198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建材供应公司
领导管层层抓切实端正党风 企业开始出现良好经营作风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建筑材料供应公司党委在整党中克服“光喊不干,只当裁判”的倾向,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出现了领导管党风,层层抓党风的新气象,带动了企业经营作风的改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这个公司是经营建筑材料的供销企业,掌握部分物资的分配权力。有些同志认为,现在搞供销,人家不求你,你也得求人,社会风气不改变没治。为了提高党员对端正党风的认识,公司党委一方面认真进行自查,一方面依靠群众揭露本单位特别是领导班子中的不正之风,结果发现不少问题。例如,动用公款大吃大喝,1984年12月至1985年2月,仅请客一项就花二千九百多元;关系单位和下属厂、站,送给公司机关的奖金达一万八千八百元,其中公司领导干部接受一千九百四十元;在住房分配、人事安排上,也存在优亲厚友的不良风气;个别党员接受贿赂,群众意见比较大。大家深深感到,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党风不抓不行,领导干部中的不正之风不刹更不行。为此,公司党委经过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制订了关于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暂行规定和抓好党风的责任制。党委书记抓班子,班子成员抓分管的部门和厂(站),一层抓一层,使抓党风的工作制度化和经常化。
去年,这个公司办了五件端正党风的实事,受到群众的好评。一是公开清退“小红包”。党委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当众承认公司领导干部接受“小红包”的错误,并把所得款全部退回馈送单位。二是在整编定员中,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不优亲厚友,不照顾关系。三是带头不收礼。去年11月,某关系单位送给公司领导三千元钱,当即被党委书记和其他领导拒绝,党员拒收贿赂六十多件。四是不吃请。仅去年第四季度拒请罢宴二十六起。一次,公司党委书记到下属厂检查工作,厂领导特意备了酒席,他责令撤掉,并提出严肃批评。五是不与民争利。去年企业调资时,公司纠正了以往调资方案中领导和群众的升级比例不合理的现象,群众既服气,又满意。
这个公司还坚持以好的党风带出优良的经营作风,把经营作风的优劣作为检验党风是否好转的一个标志。他们先后走访了二百余家用户,广泛听取意见,改进经营工作;加强管理,做到发货不缺斤少两,维护用户利益;建材供应站一律实行昼夜服务,为用户提供方便;为用户代办运输,从托运、催料直到材料运进工地一包到底,受到广大用户的称赞。

我外交部备忘录在联合国公布
谴责越南当局侵柬反华的猖狂行径
驳斥越南当局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
希望越南当局迷途知返,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停止一切反华挑衅,为柬埔寨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为中越关系正常化,为恢复东南亚和平、稳定创造条件
新华社联合国2月12日电 今天在联合国公布的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备忘录,严正谴责越南当局侵柬反华的猖狂行径,驳斥越南当局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
11日下午中国常驻联大代表李鹿野致函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要求散发这份题为《关于越南当局加紧侵略柬埔寨和在中越边境制造紧张局势问题的备忘录》。备忘录已于今天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文件散发。
备忘录指出,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一面宣称要改善中越关系,一面开动宣传机器,大肆反华。它在联大散发所谓《调查中国扩张主义者和霸权主义者反越战争罪行委员会公报》,极尽诬蔑攻击之能事,明明自己是侵略者,却企图把侵略扩张的罪名强加到中国头上。
备忘录说,“1978年底,越南当局出动二十万大军侵占了柬埔寨这个弱小的邻国,粗暴践踏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与主权,并且给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
“七年多来,侵柬越军一直疯狂进攻、围剿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野蛮屠杀柬埔寨平民,对柬埔寨人民犯下了骇人听闻的罪行。越南当局在柬埔寨占领区推行新殖民主义,有计划地向柬埔寨境内大规模移民,企图同化以至吞并柬埔寨民族,实行‘越南化’。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十万越南人被移居到柬埔寨最富饶的地区;而当地的柬埔寨人却被赶进由越南军队看守的‘战略村’,过着凄惨的生活。他们被强制接受越南文化,从事超强度的体力劳动”。
“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行径造成了举世震惊的印支难民问题。目前有几十万柬埔寨难民滞留在柬泰边境和泰国境内。”
备忘录接着说,“越南当局不仅出兵侵占柬埔寨,控制整个印度支那,而且多次入侵泰国领土”,“对泰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宁构成严重威胁。”
备忘录指出,越南当局一味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完全无视国际社会要它从柬埔寨撤军的正义呼声和联合国大会要求越南撤军的决议。“最近,越南当局一再叫嚷,如不满足它的无理条件,1990年前决不撤军; 1990年以后如伪军还未足够强大也不一定撤军等等,充分暴露越南当局所谓‘谈判’、‘撤军’、‘政治解决’统统都是欺人之谈。对柬埔寨实行长期占领、永久控制,这才是他们的真实意图。”
备忘录说,“中国一贯主持正义,坚决反对任何霸权主义,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为民主柬埔寨的友好邻国,我们同东盟及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一起,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强烈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这完全是正义的。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问题上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是徒劳的。”
备忘录在谈到越南当局猖狂的反华行径时说,“长期以来,越南当局把反华奉为国策,把在中越边境地区制造武装冲突作为其重要的反华手段。据不完全统计,自1979年4月至1985年底,越军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达一万多起,不断向中国云南、广西境内开枪开炮,打死打伤许多中国边民,破坏了中国南疆的安宁,使中国边境地区居民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在过去的一年中,越军的挑衅有增无已,它们不断向中国云南省麻栗坡、河口、金平等县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那坡、防城、宁平等县进行大规模炮击,发射各种炮弹近五十万发,打死打伤中国边民上千人,炸毁大量房屋及其它生产设施,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它们持续不断地出动连、排以至营、团规模的地面部队,对中国云南老山等地区的边防阵地发起攻击,全年达上千次之多,是1979年以来最多的一年,有时一天就达十几次。”越军还经常派遣武装特工人员,潜入中国境内,进行袭扰、抢劫、绑架、杀人、放火等破坏活动。
“进入本旱季以来,越南当局在柬泰边境地区大量集结兵力,发动新的‘旱季攻势’,并在柬内地加紧‘清剿’活动;与此同时,它还进一步加紧了对中国云南、广西边境地区的挑衅。”“目前,越南当局还在不断向中越边境地区增调兵力,准备挑起新的军事冲突。”
备忘录说,“大量事实说明,中越边境紧张局势是由越南当局一手造成的”。“面对越军的狂妄挑衅,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理所当然地给以有力的还击,这完全是被迫的自卫行动,是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
备忘录最后说,“我们十分珍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希望越南当局迷途知返,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停止一切反华挑衅,为柬埔寨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为中越关系正常化,为恢复东南亚和平、稳定创造条件。”

当阳县检察院办案秉公执法
两年来没有发现因不正之风干扰和影响办案现象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当阳县检察院教育干警秉公执法,清正廉明,历年来,全院干警拒绝收礼、抵制说情和打听案情达一百零八人次,没有发现因不正之风干扰和影响检察、审理案件的现象。
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开始时,当阳县检察院党组就向党员干部进行教育,要求全体干警在办案中发扬正气,带头严守法纪,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一天,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天锡家中来了一名干部,手提礼物,以看望老领导为由,趁机替已被逮捕的儿子说情,并打听案情。这个干部满以为自己原是检察长的老部下,前来说情定能奏效。可是张天锡不但不收礼物,还严肃地对这个老部下进行党性和法制教育,结果,那人扫兴而归。一次,经济检察科副科长刘政法伏案工作一整天回到家中,发现桌上放着价值约三十多元的猪油、鲜鱼等礼品,原来是他正在办理的贪污案中被告冯某的岳母来了。冯某的岳母和刘政法的爱人是老同学,她恳求刘政法“高抬贵手”,保女婿过关。刘政法当即晓之以理,将礼物如数退回。该院从检察长到书记员,从党员领导干部到一般干警,没一个被“人情”和“礼品”打开过秉公执法的屏障。
对企图以“权”迫法或“抬轿”说情者,该院干警以刚直不阿的精神,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在办理某局长的儿子白某犯强奸罪和流氓罪的过程中,公安部门报捕后的短暂时间内,便有二十多人先后往返检察院,有的找检察长、科长打听案情;有的找承办人要求“高抬贵手”;也有的旁敲侧击佯称无罪。他们中,有被告的亲属朋友,更有一些“抬轿”的干部。该院干警坚持原则,在一审法院以流氓罪宣判白某七年有期徒刑后,检察院根据漏认强奸罪的事实,依法进行了抗诉,二审法院判处白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合并执行十一年,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原县民政局会计许贵炎犯了贪污罪,由于民政局和检察院在一个院内,许贵炎和全院干警都很熟,有几个检察干部还是许的亲戚,县民政局不少人担心这案子办不下去,可县检察院立案侦查后,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对许判了刑。为此,县民政局领导亲自将一面“清正廉明”的锦旗送到检察院。

专栏:凡人新事

盈利之后
湖南省衡南县谭子山镇工联村运输专业户、共产党员周兴荣,牵头组织搞运输,由十八部板车起家,仅三年多时间,就创建起一个拥有汽车七辆、一次运力为五十六吨的汽车队。到1985年底止,净盈利三十一万余元。
车队盈利之后,有的认为,这是周兴荣苦心经营的结果,这笔钱就是他的罗;有的建议再给司机多发点奖金;还有的主张拿一笔钱去旅游。老周听后,把车队的同志叫来,他说:“我们车队盈利,全靠党的政策好。这笔钱我建议大家不分,把它用来改变山村的贫穷面貌。”大家赞同他的意见,决定留足扩大再生产资金后,在村里办五件事:
一是用九万四千九百元架通高压电线,购回一套备用发电机组;二是用二万七千元修建村办小学,全村适龄儿童一律免费上学;三是把乡、村两级向农民摊派的各种费用每年近二万元,改由车队负担;四是每年认购国库券一万元;五是修建农民敬老院。
周兴荣车队的高尚风格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衡南县委宣传部:贺成章 左才富 邓柏余

组织企业化农业公司,果蔬、水产、加工业商品基地初具规模
汕头逐步形成贸工农一条龙生产体系
农业出现集约经营、品种更新、加工精细、创汇力强趋势,外引内联促进三大基地内外生产同步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2月12日电(记者蔡东士)广东省汕头市以专业农业公司为龙首,带动千家万户建立果蔬、水产、加工业三大商品基地,逐步形成“贸——工——农”一条龙生产体系。潮汕平原农业正向传统的经营方式告别,出现了集约经营、品种更新、加工精细、创汇力强的新趋势。
潮汕平原倚江靠海,气候温和,物产丰饶,农业素以精耕细作闻名,全国第一个水稻—造亩产千斤县就出现在这里。1979年实行责任制后,生产布局更为合理,各项生产产量又有了新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如何迈开新步?中共汕头市委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建立农业商品基地,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的设想。1984年春,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到这里视察,指出要把建设水果蔬菜、水产和加工业三大基地作为发展潮汕经济的中心环节,争取有新的突破。两年时间过去,如今三大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充满生机,一个崭新的“贸——工——农”型生产体系正展现在潮汕平原上。
汕头市建设三大基地,形成“贸——工——农”一条龙生产体系,首先抓龙首,各级农业部门组织起众多的完全企业化的农业公司,如果蔬发展公司、养虾公司、特区农业发展公司等。公司根据大中城市市场和外贸的需要,确定农副产品的加工、保鲜项目与规模。然后选择地点,联系周围各乡农民,组合土地、鱼塭,按一定规模连片发展某项种养业,成为一个商品基地。公司有偿地向农民提供资金、种苗、肥料、技术和信息等服务。农民仍在各自承包的土地上单家独户或联户经营,但都按公司统一商定的品种、技术规范和产品数量、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各种基地的产品,按一定比例归公司收购。目前,全市已建立水果基地近八百个,总面积超过一百万亩,去年总产果品六百五十多万担,比1983年翻了一番。建立起蔬菜基地三百八十多个,总面积四十五万亩,去年总产蔬菜一千五百四十万担。建立水产养殖基地三百五十多个,面积达三十多万亩,去年水产品总产量达二百一十五万担,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建立种养业基地的同时,农副产品加工业相应发展起来。一些企业和专业村、专业大户扩展、组合成为加工业基地。全市已拥有生产规模和技术力量相当可观的食品、罐头厂五间,较大规模的果脯加工厂八间,为鱼产品保鲜的中小型制冰厂三十九间。各种小型食品加工点星罗棋布。
三大基地的形成,促进潮汕传统农业出现新的突破:
——开发性生产的突破。近一年来,仅沿海滩涂和池塘的利用面积,就扩大了近二万亩,群众集资投入开发性养殖生产的资金超过一千万元。潮阳县集资二百四十多万元,开发放养水面八千七百多亩。全县荒水荒滩的开发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一批拳头产品也随着开发性生产迅速发展起来。被誉为“柑中之王”的潮州蜜柑,已从一年前的二千亩发展到近四千亩;著名的潮州柑的总面积达二十二万亩。鳗鱼池从一百二十四亩发展到五百二十六亩。养蚝基地超过二万亩。外地的许多优良品种也到潮汕平原落户繁殖。
——加工工业的突破。全市拥有四万多个加工企业,从业人数近七十万。据去年上半年的统计,全市乡镇企业仅利用外资引进的各种加工设备就有六千五百多台(套)。去年以加工业为主的乡镇企业的总收入达十五亿四千万元,比1978年翻了一番。晒鱼干、打鱼丸、制果脯、搞方便食品、发展小包装等,已普及到千家万户。
——外引内联的突破。三大基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对内联合的“纽带”。为了引进农业方面的资金、技术、设备和良种,汕头市已同外商、港商签订引进合同五十多宗,总投资额近二千万美元。外引内联促进三大基地发展,也带动了基地外的农业生产同步发展。
——创汇能力的突破。三大基地面向大中城市和国外市场,发展“贸——工——农”生产,增强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通过多种渠道扶持发展商品生产
湖南去年近三十万贫困户脱贫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扶持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去年,全省有二十九万六千多贫困户脱贫。
湖南省把扶持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作为帮助贫困户致富的根本措施来抓,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商品生产中缺少资金、技术等困难。去年,从民政、农业、商业、供销、水利等部门,通过地方财政、乡镇企业、群众扶贫储金会等渠道,共筹集扶贫资金二亿一千三百多万元。各地帮助贫困户兴办小农场、小渔场、小鸡场、小鸭场、小果园、小竹园。他们还组织贫困户开矿、农副产品加工、运输、商业,创办各种经济实体和经济联合体。各级党政机关还组织科技人员、种田能手和能工巧匠向贫困户传授生产技术。不少县还在县、乡两级成立了生产自救服务公司,初步形成经济、技术咨询和财务服务网络。去年,全省共扶持贫困户四十七万一千八百多户,组织贫困户创办经济实体和联合体一万多个。
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湖南各地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办法。包户扶贫的党员其中有不少是县、乡党、政负责干部。平江县泉水乡党员干部组织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九百四十亩,使这些贫困户多种经营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由上年的32.6%上升到74.6%,人均收入由上年的九十一元增加到三百七十元,翻了两番。

布依族农民覃世昆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
发展苗木生产 带动全村致富
新华社贵阳2月12日电 (记者刘子富)贵州省册亨县秧坝乡坝许村布依族农民覃世昆劳动致富以后,帮助乡亲发展苗木商品生产,实现全村脱贫致富,最近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
坝许村交通闭塞,经济、文化落后。聚居在这里的四十四户布依族农家,过去受自给自足传统生产观念的束缚,陷入单纯生产粮食的困境,守着宝山受穷,多数人家靠国家救济过日子。农村实行改革以后,覃世昆发现各个地方都在退耕还林,需要大量苗木。他分析本村具有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等自然优势以后,1983年着手培育五亩杉树苗作试验。秋后,苗木长得很好,全部销光,仅此一项,就收入二千五百元,他家六口人,人均四百一十六元。他发展苗木生产获得成功,信心大增,1984年扩大生产,全家人均收入一千一百六十六元;1985年更上一层楼,全家人均收入三千二百五十元。苗木商品生产的发展,为粮食生产提供了足够的资金,他家承包的六亩耕地,去年在受旱的情况下,打粮八千多斤,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三百多斤。
覃世昆1983年育苗获得成功后,看到村里的乡亲们还很贫困,就决心帮助大家走共同富裕道路。他动员大家抓住机会,利用本村适宜发展苗木的自然条件,发展苗木商品生产,治穷致富。村里很快就有三十七户农民接受了他的意见。大家都缺乏育树苗的经验,心里不踏实。覃世昆主动帮助一户户人家从选择地块、整理苗圃、撒播种子,直到取苗外运,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进行具体指导,使育苗户家家获得成功。他还帮助乡亲们向云南、广西和本省贞丰县等地推销苗木七百多万株,收入七万三千八百多元,育苗户平均每户收入一千九百四十四元,实现一年脱贫。就连人口多、劳动力少、没技术的贫困户蒙元彪家,在他的帮助下,育苗两亩,收入一千多元,也同大家一起摆脱了贫困。
坝许村找到了发展苗木商品生产这条符合山区实际的生财之道以后,1985年共育苗二百多亩,收入可达十万元以上。
覃世昆为了美化家乡,绿化荒山,同岑阿利、岑廷辉联合承包七百八十五亩荒山,经过去年的努力,已经全部栽上杉树苗。(附图片)
位于牡丹江市西南的海林林业局,连续三十七年完成生产任务,为国家生产木材一千八百四十多万立方米,上缴利税二亿四千八百多万元,造林一百零七万亩。图为林业工人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运木材下山。郭存发摄

专栏:今日谈

代穿山甲一呼
夏明荣
我是穿山甲。过去由于人们大量捕杀和食用,我们剩余不多了。承蒙国家厚爱,把我们列为保护对象,而且在报上多次谴责那些继续捕杀我们的违法行为,对此深表感激。
最近,有家报纸在介绍一位负责同志的涉外本领时,写道:“对外国人,他就宣传……可以吃到穿山甲、磨菇、竹笋等山珍”。可见,还有一些人对我们被列为受保护对象置若罔闻。否则,怎么会在穿山甲面临灭绝之际,还用吃穿山甲肉来吸引外国人呢?
希望这些同志学习和熟悉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别让我们陷入灭顶之灾。

专栏:今日谈

让孩子背上“小”书包
葛章大
有人作了一次调查,六个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书包平均重达十三斤,可见学生“负担”之重。
书包越背越大的原因,不是课本增多或加厚了,而是书包里多出了一些不大需要的参考资料。有个学校让三年级学生人手订了一份《课外练习》,不仅今年用的要订,连明年、后年用的也得订,这怎不叫学生的书包增大呢?其实,书包的大小和人才成长的快慢,未必成正比例。
呼吁:纠正滥印参考资料的倾向,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让小学生背着“小”书包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