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春节话酒席
褚少白
我们中国人,很重视过春节。尤其在农村,春节是一件盛事,礼仪和讲究极多。自然,南方与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过节的风俗各异其趣,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要改善伙食,制作种种节日馔肴,团圆过年,图个吉庆。就说今年这个春节吧,无论城市、农村或牧区,人们相互串亲访友,只要看看餐桌上摆出的美味佳酿,其丰富和多样化的程度,确是今非昔比。用群众的语言来概括,这都是“托三中全会的福,托党的政策的福”。欣逢这种场面,能饮者就饮它几杯,善歌者就歌它几曲,有人会猜拳行令,叫几声“哥俩好”怕也无妨。终究比吃忆苦饭惬意得多,合乎情理得多,而且也不见得人就因此缺乏思想性或革命性。群情振奋,其乐融融,不就是人们对社会主义新生活的由衷礼赞么!
但,不可因生活有所改善就自满自足,置未来的宏伟远景于不顾。须知,即以“小康”为目标,我们还要走艰苦的路程,做浩繁的工作,付出更多辛勤的汗水。
这几年我跑了不少地方,其中有富庶的,有中等的,有只及温饱的,也有相当贫困的。去岁冬初,我和一名年轻同志赴一个山区采访,他的家乡就在那里,正好顺便一归故里。老妈妈见儿子到家,又有北京来客,高兴得眼泪花花,连声说道,“俺家有面”,执意要留我吃饭。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煎饼就端上饭桌,还有大葱蘸酱,地地道道的北方风味,吃起来鲜香爽口。可是,看着屋里贮存的象柴禾垛似的薯干,我就明白,这仍旧是此地农家一年四季的主食。谈叙中间,我听不到女主人有什么怨艾,却总是说,如今生活好了,有吃有穿,也不再愁零用的钱。只是当我问及干部的生活情况时,她才笑一笑说:“那俺可不敢比,人家那些干部,硬是天天在过年哩。”
是呵,有些干部吃喝成风,这确乎是事实。许多地方,不管大会,小会,视察,参观,动辄就要摆酒设宴,大吃大喝一通;酒宴的标准越来越高,席面也越来越考究,参燕、银耳、“飞龙”、甲鱼、几盘高档菜的价格,就抵得上前几年的一桌酒席。这类饮宴,名义自然大抵是公干,因而都用公款招待(包括陪吃的人在内),或者个人象征性地拿一点钱,其实也近于白吃。如此这般,上边吃到下边,左邻吃到右舍,你吃过来,我吃过去,致使此风相因成习,颇有禁而不止之势。少数干部竟终日营营于此,泡在酒席间讨生活,难怪老百姓要见外于他们,称之为“人家那些干部”了。
我衷心祈愿,今年能煞住利用公款的吃喝风。

冰城灯火
祖伯光
雪花静静地落下了。象是想遮掩快要腐烂成泥的落叶和城市角落肮脏的垃圾,把北国的这座城市镀上一层洁白。繁闹了一个夏天的绿色城市也因此而结冰、冻僵了……谁受得住这种单调呢?冰城人民默默地积蓄心中的热情,要以灯火闪烁的独特的艺术形式,让冰城在隆冬焕发出一种异样的色彩呢!
新年伊始,哈尔滨的兆麟公园,十二大冰景区集中了冰城人的智慧,巍然屹立在肃杀江天中。入夜,礼花放彩,鞭炮燃烟,花灯与冰灯辉映,人影憧憧,火光熠熠,数万游人涌动在如幻似梦但又确确实实是凡人创造的琼楼玉宇之间。
我随着人流,以新奇的心情饱览着哈尔滨人的杰作。一座形如天安门的冰筑琼楼首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它借助露天剧场砌筑,宽四十米,高十七米,足有五层楼房高。仰望那气势轩昂的飞檐斗拱,游人无不叹为观止。我拾级而上,但见满园灯光闪闪,扑朔迷离,一簇簇冰雕胜景尽奔眼底。我正惊叹着,琼楼建设的现场指挥孟宪德站在了我的面前。我询问起建设过程,方知琼楼来之不易。冰块强度随温度变化,愈冷愈坚,三百名工人必须选择在最寒冷的时刻加班苦干。二十多天中,渴了吃冰,衣服浸透汗水而结成冰甲。终于,两万块冰砌筑成了这座琼楼。“应该在琼楼前写上建设者的名字。”我脱口而出。老孟憨厚地一笑:“不必要。琼楼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就足够了。”
冰筑长城更引人遐思。蜿蜒盘旋的百米长城似有连绵不尽的气势,四个巍峨的烽火台仿佛凝聚了历史的硝烟。夜幕中,镶嵌在冰砖中的荧光灯勾勒出了冰长城的雄姿。“啊!这里是八达岭!朋友们,攀登呀!”一群群青年发出阵阵欢声笑语。站在烽火台上,冰长城设计者陈宏伟向我讲述着她的妙思奇想:“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毅性格的象征,我要用它激励人们崛起,振奋民族精神。”而当我请她谈谈自己时,她摆了摆手说:“我算不了什么。正象长城是劳动人民的创造一样,冰长城也是工人们辛勤劳动的结晶。”说着,她悄然离去,投入到人的流、灯的海中了。
冰灯闪烁,它好象在显示哈尔滨人的雄心壮志——要让世界为中华民族惊叹!“冰晶奇观”是接连在国际冰雕比赛中获奖的哈尔滨冰雕艺术家们的力作,它将作为参加国际冰雪艺术比赛的蓝本。它确实奇观。那上百盆冰雕的假山异石、青松腊梅,可与苏杭、成都的盆景争奇斗胜。那精巧无比的楼台,曲径通幽的回廊,光彩夺目的照壁,栩栩如生的古代仙女,拱围着一座透明的九级浮屠,富于浓郁的民族特色。我暗暗为它祝福:走向世界吧,古老而又不断更新着的文明,你将为中华民族争光添彩!
冰城人心中闪耀的冰雪艺术光彩,驱走了漫长的寒冬带给哈尔滨的经济呆滞、文化生活单调的肃杀之气。不是么,国内各省市的观摩、洽谈生意、文艺演出的团体和个人纷至沓来了;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的旅行团和冰雕艺术家齐集冰城。冰雪艺术,如今成了加强国内经济联系,进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纽带。在冰雕林立的“雕艺展姿”景区,我看到了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和哈尔滨的冰雕艺术家们正在作雕塑表演,尽情地把自己的设想变成艺术的现实。
漫步在冰雪艺术的迷宫,我忽然想到了从点煤油灯时代人们以水桶扣制冰灯,到今天创造出世界第一流的冰雕和冰建筑,这中间走过的漫长岁月。我忽然想起应该为创造者立传,记下他们创造的艺术精品,记下不懈的追求,也记下他们在冰天雪地中如灯火般闪烁的对生活的渴望和热情!

专栏:我与散文

关于散文的信息
谢大光
河南《散文选刊》的同志来信说:“86年,河南的几个刊物,包括畅销的《传奇文学选刊》,订数都跌得很厉害,唯《散文选刊》增加了二万四千份,很是鼓舞人。”在此之前,我已得知,另外两家散文刊物——《散文》月刊和《散文世界》的订数,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可见,河南来信所告,并非孤立现象,这是读者心理正在发生变化的征兆。
曾几何时,我们的文艺出版物刮起一股“武侠热”,无论期刊小报还是书籍,只要有此内容,动辄发行几十万、上百万,真可谓“书不在精,有侠则灵”。于是,逐利者竞相仿效,推波助澜,造成一股“以侠致富”的邪风。
人终究不是金钱的奴隶,除了物质生活的追求,还需要美好的思想感情的营养,诸如:理想、信念、友谊、爱情等等。人们在文学作品中所希望得到的,正是这样一些美好的思想感情。问题在于,只有真情实感,才可能具有美的素质。过去一些作品中的胡编滥造、虚情假意、故弄玄虚、空话套话……已经败坏了文学的声誉。在当前出版萎缩的形势下,一部分读者转而爱好散文,正是反映了这样一种求真的心理。以此为征兆,可以预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一些以写真为本的文学样式,如:报告文学、传记文学、纪实小说等,将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读者。
在众多文学样式中,读者注目于散文者,正是在于一个“真”字。散文固然以写真为长,而表现在其他文学样式中的虚假现象,在散文中也并非没有反映,只不过散文是一种赤裸裸的艺术,装不得假,稍有矫情,便味同嚼蜡,不可卒读。
除此之外,“真”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有生命的,会发展变化的;它的内含既有空间上的层次不同,又有时间上的阶段之分。人们对于真的追求,也是在发展的、变化的。我们的散文应当和现实生活同步,和人们对于真的追求同步,不能仅仅停留在一种凝固的古董般的真实感上,要有江河湖海奔腾不已的真实感,要有日月星辰昼夜行天的真实感,要有当代人在各个领域探索奋进的真实感。否则,读者对于散文的希望,也会渐渐转化为失望。
这就要求我们的散文放开眼界,敞开胸怀,去表现当代人所关心、所议论、所思考的一切;这就要求我们的散文在求真中发展革新,突破固有的格局,丰富传统的表现手法;这就要求我们的散文作者和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忧乐。我们的散文只有紧紧地拥抱生活,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

自贡灯会奇观
刘锦源
四川的自贡市,虽早以“千年盐都”、“恐龙之乡”著称于世,但更多的人还是从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专题节目——自贡灯会而知道她的。
自贡灯会确实可以称为“奇观”。她美得出人预料,就连见多识广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名流也为之倾倒,道出了:“如入仙境”,“世界最美的灯会”,“简直象天堂”……的感叹,即兴挥毫写下了“火树银花不夜城”“天上人间”“集古今为一炉、为中外所共赏”的题词。
今年春节,自贡把灯会扩大到了全城。展区中心在自贡人民公园,布展总面积为一百五十多亩,布置了七十七个展区,各展区之间首尾相衔又各具特色,独立而又完整。计有灯标灯柱六座、大型彩门二十一座,大、中型灯组一百多个。还有三千余个工艺灯以及数以万计的彩灯,公园外,进入市中区的主要街口搭了四座跨街的彩灯牌坊,主要街道两旁悬灯结彩,呈现出一派节日气象。
在这座灯城里,哪一座灯最美呢?我就象童话中进入百宝山的采樵人,纵生有千指不能指其一端,生有百口不能明其一处,真可谓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这中心展区自贡人民公园的位置象是天造地设。有山不高,却跌宕有致。看那山上,凤翔鹤舞,鸟入林,虎下山;米老鼠奏乐出迎,笨熊猫嬉于竹下;飞天仙女舞于上,敦煌乐伎没于中,罔不依山就势,栩栩如生。
山下有湖不大,春色甚浓。一湖游龙鱼跃,八仙过海;一湖蓬莱仙境,海市蜃楼;一湖彩虹龙舟,鹊桥鳌山;水色与灯辉相映,海霞与霓彩齐飞,如王勃复出也会写一篇《灯城赋》吧!
这湖畔偏生出一块平地来,四川人称做“坝子”。于是,几十座大、中型灯组便“闹”成一片。所谓大、中型灯组,就是如同国庆典礼时天安门前过的彩车般大小的“灯台”。这种灯组有名称,有情节,能说会动。你看,“孙悟空揪着猪八戒的耳朵来游盐都”、“阿凡提骑着毛驴看恐龙”、“七品芝麻官摇头晃脑”,“阿里巴巴高叫‘胡麻,开门吧’!”于是洞门轰然而开,百宝生辉……
自贡是恐龙之乡,“龙灯”自然就特别多。今年又是农历“虎年”,于是“龙虎牌坊”、“龙虎门”、“龙腾虎跃”、“虎啸”、“吴彩鸾骑虎入山”等灯组形彩各异,布满灯会。还有“恐龙公园”、“恐龙门”、“双龙抱宝”、“腾蛟起凤”,“真”龙与神话中的龙穿云入水,游弋在灯海之中……自贡人对龙的偏爱,大概是身在恐龙之乡,以真正的“龙的传人”而感到骄傲吧!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两条“瓷龙”,共用了七千五百九十多件江西薄胎青花瓷扎制而成。自贡市供销社两个青年师傅带着二十几人费时半月,用大大小小的盘、杯、盅、匙、碗、瓶匠心独运,扎成了这两条长五米,粗如水桶的巨龙。只见它们足踏祥云,通体透明、张牙舞爪而来,真是活“龙”活现。
坝子上还竖起了颇具川南民间特色的“灯杆”,三十六点七米高的灯杆坐落在海拔三百五十多米的“小高原”上。顶端三盏红灯叠放如塔,光辉远射,三条灯链串起一百零二盏宫灯飞向夜空,如同划破天际的彩虹。
据这里的老人说,灯杆是挂天灯的,天灯是从汉代传下来的传统,是祈福敬神的,寄托了千百代人民“人寿年丰”的愿望。
那么,今天灯杆上高悬的天灯又祈望着什么呢?啊,我想起来了,这里是真正龙的故乡,他们是真正龙的传人,他们向世界把灯波远播,昭示着祖国腾飞的希望。

专栏:群言录

何必化古为今
左弦
记得有个笑话,讲一个暴发户,买到了一件青铜器,看见上面满是铜绿,便大加洗擦,直到绿斑尽除,铜器重现了新的光泽,他才心满意足地收放起来。这人之所以可笑,就是因为他不懂得历史文物正是由于它们保存着一定历史时期的特征,方显得可贵。现在有的曲艺演员演出传统历史书目时,在一些历史人物的口中,包括在对他们的思想活动的表述中,往往用了许多现代语言,结果使这些书目既丧失了历史特征和气息,也丧失了真实感。这实在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
说书,是以语言为主要表现手段的,其用语是否符合当时历史人物的口吻,就会直接影响到所刻画的人物形象及其历史真实感。尤其是那些根据古典历史小说或戏曲改编的书目,如不审慎从事,原有的典雅、古朴之美也就会消失。
这并不是说,演唱历史书目就可以不考虑通俗化。使历史书目既保持其历史特征又做到雅俗共赏,这需要演员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说书功力,还要作一定的探索、研究。不过,应该说,这也是不难做到的。然而,象有的节目故意在三国的历史背景中,加进了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这不是要表现三国这一特定的历史时代及其历史人物,而是为了博得听众一噱。有些听众可能听后是笑了,但却破坏了三国故事的历史真实性,且其情趣也不高。这种做法类似擦青铜器,费力不讨好。

颂英雄春联四副
贾永生
一、饮露餐风英雄枕戈抒壮志
战天斗地志士扬眉卫国门
二、碧血洒南天八方奏凯金瓯补
丹心开伟业四海扬波国运兴
三、雨骤风狂寒凝古国添异彩
龙吟虎啸血沃南疆壮神威
四、猛士义薄云天猫耳洞中炼虎胆
英杰情满山海澜沧江畔奏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