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重视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出版和借阅
去年8月,有几家新闻单位举办了恩格斯新闻思想和实践的测试。我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测试,虽然只有十五道题,但需要查阅《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我曾向县文化图书馆、县总工会图书馆、县档案馆、县委党校、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中学和新华书店等单位借阅,但这些单位没有一套完整的《马恩全集》。为了尽快查找答案,我向盐城市图书馆借阅,结果仍然落空了。我又跑了盐城市新华书店的四个门市部,才勉强查完有关内容。
马克思主义理论,过去要,今天要,将来还要。可是,现在有些单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只停留在口头上。图书馆、新华书店没有全套的马恩著作,理论宣传和教育部门也没有全套的马恩著作。这说明有关部门不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
近几年来,武侠小说出版繁多。但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出版较少,有的长期没有再版。
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出版、收藏和借阅工作,并积极组织群众学习,提高人们的政治思想水平。
江苏大丰县自来水厂 董尔平

专栏:批评以后

保护“自然保护区”已有行动
本报记者 孙光 金德龙
去年10月24日,本报第七版刊登题为《切实保护“自然保护区”》的读者来信,希望云南马关县政府立即撤出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矿人员。直到去年11月底,马关县也没有对群众意见作出回答。那里的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到实地作了调查。
老君山自然保护区,跨越云南麻栗坡、马关两县,面积四千五百零九公顷。12月初,我们沿着流动采矿人走的崎岖山路,踏入老君山原始森林。一路上,我们不时听到阵阵开矿的炮声。在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太阳湾,我们看到了一些流动的采矿人。他们多是三人一伙,五人一群,一发现有查处的人到来,就立即逃散;查处的人一走,又照干不误。
有关同志告诉记者,这些采矿人对森林危害很大。有的开矿点只有五分地,也要毁掉森林十五亩。据统计,仅马关县金城林场,被采矿人毁坏的森林面积就达二千三百多亩。记者看到的采矿点,周围的森林一片狼藉。有些大树被剥了皮已经枯萎,数人围抱的大树被炸翻在地,地表植被全都破坏了。水土流失,溪水断流。山下一些肥沃的土地,也被山上冲刷下来的沙石所吞没。马关县过去也曾发生过毁林开矿的事,但由县委、县政府组织领导数千名群众上山毁林开矿,这还是第一次。有经验的人说,这些被毁掉的原始森林和植被,数代人都难以恢复。
毁林开矿事件发生后,中共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曾过问此事,指示麻栗坡县、马关县政府和州林业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调查。根据调查组的调查,州人民政府让马关县政府限期撤出在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的开矿人员。在上级的干预下,马关县委、县政府数次组成工作组到老君山调查处理,县里领导同志也多次上老君山。到记者调查时,外县、外省来采矿的一千余人已经离去;自然保护区内的一些采矿场,多数人员已撤出;马关县的四千余人,已有一千余人返乡。
州林业局的同志对记者说,进入老君山自然保护区采矿的大批人是撤离了,但在自然保护区周围的国营林区内,毁林开矿的炮声仍然不断。采矿人砍伐林木,搭起工棚一千余间,形成了十多个“采矿新村”。这些人吃住在山上,仅生活用柴每天就需几万斤,要毁掉不少林地。
马关县政府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他们有决心彻底解决毁林开矿的问题。对于老君山自然保护区,麻栗坡县和马关县政府负责同志都希望尽快建立管理机构。象现在这样派工作组的办法,不是长久之计。

专栏:紧急呼吁

保护母马鹿的生存权利
马鹿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它除了温驯、美丽的外貌可供观赏外,还全身是宝,是我国中药的一个重要药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马鹿的故乡。天山深处的针叶林区,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森林,都是它生息繁衍的好地方。自推广野鹿驯养以来,马鹿饲养逐步走向家畜化,舍养马鹿发展很快。鹿茸产量也随之逐年增加,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然而,近几年来,我县马鹿的存栏数以每年一百头到二百头的数字逐年减少,塔里木河沿岸的尉犁、库尔勒、轮台等县马鹿的存栏数也在下降。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我们认为:
一、近几年来,鹿茸在国际市场的销路不很稳定,加上一些外贸单位在收购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养鹿的积极性。
二、一些集体单位的养鹿场,因管理不善而亏本或收益不大,不重视马鹿的饲养,造成死亡率升高。
三、一些家庭饲养专业户眼光短浅,认为养母鹿的经济效益低,不合算。因为家养的母鹿受孕率低,仔鹿的成活率也低,因此,不关心对母鹿的饲养,往往造成母鹿死亡。据统计,在逐年减少的马鹿中,80—90%都是母鹿。
大自然中的野鹿因大量仔鹿被猎捕而日渐减少,家鹿中的母鹿又因被歧视而日减,长此下去,马鹿将濒于灭绝之境。
我们呼吁有关单位重视保护母鹿,禁止捕捉仔母鹿,并尽快研究出母鹿饲养繁育的科学方法,提高母鹿受孕率和仔畜成活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
副县长 田春景
沙雅县畜牧学会 李鹏海

企事业单位编印的简报需要整顿
目前,一些企事业单位编印了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简报。我认为,这有以下弊病:
一、浪费人力和物力。现在,人们拿到简报,有的看标题,有的根本不看。但是,为了编印简报,不少人整天忙于编写、打印、发行、邮寄,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二、助长官僚主义作风。一些领导同志满足于看简报,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难免脱离实际,贻误工作。
三、一些简报编印目的不明确。不少简报质量低劣,文句不通,词不达意,错字连篇。
建议有关单位尽快整顿正在发行的各种简报。
上海市 晨星

专栏:读者来信

乌丹汽车站认真照顾老弱病残乘客了
你报1985年12月12日第七版刊登题为《乌丹汽车站不照顾老弱病残》的读者来信后,翁牛特旗交通局、运输公司和乌丹汽车站连夜召开会议,检查客运工作存在的不足,制定了改进措施。现在,乌丹汽车站对老弱病残乘客和残废军人实行重点照顾,让他们优先上车。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 张仕斌

专栏:新风集

活雷锋救了我的父亲
1月3日,我父亲乘坐231次列车回河北任丘县。车到唐山时,他突然失去知觉。河北海星卫河电子仪器厂厂长武洪亮得知后,立即来到我父亲身旁。在列车长李吉顺等同志的帮助下,武洪亮同志把我父亲背到他的软卧车厢。经过治疗,我的父亲醒了过来。列车途经唐沽站,按规定停车三分钟,为了抢救病人,列车只停了一分钟。列车到达天津后,车站的车务主任冒着寒风,把我父亲背出车站。
武洪亮同志原来准备由天津转车回沧州。但是,他看到我父亲身患重病,身边又无亲人照顾,便决定护送我父亲回家。他顾不上吃午饭,饿着肚子跑了九公里,联系了一辆出租汽车,一直把我父亲送回家。
这次我的父亲突然发病,多亏了武洪亮、李吉顺等素不相识的好同志。他们都是活雷锋。
华北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
安文德 口述  杜清明 整理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涡阳县邮电局巧立名目滥收费
我县邮电部门的工作,过去做得很有成绩。可是,最近他们一改过去热心为人民服务的好作风,巧立名目,滥收费用了。
义门邮电局印发的公告上说:“自1985年11月1日起,我局进口的平信、挂号信、汇款单、包裹单、市内电报,每件一律按一角钱收费。”实际上当人们领取包裹时,如果包裹大一点,他们还要收五角钱的“运输费”。农村的电报是专人投递,根据里程收费,三五里以内收三角;五至十里,收五到七角;十里以外,收一元至一元二角。
我县邮电局还规定:除县区乡级机关和工厂企业大单位以外,凡小单位、商店或私人订阅的报纸杂志,加收13%的专投费。这使得订户很不满意,因此也减少了报纸杂志的订数。
我县邮电部门这样做,是增加为人民服务的项目,还是缩小为人民服务的范围呢?这种巧立名目、滥收费用的做法符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吗?
安徽涡阳县 天理
答复
来信反映我省涡阳县邮电局巧立名目、乱收费用的问题,我局已于去年十二月初,电报通知涡阳县邮电局迅速纠正。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在其他局发生,这份电文也同时抄发给全省各邮电局。电文指出:除经当地政府批准,对县以下超过投送范围,即根据要求直接投送到户的农村订户,可按报纸、刊物价目合理收取百分之十的专投费,此外不得巧立名目、乱收费用,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安徽省邮电管理局

专栏:心里话

年年买国库券至今没见过面
俺们愿意买国库券,支援国家建设。可俺们虽年年都买国库券,却从没见过国库券是啥样子。
每次买国库券的时候,都是先由乡政府发给一份通知书,告诉俺们怎样认购。可是俺们认购了国库券,交了款后,连个证明收据都没见着,也从没人给做过什么说明。俺们听说国家几年后要把这笔钱还给群众,国库券就是兑现的证明。可俺们手中没有国库券,将来怎么兑现呢?
山东莘县柿子园乡 邵成之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陕西西安市劳动西路有八处污井没有盖。就连闹市区的西稍门马路中央,也有一口污井无盖。
入冬以来,昼短夜长,到下午六时,这一带便漆黑一片,劳动西路又无路灯照明,车辆行人又多,经常发生行人落井的事情。希望西安市政建设部门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交通报 董 恒△1月3日,我到驻地商店买了几盒广东广宁县五和牙签厂生产的“竹乡”牌牙签。回家打开一看,有一盒是空的,有两盒被虫蛀得不能用,还有三盒也受了不同程度的虫蛀。牙签虽是小商品,生产厂家也应注意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驻军 陈 名
△1月6日,我到淄博市张店火车站发送电影拷贝,共三桶,重约三十公斤。我将三桶电影拷贝提到磅秤上过完称后,正要提到相距仅二米远的存货处时,车站货运员却不让我动手,他自己将三桶拷贝提了过去。我还以为他是热情为顾客服务,谁料想他随即向我索要了六角钱的搬运费。不知这是哪家的规定?
山东淄博市驻军 影 兵

专栏:答复反应

东尚村民喝上了清水
去年10月17日你报第七版刊登的《东尚村民何时能喝上清水?》的读者来信,我市市委书记于均波同志非常重视,随即进行了调查,并于11月14日同朱启成副市长带领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东尚村就地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早日让村民喝上清水。由于当地水质污染严重,他们择地打的一眼四十米深的井没能成功,加之大地封冻,有关部门便临时焊接四个水箱给村民送水。从12月20日开始,每天送去清水十吨,保证五百四十六户居民饮水的需要。待筹集资金后,春季再采取措施,解决东尚村民长期饮水问题。
辽宁海城市委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怎能随心所欲!
近来,一些从福建、浙江、广东等地来海南岛承包基建工程的建筑队,擅自到热带林区开山放炮,炸取石块作基石,严重地破坏了林区资源。山是国家的山,林是国有林,伐树要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开山取石,怎能随心所欲!左图是:广东电白县的某建筑队在三亚市牙亮区境内的热带林区开石头,开得正起劲。建议有关部门管一管。
广东海南乐东县保国农场 许源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