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位共产党员的党性
——记漠河县委书记严国珍
阎德喜 刘中

严国珍调到黑龙江省漠河县任县委书记的第一天,县里按惯例为他接风洗尘。菜做好了,酒也摆上了,可是新来的书记却找不到。大家正着急,有人发现他在招待所食堂排队买饭呢。“老严,饭都准备好了。”好几个人请他过去入席。他摆了摆手:“用不着,这样挺好。”有的同志还不甘心:“这是老规矩了,算不了啥特殊。”严国珍严肃地说:“用公款吃喝还不特殊!就是老规矩也得改!”他买了两个馒头,一碗茄子,和就餐的同志坐在一起吃。
这是1981年夏天的事。后来谈起这件事时,他还很动感情地说:“吃吃喝喝好象是件小事,实际上可是个大问题。群众正是从这些具体事情上看你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还是卖狗皮膏药。”有一次,他到金沟林场检查工作,一连看了十二个作业组,到场部时已是下午两点多钟。场党委书记叫食堂炒了六个菜,严国珍看了直皱眉头,只吃了一点点就放下了筷子,语重心长地说:“山上工人很辛苦,吃住条件都比较差。我们吃这么多菜,能咽下去吗?”从此以后,大家知道了严国珍的脾气,不论他到哪儿没有人再搞特殊招待了。
县里小车少,有时忙不过来,严国珍外出开会、办事,就走着去。到下面检查工作也尽量搭顺路的卡车。有一次他的女儿来探望,办公室要派车到车站去接,他知道后制止了:“不能因为她是我女儿就去接。干部子女没啥特殊的。”
严国珍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执行《准则》,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年终总结时,差不多每年同志们都评他为模范党员。可严国珍说啥也不同意。在审批模范党员名单时,每次他都把自己的名字划掉。

星期六上午是严国珍的群众来访接待日。有的同志看他太忙,建议说:“这些事你就不用管了,放一个人顶着就行。”严国珍回答:“那怎么行呢?群众轻易不来找县领导。来找的人,差不多都是有问题在基层解决不了的。咱们可不能应付了事。”这几年严国珍处理来信来访四百多件,给群众解决了很多难题。
农村妇女刘艳娥和张建民结婚后,来到漠河县城。张建民父母对这门亲事始终不同意,刘艳娥的户口也就一直没落上。张建民去世后,刘艳娥孤苦伶仃,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她多次上访,户口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严国珍上任后,热情地接待了刘艳娥的来访。听完她的哭诉,严国珍让信访办和公安局联系,给她落上了户口。
县医院勤杂工于凤珍,1978年有病打针,造成残疾。可医院却不按医疗事故处理,于不能上班医院便不发给工资。县信访办查清后,提出应发给工资。医院却借故拖延不办。听说来了严书记,亲戚们都劝于凤珍去找找。她心里犹犹豫豫的:“我的问题这么多年都没解决,严书记新来乍到,大事情都忙不过来,还有闲心管这事。”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严国珍。老严听完了于凤珍诉说冤屈,又把信访办的调查材料仔细看了一遍。他对这早该解决的问题而迟迟没有解决非常生气。他召开了有医院党委书记和主管卫生的副县长等人参加的会议,研究决定:给于凤珍补发没上班期间的工资,由医院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这回问题总可以解决了吧。但信访办向医院催问了十多次,仍然落实不下去。严国珍火了:“医院党委还有没有组织观念?明明错了却硬顶着不去纠正,这是什么问题……”他让信访办把会议决定打印成文件,责令医院马上落实,不许拖延。于凤珍的工资全补发了,工作也得到了适当安排。
1971年,县里从社会上吸收了七名教师。第二年又把他们辞退了,理由是“已经有老师了”。可是没过多久,其中四个有关系、有门路的又重新上了班。剩下的三个人咽不下这口窝囊气,一直告了十三年。严国珍拿着她们的上访信,心情沉重。漫长的十三年,这三个同志能为国家做多少贡献呵!可是她们却把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上访中了。这个问题不能再拖延了。他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按合同工把她们安排到工程处。这三个同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赞扬:“还是党的政策好!”

严国珍从阿木尔林业局调来后,县委办公室便忙着给他张罗住房,安排搬家。他没有同意。他对办公室主任说:“咱们县经济比较困难,一下子建不了许多房屋。要搬应该先尽住房困难的搬。”后来又几次分给他住房,都被他拒绝了。直到现在他的家还没搬来。
严国珍全家八口人,分住三处,立三个灶,他的工资不高,生活困难。1982年年终,工会补助他六十元。当时他没在家,回来后赶忙把钱给工会送回去:“我家又不是吃不上饭,用不着补助。”为这事县委副书记专门和他谈:“你家的生活连一般工人都不如。这补助是组织定的。”他看实在不收不行了,就叫文书把这钱存到银行,准备以后给党校买资料。没过多久,一个干部的遗属来找他,说生活有困难。他就把这笔钱取出来给了她:“这是组织补助你的。”遗属感动得不知说啥好。
严国珍在盛产木材的大兴安岭工作多年,可家里连一件象样的家具都没有。有的基层干部对他说:“老严,做套家具吧。”他摇摇头:“不做。”“不是白做,花钱。”“花钱也不做。”有的同志不理解,他解释说:“就是花钱能花几个,还不是象征性的。若是真花钱为啥不到街上买。占公家便宜的事千万不能干。”县委党校的一个同志到阿木尔林业局办事时,顺便到老严家看了看。回来后激动地给整党办写信:“……过去耳闻,现在目睹,严国珍同志在个人家庭生活方面确实要求很严。家里摆设极简单,炕上两只陈旧的木箱子,地上一个破铁架当茶几,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在落户、招工、转正等事情上,严国珍对自己要求更严,亲属们说他是“六亲不认”。
严国珍的妹妹在肇东县农村。妹妹想让儿子先在他这里念书,然后落上城镇户口,毕业后分配到国营单位工作。他说:“念书可以,户口落不了,不符合规定。”妹妹很不满意:“你当县委书记,外甥连这点光也沾不上?”老严耐心地解释:“我当书记更得给大家带个好头。”外甥一气之下回家去了。妹妹现在还生他的气。
老严的弟弟毕业后待业了好长时间。父亲几次催老严给安排个工作,他都说现在指标少,安排不了。父亲火了:“你在阿木尔这么多年,老部下也不少,怎么连个工作都安排不了!你不好说话让别人去办。”他怕父亲真的这样做,便斩钉截铁地说:“找谁也不行。就是安排了也要拿下来。我们不能和群众争。”
老严的儿子是凭成绩考进郑州铁路学校的。毕业前来信,说要分回大兴安岭。有人出主意,让他找找熟人,安排个好工作。他说:“分配工作是组织上的事,个人哪能插手。”他写信教育儿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四严国珍对不正之风,敢碰敢顶,不管风是从哪儿来的,也不管风有多么猛。
1984年,县里有一百个招工指标,通过考试择优录用。考试时考场秩序很乱,有顶替的,有打小抄的,有往里传答案的……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老严和有关领导研究后指出:“认真调查,对营私舞弊的坚决纠正,不许姑息迁就。”查出有作弊行为的人中,有些是干部子女。群众根据以往的经验以为“查完也就完了,都是有头有脸人的孩子”。没想到这回却动了真格的,二十个作弊的人全被拿下来了。
1983年工人转正时,上级某部门对县劳动科说:“除了正常转正指标之外,再多给你们十三个,但必须把四个领导人的孩子转正。”劳动科很为难。这四个人明显不够条件,给他们转正,群众肯定有意见;不给转正,眼瞅到手的指标又要飞走,有些舍不得。问题提到了县委会。会上出现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上面搞不正之风,我们不能跟着干。一种认为,现在都这样,没啥大不了的。再说用四个换十三个,咱们还多得了呢。最后严国珍发了言:“算帐也有个怎么算的问题。十三个指标,拿出去四个,我们还剩九个,看上去很划得来。但是,这四个人转正会带来什么后果?会给党的形象抹黑,会使群众对党风好转失去信心。这个损失有多大?无法估量。所以,我们宁可十三个指标不要,也不能给不够条件的转正。”
有个女同志不符合转正条件,基层研究时没通过。她是上级某领导的亲戚,这位领导人给严国珍写条子,请帮忙给转正。老严把条子交给常委们传阅,坚持不开后门。
长工资时这个女同志又没评上。她又到上面找人。那位领导同志亲自给严国珍打电话,请他“高抬贵手”。老严没有同意:“给她长了,其他不合条件的也要长怎么办?再说这样的事情一个人也定不了,需要讨论。”后来那位领导又捎来话:“用不着讨论,填个表报上来就行。”严国珍严肃地说:“表也不能填!”这个女同志对老严非常不满,悻悻地说:“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没有会不着的!”严国珍知道后置之一笑:“那好啊,我等着。”

法卡山下鱼水情深
新华社通讯员 王锦来 新华社记者 上官卫国 王光明
法卡山战斗一等功臣谢汉球,完成了两年半的学业之后,前年秋天又回到了法卡山。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唤起他对往日的回忆。在那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他在法卡山主峰上带伤抢救、包扎伤员,坚守七天八夜。使他更难以忘怀的,是当地群众冒着炮火硝烟往前沿阵地送弹药、送水送饭的情景。军民的鱼水深情激励着他立志要全心全意为当地各族人民服务。
一天,上黎屯农民张连清的孩子得了急病。村子离乡卫生院很远,天又下着小雨。张大伯只得跑上山来找军医。谢汉球一听,背起药箱就往山下奔。他进门一看,只见小孩牙关紧闭,双眼上翻,两手抽搐。谢汉球诊断孩子患的是中毒性痢疾,立即抢救。一会儿,小孩苏醒过来了。谢汉球对张大伯说:“我晚上再来给孩子打针。”
夜色笼罩着山野,毛毛细雨下个不停。张大伯倚门不住地念叨:“谢军医不会再来了吧?”可心里仍在盼望着。突然,茫茫夜幕雨帘中,有一点亮光在向这里移动。张大伯看见浑身沾满了泥浆的谢汉球手中攥着电筒,从山上走下来了。当谢军医为孩子打完针、喂完药,再次踏上泥泞的山道,消失在夜幕中的时候,张大伯禁不住鼻子一酸,泪水涌出了眼眶。
另一次,谢汉球去下黎屯抢救一位食物中毒的青年。病人躺在床上,面色铁青,嘴边流着唾沫,吐出的脏物发出难闻的臭气。为抢救病人,他顾不得这些,整整八个小时守卫在床边抢救,直到病人转危为安。
有人对谢汉球说,一等功的荣誉够你享用的了,替老百姓看病没名没利,何必这样卖力呢?谢汉球却不这样看。
去年8月,正是南疆最炎热的季节,由于气候多变,一些村屯的孩子中出现了流行性感冒。谢汉球闻讯,冒着酷暑一个屯一个屯,挨家挨户给小孩打针吃药,为七十二名儿童做了治疗。屯里的老人实在过意不去了,你出一个碟、我凑一个盘地备下一桌饭菜,硬要留他吃饭。谢汉球说:“家里有病人已经够你们熬煎的了,我哪能再给你们添麻烦!”老人们看留不住,急忙煮了鸡蛋、鸭蛋,塞进他的挎包。谢汉球看到鼓起的挎包,心头一热。他想:我不过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群众就捧出淳朴、诚挚的心。这深情厚意比金子更贵重啊!他感动地说:“你们的情,我领了,但礼物,我不能收。等到你们富裕了,我再来作客。”

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端正党风
共产党员、吉安地区食品公司经理刘铭新廉洁奉公
本报讯 江西省吉安地区食品公司经理刘铭新保持和发扬廉洁奉公、关心群众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最近召开的全省端正党风经验交流会表扬了他的事迹。
刘铭新是个有三十多年党龄的干部,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工作,始终保持一尘不染,廉洁奉公的好作风。他在盛产竹木的莲花县担任了五年的县委副书记,尽管家里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可他从不利用职权要一根木头。1984年,他从莲花县调任吉安地区食品公司经理时,伴随他的仍是一个铺盖卷,一箱衣服和书籍。人们惊讶地说,一个县委领导,调动工作时,行李竟然那么简单,真不愧保持了革命干部那种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严格要求自己的家属,从不利用职权为家属谋私利。劳动部门考虑到他的家属在农村,儿女都大了,曾几次照顾他一个“农转非”的指标,都被他谢绝了。他硬是把指标让给了比他更需要照顾的同志。至今,他的五个孩子除一个儿子按政策被招工外,其余都在农村当农民。
刘铭新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立场,秉公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他调到吉安食品公司后,有不少亲友经常找他批条子购买廉价的猪肉。他认为这是一种利用沾亲带故关系占公家便宜的不正之风,对任何亲友都坚决堵住“特殊照顾”的后门。去年,刘铭新舅父去世,他的表侄特地从家乡农村赶到食品公司找他批条子买计划供应的猪肉。刘铭新一边对他解释没有权利为亲友批条子走后门的道理,一边拿出四十元钱作为给舅父办丧事买肉的一点补贴。从此,凡是了解他这种“脾气”的亲友都不再来找他批条子了。1983年下半年,在一些单位刮起的滥发奖金和实物歪风影响下,这个公司也有不少职工提出用公款制发服装的要求。刘铭新理直气壮地教育职工不能赶这种浪头,全公司抵制了这股不正之风。
刘铭新敢于抵制不正之风,而对群众的疾苦却时刻放在心里。他到食品公司仅一年多时间,就解决了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群众关心的问题。如公司的输电线路年久失修,很不安全,经常停电,许多职工晚上看不上电视。刘铭新组织有关人员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拨出一笔专款,改迁了这条输电线路,既保证了安全,又改变了过去经常停电的现象,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
这个公司的职工称赞刘铭新是个“用实际行动带动党风根本好转的好干部”。
(黄顺明 张香庭)

外交部举行联欢会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共度春节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我国外交部今晚在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的北京住所举行联欢会,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朋友共同欢度春节。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文化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民主柬埔寨和东盟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参加了联欢会。我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文艺节目。

瑞士巴塞尔芭蕾舞团在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瑞士巴塞尔芭蕾舞团今晚在天桥剧场为首都一千多名观众表演了古典芭蕾舞剧《无益的谨慎》,受到热烈欢迎。
在目前世界主要芭蕾舞团演出的剧目中,这是一出较为古老的芭蕾舞剧,已有一百多年的演出历史。演出中,艺术家们以轻盈、优美的舞姿,生动地反映了农家平民的田园生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等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巴塞尔芭蕾舞团团长、导演兼编舞海因茨·施珀里和主要演员。
巴塞尔芭蕾舞团还将在北京演出三场,然后去沈阳。

在世界屋脊上飞行
——我军直升机在西藏高原首次空运纪实
何立武 陈会玉 强志伟
驻守在西藏墨脱的边防某部队,因山坡塌方、道路中断,在去年大雪封山前尚未得到越冬给养,干部、战士没有越冬棉衣,粮食、药品也即将用完,驻地附近藏族群众生活必需品也极为紧缺。情况十分危急。
边防战士和藏族群众的困难,牵动着中央军委和各级政府领导同志的心。西藏自治区和成都军区的领导同志紧急研究各种救援办法,并请求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给予支援。军委领导同志立即作出决定:派出我军新型直升机,尽快进藏援救被困军民。
受命担负进藏救援任务的某部运输团直升机分队,立即进行了准备工作。1985年12月12日,三架新型直升机沿着青藏公路飞抵拉萨贡嘎机场。另一架则用国产运八飞机空运进藏。正在西藏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和西藏党、政、军领导仔细地观看了新型直升飞机,高兴地说:新型直升机在西藏高原飞行,对西藏长治久安有深远的影响。
西藏高原的高度一般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空气稀薄,气压较低。机组人员高原反应强烈,有的头痛、呼吸困难,吃不下东西。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叫苦。各机组立即开始紧张的高原山谷飞行训练,摸索直升机在高原飞行的经验。
12月20日,四架新型直升飞机转场到西藏南部边城林芝,准备以林芝作为基地进行救援工作。
从拉萨到林芝,要飞越六千多米高的加查雪山。这是此次高原飞行的第一道难关。直升机平稳地向东南飞行着,最前面一架飞机的驾驶员是运输团邢喜贵团长,副驾驶员是藏族飞行员。机内乘坐着总部装备技术组人员,装载着救援器材。飞机沿着加查雪山山麓急剧爬升,发动机已加到最大功率,排气温度接近最大限定值,而飞行速度却逐渐减小。这时,直升机已接近升限飞行,操纵稍有失误,后果不堪设想。由于驾驶员沉着、熟练的操纵,终于平稳、安全飞抵林芝。
12月21日,晴空万里,一望无际。两架直升机发出震耳的轰鸣,先后起飞,结伴沿山谷往南飞行,首航墨脱。二十分钟后,飞机开始爬升,准备翻越喜马拉雅山东段的多雄拉山口。雄伟的山峰呈现马鞍型,北端高七千七百五十五米,南端高六千零七十五米,鞍底四千二百米,宽三千米。山口是南北的冷热气流交汇地,常常产生大气紊流。气象极为复杂,随时危及飞行安全。
飞机爬高到五千五百米,飞临山口上空。多雄拉山裹着厚厚的冰层,在阳光下十分耀眼。由于事先有周密的飞行预案和处置措施,飞机平稳地飞越了多雄拉山口。
越过山口,飞机沿山谷向东南飞行。这里谷窄、坡陡,稍一不慎,很容易撞山。按照预案,飞行员操纵直升机按“之”形航迹下降高度。四十分钟后,飞行员们看到宽阔的雅鲁藏布江河岸。不一会,直升机在墨脱的一小块草地上平稳着陆。在海拔六千多米的西藏高原上,第一次直升机空运成功了!墨脱军民看到直升飞机送来的给养时,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地握着总部人员和机组同志的手,一再感谢党中央、中央军委对边防军民的关怀。首航成功以后,空运连续进行。截至今年1月1日止,四架新型直升机共运输各类物资八十四吨,圆满地完成了中央军委和总部交给的救援任务。

武警广东总队积极开展法律常识教育活动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武警广东省总队各级党委把法律常识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总队在去年经过十二个单位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展开了全面普及法律常识的活动。
武警广东总队为使普法教育搞得扎实、有效,去年10月初,召开了普法工作会议,并选择十二个单位进行法律法规的试点教育。这些试点单位制订了工作规划,分别学习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试行)、经济合同法、兵役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写出系列学习辅导材料和参考资料,摸索了搞好普法教育的新路子,为部队全面铺开普法教育准备了条件、提供了经验。
联系实际,分析典型案例,把法律法规的条文具体化。各试点单位努力把案例分析贯穿普法教育的全过程,使战士看得见,摸得着,学起来容易懂。二支队一中队在学习法律法规条文时,不少战士有畏难情绪,通过案例分析,他们扫除了思想障碍,越学越感兴趣,并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预防犯罪的工作落到实处。
注意形式多样,把普法教育搞得生动活泼。一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干部战士外出参观法律图片展览,请政法部门的同志来给部队上法制课,改变了过去坐在营房里听指导员一个人讲的单调形式。二是注意形象教学,组织部队收看有关的电影、电视、录像,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三是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四是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以普法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游戏活动,寓教育于娱乐之中。
强调学法用法,边学边用。总队要求干部战士在弄懂弄通法律法规条文的基础上,严格遵纪守法,坚持在工作和生活中依法办事。八支队六中队战士卢照永,最近收到家属来信说,他家的自留山被人侵占,要他回去参加械斗报复。小卢学了刑事诉讼法,懂得械斗报复是违法的,他一方面写信规劝家属做遵纪守法的公民,另一方面按照法律程序向家乡法院写了诉状,使问题很快得到合理解决。许多干部战士在自己知法、守法、执法的同时,有组织地到公共场所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开展写家信活动,教育自己的亲友遵纪守法,为普法工作贡献力量。         (赖奕海)

驱车行千里 清风到基层
山东省军区领导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山东省军区党委带头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端正党风的指示,从自身抓起,清正廉洁,为基层办实事。今年1月以来,七名领导干部带领工作组,跋涉两千多公里,深入连队、海岛和分散执勤点,为部队解决了上百个难题,没吃一次请、收一件礼,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好评。
精简整编后的山东省军区所辖沿海部队的驻地,多有名胜古迹。省军区工作组临行前,省军区领导教育他们人往基层走,心就要往基层想,不能借下基层游山玩水,也不要买土特产带回来。元月上旬,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单既林带工作组到胶州湾某团,先后跑了十几个连队,车不绕道,人不留影,扎扎实实到连队调查解决问题。党委书记、政委曹芃生第一次到几个军分区了解情况,只有一个干部干事随行,吃饭不要陪同,不搞特殊。省军区派出去几名负责干部,到连队都找干部战士谈话,作形势报告,并亲自动手研究新问题,总结新鲜经验。
山东省军区党委今年派出的工作组,因为作风端正,严格要求自己,每到一地都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了解到真实情况,因而有助于促进部队的建设。基层干部骨干新、素质不高的情况,已引起足够的重视,正在采取短期轮训、机关和连队干部对流代职等方法进行解决。有的单位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搞形式主义的问题也在切实纠正。分散执勤点艰苦的生活条件正在改善。
(陶克 高建忠 王强)

我国去年新设自治县十三个
本报讯 1985年我国新设立自治县十三个,它们是:辽宁省的岫岩满族自治县、凤城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云南省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景东彝族自治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漾濞彝族自治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青海省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至去年底,全国共有自治县九十三个,自治旗三个。

我国去年有十个地区实行市管县
本报讯 为加强城乡联合,促进城乡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我国去年有十个地区实行了市领导县体制。这十个地区是:山西省撤销晋东南地区,晋城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分别由长治、晋城两市管辖;吉林省撤销通化地区,通化市、浑江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分别由通化、浑江两市管辖;浙江省撤销金华地区,金华市、衢州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分别由金华、衢州两市管辖;福建省撤销晋江地区,泉州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由泉州市管辖;撤销龙溪地区,漳州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由漳州市管辖;山东省撤销泰安地区,泰安市升为地级市,除平阴县划归济南市,泗水、汶上两县划归济宁市管辖外,其余均由泰安市管辖;四川省撤销绵阳地区,所辖县由绵阳、广元、遂宁三个地级市管辖;撤销内江地区,内江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由内江市管辖;撤销乐山地区,乐山市升为地级市,所辖县由乐山市管辖;甘肃省撤销天水地区,天水市升为地级市,除西和、礼县、徽县、两当四县划归陇南地区,漳县划归定西地区外,其余均由天水市管辖。
(朱孝庆)

春节前夕,上海警备区所属八五医院举行了一场不寻常的婚礼。新娘是江苏省吴县渭塘乡电子器件厂青年女工徐秀兰,新郎是老山前线某部“英雄硬六连”八班长、一等功臣、特残军人展亚平。徐秀兰在报上看到展亚平在老山战斗中失去左臂和双腿仍顽强战斗的事迹后,爱上了这位英雄。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