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勇敢的一步
本报评论员
中国有句老话:“万事开头难。”西方也有一句谚语:“好的开头等于成功了一半。”1986年新春伊始,我们回过头来审视1985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对这两句话有特别深切的感受。经过一年的努力,去年年初提出的“初战必胜”的要求已经实现。在全面改革的第一年,我们的步子迈得相当大,效果比原来预料的好。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用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说,去年我们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勇敢的一步”。
改革历来是要克服艰难险阻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情况复杂的大国里,尤其是这样。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要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无论从那个意义上说,这都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一方面,没有成功的先例可循;另一方面,旧体制的习惯力量又很大。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体制一直在旧的轨道上运行,现在要转换为一种新的模式,无疑有极大的困难与风险。改革要弃旧图新,不能不付出一定的代价,甚至会引起某种程度的社会动荡。这种动荡是前进中必有的颠簸,会使一些人眩晕,但决不是我们曾经饱尝其苦的动乱。然而,无论如何,这种动荡,对于我们在经济上、心理上的承受力,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经济上,改革中不是没有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在思想上,不同的看法也是存在的。必须改革,这是人心所向。但是,对于改革的具体做法、步骤,对于改革成功程度的估计,对于改革中直接涉及自身利益的一些方面,就不能说没有不同的看法,甚至疑虑与非议了。应该庆幸,在困难与风险面前,我们没有却步不前,而是积极、审慎地继续前进。在城乡经济体制的重要方面,包括价格、工资、农副产品的收购制度等敏感的环节上,走出了勇敢的第一步。这一步具有深远的意义。外国有些评论家也说,这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它使中国得到了新的活力。”
成功的事实给我们改革的勇气作出令人信服的评判。农村起步较早,人们看得清楚,不必多说。城市经济体制中,所有制结构趋向多样化,其中社会主义公有制理所当然地居于主体地位;企业活力增强了;市场的调节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对内对外经济联系大大加强;以直接控制为主的管理方式开始向以间接控制为主的管理方式转变;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领域里,也出现了崭新的气象。我们踏平了前进路上的坎坎坷坷,曾经有过的嘁嘁喳喳也逐渐少了。事实教育人们,改革是我们的唯一出路,我们有勇气有能力走通这条路。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全国人民的信心、毅力,在去年的改革中充分表现出来,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胜利的基本保证。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之后,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在去年改革成功的基础上,做好“巩固、消化、补充、完善”的工作,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与探索试点,为明后年改革再迈出重要的步子做好准备。这当然不是说,改革的任务轻松了,改革踏步不前了。我们是在一场奋战之后,有计划地巩固阵地,提高去年的改革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就是说在扩大战果。一些突出的问题,要妥善解决,以存利除弊;一些当时只在主要方面采取了改革措施的东西,要细致地在其他方面做好配合工作,使之成龙配套。通过这些工作,使改革的成果更稳固、更熨帖。这些都是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大力做好。
总之,改革仍然是今年的首要任务。一切别的工作,都要有利于改革,都要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今年一开始,党中央就以极大的决心与果断的措施,抓紧端正党风的工作,对党和政府中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做斗争。这是深得民心党心的。我们所以这样做,原因之一,就是这些腐败现象、不正之风,干扰改革大业,破坏四化建设。只有对这些东西做坚决、持久的斗争,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革事业有一个安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有一支坚强的领导力量,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造就一种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局面。对腐败现象做斗争,纠正不正之风,决不是放松改革,更不是放弃改革,恰恰相反,是为搞好改革清扫障碍,是要将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改革与整顿党风,是两篇相辅相成的文章,这里有一个总标题,就是:团结奋斗,再展宏图,把我国建设成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没有去年的“勇敢的一步”,我们现在的形势不会这样好;如果停留在这一步,这一步的成果也会萎缩以至夭折。我们今年的一切工作,最终都是围绕改革再迈出新的一步而进行的。这里,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愚公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在改革的大道上继续阔步前进。在去年的基础上,经过今年的“巩固、消化、补充、完善”,可以预期,改革将继续以勇敢的姿态,走完艰难的光辉的伟大历程!

钾盐、池盐、镁盐、锂、溴、石棉储量全国第一
大型油田和炼油厂以及钾肥厂正在准备建设
柴达木盆地正成为重要工业基地
新华社西宁2月11日电 (记者孙宁海、党周)在改革的推动下,柴达木盆地加快了开发建设的步伐,呈现出前所未有兴旺景象,“八百里瀚海”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盐化工、有色金属、石油和建材工业基地。
柴达木盆地,面积约二十万平方公里。现已发现矿产地三百多处,矿产资源四十多种,其中钾盐、池盐、镁盐、锂、溴、石棉等储量居全国首位。盆地内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煤炭以及铅、锌、金、银等多种有色金属和贵重金属。1983年,胡耀邦同志考察盆地时,写下“立下愚公志,开发柴达木”的题词,大大鼓舞了新老建设者。
随着经济改革的进行,盆地西部的青海油田通过调整勘探重点,引进先进设备,实行岗位责任制,近四年探明储量相当于过去二十六年的总和。目前,年产一百五十万吨原油的油田和一百万吨炼油厂建设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位于柴达木盆地北缘的国家重点工程青海锡铁山矿,经过建设者们三年多的努力,到去年年底,井巷工程、电厂、选矿厂等已基本完工,节约国家投资三千多万元,建设工期预计可以缩短半年。位于阿尔金山脚下的茫崖石棉矿,实行矿长负责制、改革用工制度以后,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石棉年产量已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我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六五”期间新建成的年产四万吨钾肥的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转。目前,正在筹建一座年产一百万吨氯化钾的我国最大的钾肥厂。

在艰苦环境中锻炼增长才干
陕西七千余中青年干部到农村和贫困山区工作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委积极组织中青年干部到基层工作,增长才干。去冬以来,省、地、县三级党政机关的七千多名中青年干部陆续下到农村和贫困山区工作。
近年来,陕西省按照干部的“四化”要求,提拔了七千多名中青年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这些中青年干部大都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思想比较活跃,工作热情高。但不少人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省委认为,提高这些干部的素质迫在眉睫。为此,去年9月,省委作出分期分批轮训城乡基层干部和抽调大批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的决定。
大批中青年干部下乡工作,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有助于干部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柞水县石瓮乡西乾沟是有名的贫困村,省司法厅三名干部跋山涉水对该村一百多户进行了调查,发现有半数以上的农户生活困难。他们妥善安排了困难户的生活,并帮助制定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矿产品开发业等五项脱贫致富措施。省煤炭厅二十二名下乡干部中有十六名中青年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他们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白水县八个乡的一百多个小煤窑发展生产,传授科学采掘、安全生产等知识,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适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上海工业系统兴办起大批政治学校
二百万产业大军接受系统政治教育
据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 (记者吴复民)上海工业系统兴办起一千四百多个政治学校和政治轮训班,开始对二百万产业大军系统进行政治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先期经过短期脱产学习的八十三万青年工人,精神面貌都比较好。
上海工业系统的政治学校,是适应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在最近三四年间陆续兴办起来的。现在,全市已有三百二十四个条件较好的企业自己建立了政治学校;由专业公司或邻近企业联合举办的政治学校还有一百五十三所;另外一些企业则在职工培训中心设立了政治轮训班。全市已经形成一支有四千余名专职教师和办学干部的师资队伍。
政治学校对职工进行系统的科学社会主义教育,有力地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中“就事论事”、“零打碎敲”的状况,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上海机床厂于1981年11月底兴办了全市第一个青工政治轮训班。全厂经过轮训的二千四百多名青年工人都有进步,主人翁责任感明显增强。
政治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和职工中带普遍性的思想问题进行,既有系统性,又有针对性。上海玻璃器皿三厂有的职工对价格体制改革有疑虑。政治学校通过组织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价值规律的原理,加深大家对价格体系改革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了投身改革的热情。

北京举行春节环城赛跑
二千四百多名选手参加,尹思玉、李岩、王虹分别夺魁
本报讯 1986年农历正月初三,深受首都人民喜爱的传统性北京春节环城赛跑,迎来了它的三十周年“生日”。2月11日上午,北京市二千四百多名长跑爱好者和一些在京的外国朋友不顾寒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项群众性迎春长跑竞赛。
这次比赛设男子十公里和男、女五公里跑三个竞赛项目。荣获今年各组第一名的运动员是:男子一万米为驻京部队的尹思玉(三十一分三十一秒八);男子五千米为密云县的李岩(十七分二十四秒);女子五千米为石景山区的王虹(十九分二十八秒)。这三名选手都是首次登上北京春节环城赛跑的冠军宝座。肖强和藏景胜,刘春华和张学群,李志勇和杜文武分获男子十公里、女子五公里和男子五公里赛跑的第二名和第三名。有两名美国人和两名日本人也参加了这次比赛。
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和专程前来参观本次活动的日本青梅市市长山崎正雄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附图片)
一年一度的北京春节环城赛11日上午举行,二千多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这项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从1956年开始举办,已持续三十年之久。       韩晓华摄

我国“无锡带钢”试产成功通过鉴定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无锡带钢”生产线最近在广州第三轧钢厂试产成功,产品已通过鉴定。
“无锡带钢”是能代替镀锡板的不镀锡薄钢板。过去,我国食品加工业生产食品罐头、饮料罐、啤酒瓶盖等,都使用镀锡板作材料。因为锡来源短缺和设备、技术等原因,每年都要大量进口镀锡板。
广州第三轧钢厂试产成功的“无锡带钢”,表面采用一层极薄的铬保护膜,耐蚀性、涂饰性都比镀锡板好,而且无毒,价格也比镀锡板低。这条生产线投产后,将为我国轻工业、食品加工业应用新材料、降低成本、节省外汇、提高经济效益提供良好条件。

江苏省电脑运用开发达一千五百多项
促进产业部门技术进步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推广应用电子计算机的“电脑热”,不仅促进了江苏省产业部门的技术进步,而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到去年年底,全省计算机的应用开发项目已达一千五百多项,应用范围也已从机电制造、工业自动化监控、企业管理发展到农业、医药、机关事务管理等各个领域。
江苏省的科技工作者还把电子计算机应用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广泛领域,使其大显神通。农业科研人员用微机指导育种、施肥,公安人员用微机协助破案,都收到了好的效果。 (据新华社)

圆满完成实用通信广播卫星远洋测量任务
我远望号测量船胜利归来
本报讯 记者周庆报道:2月10日,正当祖国大陆沐浴在晨光中的时候,承担我国实用通信广播卫星远洋测量任务的远望二号船,在圆满完成海上卫星入轨段与第一远地点测量任务后,抵达舟山群岛。至此,参加这次任务的远望一、二、三号船,已全部安全归来。
这三条船是1月14日开赴测量水域的。他们按照三、一、二的顺序,由近至远,在太平洋上一字排开,进行了多次信息联调和合练。北京时间2月1日二十时三十六分,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发射后,三条船先后及时捕捉了目标,并向航天测控中心发送了星箭飞行的重要参数。远在赤道水域的二号船,首先向祖国人民报告了卫星准确进入大椭圆轨道的喜讯。之后,一、三号船开始返航,二号船开足马力,迎着卫星升起的地方,全速前进。经过五个小时的航行从2月2日凌晨三时二十七分开始,共两个小时,精心测量了卫星运行在大椭圆轨道第一圈远地点的飞行参数,为测控中心精化飞行轨道、指挥卫星进入准同步轨道,创造了必要条件。至此,测量任务圆满完成。

专栏:凡人新事

曹厂长“三把火”
安徽滁县地区肉联厂厂长曹治国,是元旦前夕从天长县供销社调来的。他上任后,职工反映最大的是房子、车子和筷子(吃喝风)问题。老曹想:治厂就从烧不正之风开始吧!
第一把火:烧掉自己的分房打算。曹治国在未离开原工作单位之前,领导就曾告诉他,调到肉厂后可以分一套住房,将全家搬去。老曹刚到任,有的同志又告诉他,可以分到大套住房。他在调查中发现,虽然盖了一幢宿舍楼,但只有二十八套,可需要房子的职工远远大于这个数。怎么办?老曹通知厂分房组织不要给自己分房了。
第二把火:烧掉吃喝招待风。随着经济的开放,肉联厂的业务往来频繁,随之吃喝招待越来越勤,陪客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群众意见很大。对此,老曹在厂党委会上表示:“刹招待风,先从我做起。”
第三把火:烧掉“私分”歪风。安徽省食品公司每年都要奖励给下边一批沪产自行车、缝纫机,而往年该厂分这些东西时,只是少数人研究,少数人享用。最近,省食品公司又奖给该厂沪产自行车五十辆、缝纫机三十台。老曹提出“让全厂职工知道,分给第一线工人”。
滁县地委宣传部 程秀虎

不搞单纯救济 开展生产自救
广西重点扶持十个多灾贫困县办企业
73个扶贫企业三分之一项目取得效益,多数贫困户吃穿有余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 (记者刘星泽、通讯员韦允联)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以来,通过改革救灾救济工作,对靖西、马山、藤县、东兰等十个多灾贫困县实行重点扶持,已因地制宜地办起了七十三个小型加工厂、种植场、采矿场、建材厂、运输站、商店等扶贫企业,共扶持了贫困户一万三千四百六十多户,安排从业人员一万八千四百三十多人。目前,这些企业已有三分之一的项目投产取得了效益,总产值达二千三百五十多万元,利润将近一千万元,被扶持的多数贫困户已吃穿有余了。
广西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区,经济基础薄弱,抗灾能力差,每年都有一部分地方遭受各种自然灾害袭击,使这些地方农业生产发展速度低而不稳,长期改变不了贫困落后面貌,每年国家都要拨出很大一笔钱来进行生活救济。但由于过去只采取单纯救济和“吃大锅饭”等做法,收不到帮助多灾贫困地区改变贫困面貌的效果,使这些地方存在着年年救济、年年贫困的现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和民政部关于改革救灾救济工作的精神,去年以来,广西在扶贫问题上,改变过去单纯救济、“吃大锅饭”等做法,在保证安排好灾民生活的前提下,本着救灾与扶贫相结合的原则,民政部门拨出了救灾款八百多万元,采取无息有偿的办法,重点扶持了十个多灾贫困县开展生产自救,帮助贫困户进入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改变贫困面貌。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扶持具有传统特色的“拳头”土特产种植业生产。这种办法适应性强,受益面大。如靖西县是我国贵重药材——田七(又名三七)的主要产地,国内外需要量很大。去年这个县已用扶贫专款一百万元,在录峒、荣劳、安德、新圩四个贫困乡三十二个村扶持贫困户一千四百一十多户种植田七六百多亩,并与扶贫户签订了产销合同,按市场价每斤七十元计算,三年后总产值可达三百一十五万多元,扣除各种投资,纯利润可达二百多万元。
实行产销联合。各重点扶贫县由乡成立扶贫厂、组、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合同,贫困户包产,厂组包加工,公司包销,各得其利。去年底,防城各族自治县企沙乡扶贫服务公司与一百多户贫困户签订收购鱿鱼、对虾等海产品的购销合同,仅两个多月产值达十二万多元,获利三万多元。这个乡鱼粉加工厂安排贫困户从业人员十五人,为贫困户收购小杂鱼加工鱼粉,投产一个多月,出售鱼粉二十多吨,盈利二千多元。
引进技术合资办厂。支持贫困户离土不离乡,与外地“能人”联合经营。防城各族自治县创办扶贫砖厂,采取“引进技术合资经营,利润比例分成”的办法,与广东的技术人员合资办厂,广东技术人员投资八万元,县扶贫公司投资六万元,1984年8月份开始筹建,12月初投产,日产红砖一万二千块,年产值达二十七万多元,获利七万二千多元。这个厂吸收贫困户五十人进厂务工,每月每人最低收入九十元,高的达一百二十元。
大力发展采矿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在有条件的重点扶贫县,由县扶贫公司投资、聘请管理、技术人员和吸收贫困户进行生产,实行集体经营承包责任制。聘用承包期一般一至三年,聘用承包期内能完成任务的连聘连任;不能完成承包任务的一律解聘。凡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的扶贫企业,投产快,效益高,脱贫早。

专栏:今日谈

姗姗来迟的通报
卢汴生
近日,获悉一位熟识的同志被授予全国同行业劳动模范称号,很是为他高兴。后来得知,他获得的是1984年度劳动模范,而上级表扬通报的发文日期却是1985年11月。
俗话说,好事多磨。依我看,好事能少磨就不要多磨。许多事磨来磨去,都是人为的。尤其象这类一年一度的好事,时间性很强,本不该磨,也完全可以不磨,但偏偏一磨就磨到第三个年头。前年的劳模,固然说明了前年的工作表现,但这桂冠的影响力在今年就难免不打折扣,何况去年的劳模又评出来了。不过依此类推,去年的劳模得明年见了。
感慨之余,觉得有些领导机关在号召人们学习劳动模范的好思想、好作风和锐意进取的精神的时候,不知是否想到自己首先向劳动模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