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开放政策给上海高校带来活力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郭礼华、刘军)开放政策给上海高等学校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记者从上海市高教局获悉:目前已有十四所大学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七所大学建立了跨国校际联系。它们选派教师出国进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用世界先进科技学术成果武装教师和学生,促使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近几年,上海市许多高等院校同国外高等院校的学术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具有八十年历史的复旦大学,同国外六十多所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绝大多数签订了正式的跨国校际联系协议,内容包括互派教师到对方院校进修,研究生出国攻读学位,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以及推荐介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据统计,上海高等学校派往国外进修和攻读学位的留学人员已达三千三百多人,同时聘任外国专家教授来上海讲学的有二百三十五人,授予五十多名外国知名学者为名誉教授,还接受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进修生、培训生五百余人。
跨国校际交流活动,开阔了上海高等学校的视野,引进了新兴的学科和专业。近几年来,随着跨国校际联系增多,工业管理、信息科学、管理信息系统、图书馆学和情报学等一批新兴、短缺或交叉边缘的专业,保险学、税务、经济法、国际经济法等为第三产业培养专门人才的专业,以及对外汉语、外事管理、外贸运输英语、国际金融等涉外专业,在上海许多高等学校建立起来。同济大学同联邦德国的三所大学合作,办起科技德语专业,使同济大学成为我国科技德语最大的培训中心。
上海高校建立的跨国校际联系,已经从单一的双方人员访问交流逐步发展到共同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编书、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以及定期举行双边或多边国际学术会议。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孙鑫在美国进修时,同杨振宁教授合作,在规范场研究等方面获得新的成果。

崂山县水产供销公司适应水产品价格放开形势
改革经营体制 搞活水产供销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 (记者王进业)山东省崂山县水产供销公司适应水产品价格放开后的新形势,改革经营体制,搞活水产供销。去年,公司购进总值达一千万元,销售总值达一千二百万元,实现利润四十五万元,超额完成财政下达计划的95.6%,创历史最高水平。
水产品购销价格放开以后,国营供销公司面临着挑战,臃肿的机构和官商作风使他们在市场上竞争无力,担负不起吞吐旺淡、调节供求、平抑物价的任务。针对这一问题,崂山县水产供销公司对现有经营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机构设置上,采取了“化整为零”的办法,将公司机关一百人减到三十二人,将裁减的人员充实到车船队和水产贸易货栈等经济实体;在经营管理上,实行“分灶吃饭”的办法,将原来公司统一核算,改为八个单位独立核算;在工作上,采取“定岗定责”的办法,从干部到职工都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
经营体制的改革,克服了“大锅饭”的弊病,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在水产收购方面,他们打破“坐门等客”的惯例,坚持陆上收购和海上收购相结合,重点抓好海上收购。去年他们组织了十二条海上收购船,收购鲜鱼一千一百二十九吨,保证了当地市场供应,支援了出口,并改变了渔民在海上“一把刀、一把盐”的传统保鲜方法,深受渔民欢迎。为了增加鱼货品种,供销公司多次派出采购人员,分赴浙江、江苏等地采购黄姑鱼三十吨、刀鱼三百吨、其他优质鱼七十吨。
在销售环节上,供销公司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县水产商店平日都有议价鱼供应。公司还逐步开展了开放型的经营活动,先后与北京、辽宁、浙江、江苏四个省、市和本省十三个县建立了贸易关系,去年,约五百吨水产品打入省内外市场。

调整作物布局 改革产品结构
宁夏国营农林牧场成为自治区商品生产重要基地
据新华社银川2月10日电(记者皮德义、通讯员王江鹏)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五个国营农、林、牧场,初步实现了“自给性经济”向“商品性经济”的转变,成为自治区食油、生猪、禽蛋、鲜鱼、牛奶、食糖、啤酒和瓜果等农副产品的重要基地。
近几年,这些农、林、牧场从市场需求和本身资源出发,在保证粮食生产每年递增5%的前提下,调整了作物布局,改革了产品结构。安排三十五万亩耕地种植向日葵、甜菜、苹果、花生、葡萄、枸杞、西瓜、红花、黄花、玫瑰花、啤酒花等经济作物。为了补上畜牧业和渔业两条短腿,还发展奶牛一千二百头、滩羊九万只、生猪二万头、扩大养鱼水面二万亩,建起了宁夏最大的鱼苗孵化中心,并相继建起了饲料加工厂九个、副食品加工厂二十多个。商业网点也由过去的十几个发展到一百二十多个,加强了对职工家庭农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现在,这些农、林、牧场生产的产品,在自治区同类产品中所占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啤酒年产一万吨,占自治区啤酒生产总量的90%以上;食糖年产一万七千多吨,除满足宁夏城乡群众需要外,每年还向陕西、青海等省调运;鲜牛奶年产七百多万斤,敞开向银川市供应;苹果年产量也占自治区苹果总产的40%以上。投放市场的副食品还有食油、猪肉、肉鸡、羊肉、鸡蛋、鲜鱼、西瓜等。

专栏:专论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江正茂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文化、医药保健、体育运动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也随之有了增长。加上社会的安定、计划生育的实施等,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人口老龄化的世界性现象。因此,如何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和关注。最近,陈云同志针对这一情况,写下了“为老年人服务”的题词,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这是很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近年来,随着机构改革和企业整顿的不断深入,离退休老干部、老工人、老知识分子也逐年增多。目前,我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八千多万,离退休职工有一千多万,老干部也有了二百六十一万。据预测,到本世纪末,我国也将步入“老年型”国家的行列。所以,使老人“老有所养,健康长寿;老有所乐,欢度晚年;老有所为,余热发光”的问题,已是我们今后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聂荣臻同志曾经说过,老同志是中华民族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继承者和传播者。他们是四化建设中不可低估的智力资源,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何保护好这个宝贵财富,充分利用这个智力资源,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实际工作。要搞好这项工作,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要见于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地从各个方面关心老人、为老人服务,并创造条件,给老人提供“用武之地”,把最后的余热发挥出来,这是我们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搞好这一工作,不仅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可以反映我们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从另一方面看,也可使老人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同时,使他们“老有所为”,为社会再作贡献,变老年人为建设“四化”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这方面,体育界做得不错,带了一个好头。各级体委比较注重老年人的力量,并成立了各种运动项目的老年人体育协会,协会成员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光上海市体协成员就达三万之多。各级体委还开辟“三老”(老干部、老工人、老知识分子)的活动阵地。通过宣传鼓动和说服动员等办法,吸引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并从老年人中发现和培养体育骨干,使他们继续保持社会主人翁的态度和使命感,唤起他们的工作热情,依靠他们来带动社会体育的发展。实践证明,老年人体协对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社会、深入家庭,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张家口市自1982年成立老年体协以来,依靠老人的力量,先后建立了四十多个晨练辅导站,先后开办了近二十期的高血压、冠心病、医疗体操、练功十八法等学习班。为各单位培训了各项体育骨干五百多人,并派出业余辅导员,协助厂矿、企事业单位、机关等举办气功班近百次,培养气功爱好者逾万人。
因此,全社会都要重新认识和重视这支近一亿人的老人大军,这是时代的需要。进一步发挥老人在四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不仅是可行的,而且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体育界“重视‘三老’,依靠‘三老’,利用‘三老’”的成功经验,是值得大家借鉴的。
现在,我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还只占人口的8%,据预测,到2000年将占人口的11%,也就是一亿三千万人。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向,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正确认识“第二社会”中的主人力量,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工作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与“老有所为”有机地统一起来,这对我们目前的工作和未来的建设,是有着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

利用业余时间 宣传组织储蓄
喻金元成为湖南农行系统“女状元”
新华社长沙2月10日电 (记者易凯林、通讯员陈厚庆)湖南省衡东县农业银行新塘营业所青年女会计喻金元,利用八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到群众中宣传组织储蓄。去年一年,吸收储蓄十三万多元,成为湖南省农业银行系统吸收储蓄最多的“女状元”。最近,湖南省农业银行党组号召全省农行系统职工向喻金元学习。
喻金元在营业所是负责经管企事业单位存贷账务工作的,她虽然不是储蓄干部,却是储蓄工作的热心人。中午和晚上她常常到群众家里宣传储蓄。一次,她了解到一家个体商店生意做得活,又存在怕露富的思想,就四次上门宣传储蓄意义和政策,终于解除了这位个体户的顾虑,他三次向银行存款二千八百元。储蓄户有困难,喻金元总是设法帮助解决,去年一年,她为老弱病残储户上门送款六十多次。
喻金元善于研究储户的心理状态,做到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工作。一天中午,喻金元发现一位中年男子在储蓄宣传栏前徘徊观看,她就主动介绍国务院有关提高利率的决定,又宣传了有关政策和办法,这位中年男子当即向银行存款五千元。

河南省眼科研究所研究角膜移植术有新突破
去年施行角膜移植手术二百二十五例,约占全国角膜移植总数的三分之一,透明率达80%
新华社郑州2月10日电 (记者解国记)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在角膜移植供体材料采集和保存方面获得突破,去年施行角膜移植手术二百二十五例,约占全国角膜移植总数的三分之一,透明率达80%。
角膜病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治疗角膜病使患者复明,还只能靠移植他人的眼角膜来解决。由于我国民间素有保尸的习俗,因此可供移植的角膜奇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这个研究所的各研究室就角膜片的采集、保存等课题协力攻关,相继研究成功了尸体原位采集角膜片技术和多种角膜营养保存液,从而由过去的采摘整个眼球改为只采摘一点角膜片。同时,角膜片的保存也由过去的两天延长为一周。这不仅保证了角膜移植手术能够连续进行,而且还为角膜片的携带、转送创造了条件。1985年,这个研究所共采摘、保存角膜片三百余片,除满足了来这里作角膜移植手术的病人所需外,还向北京、广州、武汉等地提供了一批移植用角膜片。

黑龙江省各级党政部门积极支持部队精简整编
全省县区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准备工作就绪
新华社哈尔滨2月8日电(通讯员张宝印、路景良)黑龙江省近百个县、区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地方政府积极支持部队精简整编,把人武部归地方建制的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抓。省委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省军区的专题汇报,并和省军区于去年底召开各地、市、县人武部第一政委会议,研究解决人武部归地方建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们一方面积极作好各级领导的思想工作,要求大家在人武部归地方建制后做到五个一样,即像以前一样发挥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像以前一样加强对人民武装的领导,像以前一样关心人武部门的各项基本建设,像以前一样抓民兵和预备役建设,像以前一样解决好人武干部的各种实际问题。同时针对人武部干部本身存在的思想问题,积极配合做思想工作。注意解决人武部门的一些实际困难。省委明确规定,人武部的营房设施,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索要或挤占,对人武部干部的住房、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工作等实际困难,采取切实措施优先解决。一些县、区没有因为人武部体制有所改变而影响他们的基本建设,仍然按原计划为人武部修建营房。

江苏采取“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方针
苏北轻工产品质量落后状况开始扭转
新华社南京2月9日电(记者廖原)苏北轻工产品质量落后的状况已经开始扭转。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江苏省共有三百一十二个轻工产品获得国家、部、省优质产品称号,其中苏北为一百五十个,占全省总数的48%。南通、扬州、盐城三市还实现了县县有优质产品。
苏南地区轻工系统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产品创优活动起步较早,进展较快。从1979年到1984年,苏南共有四百一十八个产品获得优质产品奖。苏北由于原来工业基础较差,产品创优活动起步也较晚,因而在这一时期内只有一百六十八个产品获得优质产品奖。
1985年年初,江苏省轻工业厅在研究落实省委提出的“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方针时,决定帮助苏北扭转产品质量的落后状况。他们组织专家到苏北对重点产品的质量问题进行“会诊”,并“对症下药”,取得良好效果。他们还在大丰、高邮、新沂等县举办提高产品质量的专题学习班,组织苏南对口企业帮助苏北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仅灯泡、玻璃制品、搪瓷等行业就组织了十六个对子。这些措施有效地推动了苏北轻工系统创优夺牌活动的深入开展。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一九八五年社社无亏损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坚持改革,加强经营管理,去年全省八十三个亏损社全部扭亏为盈,成为全国第一个在一省范围内消除亏损社的省份。
1985年,山东省农业银行在完成信用社恢复“三性”改革的基础上,加强了对信用社经营管理的指导,重点帮助建立健全经营责任制。去年,全省信用社普遍编制了业务经营计划和财务收支计划,提高了信用社资金运筹和经济核算的能力。全省二千一百五十七个信用社去年共盈利一亿六千多万元,原有的八十三处亏损社也全部扭亏为盈。

吉安地区基本实现山区乡镇都有圩场
江西省吉安地区从本地山多、商品流通渠道不畅的特点出发,狠抓山区农村的小圩镇建设。目前,全地区小圩镇的集市贸易点已发展到二百五十八个,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一百零一个,基本实现山区乡镇都有圩场。
吉安地区是革命老根据地。全地区十四个县(市)的二百七十五个乡镇,大部分交通不便,商品流通渠道不畅。为了繁荣老区经济,发展山区商品生产,这个地区较早地注意了山区圩镇的建设,并且在一九八四年进一步提出了要在三五年内实现乡乡有圩场的规划,重点加强老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区的圩场建设。发展小圩镇促进了山区商品生产。

沈阳合金厂坚持厂办科研经济效益猛增
原来几乎无人知晓的里弄小厂沈阳合金厂,坚持厂办科研,发展“拳头”产品,现已成为全市五十家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沈阳合金厂是一个以生产测温、电热、电阻、电真空四大类精密合金材料为主的地方国营企业。最近几年,沈阳合金厂坚持以优质高产求生存,以新产品求发展,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厂办科研。他们坚持做到年年有科研项目,年年有科技成果,年年上新产品,先后研制出三十八种具有一定水平的合金材料,其中八项达到国际水平,十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十四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企业的产品质量在国内同行业也处于领先地位。
厂办科研的发展,使沈阳合金厂在提高原有质量的同时,不断推出新的“拳头”产品,因而增强了企业的应变能力,扩大了产品的市场。这个厂生产的补偿导线,性能独特,质量好,畅销津、沪等城市,国内市场的覆盖率达到80%。另一种产品火花塞材料在国内市场的覆盖率达到了90%。(据新华社)

万盏春灯耀盐都
——自贡灯会侧记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新春佳节,万众欢腾。
当你走进节日之夜的四川省自贡市人民公园,仿佛置身于五彩缤纷的神话世界。高耸的灯柱彩楼如同火树银花,与天上的繁星争相辉映;璀璨夺目的人物、神话故事灯组,令人目不暇接。
记者来到自贡市观灯。只见公园里灯似海洋,人如潮涌,游客摩肩接踵。人民公园依山傍水,灯会按起落跌宕的自然环境布展。在只有十公顷面积的公园里,竟点缀着六座灯标、灯柱,二十一座大型彩门,一百余座大中型灯组,一千五百多盏工艺灯以及数以万计的彩灯,把整个公园装扮得繁华似锦。
自贡是恐龙之乡,今年又是虎年,因此,以龙虎为题材的灯组特别突出。在公园的许多彩门、门柱上有二龙戏珠,大型的灯组有双猴戏虎,跨虎入山,池子里有游龙戏凤等等。这些龙虎灯,全采用内光源,随着灯光的转动变换,游龙会游,蟠龙会转,猛虎会啸,眼睛会眨,尾巴会动,栩栩如生,极是好看。在自贡市供销社展区里,有两条用五千八百多件瓷器缠扎的玲龙戏珠,更显得珠光宝气,玲珑剔透,令人叫绝。在川南电业局制作的“恐龙公园”,将沉睡了一亿六千多万年的各种恐龙活现在人们的面前。有的恐龙会走,有的会吼,有的在作自我介绍,有的不断在向游人祝福“春节快乐”,实在逗人喜爱。
在公园办公室旁边醒目的地方,展出了一盏直径一点二米的大彩灯,吸引了大批观众。此灯上面有一和平鸽翼然其上,旋转时灯内能显示出“祖国在我心中”字样。原来此灯是云南老山前线某部三十多名自贡籍战士专门为灯会赶制的。每逢佳节倍思亲。通过这盏灯,把家乡人民与边防战士的心紧紧相连。
许多表现民间传统题材的灯组,如“女娲补天”、“嫦娥思凡”、“龙女拜寿”、“哪咤闹海”、“槐荫情深”等,场面宏伟,设计新颖,寓意深刻,令游客忘返,观者入幻。一位澳大利亚友人说:“太美了,从未看到这样好的灯会!”一位日本客人说:“真象神话一般!”

专栏:体育

在荷兰羽毛球公开赛中
我选手获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冠军
新华社海牙2月9日电 第三十九届荷兰羽毛球公开赛经过四天的角逐,今晚在荷兰尼韦海恩市结束。中国选手夺得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项冠军。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二十岁的云南姑娘肖杰以二比一战胜了英格兰的特罗克,成绩是十一比六、三比十一、十一比六。她还和队友杨雪梅合作,获得女子双打第三名。
湖南省运动员贺向阳和唐辉在男子双打决赛中,直落两局击败了英格兰的吉利兰和特拉弗斯,成绩是十八比十三和十五比九。
男子单打冠军是丹麦选手弗雷德里克森,他在决赛中以二比一(十八比十五、八比十五、十五比二)战胜了英格兰的巴德利。
女子双打冠军被英格兰选手特罗克和佩里夺得。她们在决赛中以二比零战胜了东道国的库纳和范代伊克,成绩是十八比十五和十五比九。
混合双打的决赛是在两对英格兰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古德和埃利奥特以二比一(十五比八、十比十五、十五比五)战胜了奥特赛德和高尔斯,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黄晓敏获阿雷纳国际短池游泳邀请赛女子百米蛙泳第二名
中国运动员黄晓敏,8日在这里举行的阿雷纳国际短池游泳邀请赛女子一百米蛙泳比赛中,以一分九秒五八的成绩取得了第二名。获第一名的是民主德国的西尔克·赫尔纳,成绩为一分七秒零五。
参加这次比赛有美国、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荷兰、中国等三十二个国家的选手,其中有许多世界纪录创造者和著名运动员。这次比赛是七日开始的,明天将继续举行。(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1986年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结束
民主德国选手卡琳·卡妮娅夺得五个项目中的四项冠军
新华社海牙2月9日电 1984年冬季奥运会两枚金牌获得者、民主德国选手卡琳·卡妮娅,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的1986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中,夺得五个项目中的四项冠军。
本届锦标赛于8日开幕,共设五百米、三千米、一千五百米、五千米和全能五个项目。
卡妮娅在第一天进行的五百米和三千米的角逐中,分别以四十一秒一三和四分二十七秒七七的成绩获得第一,又在第二天的一千五百米比赛中以二分八秒三四的成绩取胜。她在五千米的比赛中虽然以七分五十一秒一一的成绩名列第四,但是仍然以一百七十五点六四九分的总成绩获得本届锦标赛的全能冠军。
安德烈·埃里格以七分四十二秒八九的成绩夺得了本届锦标赛五千米比赛的第一名,并以一百七十六点八一零分的成绩获得了全能项目的亚军。全能第三名是扎比内·布雷姆,成绩为一百七十九点七三二分,她们都是民主德国运动员。
中国运动员王秀丽参加了这届锦标赛。她以一百八十六点五六二分的成绩列全能第十一名。王秀丽在其它四个项目中的成绩和名次是:五百米:四十二秒四八(第六名);三千米:四分五十三秒二六(第十七名);一千五百米:二分十三秒九五(第七名);五千米:八分二十五秒五六(第十五名)。
来自苏联、民主德国、美国、波兰、法国、荷兰、瑞典、联邦德国、中国、日本、挪威、加拿大等国家的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徐洪福 胡梦如)

专栏:体育

国际田径简讯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运动员比利·奥尔森,八日晚在美国新泽西州东拉瑟福德举行的一次比赛中跳过了五米九四的高度,创造了撑竿跳高世界室内最好成绩。
奥尔森的这个成绩,比苏联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同一天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创造的五米九二的世界室内最好成绩高出两厘米。这是奥尔森自去年十二月以来第四次创造这个项目的世界室内最好成绩。
新华社伦敦二月八日电(记者程克雄)英国十九岁的佐·巴德今天在这里以八分三十九秒七九的成绩,创造了女子三千米室内世界最好成绩。
这位南非出生的“赤脚姑娘”在英国和匈牙利室内田径对抗赛上创造的这个成绩,比苏联的奥·邦达连科上月创造的该项八分四十二秒三零的世界最好成绩快了二秒五一。
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托马斯·舍恩内贝,二月九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一次国际室内田径赛男子四百米赛跑中,创造了四十五秒四一的室内世界最好成绩。
舍恩内贝跑出的这个成绩比英国选手托德·贝内特去年二月二日在雅典创造并保持至今的四十五秒五六的室内世界最好成绩快了零点一五秒。
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科内莉娅·奥施克纳特,二月八日在柏林举行的一次室内田径赛女子五十米栏比赛中,创造了六秒七一的室内世界最好成绩。

春节期间,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太湖县弥陀乡业余剧团为乡亲们演出文艺节目,受到山区人民欢迎。这个剧团建立四年来,经常利用农闲时间为农民演出形式活泼、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受到地、县有关部门表彰。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