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阿根廷通讯

盛暑中的布宜诺斯艾利斯
本报记者 管彦忠
1月,南半球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已是炎炎夏日。连日来,最高气温升到三十六摄氏度以上。大地被骄阳烤得发烫,空气湿度大,闷热难忍。与此同时,阿根廷国内政治生活的温度也高乎异常。
象往年一样,休假季节从12月下半月即已开始,许多公私单位人去楼空,要到3月才能恢复正常。人们根据各自的经济条件决定度假的去向。有去欧美的,有到巴西、乌拉圭的,更多的人则拥向阿根廷的著名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哪儿也去不了的人就在市内几百个大小公园、绿地和广场纳凉。
然而今年也不同于往年的情况。那就是工会与政府的矛盾发展到了尖锐对立的程度。阿根廷政府自从去年6月开始执行同时冻结物价和工资的奥斯特拉尔计划以来,成果是比较显著的,成功地把恶性通货膨胀降了下来,初步控制住了急剧恶化的经济形势。去年6月,月通货膨胀率压缩到30.5%,之后逐月下降,到去年11月,月通货膨胀率则已维持在2—3%左右。这期间,总的零售和批发物价均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上。该计划还使政府财政收支状况出现了多年不见的顺差,去年7月赤字锐减,接着扭亏为盈,至11月收支顺差达到一亿七千八百万奥斯特拉尔(阿根廷新货币)。阿根廷新货币比较坚挺,半年来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二十亿美元。阿根廷经济与半年前相比,出现较稳定的局面。
但是,阿根廷经济总的来说还是不振的,问题不少。由于资金匮乏,去年工业生产总值下降3%,失业人数增加,加上工资冻结,人民的购买力下降。不久前,政府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增加工资5%,家庭补贴增加50%,如果企业的生产率提高,经劳资双方协商,工资还可再提高5%。但总工会不赞同这项法令,认为执行新经济计划的半年内,物价上涨了20.2%,工人的实际工资下降了16%。政府表示,这是目前经济条件下所能作出的最大努力。由于政府和工会的意见不一,从年底开始,邮电、铁路、电话、医疗卫生、银行等部门的职工先后举行罢工,上千万邮件积压送不出去,电报局的罢工一度使对外联络困难,清洁工人的罢工使街上垃圾成堆发臭。总工会去年12月退出与政府的对话,全国于1月24日举行了总罢工,要求政府修改包括工资政策在内的社会经济政策。这次大罢工得到许多政党的支持,使绝大部分经济活动陷于停顿。这是1983年阿方辛总统上任以来总工会举行的第四次总罢工。政府警告工会领导人“不要滥用罢工的权利”,而总工会则宣称,如果政府不改变政策,将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夏天是炎热的,人们盼着凉爽的秋日早日到来,也希望走了多年下坡路的阿根廷经济能够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是奥斯特拉尔计划转向第二个阶段,即经济振兴的过渡阶段,阿根廷经济可望有所起色,但在当前,经济形势还是有其困难的方面。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9日电)

澳经济将持续增长 新经济可稍改善
本报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预测报告说,今年澳大利亚将连续第三年保持在经济增长最快的工业国之列,而新西兰则将成为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工业国之一。
报告说,澳大利亚的产量预计今年将以4.25%的速度“持续增长”,这将大大高于预测的2.75%的经合组织平均增长率。
随着进口增长速度的变慢,新西兰消费价格通货膨胀率预计到1987年初将下降到7.5%。经常项目逆差将略有下降,失业率到1987年初很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到7.25%。
报告说,新西兰为控制巨额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而采取的紧缩措施,将使国内需求增长速度“大大放慢”。据预计,新西兰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零,今年将稍有改善,增长率可望达到0.25%。

日元对美元的汇率继续上升
在二十七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继续上升。当天收盘价格为一美元兑换一百九十五点七日元。这是一九七九年一月以来最高的日元汇率。
最近,日本政府表示允许日元进一步升值,促使日元行市继续上涨。
东京外汇市场人士认为,日元汇率可能继续上升。日本银行总裁澄田智二十七日表示,希望日元行市稳定下来。他暗示,稳定之后准备降低官定利率。
日本去年汽车出口量创纪录
日本汽车工业会三十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一九八五年日本的汽车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去年共出口汽车六百七十三万辆,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二;汽车出口总额达四百一十九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其中,对美出口三百一十三万辆,约占同年日本汽车出口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五。
日本去年的汽车产量为一千二百二十七万辆,出口的比率达百分之五十四点九。这是迄今最高的出口率。
美去年外贸逆差创最高纪录
美商务部三十日宣布,一九八五年美国外贸逆差创历史最高纪录,达一千四百八十五亿美元,比一九八四年(一千二百三十三亿美元的外贸逆差)高百分之二十点四。
去年,美国进口总额为三千六百一十六亿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六,出口总额为二千一百三十一亿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二。
去年美对日本贸易逆差达四百九十七亿美元(一九八四年为三百七十亿美元)。对西欧的贸易逆差为二百七十四亿美元,对加拿大的贸易逆差为二百二十二亿美元,对我国台湾省的贸易逆差为一百三十一亿美元,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贸易逆差为一百一十六亿美元,对香港、墨西哥、巴西和南朝鲜的贸易逆差分别为六十二亿、五十八亿、五十亿美元和四十八亿美元。
去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仅增长百分之二点三,大大低于一九八四年百分之六点六的增长率。巨额外贸逆差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在厄瓜多尔的反毒品运动中,警方最近焚毁了一个种植古柯的大型农场。一个可卡因加工中心和三个加工实验室也同时被毁。
图为警察正在焚烧提炼可卡因的作物——古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