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安理会发言
  谴责以色列侵犯阿克萨清真寺
  美国否决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国人民和中国穆斯林谴责以色列当局最近连续侵犯伊斯兰教圣地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行径。
李鹿野说:“今年1月8日以来,以色列少数国会议员、个别政府部长及一些极端主义分子连续侵犯阿克萨清真寺的神圣地位,骚扰穆斯林的祈祷活动,蓄意进行挑衅。这一严重的亵渎事件,激起了全世界穆斯林的震惊和愤慨。”
他说:“中国代表团同意很多代表的看法,最近对阿克萨清真寺的亵渎并不是偶然和孤立的事件,而是近二十年来发生的对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一系列破坏和挑衅活动的继续,最近事件的肇事者不仅是一些极端主义分子,还有以色列政府部长和国会议员,并且得到警察的保护,这就更增加了事态的严重性和危险性。以色列当局逃脱不了它对这一事件的责任。”
他指出:“1968年以来,安理会先后通过九个决议,多次强调指出,以色列当局企图改变圣城耶路撒冷的特点和地位而采取的任何立法、行政措施和行动都没有法律效力,责令它停止一切有关行动。然而,以色列当局拒不执行安理会决议,一意孤行,造成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土持续的紧张局势,阻碍了寻求全面、公正和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
李鹿野强调:“中国代表团认为,耶路撒冷问题是整个中东问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耶路撒冷问题的根本解决,取决于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为此,以色列必须撤出它所占领的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自从1月21日以来,安理会已就阿克萨清真寺被亵渎事件举行了六次会议。以色列的行径遭到世界许多国家代表的谴责。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在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的会议上,美国否决了谴责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侵犯阿克萨清真寺的决议草案。
由刚果、加纳、马达加斯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还强烈谴责以色列继续拒绝履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在表决时,只有美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包括中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十三个安理会成员国投了赞成票。
今天下午的会议是自1月21日以来安理会就以色列最近亵渎伊斯兰教圣地的行为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中的最后一次会议。

阿盟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军事威胁
  卡利比指出美国同阿拉伯关系将受影响
综合本报开罗、阿尔及尔1月31日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辛树蕃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昨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威胁和经济制裁,表示坚决同利比亚站在一起,抵制美国的威胁和经济封锁。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昨天在突尼斯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表示了上述立场。决议还警告美国不得对利比亚发动武装侵略,要求美国停止对利比亚的一切形式的挑衅。
会议强调,阿拉伯国家保证向利比亚石油工业提供必要的技术帮助,以对付一切损害利比亚石油利益的措施,并且保护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和销售。
利比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叙利亚、吉布提和沙特阿拉伯的外长出席了会议。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均由驻突尼斯的大使代表出席。会议是以秘密方式进行的。
新华社突尼斯1月30日电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30日在突尼斯召开的阿盟理事会特别会议上谴责美国借口利比亚支持恐怖活动而反对利比亚。
他指出,美国不顾国际法,随意向利比亚施加军事威胁和采取报复措施,是“一个危险的举动”。卡利比强调,这将对美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产生消极的影响。
卡利比还谴责以色列奉行恐怖政策,并要求国际社会制止以色列继续搞国际恐怖。
新华社拉各斯1月29日电 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对利比亚的挑衅和威胁。
声明说,罗马和维也纳机场事件“被里根政府以反对国际恐怖主义为借口,用来准备发动对利比亚的侵略”。
声明保证声援利比亚,并呼吁美国停止对利比亚人民的各种形式的挑衅和骚扰。
在发生罗马和维也纳机场袭击事件后,美国政府宣布对的黎波里实行经济封锁并冻结了利比亚在美国的资产;美国的地中海舰队目前正在利比亚海域附近进行军事演习。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执委会将召开会议
本报曼谷1月31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此间《曼谷邮报》今天报道,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将于2月15日召开会议。
1月28日晚,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十个营地负责人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一致同意宋双仍作为该阵线的主席,该阵线执行委员会将继续行使其职责。

温伯格主张再造航天飞机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挑战者”号航天机惨祸迫使“星球大战计划”中的某些试验不得不延缓进行,但不会对这项计划产生长远影响。他还主张造一架新的航天机来代替“挑战者”号,认为这对加速实行“星球大战计划”是绝对必要的。

百岁老人翩翩起舞庆贺生日
新华社莫斯科1月29日电 在苏联高加索亚美尼亚共和国一个边远的山区,农艺师阿萨特良向他的老祖母塔曼·格里戈良献上了一束红玫瑰,祝贺她一百零五岁生日。
这位老寿星身体健壮,精力旺盛。过生日那天,她还同孙子跳起了轻盈的民族舞蹈。她从未生过病,现在每天从事家务劳动,照料玄孙和玄孙女。她认为,保持旺盛精力的秘诀就是从事体力劳动和吃素食。
塔曼·格里戈良童年时家境贫寒。1920年成立苏维埃政权后,她第一批加入了农业合作社。由于劳动好,她曾不止一次地受到奖励。现在在种植场工作的孙子和曾孙就有一百人左右。
在亚美尼亚共和国的三百三十万人口中,大约有七千个长寿老人。

我新任大使向索马里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1月30日电 中国新任驻索马里特命全权大使施承训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向索马里总统西亚德递交了国书。
西亚德总统接受国书后同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西亚德赞扬中国对索马里的援助是真诚和无条件的。
施大使向西亚德总统转达了李先念、胡耀邦、邓小平和赵紫阳等中国领导人对他的亲切问候。西亚德也请施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访美国第一位华裔副州长吴仙标
本报记者 陈特安
1月29日,应邀在京访问的美国第一位华裔副州长吴仙标和夫人正在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这位副州长比人们想象的要年轻得多,一年前他就任副州长时,才四十八岁。他高高的个子健壮而结实,待人随和、健谈、幽默、活跃。
他的副州长当得可不一般。特拉华州是美国东部一个较小的州,亚洲人后裔只占全州人口的0.5%,华人更少。在这种情况下,他竟脱颖而出,赢得该州各族选民的普遍信任,是很不容易的。
祖籍浙江余姚市、出生在上海一家呢绒棉布商家庭的吴仙标,不满二十岁就赴美留学。先进乔治城学院,后入密苏里州的华盛顿大学专攻物理,1964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曾任美国实验室太空联合研究所研究员。两年后应聘到特拉华州立大学任物理学教授兼校董事。在原子物理学和分子物理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和专著。
前年10月,吴仙标教授决定走出实验室,步向政坛,正式宣布竞选特拉华州副州长。他告诉记者,当时这样做有双重考虑:作为一个美国人,他考虑到美国政界很多人是念法律的,但在靠科技发展的今日世界,有做科学的人进入政坛对国家是有好处的;作为华裔,他觉得中国古往今来就不乏出色的政治家和管理人才,“华裔应进入当地社会主流。”
然而,从愿望到现实之路并不平坦,起初,他的一些朋友们都认为竞选无望。因为他一是移民,二有乡音,三缺竞选费。美国的世俗偏见又是:“你们不要投外裔人的票!”但是这个州的选民并没有囿于这种偏见。人们说:“真是不大公平!我不信这种口号。”与此同时,吴仙标也得到了美籍华裔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任陈香梅、加州州务卿余江月桂、电脑巨子王安、名建筑师贝聿铭、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等的赞助。加之他的夫人吴凯仪女士又是一位新崛起的美籍华裔女活动家,她曾帮助美国最年轻的参议员竞选获胜,她对这次吴仙标竞选副州长获胜也起了作用。
作为学者、副州长,吴仙标虽已享有社会的尊敬,但仍保持着中国文化熏陶下的知识分子那种“淡薄名利”、“磨砺其志”的进取精神。他常同他的华裔同窗一起,学习中国历史、古典文学,吟颂唐诗宋词,以增强中国文化修养。1976年吴仙标被任命为州立大学校董事,该校表彰他“勇敢正直,独立无私”。记者问及此事时,吴仙标说,这也是表达中国文化的一种方式,所遵循的原则正是中国常言所说:“做官要做清官”。
就任副州长之后,吴仙标尽管公务繁忙,但他仍坚持直接给大学生讲课。同时,他一面时常关心处理公众来信,一面还同选民保持广泛的接触。这是要花费不少时间的。他告诉记者:“我起初对此也不习惯,但后来想通了,参加公众活动对我来说是值得的。”
吴仙标上任之初就强调,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给特拉华州带来高级科技,发展该州经济。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成立了州的“高科技特别小组”。准备充分发挥本州化工方面的优势,发展“综合材料”工业,用遗传方法改良鸡的品种,用化学方法改进食品处理等。
作为炎黄子孙,吴仙标身跻海外,但他那质朴的言语袒露出一颗不忘故土之心,涌现出一片炎黄子孙之情。
1972年吴仙标曾回国观光、探亲。在这次访问中,神州大地进行改革、欣欣向荣的景象牵动着他的缕缕情思。他说:“中国跟十四年前我访问时大不相同了,老百姓生活提高多了。看到目前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成就,心里非常高兴”。他还颇有感触地说:“现在老百姓的穿着活泼多了,多姿多彩,人们爱美,心情也开朗,这也正是国家经济更上一层楼的反映”。当外国记者问他对中国反对不正之风有何看法时,他说:“用不正当的方法做生意、牟暴利,应该处罚,并且应该重罚。因为这与缺乏经验不同,而是丧失良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