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毖后录

十名婴儿死亡的原因在哪里?
1985年9月上旬,贵州铜仁地区妇幼医院婴儿室发现首例鼠伤寒患儿后,未能引起重视,蔓延很快,以致到10月上旬短短三十来天,就有近二十名婴儿受感染,死亡十人。
这起婴儿死亡事件,是这个医院管理工作混乱、医护人员不负责任造成的。铜仁城区大街小巷议论纷纷,强烈要求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贵州 卫华
  调·查·附·记
记者于去年12月中旬到达贵州铜仁地区,访问了十名患鼠伤寒婴儿的父母、铜仁地区妇幼医院的一些医护人员和地区防疫站、卫生局以及行署有关负责人。调查证明,读者反映的情况属实。这次鼠伤寒之所以在铜仁地区妇幼医院流行,医院管理工作混乱、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和某些领导人的官僚主义,是直接原因。
这家医院的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医院的婴儿室无隔离制度,婴儿的亲属可以随意进出。医护人员进入婴儿室,既不更衣、换鞋,也不洗手。工作人员可以在婴儿室下跳棋、打扑克、热饭。婴儿的尿布、被单和产妇的污物一起堆放、一起洗涤,从不消毒处理。婴儿室的奶瓶也不消毒,而且用一个奶瓶喂几个婴儿。去年10月下旬,地区防疫站在这家医院婴儿室的奶瓶、热水瓶把手、婴儿床、床头柜以及抢救室的桌子上,均培养出鼠伤寒沙门氏杆菌。在这样的环境里,婴幼儿怎能不受感染生病?
这家医院的某些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他们不坚持经常性的消毒措施。婴儿的脸上、尿布上、输液的吊瓶上曾出现过蚂蚁,患儿家属问医护人员时,得到的回答竟是:“葡萄糖是甜的,咋会没有蚂蚁!”有一个护士技术水平低,患儿血管细难找,她就不给婴儿按时输液,一次竟从晚8时拖到第二天凌晨2时。医护人员如此不负责任,怎能保障婴幼儿的健康?
这家医院的某些领导人官僚主义严重。早在去年5月,地区防疫站向这家医院采取大便标本监测其他病菌时,就发现了一例鼠伤寒沙门氏杆菌。这一情况,防疫站有关同志曾三次口头、一次以化验报告单的形式,告诉了医院化验室、临床医生和儿科主任。9月下旬,防疫站向医院妇产科主任等讲了。以后,又向分管业务的副院长作了报告。但均未引起重视。直到10月12日,主管业务的副院长要下乡,交班时才告诉另一熟悉儿科业务的副院长“医院有鼠伤寒迹象”,让他去地区防疫站查一查。这位副院长拖了五天才去地区防疫站查询。有人向记者指出,有这样的领导人,医院里发生问题还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铜仁地区妇幼医院发生鼠伤寒以后,地区卫生主管部门很快向行署作了报告。行署领导人立即召开有关部门会议,成立抢救小组,拨专款购买药品,对患儿进行隔离。经多方努力,现在疫情已被控制,未发现新感染病例。
地区行署领导人认为,这次事故,问题是严重的,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给患儿和他们的家属带来了不幸和痛苦,医院领导人应负主要责任。行署责成医院领导人作检查,按岗位责任制追查责任。对事件的直接责任者,视其情节轻重,态度好坏,再作处理。
有关同志还告诉记者,鼠伤寒病,系沙门氏杆菌传染,无特殊临床症状,容易和菌痢等病混同。希望有关部门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狠抓医院管理,建立严格的消毒制度,定期检查,杜绝医院内交叉感染,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江 秀
  编后
贵州铜仁地区妇幼医院管理混乱,一些人员缺乏责任心,一个月内因交叉感染造成十名婴儿死亡,问题是十分严重的。有关方面应充分重视这一问题,并对有关责任者作出严肃处理。
目前,交叉感染现象在一些医院时有发生。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人的因素不可忽视,即有关人员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可以设想,在贵州铜仁地区妇幼医院,如果多买几个奶瓶,让婴幼儿分开使用;坚持经常性的消毒措施,使病菌、病毒无孳生环境;一旦发现鼠伤寒迹象便提高警觉,严格控制传染源;……就不致酿成这次令人痛心的后果。这一切,并不需要增加多少经费和人员,它最需要的,只是从领导者到一般医护人员,都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心。
医疗单位是同人打交道的,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机构。人们生了病,患者及其家属亲友,便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医护人员身上。作为医护人员,任务重大而又神圣,应该为解除病人的痛苦竭尽全力。许多医护人员是这样做了,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当然,也有少数人没有尽职尽责,给病人及其亲属带来了不幸和痛苦。这应是医护人员引以为训的。

不能让这伙小霸王逞凶
去年12月15日下午6点10分,在武昌开往成都的218次列车上,有七八个年轻人强占座位,高价推销水果和食品。旅客中谁要想坐座位,就得花五元钱买他们推销的高价食品。一位旅客因旅程长,车上挤,不得不掏出钱来买座位。在14号车厢,一位旅客因揭穿了这伙人的把戏,他们顿时围了上来,一个叫“国志”的家伙,竟挥拳向这位旅客的面部打去,当即打起一个大包。他们人多势众,旅客们敢怒不敢言。
郑州铁路局随州机务段一旅客
  答复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当时这伙年轻人身穿铁路制服,强占座位,卖座位号,高价倒卖水果和食品,引起了乘客的强烈不满。后有旅客找到值班乘警和专为打击票霸而上车工作的武汉铁路分局客运科副科长以及乘警队的同志,抓获了其中的三人。这三人承认,当时在218次车上卖座位号的,确有一个叫“国志”的青年。这人和一个年轻妇女经常在218次列车上高价倒卖食品,强占座位卖座位号。(既是经常在列车上胡作非为,为什么没有人管管他们?——编者)据查,这些人多是无业人员,他们在人民列车上的行为侵犯了旅客利益,严重损害了人民列车的声誉,铁路各部门极为重视。车站公安和客运段等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清查打击。
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武汉客运段

专栏:新风集

细心周到 热情文雅
  白云机场服务堪称一流
去年12月初,我去广州出差,有机会在白云机场小住了两天,所见所闻,颇受感动。
住进机场宾馆,一进门,服务员笑脸相迎,帮我把行李拿进客房。进了房间,看到桌上、茶几上摆着信封、信纸、圆珠笔、针线包和小袋香片茶叶,还有一次性使用的薄拖鞋。这些都是外出必备物品,我虽然经常外出,却未准备过这些物品。宾馆的同志大概学过旅客心理学,为旅客想得很周到。
感到有点饿,想吃点面条,我按照桌上的服务索引,拨了电话。五分钟后,服务员笑盈盈地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端进房间。吃着热乎乎的汤面,旅途的劳乏顿时消除了。白云机场宾馆以细心周到为旅客服务,在1985年全国六大机场优质服务竞赛中夺得了金牌。
听说机场餐厅有广州风味小吃,不知道有没有我喜欢吃的虾饺和腊肠粽子。我推开餐厅的门,刚一落座,一位服务员就笑眯眯地问我:“先生,想吃点什么?”我问有没有虾饺和腊肠粽子,她回答说:“请等一下。”两分钟后,一盘虾饺、一只腊肠粽子端上了桌子。一饱口福之后,服务员又给我送来一杯香气浓郁的热茶。我环顾四周,只见餐厅墙上的镜框里镶着一张奖状,原来白云机场的餐厅在1985年全国六大机场优质服务竞赛中,也获得了第一名。
在候机室门口,我看见一位身着民航制服的姑娘搀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向“特种服务休息室”走去。瞧那个亲热劲,我以为老太太不是她的奶奶,就是她的姥姥。正想着,一个拿着行李的小姑娘从我身旁走过,对着前面走着的那位老太太说:“奶奶,多亏这位服务员姐姐。不然,我又要拿行李,又要照顾你,吃不消哩!”
我到过国内不少机场,象白云机场这样的特种服务还是前所未遇。这是他们的独创。机场服务员对残疾人、年老体弱的和带小孩的旅客,或临时生病的旅客,都提供特种服务。
特种服务,不仅受到国内旅客的欢迎,也受到华侨、港澳同胞的欢迎。一群旅居泰国的老华侨在特种服务休息室门前设置的意见簿上写道:“我们从曼谷回来,193号女服务员对我们这些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深感祖国的伟大。”一对香港同胞,夫妇俩带着不满一百天的婴儿,在白云机场搭乘5306号航班去上海时,被服务员领到特种服务室,喝上了热气腾腾的香片茶,受到热情的照顾。他们激动地说:“这样优良的服务,使我们这些旅途疲乏、心情紧张的旅客,如释重负,心情愉快。”
旅客意见簿上有汉字,也有少数民族文字,还有世界许多国家的文字。一位瑞士旅客用外文写下了自己的意见:“接待热情、文雅,这种言行受人尊敬。” 北京 吴学灿

招待费何其多 吃喝风何时了
最近,我区清查了甄集村、彭集村和南欧村的帐目,发现这三个村的招待费用惊人。1982年以来,招待费这一项,甄集村开支一万零八百元,彭集村是八千五百元,南欧村是五千六百元。不少村民反映,一些农村干部挪用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十分严重。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刹住这股歪风。
安徽五河县小圩区委 郁万连

专栏:紧急呼吁

莫误了孩子们的锦绣前程
近两年来,我们这里出现一些十几岁的“小商人”,有的沿街叫卖瓜子、冰糕,有的走门串户收酒瓶子。据了解,他们大都是弃学的中小学生。
我县从1979年到1985年11月底,中途辍学的中小学生达三万五千九百人,其中小学生一万二千七百三十五人,初中生二万三千一百六十五人。
辍学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家长为多挣钱而让孩子弃学经商;有的学校厌恶和歧视学习和思想较差的学生,使他们丧失进取心而逃学、弃学;也有的是被学校勒令退学或被开除的。大量中小学生辍学也给社会增加了不安定因素。
中央有关文件指出:“逐步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是提高我国各民族文化素质的重要战略措施。让每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家长、教师和全社会应尽的义务。”为此,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有关方面都要负起责任来,认真解决中小学生弃学经商的问题。
山东崂山县广播电视局 高风

专栏:大家谈

列车车窗被砸的又一个原因
你报1月11日第五版刊登陕西宝鸡车辆段两位同志的来信,呼吁制止小学生及施工人员打砸列车,这是对的。但是,我以为还应同时呼吁旅客要做文明乘客。
去年10月初,我乘514次列车返回长沙市途中,见有的旅客在路基上有人的情况下,往窗外吐痰、倒水、扔果皮,引起双方争吵。结果,列车窗玻璃被车下人砸破了。
要是注意加强宣传教育,及时纠正某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那么,列车窗玻璃被砸的现象是可以减少的。
湖南省五金交电化工公司 余开生

专栏:心里话

会海一瞥
我单位有五十名职工。去年到12月15日止,已开支旅差费四千二百三十元。其中三千五百九十元用于参加湘潭市支行召开的会议。我行参加过市支行召开的三百六十多次各种会议的达九百多人次。12月18日,市支行竟同时召开信息、统计等四个会议。我行两位行长的大部分时间消磨在会海里。种种会议以及回来后的传达贯彻,占去了他们大约四分之三的工作时间。
市行各专业职能科室各行其是,互不照应,无论大事小事,随时随意召开会议,使得我们穷于应付。
湖南湘潭市韶山区工商银行 王世军

专栏:耳闻目睹

前边治理,后边糟踏
北京市朝阳区二道沟中段疏浚工程,于去年初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仅一年时间就变成了这般模样:全长六百多米的河床内,碎石杂物堆积,水色黑绿,不堪入目!(上图:水碓子河段)
北京市朝阳区
建筑公司杨风祥
国家拨款整治后的南京秦淮河,现在又被人们投入大量破筐破板、煤渣砖头等等垃圾脏物,仅从文津桥到涵洞口一百多米的河岸边,就有十一处脏物点。(左上图:朝天宫西街河段)
南京市驻军
徐邦春赵必富
国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治好的河渠,竟得不到人们的维护,实在令人痛心。两幅图片中的景象很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编者

专栏:读者评报

读《画油画的战士》有疑
你报今年元月4日第一版“凡人新事”专栏刊登的《画油画的战士》一文里,有这样一段话:“不管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隆冬,他总是背不离画版,手不离画笔”。我看后产生了一点疑问:“他”如果真的成天画画,还有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吗?
当然,战士画画本身无可非议。但保卫祖国是战士的神圣职责,画画或其他什么,只能作为业余活动!文章中的这一段话,说得过头了。
四川重庆铁路公安分局政治处
许可

专栏:读者评报

“降低几倍”有语病
你报去年11月18日二版刊登的《要全面理解经济效益的含义》一文中说:“同样的零件装在拖拉机上比装在汽车上,价格要低好几倍”。按《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倍”是“跟原数相等的数,某数的几倍就是用几乘某数”。据此,不好说降低几倍,可以说降低几成,降低百分之几。
黑龙江 刘克询

来函照登
你报去年12月7日第五版刊登章德同志的信和照片,对我县马路拓宽后,马路中心尚保留电线杆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就此作如下说明:
这条路是我县县城去新火车站的主要通道,长约二点五公里,路面狭窄,来往车辆经常阻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县人民政府在市政经费比较拮据的情况下,决定投资二十万元,拓宽路面。
拓宽马路的规划批准后,计划移杆时,有关部门声称这条通讯线路拟在1986年由明杆线路改建为地下管道线路,如果在拓宽马路的同时移杆改线,需增加投资十余万元,而一年后又要拆杆埋线。经过我们反复考虑,权衡利弊,决定暂时保留路面上的电杆,先拓宽路面,以利交通。现在,邮电部门的地下电缆管道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今年5月以前可以完工,届时地面上的电杆可全部拆除。
河北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一点希望

☆每个新学年开始,小学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都要学儿童广播体操。可是,目前在一些新华书店却买不到甲、乙两套儿童广播操的图解。希望有关部门再印刷出版一些儿童广播体操图解,供小学教学使用。
江苏无锡市大窑路小学 王建平
☆我们部队的书法爱好者,想买全国历届书法展览作品选集。可是和福州市、北京市、上海市等地书店联系,都买不到。希望有关部门出版书法展览作品选集。
福建福州市驻军 陈子平
☆现在不少农民买了机器却缺乏使用和保养知识,致使机器常出毛病,影响生产。他们迫切希望农机部门经常派技术人员下乡,向农民传授机械理论知识和操作、维修技术。
湖北襄阳县黄龙机械站 谢德选
☆我们驻地附近没有储蓄所,存款要跑八十多里。因此,干部、战士只好自己存放多余的钱。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山东东营市河口区驻军 柳绪林☆捕鼠用的鼠夹、鼠笼,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安全有效,很受群众欢迎。但我县和邻县的几十个商业供销点,都缺货。希望商业、供销部门积极组织经营这类小商品,以配合冬春季节的灭鼠活动。
河南浚县计经委 张明轩
☆我镇畜禽饲养量迅速增加,而市场上混合饲料十分紧缺,许多农户只好用原粮喂畜禽。这不仅浪费粮食,而且营养单一,不利畜禽生长。为了加快发展饲养业,希望有关部门增加混合饲料的供应。
江苏阜宁县沟墩镇 马一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