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技术市场的重要力量
一批民办科技开发型企业崛起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扶持的五十家民办科技开发型企业,已经成为活跃在技术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他们与生产单位签订各类合同一千多项,总金额达一亿元。其中,三十三家企业开发出“短平快”的技术成果一百三十四项,有十项申请了专利,还与本市及外地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合办八十九家联营厂。
这些科技开发型企业,是由一部分在原单位用非所长的科技人员和退休、离休科技人员集资筹建的,主要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成套工程承包。他们根据市场需要选择和确立开发项目,不少项目是全民科研单位不愿干或顾不上的,做到了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创造电子工程公司用四个月时间研制成功的“红外线无触点强力点火器”,在汽车发动机上使用后,能减少油耗7%至10%。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所的“普及型视力矫正仪”,对于治疗青少年近视、对视和斜视有比较好的效果。产品问世后一个月内,全国各地有五千多份函电要求转让技术和代销产品。
民办科技开发型企业在开展技术服务时,十分讲究速度和质量,以取得好的信誉。上海东风针厂因为除尘设备差和无隔音设施,所以噪音和粉尘的污染很严重,周围居民反应强烈。厂方委托工程技术设备成套公司解决污染问题。公司立即派人到现场勘察,提出治理方案,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解决了粉尘和噪音两大问题。
这些民办企业都在初创阶段。为了帮助他们坚持正确的方向,健康地发展,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强管理,制订了一些条例,并及时纠正一些错误做法。从去年10月份起,他们配合市工商和税务部门对各个民办企业进行了财务检查和全面整顿。

邮电部、国家工商局、公安部发布公告
  加强集邮管理取缔非法倒卖邮票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邮电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昨天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集邮管理,取缔非法倒卖邮票活动的公告。
公告指出,集邮是高尚的文化活动,它可以使人们丰富知识,陶冶情操。近年来,集邮爱好者大量增加,少数邮票贩子乘机大量抢购套购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哄抬票价,非法倒卖,进行投机倒把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损害了正常的集邮活动。广大群众对此强烈不满。为了加强集邮管理,维护社会治安和正常的经济秩序,取缔非法倒卖邮票的黑市,打击投机倒把活动,把集邮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邮电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特作出如下规定:
一、邮票是国家发行作为邮资凭证的有价证券,国家邮政部门、国营集邮公司以及受其委托的代办机构,可以按照发行日期和规定价格销售、经营邮票,未经邮政部门或集邮公司委托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经营邮票。除集邮公司外,不得制售集邮品。
二、邮票在集邮领域是特殊商品。从邮票发售之日起,一年之内不准增值;一年后如需增值,由中国集邮总公司统一规定。
三、国家保护集邮爱好者正常的邮票交换活动。群众性交换活动,应在各地政府和群众团体支持下在指定的邮票交换地点进行,以维护集邮活动的正常秩序。
四、各地邮政、工商行政管理和公安部门要加强对集邮活动的管理。非法倒卖邮票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没收邮票及其非法所得;倒买倒卖邮票数量较大、情节严重,以及伪造邮票的,由公安、司法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公告还指出,邮电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与社会上不法分子内外勾结进行非法倒卖邮票活动的,从重予以处罚。

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校从严管理
  确保函授教育高质量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校在函授教育中从严管理,确保质量,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指战员的好评。
去年初,这个学校适应部队的要求,举办了政工专业函授大专班。六千多名学员,多数是部队各级政治机关和基层的政工干部。学校党委认为,办函授教育的目的,是多出和快出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不是为了捞钱。学校一开始就规定了合理的收费标准,坚持把收到的学费全部用于学员。
在此同时,这个学校认真抓函授质量。他们制定了统一的教育章程、教学计划和大纲;组织老教员编写有特点的教材十四种;采取多层次、多渠道教学手段,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理论上有造诣的教员制作辅导录音和录像。他们深入到部队面授,给90%的学员作了辅导。学校根据学员的分布情况,先后在各部队建立了六十五个函授工作站,并且制定了收生、作业、读书、考试、免修、退学、毕业等九项制度。由于从严治校,学员中形成了认真读书、好学上进的风气。许多学员说,政治学校的做法为函授教育正了名,函授就该这么搞。
(张芳桐 苏东辉)

三个书记“一台戏”
  ——记新民县委领导抓教育的故事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在辽宁省新民县,见到哪里院子大、房子漂亮,你就猜是学校,保证八九不离十;这个县的学生,从小学升初中,由初中考高中,往上再考大学,分数在全沈阳市都数一数二……
说起这些成绩,老师们总会提到三个书记“一台戏”的情况。哪三个书记?柳宏声,县委书记;李振法,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显声,分管文教的县委副书记。哪出戏?齐心协力抓教育。
这两年,县委的头头脑脑下去后都发现:党在农村的政策虽然是一声雷,天下响,普降一场“喜雨”,但各地的“收获”不一样:有的村人均收入八百多块,而有的村却还是一年吃喝完毕,手中落不下几个。究其原因,大家发现文化水平的高低是导致差别的主要原因之一。富村的群众文化水平普遍较高,搞商品生产有门路;穷村的群众文化低,致富缺点子。这使县委明白了一个实在的道理:要带领群众致富,得狠抓教育!
县里的“一号文件”
两年前,新民县的学校也很好认,哪里院墙倒得象锯齿,房屋豁嘴缺牙,“八面来风”,墙上画得乱七八糟,没错,那准是学校!柳宏声有感于这种状况,大会小会讲修缮校舍,可就是效果不大。不少学校跑去找当地政府,都遇到了“顶门杠”:“拿文件来!”
柳宏声听了,觉得这些干部的脑袋虽然没转到抓教育上来,但意见还是对的。依法不依言么,县上制定这么多文件,有哪一个是讲抓教育的?重视教育不能嘴上抹石灰——白说说拉倒。
去年元旦刚过,柳宏声主持的第一个会议就专门研究教育问题,除了县委常委,各乡党委书记、乡长参加外,还请来了教师代表。会上,大家出谋献策:“要继续落实好政策”、“调动各种办学的积极性”、“教育体制要改”、“关键在于领导人”……你一条,我一条,县委当即形成四条意见,作为1985年的“一号文件”发到了全县。
“一号文件”,给新民县带来了“办学热”。
三道岗子乡羊草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春年,把村里原准备用来盖俱乐部的十二万块钱拿出来建了学校,一片青堂瓦舍,平地而起,加以花砖围墙环绕,与一般农舍相比,如同鹤立鸡群。
有个小学校长水平很高,只因家属无处住,在哪村里任教需要哪村给房子,到处都不接收。这位校长被推来推去,只好“待业”。县里这个“一号文件”下达后,各村争着招聘他,一时出现了“抢校长”的局面。大红旗乡长岗子村新盖了三间起脊的大瓦房,又包种家属的承包地,把这位校长“抢”到了自己的小学里……
给实验楼刮“胡子”
三年前,新民一中高中毕业生考大学出了点小名气,升学率在沈阳市名列前茅。有关领导决定建一座实验楼,可是破土动工后钱没出处,建筑材料没来源,又没人出来说句囫囵话,工程只好停下来,慢慢长出了“胡子”。
县委去年的“一号文件”下来,有人把一中实验楼长“胡子”的过程反映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振法那里。李振法认为,县里开支再紧,也不至于少这几个钱。再说,盖实验楼是当务之急,为什么老不能列入计划?他二话没说,在工程现场召开了一个“刮胡子”会议,请一中教研组组长以上的教师和财政局、基建局、物资局的负责人参加。
李振法在会上说:“县里财政开支是有困难,但最困难的是一部分领导干部至今仍不重视教育,有钱也不想往这里用。”接着,他搞了“三堂会审”,一笔一笔找县里一年来的资金和建筑材料的下落……
“别说了,定下来!实验楼要多少钱吧?”财政部门的人内疚地说。
“用什么料,我们包下来就是了。”物资部门的人也表了态。
规格、样式、设备……大家一一议论一番。最后,常委们决定:拨款五万元,建筑材料尽着用。李振法风趣地说:“这次决定要畅行无阻,谁踢皮球,把脚剁下来!”瞧,实验楼的“胡子”刮掉后,忽忽地起来了。
小学里的“老学生”
在新民县,有个老同志今天到这个小学听课,明天到那个小学听课。很多小学生不知道他的名字,都叫他“老爷爷同学”。孩子哪里知道,他就是分管文教的县委副书记周显声。
一次,他到梁山镇二台子村小学听四年级一位女教师的课,其中有这样一道算术题:书架上层有一百二十八本故事书,下层有七十四本故事书,由上层拿多少本到下层,两层的书就一样多了?这位老师简单说了几句,就列出算式:“128-74=54”。班上一阵骚动。课后,周显声问这位教师:“什么学校毕业?”女教师回答:“小学。”“哪年毕业?”“1974年。”周显声语重心长地说:“十年动乱误了你的学业,你可不要再误孩子们的学业。今天这道算术题讲错了,下堂课改过来。”接着,他又翻阅了这位女教师改过的作业,也发现了不少批改错的地方。
周显声走访一位老教师,摸到实底,原来这位教师是村党支书的一位亲戚,是“走后门”到学校来的。老教师叹息说:“小学生教小学生,那还有个好?”老周十分生气,找到村支书说:“你找教师怎么也‘走后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你叫这样的亲戚教孩子,就是把我们教育的大楼建在沙滩上。”周显声亲自主持在全村招考教师,选了三名德才兼备的青年当教师,使这个小学的教育质量很快有了提高。
接着,周显声又让教育局对全县的民办教师进行一次普查,辞退了一批不称职的教师,充实一批新生力量,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农具无论大小 总关春耕事 主管部门重效益 册亨搞好农具供应
  物价不管涨落 都牵市民心 有关人员勤检查 武汉抓紧物价监督
《贵州日报》册亨县农资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组织供应数千件铁制小农具,满足农民急需,自己分文不赚
《长江日报》武汉市物价部门专业管理人员同街道、工厂义务检查人员相结合,加强市场物价管理,一年来共查出违反物价条例的现象三千三百多起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在四川省二滩金龙山建成我国第一个半自动滑坡动态观测站
《河北日报》赌博比较盛行的高阳县通过宣传教育群众,公开处理惯赌人员,已基本刹住赌风
《天津日报》市棉纺六厂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假如我是一名工人”的活动,为职工办实事
《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公布首次科学技术进步奖,十七个项目获一等奖
《冶金报》湖北鄂城钢铁厂砍掉十五个项目,压缩出三千多万元资金,确保“七五”重点工程
《陕西日报》周至县集资一百四十多万元发展乡镇建材、建筑业,全县已有四十八个建筑队
《大众日报》山东宁津县税务局认真查收本局职工亲友等的偷漏税款,已补交二十万元
《江西日报》景德镇市税务局规定,不准税务人员向企业索要或购买食品和副食品
《辽宁日报》“铁人”王进喜的徒弟张启智今年五十五岁,他不要组织照顾,一连在钻井台上工作三十多个春秋
《吉林日报》通化县某些部门又向农民伸手摊派,农民负担有加重趋势
《黑龙江日报》东宁县太平沟村各专业户自愿组成人参、林业、烤烟等专业者协会
《重庆日报》充分利用池、塘、库、湖和稻田养鱼,去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二千六百万公斤
《四川日报》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制订厂长、党委、职代会工作条例,理顺企业内部领导关系
《大连日报》旅顺口区三涧堡乡养鸡专业户韩伟,向乡教育委员会提供一万元基金设立奖学金
《哈尔滨日报》中药一厂做好产品出口工作,去年创外汇一百万美元
《甘肃日报》甘南藏族自治州牲畜防疫注射密度达到90%以上,有效地控制了畜群常见疫病的发生
《南方日报》广东梅县地区以区镇为单位统筹五保户的粮款,全区五保户年人均供给达三百多元
《文艺报》北京观众热切希望堪称全国剧院之冠的中国剧院充分发挥效用,早日成为首都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场所
《广西日报》春节前夕,广西农垦农工商总公司将自产的柑橙三十万斤运抵首都供应市场
《中国机械报》生产钻石牌闹钟的上海钟厂去年出口各种闹钟二百万只,创汇七百四十多万美元

话剧《十五的月亮》在怀仁堂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张严平)由河南省开封市话剧团创作并演出的话剧《十五的月亮》,29、30、31日在中南海怀仁堂连演三场,受到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五千多名干部的热烈欢迎。大家称赞这部话剧为中央机关端正党风增加了一份活教材。
话剧《十五的月亮》,以我云南边防前线两名青年指挥员同后方两个姑娘的爱情纠葛为主线,歌颂了前方英雄指挥员浴血奋战、为人民的幸福作出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鞭笞了后方某些人见利忘义、以权谋私的卑劣思想和不正之风。
这部话剧在河南省去年11月戏剧大赛中夺得金牌,今年1月来京公演十三场,场场爆满,反响强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观看后认为,《十五的月亮》很有教育意义,应该让中央机关的同志看一看。

专栏:体育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中国游泳十佳评选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1月31日下午在全国游泳十佳评选发奖大会上,借用这句中国古语,鼓励游泳运动员和教练员,希望他们树立中国游泳运动一定能达到世界水平的雄心,严格要求,勤学苦练,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发奖大会在北京和平宾馆举行。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寅生、钟师统和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张希让等,向全国最佳游泳运动员和培育他们的教练员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历届全国最佳运动员
首都新闻单位联合评选全国最佳运动员的活动至今已举行过七届。前六届评选出的十名全国最佳运动员的名单如下:
一九七九年:陈肖霞、陈伟强、葛新爱、吴数德、容志行、聂卫平、栾菊杰、邹振先、宋晓波、吴忻水;一九八○年:陈肖霞、郎平、梁伟芬、郭跃华、吴数德、容志行、李月久、李翠玲、韩健、邹振先;一九八一年:孙晋芳、郎平、陈肖霞、郭跃华、容志行、李月久、邹振先、童玲、吴数德、李小平;一九八二年:李宁、朱建华、韩健、孙晋芳、郎平、宋晓波、邹振先、吴佳妮、刘适兰、郭跃华;一九八三年:朱建华、吴数德、宋晓波、郎平、徐永久、曹燕华、童非、栾劲、郭永林、郭跃华;一九八四年:李宁、郎平、许海峰、朱建华、栾菊杰、张蓉芳、吴数德、李玲蔚、阎红、吴小旋。
  中国足球队击败民主德国队
据新华社特里凡得琅1月31日电中国国家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以1∶0战胜民主德国队,获得第五届尼赫鲁金杯足球赛决赛权,将于2月2日同苏联队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守为主。民主德国队全力进攻,但始终未能攻破中国队八名队员组成的防线。在上半时比赛中,民主德国队获四次角球,八次射门,中国队只有三次射门。四十五分钟比赛,双方均无建树。下半时开始刚五分钟,中国队前锋李辉在一次进攻中头球破门。此后,民主德国队连续发动了强大攻势,射门十三次,但始终未能破门。
在昨天的比赛中,秘鲁队以1∶0胜了南朝鲜队。
▲“海鸥杯”全国拳击精英大赛经过四天五轮四十四场争夺,29日在南京市体育馆闭幕,南京一队、青岛新兴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至第三名,南京一队捧走了海鸥杯。这次拳击精英大赛是我国从1978年恢复拳击运动以来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比赛。
▲为了促进体坛内外精神文明建设,繁荣体育漫画,南方日报体育栏将举办“金虎奖”体育漫画比赛,内容有赛场风气、运动员教练员精神风貌等。
  亚洲足坛赛事频繁
  匈牙利队胜亚洲全明星足球队
亚洲全明星足球队1月3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同匈牙利国家队比赛时,配合差,技术发挥欠佳,以零比三失利。
亚洲全明星队由叙利亚、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印度、伊朗、泰国、南朝鲜和中国的十二名队员组成。中国的林乐丰参加了这场比赛。双方将于2月1日在多哈进行第二场交锋。
  亚洲俱乐部足球锦标赛结束
第五届亚洲俱乐部足球锦标赛1月29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市结束,南朝鲜的大宇队在决赛中,经一百二十分钟的决战,最后以三比一战胜沙特阿拉伯的阿哈利队,夺得冠军,阿哈利队获得亚军。
印度尼西亚的老虎B队获得第三名。
参加比赛的另外两支球队是印度的加尔各答东孟加拉队和泰国的曼谷银行队。香港的精工队和科威特的阿拉伯人队因故没能前去参赛。孟加拉国总统金杯足球赛结束
1月29日,瑞士韦韦俱乐部队在达卡进行的第四届孟加拉国总统金杯足球赛决赛中,以三比二战胜芬兰图伦·波利塞拉俱乐部队,获得冠军。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北京队两胜四负,名列第六。(据新华社)(附图片)
在全国“十佳”运动员发奖会上,郎平向观众招手致意。 叶宗仪摄(传真照片)
全国重点女篮营洗杯邀请赛1月30日晚在郑州结束。国家队、八一队和河南队分获前三名。图为国家队柳青跳起强攻。
陈永斌摄(传真照片)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天下奇沟
  张翔鹰
在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南部,平地陷下一条“人”字形的大沟。这条沟宽二百多米,深五十多米,全长约二十四公里。它仿佛是一条从天外飞来的绿色卧龙,落在科尔沁茫茫的沙海中,人们称它“天下奇沟”。
在绿荫正浓的时节,我们来到大青沟。登高了望,我们被森林创造的奇丽王国深深吸引。沿着陡坡,走到沟底,顿觉凉爽。阳光透过浓密枝叶投下斑驳的碎影,空中弥漫着薄雾,无数涌泉汇成一条条溪水。据说:春天,沟内的植物要比沟外的植物早开花半个多月;秋天,枫叶红得象点燃的火炬;冬天,沟内云腾雾罩,野芹菜足有一尺高。查阅专家考察资料,沟内的植物有一百一十三种。沟顶的沙丘草原和疏林地伴生有榆树、山杏、胡枝子、唐松草等植物,沟内是珍贵阔叶树种混交林,生长着水曲柳、黄柏、蒙椴、胡桃楸、蒙古栎、椿树、油桦等九十余种植物。依树生存的南蛇藤柠成麻花状紧紧套在别的树上,向上攀缘。树荫下,药用名贵植物金花、银冬、北五味子、乌头、百合、芍药、党参、黄精等有一百四十多种。在这茂密的森林中,栖息着花鼠、水獭、狼、山兔、山鸡等动物。大青沟是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宝库。
密林深处,有一棵擦地而长的黄柏大树,从小河的一端伸到对岸,宛若是一座人造拱桥,人称“仙人桥”。我们过“桥”,来到大、小青沟的汇合处——镐头沟。这里阳光充沛,视野开阔,谷深流急,清波漪涟,又是一番景色。如果说苍苍茫茫的科尔沁草原给人一种坦荡辽阔、空旷无边的感觉;那么,地处科尔沁腹地的大青沟,却是一种回肠荡气、神奇幽秘的景致。
这条神秘的大沟是怎样形成的?众说纷纭,至今是个谜。有人认为是阴山断裂带在地震中形成的地沟,有人说是长白山火山爆发泥浆南流造成的长白山遗脉浸蚀沟。然而,不管其形成的原因如何,在千百年的流沙冲击下,大青沟珍贵的植被奇迹般地保存下来了。在本世纪初,这里是科尔沁王爷的狩猎场,设有专人看管。它是一个远古植物的活化石王国。1980年,国家把大青沟辟为以保护珍贵阔叶林为主的自然保护区。

把大医院的专科办到农民家门口
  山西省大力发展农村小型专科医院
本报讯 记者白筠、冯军军报道:农村乡镇卫生院怎样办才好?山西省近几年来大力提倡和发展的农村乡镇小型专科医院是一种方便群众的好方式。农民高兴地说:“城市大医院的专科,办到咱家的门口来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建小型专科医院三百多所。这些专科医院,大多是在乡卫生院的基础上、由原来在城市医院工作的具有专科特长的技术能手组织起来的。这些技术能手多数具有治疗一种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医术。稷山县骨髓炎医院的杨文水,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使五百多名原需要截肢的患者保全了肢体,恢复了健康。夏县脉朝华根据祖传秘方研制的治疗气管炎的药,把许多患者从咳喘折磨中解救出来。吕梁地区骨结核病医院的骨结核丸,不仅畅销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还销往海外四个国家。
由于专科医院疗效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进一步巩固了农村三级基层卫生组织。有些乡卫生院在办专科前,由于医疗质量较差,年年亏损,难以维持。办了专科医院后,很快扭亏为盈,扩大了公共积累。应县中医骨科医院在几年时间内,不仅把原来一所只有十几个人、二百四十元资金的卫生院建成了一座具有一百二十张床位、四十万元固定资产、十万元流动资金的专科医院,而且带动了当地农村的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工作。汾阳县洪南村癫痫病专科医院利用业务收入为本村村民提供医药费减免的福利待遇,深受村民欢迎。(附图片)
洪志良(右)最近成为上海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的第一位进站人员。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