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加拿大生物学家实现重大突破
  成功跨越动植物基因移植鸿沟
新华社渥太华12月7日电(记者张元庭)或许有人还记得,在有一年的西方“愚人节”里,新闻媒介传出了这样一个离奇古怪的信息:有一个人将牛体内的基因移植到蕃茄上,结果咬一口通红的蕃茄,竟有喷香的牛肉味。
“愚人节”顾名思义,本来在这一天就有权骗骗人,开开心。不料,一些科学家还信以为真。因为,他们认为,这在理论上是说得通的。
5日,加拿大生物学家丹·莱弗伯夫博士宣布,经过两年努力,他已成功将哺乳动物体内的基因,移植到植物上,从而,成功地跨越了动、植物之间基因移植的“鸿沟”。
在渥太华实验农场的暖房里,莱弗伯夫博士向记者展示了一种十字花科植物——芜菁,在它的体内已植入了中国仓鼠的基因。
他解释说,在所有哺乳动物,包括人的体内都有屏蔽基因。现在,他把去重金属离子的屏蔽基因(即可将重金属离子排去的基因)从动物体内移植到植物体内。在这种基因作用下,植物可将土壤中有害的镉金属固留在植物根部,而不让它达到植物的茎、叶、果实部位。
加拿大大部分土壤,尤其是工矿区的土壤中含有含量较高的镉,以及铅和铝等金属。经过基因移植的植物将有害的微量金属阻挡住,不让它跑到植物的茎、叶、果上去,从而给人类和牲畜的健康带来很大的益处。
在场参观的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施履吉教授对记者说,莱弗伯夫博士的这个实验在动、植物基因移植方面是个有实用意义的突破。它对于防止金属离子对植物的污染有很重要的价值。

胡萨克总书记宣布
  捷正制定改革经济机制原则
  明年元旦起在一些企业进行综合试验
新华社布拉格12月5日电 捷共中央4日和5日举行全会,中央总书记胡萨克在会上作了报告。
胡萨克说,改革经济机制是捷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捷共中央主席团和联邦政府正在制定改革经济机制原则。他宣布,捷将从明年1月1日起,在一些经挑选的加工企业中,进行加强企业独立性和责任心的综合试验。
胡萨克在谈到捷共十七大决议的执行情况时说,惰性力量的存在、贪图舒适的思想、固守旧习惯的作法,阻碍着十七大决议的实施。
他说,捷在完成今年的经济任务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工业产值增长3%以上,超过原定增长2.6%的计划。粮食虽然由于气候不佳而减产,但农业总产值将达到计划水平。
胡萨克同时指出,各个企业完成任务的情况不一样,仍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未能完成计划任务。产品质量没有得到保证。整个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虽然将超过去年3.1%的水平,但不会达到3.5%的计划指标。他要求政府各部门、企业必须批评性地估价成果,采取必要措施纠正不良趋势。
胡萨克在谈到同中国关系时说:“我们在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方面已采取了一系列步骤。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在顺利发展。”

南波匈三国的企业破产法
  卢存淑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南斯拉夫、波兰、匈牙利已先后实施企业破产法,它们制定破产法的原因以及对企业破产的界限、受理破产的法律程序、破产企业的善后处理等问题所作的规定,有许多可供借鉴之处。
自五十年代初期南斯拉夫在经济领域实行自治制度后,在商品生产规律、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连年亏损,难以维持,为处理这些亏损企业的破产问题,于1953年颁布了企业和店铺倒闭的法令。以后又经几度修改和补充,于1980年形成了现行的联合劳动破产法。波兰的《国营企业改善经营和破产法》于1983年10月1日开始生效,也是为了处理那些因财经纪律松弛,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利润率低,产品不好而严重亏损的企业单位。长期以来匈牙利的亏损企业都是由国家拨款维持,实际是靠经营好的企业来养活,这种办法挫伤了许多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也增加了亏损企业的依赖性。近年来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匈牙利领导人认识到以法律形式处理亏损企业已经刻不容缓,遂于今年9月1日颁布了《企业破产法》。
宣布企业破产是一项极端措施,这三个国家对此采取了非常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南斯拉夫破产法规定如企业所从事的经济活动违背国家法律或不再具备从事所确定的生产项目的条件,所在区的议会才可作出该企业“正常破产”的决定;当企业债务过多又无清偿能力,无力履行对社会及劳动者应承担义务的情况下,区经济法院始可作出“强制破产”的决定。波兰破产法规定,企业发生亏损或利润不足以支付税款、利息和债务本金时,首先要实行内部自救,如不奏效,并且企业的债务已超过其资产额,才能宣布该企业破产。匈牙利破产法规定,亏损、经营不好而丧失支付能力、国家又无法出资营救的企业,可以宣布破产和倒闭。
这三个国家的企业破产法还规定,破产企业的审理和宣布等事宜,都应由有关法院负责,企业一旦被确定为破产,立即停止其法人地位和一切业务活动,银行帐户被冻结,全部资产被封存,由接管的有关单位或专门成立的机构加以清理。通常它们的资产被拍卖用来还债,或在债权人中分配,也可与其它企业合并。
为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些国家的破产法规定,企业破产后仍要支付职工法定的最低工资,职工购买的企业债券也仍然有效,在波兰和匈牙利还要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与此同时,对破产企业的负责人员要进行不同情况的处理。波兰规定,企业经理由于未妥善执行破产法规定的义务,致使企业遭受损失,则必须负责赔偿,并在五年内不能再担任国营企业经理。企业经理及其他负责管理的人员,由于未建议或未及时建议企业破产而使债权人遭受损失,要向债权人提供本人半年工资之内的赔偿。南斯拉夫规定,经济组织破产后,该经济组织中原有领导机构的成员在一至二年内不得在其他经济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引起破产的原因若为领导人员经营不善、失职、不合理使用资金、挥霍浪费、过度负债、承担义务过多、轻易同无清偿能力者签订合同、不按期索债等,则被视作刑事犯罪,必须追究法律责任。
南、波、匈三国实行破产法的情况表明,实行破产法是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社会经济,可以督促各企业努力改善自己的经营活动,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以波兰为例,由于企业破产法的督促作用,今年6月底经营不善的国营企业和合作社比去年年底减少了八百四十三家,有十四家国营企业和十个合作社被宣布破产。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报告指出
  全世界谷物产量将创新纪录
 谷物交易量将降到八年来最低水平
新华社罗马12月5日电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报告说,1986年全世界谷物产量和谷物过剩量将创造新历史纪录,谷物的交易量却将降到八年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苏联今年谷物的实际产量可望比早先估计的要高,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今年全世界的谷物产量将达到十八亿五千六百万吨,比丰收的1985年增长0.8%。其中,发展中国家——主要是亚洲国家——的谷物产量将比去年增长2%,工业发达国家的谷物产量将略有下降。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预测,1986—1987年度全世界的谷物供应量将达到创纪录的二十亿九千四百万吨,比上年度增长4%。谷物的消费量预计将连续第三年低于产量。
粮农组织估计,今年全世界谷物的贸易量将为一亿七千四百万吨,比去年少八百万吨,这是自1978—1979年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报告认为,贸易量下降反映了进口需求的减少,特别是苏联进口需求的减少。苏联本年度的谷物进口需求为二千二百万吨,比上年度减少九百万吨。东欧、欧洲共同体、南美和非洲国家的谷物进口也将减少。
报告说,全世界的谷物储存量1986—1987年度末将达到创纪录的四亿四千七百万吨,比上年度增加五千二百万吨。
在展望1987年的谷物生产前景时,报告说,气候对于北美和西欧的谷物种植有利,但苏联、东欧和中国北部的冬季作物遇到了干旱的天气。

二○一○年的日本将会怎样?
人口控制在一亿三千一百万之内;经济主要指标将与美国并驾齐驱;服务业将成为产业的中心;尖端技术使许多理想变成现实
本报讯 《日本经济新闻》在庆祝其创刊一百一十周年特刊上,邀请各国有关专家学者对2010年的日本作了预测。他们的看法综合如下:
一、人口:今后二十五年里,人口年增长率将从目前的0.67%下降至0.40%,因而总人口可控制在一亿三千一百万之内,但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将从目前的10.2%增加到19.5%。
二、经济:国民生产总值将从三百万亿日元增加到六百二十一万亿日元,年平均增长3.1%。进出口贸易将从九十九万亿日元增加到三百三十三万亿日元,年平均增长5%。日元与美元的比价将从1985年的二百三十八日元兑一美元提高到一百三十六日元兑一美元。那时,日本经济主要指标将与美国并驾齐驱,并有可能超过欧洲共同体各国的总和。
三、产业:下一世纪医疗器械、机器人、计算机、通讯设备、飞机、体育器械等制造业将明显上升,通讯、软件、医疗服务、租借和广告信息服务业等将迅猛发展,届时,“服务业”将成为日本产业的中心。
四、科技:随着尖端技术的开发,人们的下述理想有可能变成现实:开发出代替石油的能源,普及电视电话,妇女生儿育女能够自由选择性别,制服癌症,普及自动翻译和口译机,利用计算机终端在家里办公,由机器人从事笨重劳动,去宇宙旅游,在月亮上建立常驻基地,以及生物工程制造出新动物等。
(蓉生)

李远哲教授寄语中国知识分子
  站在社会的前面 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7日电 (记者许福瑞、陈文英)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李远哲教授今天说,中国知识分子应该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应该“站在社会的前面,为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远哲教授是今天中午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举行记者招待会后单独会见中国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李远哲教授认为,在科学研究方面应更加注意培养年轻人。他说:“培养年轻的科学家应该从尊重年轻人着手。”
在谈到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关系时,他强调要重视对基础科学的研究。他建议国家要增加在大学里的投资,要创造条件,争取在国外学习深造的人学成归国。
李远哲教授于昨天抵达斯德哥尔摩准备参加定于10日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他还将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和哥德堡大学作报告。

日本东北大学回旋加速器放射同位素研究中心研制成一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正电子发射层面X线照相装置。这种新装置可以确定人体各部位癌细胞的位置。目前,该中心正在进一步研究利用此装置诊断早期癌症的新方法。            新华社发

专栏:阿根廷通讯

为提高效率而努力
  ——阿根廷改革公共部门
  本报记者 李志明
12月1日,阿根廷政府任命一位私人企业家为新成立的国营企业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要求在联邦政府各部门任职的十八万三千公务人员在两个月内决定自己的去留。这是阿根廷政府最近为提高国营企业和国家行政机构的效率,减少公共开支而采取的两项具体措施。
从四十年代中期开始,阿根廷国民经济中国营部分的比重迅速增加,到目前为止约占70%左右。国营经济比重的增加,在一段时期内曾促进过阿根廷经济的发展。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根廷的国营企业的弊端也日益暴露,如:决策缓慢,管理不善,效率低,亏损严重,等等。国营企业亏损成了国家财政赤字的主要原因。与国营企业膨胀相关连的是国家行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开支大,效率低。
改造低效率的公共部门(国营企业和政府机构),是阿方辛政府的努力目标之一。今年初,政府已决定对一批国营企业实行私有化。11月28日,政府正式颁布了改造公共部门的法令,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是成立一个部际委员会和一个国营企业董事会。部际委员会以经济部长和公共工程部长为首。国营企业董事会统管铁路、石油、邮政、电讯、水电等十三个关系国计民生但不实行私有化的国营企业,阿方辛总统在当天晚上的电视讲话中解释说,成立这两个机构的目的是把部一级政策决定的层次与企业管理的层次明确分开,部际委员会负责企业的计划与总经济政策相协调,董事会则负责按照高效率和经营自由的原则改组各国营企业。
另一项重大措施是三年内将中央一级的各行政部门人员精简20%,今年则鼓励自愿退职。为此,政府规定了高额退职金,并采取一些限制办法促使一部分人退职,如政府各部门统一上、下班时间,压缩加班费预算。
阿方辛总统号召全国人民象去年实行反通货膨胀计划那样,努力完成这第二个目标。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5日电)

防止非吸烟者受烟雾之害
  美将禁止在办公室内吸烟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记者鲍广仁)在美国,在办公室内“喷云吐雾”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美国政府昨天宣布一项新规定:从明年2月8日起,禁止任何人在联邦政府机构的办公室内吸烟,要吸烟需到指定场所。
按照这项由美国联邦政府总务管理局颁发的新规定,办公室将成为禁烟区,公开挂牌禁止吸烟。只有在能确保不吸烟者免受吸烟者之害的办公室内的某些地方才允许吸烟。走廊、教室、会议室、电梯、礼堂、厕所、楼梯、卫生所和图书馆内一般不得辟为抽烟区。餐厅应该分为吸烟区和禁烟区。如果辟吸烟区有困难,可以允许在走廊或者厕所内吸烟。
这项规定将影响到美国八十九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军事机构已经在最近作出类似规定。州、县政府机构是否仿效,将由它们自己决定。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在限制吸烟方面采取的影响面最广的一个行动。
据报道,私人企业、民间机构也将仿效。
近来,科学家一再警告,非吸烟者“被动”吸入烟雾,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可能性。
虽然科学家们一再警告吸烟危害人体健康。但是,在联邦政府雇员中,吸烟者仍然约占30%。在美国全部人口中,吸烟者所占的比例也大致相同。

东京离岸金融市场开张之后
于青
十二月一日上午九点,东京离岸金融市场开张营业,这是日本应美国要求,实现日元国际化,并加速使东京成为与伦敦、纽约相匹敌的国际金融中心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开张第一天,申请参加的日本各类银行和外国银行共一百八十多家,成交总额超过五百亿美元。日本国内反映良好。
但有些外国银行家对此较审慎。他们认为,东京离岸金融市场并不象想象的那样富有魅力。东京外国银行协会会长、瑞士银行家波尔·霍菲说:“十二月一日既是我们期待的一天,也是我们失望的一天。正因为期待过高,所以失望亦大。”
离岸金融市场亦称海外金融市场或境外金融市场,顾名思义是指不受所在国银行法规、条例管辖的金融市场。所在国的非居住者(主要是外国银行、外国机构等)和领有经营此类业务执照、从事外汇交易的所在国银行能够参与交易。离岸金融市场的最大特点,在于不受所在国金融及外汇管理法规的管制或管制比较宽松,经营自由;享受税收优待(征税较低或免税),利润较高。而这些也正是离岸金融市场的魅力所在。但东京离岸金融市场恰恰不具备这些特点。该市场仍要征收地方税、印花税,不许搞债券业务,与世界上许多离岸金融市场的作法明显不同。
日本是当今世界第一大债权国,到今年底海外纯资产将接近二千亿美元。上述这些不利于金融市场自由化和国际化的作法,被一些经济界行家认为有失“大将风度”,与其经济大国的地位不大相称。日本政府一再表示:“日本经济与世界经济不可分离”、“日本要起到与自己经济力量相应的作用”。据此,人们期望日本在国际金融方面也能放宽限制,作出贡献。

香的世界
全世界每年销售香水的总值约为六十七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在圣诞节前后一个月的商业旺季时售出的,美国妇女每年约购买世界香水总产量的40%。
在圣诞节临近之际,法国、意大利、美国的一些著名化妆品制造厂商除继续大作广告推销老牌香水外,都竞相宣传新产品,因为化妆品商人已发现当今妇女们愿意选购多种香水,而不是象二十年前的妇女那样只认定某一种牌号。
新推出的牌号都力求标新立异,如有些香水名叫“毒水”、“鸦片”或“迷惑”,销路都很好。商人作广告也尽量挖空心思,电视广告已不稀奇,现在一些刊物中已出现带香味的香水广告插页,商店也向顾客赠送奇香四溢的孔雀羽毛。
(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