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12-09

1986-12-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党组织是“阵地之魂”

第5版()<br/>专栏:<br/><br/> 全国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期间,本报政法部邀请部分会议代表就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这里刊登的,是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br/> ——编者<br/> 党组织是“阵地之魂”<br/> 岳喜申(济南军区某部“老山坚守英雄连”党支部书记):<br/> 去年,我们连在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中,坚守阵地九十五天,抗住越军两万余发炮弹的轰击,粉碎了敌人百余次进攻和袭扰,全连九十一名同志荣立战功,其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这些同志在生死关头,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战士们称赞党员是“主心骨”、“顶梁柱”、“阵地之魂”。<br/> 我们有个体会:无论战时或平时,党支部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战士勇于为保卫祖国、建设四化而献身。有了这种革命觉悟和牺牲精神,就能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完成任何艰巨任务。同时,只有把党的组织搞健全,搞坚强,才能团结全连干部战士,凝结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保证完成战斗任务。战斗中,我们及时调整和健全党组织,并保证在最前沿、最危险、最主要的阵地上有一名支部委员,全连坚守的每个高地都有党小组。同时,我们还根据伤亡情况,及时调整党员骨干,使重要的哨位都有共产党员。无论战斗多么激烈,伤亡多大,我们都做到党的组织不散,思想教育不断。当有的同志在接受任务打折扣或有思想问题时,我们能够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留情面,保证了战斗任务的完成。(附图片)

我们设立了“市场支部”

第5版()<br/>专栏:<br/><br/>  我们设立了“市场支部”<br/>  孙庆兴(山西省临汾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总支书记):<br/> 经济体制改革中,农民离土离乡,进城进行个体经营,与此相应,也出现了组织生活无处过的“空中党员”。我们临汾市经商的农民中,就有一百多名党员。根据新情况,我们在去年5月成立了“市场支部”——又叫从事第三产业个体户党支部。<br/> 现在,我市已有三个“市场支部”,由来自全国二省九县的党员分别和三个工商行政管理所的党员工作人员组成,并建立了三个党员之家,形成了活动制度,还订了报刊,购置了娱乐器材。<br/> 怎样才能发挥农贸市场中党员的作用、使党组织显示活力?我们认为,农贸市场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以文明经商、优质服务引导所有个体户遵纪守法、按章经营为主。党员带头挂牌经营,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带动邻近摊点,使他们自觉接受监督;由党员和信得过摊点的个体户共同联系一片,并以片为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流动红旗赛。通过“挂牌、带摊、联片”,党员就起到了优质服务的表率作用、维持市场秩序的骨干作用和联系群众、沟通信息的桥梁作用。现在,有十二名青年个体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附图片)

干部不能以权谋私

第5版()<br/>专栏:<br/><br/>  干部不能以权谋私<br/>  阎建章(河北省蠡县辛兴镇辛兴村党总支书记):<br/> 我们辛兴村这几年靠加工氯纶线富起来。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一千四百多元。我觉得,致富之后,要注意对农民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br/> 有的地方干群关系紧张,群众跟党疏远,多半是因为那里的干部以权谋私。有的干部捞上一块宅基地什么的,就不愿再干了,觉着当干部吃亏。从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党员干部要有为人民当一辈子公仆的事业心。党的组织有了活力,村里的经济发展就快了。<br/> 我们教育党员致富不忘国家、带领群众从小康走向富裕。在全村人均收入猛增、集体积累上百万元以后,我们党支部一班人还是坚持少拿一点报酬,这对巩固集体企业、密切干群关系都有好处。为引导党员进行自我教育,我们开展了共产主义思想和为党增光的讨论,通过具体的先进典型,帮助后进党员致富,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树立起多为人民办好事的思想、风气。我们有一位党员副村长,承包砖窑后富了,一次主动捐款一万元,为村办医院购置透视机,方便群众看病。<br/> 总之,只有让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光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才能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拥护。(附图片)

搞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最重要

第5版()<br/>专栏:<br/><br/>  搞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最重要<br/>  尹伯敏(中共山东省嘉祥县委书记):<br/> 我在多年做农村工作的实践中感到,党的基层组织有没有活力,关键在于基层支部的班子建设搞得怎么样,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如何。<br/> 在我们县,能按照党章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具有新的活力的基层党支部,占20%左右;大多数情况一般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不推不动的。它连活动都没有,还谈什么活力?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就更谈不到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细胞,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整个党才可能有朝气,有生机。因此,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使我们党增添新的活力,必须加强基层组织中薄弱环节的建设,帮助那些处于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围绕四化建设和全面改革切实活动起来。这一点很重要。基层组织缺少活力,党的方针、政策再好,上面讲得再好,在他那里也贯彻不了,落实不下去。<br/> 要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几年来,我们县调整了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把一些事业心强,有改革精神和商品经济头脑,有文化、年纪轻,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充实到领导班子。但是,因为我们这几年培训干部只到乡镇一级,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没有抓,有相当一部分农村支部书记的素质不适应新形势要求。我觉得,这件事再不抓不行了。我们县农村整党已经全部结束。今冬明春,我们准备把全县几百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分三期集中到县里,切实培训一次。他们的素质提高了,就能带好党支部班子,带领广大群众开拓新局面,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也就会随之得到增强。<br/> 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要从当前农村的实际出发,特别是在方法上,既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又要不断改革和创新。一切教育活动,都要讲求实效,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现在有的地方一开支部会,就是让党员带头,修桥补路带头,摊派提留带头……总之是让人家出钱、出劳力。带头当然不错,但思想教育要兼顾党员的个人利益。农村当前首要的是发展经济,党员把自己的生产、经营搞好了,又能帮助贫困群众把生产搞好,这不是更重要的带头作用吗?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一定要根据农村近几年的变化,注入新的内容,围绕着发展经济进行,否则基层组织就难以活动起来,难以取得好的效果。(附图片)

做出好样子 本领要过硬

第5版()<br/>专栏:<br/><br/>  做出好样子 本领要过硬<br/>  安根娣(上海市虹口区浙兴菜场营业员):<br/> 我成年累月与商品打交道,自己家要吃菜,也有亲戚朋友找上门,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是对自己的考验。多年来,我从不在自己的柜台买紧俏商品,也不到其它同行的商店去买紧俏商品。我觉得,宁肯自己多花钱,也不能让人说共产党员占公家的便宜。<br/>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仅有愿望和热情还不够,还要有多方面的知识和修养。现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已全面展开,商业的竞争很激烈,这对我们营业员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一天,有个女同志带个男孩来买菜,小孩要买黄瓜。妈妈却说:黄瓜没营养,给你买水果。小孩哭了,大人也生气了。我看大人主要不懂黄瓜的营养。我便主动介绍黄瓜可清热、利水、消肿,常吃还可以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价格也比水果便宜……这样一介绍,大人高兴地买了两斤,小孩笑了,我的生意也做成了。可见,我们共产党员,不管干哪一行的,都要刻苦钻研自己的工作,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以适应新时期对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具备这种本领的共产党员越多,整个组织的活力就越大,党的威信就会日益提高。(附图片)

党员要树立新观念

第5版()<br/>专栏:<br/><br/>  党员要树立新观念<br/>  张清寿(河南省安阳市第一商业局局长):<br/>  我们那里有一个服装厂,二十年来年年亏损,分文不挣。三年前,这个厂实行公开招聘厂长,一位共产党员毛遂自荐,大胆承包了工厂。结果,三年上缴国家利润三十六万元。象这样有胆有识,勇于开拓,大胆改革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坚决支持,而且值得每个党员学习。<br/> 现在,我们商业战线的改革形势不错。过去那种“一统二包”、“条块分割”的旧格局被打破;出现了“人不分公私,地不分南北,国营个人一起上”的激烈竞争新局面。我们商业战线的共产党员怎样才能适应这种开放的形势?我以为,作为基层党组织就要增强活力。“党要管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党员要树立新观念。比如克服依赖思想,树立竞争、发展商品经济的观点;不搞空头政治,把自己培养成为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消除种种顾虑,不怕挫折,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等等。现在有一些党员观念陈旧,对改革中的新事物不理解,值得引起党组织的注意。<br/> 在我们那里,有些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自我批评还可以,开展批评却很难。这个问题不解决,党组织内部的问题就发现不了,发现了也解决不了。这种状况,确实要从根本上加以扭转。(附图片)

孤身独居更自觉

第5版()<br/>专栏:<br/><br/>  孤身独居更自觉<br/>  安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线务段包线员):<br/> 我是一个二十九岁的藏族青年,在风雪高原上已经当了十二年长途电话线路维线工。<br/> 我从小是个孤儿。刚开始工作时,我只是出于朴素的对党报恩思想,懂的革命道理也不多。领导和同志们经常帮我,使我提高了觉悟,确立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br/> 海子山海拔四千六百多米,全年有八个月风雪冰冻,人迹罕至。我在这里孤身独居,巡线护线已经六年。没有上下班和铃声,没有领导和同志的监督。但我懂得邮电事业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自觉做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对党的事业忠诚积极。否则,就不配做一个党员。这样,我管的六条线路,从来没出过故障,线路完好率达100%。<br/> 有人问:“安秋,你一辈子爬大山,累得吐血,图个啥?”我图啥?图的是为四化建设贡献一分力量。(附图片)

干在前头 苦中有乐

第5版()<br/>专栏:<br/><br/>  干在前头 苦中有乐<br/>  李德良(天津市第一市政工程公司桥梁工区起重班长):<br/> 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靠耍嘴皮子不行,得突出一个“干”字。你干在头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群众就会跟你走。<br/> 我是个起重吊装工人,常年在野外施工,风餐露宿。盛夏,骄阳似火,烤得皮肤冒油;寒冬,冷风刺骨,冻得浑身打颤。尽管工作、生活十分艰苦,但苦中有乐——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人。一次施工,我由于劳累过度吐了两口血。同志们见了就劝我休息,到医院检查。可当时任务很紧,班里一些年轻同志又经验不足。我想:我是班长、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决不能离开。我硬是咬牙挺了下来。大家伙儿也被感染了,我们连续干了两天一夜,打桩任务提前完成了。这时,我才安心去住院治疗。(附图片)

基层组织的活力在于关心人

第5版()<br/>专栏:<br/><br/>  基层组织的活力在于关心人<br/>  韩玉亭(江苏省徐州市彭城五交化商店党支部书记兼经理):<br/>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基层党组织要有活力,必须关心人,了解和解决群众的各种问题和实际困难,才能把群众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br/> 实践中我们感到,做党的基层工作,做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坚持原则性、示范性,还要具有服务性、亲切感。服务质量差,营业员对顾客冷、硬、顶,过去开大会、表决心、订公约、搞竞赛,都没有巩固持久,常常是“一热、二凉、三重来”。一次,我批评一个营业员服务态度不好,他反问我:“你光叫我们把顾客当亲人,谁又把我们营业员当亲人?”想到另外一些同志的实际困难,我明白了: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干部,要切实为职工服务,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使他们更好地为顾客服务。<br/> 党支部作出了“领导要千方百计为职工服务,职工要千方百计为顾客服务”的决定。现在,我们店职工买菜难、买煤难、买粮难、吃早饭难、做衣难、理发难等问题都已解决,我们还为职工订阅报纸,建立了职工俱乐部,修起了楼顶花园,创造一个健康、文明、向上的工余生活环境。营业员们高兴地说:“现在后顾之忧已除,上班心情舒畅,怎么能不对顾客笑脸相迎?”<br/> 现在,我们店职工精神面貌良好,共青团员纷纷要求入党。我们店还多次被评为省、市的物价信得过、质量信得过商店。(附图片)

合资企业也要做好党的工作

第5版()<br/>专栏:<br/><br/>  合资企业也要做好党的工作<br/>  吴炯声(广东深圳小汽车出租公司经理、党委书记):<br/> 我们是1980年创办的合资公司。回顾总结我们的工作,感到企业能否出效益,有活力,关键看党组织是否有活力。<br/> 为适应改革和开放新形势的发展,我们党支部每个成员都要求成为既会做思想工作,又懂经济管理的内行。改革使我们体会到,重视人的管理,还必须重视人的教育,注意把经济改革和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公司刚实行承包制时,有的司机一度盲目追求利润指标,挑载港客,拒绝内地顾客,重外币,轻人民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党支部开展“假如我是一个顾客”的专题讨论,开展“优质服务立功”活动,使全体司机树立旅客至上的思想。同时,还在全市同行中首先实行“投诉奖”。规定凡旅客揭发司机拒绝内地顾客或多收费,一经核实,给司机罚款一百至三百元,从中提成20%给投诉者;凡受到报刊或旅客表扬的司机,每次奖二十至五十元。这一奖一罚,把司机置于广大旅客的监督之下,也涌现了许多新人新事。我们公司司机先后在车上拾到港币两万多元,人民币一万二千多元以及其他贵重物品,都设法寻找失主,如数归还。(附图片)

报刊要多介绍基层党支部经验

第5版()<br/>专栏:<br/><br/>  报刊要多介绍基层党支部经验<br/>  廖淑贞(福建省政和县梨洋小学校长):<br/> 我工作在农村,与农村基层干部接触比较多,深感农村基层工作还有很多薄弱环节,特别是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少党支部成员缺少经验和办法。希望党的报纸和刊物,多介绍一些这方面的经验,指导农村党支部做好工作,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在,农村党支部成员大都是二十多岁的年青人。年青人有文化,有开拓进取精神,但有些人缺少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工作的经验,把主要精力放在做一些零星的行政工作上,而忽视了党支部成员和党员的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加强党组织的活力,必须提高基层干部的素质。这项工作上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党报、党刊也应加强这方面的宣传。(附图片)

为乘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第5版()<br/>专栏:<br/><br/>  为乘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br/>  任玉琢(北京市电车公司二场一一○路售票员):<br/> 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共产党员应当随时随地在人民群众中做模范。我觉得,这种模范作用,就是用自己的行动为党增光,而不能抹黑。<br/> 我在电车三尺票台上已经度过了十一个春秋。我在工作中不仅要求售好票,还热情去做一些细小的事情,为乘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受到乘客欢迎。<br/> 提高服务水平,还要有过硬的本领。经过艰苦努力,我学会了一些地方话、英语日常简单会话和哑语,还掌握了沿线八百多个单位、八百多条胡同和全市一百多个影剧院、二十多个专科医院的位置、地址门牌和外貌特征。<br/> 一次,两位外地乘客急着打听大华电影院在哪里,要赶下午三点的电影。我告诉他们,东单下车往前走三百一十多步,需要三分钟,三点准能到电影院。他们非常惊奇,说:“象你这样能说出具体步数和时间的售票员,我们还是头一次碰到。”<br/> 售票员的工作普通而又平凡,与四化建设紧密相联。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做售票员工作,我就要干好,立志干一辈子,努力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贡献。任玉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