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当选为联合国方案和协调委员会成员
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 (记者何成章)中国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以一百三十三票第一次当选为有权决定联合国进行各种活动的联合国方案和协调委员会成员。
方案和协调委员会是负责研究和审计联合国系统内部工作的权力机构。在目前联合国财政危机的情况下,该委员会的意见将决定联合国各项活动计划的去留。
这个委员会成员的任期为三年,名额按比例在各洲分配。今年参加竞选亚洲三个空缺席位的有中国、印尼、日本和印度。印尼和日本分别以一百一十二票和九十六票与中国一起当选,任期自1987年1月1日开始。

联大一委主席扎赫曼
  敦促加强联合国在裁军中的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 (记者王宪鹏)联合国大会主管政治与安全事务的第一委员会主席西格菲里德·扎赫曼今天在这里单独会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联合国是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不可取代的”组织,应有效地利用现有谈判机构,争取达成重要裁军协议。
他说,一委共向本届联大提交了六十七项有关裁军的决议和决定,均被大会通过。扎赫曼称这是本届联大的积极成果之一。他说,大部分决议都重申迫切需要采取具体步骤进行核裁军及常规裁军,并呼吁停止军备竞赛、防止外层空间军事化、停止核试验、禁止化学武器及进行地区性裁军。
他指出,由于苏美领导人在冰岛会晤中未能就裁军问题取得进展,参加一委会议的各国代表都一致呼吁苏美继续进行对话,加快裁军谈判进程。
他对代表们在辩论中所表现出来的建设性和灵活性满意。他认为这说明各成员国日益认识到增加军备并不能给各国带来安全,关系人类的所有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扎赫曼在谈到中国在裁军方面的作用时说,在本届联大中,中国代表团除继续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提交提案外,还首次分别就核裁军和常规裁军提出了决议草案,并被大会通过。中国的行动受到各国代表们的普遍关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同时,扎赫曼还以民主德国出席本届联大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对与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组织内的合作表示满意。他确信两国在联合国领域内的良好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蛇蜕
英韬

历时十一年 谈判四十轮
  中欧裁军谈判又一轮会谈无结果告终
新华社维也纳12月5日电 由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十九个国家参加的中欧裁军谈判第四十轮会谈,昨天在这里结束,同以往一样,这一轮会谈也没有能取得任何成果。
1975年开始的这场谈判,已经持续了十一年。由于双方都力图削弱对方,而保持自身的优势,谈判早已陷入僵局。
据了解,苏联方面已对这一谈判失去兴趣,认为它根本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但是,据说为了把这一谈判从死胡同中引出来,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在这轮会谈中提出新建议,即北约和华约可以就裁减其驻欧洲的常规部队达成一项最低限度的协议。
西方专家认为,苏联这一新建议的背景是:华约方面打算以这一最低限度的协议尽早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而后则把中欧裁军谈判的内容纳入全欧关于裁减常规军备的谈判中去。
美国代表团团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昨天对记者着重指出,华约方面的谈判立场是“有缺陷和相互矛盾的。”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结束
  重申为一九九二年实现内部统一市场而努力
本报伦敦12月7日电 (记者李云飞)昨天傍晚,当参加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的代表们离开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时,门前的圣诞树上装扮着五彩灯饰。这似乎也衬托出了这次会议的融洽气氛。此间舆论认为,这次首脑会议开得比较平稳,虽然没有出现重大的突破,但也没有发生公开的争吵。
长达二十一页的会议公报重申应采取措施为1992年实现内部统一市场而努力,提出要改革结构,鼓励中小企业,以增加就业机会,表示要协调一致地对付艾滋病的蔓延、贩毒活动的猖獗和恐怖活动的威胁。
会议集中讨论这些问题是因为,这些都是各国面临的重要问题,而且比较容易取得一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指出,目前加强西欧国家内部的团结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美伊武器交易事件在美国国内引起的政治危机已造成了不稳定的局面。至于另外一些重大问题,考虑到各方面的原因,或者点到为止,或留待以后解决。例如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后,欧洲在核裁军问题上的一致立场问题,据报道仅于5日晚上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的宴会上谈到一些。关于共同农业政策问题也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虽然这个问题迫在眉睫,但也未被列入会议正式日程。
会议就阿富汗问题单独发表一项声明,要求苏联军队迅速彻底撤出阿富汗。
此间人士认为,虽然欧洲共同体还会面临共同农业政策等棘手问题,解决起来复杂而艰巨,但它毕竟正在走向更加成熟和富于活力的将来,其一体化的进程虽然缓慢但却是稳步的。

联大决议要求撤销对尼贸易禁运
新华社联合国12月5日电 (记者何成章)本届联大今天以八十三票赞成、二票反对、四十四票弃权通过一项要求美国立即撤销对尼加拉瓜贸易禁运的决议。
这项由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等八个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共同起草的决议指出,美国“对尼加拉瓜的贸易禁运仍在持续,并且于1986年5月还得到延长和扩大”,联大对此“深为关切”。
决议强调,“对尼加拉瓜强加贸易禁运的国家”有责任立即停止禁运。
决议要求所有会员国“继续在中美洲促进具体合作,特别是帮助减轻对尼加拉瓜采取贸易禁运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美国和以色列今天在大会对此项决议表决时投了反对票。

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举行会议
呼吁各国人民支持柬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记者张焕利)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会议。会议表示支持以西哈努克为主席的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提出的关于早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并呼吁各国人民不遗余力地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代表、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在会上讲话说,柬埔寨国际会议将于明年7月在曼谷举行第三次会议。为迎接曼谷会议的召开,他呼吁与会代表要进一步开展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
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事务局长加藤长雄在会上总结了该委员会一年来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对侵略斗争的工作情况。
会上宣读了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副主席乔森潘、总理宋双分别给会议发来的贺电。

美苏军控谈判又陷僵局
  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设置障碍
新华社日内瓦12月5日电 (记者任正德)美苏关于军备控制谈判代表特别会议今天在日内瓦结束。经过四天的十七次会议,谈判仍然陷入僵局。双方互相指责对方为谈判设置障碍。
这次会议是根据苏联的建议举行的。参加谈判的有美苏代表团团长以及关于中程、战略和太空武器三个谈判小组的负责人。
美国代表团团长坎帕尔曼在谈判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双方的立场在这次谈判中没有出现“能够缩小分歧的实质性变化”。他指责苏联把中程、战略和太空武器三个方面的谈判“互相联系起来”,从而为谈判取得进展“设置了障碍”。
坎帕尔曼又说,美苏会晤“总的来说是积极的”,双方在“重申重要的一致之点和弄清分歧之点”方面取得了“一些有限的、但是有益的进展”。他希望这次会谈能为明年1月举行的第七轮军备控制谈判“取得成功打下基础”。
苏联代表团团长卡尔波夫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这次会谈表示“失望”。他指责美国的立场在“倒退”,把谈判陷入僵局归咎于美国“制造障碍”。他认为,美国的立场将导致“全面的军备竞赛,并会扩大到太空”。

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举办中国日
我参加评奖七十二项中有五十项获奖牌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5日电 (记者刘方安)第三十五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今天在布鲁塞尔展览大楼举办“中国日”。
博览会组织者和中国代表团团长潘锋今天上午在展览大楼里为举办“中国日”举行了招待会。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刘山、一些国家驻比利时外交使节、比中文化中心秘书长贝胡,以及参加博览会的各国代表团负责人与发明者共约三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台湾省代表团部分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与祖国大陆代表团成员和发明者共贺“中国日”。
招待会上,各国代表团负责人纷纷向中国发明者表示祝贺,祝贺中国代表团荣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五十枚奖牌。
博览会国际评委会主席安东尼奥·尼多·吕勒莫于4日下午宣布本届博览会评奖结果:中国代表团共荣获十七枚金牌、二十七枚银牌和六枚铜牌。评委会还向中国代表团颁发了一个“高水平参展团大奖”银质奖杯。
本届博览会共设奖牌一百九十二枚,其中金牌六十二枚、银牌八十六枚、铜牌四十四枚。
中国代表团送展的三百九十二项新发明中有七十二项参加评奖,其中五十项获得奖牌。
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是11月29日开幕的,将于12月7日结束。

古巴副外长谈古美关系正常化问题
  强调美干涉中美洲是最大障碍
本报哈瓦那12月4日电(记者郭伟成)古巴副外长里卡多说,古巴和美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是中美洲问题,只要美国继续干涉中美洲,古巴和美国之间的所有问题都不会得到解决。但是,古巴副外长承认,古巴在尼加拉瓜也派有从事文化、教育事业和帮助建设糖厂的专家,以及一部分军事人员。
古巴副外长4日在外交部接见了美国、中国等部分常驻墨西哥记者的联合访古团,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了上述的话,他说,二十五年前美国也曾经想干涉革命后的古巴,但是没有成功,现在,全拉丁美洲都反对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政策,如果美国不改弦易张的话,肯定又会失败,目前,在美国的干涉下,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很难有所作为,古巴希望孔团能取得进展。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民柬国民军挫败越军扫荡计划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7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在当地群众与韩桑林军队爱国士兵协助下,11月28日与29日在马德望省诗梳风五号公路以北的普农斯罗县伏击了向民柬解放的村庄进行反扑的两个营的越军,打死敌人三十七人、打伤十七人,其中有营、连级军官各一人,并缴获了迫击炮等武器与弹药。
 法学生抗议警察打死一大学生
法国几千名大、中学生6日在巴黎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警察5日在巴黎大学的冲突中打死一名大学生。
5日晚上,在国民教育部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政府不打算撤销教育改革法案,只是暂停在议会就某些条款进行辩论以后,一直要求完全撤销教育改革法案的大学生们占领了巴黎拉丁区的一所大学,以示抗议。在与警察的冲突中,一名二十二岁名叫乌泽基内的大学生被警察打伤,6日凌晨在医院死亡。
  阿抵抗力量又击落四架苏飞机
据阿富汗新闻社7日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11月下旬在阿富汗的楠格哈尔省又击落了四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1月26日在阿富汗戈尔省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了十五名苏联—喀布尔士兵,击毁了一辆坦克和两辆装甲车。
  南朝鲜当局又一次软禁金大中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6日再次软禁民主人士金大中,阻止他前往参加第一大在野党新民党领导人和一些反“政府”人士举行的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讨论成立一个全南朝鲜的组织,以反对执政的民正党企图长期执政的阴谋。
这是金大中自1985年2月结束流亡生活以来第三十九次被软禁。
 (据新华社)

我留学生在日本发现孙中山信函
中国留日学生李廷江最近在日本国会图书馆宪政资料室等处查阅资料时,发现了孙中山先生给日本政界和财界首脑人物的四封信。
这四封信是孙中山先生在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分别写给阪谷芳郎、松方正义、井上馨、涉泽荣一的。当时,孙中山为了解决财政困难准备设立“中央银行”。他向这几位日本政界和财界人士写信是为了寻求他们对设立“中央银行”的支持。
日本电通大学教授藤井升三说,孙中山先生准备设立“中央银行”的信件是日中关系史上的珍贵资料。 (据新华社)

里根首次就美伊武器交易认错
本报华盛顿12月6日电 (记者张允文)里根总统今天在他例行的周末讲话中首次承认向伊朗出售武器的错误。里根说:“我知道近两周来围绕向伊朗出售武器一事的风波使你们感到失望和迷惑。你们会问:我们在中东干了些什么?我们的政策是怎样的?这种政策是否有错误?”他说,他愿意提供一些答复。里根说,同霍梅尼打交道,用武器交换人质和破坏美国反恐怖主义的政策不是他的意图。他承认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很明显地“有缺陷”,“犯了错误”。他表示,违法的人将受到法律追究。他说,“高尚的目标”不能成为越轨行动的理由。
里根今天有关伊朗事件的讲话,是三周来的第六次。今天讲话以前里根一直不认为同伊朗的武器交易有任何错误。
里根对这一主动行动引起了如此的忧虑和震惊表示遗憾。他向美国人民保证,要把事情整顿好。舆论认为,里根的语调几乎是在道歉。
里根今天的讲话是在舆论和共和党领导人的压力下采取的一个行动。据《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最新的民意调查,87%接受调查的人表示不相信里根过去就伊朗交易所说的话。

戈尔巴乔夫说目前国际局势能引起爆炸
苏外长说苏坚决主张全面同美发展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会见挪威首相布伦特兰时指出,现在国际局势的紧张程度“能引起爆炸”,但也存在“缓和与合作的极大希望”。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指出,很多国家都带着自己的特点和差别走上了国际舞台,所以必须考虑到他们的独立权利和自主政策,以及各自的社会选择。违背这个基本原则是冲突与紧张的根源。他说,需要抛弃那种似乎一个大国或大国集团的利益能决定国际政策的过时概念。
在谈到苏美首脑雷克雅未克会晤时,戈尔巴乔夫说,苏联任何时候都不会从雷克雅未克的立场后退。他说,雷克雅未克会晤后,西欧采取了不明确的立场。美国当局则直接奉行消除雷克雅未克会晤结果的方针。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会见美国著名实业家哈默时指出,目前苏美关系正处于为向有利于削减和销毁核武器、禁止太空军备竞赛、在各个领域起建设性作用与合作进行“实际转变而做出特别负责任决定的阶段”。
这位外长说,苏联“坚决主张全面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但要建立在平等和互利、不允许任何歧视现象(包括贸易方面)的基础上。

西德基民盟党团防务政策发言人披露
  苏将用新式激光武器装备驻欧部队
新华社波恩12月5日电 (记者夏治沔)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防务政策发言人维默尔今天说,苏联不久将用一种新式的激光武器装备它驻欧洲的部队。这种武器能使对方的战斗人员失去视力,也能使坦克和飞机的电子设备失灵。
维默尔今天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五天的访问。德新社报道了他在华盛顿对记者发表的谈话。
维默尔说,西德早已得到苏联拥有这种武器的情报,这次访美之后,他在这方面的认识更加具体、详细了。
他说,这种武器安装在坦克或装甲车内,敌方不易发现。五年来,苏联一直在阿富汗试验这种武器。
他说,苏联在指责美国发展空间武器的同时,自己却在全力发展激光武器,目前有大约一万七千名研究人员在为此工作。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泰国国家妇女院赞助委员会5日晚在曼谷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3日上午,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在总理府接见了张帼英一行。
▲由中国援建的科摩罗内阁办公楼的开工仪式5日上午在科摩罗首都莫罗尼举行。
科摩罗伊斯兰联邦议会议长阿卜达拉·哈利法和一些政府部长出席了开工仪式。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卫永清任职期满,7日离开内罗毕回国。肯尼亚总统莫伊4日在总统府接见卫永清。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杰米契夫5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叶林为团长的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代表团。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纳特瓦尔·辛格5日在新德里会见由李北海率领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菲律宾六日开始重新进行选民登记,以便为明年的公民投票和议会选举作好准备。
△印度首都新德里接连出现教派冲突后,全副武装的军队六日进驻了该市东西城闹事地区并实行宵禁。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六日表示伊准备通过国际武器商同美国进行低级会谈。
△伊朗近几天发生六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殃及八个省,使二百三十余人丧生。
△南非报纸六日报道,南非已把存在美国的五十多亿美元转移到英国及欧洲的银行。
△美国大陆石油公司六日宣布,因油价太低不能获利,将关闭阿拉斯加一个能产一亿桶石油的油田。
△欧佩克主办的一家月刊六日报道,由于石油跌价,该组织成员国今年共少收入六百亿美元。
△突尼斯总理斯法尔六日说,巴解军事力量已全部撤离突尼斯。
△苏联报纸六日报道,苏正执行一项有几十个科研机构参加的广泛的对艾滋病的研究计划,其中包括对预防艾滋病的疫苗的研制工作。
△尼加拉瓜五日否认尼军袭击洪都拉斯边境村镇,要求举行两国军队高级会议,以采取联合措施使边界局势正常化。
(本报讯)

专栏:综述

美国面临政治危机 里根力转被动局面
  新华社记者 李延宁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说,“显然,在执行(他制订的对伊朗的)政策中有缺陷,犯了错误。”他又说,“这件事引起了如此大的不安和惊恐,我感到遗憾”,“我向你们保证,我将把此事处理好。”
自从美国秘密向伊朗出售军火一事暴露,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以来,这是里根总统第一次在公开讲话时使用“犯了错误”的词句。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里根总统力图摆脱十分被动、尴尬局面,平息国会和公众不满的一次新的尝试。
里根总统执政六年来最大的这场政治危机,发展到目前,大有旷日持久之势。尽管最近几天里没有再爆出什么惊人消息,每天的报纸却多少总要透露一些新的细节。例如,《华盛顿邮报》二日报道,被免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诺思中校最近五年里曾数次向得克萨斯州亿万富翁佩罗特求援,请他拿出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以秘密赎回被扣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但都未成功。这家报纸今天又报道说,国务卿舒尔茨今年夏季曾劝说文莱苏丹捐出几百万美元,以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军,这笔款项也是通过一家瑞士银行的户头转移过去的,这一户头由诺思中校掌握。一些美国报纸五日还透露,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秘密听证会上作证时说,一九八五年九月以色列向伊朗提供第一批武器是得到里根总统事先同意的。这一说法同官方迄今宣布的里根只是事后才知道的说法显然不相吻合。
在这种情况下,国会议员和公众舆论对政府的怀疑有增无减,要求查清事实和该由谁负责的呼声越来越高。本来,大多数国会议员和公众对政府迄今为止一口咬定的两点重大情节
(今天里根总统在演说中对此仍然没有松口)是深表怀疑的,这就是:一、向伊朗供应军火并非为了换取人质;二、把向伊朗出售军火所得的部分款项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一事,只有波因德克斯特和诺思中校两个在职官员和一个下台官员麦克法兰三人知道。这几天的事态发展使疑点越来越多了。
要进行彻底调查首先要解决一个由谁来调查的问题。经过约一个星期之久的政府和国会领袖之间的商讨,已经初步有了眉目:一、参众两院将各自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类似当年调查水门事件的委员会),由两党议员联合组成,在明年一月新国会成立后开始工作。两院一些常设委员会原先争先恐后地纷纷打算分别进行调查,今后都将纳入这两个专门委员会的轨道,不再单独进行调查。二、原先奉里根之命负责调查工作的司法部,将继续从事这一工作。三、由法庭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着重调查本案中有无违法情况,以确定是否需要对违法者起诉。四、已由里根总统任命的以前参议员约翰·托尔为首的一个三人委员会,将着重检查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机构在本案中所作所为,以提出该委员会今后应如何开展工作的建议。由此可见,已经形成了一个多头并进分别调查的局面。
不管这种多头并进的局面是好是坏,有一点可以肯定:调查势将旷日持久,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公众相当大的一部分注意力将被本案所吸引,国会议员相当大一部分时间也将花在本案上。
现在,美国政府内外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感到忧虑。他们担心,这一政治危机和信任危机拖得太长,不仅将影响里根总统的声誉,而且影响到美国政府推行内外政策的行动能力。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