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之后
——访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赵希友
本报记者 洪天国 张铭清
1985年,沈阳汽车工业公司的十五家小型企业,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66.6%,利润增长一点九倍。如此显著经济效益的取得,仅仅因为采取了一条改革的措施——把企业租赁给个人(集体)经营。
11月26日,在中国厂长(经理)工作研究会第三次年会上,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赵希友介绍小型工业企业租赁经营的优越性时,赢得了一片热烈掌声。当天晚上,记者采访了赵希友。下面是双方的问答:
记者问:为什么要把企业租赁给个人(集体)经营?租赁制的实质是什么?
赵希友答:我们公司80%是亏损或微利的小型工业企业。其中固然有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体制上存在弊端。厂长不能象对待个人的事情那样来对待企业的管理工作。用租赁经营方式把所有权同经营权适当分离开,企业的所有权仍然是全民或集体所有,但国家不再直接管理企业了,承租者个人全权经营企业,同时又要承担全部经济责任和风险。这样,企业就不难找到好的管家人了。
问:租赁中如何选择承租者?
答:通过招标选聘承租者,也可以叫厂长竞选制,改变了上级委任或内定接班人的做法。目前我公司搞租赁经营的二十一家企业中,有十四个承租者是从社会上招来的,他们分别是机电学院教师和军工企业主任工程师。当然,不只是谁投的标高就把企业租给谁。还要考虑投标人的思想政治条件和治厂能力。同时,招标制与任期制相结合。任期满后,下一次招标只要有更优秀的人选,前者就要为后者让路。干部终身制也破除了。
问:租赁后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答:厂长负责制真正落到了实处。承租者真正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说话算数了。
问:租赁企业如何改革分配制度?
答:打破平均主义,拉开收入的档次。不仅职工中收入的档次敢于拉开,而且大胆突出经营者的经济利益。但仍然是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从我公司十五家租赁企业去年的分配情况看,承租者每多得一元,企业可多留二十一元五角,国家可增收二十七元五角。
问:承租者与职工的关系如何?
答:关系改善了。承租者关心职工,职工支持承租者。汽车制动泵厂租赁后,承租者(厂长)为托儿所买了电冰箱、电视机、录音机,为食堂买了大蒸锅、大茶炉。压铸件厂承租厂长赵禄生发现这个厂女职工从没进行过妇科检查,赶紧送她们去医院检查,对病号及时安排治疗。道理很简单,承租者要想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必然要关心职工的生活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职工的心理状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觉得再不努力干,白吃承租者,人家不会答应,积极性上来了。
问:承租者与党组织关系如何?
答:关系融洽。对租赁企业,公司党委只管一件事,党组织的书记由党员选举,公司党委任命。但是,不论党的书记,还是公司行政领导,都无法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厂长。只要他按合同办事,我们就不干预。
问:租赁经营能受到法律保护吗?
答:能!因为承租者的权利和义务,都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合同一经公证机关公证生效后,承租者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关系就不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双方的经济合同关系。我们规定,承租者应得的收入要全部兑现,但当年支出的上限为职工平均收入的五倍,租赁期满后,再补付给承租者。今年3月,一个承租者因病去世了,我们把他存在企业的钱,一次付给他的家属。这一下,大家相信了。

专栏:看今年谈明年

基建——控制规模保证重点
  ——访国家计委副主任干志坚
  本报记者 张国荣
控制投资规模,压缩基建项目,这个问题喊了多年。今年的情况如何?最近记者走访了国家计委副主任干志坚同志,他认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问题还不少。
今年,全国停建、缓建了一批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得到初步控制。据三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和四十五个部门的统计,共停建五百九十八个项目,缓建六百六十九个项目,缩小二百多个项目的规模,压缩总投资约七十七亿五千万元;投资结构有所调整。投资五百万元以上的宾馆、饭店、办公楼及各种“中心”,停建、缓建有六十个;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由去年同期的20.1%提高到28.4%。
干志坚同志分析,今年控制投资规模和清理在建项目之所以初见成效,主要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湖北省主要领导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计划会议上就强调指出,基建规模要坚决按照中央精神控制,做到“铁面无私,铁石心肠,铁的纪律”。安徽省认真总结了搞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建设的经验教训,省市两级在合肥市区建设的宾馆、饭店共压缩投资近一亿六千万元。
从初步汇总的情况来看,眼下突出的问题仍然是在建项目过多,投资规模偏大,“僧多粥少”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特别是年末结转到下一年的投资不是减少而是逐年增加。按照今年预计完成基建投资一千一百五十亿元计算,即使明后年一个新项目不上,也需要三年多才能全部建成。
不少地方把相当一部分应列入计划的投资甩到计划盘子之外,以不受计划规模的控制。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完成投资总额中,不列入计划考核的投资达八十二亿九千万元,占自筹投资完成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这种状况若不改变,全面控制投资规模只能是一句空话。
现在项目超概算的情况比较严重,经济效益差。干志坚同志说,项目超概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材料、设备的涨价因素;二是征地拆迁费不断提高,各种费用名目繁多;三是有些项目在决策前,由于可行性研究深度不够,论证不充分,匆忙决策,仓促上马,上马后漏项、缺陷不断出现,被迫修改工艺、设计,补做工作等等,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浪费;四是设计保守,规范落后,造成浪费。另外,还有一些大中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主体项目和配套项目不同步,不衔接,影响建成后发挥投资效益。
最后,干志坚同志指出,控制投资规模和清理在建项目是稳定经济、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积极措施,不是一件临时性的工作,明年仍作为我们经济计划工作的一个重点,要坚持抓下去。至于如何有效地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益,干志坚同志认为,首先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凡是经过清理审查,确定停建、缓建的项目,要真正停缓下来,并从明年的计划中剔除出去,以保证重点项目。先把投产项目、配套项目安排好,然后再考虑其他续建项目。同时还要扫掉一批收尾项目,彻底扭转有些收尾项目三年、四年,甚至五年、六年还没有销号,长期吃“基建饭”的局面。(附图片)

吕培俭部署明年审计工作重点
  严查侵犯企业权益和官僚主义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傅刚、王迎春)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今天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说,侵犯企业合法经济权益和官僚主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问题将成为明年审计的重点。
吕培俭在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当前各地侵犯企业合法权益以及官僚主义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非常严重,直接影响了改革的深入,不加强对这些问题的审计监督,企业活不了,政府的职能作用也不能充分发挥。对那些麻木不仁,胸中无数,大手大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官僚主义不可以任其自由。
吕培俭在今天的会议上说,1987年审计工作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查处弄虚作假,钻改革空子挖国家,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利的问题,维护国家利益。二是制止和纠正乱摊派、乱集资和其他侵犯企业合法经济权益的问题,支持和促进企业搞活。三是揭露和纠正官僚主义,大手大脚造成国家资财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促进提高经济效益。
吕培俭提出明年审计工作的具体安排:
对一些盈利下降的工交企业和亏损大户进行审计;对一些外贸总公司和省级外贸公司以及部分金融系统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审计部分城市的财务决算;审计自筹基建项目的资金以及部分专项资金;对使用世界银行贷款和联合国组织援助的项目执行单位进行审计。

辽宁省绥中县高台堡乡胡家村高文香,为解决农民养鸡卖蛋难问题,创办了家庭食品收购站,每年收购鲜蛋十二万多公斤、肉鸡二万多公斤,销往沈阳等城市。图为高文香(左二)在收购鲜蛋。
                李铁成摄

正视后进局面 对症下药治理
  广西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办法是:税收优惠 放宽贷款 供应原料 健全管理
本报讯 记者陈祖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放宽政策发展乡镇企业,他们的办法归纳起来是:“轻包袱”、“给拐杖”、“供原料”、“撤关卡”。
“轻包袱”,减轻乡镇企业的税收负担。为了鼓励发展乡镇企业,他们规定,新办乡(镇)、村的集体工业企业,投产后免征所得税三年;从事劳务的,同时免征营业税三年。
“给拐杖”,增加贷款数额,放宽贷款条件。今年全区给乡镇企业的贷款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半以上。
“供原料”,明确规定,要各级计委、物资部门把乡镇企业所需原材料的供应列上户头。他们还要求各县按政策规定允许农民开矿和由正当渠道供应原材料。
“撤关卡”,广西用文件形式明确了乡镇企业归口由乡镇企业管理局管理,行业部门只负指导责任,改变了过去“一个媳妇百个婆”的状况。
政策宽松了,广西乡镇企业今年发展形势好,总收入将比去年增长25%以上。

一路春风
  ——记北京市二十二路汽车售票员赵彩霞
  本报记者 任民
编者按 冬天来了,城市交通又进入了高峰季节。广大的司乘人员正克服各种困难,辛勤地为乘客服务。今天我们介绍的赵彩霞的事迹,看来平凡,实则感人。如何对待日趋尖锐的城市交通的矛盾?她的态度和精神,给人以教育和启迪。
外地来京的朋友告诉我:“坐22路6356号公共汽车是一种享受。车上那位挂63005牌号女售票员的热情机灵的服务,真叫人佩服。”前不久,我亲自去看了个究竟。
这天上午八时刚过,挂着“文明礼貌车”牌的6356号车开过来了。车刚停稳,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女售票员从窗口伸出头来热情招呼:“乘客同志您久等了,我车开往北太平庄,请先下后上。”我上车一看:巧啦,正是63005号售票员!
车开了,这位售票员拿着一把S形铁丝钩和车票站着说:“乘客同志们,欢迎您乘坐6356号。您没票的话,请买票。如果您买票不方便,请您准备好零钱,我们去您跟前卖票。另外,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方便钩,如果您拿东西不方便,可以用它把东西挂在座位靠背上。”一会儿功夫,车快到下一站了,她说:“乘客同志,为了不耽误您的宝贵时间,请您先打开月票,咱不多看,只看一眼。”风趣的话语,说得满车乘客哈哈大笑,大家纷纷拿出月票。行车途中,她利用卖票间隙向乘客介绍沿途情况,换乘车次及走向,坐车常识等。车到西单,她向乘客介绍西单概貌,西单商场经营的商品种类,新近商品信息,西单夜市规模,听了她的介绍,你没游西单而已知晓了西单全貌。
当汽车经过和平门烤鸭店时,63005号售票员抓紧机会介绍烤鸭店概况和价格,她说话很有点“艺术”:“咱们北京人有句俗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外地来京的乘客,您来京一趟不亲口尝尝这烤鸭的滋味,那可太对不住自己啦,请您记住在和平门下车。”几句话又引起满车愉快的笑声。她的热情服务使许多乘客打心眼里钦佩,许多乘客下车时,特意走到她跟前说:“谢谢”,“您辛苦了!”一些从中门和后门下车的乘客,也特意跑到前门看看她。车到前门总站时,一些乘客下车后围着车鼓掌喝采,那情景真叫人感动。
私访之后,我到22路车队找到王队长。老王告诉我,63005号售票员赵彩霞从1983年11月到车队以来,一直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售票员,精神文明标兵。她为了做好售票工作,利用工余时间,跑遍了沿途一百八十多家大小商店和二百三十四条胡同,特别是对前门、天安门广场、西单、西四、新街口等繁华地带,了解得十分详细。
她还钻研乘客心理、服务语言,还学哑语,外语等。
当我见到赵彩霞时,提起乘客心理,她滔滔不绝地讲开了:“售票员每天和乘客打交道,只有了解乘客心理才能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她举例说:早上八点前,赶着上班的人怕车晚点误班,在车上不停地看表。于是每到一站,就给乘客报时。八点以后,乘客中外地来京的人多,车到商场,她就介绍商场商品信息。到下午四点后,介绍沿途旅店情况,为外地乘客提供住宿信息。
但也有不顺利的时候。一次,由于车多道路阻塞,车到护国寺时,赵彩霞刚对等车的乘客说了一句“乘客您好……”话音还没落,车站上有的乘客就喊了起来:“好什么!半个多小时不来车!”赵彩霞理解乘客当时的心情,没辩解,仍然热情招呼大家上车。这件事给赵彩霞的印象很深。以后每当车到站时她根据等车乘客多少来判断用“乘客您好!”或“乘客您久等了!”赵彩霞说:“说话艺术也是售票员的一门学问。”
我问赵彩霞:“您为什么对售票员工作这么热爱?”她略一沉思说:“人们上下班要坐公共汽车。外地人来京,大都也要坐公共汽车。我们服务质量好坏关系到首都声誉。总之,这工作很重要!”

全国进口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舶来货并非都佳亦须清除糟粕
  加强进口商品检验各方当努力
本报讯 记者冯霄、刘霄报道:记者从7日召开的“全国进口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获悉,进口商品质量不佳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六五”期间,商检部门检验进口商品四十万五千三百批,其中十分之一以上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
为此,在会议开幕式上经贸部部长郑拓彬指出,出口商品要讲质量,进口商品也要讲质量。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质量监管,是提高进口工作水平的关键。目前,进口商品既有一般的质量问题,也有如载重汽车大梁裂纹等比较严重的问题,有的国外厂商以次充好,以旧顶新,甚至以砖头充锦纶丝,以石头、破布充焊条等进行诈骗。
郑拓彬说,进口中的损失是最大的浪费。我们必须把来之不易的、有限的外汇用在刀刃上,力求用尽可能少的外汇,取得尽可能多的经济效益。商检部门要发挥统一监督管理进口商品检验工作主管机关的职能作用,同海关、运输、外贸等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把关,加强质量检验。
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不要迷信外国货。对进口商品实行严格检验十分必要。在这方面曾有过教训,例如,几年前广东用六千多万美元进口的冷暖风机,质次价高,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航空部引出地下水造福老区
  山东老乡说:“管天”的同志帮俺们解决了吃水问题
本报讯 在一股从地下喷涌而出的水柱旁,一位鬓发皆白的老人热泪盈眶地说:“真没想到,本是管天的航空部同志,如今帮俺们解决了吃水问题!”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山东蒙阴县北峪村的一个动人场面。
沂蒙山区由于长期处于严重缺水状态,使不少地区难以摆脱贫困。去年9月,航空工业部领导了解到沂蒙山区由于严重缺水而造成经济贫困的情况后,立即在本部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尽管该部在国民经济建设的调整中也面临着资金不足的严重困难,但他们决心实实在在地为老区人民办些实事。去年11月,该部综合勘察院派出专家赴临沂地区,对蒙阴、沂水两县的十一个乡镇、二十九个行政村进行了为期二十天的详细考察,行程九百余公里。随后他们根据当地情况,制订出支援方案。7月初,航空部正式派出技术小分队赴临沂地区支援并指导现场钻井工作。参加这项工作的同志,克服各种困难,连续工作三个月,在蒙阴、沂水两县的两个缺水最严重的村庄成功地打出两眼百余米的深井,一举结束了当地常年缺水的历史。
(黄斌)

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摸索横向联合经验
  产品质量没有还价余地
本报讯 以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实现年产百万架“标准牌”缝纫机而闻名的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最近又将确保名牌产品的质量和信誉提到了巩固和发展企业联合的关键位置上。他们说,联合体内部之间样样都可以谦让协商,只有质量标准没有一点“讨价还价”的余地。
在发展企业联合的过程中,这家公司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对参加联合的企业,先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其整顿和提高产品质量。
在推进企业联合的过程中,这家公司发现有个别企业的产品质量出现波动。为了使产品质量得到经常性的、制度上的保证,这家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产品质量责任制条例,明确规定:凡发现粗制滥造、降低质量水平、损害名牌产品声誉的情况,视情节轻重,采取限产整顿、停止生产直至撤销联营等措施。同时,建立全公司的质量监督网,向联合体内所有整机厂派出驻厂检验员,加强对出厂产品的质量抽查。
对派驻各厂的质量检验员,公司都进行了专门培训,工作责任心较强,能够不徇私情,严格把关。有位派驻华北某整机厂的检验员,进厂不久发现有个别机架不合格,马上建议工厂进行返工。西北一个整机厂加入联合体两年后,产品质量仍不够稳定,公司即令其减产一半,进行整顿。目前,这两家成员厂的质量都有明显提高。
(潘岗 张益元)

专栏:市场随笔

令人遗憾的比较
魏文涛
近日在某食品店,见到一位农民在买香蕉,年轻的女营业员漫不经心地将几挂香蕉放在秤盘上一称,喊道:“四斤半,付钱。”这位农民细看戥子,愣了:“同志,这不是四斤二两吗?”女营业员火了:“不买算了,就是少二两也比小摊贩耍秤杆子强。”
不可否认,个别小摊贩在经营中对顾客常有短斤少两的行为。对此,应给予批评处罚。但作为国营食品店,应该处处讲究职业道德,为小摊贩做出好样子,而不该做这种令人遗憾的比较。

株洲冶炼厂实行厂长接待日
据新华社长沙12月7日电 有七千多职工的株洲冶炼厂,从今年3月起建立了厂长接待日制度,现已接待职工一百三十多人次。他们提出了本厂生产建设,企业管理、技术改造、职工生活等各方面的建议,厂长或当面答复,或经厂领导研究后一周以内答复。厂长接待日制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做企业主人的责任心。
今年初,厂里购进了一百吨钢轨,在西门旁的露天场堆放。由于日晒雨淋,已锈迹斑斑,有些开始变形。年近半百的老工人钟志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厂里建立接待室后,他跑了两里多路来到这里,建议厂长尽快处理这一问题。他的建议很快由厂长落实,三天之后,这批钢轨重新堆放好了。

溶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于一体
  奉化溪口旅游区国家再拨款建设
新华社杭州12月7日电 (通讯员张忻然)最近,国家又拨出二百万元专款,用于浙江奉化县溪口风景旅游区开发和建设。当地有关部门将用这笔专款建设四个项目:恢复武岭学校、修建摩河殿、拓宽溪口至雪窦寺盘山公路、重建武岭公园。至今,国家已为溪口先后三次拨款四百四十万元,兴建和修复二十三个风景点和蒋氏建筑。目前已有十六个点建成。
溪口是个具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旅游胜地,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影响。1984年12月,中央批准对外开放。去年8月,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风景区之一。近几年来,到溪口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预计今年可突破四十万人次。

高档西洋乐器进入千家万户
多年来一直为少数艺术家所用的高档西洋乐器,目前正大步流星地进入千万个普通家庭。据最近在福州举行的一九八七年上半年全国文化用品交流会统计,钢琴、手风琴、西管乐器等供货严重不足。交流会上各地
“老百货”、“老文化”介绍,现在,高档西洋乐器的主顾已不是文艺团体,而是普通民户,他们也指名要上海、广州、天津和大连产的名牌货。

黑龙江黑加仑子成国宴饮料
昔日在野地自生自灭的黑加仑子,现在已被黑龙江阿城县的工厂制成高级饮料,供我国领导人招待外国贵宾使用。用黑加仑子加工制成的食品营养丰富,酸甜适口。阿城县现在正在大力建设黑加仑子商品基地,今年产鲜果二百七十吨。这个县还积极发展黑加仑子的深加工,制出了卷糖、啫喱糖、水晶糖、香槟、果汁露、果酱、罐头等成系列的产品供应国内外市场。今年二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黑加仑子高级饮料定为国宴饮料。

驻西藏部队栽种苹果获丰收
驻守在西藏高原上的部队指战员种植的苹果,今年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五十九万公斤。果园里香蕉、国光、红元帅、苹果梨等十多个品种果实累累。截至十一月底,苹果已全部收完。各部队已将七八万公斤优质苹果送到了边防哨卡战士手中。 (据新华社)

上海市完成海岸带滩地测绘
本报讯 由上海市测绘处组织有关测量单位承担的海岸带滩地测绘任务,从一九八二年开始施测,经四年的努力,现已全部完成。获得的成果包括有一比二点五万滩地地形图五十五幅,精确量算出上海海岸及七个有人居住的岛屿岸边线长度,量算出可供围垦的滩地面积和各潮位滩地面积,测算出明暗沙的大小。这些成果为上海的经济建设、海岸带综合考察、规划、开发、利用创造了条件。 (郭捷)

成都最近制成新型防火涂料
本报讯 成都市都江防火涂料厂制成B60—2丙烯酸乳胶膨胀防火涂料。半年多的试验表明,这种新型防火涂料的各项指标均达国内先进水平。 (薛杉)

一种特大型压路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洛阳建筑机械厂研制的一种特大型压路机最近通过部级鉴定。该型压路机自重十八点五吨,可产生二十九吨重的激震力,是目前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大型号的压路机。适用于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大坝、矿山等大型施工工地的压实工程,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刘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