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我国水产业发展的近期展望
金秀芳 魏亚玲
近几年来,我国的海淡水捕捞和海淡水养殖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使全国城乡市场水产品的供应有了好转。今年头十个月水产总产量已达五百二十六万多吨,全年产量可达七百八十万吨,比去年增长13%。据有关方面测算,1990年水产总产量九百万吨的指标,可以提前完成。
水产业兴旺发达的主要原因是贯彻了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1985年中央明确提出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的生产方针,改变了过去“重海洋、轻淡水,重捕捞、轻养殖”单腿走路的状况,大大加快了渔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经营和价格放开后,进一步调动了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水产业发展出现如下特点: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各级领导重视,群众积极性高;财经等部门积极扶持。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农牧渔业部在十个省、市搞了大面积高产养鱼试验,收到了很好效果,为今后发展水产养殖业积累了经验。不少省、市为发展渔业拨了专款。水产养殖专业户遍布水乡,仅河北省唐山沿海就有二千九百多个养虾户。许多地方水产品已向名、优、特高档品种发展。
我国有丰富的水产资源,目前尚有相当部分没有利用和没有很好利用。如内陆水域有八千四百万亩可养水面,现在只利用了近70%;仅华东、中南等十一个省区就有近两千万亩河、湖、库水面和低洼地没有开发利用;现有精养鱼池一千八百万亩,单产高低悬殊很大,高的亩产一千多公斤,低的只有几十公斤;全国一万八千公里的“黄金海岸”,可利用的浅海滩涂二千多万亩,目前仅利用了22%;全国海洋捕捞渔场约八十一点八万平方海里,目前产量只有三百多万吨,在注意保护资源的前提下,仍有潜力可挖;远洋捕捞也有开拓前景,烟台、大连、上海、福建、湛江、舟山六个海洋渔业公司组织了三十三艘渔轮进入了三大洋,和七个国家发展合作捕鱼,还有五十多个国家表示愿与我们合作。展望未来,我国渔业的前景美好。
“七五”期间渔业生产发展的路子是发展两头,改善中间,突破加工。两头是:一头指发展海、淡水养殖业,另一头指发展外海和远洋渔业;改善中间:指安排好近海和内陆水域的捕捞生产,搞好资源保护和增殖;突破加工:主要指集中力量突破水产保鲜的薄弱环节。在这个总布局中,淡水养殖方面,做到巩固、提高老区,特别要进一步提高珠江三角洲、浙江的杭嘉湖、上海郊区和江苏南部商品鱼的供应能力,并加速开发华北、西北、西南及黄淮流域养鱼,抓好十三片淡水鱼商品基地,充分利用湖、河、水库等大中型水面,发展网箱、围栏养鱼。海水养殖要鱼、虾、贝、藻并举,逐步提高对虾、名贵鱼类、海珍品供应比重。加速开发建设沿海十八个开放城市海水养殖基地,力争福建马尾渔业基地和广东汕头渔业基地完工投产,完成天津海洋渔业基地的扩建工程。到1990年,海水、淡水养殖面积分别达到六百五十万亩和六千万亩,比1985年分别增加二百三十五万亩和四百六十九万亩。精养池塘要增加三百四十二万亩。远洋渔业要巩固西非、北美,开发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探索南美。到1990年,做到京、津、沪及省、市、自治区所在市和沿海开放城市、特区人均消费水产品十九点多公斤,比1985年增加70%。供应的商品中,鲜活、冰鲜鱼、冷藏及加工产品占总产量的46%。
为保证“七五”计划实现,先后成立的“三北”地区养鱼协作组、大中型水域养殖技术协作组和对虾顾问组已全面开始工作。将选择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建设产前、产后配套的商品鱼基地和一批中型饲料厂以及示范性浓缩饲料厂等,全国将建立苗种、饲料供应网点,加强科技推广、产品加工贮运和机械服务工作,使我国的水产事业出现崭新的局面。

专栏:经济信息

明年水产市场货源足价格稳
李军
我国水产品取消派购后,促进了生产,城镇“吃鱼难”问题开始缓解。展望明年的水产市场,总的趋势是:货源充裕,需求旺盛,适销对路和名特优商品增加,价格趋于稳定。
明年,海洋捕捞产量如无特殊情况,总产量将有所增长,但受消费者欢迎的优质鱼的生产仍赶不上市场的需要。淡水养殖产量由于养殖面积扩大和单产提高,呈继续增长之势,鲤、草、青、鲫、鳊等优质鱼占产量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从明年总的供求情况看,海鱼中的黄、鲳、墨、带鱼,淡水鱼中的鲤、鲫、鳊鱼以及海米、鱿鱼等海味品求大于供,水发海参、鱿鱼和墨鱼也将继续旺销。海水鱼中的马面鲀、鲐鰺鱼销势将趋于稳定;淡水鱼中的鲢鳙鱼冻品将逐渐不受消费者喜爱,而鲜活品只要价格适中,仍将受消费者欢迎。随着水产加工业的发展,营养化、方便化的水产加工食品在品种和数量上有所增加。

专栏:经济信息

人工养对虾有新突破
本报讯 烟台市芝罘区水产开发实业公司第二养殖公司,人工养殖对虾取得突破进展。
第二养殖公司今年放养对虾六百四十三亩,不但取得亩产一百多公斤的好收成,而且虾的规格也大。其中二亩六分多精养池亩产虾六百多公斤,规格全部达到标准,最大个体长达十八点六厘米,平均十二点三一厘米。这在北方养虾史上是罕见的。

专栏:经济信息

全国经济信息网络协会提出
探索信息工作新路子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经国家经委正式通过,“全国大中城市经委经济信息网络”易名为“全国经济信息网络协会”,并聘请薄一波、荣毅仁为协会名誉会长。这一消息是12月6日在杭州召开的网络理事会上宣布的。至此,这个由部分大中城市发起的群众性信息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网络协会理事长冯纪新在会上提出,我国的信息工作者要从实际出发,探索中国式经济信息工作的新路子。他认为,新路子的特点可归纳为:文明性,先导性,群众性,服务性。文明性是我国经济信息工作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根本区别。我们的经济信息工作,一切要着眼于建设,服务于建设,开展竞争是为了共同提高,共同发展;信息工作的先导性,有助于组织社会主义的社会经济活动,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信息工作的群众性,是指经济信息的开发、传输和利用是依靠广大群众,多层次、多系统、多渠道地进行,这也有助于信息的社会化进程;信息的服务性,对象应该是多层次的,既要为国家领导机关的宏观决策服务,又要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服务,也要为广大的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产品质量和竞争能力服务。
网络协会理事会还提出,开发和培养从事信息工作的人才,加强经济信息科学的学术理论研究工作,是推进当前信息产业发展的最为迫切的任务。

专栏:信息与知识

畜禽防疫检疫信息
本报记者 刘瑞武
今年夏,河北省唐县连续发生三起肉食中毒事件,前后有十九人中毒,两人不幸死亡。近年来,类似的食物中毒事件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防疫检疫工作没跟上,致使一些病死畜肉流入市场。
自肉类市场开放后,畜禽产销出现好形势。据统计,农贸市场个体肉摊,农民自销肉占肉类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但是防疫检疫力量严重不足。目前全国有二十多万个畜牧兽医人员,担负着五亿多只牲畜的防疫治病工作,已感力不从心,因而对蓬勃发展起来的三万多个农贸市场的肉类检疫就难于顾及。加上检验技术落后,肉品中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残留农药、抗菌素、生物毒素、激素等物质尚未开展检测;农商两家在防疫检疫工作上关系不顺,也削弱了防疫检疫工作。
防疫检疫工作是解决入口卫生问题的。畜禽疫病中有一百多种能传染给人,因此,带菌、带毒的肉品不仅可以传染兽疫,也可传及人身;污染或变质的肉品,可以引起食肉中毒;肉品中如残留有害物质,对人有致病、致癌、致畸作用。世界发达国家极其重视畜禽防疫检疫工作,体制上是由卫生部门或农业部门归口管理,并有一整套卫生检疫法规,有一支技术素质较高的兽医卫生检测队伍。我国应借鉴别人的经验,从实际出发,加强防疫检疫工作。有关部门认为,我国近期防疫检疫的工作重点是:
——加强兽医队伍建设,提高检疫人员素质,壮大防疫检疫技术队伍,并开发新的检测项目,如农药残留量、重金属、抗菌素、激素等污染以及畜禽肿瘤、肉品无害处理方法等。
——增加防疫检疫工作的资金来源,补充和更新设备,与国外开展新技术交流。近期应尽快开展荧光技术,酶标技术的实际应用。
——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农商两家要摒弃部门之间的偏见,将认识统一到国务院颁发的《家畜家禽防疫条例》的精神上来,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一套适合我国特点的切实可行的防疫检疫办法,使防疫检疫工作逐步走向统一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使畜产品适应日益扩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

专栏:信息与知识

刘铭君揭开苹果生理落果奥秘
山东掖县苗家镇朱家村二十岁的农民刘铭君,揭开了苹果生理落果与其果形的内在联系的奥秘。
刘铭君毕业于掖县第三农技中学果树栽培班。1985年春,他在利用显微镜观察苹果花芽分化及种子发育过程中发现:苹果种子数量和分布状况影响着果实发育成形。据此,他在几个苹果园对各种苹果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实验、考证。最终得出生理落果(必落苹果)有着自己特异的果形,并依据生理落果的特异果形,提出了一种新的疏果方法,有针对性地把必落果的果实准确及时地疏掉,以节省大量的树体养分,供其它果实发育需要,提高果树产量和品质。这一方法,在生产中有着重要实用价值。
丰成 其昌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照明灯饰工业公司产品新效益好
北京照明灯饰工业公司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今年新开发产品的产值达六百四十八万多元,提高了经济效益。
今年公司在提高建筑灯具、民用灯具质量的同时,特别组织人力研制了体育馆场照明系列灯具,供亚运会建设工程选用。此外,最近制成的BS(N)系列高效节能电子荧光灯具,以双管四十瓦为例,每天按使用五小时计算,一年可节电四千多度。今年以来,全公司获国家经委、轻工业部和北京市优秀新产品奖的有二十五项。
 照明 舒临

专栏:信息服务

改性沥青柔性油毡通过鉴定
一种新型防水卷材——改性沥青柔性油毡,由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所、丰台无纺布厂和河北保定市京保防水材料厂共同研制成功,并于11月26日通过鉴定。改性沥青柔性油毡抗拉断裂强度,直角撕裂强度,断裂伸长率,耐热度,低温柔度,不透水性以及紫外老化等方面,都优于纸胎油毡和玻璃布油毡填补了我国防水材料的一项空白。
谢东光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举办滋补药品展销
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明年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王府井医药商店举办“迎新年营养滋补药品展销会”。这次展销汇集了全国各地药厂生产的名、优滋补药品一百多种,其中有新问世的产品三十多种。展销期间,实行优惠价格,平均降价幅度为百分之十五,有些品种降价达百分之三十。 杨绍忠

专栏:信息服务

招远梅花牌网扣获金杯奖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第六届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会上,山东省招远县网扣厂生产的梅花牌网扣获得国家金杯奖。该厂的网扣有几十个品种、二千多个规格,而且花样别致新颖。该厂还有手工巧妙的沙发巾、台布、床罩、窗帘、盘垫巾等产品畅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三百多万美元。 刘胜茂

专栏:信息服务

肤安香浴液销售量达二百多万瓶
广州肥皂厂生产的洁花牌肤安香浴液,是一种多功能沐浴用洗涤剂,对疥疮、花斑癣以及由昆虫、真菌、细菌所引起的多种皮肤病有明显的辅助疗效。该产品面市后,受到各地用户的欢迎,年销售量已达二百多万瓶,并获得轻工业部优秀新产品奖。 锦辉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金辉电线厂开发电视配套线材
北京市金辉电线厂注重开发电视机配套线材,成为国内第一家能成套供应配套线的生产厂家。
今年以来,生产了六个类别几十种规格的电视用线缆。SOV藕芯同轴射频电缆可有效地将杂波干扰隔开,价钱比国内同类产品低60%。
该厂为国内三洋联合体十一家彩电整机厂生产的配套线材,经日本三洋公司验证后取得合格证书,产品随机出口英国。
张崇喜

专栏:信息服务

节能低噪声冷却塔备受青睐
河南洛阳市玻璃钢厂、机械部第四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在总结第二代冷却塔产品的基础上,吸收国内外同类产品设计中的优点,研制出了节能低噪声、节能超低噪声和中高温工业型三种的新型冷却塔,产品质量达到日本工业会同类产品的规定,噪声指标在五十至六十分贝之间,适用于噪声控制严格和水温降低要求较高的冷却水循环系统。一台五百吨冷却塔,每年可节电二万四千度,节水一百四十万吨。 王辉

专栏:信息服务

云南白药的新剂型
久负盛誉的云南白药,几十年来一直沿用传统的散剂型。云南白药厂为了方便治疗,作了剂型改革,在秘方基础上,研制成功酊剂云南白药和外贴用的复方白药膏剂。白药酊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可内服亦可外用,外擦对冻疮的疗效尤佳。白药膏能镇痛消肿,散瘀祛湿,使用也很方便。
云南白药的派生产品田七丹参茶和田七花精,是一种保健饮料,有增强心脏功能和清热消炎作用。 刘云

专栏:经济信息

纺织工业面临新的挑战
服装面料、装饰类纺织品、工业用纺织品,将成为今后五年纺织工业的三大支柱产品。生产部门需要开拓新的生产领域,增产适销品种。
本报记者 万贵生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产业,纺织品是美化人们生活和出口换汇的重要商品。今后如何提高和发展我国纺织品生产,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转折性的变化 我国纺织工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棉纺锭数量已入世界纺织大国之林;棉纱产量居世界首位;化纤生产能力居世界第四位。1985年,全国纺织系统工业总产值达八百七十五亿元,比1980年增长49%,标志着我国纺织工业进入新的时期。
纺织工业调整了产品结构,市场畅销的高中档产品的比重上升。1985年生产呢绒两亿米,比1980年增长一倍;毛线十一万吨,毛毯一千九百五十万条,分别增长93%和一点二倍;涤纶长丝织物十一万吨,增长四点二倍;苎麻织物五千多万米,增长一点五倍。同时,一批新型纺织品,如多种改性化学纤维制品、高密防羽布、氨纶弹力劳动布、天鹅绒、人造毛皮和防缩、抗皱、阻燃、防静电、涂层等特种整理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
“六五”期间纺织品出口创汇从1980年的二十五点六亿美元,迅速增加到1985年的四十一亿美元,增长60%。如果把丝绸出口包括进去,五年里纺织品出口换汇二百一十七亿美元,占同期全国出口换汇总额的19%,仅次于石油,居全国第二位。
大力开拓生产新领域 我国纺织品市场容量很大。现在,尽管我国纺织品免收布票敞开供应,许多产品出现买方市场,但人民群众的购买能力还比较低,人均纺织纤维消费量仅四公斤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为七公斤,日本为十六公斤,美国为二十四公斤。我国现有棉纺锭两千二百多万个,居世界第一位。但人均拥有量为零点零二锭,低于印度的零点零三锭,美国的零点七锭和日本的零点九锭,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四化建设的需要,纺织工业面临着新的挑战。
为适应我国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和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我国将在“七五”期间,重点发展十大类纺织品,进一步向系列化、配套化方向发展。其中服装面料、装饰用纺织品、工业用纺织品,将成为今后五年我国纺织工业的三大支柱产品。呢绒、涤纶长丝、中长纤维等用于西装和时装的服装面料,到1990年,总产量将达到二十二亿米。
今后五年内,纺织工业发展走多品种、小批量、多花色的路子,提高质量,提高加工深度和精度,进一步开拓新的领域:发展新型印染后整理产品,如树脂阻燃、涂层等化学整理织品;发展化学纤维新产品,开发有色、阻燃、导电等化纤新产品;开发各种非织造纺织品,如用于衣着的粘合衬,用于装饰的贴墙布等。此类产品到1990年计划达到三至五万吨。另外,我国是产棉大国,又有丰富的特殊纤维资源,如驼绒、羊绒、兔毛等,年产量居世界首位。充分利用这些自然资源,也是“七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的重点。
出路在于技术进步 我国纺织工业调整了科研方向,把开发新原料,发展新产品和印染后整理工艺技术放在重要位置。五年来取得了上千项重大科研成果,共研制成功纺织机械新产品六百多项,其中有22%的产品达到或接近国际上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同类产品水平。
但是,我国纺织工业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纺织工业技术装备,除少数比较先进外,多数只相当于工业发达国家六十年代水平。织造、人造纤维、毛染和整理设备更为落后。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根本出路在于技术进步。在“七五”期间乃至“八五”前期,我国纺织工业的建设方针,将从过去偏重于新建厂房,转到技术改造上来。

专栏:经济信息

北京电影乐团录音棚最近竣工。此录音棚在结构、装修上都有创新和改进,棕黄色相间的棱形板组成的木屋顶别致新颖,淡蓝色的活动音柱垂下屋顶。图为施工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第三建筑公司在征求设计人员对施工的意见。 肖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