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12-30

1986-12-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西哈努克军总司令谈柬埔寨战场形势 抗越部队深入内地得到人民大力支持 三方抗越力量密切合作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

第6版()<br/>专栏:<br/><br/> 西哈努克军总司令谈柬埔寨战场形势<br/> 抗越部队深入内地得到人民大力支持<br/> 三方抗越力量密切合作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br/> 本报曼谷12月29日电 中国记者组报道: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烈王子今天在这里对中国记者说:“在1986年中,我们和民柬国民军合作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的团结是真诚的,是实际存在的。这个团结在促进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br/> 拉那烈告诉记者,今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已经有八千多人在内地作战。在奥多棉吉、暹粒、马德望、磅同和菩萨等省都有民族主义军在活动。他说:“深入内地的抗越部队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工作进行得很顺利。”<br/> 拉那烈说,人民群众的支援,三方抗越力量的密切合作,以及柬伪人员和伪军官兵的觉悟,这是抗越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在第九个旱季中,尽管越军继续推行封锁边界的计划,继续压制和妄图割断抗越部队同人民的联系,但是,“我们仍将继续斗争,加强三方团结,迫使敌人处于防守地位。”<br/> 他说,在本旱季中,三方爱国者共同制定的战术是:最大限度地袭击、破坏敌人的重要运输线,摧毁越军控制的经济区,在农村建立抗越政权;在敌人控制的市镇和伪政权中开展心理战和政治战。<br/> 拉那烈强调说:“现在的形势很清楚,敌人是没有能力消灭我们的。我们正在取得胜利。”<br/> 谈到这里,拉那烈王子请记者观看最近拍摄的民族主义军在内地作战和抗越力量团结合作的实况录象。记者看到,有人民群众帮助民族主义军跋山涉水运送弹药的情景,有民族主义军和民柬国民军指挥员在一起研究作战计划和共同编队行军的场面,接着是他们攻打马德望省奔村越军弹药库的实况。拉那烈指着录象说:“这是最有说服力的。”<br/> 最后,在谈到越南领导人最近的变动时,拉那烈说,现在还看不出越南对柬埔寨政策有什么变化。如果越南有能力的话,今后它还会推行吞并柬埔寨的计划,还会继续欺骗世界舆论。他特别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不能寄希望于越南领导人的某些变化。如果越南的政策能有什么变化的话,这首先要看抗越力量在战场上打得如何,还要看国际社会对越南施加的压力以及越南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的恶化程度。总之,要用柬埔寨人民自己的斗争使越南明白,吞并柬埔寨,变柬埔寨为越南的殖民地,这是不可能的。(附图片)<br/> 民柬妇女运输队行进在芳草丛中<br/>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朝鲜劳动党 举行六届一二中全会

第6版()<br/>专栏:<br/><br/> 朝鲜劳动党<br/> 举行六届一二中全会<br/> 本报平壤12月29日电 (记者徐宝康)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12月27日在平壤举行。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主持了会议。<br/> 会议的议程是:一,关于国民经济发展第三个七年计划<br/> (1987年—1993年)统计数字;二,关于1987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三,关于向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政府组成方案;四,组织问题。<br/> 《劳动新闻》今天刊登的会议公报说,在全体会议上,洪成南同志作了第一项议程和第二项议程的报告,金日成同志对这两个议程作了重要结论。<br/> 公报说,在党的领导下,由于大力开展了贯彻党的六大决议的斗争,胜利地完成了第二个七年计划,圆满地作好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准备,奠定了实现社会主义建设新前景的牢固基础。从1987年开始进入执行第三个七年计划的斗争。<br/> 公报指出,我们在新的前景计划期间,要高度发展科学和技术,把技术革命推向一个新的更高阶段,要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十大远景目标,完全解决我国人民的食、衣、住问题。<br/> 在谈到1987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时,公报说,全会认为,明年的中心任务是,在燃料、动力和钢铁工业生产上,掀起新的高潮,使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生产在高水平上正常化,增加粮食和水产品的生产,加速轻工业革命,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进行旨在完全解决人民食、衣、住问题的重要项目的建设。

法国的“共处”政治和自由主义改革

第6版()<br/>专栏:年终专稿<br/><br/> 法国的“共处”政治和自由主义改革<br/> 本报记者 马为民<br/> 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改变了议会的多数派,分属不同政治派别的总统和总理共理国事,形成了“共处”的政治局面。“共处”双方以宪法为准绳确定了各自的责权。新政府推行以振兴经济为主旨的自由主义改革。经济领域的改革差强人意,社会领域的改革成果不多。虽说“共处”双方对自由主义改革存在分歧,但“共处”政治也有其基本稳定的因素,“共处”局面还可能维持下去。<br/> 政治生活的一个显著变化<br/> 1986年的法国政治生活充满着波澜和曲折。3月16日议会选举的结果,改变了议会的多数派,分属于不同政治派别的总统和总理共理国事,第五共和国经历了第一次政体变化,开始了法国政治史上罕见的“共处”局面。<br/> “共处”政治提出了许多新课题。首先是确定总统和总理的责任和权力。“共处”的双方都到宪法中寻找依据,以宪法为准绳重新确定各方的责权,修正以总统府为中心的传统决策机制。这一调整较比顺利。密特朗总统依然是国防、外交等大政方针的决策人,并且凭借社会党的有力支持,对内政问题握有监护权。日常政务的决策中心则从总统府转移到了总理府,希拉克成为第五共和国权力最大的总理。恢复多数选举制又减少了总统解散议会的可能性,增强了政府的执政信心。总统和总理责权的再划分,是今年法国政治生活中一个最显著的特点。<br/> 经济社会领域的自由主义改革<br/> 组成议会多数派的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是以标榜自由主义而执政的。在经济方面,新政府以法郎贬值为起点,以推行企业私有化为中心,辅之以减少税收、放宽外汇控制、降低利率、放开物价等措施,实行自由主义改革。新政府认为,现行的种种限制客观上保护了经营差的企业,压制了经营好的企业,而鼓励自由竞争,才能增强企业活力。不过,政府的做法相当审慎。法郎贬值伴随冻结工资、减少公共开支等紧缩措施;废除1945年物价管制政令而依然留着政府在必要时干预的后路;五年内要把六十五家企业或银行转为私有,但今年仅出售圣—戈班公司一家。圣—戈班公司经营好,国际信誉高,因此出售相当成功,这是私有化的一个良好开端。由于国际经济环境有利(石油跌价、美元贬值等因素),且改革步子较稳,经济没有受到不利冲击,主要经济指标都比去年好,其中通货膨胀率将不会超出预定的2.3%,降到二十多年来的最低点。在经济领域内,延续前政府后期开始的方向,实行温和的自由主义,理顺同其它工业大国的关系,是今年法国经济生活中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转变。<br/> 希拉克政府的自由主义改革还涉及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如实行一定程度的解雇自由、视听机构(电视一台)私有化、高教改革、住宅法改革、医疗改革、国籍法改革等。这些改革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直接相关,所以引起了各阶层的强烈反响,进展不太顺利。一些法案还未经议会通过,高教改革法又被迫收回。另外,政府许过恢复治安的诺言,并颁布了几项法令,但治安状况尚未见改善。社会改革成果不多,是这场自由主义改革的薄弱的一环。<br/> “共处”政治中的稳定因素<br/> 实行“共处”政治以来,总统和总理、执政派和反对派围绕着新政府的各项改革法案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总统拒绝签署私有化政令和选区划分政令,是共处双方的两次重要较量。政坛上的每一次波澜,都使人们对“共处”的前景产生担忧,然而,“共处”却包含着一些基本稳定的因素。从表面上看,实行“共处”的是总统和总理,但实际上却制约着法国政坛的三大派:社会党以及执政的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各党派以及各党派的头面人物都以1988年的总统选举为目标在积蓄力量,到目前为止谁也不具备立即进行较量的实力。再者,社会党和执政派虽然在社会政策上的分歧较明显,但在防务、外交上的主张基本一致,经济思想上的共同点也在增多。民意测验表明,舆论支持共处,并希望共处能维持到1988年春下次大选。9月以来的地方选举也表明,选民的意向未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在目前情况下,谁也不会轻易冒犯舆论去冲破共处格局。<br/> 政府已决定不再召开预定明年1月开始的议会特别会议。这样,几项社会改革法案的审议至少要推迟三个月。改革将出现一个“暂停期”。舆论从中看出了两个动向:其一,总统来年的制约能力将增强;其二,政府将从厉行改革转向治理经济。共处政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br/> 戴高乐将军创立的第五共和国经历过二十三年的右翼执政、五年的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左翼执政,今年又开始实行左右两翼的共处。如果共处政治真的能延续到下次大选,那么它将不可避免地为以后的法国政治生活留下烙印。

国际社会强烈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阿游击队击毙一百八十多名苏—阿政府军士兵

第6版()<br/>专栏:<br/><br/> 国际社会强烈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br/> 阿游击队击毙一百八十多名苏—阿政府军士兵<br/> 新华社科威特12月28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要求苏联制定一个可行的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br/> 皮尔扎达强调说,任何有关阿富汗问题和平解决的方法必须符合伊斯兰会议组织和联合国的原则,即苏联军队必须撤离阿富汗以及让阿富汗恢复其伊斯兰属性和不结盟地位。<br/> 新华社德黑兰12月27日电伊朗外交部长26日就苏联入侵阿富汗七周年发表声明,谴责苏联占领阿富汗,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br/> 声明说,七年来,阿富汗人民英勇抵抗入侵苏军的事实再次证明,争取自由的运动是不可能通过军事占领而被镇压下去的。<br/> 新华社波恩12月28日电西德朝野各主要政党负责人27日就苏联入侵阿富汗七周年,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谴责苏联的侵略行径并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br/> 据报道,27日在西德的法兰克福、汉堡、科隆、斯图加特、慕尼黑、不来梅等城市举行了各种集会,抗议苏联占领阿富汗。<br/>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据外电报道,苏联—阿富汗政府军从12月21日开始,对贾拉拉巴德附近的阿富汗游击队发动进攻。在一个星期的激战中,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出动了五百辆坦克和军车。阿富汗游击队在反击中击毙了一百五十名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士兵。<br/> 12日,游击队在喀布尔东北的拉格曼谷袭击了一支征募新兵的苏联—阿富汗政府军,打死两名敌人,打伤五名。

南非报纸评论今年南非国内形势 暴行频仍 政治倒退 经济受挫

第6版()<br/>专栏:<br/><br/> 南非报纸评论今年南非国内形势<br/> 暴行频仍 政治倒退 经济受挫<br/>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28日电 南非《明星报星期刊》今年发表一篇评论说,1986年是南非失望的一年,1987年将是南非前途未卜的一年。<br/> 评论说,即将结束的这一年是南非暴力事件频繁、政治倒退和经济受挫的一年。南非内阁中的极右派在权力纷争中控制了政权。英联邦国家为促使南非“政治改革”所做出的努力也遭到了失败。南非政权为显示其力量而出兵袭击了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和另外两国的首都。在国内,仅在三个月的短暂停歇后,再度实行<br/> “全国紧急状态”。<br/> 评论指出,今年6月,南非实施一系列限制措施之后,整个国内形势每况愈下。黑人愤怒和反抗的情绪不断增长,恶劣的国内局势对经济的损害很快就显露出来。<br/> 评论说,与此同时,南非全国所有的黑人城镇在不同程度上发生“骚乱”,而南非政府对此所做出的反应就是实施更多的武力镇压,并在12月11日实行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br/> 评论指责南非当局至今拒绝“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br/> 评论预测说,1987年的南非前景将是1986年糟糕局势的再现——更多的无休止的国内动乱和倒退、顽固的种族歧视以及来自世界的更多的压力。<br/> 这家报纸的评论最后说,但是“一个顽固的政府最终将不得不承认现实”。

约旦国王与埃及总统会谈

第6版()<br/>专栏:<br/><br/> 约旦国王与埃及总统会谈<br/> 新华社安曼12月2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下午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计划于明年1月26日在科威特召开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可能讨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br/>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在穆巴拉克抵达约旦后不久在南部海滨城市亚喀巴举行的。他们还讨论了阿拉伯局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br/> 穆巴拉克将对约旦进行两天工作访问。陪同他访问的有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

埃及改善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

第6版()<br/>专栏:<br/><br/> 埃及改善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br/> 新华社开罗12月24日电 在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明年1月在科威特召开之前,埃及正在努力改善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目前,埃及正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同海湾六国进行接触,扩大各方面的联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被邀请参加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届时将同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这是他自1981年当政以来的第一次。<br/> 观察家们认为,目前形势对埃及重返阿盟来说比任何时候都要好。

泄露以核秘密的瓦努努在耶路撒冷受审

第6版()<br/>专栏:<br/><br/> 泄露以核秘密的瓦努努在耶路撒冷受审<br/>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被指控泄露以色列核秘密的以色列技术员莫迪凯·瓦努努28日开始在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受审,他申辩自己是无罪的。<br/> 瓦努努出生于摩洛哥。他由于参加亲巴勒斯坦的学生游行活动于去年10月被以色列地下核工厂开除。瓦努努于去年11月离开以色列,随后向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提供了以色列地下核工厂的详细情况和照片。<br/> 报道说,瓦努努是在罗马被以色列特工人员绑架的。如果证明他犯有企图危害国家安全而泄露国家机密罪,瓦努努很可能以叛国罪被判处终生监禁。<br/> 据报道,对瓦努努的审判将持续六周。

苏科学院副院长谈苏社科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忽视人与客观规律的相互作用

第6版()<br/>专栏:<br/><br/> 苏科学院副院长谈苏社科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br/> 忽视人与客观规律的相互作用<br/>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费多谢耶夫认为,苏联学术界对近一二十年来苏联社会经济发展迟缓负一定责任。<br/> 他在最近一期《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主要缺点是,联系到社会主义来分析辩证法规律和政治经济学规律时,抽象议论较多,不大考虑这些规律对人的影响和人对客观规律的实现起的作用。由于在理论上低估人的改造活动对社会主义客观规律的作用所起的影响,导致在思想上和管理实践中比较普遍地存在自我安慰和指望社会主义优越性自动实现的情绪。<br/> 费多谢耶夫认为,苏联学者研究唯物辩证法时,常常忽略辩证法的革命活跃性这一特点,把生活中的矛盾说成是与任何人没有关系的东西。例如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只看成各种生产因素的关系,而没有考虑到生产关系是人与人的相互关系,生产关系的落后不仅阻碍生产发展,而且对人、人的利益、人对事业的态度产生不利影响。<br/> 费多谢耶夫还说,人们在实践中逐渐认识到经济核算制是社会主义经营的基础,只有通过经济核算制才能在企业、劳动集体和工作人员之间合理分配物质财富。但目前学术界对经济核算制在整个社会主义经营体系中的决定性作用估计不足,只把它看成许多经济杠杆之一。

一句话快讯

第6版()<br/>专栏:一句话快讯<br/><br/> 一句话快讯<br/> △苏联国家电影业委员会主席叶尔马什被解职,据认为他被解职同苏联电影界最近要求突破禁区有关。<br/> △伊朗总理穆萨维28日说,伊朗上半个月发生水灾造成十五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至少有二百三十人丧生。<br/> △土耳其最近在阿利加亚建成中东最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造价达二十七亿美元,面积为六百七十万平方米,由十二个分厂组成。<br/> △萨尔瓦多大主教里维拉—达马斯28日说,萨尔瓦多1986年有一千七百二十五人在内战中丧生。<br/> (本报讯)

冰封飞机十五年

第6版()<br/>专栏:<br/><br/> 冰封飞机十五年<br/> 五十名美国和法国工程师和技术员正在南极洲的特雷阿德莱地区挖掘一架埋在冰雪中已十五年的飞机。这架LC—130大力神型美国飞机是1971年12月4日起飞时因一引擎发生故障而坠地的。机上人员没有伤亡,但也只得弃机而返。十五年来,积雪已将这架三十二英尺高的飞机全部掩盖,仅尾部一角尚露在外面。<br/> 美国曾制造十二架这种型号的飞机。每架价值三千五百万美元。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买了一架供对南极科学考察之用。<br/> 一旦飞机被挖掘出来,损坏的引擎将运返美国,明年更换新引擎,预计1988年可以重新起飞回美国。如果发现飞机已无法修复,则将完好的部件拆卸下来,以研究它们能抵抗南极恶劣气候条件的原因。<br/>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估计,这次挖掘及修理费用至少需一千万美元。 (封)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br/>专栏:国际要闻简报<br/><br/> 国际要闻简报<br/> 印度巴基斯坦官员会谈结束<br/> 印度外交秘书文卡特斯瓦兰与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塔尔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主要讨论了签订禁止攻击彼此核设施条约问题。<br/> 文卡特斯瓦兰当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今后将签订这项条约。他还说,双方同意为尽早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作出努力。<br/> 日一列车车厢被风吹落桥下<br/> 日本一列客车二十八日行驶在兵库县的一座桥上时,有六节车厢被大风吹落,造成六人死亡、三人受重伤。<br/> 当时风速每秒三十米,大大超过了每秒二十五米的安全行车标准。这辆客车是开往车库的空车,车上没有乘客。<br/> 以驱逐一名阿拉伯报纸编辑<br/> 以色列二十八日驱逐了一位名叫哈尼亚的阿拉伯报纸编辑。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为此爆发了强烈的抗议行动。<br/> 哈尼亚是东耶路撒冷《人民报》的编辑。他被以色列当局指控为巴解主要组织法塔赫的一名高级活动家。<br/> (据新华社)

来在樱花之前——日本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侧记

第6版()<br/>专栏:<br/><br/> 来在樱花之前<br/> ——日本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侧记<br/> 张云方<br/> 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有句名言:青少年的心田是片沃土,理想、智慧、友爱的种子将在这里发芽、开花和结果。由日本《每日新闻》组织、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青年旅游社接待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正是为了在中日青少年的圣洁心灵里,植下中日友爱的种子而成行的。<br/> 日本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共九百二十二人,仅次于1984年<br/>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大型访华团。代表团中,除了一些领队者外,大都是第一次访华。他们和一般友好访华团不同,是自费来华的。这些费用出自孩子们的劳动积蓄,出自家长们的资助,也出自学校以及各地方自治体的捐赠。因此,可以说访华不仅代表了孩子们的意愿,而且也包含和代表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寄托、希望和感情。代表团团长篠原治二说,我们组织青少年访华,是寄希望于组织一支浩浩荡荡的日中友好的生力军。他说,日本中国间都处于一个世代交替的时期,因此,如何把老一代建树的日中友好传给下一代,就成为当前友好事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这个团所以受到各阶层的重视、支持和爱护,原因正在于此。<br/> 《每日新闻》是从1983年开始组织日本青少年访华的,今年已经是第四次了。第一次是在胡耀邦总书记访日之后,为积极响应胡总书记关于加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号召,他们组织了包括孩子妈妈在内的日本青少年友好访华团。这个团被誉为三千日本青年访华的先遣队,载入了中日友好的光辉史册。友情交往不乏后来人。《每日新闻》组织的青少年访华团,第一次还是三百七十人,第二次就达到六百三十人,继而是七百二十二人,而今发展到九百余人。日本青少年访华团每次都是在严冬季节来华,生活在温暖舒适环境里的孩子们的这一选择令人钦佩。《每日新闻》交流部的朋友说,就象滚雪球一样,我们的友好队伍越来越壮大了。<br/> 日本青少年来华之日,正逢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孩子们是第一次在国外度佳节,异国他乡,自然容易触发思念之情。北京的圣诞之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为孩子们安排了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他们和中国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接受圣诞老人礼物;让他们一起唱圣诞之歌,互赠贺年片……孩子们感到象在家里一样温暖和欢乐。福井青少年文化使节团的孩子们,第二天还向家里寄了明信片,告诉家人他们在北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圣诞之夜。<br/> 日本青少年友好交流访华团在京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代表团分成三个交流团体,一部分是体育交流,一部分是文艺交流,另一部分是书法绘画交流。无论是在体育场地,还是在舞台上,都可以看到中日青少年比肩交流的情景。交流之余,日本青少年还游览了故宫、天安门,参观了中小学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还在数九寒天登上了万里长城。登临雪后的长城,但见巨龙蜿蜒,惟余莽莽,浩大、雄伟、壮观、绚丽,与大自然浑为一体。古长城上,孩子们笑逐颜开,有的竟拿出画笔,当场绘下这万里关山,万里情。<br/> 日本青少年在京的时间虽短,但是他们已经圆满地完成了来京交流的友好使命。孩子们结束在京的活动后,还将奔赴我国的天津、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地,同那里的中国青少年再结友谊情。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青年旅游社的同志说得好:他们来在樱花之前,但是,如同樱花开放期的到来一样,播撒下的中日友好的种子,一定会绽出一个万紫千红的中日友好的瑰丽的明天!

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选为一九八六年世界女风云人物,并将在一九八七年第一期封面刊登她的照片。该刊认为,她由于在领导菲律宾民主革命中所表现的勇气和决心而赢得这一荣誉。<br/>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