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本报11月5日刊登通讯《今日“两地书”》后,除收到云南边防老山前线干部战士的来信来电外,还收到了各地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和港澳同胞的大量来信。从下面摘登的这几封来信中,我们可以听到祖国人民的心声。
——编者
富国在谋
读及贵报《今日“两地书”》一文,甚为感佩。尤其张立君与边防将士所论之问题,亦吾辈日夜悬心之问题。今睹有人潜心于此,诚感国家之福也。古人云:“富国在谋”。国家欲发展,首赖规划之正确,调度之得当,然当今机关之职员,热心于运筹规划者甚寡,缠身于事务者甚众。余望贵报今后继续刊登此事,以期在各层机关中引起一场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之革命,使机关真正成为国人活动之神经中枢;余望一切为民造福的干部奋发钻研,出谋划策,则四化大业可望早就矣!
安徽省芜湖市政协委员
七旬老叟 金传世

祖国军队了不起
偶翻报纸,阅及《今日“两地书”》,感奋不已。
邓公复出,大陆建设发展之快,沉疴弊政革除之速,令人惊异。囊昔余等常为大陆机构繁杂,互为纠葛、智囊协调功能匮乏而忧,岂料邓公及中央提出领导体制改革仅数月,即有如此奇事问世,党之方针可谓得民心,顺民意,攻必克,战必胜矣!只有今日之大陆,才能涌现张立君和边防将士这样文武全才的一代新秀,涌现贵社总裁这样慧眼独具的报人,邓公领导下之祖国军队了不起。人体之要,在乎其首,发挥机关职能实系今日祖国建设之要冲。恐未虑此,特予提醒。
香港同胞 许建笙

机关要履行自己职责
人民日报《今日“两地书”》这篇报道,在我们省政府机关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为军委办公厅干部张立同志研究和关心国家大事的精神所感动,为他提出的改革建议而共鸣。我们作为国家干部,对国家大事不能不考虑。比如领导和领导机关大下基层,我们就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作为领导和领导机关,重要的是正确使用干部,解决宏观决策的问题,而不要求领导凡事现场解决,就地拍板定案。因为各级都有自己的职责,领导和领导机关可以督促检查,而不必去包办代替。现在有这样的状况,下边反映上来问题,机关各部门转来转去,让其旅行几个月而不去研究,却又要花时间和精力下去调查。我们认为,要解决基层的问题,首先应该解决宏观决策的问题。领导决策正确了,基层的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正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政策对头了,全国农民就很快致富了,道理是一样的。总之,抓领导机关建设,要比抓基层迫切得多,重要得多。
甘肃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干部
邓邦顺

位卑未敢忘忧国
读完《今日“两地书”》,我深为边防战士“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崇高精神所感染。
为了祖国的安宁,他们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在战斗中不惜以身报国;从硝烟战火中下来,顾不上拭去满身烟尘,又在罐头商标纸和香烟盒上,饱蘸一腔青春热血,赤诚坦率,直抒己见,笔论国事,多么难能可贵啊!在前线,枕戈待旦,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然而,我们的战士心中时刻装着祖国。他们提出的“祖国万事连我心,献计献策为己任”的口号,虽然没有文人骚客吟咏“晓风柳岸”那份闲情逸致,却有发自肺腑的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就因为这点,他们视苦为乐,视死如归。他们是我们民族的精英!正是由于他们迫切希望祖国繁荣富强,所以才对那些阻碍改革顺利进行的因素深恶痛绝。那些诞生于潮湿猫耳洞的书信,也许其中的言语尚带幼稚,不至于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但是,却喷吐着火焰般的激情,充满了纯真的希望!面对这些浸泡过雨水、汗渍和血迹的书信,我们每个魂系中华的人无不洒下激动的泪花。他们不愧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在改革的洪流中,如果十亿人民都象前线指战员那样,做个时代的弄潮儿,那么,振兴中华便大有希望!
武警广东省总队深圳市支队 胡小明

读《今日“两地书”》后的思索
看完《今日“两地书”》,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一段时间来,群众对机关推诿扯皮、文山会海、机构越减越肿、基层忙乱、工作组、检查团轮番“轰炸”等问题议论较多。这些问题抓了好几年,但却久治不果。我们从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报道:某地炎夏刚过,又出现“会热”;某单位盖公章二百多个,尚未领到一张合法开工许可证;有的连队一年接待工作组二百多个……有人说:“长征走了两年,解放战争三年,抗战时间最长,不过八年。上面讲的这些问题,难道比拿枪的敌人还难对付?”《今日“两地书”》涉及了这些问题,使人激动,给人启发,如果机关干部能象边防战士和张立那样勤于思考,那么,这些问题何愁不能解决。
北京市门头沟矿务局 王德书

这种领导艺术值得学习
《今日“两地书”》读后回味无穷。上级机关和部队的同志直接进行思想交流,一起探讨新时期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问题,这种开放式的思想工作值得提倡。
当前,人民群众思想十分活跃,经常对党政工作、国家建设提出一些不理解的问题,甚至产生疑虑,迫切希望机关的同志给予解答。但是,不少政工干部对群众提出的疑问不敢实事求是地解答,有的还采取“堵、捂、骗”的办法,不让人讲心里话。有的则放任自流,使议论变成牢骚怪话。凡此种种,都是政治工作软弱无力的表现。我佩服边防部队领导敢于让大家提问题发议论的胆识,更佩服他们善于把群众的议论化为国家建设宝贵财富的领导艺术。
实际上,不让群众想问题,堵住了他们的嘴却堵不住他们的心,公开不讲,私下会讲得更厉害;让群众讲话,积极引导,不但消除了思想疑虑,鼓起了信心和干劲,还为国家建设贡献了智慧,这种利国家、顺民意的事,何乐而不为?
沈阳市皇姑区 丁一凡

造成分析论证问题的风气
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建设情况是喜人的,法制逐步完善,民主风气正在形成,体制改革已见成效。现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机关工作不适应,互相制约,互相扯皮推诿。机关是负责决策的。但是,现在我们的机关干部大都没时间在决策上下功夫,而是满足于大下基层,去解决那些本来属于基层解决的问题。好象机关干部只要下基层,革命化、工作成就便都有了。还有一种很不好的作风,就是在文山会海和材料堆里兜圈子,有的人报喜不报忧,说假话、空话、大话。衡量一个领导,一个机关干部,很少看其分析、论证、处理问题的能力,往往偏重于听不听话。这样,机关干部不在决策工作的研究、论证上下功夫,致使建设中的一些决策朝令夕改,反映迟钝,周转不灵。现在有的地方流行一句顺口溜:“共产党的政策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机关的指令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人们担心党的政策变,正是对机关决策不够科学的反映。我们希望报社大力宣传《今日“两地书”》中的人和事,在各级机关中造成重视探索、论证的风气,使机关的决策更科学。山东省出版总社烟台图书创作中心 赵希彦 石作民

云南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
贩毒分子温源和等被依法逮捕,毒品被当场缴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心华、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云南省公安机关于今年八月十六日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贩毒分子温源和(泰国籍人)戴文煊、余锡宽(两人均为香港居民)已在昆明市被依法逮捕,他们贩运的海洛因二万二千七百六十八克被当场缴获。
目前,贩毒分子温源和、戴文煊、余锡宽已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对这些贩毒分子将根据他们的犯罪事实和我国的法律规定做出严正的判决。
贩毒分子温源和,男,六十岁,是个长期从事贩毒犯罪活动的老手。他曾自诩:“跑了不少国家,丢货(毒品)的时候有,但从来没有丢过人”。在这次贩毒活动中,他从泰国来云南组织、监督毒品的交接,是贩运毒品的主谋者之一。贩毒分子戴文煊,男,三十五岁,在香港以赌博、贩毒为业。一九八三年七月,戴文煊到泰国与贩毒分子结识,参与贩毒活动。今年四月,他来到云南省昆明市与泰国贩毒分子温源和接上头,负责运送毒品到香港。同时,他也是这次贩毒买方的投资者,是贩运毒品的共谋者。
贩毒分子余锡宽,男,三十二岁,是贩毒分子戴文煊进行此次犯罪活动的帮手。
今年四月上旬,我国公安机关获悉,一伙贩毒分子将从“金三角”地区偷运毒品进入我国云南边境,经昆明、广州转运香港。云南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及人民群众的配合支持下,围绕这一线索,迅速开展了严密的侦查工作。公安人员发现,泰国人温源和到昆明市后与香港来昆明的戴文煊等进行具体策划,从云南境外偷运毒品入境到昆明,并且在昆明交接毒品。
八月十六日下午六时许,戴文煊、余锡宽被我公安人员抓获,并当场缴获全部毒品。与此同时,公安人员在昆明一家旅社将温源和抓获。
公安部接到破案报告后,当天即向云南省公安机关发电祝贺,指出:“这个案件的侦破,给了敢于向我国渗透的贩毒分子以有力打击,也是对那些正在蠢蠢欲动、妄图向我国渗透的贩毒分子的一个严厉警告”。

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结束
万里说,各级政府都要关心这项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宋士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在24日闭幕的全国地方志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说,要使地方志摆脱任何宣传色彩,让它能够经受历史的检验。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会见了与会代表。他说,地方志工作是很重要的文化建设,各级政府都要关心这件事,要动员一些专家和老同志来参加这项工作。
胡乔木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编撰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就。他说,重新开展这项工作以来,不仅出版了一些新地方志,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积累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编撰新地方志的经验。要逐步提高地方志的科学水平。地方志的编撰者要提高历史学、地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素养。他指出,要使地方志摆脱任何宣传色彩,例如地方志正文前不要任何题词,正文中不要任何渲染、评论之类。这样,作为一部严谨的资料汇集,它就可以赢得读者的信赖。
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也参加了会议的闭幕式。

司法部培训出上千名企事业法律顾问
本报讯 去年以来,司法部举办了四期全国企事业法律顾问培训班。前三期结业的一千一百三十七名学员中,已有将近一半取得了兼职律师和兼职律师工作者资格,绝大多数学员担任了本单位法律顾问。第四期二百七十名学员即将返回原单位。

吴学谦同雅各布·汗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举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据外交部人士介绍,两位外长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一致认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苏联应当拿出一个合理的撤军时间表。双方还强调,阿富汗的内部事务应当由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

康克清会见法国儿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最近在法国电视台有奖竞赛节目中获大奖的四名法国儿童。
今年10月,法国著名的纳但公司和法国电视一台在全法国的九至十四岁的儿童中举办了题为“宇宙与中国”的智力竞赛。这四个孩子在六千多名参赛者中夺魁。
据悉,孩子们访华期间,随同来访的法国电视一台的记者将拍一部名为《法国儿童眼中的中国》的电视片。

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战士的科学文化水平
武警云南总队认真贯彻民族政策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毛磊报道:武警云南总队注意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做好各民族青年战士的思想工作,并注意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战士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大力培养、提拔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两年来全总队已有九百四十七名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占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60%。
云南总队是一支由多民族战士组成的武警部队,回、彝、白、哈尼、壮、傣等二十四个少数民族及苦聪人、克木人占总队干部战士总数的20.6%。总队领导今年以来经过调查研究,针对部队发生的问题,对干部战士认真进行了党的民族政策教育,使各族青年战士深刻认识到增强各民族战士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促进武警部队正规化、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各级领导采用说服教育的方法处理好各民族战士之间的矛盾,尊重少数民族战士的一些风俗习惯。经过努力,现在这个总队的干部战士逐步树立起马列主义民族观,树立起各民族亲密无间、互相学习、互相尊重、相亲相爱的良好风气。
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比较落后,不少来自山区的少数民族战士入伍后连汉话都不会说,给学习和工作带来不便。
武警云南总队各级党组织在进行好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和执勤的同时,认真抓好少数民族干部战士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并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干部战士参加地方函授学习和自学考试,使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汉语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三日国务院批准)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公安部、外交部、交通部公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境、入境。所称“私事”,是指: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自费留学、就业、旅游和其他私人事务。
第二章 出境
第三条 居住国内的公民因私事出境,须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回答有关的询问并履行下列手续:
(一)交验户口簿或者其他户籍证明;
(二)填写出境申请表;
(三)提交所在工作单位对申请人出境的意见;
(四)提交与出境事由相应的证明。
第四条 本实施细则第三条第四项所称的证明是指:
(一)出境定居,须提交拟定居地亲友同意去定居的证明或者前往国家的定居许可证明;
(二)出境探亲访友,须提交亲友邀请证明;
(三)出境继承财产,须提交有合法继承权的证明;
(四)出境自费留学,须提交接受学校入学许可证件和必需的经济保证证明;
(五)出境就业,须提交聘请、雇用单位或者雇主的聘用、雇用证明;
(六)出境旅游,须提交旅行所需外汇费用证明。
第五条 市、县公安局对出境申请应当在三十天内,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应当在六十天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通知申请人。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接到审批结果通知的,有权查询,受理部门应当作出答复;申请人认为不批准出境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的,有权向上一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诉,受理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和答复。
第六条 居住国内的公民经批准出境的,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并附发出境登记卡。
第七条 居住国内的公民办妥前往国家的签证或者入境许可证件后,应当在出境前办理户口手续。出境定居的,须到当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注销户口。短期出境的,办理临时外出的户口登记,返回后凭护照在原居住地恢复常住户口。
第八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后出境,凭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者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者其他有效出境入境证件,无需办理签证。
第三章 入境
第九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短期回国探亲、访友、投资、经商、旅游等,凭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者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者其他有效入境出境证件入境,无需办理签证。
第十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当在入境前向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提出申请,也可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市、县公安局提出申请,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核发回国定居证明。
第十一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工作的,应当向中国劳动人事部门或者聘请、雇用单位提出申请。
第十二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定居或者回国工作抵达目的地后,应当在三十天内凭回国定居证明或者经中国劳动人事部门核准的聘请、雇用证明到当地公安局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第十三条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短期回国,要按照户口管理规定,办理暂住登记。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机构内住宿的,应当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住在亲友家的,由本人或者亲友在二十四小时内(农村可在七十二小时内)到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办理暂住登记。
第四章 出境入境检查
第十四条 中国公民应当从对外开放的或者指定的口岸出境、入境,向边防检查站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者其他出境入境证件,填交出境、入境登记卡,接受查验。
第十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站有权阻止出境、入境:
(一)未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或者其他出境入境证件的;
(二)持用无效护照或者其他无效出境入境证件的;
(三)持用伪造、涂改的护照、证件或者冒用他人护照、证件的;
(四)拒绝交验证件的。
具有前款第二、三项规定的情形的,并可依照本实施细则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处理。
第五章 证件管理
第十六条 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的主要证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由持证人保存、使用。除公安机关和原发证机关有权依法吊销、收缴证件以及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有权依法扣留证件外,其他任何机关、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扣留证件。
第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有效期五年,可以延期二次,每次不超过五年。申请延期应在护照有效期满前提出。
在国外,护照延期,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办理。在国内,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的护照延期,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及其授权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住国内的公民在出境前的护照延期,由原发证的或者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
第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分一年一次有效和二年多次有效两种,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颁发。
第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出境通行证,是入出中国国(边)境的通行证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及其授权的公安机关签发。这种证件在有效期内一次或者多次入出境有效。一次有效的,在出境时由边防检查站收缴。
第二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证件的持有人,如因情况变化,护照、证件上的记载事项需要变更或者加注时,应当分别向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或者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提出申请,提交变更、加注事项的证明或者说明材料。
第二十一条 中国公民持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证件因即将期满或者签证页用完不能再延长有效期限,或者被损坏不能继续使用的,可以申请换发,同时交回原持有的护照、证件;要求保留原护照的,可以与新护照合订使用。护照、出境入境证件遗失的,应当报告中国主管机关,在登报声明或者挂失声明后申请补发。换发和补发护照、出境入境证件,在国外,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办理;在国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及其授权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
第二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证件的持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护照、出境入境证件应予以吊销或者宣布作废:
(一)持证人因非法进入前往国或者非法居留被送回国内的;
(二)居住国内的公民持护照、证件招摇撞骗的。
护照和其他出境入境证件的吊销和宣布作废,由原发证机关或其上级机关作出。
第六章 处罚
第二十三条 持用伪造、涂改等无效证件或者冒用他人证件出境、入境的,除可以没收证件外,并视情节轻重,处以警告或者五日以下拘留。
第二十四条 伪造、涂改、转让出境、入境证件的,处十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条款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 编造情况,提供假证明,或者以行贿等手段,获取出境入境证件,情节较轻的,处以警告或者五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条款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六条 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本实施细则时,如有利用职权索取、收受贿赂或者有其他违法失职行为,情节轻微的,由主管部门酌情予以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条款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七条 中国公民因公务出境和中国海员因执行任务出境管理办法,另行制订。
第二十八条 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华社)

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中南海会见由主席彼得·克尼曼率领的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