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六名科技人员承办电视讲座
民办“星火中小企业培训中心”是个创造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我国乡镇企业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开始向全面质量管理攀登。今年7月30日至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每周三、六中午播出的“乡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电视讲座”招收了正式学员四万七千名,全国有五百万人收看了电视讲座。
我国的大中型企业质量管理培训工作已开展多年,正在逐步深入。可是星罗棋布的乡镇企业的质量管理尚未起步,培训工作更是急待进行。为此,中央电视台社会教育部、国家科委科技干部局、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主办了“乡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电视讲座。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经委等单位辞职出来的六名科技人员组成的“星火中小企业培训中心”,不花国家一分钱,承办了这个具有较高水平的电视教育节目。
以孙长鸣为主的六名科技人员过去大多从事质量管理工作。他们看到我国乡镇企业蓬勃兴起,成为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但是质量仍是乡镇企业的要害问题,急需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来管理乡镇企业,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1984年起,他们冒着风险,告别了“大锅饭”,离开了工作清闲、舒适的原单位,来到民间,开始艰苦创业。他们聘请一些专家、学者成立了精干的教学班子,编写了一套适合于乡镇企业的电视教材,摄制了一部使学员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电视教学片。
乡镇企业的管理人员基础较差,光让人看电视讲座,看不明白怎么办?培训中心在电视讲座播出之前,举办了九期辅导员培训班,为全国八百七十二个市县培训了将近一千五百名辅导员。这些辅导员为当地的招生、辅导、考试出了大力,并为乡镇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出谋划策。
电视讲座播出后,乡镇企业反应强烈,普遍认为开办这一讲座是给乡镇企业“雪中送炭”。北京顺义京平塑料工业公司由于聚氯乙烯树脂原料不足,被迫停产。听了讲座后,几名有文化的青年组织了质量管理小组,调整原配方的原料结构,修改工艺,取得了可喜成果。他们又用讲座中所学的因果图方法,进行现场分析,使产品的正品率提高了18%,保证了产品优势。这个讲座为乡镇企业提供了一次普及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的机会,对提高我国乡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讲座采取以学养学、收取少量学费的办法,解决了办学经费。
为举办这一讲座,这六名同志向全国发出了大量的信函,对学员的每一封来信都认真答复。面对三千封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扬信,培训中心的同志说:学员们称我们的工作“功德无量”,这使我们在困难中感到了巨大的幸福。

明年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年
方毅强调科学基金工作要拓宽思路搞好搞活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务委员方毅12月25日说,明年将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一年,总的要求是:一方面要继续巩固、消化、补充、改善已经取得的各项成果;一方面要采取诸如推动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进一步放宽放活对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政策等措施,以适应我国开放和改革形势的发展。
方毅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开幕时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今后科学基金工作的时候,方毅说,要研究我国科学基金工作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在改革和开放中逐步探索、建立、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基金制。他还说,要拓宽思路,多想办法,把科学基金工作搞好搞活,富有生机。要加强对重要基础研究和有前景的应用研究的支持,加速成果商品化的进程,为经济振兴服务。科学基金的来源,除了国家拨款外,还要鼓励财政贷款、联合资助。对国内外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给予我国科学基金的捐赠,应有优惠政策。
国家科学基金委主任唐敖庆教授在会上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基金委成立第一年的工作,并对1987年的工作作了部署。他谈到开展科学基金工作的三个指导思想:第一,科学基金工作必须贯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一批有重要应用前景或科学前沿的重点项目,促使其转化为生产力;鼓励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项目进行联合资助。第二,科学基金工作要保证基础性研究稳定发展和加强人才培养。第三,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对申请项目的评议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尊重专家的意见,体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公正性。鼓励开展竞争,坚持择优支持。同时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工作者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
宋健、严济慈、周培源、卢嘉锡、严东生、高镇宁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专栏:快语

农村文化的冷与热
裴艺元
“这个室,那个室,到了天晚一片黑。”“这中心,那中心,上面不查冷清清。”这是我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农村文化工作会议上听到的顺口溜。据江苏省射阳县调查,该县一九八三年有四百三十个村建了文化室,可坚持开展活动的只有一百个;一九八四年建乡镇文化中心十六个,现在就有好几个空有其名了。据了解,射阳的情况还算是不错的。
好不容易建起来的农村文化设施为何被冷落?究其原因,一是有些农村干部贪大求洋,有点钱就老是想着盖大剧院、办溜冰场、建游泳池,一时财力又不许可,结果“洋”的未搞成,“土”的又丢了;二是有的观念不对头,要么认为“唱唱跳跳,无关紧要”,要么强调“锣鼓不响,粮棉不长”,搞群众反感的形式主义;三是管理不善,文化室的器具损坏、图书棋类散失,活动也就搞不起来了。现在农民富而思文、富而思乐、富而爱美,农村文化活动正应是兴旺之时,入夜冷清清是不正常的。看来要想热起来,还是要先解决领导认识问题。只有立足实际、面向群众、实行改革(鼓励文化专业户之类),才能保证健康发展。

全国中成药品种整顿工作将全面展开
本报讯 为促进我国中成药生产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卫生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开展中成药品种整顿。
自《药品管理法》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查处并销毁了一批劣、假中成药,深受群众欢迎。但中成药品种混乱、名目繁多、组方不合理、疗效不确切等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影响了中医临床用药和中医事业的发展。
这次整顿包括治疗性中成药和滋补性中成药(民族药暂除外)。整顿的任务和原则是,对组方不合理、疗效不确切或组方基本合理而疗效不明显,且多年不生产的品种,要令其停止生产并吊销该药品的审批文号;对药名相同、处方不同的品种原则上要统一为一名一方;对处方相同、名称不同的品种要统一名称。(韩白石)

各国针灸名流将荟萃华夏
世界针联明年十月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
本报讯 据有关部门透露,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拟于明年十月份在北京举行世界针联成立大会,并同时召开第一届国际针灸学术交流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已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论文。(史宇广)

我中等教育战略符合世界潮流
——访出席第四十届国际教育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邱光欣
“这次会议讨论了发展中等教育的政策和战略,内容丰富,印证了我国的教育改革和中等教育战略符合世界潮流,是正确的。”出席第四十届国际教育会议的中国代表,兴致勃勃地谈起了会议给他们的初步感受。
这次国际教育会议是12月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以中等教育为主题。会上讨论的中等教育的双重发展目标,与我国的主张基本一致。除了为青年人接受高等教育做准备、起中介作用之外,中等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青年人全面发展(就我们而言,就是德智体美劳),帮助他们进入成年生活和劳动就业。这后一目标符合世界的现实,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从会议提供的材料看,现在,还没有哪个国家能普及高等教育,让所有的中学毕业生都进大学。高等教育发达国家之一的日本,入学率最高,为46%,仍没有超过一半。1984年全世界的高等学校入学率则为12%。可见,绝大多数的中等教育毕业生要成为劳动力,进入社会,肩负起推动经济、文化和新的科学技术发展的重任。就是在人均国民产值居世界前列的瑞士,大多数青年也是经过中等教育走向生活的。一提到新的科技革命,便想到高级人才和高等教育的作用,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狭隘的理解。所以,与其说中等教育是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过渡,还不如说目前它是初等教育和社会之间的过渡。这是对中等教育认识上的新突破。
会议反映出来的这一趋势,既提高了我国代表团同志做好中等教育工作的信心,也增强了他们的紧迫感。
中国代表从会上看到,为了达到数量发展和质量提高的目的,中等教育的改革提上了各国的日程,它的核心是内容和方法的现代化。会上有人发言强调,教育的任务不是“填满罐子”而是“点燃火炬”。这形象的语言,引起代表团同志的兴趣:我们一直反对“填鸭式”的教育,主张启发式,但成效不大,并没有跳出知识教育的框框。这次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提出,教育再不能象以前那样,只是传授一套固定的知识了,而应该传授各种有效的方法去取得所需的知识。简而言之,要使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学生要学习的象计算机教育、环境教育、人口教育等新知识不能不列入课程,这是教学内容现代化的要求,但不能把该学的都排到课表里去。否则,除了把学生压垮,不会有别的结果。中国代表团的同志感到,我们也必须在“点燃火炬”上做文章,从学前教育开始,在中等教育中加强,使学生逐渐象海绵吸水那样,有本领去汲取知识。

老山前线“猫耳洞之声”乐团到清华大学
战士诉肺腑 学生表真情
本报讯 记者张善菊、李双泰报道:12月25日下午五点,老山前线“猫耳洞之声”乐团来到清华大学,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战士们一进清华园,就被学生团团围住,应邀签名留念。大家促膝谈心,畅所欲言。一个学生问战士:“是什么力量支持你们在前方浴血奋斗,无私奉献?”一位战士回答,前线流行一个口号:“奉献我青春,强盛我中华!”我们看到首都人民在安定团结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感到献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你们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真是羡慕啊!另一位战士说:“我们许多战士揣着电大、业大的录取通知书上战场,把课本带到猫耳洞,在煤油灯下、炮火声中学习,为祖国发愤读书。我们的任务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为中华腾飞。”参加座谈的学生们说:今天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同学们听说前线战士缺少必需的书籍时,表示愿与他们建立联系,寄教材和图书,为战士们的学习提供方便。
晚上七点,当战士们步入清华礼堂时,场外鞭炮齐鸣,场内欢声雷动,同学们高呼:“战士万岁!”
演出开始后,来自前线血与火的歌声,在同龄人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理解的桥梁。正如清华大学赠战士们的锦旗上写的:“老山、清华、祖国;战士、学生、人民。”
“猫耳洞之声”乐团近日还将到首都其它高校演出。

全国广告经营单位已达六千余家
按营业额依次为报纸、广告公司、电视台、电台
本报讯 中国广告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提供的材料说:今年,全国广告经营单位已达六千余家,从业人员六万四千多人,广告营业额近八亿元。广告传播媒介中,按营业额的多少依次为报纸、广告公司、电视台、电台。广告事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一新兴行业。
广告宣传为广大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科技、经济、文化信息。但是,我国广告行业还存在广告经营体制不顺、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经营手段落后、虚假广告还时有出现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七五”期间广告行业的当务之急。
这次会议1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廖玒)

专栏:科技新成果

功率提高 油耗下降
“高原型”汽车的使用研究有突破
新华社12月25日电 我国对“高原型”汽车的使用研究取得突破。
西宁高原工程机械研究所研制的汽油发动机增压微机自动控制装置,能使在高原上急驰的汽车发动机的功率提高30%以上,能使发动机的耗油量下降5%以上。
这套装置成本低廉,仅相当于原车发动机的4%。
我国海拔二千米以上的高原面积约占总面积的33%。这一地区拥有数十万辆汽车。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具有很大的实用性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专栏:科技新成果

刘海福发明高效内螺纹丝锥
本报讯 航天工业部哈尔滨风华机器厂工程师刘海福发明了一种实用刀具——新型高效内螺纹丝锥。
与我国沿用多年的传统丝锥相比,这种新型丝锥具有减小加工中的扭矩,避免“卡、抱、断”的特点。该丝锥的寿命比国外进口的丝锥高出四五倍。行家们认为:新型高效丝锥的发明,将改变丝锥在机器加工行业中的地位,大大改善切削条件和提高螺纹加工的质量。
(刘润宝 孙民强)

专栏:科技新成果

贵州研制成电脑针灸仪
新华社12月25日电 现代技术的电脑已开始应用于祖国传统医学的针灸。贵州医学院采用人体穴位阻抗图形综合分析法,研制成功GY—1型针灸电脑诊疗仪。患者只要坐在这台诊疗仪前,不用开口陈述病史,医生也无需“望、闻、问、切”,五到十分钟后,电脑就用汉字显示出病变的部位、性质、程度,拟定出相应的治疗方案。

专栏:科技新成果

重庆发现新型异常血红蛋白
据新华社电 (通讯员蜀津)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最近又发现一例新型异常血红蛋白,并按照国际惯例,命名为血红蛋白四川。有关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具有国际水平。
迄今,我国发现异常血红蛋白达十八种。全世界共发现异常血红蛋白五百多种。
血红蛋白病是一种先天性遗传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这种病人中,有些表现出严重的溶血、贫血症状;有的则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在婚配后,却可能生育出具有同样症状的后代。因此,对异常血红蛋白病的研究,在临床上,对溶血性贫血的鉴别与诊断,选择药物治疗,以及在婚姻指导、产前分析和人种学等方面的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批中医院实现煎药电气化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的十家省级中医院,最近使用上了一种中药电热定时调温煎药机。
这批中药电热定时调温煎药机,以电能为热源,使定时浸泡、文火、武火、压榨、浓缩等煎药程序全部实现了电子自动控制。

专栏:科技新成果

香蕉防腐保鲜有新术
本报讯 香蕉运贮防腐保鲜,是国内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特别是近几年,香蕉主要产区产量成倍增长,而腐损也升高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整车厢香蕉报损的事时有发生。
商业部济南果品研究所的四位年轻科研人员经过三年努力,终于研究出一套技术上可靠、经济上可行的香蕉综合保鲜技术和香蕉采后保鲜处理工艺流程。他们采用这项技术与产销地协作,三年里从不同产地、不同季节、用不同车型作了三十万公斤左右的示范性实际运贮,取得明显效果。以二十天左右为香蕉周转期检查,腐损率仅百分之三点三五,比常规腐损减少了百分之十六点六五。(秋实)

专栏:体育

从严要求 冲出亚洲
——新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高丰文谈治队方略
12月25日,在武汉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卸去中国足球队主教练职务的年维泗向新闻界和正在江城参加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的教练们宣布,高丰文和徐根宝将分别出任新组建的国家足球一、二队主教练。接着,两位新任主教练向大家阐述了自己执教后将实行的治队方针。
高丰文的开场白充满了信心。他说:“接过老一辈教练手中传下来的接力棒,感觉到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但是,不敢赶超老师的学生,不是好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一定要干好,也坚信自己一定能干好。”他挂出了一张图表,指着画有国家足球队方框的上方说:“我的信心首先来源于国家体委足球领导小组和教练们的支持。”他又指向下方说,搞好班子的团结,取信于队员,是工作的保证。要做到这些,一切都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一定先要做到。要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奖罚分明,决不徇私,调动队员的积极性,让队员们真正懂得自己打球为的是什么。
高丰文表示,要求队员们生活上要有好习惯,训练中要有好的规矩,比赛时要有好的作风。在训练指导思想上,要加强跑动中和对抗中具有应变能力的基本功练习,坚持三从一大原则,既保证数量又保证质量,逐步走向使身体、技术、战术融为一体的整体综合性训练。
对于新的国家足球队的打法,高丰文说仍是“巩固防守,敢于进攻”,阵形上主要是四四二结合四三三。
最后,高丰文明确表示,要排除各种困难,绝不退缩,实现冲出亚洲的目标,在明年的奥运会预赛和1990年亚运会上夺取较好成绩。
       高望峡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已近尾声
冠军将在八一、北京和湖北队中产生
本报武汉、柳州12月25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已临近尾声。在武汉赛区,有希望夺冠的八一队和湖北队25日下午经过一番苦战,双方均未能攻破对方大门。这样本年度联赛冠军,还要在27日最后一轮的比赛打完才能见分晓。25日下午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成绩是:沈阳部队队以一比○胜广东队,湖南队二比二战平陕西队,上海队一比○胜广州队。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柳州赛区,12月25日又进行了一轮比赛。天津东亚队以一比○胜辽宁二队,北京队以二比○胜大连队,山东队以二比○胜河南队。
27日将进行本年度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从目前的积分看,八一队以二十分居先,湖北队和北京队以十九分紧随其后,冠军将在这三个队中产生。陕西队积二分,辽宁二队积五分,河南队积八分,已肯定降级。湖南队积九分,积分排在倒数第四位,看来很难摆脱降级的厄运。
(苑金鹏 张东)(附图片)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柳州赛区,天津海鸥队与八一队激战。
刘毅摄

专栏:体育

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
十八项全国纪录被更新
本报上海12月25日电 历时四天的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今天在这里结束。我国游泳健儿在今年最后一次赛事中又获得大面积丰收,共有十七人七队三十七次刷新十八项全国纪录。
在24日和25日创造的最新纪录是:女子二百米蝶泳,江苏王晓红,2分13秒6;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江苏林莉,2分19秒1;女子一百米自由泳,河北夏福杰,57秒5;女子一百米仰泳,北京阎朝晖,1分5秒2;女子八百米自由泳,黑龙江阎明,8分47秒;女子四乘五十米自由泳接力,上海队,1分48秒8;女子四乘五十米混合泳接力,上海队,2分0秒2;男子四乘五十米自由泳接力,上海队,1分35秒6;男子五十米蛙泳,四川金甫,28秒82;男子五十米仰泳,上海杨新天,27秒9。(浦文)

专栏:体育

朝鲜奥委会委员长要求
尽快举行第四次洛桑会议
新华社平壤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委员长金俞顺二十二日致函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要求尽快举行第四次洛桑会议,以讨论朝鲜北方和南方共同举办第二十四届奥运会问题。
今年六月朝鲜北方、南方和国际奥委会举行了第三次洛桑会议。据了解,在前三次会议中,三方已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协议,但在比赛项目分配等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金俞顺在信中说,目前重要的是三方应该以有诚意的态度继续进行讨论,进一步巩固达成的协议,用互相理解和合作的精神解决分歧,使会议能取得实际成果。
他说,只要参加洛桑会议的三方不提出任何附加条件,再次进行慎重的协商,是能够找到互相接近的合理的解决方法的。
金俞顺表示,朝鲜奥委会将为打开目前的困难局面而进行可能的一切努力。他希望国际奥委会对朝鲜奥委会的信作出肯定的回答。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天津二十件大事 年初宣布 岁末完成 人民政府有言必信
成都十二个路口 设便民箱 利骑车者 交通大队无微不至
《中国法制报》天津市人民政府年初宣布,为改善人民生活办理二十件大事,现已全部完成
《四川日报》成都市交通大队在十二个路口设置便民箱,为骑自行车者排除临时故障带来方便
《沈阳日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每套三枚兔年金银纪念币已发往新加坡和香港,向全世界销售
《国际商报》今年头十一个月,我国发电比去年同期增长9.4%,超过这个时期工业增长8.4%的速度
《冶金报》国内第一台高四米、宽六米的特大彩色屏幕室外电视研制成功
《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在国内首创的综合节目《早晨》,从明年元旦起每天上午七至九时播出
《湖北日报》襄樊市政府七名正副市长主动要求下级评议揭短,九十三个县级行政单位六百多名干部参加评议

专栏:图片新闻

12月19日,北京语言学院二年级外国留学生举行了汉语竞赛会,内容包括用绕口令、看图解说、小品及歌曲、戏曲演唱。图为南斯拉夫留学生在竞赛中回答问题。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