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12-25

1986-12-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动机与效果何尝统一

第8版()<br/>专栏:<br/><br/> 动机与效果何尝统一<br/> 舒湮<br/> 历史无情,不论是传统的思想观念或圣哲的教诲箴言,都面临时间的考验,在时代的洪流中经受冲刷汰洗。<br/> 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论,在很长时期内是作为“真理”而传播的。在历次运动中,它也曾作为整人的“棍子”,作为“天经地义”故入人罪的逻辑。<br/> 现在不再有人以这个教条吓唬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权力作为一武断是非的手段,已不足慑服人心了。<br/> 有许多事是由于不了解主客观力量的对比,因而进行了错误的判断,招致挫败;而一旦明了事物的真相并掌握其发展规律,形势即随之发生重大变化。这在天下大事以至日常生活中,也是习以为常的。<br/> 王明路线无视于敌强我弱的形势,和敌人硬拚,打碉堡阵地战,企图“拒敌于国门之外”,导致中央苏区的撤退,大军西征。以遵义会议为契机,毛泽东的英明领导扭转了劣势,从而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前者说明动机与效果的不一致,而后者说明执行了正确的政策和战略,因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无论前者或后者,同样表明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与否,或此或彼,都有待于客观的认真分析而后能获得科学的论据。<br/> 正义的战争,并不一定必然胜利。历代农民起义,反倒是以失败告终的居多。能因他们的失败而污蔑其行动是非正义的么?孙中山自组织同盟会后,进行多次武装起义,从萍浏、钦廉、河口、广州新军兵变以至黄花岗诸役,无不以失败结束。辛亥革命虽建立了民国,但与袁世凯辈和西南军阀的斗争迭遭挫折,只有最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第三国际后,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在总结了无数次挫败的教训,通过外部力量影响内部质的变化,从而壮大自己。这是动机与效果由于事物本身客观条件的变化,由不一致演化为二者统一的事例。<br/> 生活中这样的事理更是常见。一个十四岁的姑娘,因学习成绩不好,受到家长的指责和辱骂,以致自寻短见。这件事能仅从效果检查而判决家长以故意杀人罪吗?凡父母,莫不望子成龙,切盼孩子长大成人有出息。蓄意杀害亲生骨肉的事,是罕见的。这个小姑娘的家长也希望她学习成绩优良,但由于操之过急,采取了粗暴、生硬的方式,强迫女儿按照自己期望的那样去发展,而效果适得其反。这是违反了父母原来的动机。<br/> 一个幼儿误认灭鼠药为“糖豆”而吞食,结果中毒身亡。谁也不会认为这个幼儿是本愿服毒自杀的吧?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性,并不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中,(虽然说明二者在主客观上完全一致的事例也是有过的),这就是我的动机与效果观。

冰洲石

第8版()<br/>专栏:<br/><br/> 冰洲石<br/> 韦野<br/> 我的书橱上,放着一块只有火柴盒大小的方石。<br/> 这块方石与众石大不相同,不属卵石、枕石、片石、条石,奇特得简直使你不敢相信它是石块,倒象玻璃砖或透明的盐巴。我曾把它镶嵌起来支在写字台上,象一面镜子熠熠闪光。更为奇妙的是,它被失手掉在水泥地板上,没有摔碎,反而分解成数块形状完全相同的本体,只是有大小之区别。如若再分解,仍然依次而小,却不改变其形状。每遇客人询问,我就夸耀它的玲珑剔透,神奇变幻。把它放在报纸上,你可以从上面看到里边的字全是重叠的,字的形态给你以立体感。照什么都一样,不变这种透视规则。凡是在我这里初次观赏它的客人,无不惊羡。<br/> 得到这块石头,要感谢它的主人曾带领我们数人徒步攀登承德县的乌龙矶群山。正值炎热的暑期,沟深坡陡,山道嶙峋,大家涉水爬坡,拄着柴棍,汗流浃背地直上山顶。主人彭本贺是位普通农民,是这里最早认识这种宝石的人,也是宝矿的第一个开采人。他十分熟悉山路,带我们爬到山顶,指着眼前的一个坑洞,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两年前发现宝石、开采宝石的地方。这里群峰环视,岩层倾斜,秃兀的山头没有树木,没有水源,一片原始风貌。顺着矿洞的岩路,可以看出这种宝石的矿貌仿佛山中的金矿床,是一条伸延到整个山脉的成层次的石岩,宝石便藏在这石岩里,开采起来谈何容易。大家的兴趣自然转向主人的介绍。他是怎样发现此处有这种矿石的呢?<br/> 原来彭本贺也是一位爱石者,自幼长在山沟,看惯的秃山乱石并没有使他望而生厌,反倒处处留心石的色彩、构造,爱用各种石料美化自己的家院,那花池、花垛、窗台、锅沿都聚集着山石的精华。那捣蒜的石臼、石锤,也雕凿得秀润多彩,流光泻霞。对石类的浓厚兴趣,使他超越于一般山里人的情致,幻想从石头里获取价值。<br/> 其实这种宝石的发现,也是偶然的。他说他要感谢他好玩石头的兴趣。那时他们在山上大搞基本建设,休息中他拣石子扔着玩,忽然看见那高坡裸露的山石上在秋阳下闪出一束白光,想必是莹石的光色。他顺着光亮走去,发现是一块菱形的石头,洁白,透明。他拣起来转转,折射出一抹红,一抹绿,一半紫,一半蓝。他猜测可能是钻石,但又不象。他爱惜地装进衣袋里,随后到百里路远的省地质队找工程师辨认。“或许是冰洲石吧?”没有确定,便去矿产管理局请人鉴定。“要真的是冰洲石,可比金子还贵哩!”在众多科技人员的帮助下,终于确认出这是冰洲石,而且是国内最高质量的冰洲石。彭本贺的心踏实了,创业的希冀在心里勃勃欲出。<br/> 可是,冰洲石这个名词对他这个普通的山里农民来说是多么的生疏。他哪里知道这种石块具有最高的折射率,是高级化学原料,是光学仪器上偏光棱镜的极为重要的材料,是尖端科学中的航天工业不可缺少的设备,其价值每公斤以几万美元计。我国只有南方一地出产,而且质量不及此地的。至于冰洲石的化学成分是什么,其晶体为什么多产于玄武岩的孔洞方解石脉中,他就更茫然了。但他的求知欲促使他不畏惧,不退缩,为掌握这种宝物,学会开采与加工,他数次奔波于承德和北京之间。在北京天文台和国家水晶管理处的指导帮助下,终于学会一套高超的冰洲石加工技艺,而且打开了一举致富的灿灿销路。<br/> 随着冰洲石的开采,副产品方解石大量出现了,农民肩挑车推,源源不断地从山上山下运往乡里的加工厂。过去,方解石垒猪圈、盖茅厕、填坑铺路,今日变成比面粉还贵重的佳品,圈在院内,放在车上,算着筐数,创造着日劳动最大价值的成果。<br/> 这新陈之变多么生动,多么有趣!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冰洲石在开采的时候,一下子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彭本贺的爱石癖成了人们的美谈,成了受尊敬的嗜好。他岂只是“玩”石呢,这玩中不也蕴积着一种美的追求吗?<br/>  现在,吉林长春光学仪器研究所在这里专门帮助建立了冰洲石研究所,随着工作的开展,山里人似乎发现了一个世界,一个科学的、理想的而又现实的世界。他们开始象哲学家一样了,敢于发出呼唤和感叹:靠山吃山并非是一句空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面前,它会给你开创你想象不到的新生活。<br/> 见到冰洲石及其矿藏,我们这些观赏者们满意了。这石头给予的启迪,无疑是有益的。临别,主人分别赠给我们一块冰洲石的次品,作为留念。这就是我那个火柴盒大的石块的非凡的身世,珍贵的价值,能使我不向客人们炫耀吗?

乐山大佛即景

第8版()<br/>专栏:<br/><br/> 乐山大佛即景<br/> 徐子芳<br/> 一个又一个举起昏暗的窗口<br/> 纷纷对准没有生命的岩石微笑<br/> 用全部热情<br/> 用全部虔诚 以至<br/> 现代化的游船也载不动重负<br/> 请不要相信佛是岩石的真实<br/> 更不要怀疑佛是被金粉涂饰<br/> 愈是假的,才愈有价值<br/> 这是佛教给我们的真义吗<br/> 佛本身就是这么做的<br/> 我们又能到哪里去怀疑<br/> 佛也在麻醉它自身的苦痛<br/> 不必责难饥者把草根当山珍<br/> 也可原宥病者把香灰当灵丹<br/> 佛光照着江水,冷浸浸的流淌着<br/> 历史的沉思<br/> 变色镜、高跟鞋在与佛作伴<br/> 多少强壮的躯体只留下一道<br/> 虚幻的影子,灵魂升华去了<br/> 每天有无数这样的真实<br/> 在镜头前闪光,跳跃<br/> 窗口里那道薄如蝉翼的屏幕<br/> 在频频接收生活发出的信息<br/> 所有程序都在黑暗中处理<br/> 因此一切虚假变成万倍真实<br/> 只有大佛前的唱诗班来去匆匆

无题

第8版()<br/>专栏:<br/><br/> 无题<br/> 于沙<br/> 一沙,不是金子。<br/> 但,沙里往往有真金在。<br/> 可见,首先不在获取,而在发现。<br/> 二<br/> 承认耻辱,是勇敢的开始。<br/> 但,只凭勇敢,还不能减却耻辱。<br/> 只有用自爱、自珍、自强编织的荣誉,才足以把耻辱战胜。<br/> 三<br/> 车辙象一篇宣言书,向后来的车轮昭示:“请按我的图形和轨迹,创造你的美学思想吧!”<br/> 车轮:“不,我是在用我的美学思想,改变着你的图形和轨迹。不信,请看,在我走过的路上,哪里还能寻到你半个儿影子呢?”<br/> 四<br/> 箭飞向远方的时候,对弦说:“感谢你给了我力。要是没有你,我能有什么作为呢?”<br/> 弦说:“我给你的力,是弓给我的。你看,为了这,他连腰也没有伸一伸。”<br/> 弓说:“如果不是为了你们的创造力,我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br/> 五<br/> 夜,给万物涂上迷蒙和恍忽的色调。于是,山、水、田园,都隐没在夜的卵翼里。<br/> 只有路灯是清醒的,用机灵、睿智的目光,追着旅人的脚步。<br/> 六<br/> 果子成熟了,若无人采撷,它便会自动离开枝头。<br/> 太久太久了呵,等待的痛苦,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br/> 泥土把它紧紧抱在怀里,开始了孕育的耳语。

美国来的信

第8版()<br/>专栏:<br/><br/> 美国来的信<br/> 於梨华<br/> 第十二封信:美国年青人的消费<br/> 这些运动,或是爱好,倒是从小熏陶的。从运动来讲,美国是强食弱肉、适者生存的社会,孩子们从小就很自然地由父亲带着训练身体,开车去郊外住宅区,车房前有篮球架的人家有的是。滑雪也是从小开始的。一方面是一种家庭消磨周末的好计划;一方面是训练孩子们的滑雪才能及锻炼体格。到大学时,他们可以成群结队去雪山度个对身体有益而又能发挥技能的周末。但这是一项比较奢侈的娱乐,光是配备,即好几百元,加上去百里以外的雪山需交通工具,到了之后要在旅舍过夜,坐吊椅到山顶的日票起码十五元,加上吃及其他,总共算起来不是一个小数目。偶尔心软的母亲会塞私房钱贴给孩子,但多半都自掏腰包。哪里来?做工嘛!这是大学生的哲学,做得起劲,玩得起劲。钱赚得快,也用得快。其他娱乐如玩电脑游戏,象上瘾的,天天玩,积起来,也可以花上一大笔钱。很多男学生花钱在买电器工具上,正象很多女学生喜欢花在穿着上。虽然平时在学校,男女一律都穿旧的牛仔裤,但有什么正式场合,男女学生还是穿戴得十分整齐。这些,也是他们自己置备的。<br/> 另外一项消费是度假。象我们学校,冬天漫漫的好几个月,冰天雪地的,很难挨。三月底有一周春假,无数学生都飞到迈亚米八十几度气温的地方晒太阳去了。回来时一个个黑炭似的,彼此比赛黑的程度。虽然飞机公司在春假前即登大减价的广告吸引学生,但再减价也不会太便宜:来回飞机票,七天旅馆,一日三餐,加上每个晚上的娱乐;酒吧、迪斯科、电影等等。去年我有一个学生,春假去迈亚米回来,积蓄花得精光,房租付不出,把她一部烫金的莎士比亚全集出卖以维持春假后一周七日的生活。<br/> 春假后第一天上课,我问班上学生怎么度的假,美国孩子十有八九是去晒太阳了,美国出生的中国学生则几乎全部回了家。问他们在家做什么?没什么,陪陪父母、弟妹,访访亲戚,逛街。毕竟还是东方的浓重的“家”的观念。<br/> 有个美国学生听了说:那多厌气啊,是你的假期,为什么要回家?!圣诞节,象中国的春节一样,不管在多远,他们都回家的。其他的,他们没那么重的家庭观念。春假,该是他们玩的时候,再花钱,都情愿。很少人回家孵豆芽。<br/> 当然他们也花费在吃喝上面。住宿的,天经地义地嫌食堂的伙食差(比起我以前在大学的伙食,他们的,简直是上品),晚上,呼啸地到附近的快餐店吃。周末的晚上,要想找谁,不必去图书馆,最好去学校周围的酒吧间。新近纽约州规定了二十一岁以下,不能买酒,吧里的生意自然减了,但这并不表示学生喝酒减少,他们可以用种种办法买到酒,可以在宿舍里开派对。宿舍没有舍监,有高年级的管理生,他们也多半开一眼闭一眼,除非酗酒吵闹,不然,他们是不会报告校方的。<br/> (三十三)

高原深谷(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高原深谷〔套色木刻〕 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