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动机与效果何尝统一
舒湮
历史无情,不论是传统的思想观念或圣哲的教诲箴言,都面临时间的考验,在时代的洪流中经受冲刷汰洗。
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论,在很长时期内是作为“真理”而传播的。在历次运动中,它也曾作为整人的“棍子”,作为“天经地义”故入人罪的逻辑。
现在不再有人以这个教条吓唬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权力作为一武断是非的手段,已不足慑服人心了。
有许多事是由于不了解主客观力量的对比,因而进行了错误的判断,招致挫败;而一旦明了事物的真相并掌握其发展规律,形势即随之发生重大变化。这在天下大事以至日常生活中,也是习以为常的。
王明路线无视于敌强我弱的形势,和敌人硬拚,打碉堡阵地战,企图“拒敌于国门之外”,导致中央苏区的撤退,大军西征。以遵义会议为契机,毛泽东的英明领导扭转了劣势,从而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前者说明动机与效果的不一致,而后者说明执行了正确的政策和战略,因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无论前者或后者,同样表明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与否,或此或彼,都有待于客观的认真分析而后能获得科学的论据。
正义的战争,并不一定必然胜利。历代农民起义,反倒是以失败告终的居多。能因他们的失败而污蔑其行动是非正义的么?孙中山自组织同盟会后,进行多次武装起义,从萍浏、钦廉、河口、广州新军兵变以至黄花岗诸役,无不以失败结束。辛亥革命虽建立了民国,但与袁世凯辈和西南军阀的斗争迭遭挫折,只有最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第三国际后,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在总结了无数次挫败的教训,通过外部力量影响内部质的变化,从而壮大自己。这是动机与效果由于事物本身客观条件的变化,由不一致演化为二者统一的事例。
生活中这样的事理更是常见。一个十四岁的姑娘,因学习成绩不好,受到家长的指责和辱骂,以致自寻短见。这件事能仅从效果检查而判决家长以故意杀人罪吗?凡父母,莫不望子成龙,切盼孩子长大成人有出息。蓄意杀害亲生骨肉的事,是罕见的。这个小姑娘的家长也希望她学习成绩优良,但由于操之过急,采取了粗暴、生硬的方式,强迫女儿按照自己期望的那样去发展,而效果适得其反。这是违反了父母原来的动机。
一个幼儿误认灭鼠药为“糖豆”而吞食,结果中毒身亡。谁也不会认为这个幼儿是本愿服毒自杀的吧?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性,并不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中,(虽然说明二者在主客观上完全一致的事例也是有过的),这就是我的动机与效果观。

冰洲石
韦野
我的书橱上,放着一块只有火柴盒大小的方石。
这块方石与众石大不相同,不属卵石、枕石、片石、条石,奇特得简直使你不敢相信它是石块,倒象玻璃砖或透明的盐巴。我曾把它镶嵌起来支在写字台上,象一面镜子熠熠闪光。更为奇妙的是,它被失手掉在水泥地板上,没有摔碎,反而分解成数块形状完全相同的本体,只是有大小之区别。如若再分解,仍然依次而小,却不改变其形状。每遇客人询问,我就夸耀它的玲珑剔透,神奇变幻。把它放在报纸上,你可以从上面看到里边的字全是重叠的,字的形态给你以立体感。照什么都一样,不变这种透视规则。凡是在我这里初次观赏它的客人,无不惊羡。
得到这块石头,要感谢它的主人曾带领我们数人徒步攀登承德县的乌龙矶群山。正值炎热的暑期,沟深坡陡,山道嶙峋,大家涉水爬坡,拄着柴棍,汗流浃背地直上山顶。主人彭本贺是位普通农民,是这里最早认识这种宝石的人,也是宝矿的第一个开采人。他十分熟悉山路,带我们爬到山顶,指着眼前的一个坑洞,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两年前发现宝石、开采宝石的地方。这里群峰环视,岩层倾斜,秃兀的山头没有树木,没有水源,一片原始风貌。顺着矿洞的岩路,可以看出这种宝石的矿貌仿佛山中的金矿床,是一条伸延到整个山脉的成层次的石岩,宝石便藏在这石岩里,开采起来谈何容易。大家的兴趣自然转向主人的介绍。他是怎样发现此处有这种矿石的呢?
原来彭本贺也是一位爱石者,自幼长在山沟,看惯的秃山乱石并没有使他望而生厌,反倒处处留心石的色彩、构造,爱用各种石料美化自己的家院,那花池、花垛、窗台、锅沿都聚集着山石的精华。那捣蒜的石臼、石锤,也雕凿得秀润多彩,流光泻霞。对石类的浓厚兴趣,使他超越于一般山里人的情致,幻想从石头里获取价值。
其实这种宝石的发现,也是偶然的。他说他要感谢他好玩石头的兴趣。那时他们在山上大搞基本建设,休息中他拣石子扔着玩,忽然看见那高坡裸露的山石上在秋阳下闪出一束白光,想必是莹石的光色。他顺着光亮走去,发现是一块菱形的石头,洁白,透明。他拣起来转转,折射出一抹红,一抹绿,一半紫,一半蓝。他猜测可能是钻石,但又不象。他爱惜地装进衣袋里,随后到百里路远的省地质队找工程师辨认。“或许是冰洲石吧?”没有确定,便去矿产管理局请人鉴定。“要真的是冰洲石,可比金子还贵哩!”在众多科技人员的帮助下,终于确认出这是冰洲石,而且是国内最高质量的冰洲石。彭本贺的心踏实了,创业的希冀在心里勃勃欲出。
可是,冰洲石这个名词对他这个普通的山里农民来说是多么的生疏。他哪里知道这种石块具有最高的折射率,是高级化学原料,是光学仪器上偏光棱镜的极为重要的材料,是尖端科学中的航天工业不可缺少的设备,其价值每公斤以几万美元计。我国只有南方一地出产,而且质量不及此地的。至于冰洲石的化学成分是什么,其晶体为什么多产于玄武岩的孔洞方解石脉中,他就更茫然了。但他的求知欲促使他不畏惧,不退缩,为掌握这种宝物,学会开采与加工,他数次奔波于承德和北京之间。在北京天文台和国家水晶管理处的指导帮助下,终于学会一套高超的冰洲石加工技艺,而且打开了一举致富的灿灿销路。
随着冰洲石的开采,副产品方解石大量出现了,农民肩挑车推,源源不断地从山上山下运往乡里的加工厂。过去,方解石垒猪圈、盖茅厕、填坑铺路,今日变成比面粉还贵重的佳品,圈在院内,放在车上,算着筐数,创造着日劳动最大价值的成果。
这新陈之变多么生动,多么有趣!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冰洲石在开采的时候,一下子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彭本贺的爱石癖成了人们的美谈,成了受尊敬的嗜好。他岂只是“玩”石呢,这玩中不也蕴积着一种美的追求吗?
 现在,吉林长春光学仪器研究所在这里专门帮助建立了冰洲石研究所,随着工作的开展,山里人似乎发现了一个世界,一个科学的、理想的而又现实的世界。他们开始象哲学家一样了,敢于发出呼唤和感叹:靠山吃山并非是一句空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面前,它会给你开创你想象不到的新生活。
见到冰洲石及其矿藏,我们这些观赏者们满意了。这石头给予的启迪,无疑是有益的。临别,主人分别赠给我们一块冰洲石的次品,作为留念。这就是我那个火柴盒大的石块的非凡的身世,珍贵的价值,能使我不向客人们炫耀吗?

乐山大佛即景
徐子芳
一个又一个举起昏暗的窗口
纷纷对准没有生命的岩石微笑
用全部热情
用全部虔诚 以至
现代化的游船也载不动重负
请不要相信佛是岩石的真实
更不要怀疑佛是被金粉涂饰
愈是假的,才愈有价值
这是佛教给我们的真义吗
佛本身就是这么做的
我们又能到哪里去怀疑
佛也在麻醉它自身的苦痛
不必责难饥者把草根当山珍
也可原宥病者把香灰当灵丹
佛光照着江水,冷浸浸的流淌着
历史的沉思
变色镜、高跟鞋在与佛作伴
多少强壮的躯体只留下一道
虚幻的影子,灵魂升华去了
每天有无数这样的真实
在镜头前闪光,跳跃
窗口里那道薄如蝉翼的屏幕
在频频接收生活发出的信息
所有程序都在黑暗中处理
因此一切虚假变成万倍真实
只有大佛前的唱诗班来去匆匆

无题
于沙
一沙,不是金子。
但,沙里往往有真金在。
可见,首先不在获取,而在发现。

承认耻辱,是勇敢的开始。
但,只凭勇敢,还不能减却耻辱。
只有用自爱、自珍、自强编织的荣誉,才足以把耻辱战胜。

车辙象一篇宣言书,向后来的车轮昭示:“请按我的图形和轨迹,创造你的美学思想吧!”
车轮:“不,我是在用我的美学思想,改变着你的图形和轨迹。不信,请看,在我走过的路上,哪里还能寻到你半个儿影子呢?”

箭飞向远方的时候,对弦说:“感谢你给了我力。要是没有你,我能有什么作为呢?”
弦说:“我给你的力,是弓给我的。你看,为了这,他连腰也没有伸一伸。”
弓说:“如果不是为了你们的创造力,我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夜,给万物涂上迷蒙和恍忽的色调。于是,山、水、田园,都隐没在夜的卵翼里。
只有路灯是清醒的,用机灵、睿智的目光,追着旅人的脚步。

果子成熟了,若无人采撷,它便会自动离开枝头。
太久太久了呵,等待的痛苦,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
泥土把它紧紧抱在怀里,开始了孕育的耳语。

美国来的信
於梨华
第十二封信:美国年青人的消费
这些运动,或是爱好,倒是从小熏陶的。从运动来讲,美国是强食弱肉、适者生存的社会,孩子们从小就很自然地由父亲带着训练身体,开车去郊外住宅区,车房前有篮球架的人家有的是。滑雪也是从小开始的。一方面是一种家庭消磨周末的好计划;一方面是训练孩子们的滑雪才能及锻炼体格。到大学时,他们可以成群结队去雪山度个对身体有益而又能发挥技能的周末。但这是一项比较奢侈的娱乐,光是配备,即好几百元,加上去百里以外的雪山需交通工具,到了之后要在旅舍过夜,坐吊椅到山顶的日票起码十五元,加上吃及其他,总共算起来不是一个小数目。偶尔心软的母亲会塞私房钱贴给孩子,但多半都自掏腰包。哪里来?做工嘛!这是大学生的哲学,做得起劲,玩得起劲。钱赚得快,也用得快。其他娱乐如玩电脑游戏,象上瘾的,天天玩,积起来,也可以花上一大笔钱。很多男学生花钱在买电器工具上,正象很多女学生喜欢花在穿着上。虽然平时在学校,男女一律都穿旧的牛仔裤,但有什么正式场合,男女学生还是穿戴得十分整齐。这些,也是他们自己置备的。
另外一项消费是度假。象我们学校,冬天漫漫的好几个月,冰天雪地的,很难挨。三月底有一周春假,无数学生都飞到迈亚米八十几度气温的地方晒太阳去了。回来时一个个黑炭似的,彼此比赛黑的程度。虽然飞机公司在春假前即登大减价的广告吸引学生,但再减价也不会太便宜:来回飞机票,七天旅馆,一日三餐,加上每个晚上的娱乐;酒吧、迪斯科、电影等等。去年我有一个学生,春假去迈亚米回来,积蓄花得精光,房租付不出,把她一部烫金的莎士比亚全集出卖以维持春假后一周七日的生活。
春假后第一天上课,我问班上学生怎么度的假,美国孩子十有八九是去晒太阳了,美国出生的中国学生则几乎全部回了家。问他们在家做什么?没什么,陪陪父母、弟妹,访访亲戚,逛街。毕竟还是东方的浓重的“家”的观念。
有个美国学生听了说:那多厌气啊,是你的假期,为什么要回家?!圣诞节,象中国的春节一样,不管在多远,他们都回家的。其他的,他们没那么重的家庭观念。春假,该是他们玩的时候,再花钱,都情愿。很少人回家孵豆芽。
当然他们也花费在吃喝上面。住宿的,天经地义地嫌食堂的伙食差(比起我以前在大学的伙食,他们的,简直是上品),晚上,呼啸地到附近的快餐店吃。周末的晚上,要想找谁,不必去图书馆,最好去学校周围的酒吧间。新近纽约州规定了二十一岁以下,不能买酒,吧里的生意自然减了,但这并不表示学生喝酒减少,他们可以用种种办法买到酒,可以在宿舍里开派对。宿舍没有舍监,有高年级的管理生,他们也多半开一眼闭一眼,除非酗酒吵闹,不然,他们是不会报告校方的。
(三十三)

高原深谷〔套色木刻〕 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