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云南省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青年发明家周林12月20日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劳动模范的称号。省科委同时聘任他为高级工程师。他发明的WS—冻疮治疗机,在保加利亚荣获世界青年发明展览金奖。他又发明了WS—多功能治疗机,12月5日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三十五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个人发明荣誉奖的最高奖——一级骑士勋章。
 ——新华社昆明12月21日电
金牌背后多磨难
——青年发明家周林一段发人深思的经历
本报记者 何黄彪
两次冲向世界,两次夺得金牌,这是我国青年发明家中的第一个!周林给祖国赢得了多大的光荣。可是,有谁相信,他的金牌背后,竟有那么多的磨难。

山风呼号,夜色沉沉。1978年深秋,周林独自来到山坡上,把双手插入一个装满凉水的铁桶,浸泡一会儿,抽出来让寒风吹一会儿……这个小伙子在干什么?
周林是西南红云机械厂技术员。早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自动化系念书时,每年到了冬天,他就和许多当地人一样,手上脚上都长满了冻疮,跑到图书馆查文献,查无良方。然而,当看到“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战各国因冻疮冻伤的危害非战斗减员一百万,这个问题已成为许多国家学者和政府关注的问题”和“我国每年冬天都有几千万冻伤患者”的资料时,他的心再也不能平静:“我能不能找到一种好方法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经过成百次的筛选,周林终于用电子、医学、化学等专业技术,找到了一种具有模拟人体频谱功能的仿生办法,用特制的发生器件,配上相应电子装置后,对准患处照射,人体内部的质点就能谐振起来,使人体血液循环畅通无阻,组织营养随之增强,冻疮不用药物即可治愈。
然而,当时还是深秋,哪有冻疮患者?为了抓紧试验,他就提上大桶凉水,放在山坡上浸泡双手。经过七个夜晚,终于把满手的大冻疮泡成了。
小周忍着巨痛,奔进宿舍,把双手伸到频谱发生器下面。电流一开,仅仅照两次,每次仅二十分钟,那满手的冻疮就神速地痊愈了。

周林带着治冻疮的试验成果,从工厂调到云南轻工业研究所。他满怀希望向该所党委朱书记提出推广冻疮机,可人家冷冰冰地把他顶了回去。
天公作美。就在这1982年冬天,一阵巨大的寒流卷着大雪,把绿色的春城昆明变成了白茫茫的雪海,那些没有御寒经验和设施的居民,出现了大量的冻疮和冻伤。小周觉得机会已到,急忙拿出十台冻疮机,在医疗部门支持下,一下就治愈五百多患者。1983年4月,冻疮机在专家们“见效快,疗效高,明显优于目前国内常规治疗方法,值得大力推广”的高度评价中通过省级鉴定。同年10月,又获得国家新产品“金龙奖”。可是,当周林再次向那位朱书记提出推广,得到的回答依然是不行。
1983年12月底,又一场五百年未见的大雪压盖了昆明城。小周和助手王杰在闹市区办起了一个小小的门诊。他不顾爱人患产后热卧床不起,孩子又得急性肺炎,整日背着病儿给患者治疗,一共治愈二千九百五十一人。不少患者知情后激动地说:
“周林真是当代的李时珍!”
冻疮机的神奇效果不胫而走,很快传到祖国四面八方。周林受沈阳军区司令员的邀请,来到天寒地冻的东北为九个部队开办学习班。通过大量的实践,一个更重要的发现获得了:根据这个原理,不仅可以制成高效冻疮治疗机,还可以通过调整频谱的办法,分别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治疗机,能高效地治疗内科、外科、妇产科、皮肤科等的多种疾病……当他离开东北时,指战员依依不舍,有的部队甚至列队,向他致以崇高而感激的军礼。
这些生动的事迹,也许能使那个朱书记有所动心吧?不!他还是指责周林“办门诊,搞得乱哄哄;去东北,是出风头”。周林进一步陷入了痛苦之中。

一个党委书记,可以阻止周林的某些科研活动,但改革的春风,是任何人也挡不住的。云南省轻工所,被列入省科技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
周林兴奋了!他找到朱书记,提出有关研究所的办所方向、管理方法、科研方式、所风问题的四点改革建议,并愿意去做科技推广工作。朱书记提出:如果写份保证书,保证在负责推广工作时,每年必须交所里一万元利润,就同意签字。周林连夜写了一份保证书:“我保证完成书记下达的指标,争取超额。条件是要两个助手,并且有权安排他俩的工作。”翌日上班,就送交了朱书记。为了抓紧推广,他急如星火,这天下午就同助手王杰赶往在长沙举办的“全国医疗器械订货会”。由于他俩不是代表,不能参加会议,只好天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站在通向会场的街道摆摊叫唤。他俩的嗓子喊肿了,嘴唇裂开一道道血口,喉头实在嘶哑得无法发声时,就拦住代表用手比划着讲述。代表们深深为这两个年轻的“科技叫卖汉”的精神所感动,有的把他俩引进自己住处洽谈;有的干脆让出展台,把冻疮机摆上,一下子,就订货一百多台。
首战胜利,周林带着订货单返抵昆明。可他哪会想到,朱书记翻悔了允诺,不仅没在周林的保证书上签字,反而说周林要自主权,研究所决不容忍这种作法。
不久,省领导会见了周林,对他写给省政府的关于应用研究所改革的意见作了热情的肯定。朱书记得知后,竟在大会上批评:“周林打着改革的旗号,在搞资本主义复辟。”
紧接着,就在省里通知周林作为云南唯一的科技代表出席国庆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报纸又登了消息后,朱书记立即带人跑到省科委威胁说:“一边是组织,一边是个人,你们到底支持谁?如果支持周林,我们研究所就不办了。”他还找省里领导反映,当场受到了批评。
这位朱书记在省里碰壁了。他立即旋动手中的权力,召开全所大会,怒声说:“周林在向社会主义挑战,他必须作出深刻的检查!”并指令全所就周林问题展开讨论:“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
1984年11月1日,这位朱书记果然对周林、王杰采取了组织措施:停止工作,停发工资。

周林被赶出了轻工所,成了“科技流浪者”。然而,他仍象一株强劲的小草,在疾风中悄悄生长。
为了满足数千万患者的需要,他节衣缩食,从仅靠妻子五十六元工资和父母资助维系三口的生活费中扣出钱来,以个人名义举办全国冻疮培训班。
他又用助手王杰献出的准备结婚的全部费用三千多元,来到白雪皑皑的大兴安岭中,进一步考察治疗机的疗效,并请人拍摄了一部治疗冻疮的科教片,以便更加广泛地宣传……
这些信息又很快传到那个朱书记的耳朵里,他害怕周林“东山再起”,于是又把那双握着权力的手,伸向了正在社会上“流浪”的周林:
本来,是周林含辛茹苦开办全国冻疮培训班,又为之编写了讲授教材,可朱书记一方面以组织名义宣布这是非法的,另方面又叫一个根本没有搞过冻疮机研究的人拿着周林的论文去讲课,把发明内容歪曲得面目全非;而周林只好呆呆地站在课堂外面,对着那呜呜的寒风而暗泣。
本来,云南省电视台决定在1985年2月播出周林的那部治疗冻疮科教片,可那个朱书记闻讯后,立即驱车电视台,说:“我们以组织名义提出,这部影片有泄密行为,不准播出。”一会儿又说:“如果把周林镜头删去,换上轻工所,就可以播放。总之我们不准周林利用电视台为自己树碑立传。”这种粗暴的干涉,当即被省科委和省长所制止,该片才在省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
更有甚者,他们还以研究所名义,向中央、云南省印发文件,给周林加上种种罪名,使这块一直献身科学的洁玉,蒙上了一层层难以辩白的灰尘……
这种紧追不舍的打击、没完没了的迫害,使周林忧郁成疾,得了严重肝炎,住进医院重病区抢救。可是他病情刚一好转,就背着医生、妻子,写下两篇重要论文。出院刚刚三天,他又支撑起病体,背着三台七十公斤重的冻疮样机奔赴北京参加选拔,之后又飞掠长空,来到保加利亚参加世界青年发明家科技成果展览会。他的成果以“具有东方魔力的神奇仪器”、“全世界都欢迎的治疗冻疮的有效武器”、“轰动大会的十七天”等等评价一举夺得了金牌!回国后,他的冻疮机获得国家发明奖;他在医院写的论文,获得首届全国青年生物医学工程大会优秀论文奖。
然而,他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科委、中央新闻单位十分关注,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情况。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怀,亲笔批示和询问情况,云南省委和省政府也采取有力措施,以文件记录形式热情肯定了周林所提出的改革建议和他在受到打击、迫害的极其困难情况下所取得的出色成绩,并且补发了工资,批准周林负责组建云南省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解决了住房。这些关怀,大大地鼓舞了他!(附图片)
图为周林获得世界青年发明家科技成果展览会金牌。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我国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证实和阐明人体经络实质
世界上首次提出经络实体模型
人体内确有物质和信息沿经典的经络路线传播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我国科学家和中医学专家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证实和阐明经络实质的工作又有新进展。他们在实验中证实了经络传播的方向与速度,证实了人体气血运行的波动状态,为人体气血运行提供了流速、流量、周期、振幅、波长五项重要数据,并根据实验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经络实体模型。
这项研究工作是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安徽中医学院经络研究所三方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对经络实体进行的跨部门、多学科联合攻关项目。它是采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生物有机大分子作为示踪材料,注入人体内四条大经,沿经络路线,应用计算机技术快速、连续测量放射性强度随时间、空间的变化而得出的结果。
科学家们经过实验,测得:
——人体内确有物质和信息沿经典的经络路线传播。注入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是集中在一条宽约五毫米的线上,沿一维方向传播。
——放射性粒子主要沿经络流注方向运动,沿经络传播有确定的方向和速度,与经典的经络理论一致。
——被标记的化合物沿经络运行时,其强度不是单调、平滑的变化,而是呈有规律的波动状态,即有确定的周期、振幅、波长。气血沿经络的运行呈波动状态,为近正弦波的三角波方式。
根据实验结果,科学家们提出的经络系统理论模型是:
——经络存在于肌肉之间,以包围肌肉的筋膜为界;在血管、神经之外,以包围血管、神经的管道状包膜为界。在充满体液及毛细血管的地方。
——经络实体主要为体液、毛细血管、结缔组织构成的筋膜。
——气血沿经络运行的主要通路是体液流动的最佳可能通路。这种通路具有某种活动性,这是以体液为第一主体的经络实体的主要特征之一。
——经络系统是体液运行与毛细血管开阖在神经中枢的调控下、肌肉系统影响下的独立功能系统,具有自身的运动方向、速度、周期、波长。
——经络系统的主要矛盾是“气”与“血”的相互作用,以实现物质、能量的传递,维持生命。是人体更为基本的一个系统。

我国开始实行科技统计报告制度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张继民)我国将以“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统计调查为突破口,开始建立科技统计报告制度。
国家统计局今天为此召开了“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统计调查任务布置会。会议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科技统计工作是个薄弱环节,没有做到科技统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宏观控制和指导。随着科学技术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增大,科技统计工作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为此,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财政部联合决定,首先从“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着手,建立科技统计报告制度。
为建立这个统计报告制度,国家统计局等五个单位共同拟定了若干规定及用于具体统计调查的《专题合同基层表》。规定提出,这一统计报告制度的基本任务是,对科技攻关项目的计划执行、人员与经费投入以及成果的应用等情况,进行定期的统计调查和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每半年统计一次。

专栏:快语

文化开放的另一面
许锦根
在最近举行的上海国际友好城市电视节中,上海市民看到了来自十几个国家友好城市的电视节目;不久,上海的电视节目也将向这些友好城市的观众播放。报纸为此作了这样的标题:“让上海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上海”。
文化事业同经济一样,不能闭关锁国,也要对外开放。对此,可能不会有什么争议了,问题在于怎样开放。在有些同志看来,开放就是引进,就是多介绍一些西方学术思潮和名著,多翻译一点电影、电视节目,多邀请一些外国舞蹈、音乐团体来访,等等。这些,当然都是实行开放政策以后必要的工作。但假如以为开放只有引进这一面,那就有失偏颇了。开放政策的另一面——输出,是万万忽略不得的。我国新时期十年的文学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国际上却知之甚少。这倒并不是我们缺乏好的翻译人才,恐怕是我们还没有把输出——让外国了解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放到实行开放政策的高度上来。引进和输出并重,才是全面的开放。

各界共为教育事业出力 南充出现社会办学热潮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南充市近几年来出现社会办学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已结业的学生达五千多人,目前在校学生近两千人。
各办学单位大都指导思想明确,首先不是着眼于挣钱,而是立足于社会服务。市政协的同志介绍说,他们开办的嘉陵学校,自1980年创办以来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两个文化补习班,发展到目前种类比较齐全的十个班,共五百零六名学生。所收的学费仅仅够开支,对交学费有困难的青年还实行免费。所聘请的教师大都是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或离退休教师,他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计较报酬的多少,一心为教育事业贡献余热。
市民革办的中山业余学校,坚持哪个单位委托办学,就由哪个单位借房作校舍、由他们聘请教师的做法。目前办了二十二个班,分散在全市各个单位,受到省有关部门的嘉奖。

随州售书“热点”移向农村
本报讯 随州市两水乡农民程发海夫妇常年走村串户,出门一三轮车书,收购回一车废旧物资;拉到城里出售后,再选一车书回乡,来去两不空。每年他们销图书四万多册,成为远近闻名的夫妻书店。
近年来,湖北随州市鼓励发展集体、个体书摊,并从经济上给予照顾,从业务上热情指导。目前,已有八十九处售书点,图书销售量三年翻了一番,农村售书量占60%。(冷明权)

我卫星电视接收站产品质量达到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近两年来,我国卫星电视接收设备的研究与生产迅速发展。为保证其产品质量,由国家标准局和中国广播卫星公司牵头,有电子部、航天部、邮电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家教委参加,组成了“中国卫星电视接收站设备质量认证委员会”,先后在通过部级鉴定的基础上,对接收机、高频头、天线的生产单位和接收站的承装单位,进行了国家级的质量保证能力认证。经过初审、测试、检查和认证委员会的审议、批准,南京无线电厂、航天部七○四所等十七个单位的有关项目通过了国家级质量保证能力的认证。12月24日,在全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工作会议上,认证委员会给这十七个单位颁发了合格证书。

与时代脉搏合拍 与人民心声共鸣
上影新片《T省的八四·八五年》试映受好评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当上海电影制片厂新片《T省的八四·八五年》放映结束时,北京政协礼堂中响起一片掌声。影片通过描写经济法庭对一起案件的审理,充满激情地呼唤用法律保卫改革,以法治代替人治,揭示出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人们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观念的变革。影片表现出雄辩的政论性风格和真切的纪实感,在艺术上有所创新。
12月23日,本报文艺部与广播电影电视部电影局就这部影片联合邀请首都司法界、文学界、电影界人士举行座谈。冯牧、顾启良、丁峤、苏云、石方禹、费璐璐等与会者一致肯定这部影片是近年来反映经济体制改革题材影片中的又一部优秀之作,赞扬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贴近时代的创作态度,认为文艺就是要与时代脉搏合拍,与人民心声共鸣。

讽刺与幽默画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一百八十多件漫画作品从今天起在中国美术馆作为期十天的展出。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从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讽刺与幽默》画刊1979年以来发表的作品中选出的,许多作品又经过了作者的再加工。这些作品热情歌颂新人新事,尖锐地批评、讽刺了现实生活中的不正之风。还有一些富有哲理的幽默画。
展览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台一学者呼吁台湾公映大陆影视片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最近出版的台湾《时报周刊》发表学者颜元叔的文章,呼吁台湾公开放映《话说长江》、片内映出不少长江风景的《巴山夜雨》以及其他类似的大陆影视片,让台湾岛上的人民增添对祖国大陆的感情和认识。
颜元叔在文章中谈到,台湾“新闻局”月前邀请数十名文化界人士观看大陆影视片《话说长江》和《巴山夜雨》,他是被邀请人之一。

专栏:体育

绿茵小将羊城一战 欲破大门虎劲十足
中日两队在广州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获胜
本报广州12月24日电 中国青年队、日本青年队在可口可乐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分别获胜,这两支队将于26日进行夺魁战。
中青队今天胜泰国队胜得很艰苦。一开战,双方展开激烈的对攻。第八分钟,中青队后卫犯规被罚任意球,泰队十三号雅努查·空喃抢点补射,先拔头筹。领先后,泰队收缩防守,注意纵深保护,瓦解了中国队的多次攻门。至上半时最后一分钟,中国队十四号韩金明把球射入大门。
下半时,泰队基本处于守势,但中国队情绪急躁,前场失球多,无法形成有威胁的攻击。第三十八分钟时,中国队获间接任意球机会,主罚队员欠冷静,一脚直接轰门,入球亦无效。八十分钟双方1∶1战平,加时二十分仍各无建树。点球决胜,中国队五罚五中,泰国队四罚三中,中国队以六比四险胜。
日本队今天也受到香港队的有力阻击,至下半时才攻入两球获胜。 (陈士军)

专栏:体育

亚洲田径运动新人辈出 海峡两岸选手成绩可喜
本报讯 记者翟颇报道:参加第一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的中国代表团载誉归来后,领队傅雪雁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台北代表团都取得好成绩。中国台北队拿了六块金牌、八枚银牌、八枚铜牌,金牌总数居第三,进步较大。
中国台北代表团今年因没有资格参加亚运会,所以对这次比赛很重视,派出了五十多名经过精心挑选的优秀青年选手,并进行了专门强化训练。教练员基本上都是大中学校体育教师,运动员身体条件也很不错,经验丰富。年仅十七岁、身高一米六八的王淑华,虽说是个新手,但其速度和爆发力非常出色,在亚洲女子七项运动中无疑是佼佼者。她的全能最好成绩超过了台湾省纪录,而且也接近了我国大陆选手保持的亚洲纪录。此外,台北队其它获得冠军的项目,如女子四乘一百米接力,也显示较强的实力。
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朝鲜队也步步紧逼,垄断了女子中长跑八百米、一千五百米、三千米三个项目的全部金牌。他们男子万米运动员的水平接近成年。
这次虽然是青年锦标赛,但引起了各国体育界的重视,认为是对本国后备力量的一次大检阅。印度、日本等国已经开始重视抓后备力量。

专栏:体育

中国冰球队访意三场比赛获全胜
据新华社罗马12月23日电 (记者李振刚)中国冰球队今天晚上在同意大利奥斯塔市冰球队进行的一场比赛中,以十二比五战胜对方,获得了访意比赛的第三场胜利。
中国冰球队19日和21日在同意大利奥林匹克队的两场比赛中表现出色。意大利奥林匹克冰球队是一支仅次于意大利国家冰球队的强队。中国冰球队在比赛中敢打敢拚,技战术发挥良好,终以六比三和四比一的比分战胜了对手。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由美国《田径新闻》评选的1986年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揭晓:加拿大短跑新秀本·约翰逊当选。
约翰逊在今年的比赛中,曾三次战胜奥运会四枚金牌获得者、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并跑出了九秒九五的世界上第二个好成绩。约翰逊上星期还被加拿大新闻界选为本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加拿大短跑新秀本·约翰逊12月23日晚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举行的室内田径赛中,以六秒五一的成绩,夺得男子六十米跑冠军。
 (据新华社)
▲一种由三人对弈的三友棋最近在上海出现。它不仅具备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特点,同时又使下棋三方经常处于既争夺又联合的状态,就象三国时魏、蜀、吴打仗一样,既激烈又有趣,对于锻炼人的大脑和统筹全局的本领都有好处。三友棋是上海象棋裁判顾争鸣根据中国古棋挖掘整理出来的。这种棋颇有吸引力,尤其是老人更感兴趣。据说已引起日本棋界一些人的关注。
(富田)

专栏:体育

春申江畔蛟龙角逐水上纪录连连刷新
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两天破十一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通讯员诸达乐 记者谭军)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不断传出捷报,两天来已有十二人、一队共十七次打破十一项全国纪录。
本届邀请赛是昨天上午揭幕的。在破纪录的选手中,江苏十七岁的女选手林莉在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的预赛和决赛中,分别以二分十九秒三和二分十九秒一的成绩,两次创造这个项目的全国新纪录。该项原纪录为二分二十一秒二,由黑龙江的黄晓敏保持。江苏的王晓红在女子二百米蝶泳比赛中,也两次刷新了二分十九秒九的全国纪录,并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提高了六秒三。解放军女队在今天上午的四乘五十米自由泳比赛中,以一分五十秒四的成绩,打破了由上海队保持的一分五十一秒七的全国纪录。河北的夏福杰和四川的金甫分别以五十七秒五和二十八秒八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百米自由泳五十七秒七六和男子五十米蛙泳二十八秒九四的全国纪录。
本届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将于二十五日结束。

一次演讲赛 牵动万人心
首都大学生、中专生议论成才之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张宝瑞、江钱峰)“努力学习现代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与群众相结合中奋发成才。”这是最近结束的首都大学、中专学生成才之路演讲大奖赛奏出的“主题歌”。
由北京市学联组织的成才之路演讲大奖赛,从今年5月初开始,有七十多所大学和中专的七百多名学生作了演讲,三万多名学生听讲。演讲赛分校内、分区和全市决赛三个阶段,名次由学生自己评选。日前成绩揭晓,二十三名学生获个人奖,七个学校获团体奖。
这次演讲赛提出“怎样成才”的主题,象磁石一样吸引了北京的大学生和中专生,报名参赛者踊跃,听众也很多。参赛者在演讲中有说理,有比喻,有期望,也有批评。获这次比赛大学团体奖的北京工业学院学生演讲团,联系今年暑期他们走访十几家企业,调查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生动有力地阐述了今日大学生的成才之路。获大学个人一等奖的北京师范大学袁晓波在演讲中指出,如果说大学是营养丰富的土壤,那么大学生就是沃土中的种子。大学生只有在客观世界的滋养中才能成才。获大学个人二等奖的北京工业学院学生黄卫,今年暑假曾到延安考察。他在演讲中说:“当大家兴致勃勃地谈黑格尔、萨特的时候,也谈谈我们的农民吧。能使这块土地富饶,才是今天大学生应该走的道路。”他的演讲博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