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治体制改革只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本报评论员
政治体制改革,是全国上下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对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问题作了重要讲话,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献。近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实际步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需要政治体制改革配套进行。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的决议,进一步指明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邓小平同志又多次指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使党和国家的各种机构充满活力,调动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这一切表明:提出政治体制改革并且把它逐步付诸实施的,正是领导着我们这个国家的中国共产党。
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它要理顺各种关系,牵涉的面很广,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条件的制约。建设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种改革,既要大胆坚决,又要细心谨慎,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这需要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调查研究,积累经验,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不能操之过急,草率从事。大家关心国家大事,有什么好的意见和设想,通过正常的民主渠道提出来,党和政府是欢迎的。
高度民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为此奋斗了几十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建国后的一段时期内,由于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失误,民主政治一度被忽视,甚至遭到破坏。“文革”中少数野心家、阴谋家利用所谓“大民主”,以“革命”的名义煽动和欺骗群众,首先是青年学生,搞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历史已经证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种所谓的“大民主”不是任何意义上的民主,它只能导致无政府主义的泛滥。其后果就是,少数人不受法律的约束,为所欲为,多数人的民主权利被践踏,人身自由被剥夺,社会秩序陷于混乱,工人不能做工,农民不能种地,机关不能工作,学生不能读书。这种“大民主”曾经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空前的动乱和深重的灾难,受害最深的恰恰是当时的一代青年。我们相信,一切关心改革的人,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决不会让这种历史的悲剧在任何美妙动听的口号下重演。如果有人错误估计形势,煽动群众搞“大民主”,企图摆脱党的领导,偏离社会主义方向,阻碍改革进程,干扰生产建设,是决不会得逞的。他们必将自食其果。
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反复强调发扬民主,促进其制度化、法律化,依靠全国人民在民主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尽管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我们认真按照中央的方针和步骤去努力,政治体制改革就一定会同经济体制改革一样,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中央听取鄂豫皖三省和国家科委汇报
大别山区经济社会面貌有变化
万里希望社会各方面支持贫困地区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卓培荣、王满)大别山区所在的湖北、河南、安徽三个省的省人民政府和参加大别山开发的国家科委,今天在北京举行大别山贫困地区经济开发汇报会,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了大别山人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大别山区开发工作的最新进展。
万里、方毅、秦基伟、李德生、陈锡联、段君毅、黄镇、廖汉生、宋健、李昌、陈俊生等领导同志,一些曾经在大别山区战斗工作过的老同志,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在京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工商、科技界的有关人士,出席会议听取了汇报。会议主持人宋健说,这么多同志参加这个汇报会,体现了党和全国人民对大别山区和其他贫困地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支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许多老一代革命家对扶贫工作的关怀和鞭策。
湖北省副省长韩南鹏、河南省副省长刘玉洁、安徽省副省长杨纪珂和国家科委副主任郭树言先后在会上介绍了大别山区的历史现状、资源情况和经济开发的其他有关情况。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迅速改变我国贫困地区落后地区面貌的通知以来,大别山区在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采取了许多改革措施,着眼于依靠科技开发本地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开展横向联合,发展商品生产,使山区经济社会面貌初步有了变化。与前些年相比,鄂豫皖三省大别山区的社会总产值和工业产值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人均收入成倍增加,当地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初步改善。为了加速革命老区的建设步伐,最近鄂豫皖三省人民政府都为开发大别山区实行了一些特殊政策,制订了具体规划和措施,决心三五年摆脱贫困,再长一些时间逐步富裕起来。
万里听了四位同志的汇报后说,鄂豫皖三省的大别山区,还有陕甘宁、晋冀鲁豫等地区,对中国革命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这些地区至今还有一部分群众没有摆脱贫困,我们心里非常不安。大别山区开发的决策是正确的,希望鄂豫皖三省的同志和国家科委的同志都按这个决策努力工作,也希望社会各方面都对贫困地区的工作给予关怀和支持。开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将是很多的,大家要齐心协力解决它,自己解决不了的,国务院各个部门要积极协助解决。
方毅在讲话中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大别山人民的光荣传统。他说,现在对贫困地区来说,发扬传统就是坚持改革,千方百计开发资源,发展商品经济,早日让那里的人民摆脱贫困,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富裕。
会上还宣读了王任重、程子华同志给大会的信。陈俊生代表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就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工作发表了意见。

国家统计局分析全国经济情况预示
明年我国经济可保持稳步增长
能源、原材料供需矛盾继续缓解,国家采取措施确保粮食增产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家统计局临近年终汇总分析的全国经济情况预示: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开始形成的稳步增长态势可望在明年保持下去,关键是要在改革中继续克服累及经济全局的不稳定因素。
这个权威统计机构作出上述预测的主要依据是,今年我国经济建设比较平稳地摆脱难以为继的过高速度而趋向稳步增长,工农业生产条件有所改善,经济保持适度增长有了一定的环境和基础。然而财政、信贷、市场等方面仍然吃紧,一些方面的紧张程度还呈加剧的趋势,这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也不能忽视。
工业方面:主要生产资料库存增加,能源、原材料供需矛盾将继续有所缓解。明年计划安排发电量、原油产量、铁路货运量、流动资金贷款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外贸体制改革和鼓励出口创汇的政策将对出口产品生产发挥推动作用,国内市场对工业产品需求仍大。明年工业生产增长幅度可望保持今年的水平。
农业方面:国家已决定采取一些切实措施确保明年粮食产量持续增长。种植业结构相对稳定,农村多种经营仍将继续兴旺。但应注意饲料价格变化对生猪、禽蛋生产的影响。
明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继续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财政安排仍比较紧张,增支因素增加,信贷资金缺口偏大。随着市场机制增强,国内市场趋于活跃、多变,应注意多方组织货源,避免出现过大的波动。这就需要在坚持搞活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以求综合搞好供需平衡。
国家统计局据此提出,明年有必要紧紧围绕增强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活力这个中心,大力完善市场机制,注重利用价格杠杆引导企业改善生产结构,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并抓紧农业生产,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求得经济适度增长。
同时,继续严格控制并积极疏导需求,尤其要控制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消费基金的增长和外汇的使用,以减轻对国家财力不足的压力,努力实现社会供需之间的基本平衡。进而在保持适当增长速度的同时,把握和稳定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

沈阳机械管理局改革跨新步
三家大中企业面向社会招聘厂长
厂长即企业法人代表拥有充分自主权
本报讯 一九八七年的日历还没有翻到,沈阳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已经翻开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改革的新页,该局决定首批在二十个企业实行经营责任制,并从十二月二十二日起,沈阳铸造厂、沈阳蓄电池厂和沈阳电工机械厂三家国营大中型企业,以招标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厂长。
沈阳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在改革中勇于探索,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实行了“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等措施,使企业有了生机和活力。今年,在困难较大的情况下,全行业实现产值和利润总额,仍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出口额比去年增长近一倍。
岁末年尾,沈阳市机械工业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有步骤地推行经营责任制,决定把小企业面向社会招聘经营者的经验推而广之,在大中型骨干企业中实行,并决定首批在沈阳铸造厂等三家企业试点。
这个局面向社会招聘国营大中型企业的经营者、实行企业经营责任制的具体做法是:局里成立“企业经营者招标委员会”,对投标者的经营目标和治厂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招标答辩,择优聘用;局里同应聘者作为甲乙双方签订为期四年的经营合同,并经公证处公证,使其具有法律效力。这样,主管局和企业之间已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而只有经济合同关系;在合同执行期间,应聘厂长即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对企业负全面责任,在生产经营、机构设置、人事安排、自有资金支配、内部分配形式等方面,拥有充分的自主权;经营者的利益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完成和超过合同各项指标的,工资收入可达到本人原有工资的二至六倍,完不成合同指标的,视不同情况扣发工资直至扣除全年工资,严重者撤销其委托经营证书,另外选聘新的经营者。
(侯恩贵)

我卫星通信传输电视将大发展
二○○○年前将分三个阶段实施具体方案
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明年初向全国试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我国有关部门已经确定,在2000年以前将大规模利用卫星进行通信和传输广播电视节目。届时,过去单纯依靠微波、差转等手段传输电视节目的时代行将结束。
我国大规模利用卫星进行通信和传输广播电视节目的部署将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先从租用、购买国际卫星组织的卫星转发器起步。第二阶段从1988年开始,将利用我国制造和发射的通讯卫星进行通信和广播电视传输,同时租、买国际卫星转发器作为补充。第三阶段从九十年代开始,主要使用我国制造、发射的大型综合通讯卫星进行传输。我国电视地面接收网目前已初具规模,平均每天就有五个地面站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青岛12月23日电 (记者张荣大)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预定1987年2月1日向全国试播。这是广播电影电视部今天在青岛召开的电视传送工作会议透露的。

通霍铁路明年元旦交付运营
位于内蒙古东部科尔沁草原上的又一条新建铁路——通霍铁路,二十四日在通辽市通过国家验收,并决定于明年元月一日正式交付运营。通霍铁路南起通辽市,北至霍林河,全长四百一十九公里。

水电大坝安全检测仪器制成
一种理想的水电大坝安全监测仪器——电容感应式遥测垂线坐标仪,最近由水电部主持通过鉴定,并即将投入批量生产。参加鉴定的专家认为,由水电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程师吕刚等研制的这种新仪器,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已达到和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

华东商品交易会在上海开幕
华东地区首届商品交易会二十四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交易会荟集了华东六省一市部分轻工、手工、纺织、家电、食品等方面的名、优、新产品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土特产品共上万个品种,提供的货源有二十多亿元。这是建国以来上海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交易会。 (吕网大)

基础设施日臻完备 管理服务迅速进步
特区和沿海城市投资环境改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王炜中、许一鸣)最近在我国四个经济特区和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采访,记者有一个突出的感受: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备,各项管理服务迅速进步,更好地吸引外商投资、加快对外开放的工作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在交通、通讯、能源、供水以及旅游宾馆等设施方面,原来基础较好的上海、天津、广州、大连、青岛等地如今进一步加强,基础较差的其他一些地方通过引进外资、社会集资、国家投资建设,这几年也变化很大。现在,电站、铁路、港口、公路、机场等一些基础设施正在新建或改建、扩建中,竣工投产、发挥效益的日见增多,相应的配套设施也逐步齐备。过去不通飞机的深圳、珠海两个特区已经建成直升机场,厦门、汕头两个特区和秦皇岛、温州、北海等开放城市机场的新建、扩建工程有的业已完工投入使用,有的正在紧张施工。再加上福州、南通、青岛、宁波等市引进了万门程控电话自动交换机和微波通信设备,厦门、温州、北海等地兴建了万吨级泊位。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现在无论经济特区还是沿海城市,都涌现出一些迅速起飞的企业和新区。
既要搞好基础设施一类“硬件”的建设,更要注重以高效、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软件”的改进,这是各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当今的共同看法。为此,他们都积极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为外商投资办企业提供方便。

专栏:今日谈

这个办法好
田霖
11月16日,四位贡献杰出的劳动者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向广大听众、观众讲了他们生动感人的生活经历。中宣部等五单位组织的这次先进人物汇报,不再象过去那样,到各地巡回讲演,而由电台、电视台向全国播出。这种做法既节省人力物力,又扩大了宣传效果,值得提倡。
这种讲演办法好。在收音机、电视机日益普及的今天,通过现代化的视听手段,将会把理想之火、希望之光撒向无数人的心间!
巡回讲演并非绝对不可,但容易搞成形式主义。同时,既然是巡回,就免不了迎来送往、领导接见之类,会起某些副作用。讲演不搞巡回了,有些座谈会、研讨会,是否也可以搬上电视屏幕呢?

上海各界群众对部分学生上街游行表示关注
希望大学生们以安定团结大局为重 牢记四项原则为中华腾飞刻苦学习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 上海部分高等学校学生近日上街游行一事引起上海各界群众的关注和不安。他们在同记者的谈话中,既对学生关心改革的心情表示理解,也热切希望学生们以安定团结的大局为重,牢记四项基本原则,不忘自己为中华腾飞刻苦学习的责任。
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厂长、上海“康达”卡其集团经理石定祥对记者说:“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要求深化改革的热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各项改革的深化,都需要有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石定祥是上海市的优秀厂长。他说,在改革的实践中,他深感社会主义制度需要自我完善,而改革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途径。他说,我们厂的一项项改革方案相继出台,全厂职工意气风发,正制订方案,要在“七五”期间使出口创汇翻一番,职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也相应得到改善。他希望在这样的时刻,社会上不要发生分散大家搞改革、搞生产的精力的事件。
上海市政协常委、民盟上海市委常委冯英子谈到学生上街游行一事时说,讲民主不能离开四项基本原则,更不可追求所谓“全盘西化”。他说,绝大多数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渴望改革的发展,但所采取的方式显然是不妥的。搞改革不能急于求成,不可能幻想一个晚上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好。应该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的经济获得了可喜的发展,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安定团结的局面,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游行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民主权利,但如果妨碍了社会秩序和社会生活,就势必侵犯了他人的民主权利。他接着说,我认为,要求较好地解决问题决不能采用“大民主”这种方式。我们这些经过十年动乱的人,都吃过“大民主”的苦头,再不能那样去搞了。对于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去解决。
四十七岁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幼文曾在美国工作三年,今年9月到10月又在欧洲八个国家讲过学。这几天他联系自己所见所闻,在大会上发言,给同学写信,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告诫自己的学生应该如何认识和对待民主、自由。他说,学生们要求民主、自由和希望祖国早日兴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极端的民主、自由是不存在的,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就在美国这样所谓“民主自由”的国家里,有哪一位议员来自工人农民?没有钱就无法竞选,就当不了议员;没有钱请不了律师,打不起官司,法律就等于零。因此,民主自由总是有限度的,不能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谁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否则就会把国家搞得一团糟。张幼文还说,中国在改革,中国有希望,我因而抛弃了美国一家公司研究室主任的位置和优厚的物质待遇回来为祖国效劳。中国需要我们这些人脚踏实地地去帮助她进行改革,而不是空喊什么“民主、自由”。
复旦大学校长、著名学者谢希德在谈到自己对大学生上街游行的看法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应思考的问题提出了希望。她说,一些大学生要民主、自由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要的是社会主义的民主、自由,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下的自由、民主。这几天,同学们采用上街游行的方式是欠妥的。这样会妨碍交通、影响生产,也容易被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损害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局面。为了加快改革的步伐,学生们应和全市人民一道,共同维持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好形势。她说,我真诚希望上海的大学生包括复旦的学生,能冷静思考,努力做到三点:一是不要再上街游行了,这不利于当前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提,我们领导愿意和同学们对话,倾心交谈。我相信大多数同学也能理解我们。二是希望同学安心学习。她说,高度的民主、自由,应该以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为基础。希望大学生们把关心国家大事和安心学习统一起来,抓紧时光多学知识,以求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将来好为建设国家出力。三是希望同学们根据宪法的规定能自己起来把张贴出的大字报清理掉。她说,我相信同学们能理解并能做到这一点。

模范乡邮员
黑龙江省依兰县邮电局青年、模范乡邮员王伟担负十一个村的乡邮,三年多投递报刊、信件三十多万份,从未发生延误、出差错现象。这是他给农户送汇款。 毕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