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三千四百多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项目评审实现了科学化民主化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第一年的基金评审工作已经结束。这次一共批准资助三千四百三十二项研究项目,其中资助五十五岁以下中青年的有二千二百九十九项,占全部项目的67%。
基金委发言人日前向记者介绍今年评审工作的时候说,今年基金批准资助总金额近一亿元,经过评审,结果国家教委所属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单位、国务院其它部门各占30%,地方科教机构占10%。一些受资助的单位反映,这样的比例比较合理。
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自然科学基金注意贯彻科技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它所资助的,有科学发展前沿和对国民经济及生产技术长远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更多的是中近期有明确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
自然科学基金在评审中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取代“领导批条子”立项目的办法,使科研经费分配更加慎重,更加合理。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先是组织了四万多人次的同行初审,然后分别按四十个学科组,由四百七十五位学术造诣深,作风严谨、公正,热心科学基金工作和具有权威性的专家进行评审。专家在评审时充分发表各自见解,内容保密,同时采取必要的回避措施,所有专家都不参加直接与己有关的项目的评审。这在实际上建立了一个以科学家、专家民主管理为原则的面向全国的管理体制。一些科学界人士认为,评审结果表明评审工作不存在任何部门色彩和不公正的地方。
倡导在科技发展规划、项目指南指导下开展竞争,择优支持,是科学基金打破科研中“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的主要改革内容。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自然科学基金“门槛要高,不撒胡椒面”的意见,今年资助的研究项目是从近一万二千项申请中筛选出来的。对一批重点项目还增加了投资强度。这对于真正吸引一批在基础研究工作中最优秀的科学家从事研究工作,面向科学前沿,走向世界舞台起了很大作用。基础科研队伍趋向精干与稳定。与此同时,对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申请采取某些特殊措施,给予积极扶植。对于有创见的中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申请,在相似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今年资助的第一申请者中,有四十五名是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参加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研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硕士研究生达七千多人次。
通过基金委的组织和协调,对一些跨学科、跨单位、跨部门、跨地区和有利于科研、教学、生产相结合的项目优先予以资助。对于有投资积极性的地方和部门,国家科学基金委倡导联合资助。今年批准的建筑、环境与结构工程学科领域的二十一个项目,是由国家科学基金委与城乡建设科学技术基金会联合资助的。

鄂豫皖一齐行动科技扶贫
大别山区三五年内将解决温饱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卓培荣、王满)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扶贫地区的大别山区,由于陆续开展起科技扶贫工作,使山区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脱贫愿望逐步得以实现。
大别山横跨鄂豫皖三省的三十四个县市,人口约一千九百万,是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之一。至今仍有一半的市县、三分之一的人口没有摆脱贫困。近几年,鄂豫皖三省党政部门决定将过去单纯给钱的扶贫办法改为科技扶贫。
在湖北,省科委组织七个高等院校和十三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共一千人次,深入贫困县调查,制订了综合开发规划和科技扶贫计划。英山县引进福建的大白茶品种,创造了“一年栽,二年摘,三年过一百(亩产一百斤)”的速生优质丰产新纪录。
在河南,省政府十个厅局和八个省辖市开展了对大别山区的对口支援工作,今年有一千多位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毕业生到大别山区工作。各高等院校今年拿出一些招生名额为大别山区定向培养科技人才。河南省科学院还在商城县进行了山区综合开发研究。
在安徽,省科委在金寨县和岳西县建立了农业综合试验区,安排了网箱养鱼和食用菌人工栽培等二十三个科研项目。同时同科协一起组织了大别山区自然条件、资源和生态的考察。今年以来,又积极组织技术服务队下乡,开办各种训练班为山区培训实用人才,在五个重点扶持的县落实了科技扶贫项目四十二个,目前已有近十万农民率先甩掉了贫穷的帽子。
这仅仅是开始。现在,三个省都已确定了一些系列产品开发的安排。三五年内解决温饱,再长一些时间争取经济振兴的蓝图正在落到实处。

首都高校学生举行迎新联欢晚会
演出前国家教委、文化部、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和学生交谈,老山前线猫耳洞乐团政委幕前致词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丝竹管弦,歌声舞影,参加12月23日晚首都高校文艺积极分子迎新年联欢会的男女大学生们,正在首都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作演出前的准备。
“你们是北大的同学?”北京市市长陈希同话音刚落,含笑握着北京大学一位同学的手说:“我也在北大念过书,咱们是校友哩!”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也走进来,握着清华大学一位同学的手说:“我在清华念过书,咱们也是校友啊!”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文化部部长王蒙、北京市委副书记徐惟诚、团中央书记李克强等同志相继走进厅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体育学院等十二所高校准备参加文艺联欢会演出的大学生们,放下手中乐器,暂时停止演出前的练习,大家坐下来,很随便地唠起来。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一位同学说:“我们要学习好,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我们学校的文艺社团开展活动,对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起到调节作用,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位同学接着说:“我们大学里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对我们陶冶性情是有好处的。现在就要为改革和四化作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北师大人——将来的人民教师应有的精神状态。”
北大、中国人大的同学发言后,王蒙同志插话说:“年轻人——年轻大学生们有非常高的热情,在各类科学上都具有可贵的探索精神,也包括你们开展的课余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丰富多采,有助于文明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创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安定团结,就没有改革,我们要珍惜当前这个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接着说:“刚才听到几位同学的发言,我非常高兴。这使我回到了学生时代。旧社会我们念书时,劳苦大众吃不饱、穿不暖,我们学生也是如此。‘一二·九运动’喊出了这样一句话:‘华北之大,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为了翻身求解放,学生们跟劳苦大众一起造地主资产阶级的反。现在,我们解放了,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八年,我们工人生活在改善,农民生活在改善,知识分子生活在改善,我们青年学生的生活也在改善。如今,不仅在学校图书馆里、教室里,整个中国能放下亿万张平静的书桌。比起我们在解放前的读书条件,我是羡慕你们的。”
演出即将开始,来自老山前线的猫耳洞乐团政委郝广谦走上舞台。他在热烈的掌声中说:“我们戍边卫国,就是为了给祖国的改革和四化建设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我们前线将士热切期望,前方、后方齐努力,在安定团结的形势下搞好改革,振兴中华。”
大幕拉开,女大学生报幕员走上舞台,开始演出精彩的文艺节目。

投资
向未来科技事业
一批重大科技基建工程在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张继民)为加强我国的科技研究能力,近年来,国家拿出了大笔资金建设了一批大中型科技基建工程。其中,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新址业务楼、合肥等离子体研究所实验楼等五个项目已竣工,还有十余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这些科技基建项目可分三类:一是用于开发新技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实验基地;二是为科技长远发展需要而安排的基础研究设施;三是面向整个社会的先进的科技服务设施。
“七五”期间,国家在科技基建工程方面的投资比“六五”期间增加一倍多。国家科技情报中心业务大楼、中国专利局大楼,都已拔地而起,按现在的进度,明、后两年即可建成。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科研、开发和生产的中国科学院微电子中心,已基本建成,明年将试生产。为高能物理研究服务的中国科学院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工程,土建工程大部分完成,现正在进行内部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沈阳机器人实验基地、上海生物工程试验基地等项目也都于今年顺利开工。

专栏:快语

“秀才”下乡以后
莫言
“秀才”在书斋里引经据典,坐而论道,是好手,若是单枪匹马去闯荡江湖,实非易事。
如今,科技人员下乡承包乡镇企业,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第一回,工作方式乃至生活方式都会有很大变化,一时的心理不适恐怕是难免的。科研单位的领导切莫以为,只要为下乡的科技人员提供优惠的工作条件与生活待遇,就万事大吉了。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与心理氛围是不可或缺的,而一些单位恰恰忽视了这一条。这里科技人员刚刚办理下乡手续,那边同事就在冷言冷语,说什么“下去发财”啦,“花钱培养出来不为国家工作而去谋私利”啦,什么“正牌的工作你不干,怎么象个货郎一样跑来跑去”啦。常言道:“众口铄金”。对下乡的“秀才”来说,这些冷言如同冷箭一般。
当然,另一方面科技人员自己也应提高心理承受力。切勿以为,只要身怀绝技,下乡不愁打不开局面。书斋以外的环境要比书斋里复杂得多,如果不善于应付纷繁的社会关系与矛盾,甭说打开局面,连脚跟都可能站不稳。在种种不理解乃至无善意的议论面前,自可脸皮“厚”一些,腰杆挺起来——“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人无我有 拾遗补缺
水碓子中学开设管理专业
本报讯 记者颜景政报道:北京市朝阳区水碓子中学在办高中职业班时看准社会需要,开设工业企业管理和商业企业管理两个短缺专业,用人单位反应良好。
水碓子中学是一所普通中学。1983年秋,学校设置了两个以往很少有学校办过的管理专业。为此,他们选派七名中青年教师去大专院校进修。现在,本校教师已能独立担任国民经济计划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电子计算机等专业课程。
现代管理人员的知识面既要深,又要宽。学校挑选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文化基础课。珠算和电子计算机,是工商企业管理中常用的工具,他们加强了这方面的教学,使学生能熟练地编制各种程序。
学校还认真组织学生到工厂、商店等实习,巩固和加深理解课堂上学的专业知识。

习仲勋李鹏会见欧美同学会领导成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欧美同学会的领导成员和理事,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人民海军全面测绘我辽阔海域
各类海图资料基本覆盖近海和大陆架地区
本报讯 被人们称为海洋开发“先行官”的人民海军海测部队,积极支援国家现代化经济建设,测量绘制的各类海图资料基本覆盖了中国近海和大陆架地区。
运用多种手段对我国辽阔海域进行一次全面测绘,彻底查清各个海区的水深、水文、底质和航行障碍等情况,是开发利用海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海测部队的测绘成果,不仅被广泛应用于海上航运、捕捞养殖、海底工程、海疆界线确定和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还被应用、引入对大陆漂移、海底扩张、冰盖运动等课题的研究。这些海图资料还远销六十六个国家和地区。
1979年,国务院决定对祖国的海岸带资源进行综合调查。各海测部队主动与沿海省市联系,包揽了海洋测绘工作。(江汝标)

浙江省作家与企业家组成联谊会
据新华社12月23日电 浙江省的作家和企业家最近建立了联谊会。联谊会旨在架设作家和各行各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使两个文明建设、两支建设大军密切联结在一起,共同推进改革的浪潮。联谊会将为作家与企业家攀亲结友创造条件,推动作家深入生活,贴近人民,和企业家们共同品尝改革和建设中的酸甜苦辣,写出推动时代前进的优秀作品。(附图片)
浙江美术学院画家洪世清在玉环县大鹿岛上利用海岛岩石的自然形态,雕凿出二十多种海生动物形象。右图为已雕成的海龟。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花儿王”喜得传人
据新华社12月23日电 出生在青海高原“花儿”窝里的二十二岁东乡族农民马俊,以他高亢、粗犷和富有魅力的声腔,折服了成千上万的“花儿”迷。“花儿”研究者们认为,他是“花儿”沃土上的一朵奇葩。年近古稀的“花儿王”朱仲禄已宣布他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传人。
“花儿”是广泛流传在青海、甘肃、宁夏农村的一种山歌,它有成百个独具风格的曲调。

新出现仫佬戏
据新华社12月23日电 一出《潘曼小传》使仫佬山乡的戏迷乐不可支,击掌而叹:“我们仫佬人有了自己的戏。”
新出现的仫佬戏《潘曼小传》,给广西正在举行的自治区第二届剧展锦上添花。这个戏新鲜活泼。

电视连续剧《张仲景》在京试映
本报讯 记者李明光报道:被后人尊奉为“医圣”、“中医祖先”的张仲景的形象,已由其家乡河南电视台搬上荧屏。
五集电视连续剧《张仲景》再现了东汉末年战乱频繁、大疫流行之际,身为长沙太守的张仲景毅然大堂行医、进而辞官归里、在崎岖的医道上艰辛求索,并呕心沥血创制了旷世之作《伤寒杂病论》的坎坷一生。该片在京试映时,受到国家教育委员会、卫生部、首都新闻评论界的好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邵武市长述职 往日德能勤绩 开会评议
昌吉信息下乡 来年产销涨落 免费提供
《中国法制报》福建省邵武市召开干部测评会议,正副市长和市委常委作述职报告,评议人员从“德、能、勤、绩”几方面进行评议
《新疆日报》昌吉市供销社外贸公司等部门组织专人在农村巡回,向农民发布明年农副产品产销信息,同农民签订产销合同
《哈尔滨日报》市内建成了我国第一座七十毫米超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
《广州日报》广州建成三万八千平方米的教师住宅群,为建国以来建造教师住房最多的一年
《甘肃日报》兰州四十四家长期亏损的商业小企业实行租赁制后,个个扭亏增盈
《南方日报》深圳市宝安县建立蔬菜、禽畜、水产和水果四大生产基地,鲜活商品输入香港市场,今年创汇三亿多港元
《贵州日报》正安县谢坝区区委书记刘兴国上任后,四分之三的时间在基层,走遍三十五个村,到过98%的村民组,访问了四百户农家
《湖北日报》宜昌市煤气公司组织服务小组上街设点,进行义务修理和咨询服务,三天时间就为群众解决了一千多个难题
《大连日报》大连工学院研制的具有二十种编辑功能的汉字处理系统软件,首次出口日本
《广西日报》横县定治村二十二户壮族农家搬迁到附近荒坡上建新村,让出旧村子建成保水良田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新教练产生
李耀先出任主教练 董传强程蜀琦为教练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1981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后的第四任主教练已经产生,年过五旬的河北女排教练李耀先当选。
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考评小组组长张一沛12月23日下午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他还宣布,上海女排主教练董传强(三十八岁)和成都部队男排教练程蜀琦(四十六岁)被任命为国家女排教练。
这次考评是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在五位“竞选者”考评的基础上,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来的。张一沛在会上简要地介绍了考评的情况和三位教练员的简历。
新当选的国家女排教练将于本月28日前来京上任,主教练李耀先25日到京。据悉,原国家女排队员中大部分已经归队,新队伍中运动员有何变动,将由新教练班子研究决定。

专栏:体育

一种尝试 一个突破
——中国女排主教练考评小记
十几天前,北京龙潭湖畔国家体委机关所在地的一间会议室里,国家女排主教练考评正在进行,会场内认真而热烈的气氛和室外寒冷的气候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主教练人选历来都是由领导指定,虽然国家手球队、女子垒球队搞过类似的竞选,但作为群众关注的三大球项目中搞主教练考评,这还是第一次。
前来参加考评的各省市等基层队的主教练,有两人是全国联赛武汉赛区各队教练中民意测验的领先者,有一位是国家体委训练局的教练,而另两位是未经推荐、主动请缨的。考评小组席上坐着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排球界元老孙治安、张然,前国家女排领队张一沛、杨希,前女排主教练邓若曾,前女排队员周晓兰等排球界知名人士。
参加考评的五位教练在两天的时间里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并就考评小组的考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上海女排主教练董传强的讲话严谨,他分析了世界女子排球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女排的现状,明确提出了要补充1964年—1966年出生的新队员,并根据明年有全运会、“海鸥杯”等比赛的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对提高得分手段、防反等技战术问题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赛与练、管与被管的关系将作为他当选后必须首先解决的主要环节……
毛遂自荐的成都部队队教练程蜀琦的发言很有锐气。他就队伍的管理、技战术创新、思想工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坦率地说,中国女排现在是兵强将弱,自己虽然没有十分的把握带好这个队,但愿意在与队员相互理解的前提下,为共同的目标竭尽全力。当考评小组的考官问到他敢于承担此重担的动力是什么时,他说:“动力就是我对排球事业的热爱和对中国女排的信心。”
五十二岁的河北队教练李耀先稳重、老练,他客观地分析了自己如果担当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在经验、年龄各方面的长处与短处。他说,作为主教练,首先要抓队风和信心,加强管理,全面提高技术,重点解决发球、一传等薄弱环节。任务是艰巨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李耀先话虽不多,但却十分明确、简练。……
考评的结果在半月后的今天揭晓了,然而这种不拘一格选人才的考评形式,更引起人们的兴趣。人们从中看到的不仅是国家女排的新教练的产生过程,而且是体育战线改革中的一股清风。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一个新的突破。 石化

专栏:体育

聂卫平南宁打桥牌 其中有文章
据新华社南宁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杜新)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队主将聂卫平九段近日突然在南宁露面,并和牌友一起在“健康杯”桥牌邀请赛上获得冠军。围棋国手来南国牌桌上献艺,颇为引人注目。
本月初在北京举行的擂台赛第十三场比赛中,聂九段凭其深厚的功底、丰富的临场经验遏止了日本有“计算机”之称的围棋骁将片冈聪八段的冲击,使日方着意要在赛后举行闭幕式的打算落了空。尽管如此,中国队目前的形势仍是极为不利的,在聂卫平面前,不仅有日方四名强悍的九段棋手挡住去路,还有人们盼望他取胜的巨大心理压力。
为了能在下一场比赛前达到最佳竞技状态,聂卫平仍然坚持他一贯的策略:“换换脑子”。此次南下前,他牌桌上的老朋友万里副总理曾忠告他“不要老想着围棋,去打打桥牌、打打网球”,与他的想法可谓不谋而合,这次他获得桥牌冠军,似乎是一个好兆头。在谈到明年一月六日他东征日本迎战日方后起之秀山城宏九段的前景时,聂卫平坦率地说:“虽然取胜希望不大。但我一定要发挥最高水平,再拿一分。”

专栏:体育

场上风云卅余载 年过半百执帅印
——访即将上任的中国女排主教练李耀先
中国女排的教鞭,无疑是国内体育界里最有分量的一根。张蓉芳和郎平的双双引退,顿时给海内外关心这支常胜军的各界人士留下强烈的悬念。为了尽可能多地向读者介绍有关情况,在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公布前夕,记者赶赴石家庄市,采访了尚在那里任河北省女排主教练的李耀先。
五十二岁的李耀先,顺利通过会考关,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主教练。身高一米八二的李耀先曾是新中国第一代男排国手。在他过去三十余年排球生涯中不断取得成就。1954年,李耀先从唐山市一所中等专业学校里被直接选进国家排球队后,很快显示了他肯动脑子、会动脑子的特点,于是,领导用其所长,因材施教,先让他由主攻手改打二传,充当全队的场上灵魂,接着,又任命他为中国青年男排的兼职教练。1964年,他结束了运动员生涯,正式就任中国女排的第二教练。1971年后,他虽然一直在省级队任教,但他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取得很多成果。去年3月间,他应邀赴民主德国作短期教学训练,指导该国国家女排、国家青年女排和一支俱乐部队,受到好评。民主德国排协主席再三邀请他出任民主德国女排的主教练。
在结束采访时,李耀先向记者谈到当前世界女子排坛格局的急剧变化。他认为,中国女排在实现五连冠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迫切的研究和学习外国队新的技术、战术的任务。“中国女排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对我本人来讲,第一步还是向队员、向历届教练学习,尽快熟悉多年来形成的成功的训练方法和管理方法。今后如何组织训练,只有到了那时才可以产生具体方案。”
本报记者 缪鲁(附图片)
女排教练李耀先同河北队员在一起。 本报记者 缪鲁摄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和纳夫拉蒂洛娃被评为世界最佳男、女选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伦敦消息:美联社驻欧洲地区的体育记者经投票后,评选出1986年世界男、女各十名最佳运动员,名列首位是马拉多纳和纳夫拉蒂洛娃。
今年6月参加墨西哥世界杯足球大赛的阿根廷球星、二十六岁的马拉多纳获得七十分,他为阿根廷足球队第二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美国女子网球选手纳夫拉蒂洛娃在这次评选活动中获得五十八分。她是五次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单打冠军,并夺得美国网球公开赛的第一名。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周晶获伦敦国际体操赛双杠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1日电 (记者张明德)伦敦克拉夫特国际体操邀请赛今天在这里结束。苏联选手弗罗洛娃一人夺得女子四个单项中的跳马、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三项冠军,平衡木冠军由另一名苏联选手奥梅利扬齐克获得;男子六个单项冠军由五个国家选手分享,中国选手周晶以十九点三五分获双杠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