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津沪明年文明城市建设突出重点
在服务态度、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和社会风气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
本报讯 经济日报记者齐志文、本报记者吴昊报道: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天津市委副书记吴振、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刚向记者透露京津沪三大城市明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反映城市面貌的服务态度、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社会风气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
京津沪明年的文明城市建设,将突出行行业业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优质服务。北京市针对十个不同行业的特点,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廉洁奉公、甘当公仆,商业服务业文明礼貌、诚信无欺,医务救死扶伤、高度负责,公安司法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公交安全正点、方便周到,旅游热情友好、不卑不亢,文艺情操高尚、台风正派,教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市政公用忠于职守、讲究质量,个体户遵纪守法、买卖公平。经过群众广泛讨论,制订简明易记又能做得到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工作程序,有章可循。与优质服务竞赛、典型示范相结合,加深行行业业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增强人们内在的自我文明约束力和自觉的工作责任心。
天津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目标是形成和谐、温暖、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对领导机关干部要求“作人民忠实公仆”,健全机关岗位责任制,严明纪律,提高效率;在商业、饮食服务行业,普遍开展“买卖公平,尊客便民”活动;对公共交通、房管、煤气、自来水、供电供热部门,提出:为民排忧解难,为社会办好事,创一流水平的要求。
上海市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着重抓四个方面:一、广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的事迹,深入人心,变成社会财富;二、表彰先进同处理违纪结合,赏罚分明;三、职业道德教育同解决职工具体困难相结合;四、增强职工与顾客之间的相互理解。
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形成优良的城市社会秩序,三大城市都认为是明年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北京以首都人民文明公约为基本内容,将拟订文明顾客、文明乘客、文明观众、文明游客须知,使北京人树立“首都意识”和光荣感、责任感。全市将开展为建设文明首都“献计立功”活动。天津市重点放在培养市民的建设意识方面,造成人人议改革、想建设的社会舆论。上海市将中央批准的上海经济、文化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等三个蓝图变成上海市民的共同理想,结合每个人的岗位,为之努力。
三个大城市明年在市容环境绿化、美化、净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文明单位水平等方面都有具体设想。三个大城市在认真学习了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的基础上,决心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明年有所前进,有新收获。

国务院最近作出决定
乡镇煤矿实行行业管理
煤炭部门负责统筹规划,企业所有制性质不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了《关于乡镇煤矿实行行业管理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乡镇煤矿不同于一般的乡镇企业。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在统一规划和指导下进行;其勘探、开采、运输等技术性很强,需要有严格的操作规程;井下作业经常会遇到瓦斯、冒顶、水害等险情,要求每个矿井都要具有一定的生产安全设施,必要的抗灾能力和应急的救护条件。因此,为了合理开发和利用国家的煤炭资源,制止争抢资源、乱采滥掘和采矿不顾后果的做法,加强对乡镇煤矿生产与安全的技术指导,改善井下工人的生产安全条件,使乡镇煤矿保持后劲,根据国家颁布的《矿产资源法》,国务院决定乡镇煤矿统一由煤炭工业部门实行行业管理。
一、行业管理主要是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和进行检查监督。实行行业管理,不改变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乡镇煤矿的产、供、销仍由生产企业负责统一经营和管理。
二、要全面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发动群众办矿采煤的方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放开与管好同步的原则,统一规划,合理布点,有计划地开发利用煤炭资源。
三、各级煤炭管理部门要在加强对国营煤矿管理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乡镇煤矿的行业管理。要在规划、技术和安全等方面对乡镇煤矿进行指导,组织好事故的预防和抢救工作。
四、认真贯彻《矿产资源法》和《矿山安全条例》,严格办矿的审批手续。各主要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矿产资源法》和本通知的有关规定,尽快制订乡镇煤矿和个体采煤的管理办法。
五、各级人民政府对当前乡镇煤矿的生产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无证开采和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标准的煤矿要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整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搞好安全生产。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团结协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对乡镇企业“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进一步促进乡镇煤矿的健康发展。

促进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好课堂
参加座谈会的京津地区高校学生畅谈体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邹爱国)到社会实践中去锻炼自己,为祖国腾飞而刻苦学习,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这是今天参加京津地区社会实践座谈会的大学生们在发言中的共同认识。
来自京津地区的二十多名高校学生和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今天在共青团中央机关,就怎样使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促进学生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青年知识分子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自己,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北京市团委副书记张虹海用丰富的材料说明,社会实践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书本教育的不足,使一些学生们弄不清的问题在向群众学习中、向社会学习中找到了答案。
张虹海向大家讲了这样一件事:北京大学在今年暑假组织一批学生到贵州、云南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离开高等学府,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大学生们感触很多。一名学生说:“到实践中去看一看,我们深为改革取得的成绩而振奋。同时也认识到中国的经济文化科学发展很不平衡。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国家搞改革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宫文灏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很有必要。”他认为,社会实践活动,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好课堂。他介绍了他在江西省余江县进行社会调查的情况。他在一个村子里与农民同吃同住了三天。他说,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很低。实践告诉我们,不了解中国国情,就谈不上什么“社会责任感”。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学到参加祖国建设的本领。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中纪委干部赵惠令1984年9月曾被派到基层工作一年多。他谈起在辽宁台安县担任县委副书记的感受时说:“毕业时,我觉得自己是大学生,一定能干一番事业。通过在基层工作,真正了解实际、熟悉实际,还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学习。青年知识分子只有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的现实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地进步。”
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们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清华大学学生李玉琦谈到他们一百八十多名同学今年夏天在唐山参加义务劳动时,心情十分激动。他说,为了赶在唐山地震十周年前建成地震纪念碑,他们和工人一起加班苦干,从工人身上学到了许多好思想、好作风。一位学生说:“实践使我们懂得,四化建设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座谈中,大家用许多事例说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们施展了才华,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而坚定了刻苦学习的决心。据全国学联提供的材料,全国今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大、中专学生近一百万人。他们深入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开展技术攻关协作、文化技术培训、社会考察、义务劳动等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在会上传达了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一项倡议,希望全国大专院校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中,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就当地一些高校部分学生游行事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言人答记者问
学生们关心改革的热情可以理解,但我们不赞成采取上街游行方式;几天的游行,造成交通严重阻塞,妨碍了生产和社会秩序;要警惕极少数人蛊惑煽动,制造事端,进行违法活动
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 上海《解放日报》、《文汇报》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于22日刊登和广播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发言人就上海市一些高校的部分学生上街集会一事答上述三个新闻单位记者问,问答全文如下:
问:12月19日以来,本市一些高等院校部分学生上街集会游行,请您介绍一下情况。
答:12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内首先出现了大、小字报。至12月15日,同济、复旦等校也相继出现了少量大字报。这些大、小字报的内容,有些是关于本校教学、生活以及学生会工作方面的问题,有些是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民主进程,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问题。但是,也有极少数人别有用心地乘机张贴有反动内容的大字报,公然否定四项基本原则。
12月18日下午,江泽民市长应邀到上海交通大学和学生们对话。江市长肯定了学生们关心改革的热情,也对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回答。他希望大家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19日下午,几所高等院校的一些学生在人民广场集会游行,数百人翻过铁栏杆,涌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前院。经劝说,部分学生返校。下午七时许,部分学生涌到市政府大楼门口,造成外滩交通阻塞。叶公琦副市长即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对话。深夜十二时,江泽民市长办完公事后,也赶到市政府大楼接待了学生代表,耐心劝说学生尽快返校。他指出:同学们的一切行动,应该符合宪法的规定和要求。同学们要求改革,加快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赞成现在采取的这种上街游行的方式;上海是一千二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现在正值年根岁底,全市人民都在为完成生产任务而努力工作,如果社会秩序和安定团结受到损害,将会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上海的交通本来就很拥挤,如果大家长时间聚集在交通要道,必将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市民对此是会不满的。同时江市长还指出:爱国的学生绝不要做出有损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尤其要警惕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的挑唆。
问:目前社会上流传,一些大学生“被抓了”、“被打了”。有些大学生也在马路上向行人散发传单,上面写着:“反对暴力”、“警察殴打学生”等字样,事实真相如何?
答:实际情况是这样的:19日深夜,一些游行学生在少数人的煽动下,不听劝告,仍聚集在市政府大楼门前,直至20日凌晨四五点钟。从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出发,市府专门安排了交通车辆,准备送学生回校。这时却有个别人,歪曲市政府领导同志的讲话,煽动学生冲击市政府机关大门。上海市公安局为此发布了维持社会治安和交通管理秩序的两个通告,反复进行了宣传。一部分学生听从了劝告,乘车返校。但仍有一部分人拥塞在外滩交通要道上。使许多夜班职工不能回家,早班职工也无法上班。为此,民警经过反复规劝后,采取行政措施疏散学生。其间没有发生民警打人、抓人的事情。
问:少数大学生连续几天上街游行,对本市造成了什么影响?
答:这次发生的事情,尽管大部分学生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是他们的做法是不妥的。学生们上街游行,使本市本来就十分拥挤的交通情况更为严重。仅21日,全市公交线路就有四十七条受到直接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自19日至21日三天中,公交车辆减少行车路程达八万五千公里。由于职工不能正常上班,严重影响了工厂、商店、机关的正常生产、营业和工作。三天中还有两千六百多人未赶上火车;有九条邮件运输线路被打乱。21日,还发生了不法分子乘机捣毁汽车和侮辱妇女等扰乱社会治安的事件。
问:市政府怎样看待部分大学生上街游行集会这件事?
答: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学生是出于对改革的关切,对加快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的良好愿望,这种热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应该看到,部分学生对我国改革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对如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识比较模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宪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我们的一切行动,应该符合宪法的规定和要求。在这次事情中,我们发现,确有个别人蛊惑人心,制造事端,希望大家引起注意和警惕。
应当看到,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治上安定团结,全国人民集中精力从事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我们上海人民,包括大学生在内,应该珍惜和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

我女子足球队身手不凡获第六届亚洲杯赛冠军
本报香港12月23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六届亚洲杯女子足球赛今晚举行最后两场比赛,中国队以二比○胜日本队,荣获本届比赛冠军,泰国队三比一胜印尼队得第三名。
今天晚上,能容纳八千人的香港旺角球场座无虚席。赛前,中国队教练针对日本队擅长稳固防守,制订了两翼突破、中路埋门的战术,果然奏效。上半场,中国队六号李秀馥在中场以准确的传递将球输送到左右两路,左边锋吴伟英、右边锋孙庆梅带球快速推进,日本队中场队员追赶不及,后卫上前堵截,门前出现漏洞,给中国队中锋牛丽杰不断创造埋门入球机会。五分钟时,李秀馥发角球,落点恰到好处,牛丽杰顺势伸脚往前一铲,将球推入网内。十七分钟,中国队前卫温莉蓉在禁区左侧一脚传中,埋门的牛丽杰凭借身高优势,头顶破门。
下半场,日本队适应了中国队快速推进,加强左右边路的堵截,使中国队未有建树。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授奖仪式。本届赛事筹办人和亚洲足联代表向前三名发奖,中国队吴伟英被评为本届比赛最佳运动员。

欧佩克达成减产和恢复固定价格协议后
世界石油价格回升势头强劲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据本社驻伦敦和纽约记者报道,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0日就减产和恢复固定价格达成协议,世界石油价格回升势头强劲。22日在西欧、北美市场上现货油价已经回升到十个月来的最高点。
在西欧现货市场,明年2月交货的英国北海标准原油每桶比上周末回升一点四美元,达到十八点零四美元。分析家们说,欧佩克把它的官价定为十八美元一桶,因此油质更高的布伦特原油应回升到十九美元一桶。
在纽约现货市场,明年2月交货的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22日回升到十七点二二美元一桶,比头一天上升一点一美元。

资本主义国家粗钢产量下降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2日电 据国际钢铁研究所今天公布的数字,今年头十一个月资本主义国家的粗钢产量为三亿八千四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
据这家研究所统计,今年11月这些国家的粗钢产量是三千四百一十万吨,比去年11月减少了6.2%。
11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的产量下降幅度最大,达17%;欧洲共同体和日本的产量下降也很明显,降幅分别为8%和6.9%。

二百多专家奋斗三年的科研成果
《中国自然保护纲要》审议通过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我国第一部较为系统的、具有宏观指导作用的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纲领性文件——《中国自然保护纲要》,在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将转发到全国各地参照执行。
《中国自然保护纲要》共分四篇、十九章,约十一万字。《纲要》以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依据,从社会发展的观点出发,阐明了自然保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按照自然保护对象和自然保护区域,分别论述了各个保护对象和各区域的基本情况、特点和自然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以自然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为指导,提出了应采取的对策。《中国自然保护纲要》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十三个全国性学会的二百多位专家,历经三年协作完成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百余城市生产无公害蔬菜
我国已有一百七十一个城市建立起“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或示范区,共有菜地九十多万亩,年产“无公害”蔬菜三百多万吨。
所谓“无公害”蔬菜,是指应用微生物农药、农用抗生素等生物防治措施及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综合防治蔬菜病虫,使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新华社)

广州开发区投产开业率高
在民主革命圣地——黄埔军校校址黄埔海港边,一座新兴的科技工业之城正拔地而起。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今两年中,广州开发区建设者们移掉八座山,挖海填沙二点六平方公里,基建土方五百四十多万立方米。用这些土可筑一道一米厚、两米高连接广州与北京的长墙。平整四千多亩建筑用地,有两个小区的市政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两年来,已签订引进项目一百二十多个,二十三家合资企业已有十七家投产或开业,投产开业率居全国各开发区之首。
(国际商报)

本报举办《新闻摄影竞赛》启事
新闻照片以鲜明生动的形象,报道祖国四化建设、人民的精神风貌和美丽的山川景色,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为加强这一形象新闻,繁荣新闻摄影创作,鼓励专业和业余摄影工作者拍摄更多更好的新闻照片,本报决定明年1月1日开始举办《新闻摄影竞赛》。参赛作品将择优刊登,每半年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奖一次,每次评奖设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五个,在报纸上公布评选结果。刊用的照片都将发给稿酬,其中获奖作品另发奖金和证书。
新闻照片内容,题材不拘,重大事件、平凡小事;突发的、日常的;表扬的、批评的……均在镜头之内,但必须要有新闻价值,画面真实生动,有现场气氛,有生活气息。请放八寸黑白照片两张,文字说明简洁,内容翔实,并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从现在起,来稿寄北京人民日报摄影组,信封上注明《新闻摄影竞赛》字样。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竞赛,为广大读者献出自己的得意之作。
 人民日报编辑部启

黄河上的“聚宝盆”
盐锅峡水电站,自1961年底投产发电以来,为在黄河泥沙量大的特殊条件下安全发电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到今年9月止,该站共发电三百六十一亿度,总产值达二十三点四亿元,相当于总投资的十七倍,为西北地区的工农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韩三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