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珠海拾珠
莫少元
时间
每天,每天,珠海只能作一个短短的梦!
——晚上,十二点了,她还在干!隆隆机声,咚咚脚步,晶晶热汗,交织成一幅幅立体画卷。
——清晨,四点,户户“??呀呀”,又拉开了门栓,打开门扇;双手,又敲响了建设的鼓点:打桩、砌墙、开机、运砖……
这就是特区时间!
有人说:“要作个长梦,得分几晚!”
珠海时间:晚上,推后;早晨,提前;尽量把夜间缩短,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建设,去奋战,去书写更美的诗篇……
箭头
箭头!箭头,木板钉的,铁皮剪的箭头,在这个岔路口,在那个岔路口,立着,指向左,指向右!
→××厂,从这去!
→××公司,由此走!
→前面,二里,是×新工地!
→朝前,是×活动中心!
好醒目的箭头,好显眼的火红字啊!
箭头,珠海人伸出的一只手——
指向荒园,指向草地,指向山丘!
箭头,珠海将要立起的路标——
去×企业,×新村,×大楼……
箭头,拓荒者的惊叹号!创业者的无言誓词!特区起飞的一片羽毛!
夜,有一个静和动的环
珠海的夜,是一个特殊的画面:白灯和红灯,扣成一个一个彩色的圈;静和动,连结成一个一个生活的环。
——静,白灯下,看书的人们,静静寻求知识的大门;一字字吞食精神的食粮。
——动,红灯下,娱乐的人们,欢快地唱,欢乐地舞,美的旋律,滋润着美的心田。
特区人,在物质文明中,追求精神文明,是那么专心啊!看,夜的街头,少了那些无聊的“长头发”,少了尖利的口哨和粗野的嘲骂声……
生活,有它特殊的规律;人们,有他特殊的爱恋。
你想理解珠海人吗?你瞧瞧他们学习中专注的目光,热切的目光,贪婪的目光!你听听他们欢快的歌声,纯洁的歌声,激扬的歌声!
你能触到一个个急跳的脉搏,能看到一个个美的心灵。
珠海的夜,有一个静和动的光环在闪亮!
(题图 王立民)(附图片)
珠海市石景山自然景色优美,怪石交叠,山上有二十二处奇特的石景。登高望远,别有一番情趣。图为石景山上的石鹰。
何华景摄

白兰花
崔素兰
到珠海后,我一直不知道那些高四五米,长着又长又大树叶儿的行道树是什么树种。一天晚饭后,在小巷里散步,忽然发现这天天为我们遮阴的行道树上,竟长出一个个卵形的花苞,还仿佛闻到一丝丝幽香。正在这时,对面来了两个孩子,略高一点的男孩儿手上拿的正是树上那种花,只是已经绽开了。乳白色、绢一样的、肉质的花,虽不能说特别漂亮,可很有特点。我忽然想到,这是白兰花!是我们栽在盆里当作名贵花卉莳养的白兰花!在这里竟长成树,而且成为行道树,种在整个城区的大街小巷里!我忘情地走上去:“小朋友,让我闻闻这花的香气。”小男孩伸开手臂让我把花和他胖胖的小手捧起来。啊,甜甜的香气沁入了我的肺腑,是白兰,是白兰,我最喜欢的花,你长得这样高大,我真的不认识你了。
一直在旁边看着我的小姑娘突然向小男孩咬耳说了句什么,随即拿过那朵花儿,用标准的普通话对我说:“阿姨,送给您!”这一切来得那么突然,我这当了半辈子记者,自认在一般场面能够应付裕如的人,在那圆眼睛圆脸蛋的小姑娘把花放在我手上的时候,竟忘记说一个最简单易说的“谢”字。
两个可爱的孩子唱着歌儿走了,我却伫立在白兰树下,久久地凝望着他们的背影。我觉得小巷里那甜甜的香气越来越浓,越来越浓,我真要被这香气熏醉了。
回到住处,找到一个小瓶,灌满清水,我把这朵孤零零的小花养起来,供在案头。此后的四、五天里,只要在案旁一坐,一嗅到那甜甜的芳香,我就似乎又听到那甜甜的声音:“阿姨,送给您!”多么热情,多么贴心!花儿香,情更重啊!
将要离开珠海时,我把那朵即将枯萎的小花,小心翼翼地夹在笔记本里,带到深圳,带到汕头,又带到厦门,还要带到上海,带回山东,带回青岛。越走离珠海越远了,可那甜甜的声音,那大大的眼睛,那可爱的小脸蛋,在我心里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亲切,竟使我忍不住地写了出来。
珠海之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清幽的海滨公园,别致的石景山旅游中心,苏州园林式的九洲城旅游购物村,都使我叹为观止;但我觉得最值得怀恋的却是那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是热情好客的珠海人的代表,是珠海渔女的化身。不,珠海渔女高擎明珠,只表示了她向往美好生活的良好愿望,而在小巷深处,这些可爱的孩子却用自己真挚的热情,创造着一个犹如白兰花散发的香气那样甜甜的、令人怀恋的生活气氛。我想,珠海有了这样的少年儿童,能不兴旺发达吗!

一座城市的诞生
黄加美
几代人的顾盼
数十年的求索
在一个潇潇雨后的早晨
一部传奇式的小说终于掀开了序篇
白头发、黄头发、黑头发的目光
寻觅着那染着海腥的迷人章节
赤裸着走在泥土路上的双脚
踏上了柏油路,踏上了红地毯
小汽车、摩托车穿梭在刚立起的楼
群间
从古城涌来了一批批开拓者
北方的男子带来了凝聚着力的希冀
新城市和着迪斯科的节奏
舒展起彩色的构思
远处青砖与琉璃瓦纵横的老城
海那边得意地摩肩而立的酒店
都为它的年轻和充满希望惊羡
荒芜的土地上长出了多姿的建筑
特区的繁华代替了渔村的冷落
从此,珠海薄薄的史册增加着新页
每页都注满了骄傲与憧憬
记载时代的强音
记载光辉的岁月

说香
陈伯坚
珠江口地区多以香名地,香山、香港、香洲、香江……缘由各有说法,人之殊好香,则无疑是根本。
南海人爱香,实非僻好。芝兰之室以香夺人,山海之珍因香养口。“宝马雕车香满路”,“稻花香里说丰年”。香的反对者,上下古今,估摸无几。所以香的本义外延,从谷类熟后的芬芳,引伸为气味美的通说,进而推及受赞美、受欢迎的一切事物。香,对人类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影响,可谓无时无刻,无所不至。
香富于“弹性”。它是主客观的结合,对立面的统一。香臭咸淡,百人百鼻,百口百味,成规难定,“僵化”不得。以波罗蜜为例,对其肉厚味浓的瓤包,有人品为奇香,有人闻之作呕。即一家数口,亦泾渭自分,殊难含糊。世间事物,无“定数”之类,何止万一!
香又常带边缘性。熏烤肉食的异香,实则烧焦前的味道,与苦臭相去几希!多种扑鼻的香料,原竟是煤焦油里的臭东西,能出乌合而流芳人类,全仗科学的慧眼。臭豆腐难闻中吃,不嚼不得其味;榴莲核皮恶臭而肉殊香,贵在内蕴。文化艺术中的精华,相伴糟粕存在。恰到好处的美妙境界,不远处,往往是“臭潭”、“苦海”。真理谬误是近邻。世间各式技艺巨匠,均属精掌“火候”、“分寸”的大师。
香又具迷醉性。芳香迷人、醇酒醉人,嗜毒之徒多初于尝香。香,使人愉悦,催人亢奋,诱意志薄弱者堕落。参与经济特区伟大试验的人们,犹如生活于百宝汇聚的香海,是学会游泳,做聪敏矫健的潜水健将,还是醉溺沉没,成臭不堪闻的腐尸,恐怕也有赖于对香与异香或不香的认识和辨别力吧。

海霞公园
曹克胜
从望海楼的多角餐厅出来,走过一段颇有坡度的海滨公路,霍然间出现一片草地——在错错落落的住宅之间,在如诗如画的海湾之畔,在猎猎海风和哗哗涛声之中。
萋萋芳草,似绒毯一般铺展开来,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几条铺着石花的小路逶迤其间,还有几个山包,一爿小树,成图案的花圃。点缀其间的石桌石凳,间或还有几个青青白白的石头,有模有样地蛰伏于草毯之中。最醒目的,是一尊铜像,它是为纪念革命先烈苏兆征而立的。塑像平视远方,舒展右臂,似在宣传革命道理,又似在铺展锦绣蓝图……珠海有许许多多美丽的海滩,而这片,似更有一番韵律。
有人告诉我,这是海霞公园。
叫作公园,令人惑惑然有些失望。它太小,没有院墙栅栏,又被海霞新村的宿舍群怀抱。公园,有些夸大,充其然是片绿化区。
因为和住宅邻近,草地上总有儿童在跑、在跳,在朗朗地说,朗朗地笑;石凳石桌旁有老人在闲聊,在下棋;小路上有中年人携小孩在散步;自然还少不了恋人,美的地方总会留下他们甜蜜的脚印。看来,它还是有公园的氛围。
徜徉于游人之中,耳听到各种口音,倏然间,你会心头一热,远在千里的乡音会近在耳边。哦,特区的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招聘而来,秀美的城市为他们坦露出热情的胸怀。大家碰面聊上几句,就多了几分亲切,几分温暖,几分激动,几分豪情。它是一个感情交流中心,一个信息交流站,还是一个为建设者大展鸿图的加速器。这一想,又感到它比一般大公园更广阔,更具内涵。它溶公园与住宅一体,城市与自然一炉,让人深切感触到建设者的构思精巧和伟大。哦,它确是公园,是现代城市、公园城市、理想城市的缩影。
“这里原来是海,是破败的泥沙地。”有人告诉我,我不信。他带我俯下身去,看那土。那土的确不是海滩自然的沙粒,还有金属屑末混杂其中,那是大型工程留下的微粒。我惶惑,惊讶,这偌大的一片,竟是填海造地!我油然升起一种为建设者的气魄和胸襟所慑服的敬意。我忽然明白这里为何叫“海霞公园”了。它凝聚着先辈的理想、如今建设者的创造和未来城市的远景。海霞者,大海之曙光,未来之希望。它不正是这座勃勃生机的城市的缩写吗?
(题图 王立民)(附图片)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黄金海岸之歌”专版今天就结束了。自去年4月3日刊登天津专版起,迄今共刊登了十四个城市的专版,使广大读者看到了这些开放城市的多采的风姿,听到了他们在改革中前进的脚步声。在此,谨向参加主编这些专版的各兄弟报纸副刊表示深挚的谢意。预祝“黄金海岸”各城市今后唱出更新更美的歌!

珠海九洲城旅游购物村〔速写〕 宋纯诚

黄金海岸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