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洲国家报纸就越共六大发表文章指出
越南摆脱困境根本出路是从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亚洲一些国家的报纸近日就越共六大发表文章,指出越南要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从柬埔寨撤军是根本出路。
日本《每日新闻》20日发表文章说:“越南现在各方面充满矛盾与困难。”“它侵略柬埔寨,招致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停止了对它的援助,加上自然灾害,1979年至1980年,经济跌进了谷底。”
文章接着说,1981年由于越南政府采取新的经济政策,实行物质刺激,经济一度出现转机。但是好景不长,又一次遭到失败。
文章说:“越南经济恢复的最大障碍是柬埔寨问题。”今天,越南军队比解放南方时增加了近一倍,军费占整个预算的一半。文章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说,越南当前面临的困难,是“欲成为区域霸主所造成”的。
社论说,越南战胜美国,统一南北之后,如果全神贯注,把人力物力集中于国家重建,改善民生,今日越南经济不至于凋零到如此地步。不出兵柬埔寨,不成为区域霸主,其国际形象也就不致完全破损。
社论说,驻扎在柬埔寨的十四万大军长期被困,把越南拖得更穷。
社论认为,越南要改善国际关系,“先决条件是即刻从柬埔寨撤军”。
同一天,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指出,从柬埔寨撤军,接受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是越南摆脱严重危机和在柬埔寨失败困境的最好、最体面的出路。(附图片)
民柬妇女运输队在国民军的护送下,冲破越军封锁线,把弹药和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内地战场。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老挝第一副外长宴请刘述卿副外长
双方表示希望恢复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万象12月21日电 (记者黄勇)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天在这里说:“中老两国政府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就改善两国关系举行副外长级的会晤。这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
刘述卿是在老挝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坎派·布法为刘述卿一行举行的晚宴上说这番话的。
坎派首先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国代表团这次对老挝的访问,是自1979年以来的第一次,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访问是为了在一起商谈,以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尽快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他说:“两国关系正常化并使之永存,这不仅符合老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符合印支半岛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利益,而且也顺应本地区和世界上和平共处的趋势。”
坎派说:“我认为,即使有什么困难和障碍,但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克服。”
刘述卿致答词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老挝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真诚希望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恢复睦邻友好关系。”“1975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以后,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遗憾的是,后来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曲折,冷了一段时间,处于不正常状态。但我们始终认为,这是暂时的,中老两国人民要求尽快恢复两国睦邻友好,我们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长期友好下去。”
刘述卿还祝愿老挝人民在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收复巴尔达伊
新华社雅温得12月21日电 据恩贾梅纳电台广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21日晚在恩贾梅纳发表一项公报宣布,乍得全国武装部队20日收复了北部提贝斯提地区的巴尔达伊镇,打死四百多名利比亚士兵,打伤多名,击毁十七辆利比亚坦克并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公报说,目前在提贝斯提地区伍尔镇和兹瓦尔两镇战斗正在激烈进行。

阿富汗抵抗力量夺回一段重要补给线
喀布尔政权前外交官说当局外交政策受苏联控制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据德新社21日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重新控制了位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帕克蒂亚省霍斯特市西北约二十公里处的补给线。这段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给线是抵抗力量于最近夺取的。
这段补给线被切断期间,使在这一地区活动的抵抗力量迟迟得不到补给。这次经过一周的激战,阿富汗抵抗力量重新控制了这段补给线。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的防空能力已有显著提高,使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的飞机遭受严重损失。报道说,在过去三个月中,敌军飞机的损失差不多是每天一架。到目前为止,近一千架敌军飞机被击毁,大部分是直升飞机。
报道说,尽管苏联在“军事、政治、外交等所有战线上”都展开了更加有力、更加老谋深算的努力,但阿富汗抵抗力量的军事地位在今年夏季和秋季还是得到了加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1日电 最近在巴基斯坦寻求政治避难的阿富汗前外交官阿卜杜·萨马德·舍尔扎近日在白沙瓦对记者说,阿富汗的对外政策完全是受苏联人控制的。苏联人在确定喀布尔政权的对外政策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切指挥都听从苏联的。

“一半是天井 一半是花园”
——阿尔及利亚妇女的两个侧面像
本报记者 孙虹
在阿尔及利亚的街巷,有一些小庭园是饶有趣味的。它整洁幽静,一半是用弹石铺成的天井,没有一点灰沙;另一半是艳花碧草的花园,很有特色。
我喜欢这“一半是天井,一半是花园”的小庭园,倒不是仅因其美,而是由此得到一个启迪,使我联想到今日阿尔及利亚妇女的两个侧面。
我印象中阿尔及利亚妇女,是身穿阿拉伯长袍,脸上蒙着面纱,闭门不出的形象。当我们访问“阿纳巴大学”时,看到出面接待的校长是个妇女,我不无惊讶。她看上去四十五岁左右,戴一副金丝边眼镜,身穿米黄色上装,下着一条黑色裙子,温文尔雅,很有风度。于是,女校长就成了话题之一。一年前,国家任命她为“阿纳巴大学”校长。在这以前,她当过五年医学系主任。为创办这所大学,从校舍的建设到各科系的设置,从招生,课程设置到师资配备,她都参加具体的工作。难怪当我问到女校长是否有权决定学校重大事情时,坐在她身边的男同事们笑着回答:“她是一校之主,绝对权威。在校务会议上,她的意见总是得到重视而常被采纳,大家都十分尊重她。”她还告诉我,阿尔及利亚现在已有一些妇女担任了领导工作,妇女要面向社会,这是时代的要求,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加强女孩子的教育,在“阿纳巴大学”四千五百名学生中,女生占40%,她们主要在医学系、生物系、文学系就读。她们将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
走出校园,汇入街上的人流,我看到许多穿着色彩鲜艳、款式新颖衣裙的妇女,加上阿拉伯人特有的浓眉大眼,显得十分漂亮。然而,时不时地也有一些身穿阿拉伯长袍,脸上蒙着面纱,只有一只眼睛露在外面的妇女夹杂在人群中。陪同告诉我,这样装束的一般是上了年纪的老妇人。至于一些年轻姑娘这样打扮,据说是为了赶时髦。当然,每逢重大节日,大多数妇女还是要身穿长袍,头戴面纱地穿戴起来,以显示她们自己的民族性。
阿尔及利亚人好客,我们早有所闻,这次得到了印证。我们去几个家庭作客,主人都是一样的热情,端出牛奶、放薄荷的甜茶、椰枣、甜点心招待我们,说上一席真诚、友好的话语,让你从嘴上甜到心里。可我还是有点小小的不满足,为什么我都没有见到女主人呢?陪同向我解释,尽管阿尔及利亚不是个守旧的国家,妇女也是社会中一支重要的力量,但她至今仍然保留着一些传统习俗:结过婚的妇女,一般不再参加社会工作,在家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家里来客时,女主人不出来接待。晚上除了由丈夫陪着,一般不单独外出。那是不是说阿尔及利亚妇女在社会中的重要性仅限于家里呢?陪同又告诉我,今天在阿尔及利亚听说一名女市长,女部长,不会有人感到惊讶的,而且这也决不只是停留在想象和希望上了。目前,有十名全国代表大会女代表,五名女中央委员,两名女部长,全国有20%至25%的妇女从事医生、护士、教师、职员等方面的社会工作。
我想,给今天的阿尔及利亚妇女画像,应该一半是西式衣裙,一半是阿拉伯长袍。因为今天的阿尔及利亚妇女既有向社会开放的一面,又有保持自己民族传统的一面。

专栏:泰国通讯

中泰友谊代代传
——记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访问泰国
本报记者 刘爱成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抵达在曼谷下榻的旅馆时,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泰国少年艺术团全体人员立即给每个中国小客人戴上一串串芬芳的鲜花。重逢的喜悦使孩子们异常兴奋。泰国小朋友拉着中国小朋友的手,一直把他们送进旅馆的房间。
今年六七月间,泰国诗纳卡粦维洛大学为促进泰中文化交流,组成由该校附属中小学学生参加的艺术团,到中国访问演出,并与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们进行了联欢和艺术交流,彼此建立了真挚友情。这次,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就是应泰国“诗大”的邀请来这里访问演出的。
艺术团在曼谷和外地演出的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深受泰国观众的欢迎。那些爱好文艺的学生们对中国的民族乐器和音乐尤其喜爱。在春武里府“诗大”分校操场上与泰国学生举行的一次艺术交流晚会上,艺术团的民乐合奏赢得了全场二千多名观众潮水般的掌声。一位访问过中国的女中学生说:“我最喜欢中国的古筝,看到它或听见它悠扬的乐音,就想到了古老的中国。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学会弹筝。”
中国的小朋友们也非常喜好泰国的传统民族乐器、音乐和舞蹈,女学生们喜欢跳泰国的南旺舞。上次泰国少年艺术团访华时,她们曾向泰国小朋友请教过。这次,她们又抓紧时间向泰国小朋友学习。现在,她们的南旺舞已跳的相当优美和娴熟。17日下午在曼谷的最后一场演出中,五对中国小演员穿着泰式古典服装,赤脚跳起了南旺舞,引起了全场轰动,观众赞不绝口。
在整个访问演出过程中,中国小演员们受到泰国朋友和师生们的爱护和关照。十五岁的泰国女学生维拉莎与中国女生以姐妹相称,一有空就来陪同和照料中国学生。两个最小的中国女学生生病后,她十分焦急,常常守在她俩身边,象照顾自己的亲妹妹一样。艺术团到离曼谷一百多公里的挽盛访问演出时,她还说服自己在大学任教授的父亲,请假开车送她去那里看望中国小朋友。维拉莎对记者说,今年她随团访华时,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师生们对她们特别好。回来后一直想念他们。这次总算又见面了,但时间短暂。因此,要尽可能地多和他们在一起。她还打算将来去中国学习,不光是学音乐,还要学别的。
中国的小演员们这次还结识了许许多多新朋友,增进了中泰两国少年儿童之间的友情。水灯节时“诗大”挽盛分校附属中小学的学生与中国学生在校园内的一个莲花池边举行了放水灯联欢会。池塘里满池莲花含苞欲放,身穿节日盛装的泰中两国小朋友们象烂漫的花朵,一团团地簇拥在一起。泰国学生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一盏盏五彩缤纷的水灯送给中国学生,中国学生拿着水灯,泰国学生给点着。在欢乐的乐曲声中,中泰两国小朋友一起来到池边,把水灯轻轻放在水上。一直站在旁边看着他们的一位泰国老教授情不自禁地对我们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泰中关系的未来,我们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附图片)
中泰两国少年儿童在互赠礼物。 本报记者摄

日本发表科技白皮书强调
科技要与人的生活相协调
新华社东京12月19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发表的1986年度科技白皮书强调说,发展科学技术要与人的生活协调起来。
白皮书在回顾了昭和三十年代(即1955年至1964年期间)以后的日本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后分析说,现在是“科技同人及其生活扩大接触的时代”,食品、医疗、交通、通讯等各个领域中高度发展的技术已经渗透到国民生活中,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是却“使人的活动能力和生活能力下降了”,“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疏远了”。
白皮书在谈到科学技术发展在工作场所和生活中引起的新问题时指出,由于办公室实现自动化,许多职工担心“没有信心掌握先进的知识与技术”;在家庭生活方面,由于冷冻食品和加工食品增多,出现了消费者难以选择的问题;另外还出现了偏食,它使肥胖症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有增多的趋势。
白皮书从谋求人与科技协调发展的观点出发,建议今后按照改善生活环境的方针发展科学技术,并强调要特别重视研究解决肥胖、运动不足和过度疲劳等有害身心健康的问题。白皮书还强调汲取核发电和飞机事故的教训,使电力、交通和通讯方面确保安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巴同意在边境加强军事合作
印度和巴基斯坦21日宣布,它们不支持恐怖活动,并同意在两国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合作。
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了两天谈判后发表的声明还说,两国还将举行会谈,进一步讨论解决恐怖活动和非法越境问题。
伊拉克不接受欧佩克日内瓦协议
伊拉克石油部长卡西姆·艾哈迈德·塔基21日发表一项声明说,伊拉克将不接受上星期六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八十次欧佩克部长会议所达成的协议。
他是在参加日内瓦会议回国后发表这项声明的。他说,协议规定欧佩克减产7.25%,每桶油价提高到十八美元。而伊拉克根据协议所获得的指标“不是基于客观标准,它大大低于当前伊拉克的生产水准。”
(据新华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埃及21日作出新规定,凡核动力船只和载有核材料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时必须交纳一千万美元的保险费,并作出安全保证,还不得在苏伊士运河各港口装卸货物。
△伊朗官方21日说,伊朗已同意重新安排苏丹欠伊朗的七千万美元的债务问题,伊朗还同意取消这笔债务的利息。
△墨西哥今年头十一个月的外贸顺差达三十亿七千六百万美元,其中非石油产品出口增加了33%。
△尼日利亚正在全国实施一项对五千个村庄提供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计划,投资三千三百万美元,可使包括未来首都阿布贾和各地方政府所在地内的广大地区得益。
△阿联酋石油部长奥泰巴21日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说,他相信埃及支持欧佩克减产促价的决定。 (本报讯)

圣诞老人的新礼物
圣诞节即将来临,为了使成千上万的滑雪者能在滑雪场上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法国将用二千五百个喷雪枪在三十来个滑雪场进行人工降雪,其成本高达每公顷一百万法郎。
一进入冬季,法国各个滑雪场都开始活跃起来。但从1983年以来,降雪量一直偏少,而且第一场雪往往姗姗来迟,甚至到1月份才肯光临,致使很多滑雪场积雪短缺,众多滑雪者大为扫兴。今年冬天,为了能让天从人愿,按时降雪,各个滑雪场都安装了人工降雪设备。例如,默努依尔滑雪场为了给三十公顷滑雪跑道作人工降雪,必须挖六公里壕沟,在二千米海拔高度修建一个容积为五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安装一百二十六个喷雪枪,总花费达三千万法郎。法国各滑雪场今年的设备总投资为八亿五千万法郎,其中10%用于人工降雪。丰罗默市市长说:“为了得到及时的降雪,为了滑雪场的声誉,花钱再多也在所不惜。” ·贵兰·(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