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复旦大学青年助教朱培坤一项重大首创
不同纲植物无性杂交获成功 奇异植株有青菜叶子大蒜味
本报讯 据《文汇报》12月21日报道:大蒜的遗传物质导入青菜的体细胞后,获得的杂交植株兼有两者特性,且具有微弱的大蒜气味。这是复旦大学青年助教朱培坤将他首创的“植物外源遗传物质动态导入法”,用于不同纲的植物进行无性杂交,所取得的又一项突破性成果。12月19日,复旦大学召集有关专家对这项成果作了评议,并对朱培坤首创的动态导入法给以评价。
目前世界上没有一种方法可将单子叶植物的多基因导入双子叶植物体细胞,使新分化的植物在个体水平上表达单子叶植物的某些多基因决定的性状,即人类有史以来一直认为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纲间无法杂交获得杂交植株。朱培坤运用他首创的方法,取得纲间极远缘杂交的植物,在学术界引起了震动。记者多次去现场观看将大蒜与青菜进行无性杂交取得的新植株,只见分明是翠绿的青菜叶片,惯有的主脉消失了,并且从原主脉处裂开,在同一叶柄上长着两张无主脉仅有平行脉的叶片;另两株杂交植株开出的花朵其花瓣开裂;不少杂交植株具有不同程度的蒜气味。记者还观看了将罗汉松与青菜进行无性杂交取得的门间杂交植株,分明是青菜质地的叶片,却具有酷似罗汉松一根主脉的特征,并且变得象罗汉松叶片一样狭长。
朱培坤独创的方法和技术简便易行,即使是一向认为难度极高的纲间、门间杂交,仅需二至三星期就可获得杂交植株。人类目前如能在高等植物细胞和组织水平上表达外源单基因决定的信息,已属不易。要在高等生物的多基因工程领域中,在个体水平上表达外源多基因决定的性状,更是困难。为了获得具有新遗传信息的高等植物,各国科学家将微生物基因工程中的基因体外重组技术,移植在高等植物的遗传工程领域中,但依然困难重重。另外,植物体细胞融合培育杂交植物的技术,因受到植物亲缘关系的许多局限,技术和设备的要求也较高,一时难以推广。而朱培坤独创的“动态导入法”却能避开上述重重障碍和困难,获得纲间杂交的植物。
与会专家经过集体认真评议,认为朱培坤在两种植物间的无性杂交已取得当代植株,而且青菜与甘蓝组合的第一代中,出现有一定与供体相似的表现形态的变异和同工酶与RuBP羧化酶的差异。国际学术界享誉极高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收到朱培坤的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后,来信通知说“我们有兴趣考虑发表您的文章(包括描述您产生杂交植物的技术)。”

生命就是奉献
——痛悼泥沙专家钱宁同志
钱正英
1986年12月6日晨,钱宁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11月14日,我接到北京医院关于钱宁同志的病危通知书,当天赶到了医院。大夫介绍病情说,钱宁同志最近发生大出血,还不能断定出血是哪个部位,因为他的癌症已扩散到全身。经过抢救,虽然暂时止血,但他的体力已极度衰竭,随时有突变的可能。我告诉大夫,我18日将出国访问,12月6日才能回来,不知回来后能否见到他。大夫摇摇头说,恐怕不行了。他拿出钱宁同志最近的肺部透视片,“你看,两肺已布满肿瘤,真不能想象这个时期他是如何坚持的。”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我进入病房。这是最后的诀别,我向钱宁同志说些什么呢?七年来,在他与癌症的斗争中,我们都深知他的特点,探病时决不谈病,只谈工作,而且主要谈今后的工作,只有这才能鼓舞他与疾病斗争,坚持生存。他把个人的一切交托给组织,从不提个人的问题或要求,他自己所考虑的只是奉献。因此,我坐在他的病床前,告诉他我出访的日程,并告诉他,许多同志都到清华大学去看了他所指导的长江三峡水库泥沙试验模型,讨论中有不少同志倾向清华建议的三峡设计蓄水位。三峡泥沙专家组已定于12月上旬在北京开会,三峡论证的各专家组定于12月下旬进行集体汇报。我还告诉他,已决定将他过去分散发表的论文编汇成集出版。他仰靠在床上,静静地听着,不时用手拭去流出的眼泪,没有说话,但整个面部清楚地表达了他的心情:他为不能继续参加这些工作而深深地遗憾。我们默默相对了十几分钟,我望着他那包含着千言万语的无言的眼神,实在难于控制自己的悲声。我站了起来,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我12月6日回来。他的眼中闪现出一缕光亮,他认为我相信他是能坚持到我回来的。11月17日,在我离京的前夕,我再次去医院了解他的病情。我实在没有勇气再进他的病房,只是在房门外向他的夫人问候,默默地为他祝福。他确实以非凡的毅力,坚持呼吸到6日清晨。可是,我却因转机延误和时差,直到北京时间7日晨才回来,未能与他再见一面。
今天,当我站在钱宁同志的遗体前,向他最后告别时,我仿佛看到,这颗纯真的科学家的心脏还在祖国的土地上跳动,他的呼吸还在随着江河的流动而起伏。用什么来概括这位科学家的一生?透过我自己和其他许多同志的泪花,映现六个大字:生命就是奉献。
我开始知道钱宁同志是在1955年。当时,一批留美学者冲破重重阻力,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其中有几位是水利科学家。当谈到钱宁同志的情况时,有关部门向我介绍:他1922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系,1947年去美国进修,1948年在衣阿华大学获硕士学位,1951年在加州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他的导师小爱因斯坦,是世界闻名的泥沙运动力学理论体系的创建者。他学习的志向是治理我国的黄河,这条全世界泥沙最多的河流,也是中国的忧患。因此,虽然他已发表过十多篇专业论文,在美国已成为知名学者,他的父亲钱天鹤长期任国民党政府农业部的次长,当时仍任台湾农村复兴委员会副主任,他仍毅然回到祖国大陆。他的事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印象,他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水工研究室(后合并为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任研究员。
不久,我到郑州黄河水利委员会,第一次见到这位科学家。当时正值隆冬,他穿着一件蓝布绒领的棉短大衣,刚从黄河下游考察回来。他的朴素衣着和朴素谈吐,使人一点也想不到是一位“洋博士”。黄委会的同志一致称赞他,说他的工作职务虽在北京,并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但他非常重视实际,回国不久已跑遍大河上下,全力指导黄河的泥沙研究工作。他使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同时指导北京和郑州两个研究所的工作,并写成《黄河下游河床演变》一书,阐述黄河下游河道演变的规律,为防洪和河道整治提供了重要依据。
十年动乱中,他受到诬陷迫害并被下放到山西省的忻县地区。他仍以对人民的赤诚,指导当地的中小型水利建设,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七十年代初,在周总理的关怀下,他被调回北京,任清华大学教授,并继续指导黄河工作。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过问下,为钱宁同志等从美国回来的学者彻底平反,这使他更加看到祖国的光明前途。这个时期,他主持研究的“集中治理黄河中游粗沙来源区”,是治理黄河泥沙的一个重大突破。1979年,正当他满怀信心、参加郑州的黄河中下游治理规划学术讨论会返京,却得到自己已患肾癌的确诊。刚跨出“文革”浩劫,却面临这样的不治之症,这对他是多么大的打击!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关怀下,首都医院和肿瘤医院在吴阶平教授指导下,对他进行了精心的手术和术后治疗。他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以其余生对祖国继续作出奉献。近年来,黄河的治理取得重大进展,这里凝聚着钱宁同志的心血。
手术以后,他知道他的癌症已属中期,完全治愈希望不大。他在美国的弟弟建议接他去美国治疗休养。他谢绝了这个邀请,选择了他人生的最后目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他被光荣批准入党。为了这件大事,他以一句话向我表明了观点:“我不同意社会上有些人的观点,我确信马列主义是科学的真理。”
考虑到余日不多,他定了一个有限时间的计划,决定抓紧完成他的重要理论成果——《泥沙运动力学》。每次去他家探视,他都在奋力写作。直到脱稿付印,他才松了一口气。1983年,他的这本六百五十六页共九十七万余字的巨著印成出版。这部著作获1983年全国图书一等奖,并正由美国的著名学者组织翻译。但是在这个时期,他的癌症已转移到肺部,先后住进肿瘤医院和北京医院,接受放射和化学治疗。这使他加重了精神压力,并要忍受治疗所引起的体力消耗和痛苦,在这种情况下,他定下加紧完成他的第二部著作《河床演变学》的计划。为了赶时间,第二部著作的相当一部分,是由他口述录音,请别的同志抄录整理的。据有关同志反映,他的口述稿几乎不需修改。以上两部著作是他对水利科学的重大奉献。他以毕生精力继承和发展了小爱因斯坦泥沙运动力学理论体系,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倡导了高含沙水流运动机理的研究,为我国开拓了河流动力学和地貌学结合研究河床演变规律的新领域。
钱宁同志是国际公认的我国在泥沙研究中的代表。在他的倡导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4年在我国成立国际泥沙培训中心。1986年在美国召开第三届国际河流泥沙会议时,钱宁同志因病不能前去参加,会议发给他的慰问电称他为“这个有价值的系列会议的真正创始人”。
虽然大夫们尽了最大可能,但是现代科学还不能攻克这个不治之症,放射和化学治疗对他的效果不大。为了尽量保持体力,决定再次回家休养。他体内的顽症在继续缓慢发展,而他的工作则更自觉地加速进行。1984年9月,当他的第二部著作交稿付印后,他又找到了新的目标,就是长江三峡的泥沙问题,甚至扶病去武汉参加会议。那个时候,他的肺部已有多处肿瘤,稍一行动就气喘。他的宿舍在三楼,泥沙试验厅离他的住处还有一段路。但是,每当清华水利系的泥沙模型试验做到一定阶段,我们一些有关同志前往观看成果时,他仍坚持亲自到试验厅征求意见。在这时期,他仍继续指导黄河的泥沙研究。我曾寄送一些资料给他,征求他的意见,他都认真及时地作了书面答复。但是,从那颤抖的字迹中可以想到,他是花了多么艰苦的劳动。
1986年1月,他的病情继续恶化,癌症已侵蚀到肠部,大便大量出血。在李鹏同志主持下,决定在北京医院作紧急手术。这是他最后一次住院,大夫向我们说明,手术只能暂时缓解病情,他的生命已不能维持多久了。7月的一天,钱宁同志的夫人托人转告我,钱宁希望见我,似乎有事要谈。第二天,我赶到医院,怀着沉重的心情,准备钱宁同志托付后事。进入病房后,看他还坚持坐在沙发上,我稍感宽慰。但他的神情很严肃,他的夫人也随即离房,使我又感到紧张。接着,他拿出一些报刊,指给我看有关三峡的一些文章。他认为,作者的愿望是好的,但不完全了解情况,这样不能使讨论引向深入。他认为应由有关专家负责说明一些情况。他就四个问题系统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告我准备写成文件。从他陈述的系统性逻辑性,可以看出他为这次谈话作了充分的学术准备。啊,这就是他的后事!离开病房后,我热泪盈眶。与这样一位以生命为科学奋斗的同志相比,我们这些健康的生者还有什么困难值得一提!
在这之后,钱宁同志的体力已十分衰弱,行动比较不方便了。他的第三部著作,由于试验没有完成,不能进行下去。他还想等出院后再完成,事实上已不能如愿了。这个期间,万里、程子华等同志曾去探视他,据说他谈论的都是工作问题。
李锡铭同志也曾去医院看他,代表北京市委表彰他为优秀党员;他还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在这期间,他的亲人一直希望他对个人后事和家庭有所嘱咐,但是他的心思一直专注在工作上,直至临终没有一句话留下。
这就是钱宁同志。他生前要言不烦,只根据事实、试验和科学推理作出自己的结论,从不讲空话套话。
在我的案前,摆着钱宁同志夫妇共同签名送我的一张照片。这是他的病情已濒临绝境、最后一次进北京医院行手术前,与他夫人去颐和园的合影。一对夫妇坐在长椅上,笑得多么开朗!人们会以为他们在享受着生的欢乐,决不会想到他们正在迎接死的挑战。至今,他好象仍在微笑着对我们说:“奋斗吧,用你的生命!”
1986年12月12日

对外开放政策引来国外智力 大批文教专家在华播种耕耘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从12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外国文教专家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方面,我国聘用外国文教专家的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显著成绩。“六五”期间,我国共聘用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专家两万三千多人次,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工作卓有成效。
我国聘用的外国文教专家,集中在高等学校,还有一部分在科研、新闻、广播、出版等部门。聘期有长有短,近四千人在华工作一年以上。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聘用了外国文教专家,聘用较多的是北京、上海两市和广东、辽宁、湖北等省。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也聘用了外籍教师。
受聘外国文教专家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我国培养人才。“六五”期间,他们参与培养了七万多名教师、四万多名研究生、二十多万名大学本科生。他们通过开办培训班和讲座,帮助我国培训各类人员十多万人,讲座听众达一百五十多万人次。一些专家帮助我国建立和改造了一批学科、专业、实验室;一部分专家还同我国科技人员合作研究,项目达数百个;有的还被聘任为系主任、研究所长、培训中心主任、总编辑等。
这些外国文教专家也为促进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不少专家回国前后,发表文章、著书、演讲,介绍中国的情况,帮助各国人民了解中国。
据了解,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的这次会议将总结经验,使聘用外国文教专家的工作更好地适应我对外开放和四化建设的需要;研究改进外国文教专家在华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新闻史上一代精英
万余老新闻工作者获荣誉证书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全国一万六千名老新闻工作者今天荣获中国记协颁发的荣誉证书和证章。
这些老新闻工作者都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以上。他们中间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开创新闻事业的“老报人”、“老电台”,也有建国后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同志。
中国记协副主席穆青在今天举行的老新闻工作者荣誉证书、证章颁发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的老新闻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代精英。他们为人民的新闻事业拚搏了几十年,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如今,尽管大都“双鬓多年作雪”,但“寸心至老如丹”,仍是我国新闻战线上的中坚力量。他们无愧于伟大的时代,应当受到人民的表彰。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八位女雕塑家作品在京逞风姿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我国一些著名女雕塑家的作品从今天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这些女雕塑家是丁洁因、文慧中、史美英、张得蒂、张德华、杨淑卿、陈桂轮和赵瑞英。她们都是五、六十年代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后来留校从事教学和创作的。她们勤奋努力,创作出大量的室内外雕塑作品,其中有许多作品竖立在全国一些城市中,还有一些作品在国内外展览上获奖。这次展览展出了她们近年来用不同材料雕刻的九十多件新作。这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龟山电视塔可供游客登临
新华社武汉12月22日电 (记者熊励萍)在与黄鹤楼隔江相望的龟山上又增添了一座直插云天的现代化建筑——湖北广播电视塔。它于今天正式向游客开放。
这座我国目前最高的电视塔,由塔座、塔身、塔楼和发射天线四部分组成。塔本身高度为二百二十一点二米。它于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今天向游客开放的是一百米以上高处的塔楼,塔楼里有旋转厅、瞭望厅和露天瞭望平台。人们在上边可以欣赏到武汉三镇的全景。

传记小说《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问世
本报讯 在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之际,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和香港三联书店先后出版了长篇传记小说《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这是作家赵云声继电视连续剧《少帅传奇》后塑造张学良形象的又一力作。 (虹晏)

新疆老人 长寿有方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刘光牛)三十三位各族寿星昨天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委颁发的“健康老人”荣誉证书和纪念品。这些“健康老人”的年龄都在八十岁以上。其中百岁以上的老人有八人。英吉沙县一百三十六岁的吐尔地卡日·阿吉与和田县一百二十岁的卡森木阿洪两个维吾尔族老人,身体都很硬朗。这些老人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心胸豁达,家庭和睦。

摆在桌上的这些有趣的玩具,是河北省广平县广平小学的孩子们自己制造的。这里的小朋友学科学、爱科学,已能制做形象逼真的电子玩具。这个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地、县科普先进单位。
 李志忠摄(新华社稿)

专栏:岁末回顾

平静之中的波澜
——1986年世界排坛回顾
本报记者 吴骅
世界男女排诸强在1986年里多次相会,海鸥杯赛、世界锦标赛和日本杯赛等世界水平的比赛接连不断,使“轮空年”——1987年前的世界排坛波澜起伏,充满激烈竞争的气氛。然而世界排坛的格局却没有因此而改变,在动荡中仍保持着相对的稳定。
美国男排称雄 中国男排进步
夺得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冠军的美国男排,在世界锦标赛上再度问鼎,成为继苏联队之后第二支获得“三连冠”的男排。在日本杯赛上,美国男排以不败战绩夺冠,再次证实了自己雄踞世界男排之首的实力。目前,世界男子排球运动正在向攻守更加均衡,攻击手活动空间加大,三米线以外的开网进攻增加,进攻战术呈立体化的方向发展。美国男排正是顺应了这个发展趋势,保持了凶猛多变的进攻和积极有效的防守相结合的特点,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而苏联男排由于打法无创新和人员老化,不仅多次负于美国队,日本杯赛上竟败在日本队手下,其实力已远不如前。
与此同时,拉美国家的男子排球运动进步显著,夺得世界锦标赛第四、五名的巴西、古巴男排已达到能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强队抗衡的水平。亚洲的日本和南朝鲜队仍保持在世界前十二名。
几年来一直处于低潮的中国男排,几经波折,1986年已开始有所转机。5月份出访南斯拉夫、法国和意大利,十二战十胜二负;6月在无锡举行的国际男排邀请赛上获得冠军;10月在第十届亚运会上以3∶1战胜了称雄亚洲多年的老对手南朝鲜队夺得冠军;11月,在日本杯赛上战胜南朝鲜、巴西和加拿大队,列第五名。虽然中国男排在一传、防反等技术环节,以及打逆风球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但人们从成绩和进步中看到中国男排已经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打法和风格,有了希望。
各国女排面临新的课题
1986年5月的海鸥杯和黄河杯赛上,古巴、苏联女排的挑战,使人们对中国女排能否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产生了忧虑。面对自己队伍调整和古、苏两队的崛起,中国女排没有受彼长我消的形势影响,以不败的战绩夺得世界锦标赛的桂冠,继续保持相对领先的地位。
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件好事,但如果不能清醒地估计形势,客观地估计自己,胜利就会成为包袱。古苏两支女排是经过调整后的队伍,新手不少,而中国女排的上场阵容基本上是原班人马。目前,世界女子排球运动的发展由于队员日趋大型化、技战术创新不多、各队名将退役、后备力量缺乏等原因,处于相对停滞状态,总体水平已经不能与1984年前相比,呈下降趋势。正如袁伟民说的,“虽然不能说世界女排的水平正处在低潮,至少可以说不是高潮”。因此,如何创新和突破,是摆在各国女排面前的共同课题。谁走在前面,谁就有可能站在世界女子排球运动发展的前面,掌握主动。
1987年是四年一度的“轮空年”,没有世界性大赛。四年前,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曾果敢地利用“轮空年”调整了队伍,充实了新生力量。四年后的今天,中国女排将以什么样的教练班子和队伍出现在世界排坛上,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这次具有战略意义的调整将对中国女排今后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附图片)
今年全国女排甲级队联赛,湖北队与八一队比赛的情景。
 贾连成摄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结束
湖北男排蝉联全国冠军
本报常德12月22日电 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今晚以湖北队蝉联冠军而告结束。
获得第二至十二名的各队依次为:福建、江苏、八一、浙江、北京、上海、河南、四川、成都部队、广州部队和河北队。列第十三至十六名的济南部队队、南京部队队、陕西队和江西队降为乙级队。十五名运动员获得组委会评出的个人技术奖,排在各项第一位的分别是:扣球,湖北队曹茂稳;二传,湖北队张仁江;发球,湖北队陆诚;拦网,福建队张小虎;防守,福建队颜建明。
由于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的队员这次都返队参赛,不仅使比赛进行得更加激烈,而且使强队的特点得以显露。尤其是获得前四名的队,打得很有特点。这些队队员的水平比较均衡,技术比较全面,配合较默契,战术变化多,攻守都很成功。这次比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各队都注意利用身材高大的队员,加强拦网和强攻的威力。(张晓波)

专栏:体育

全国短池游泳赛产生五项新纪录
本报12月22日上海专电 第四届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今天在沪拉开战幕。比赛第一天就捷报频传,有八人十次打破五项全国短池游泳纪录。上海选手沈坚强在男子五十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以二十三秒二的成绩打破了二十三秒四八的全国纪录。江苏选手王晓红在女子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以一分六秒的成绩打破了一分七秒九三的全国纪录。女子二百米自由泳北京选手王红创造出二分七秒三的全国纪录。女子四百米自由泳上海选手沈孝宇以四分二十秒六的成绩打破四分三十二秒二六的全国纪录。浙江选手何新中在男子五十米仰泳比赛中以二十八秒二的成绩刷新了二十八秒五二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可口可乐杯青年足球赛
中泰两队明晚争夺决赛权
本报广州12月22日电 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今天踢完了第一阶段的分组循环赛,中国队、日本队、泰国队和香港队晋入前四名。
今日,A组的中国队以六比○胜马来西亚队,香港队以三比一胜新加坡队。B组的日本队○比○平广州队,泰国队以二比一胜印尼队。
24日将开始第二阶段比赛,前四名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中国队对泰国队,日本队对香港队。
(陈士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广州近添法医门诊 证据确凿 纠纷妥解决
章丘新增安全服务 设备完善 事故免发生
《广州日报》广州第一间法医门诊开办两个月,为一百五十四例纠纷的合理解决提供了验伤鉴定依据
《中国水利电力报》山东章丘县供电局为三万四千户农民装上了家用触电保安器
《辽宁日报》沈阳市机械工业局公开在全国范围内为三家国营大中型企业招聘厂长。新厂长一旦受聘,主管局同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将不再存在,厂长有充分的自主权
《湖北日报》武汉无线电天线厂实行新产品研制项目与工资总额挂钩的承包办法,今年开发的五十五个新产品均一次通过鉴定
《贵州日报》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一千一百多林业专业户承包荒山,三年造林五万二千多亩,占全县造林面积一半
《南方日报》广东各级保险公司赢得外商信任,今年有一千一百多个外商和外资合作企业参加保险,保险费收入达四千多万美元
《新华日报》镇江市二十六家小型商店实行租赁经营后,营业时间延长二至三小时,经营范围扩大,商品增加
《河北日报》邢台地区千名下乡干部一年来帮助八千二百个贫困户脱了贫
《中国法制报》辽宁省金县人民法院开展讨论,克服地方观念,对外地当事人一视同仁,依法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