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毕竟不放不活!
去年由于设卡堵塞流通使大量柑桔货烂当地的怀化地区,今年拆墙撤卡,放开市场,柑桔便购销两旺。这件事有力地说明,在流通领域改革中,“放”的方针是不容动摇的。
去年大多数农产品市场放开以后,许多地方农产品出现了乍放又收、放而不活,地区封锁和部门垄断加剧的情况。人们由此得出一个结论:流通体制改革要有一个过程,不会是“一放就活”。这个结论是正确的,符合实际情况。但同时仍要强调:统购统销的局面必须打破,农村经济毕竟是“不放不活”。这是反复实践得出的另一个结论。农村的第二步改革,主要是流通体制的改革,既不可能“一放就活”,也不能归结为就是一个“放”字。然而,“放”毕竟是这一改革的根本标志和大前提。商品经济就是要有一个货畅其流的市场。如果仍然这也统,那也卡,什么都统得卡得死死的,还谈何市场,谈何流通改革呢!
农产品乍放又收、“放而不活”,原因是多方面的。总的看来,是由于旧的经济利益结构不能一下子改变,市场的发育成长要有一个过程。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搞了几十年的产品经济,许多同志习惯了“统”的那一套。搞死有方,搞活乏术,动不动就搬用生硬的行政办法,刚刚放开,一遇矛盾,又回到统死的老路上去。这种“顽症”不改掉,经济是活不起来的。
面临流通体制改革出现的新矛盾、新情况,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丢掉“放”的方针,恢复统的局面;一是可以改变战术,把正面攻改为迂回攻,把急攻改为慢攻,但“放”的方针不变,改革的方向不变。应该选择哪一种呢?当然是后者。理由很简单:退回去没有出路。

去岁设卡 三千余吨鲜果变成烂货
今年开放 两万多吨柑桔购销两旺
怀化取消堵塞流通种种规定
据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刘敏、通讯员唐国焕)桔红柑熟时节,湖南省怀化行署副专员胡彪一行来到辰溪县盛产柑桔的木洲村,他握着村干部的手说:“我们一不是来催大家交柑桔,二不是来搞限价收费,而是向大家提供信息、搞服务的。”话虽不多,却把怀化今年柑桔购销两旺的原因道破。
由于流通渠道不畅、价格偏高等原因,怀化地区去年有三百多万公斤柑桔变成了“烂货”。今年这个地区的柑桔产量可达五千多万公斤,会不会重蹈去年的覆辙呢?最近,记者到去年烂果严重的黔阳县走了一遭,无论在县城,还是在乡村,随处可见运送柑桔的车船以及到此采购柑桔的外地人。到11月底,这个县供销社系统销售柑桔二百零五万公斤,为去年同期的一倍。整个怀化地区共销售了两千四百多万公斤,这种购销两旺的景象往年是很少见到的。
围绕去年烂果的教训,怀化地区早在9月份就下文规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搞活柑桔购销开绿灯,一切不利于流通的办法和规定都要取消、纠正。不准设卡、不准收培植费等不合理的费用。并免收柑桔的市场管理费等,让利给农民。地区派人奔赴产地和销地了解行情,向果农提供信息;组织一千七百多名干部下乡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纺织部长的“开场白”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本报记者 莫新元
深圳。12月16日。华联公司第三次董事会。当纺织部部长吴文英步入会场时,人们的视线立即集中在她穿的那套衣服上。这是一套浅驼色西服套裙,西服样式,却吸收了中式旗袍的特点和民族装饰手法。剪裁十分可体,领子和前襟还滚了一道咖啡色边。穿在身上,显得那样高雅、洒脱,给这位女部长平添了风采。吴部长自信而风趣地问:“同志们看我这身衣服怎么样?”见众人啧啧称赞,她乘势把谜底揭开:“其实这衣服用的是普通的中长纤维面料,只是请一位青年服装设计师设计的。”“中长纤维!就是在不少地区滞销的中长纤维!”会场上的“老纺织”们此刻才明白了吴部长的良苦用心。原来她是用现身说法,再次向人们展示一条本来很简单,而在现实中又常被忽略的道理:面料离不开服装,服装离不开面料,而人的设计和加工,则是二者巧妙结合的关键因素。
吴部长这个别具一格的会议“开场白”,也是经过她“精心设计”的。参加华联公司这次董事会的,有全国十八个省市纺织厅局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是研讨如何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纺织品出口。吴部长说:“我们的纺织品出口,差距在哪里?主要是产品深加工不够。南朝鲜、台湾纺织品出口中,服装占60%,香港更高,占85%,而我们仅占40%左右。而且人家的服装都是中高档,时装多。我们出口的服装大都是中低档,多数是三衣;睡衣、衬衣、工作衣。最近国务院决定把服装划给纺织部管,目的就是要实行面料、服装一条龙的管理体制,以服装为龙头,提高我国纺织品的加工深度,扩大出口。”
为了给与会的“老纺织”们增强对服装的感性认识,吴部长还为会议安排了一个特别节目:请青年女服装设计师李艳萍为会议举办了一场服装表演。舞台就设在会议住地的大厅里,虽没有齐全的音响和多彩的灯光,气氛却十分浓郁。一位姑娘穿着一件彩虹般的旗袍走出来,旗袍的正面用酣畅的书法题写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字样。她的出现,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吴部长一边看表演,一边兴致勃勃地谈自己的见解。她介绍说,今年10月她在英国访问时,曾看到一家商店卖时装时还配上项链和袜子。“人家不是硬性搭配,而是为顾客提供最佳的选择。”部长的思路沿着这方向打开:她提出,搞服装要有配套观念。首先要把服装款式设计同面料设计结合起来,还要通过开展横向联系,组织专厂和定点生产,把钮扣、拉锁等辅料及首饰、挎包等服饰品配起套来,提高服装的档次。
走出会场,吴部长在深圳和珠海参观了不少服装厂。这些厂都是以加工出口服装为主的,与内地的服装厂相比,它们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小批量、多品种。蛇口工业区的一家丝绸服装厂的陈列室里,挂满了琳琅满目的丝绸服装。一位随行同志在赞赏之余,不无遗憾地表示这些衣服恐怕内地无法穿出来。吴部长立即笑着对他说:“看来你比我保守,我看这些衣服大部分内地都能穿。服装界要破除旧观念,鼓励创新,鼓励标新立异。文艺理论界不是有句口号,叫‘百家争鸣’吗?我们服装界也应该提倡一个口号,叫‘百花争艳’。没有百花争艳,就迎不来万紫千红满园春色!”
在返回北京的前一天晚上,吴部长特意抽空参观了广州的服装夜市。吴部长徜徉在喧闹的服装海洋中,她一边细心观看商品,一边询问价钱。她拿起一件白色女套衫,一问售价,竟高达75元,不由得驻足研究起来。她说:“这套衣服面料很普通,卖的就是款式。”回到住地,吴部长深有感触地说:“服装的关键是款式。现代社会,服装流行的周期越来越短,在国外,质地相同的服装,款式好坏售价能相差几倍到几十倍。”
不久前,国务院决定,服装业划归纺织部领导。服装业在关注着新“婆婆”的动作。人们也在期待着服装业的新局面。吴文英部长这次“亮相”,也自然被大家看做是接受新任务后的“开场白”。

由封闭型向外向型发展 乡镇企业受到外商关注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通讯员周涵达 记者范平)日前,记者从农牧渔业部获悉,今年1至11月底,平均每天有十名以上的海外客商与中国各地的乡镇企业洽谈生意或签订经济合作协议。有关人士认为,我国乡镇企业正由封闭型向外向型发展。
我国乡镇企业目前共一千二百多万家,从业人数达七千多万人,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20%左右,今年可达三千三百多亿元(前误报为三千三百多万元)。乡镇企业的日趋发展已引起海外的关注,前来谋求经济合作的海外客商络绎不绝。他们认为,中国乡镇企业规模小,接近原料产地,自主权大,安排生产机动灵活,可以较快地适应当前国际市场的变化。目前,我国平均每一千家乡镇企业中,就有一家承担外贸出口任务,出口产品有三千多种,行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十几种产品还分别在国际性的评奖会、展览会上荣获了金奖、银奖、发明奖。

重大建设决策 必须充分论证
专家全面评估二滩水电站蓝图
建议近期优先开发,列入“七五”计划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2日电 (记者李绍伊)以著名水利水电专家张光斗为首的五十位专家最近汇集西南,对我国又一大型水电工程项目——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初步设计进行了全面评估。
以往我国重大建设决策程序是先设计,再列入计划,然后施工。现在在决策程序中加入专家评估这一必要环节,可以减少和避免决策上的盲目性,提高投资效益和经济效益,改善宏观管理。
由水电部成都勘测设计院负责设计的二滩电站,位于四川省渡口市米易、盐边县境内雅砻江下游的河段上,是以发电为主的一项综合利用工程。电站水库总库容为五十八亿立方米,装机容量三百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百六十多亿度,发电能力比我国目前最大的葛洲坝电站还多二十多万千瓦。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的专家组对这个水电站初步设计进行了全面评估。专家们前往二滩电站坝址现场察看了电站枢纽布置和导流工程的水工模型试验,听取了设计单位及有关方面的介绍,查阅了设计文件及有关资料,评估论证的结果认为,二滩电站水力资源条件优越,应作为近期优先开发的大型水电工程,建议国家列入“七五”计划,尽快安排兴建。

本来不是茶乡 家家为茶奔忙
繁昌两千农民运销茶叶 产方需方销方三方得利
据新华社合肥12月22日电 (记者姚燕戈)安徽省繁昌县不是茶乡,但是,在峨桥乡一带,家家户户堆满了茶叶,成为低档茶叶运销新疆、天津、黑龙江、山东等省区的集散地。
劳力过剩的繁昌县峨桥等六个乡,很多农民转向从事商业,他们捕捉到商品供求信息:皖南茶乡大量低档茶叶滞销,国营商业不收,茶厂大量积压,茶农卖茶困难,而华北、东北、西北、山东等地一些村镇急需大量中、低档茶叶。于是,峨桥乡一带农民合伙购销低档茶叶。到今年11月,峨桥乡、三山镇、中沟乡一带运销茶叶的农民已达二千人。
繁昌县农民茶叶运销队出现后,打开了茶区低档茶叶的销路,茶厂和茶农皆大欢喜;繁昌县过剩的劳力找到了致富的门路;也解决了国内部分缺茶地区人们喝茶的困难。近三年来,这支农民茶叶运销队伍已运销低档茶叶三百万公斤。

三农民用法律维护自己权益
出省打赢一场万元经济官司
本报讯 农民曾单成、王忠祥等三人最近收到了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最后的法律裁定书。他们终于运用法律武器打赢了一场万元的经济官司。
曾单成和王忠祥分别是江西省贵溪县余家乡球沅村和天录村的农民。1983年,他们与浙江省天台县前山工业供销经理部签订了草绳购销合同。曾单成等按照合同要求发运草绳四十三万根给对方。后来,对方以“生意亏了本”为由,少付款一万六千余元。曾单成三人一时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后来,他们想到了法律,自己平时不是学了法律么?对,打官司去。同年年底,他们向天台县人民法院递送了起诉书。
曾单成、王忠祥具有初中文化,平时喜欢读书看报,尤其喜欢读法制方面的报道。他们看到许多人因不懂法律吃亏、甚至上当受骗的事,就买了一些法律书,自学了《民事诉讼法》、《经济合同法》等。在开庭期间,他们除聘请律师辩护外,自己还运用法律条文出庭论辩。最后打赢了这场官司,由对方按原合同付款。曾单成深有感触地说:“以往,我听到打官司心里就发慌,更不用说出省打官司了。现在觉得,只要懂得法律,心中就好象有了谱。” (郭积群)

昔日沙漠之舟 如今一身出宝
阿拉善盟兴起骆驼系列加工业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扬驼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兴办绒、毛、皮、肉、骨等驼产品加工业,走分类增值的路子,开始从产品型养驼业向商品型养驼业转变。
阿拉善盟是我国最大的双峰驼生产基地,素以“驼乡”著称,共饲有十八万峰骆驼,每年平均出栏一万六千多峰,产优质驼绒毛五十多万公斤,驼肉四百多万公斤。为将丰富的驼产资源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1980年以来,盟里先后在阿拉善左旗和额济纳旗建起了两座驼绒分梳厂。阿左旗驼绒分梳厂投产以来已累计加工原毛六百一十吨,增值四百六十六万多元,上交税金一百六十六万多元,驼绒远销美国、日本、香港等地,为国家创汇五十万美元。在驼皮的利用上,阿左旗皮革厂已达到年产驼革马靴、皮鞋三万五千双。过去,驼肉和菜驼直接调往外地,经济效益极低,现在制成驼肉罐头上市后,很受消费者欢迎。驼骨、驼掌、驼峰,也在加工开发利用。(董培勤 刘永福)

平原县大片中低产田增产
平均亩产六年增加四百五十公斤
本报讯 山东省平原县近年来坚持把改造中低产田当作发展粮食生产的突破口来抓,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现在,全县四十三万亩粮田,已有二分之一的低产田成为中高产田,二分之一的中产田成为高产田。平均亩产由1980年的二百公斤提高到1986年的六百五十多公斤。
这个县共有粮田四十三万亩,1980年之前,近二分之一的粮田由于水利条件差,土地瘠薄,产量低而不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改造中低产田当作大事来抓。首先是改善农田水利条件。近几年,通过县、乡财政拨款和农民投资等途径,筹集资金三千一百多万元,开挖沟渠二百多条,修整水渠五百多条次,使全县全部粮田基本达到了排灌配套、旱涝丰收的要求。其次,这个县还注意引导农民向土地多施肥,施好肥,增强地力。据有关部门测定,该县土地有机质含量由1980年的0.73%提高到1.2%。他们还大面积推广新技术,为改造中低产田提供技术保障。 (赵培山)

地方钢铁工业产钢今年突破一千万吨
本报讯 据《冶金报》报道:我国地方钢铁工业今年头十一个月的产钢量已突破一千万吨,预计全年产钢可达一千一百万吨,占全国钢产量的五分之一多。

专栏:来信

“李大胆”的喜与忧
编者按 正如这封来信所反映的那样,农民有喜也有忧。我们切不可只看到农民的喜,忘了他们的忧。农民在改革中得到了实惠,搞改革的积极性很高,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有待我们帮助他们解决。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被人称为“李大胆”的河北省青龙县龙王庙满族乡农民李文云,先后承包八十亩薄沙地和四百亩荒滩后,今年又承包了一百亩荒山。在贫穷落后的山沟,有如此“壮举”,确实需要胆量。
去年,李文云在承包的沙地上搞林果育苗,聘请了四名技术人员做指导,仅苗木一项当年就收入一万多元。四年来,他先后投资四万五千元(其中借贷一万五千元)治理承包地。现在,他的苗圃有红果苗十万棵、苹果苗七万棵、梨树苗二万棵、杨树苗七万棵,加上收获的粮食,价值十万元。
展望美好前景,李文云喜在眉梢,甜在心头。然而,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又使他感到忧虑和迷惘。其一,他承包的面积大,有时忙不过来要请人帮着干点活,他对这事至今看不准,有点无所适从。其二,社会上仍有一些人患“红眼病”,变相“吃大户”。村里人动员他“请”大家看电影,近三年来仅此一项就花销五百多元。栽树季节,有人到苗圃买苗,强行压价,多要苗木。有的干脆白拿。其三,个别人无事生非,有意无意损害人的名誉。去年,李文云出售一些经过沙藏处理的山楂籽,有人竟说掺了假。还有人说他卖的大豆用水浸过,这是根本没有的事。徐达 青办

今年农田化学除草一亿多亩
据全国植保总站负责人最近透露:目前我国已经能生产二十一个品种的化学除草剂。今年,各种化学除草剂的年产量达一万五千多吨,占全国农药总产量的百分之七点二;农田化学除草面积达一亿六千万亩,比一九八三年增加一倍多。

德宏自治州八千多农户经商
八千多农民个体工商户活跃在少数民族地区,成为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农村流通领域的新生力量。潞西县勐戛区农民有种菜的技术,现在,勐戛的二十多户个体工商户,把蔬菜运到芒市出售,又从芒市买回山区需要的大米,作到两全其美。盈江县属亚热带气候;冬季适宜种西瓜。近年来农村个体户把西瓜运到昆明等地,使西瓜生产迅速发展起来。

浙江新昌县发现优质陶土矿
一种开采出来就可直接烧制釉面砖的优质陶土矿,已在浙江新昌县澄潭镇发现。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这样的用于建筑材料工业的新矿藏。据浙江省第四地质大队勘探,这个矿方圆六公里,总厚度为一百零九米,可供一个年产二十万平方米釉面砖的工厂生产一百多年。(据新华社讯)

北京“星海牌”钢琴大量增产
本报讯 十二月二十日,从北京钢琴厂传来喜讯,该厂提前十天完成年产六千五百架钢琴的生产任务,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二。该厂生产的星海牌钢琴久负盛名,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共生产五万五千七百三十四架,其中百分之六十二点五出口,共为国家创汇二千多万美元。一九八二年以来,共生产二万八千二百一十五架,超过了前三十一年总和。(赵志文)

肇庆五十万亩山林参加保险
本报讯 广东省肇庆地区保险公司积极提供山林保险服务,到十二月上旬,全区已承保山林五十三万多亩,保险总额达二千六百多万元,共收保费十万零六千多元。(郭集展)

专栏:“三北”绿化群英谱

“林”县长
宋辅良
眼前这位“林”县长,一股子蒙古民族粗犷、慓悍的气质,站定那儿,活象座铁塔。看着那黑红的脸膛和粗糙的皮肤,我暗忖,这真不知是几多风沙烈日留下的痕迹……
其实,“林”县长并不姓林。他叫云福祥,是位蒙古族同志,现在是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县委副书记。只因他当县长时抓植树抓得狠,才得了个“林”县长的美称。
1982年,一当上县长的云福祥,就盯住了全县那片最大的公害——“白二爷沙坝”。相传很久前,这儿有座白鹅城,周围“水草肥美牛羊壮”。镇守这一带的将军叫白二爷,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一天,突然一场大风将这座城埋入黄沙,形成了十二万多亩大的荒漠,威胁着周围四十多万亩良田。百姓恨这沙丘象恨白二爷一样,故名之曰“白二爷沙坝”。1982年6月,老云带领一百二十人的治沙专业队,安营扎寨,亲征“白二爷沙坝”。每天大早出工,天黑才回,中午冷水泡饭吃,风一刮,沙直往嘴里灌。9月连雨,栽树正是好时分,他和小青年们每天冒雨干十几个小时。
年已半百的老云,别看长得人高马大,身上还不少病呢——骨质增生、低血糖、肝区不时作痛。栽树时腰疼得不行了,他就躺在沙上挺一会儿、有一次,老云突然晕倒在地。被人叫醒后,他看着大家着急的模样,笑着说:“看什么,我这不没事了,都给我干活去!”他叫卫生员打了一针,吃了点药,又干了起来。这一年沙坝上种树种草二万一千多亩,成活率达到80%以上,又经过四年的辛勤劳动,这十二万多亩沙地,有十一万多亩得到初步治理。如今,这里牧草青青,果木森森,碧波粼粼,新房排排,不但养了牛,养了鱼,还办起了草籽加工厂和柳编厂……来考察的一位美国专家感慨地说:“北京建设高楼大厦是伟大的事业,这里种树种草也是伟大的事业。从云先生身上感到了中国人的勤劳和勇敢……”
降住了“白二爷沙坝”,老云又去征战西摩天岭。去年,他带领一百四十人开进白音不浪沟,植树五千多亩;今年,他们又在密林沟和白歧口植树三千多亩,往昔荒山秃岭,如今有了绿意。

专栏:“三北”绿化群英谱

“杨”专家
颜建军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小兴安岭到阴山,凡有新栽林,就有金志明培育的杨。白城杨、白城小黑杨、白城小青黑杨、白林一号杨、白林二号杨——这些无性系良种杨树,耐寒、耐旱、耐瘠薄,就象它们的培育者一样性格顽强。
老金是吉林省白城地区林科所所长,文化大革命前,他为了培育出适应我国北方干旱地区的杨树良种,自愿从长春来到素有“八百里旱海”之称的白城地区,用欧洲黑杨与当地小青杨、小黑杨杂交。他惨淡经营,历尽千辛万苦才搞起几个颇具规模的苗圃。十年浩劫一来,金志明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一个造反派头头说:“你一会儿搞欧洲杨、欧美杨,一会儿又搞俄罗斯杨,这不是搞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是什么?”金志明压住怒火,答话却棉里藏针:“杨树叫什么名儿不打紧,只要是好种就行!”“哼!你还嘴硬!”造反派把他赶去劳动改造。
劳动,倒不怕,可怕的是中断科研。每天干完活,他总要去苗圃转转。为了他心爱的杨树,他低声下气地去求造反派让他扩大试验地。好不容易说成了,但不拨经费。金志明转而去求农民。老乡们听说他那些品种的生长率和单株材积都比当地树种高出两倍,喜得又出人又出地,帮助他办苗圃。就这样,金志明在洮安、双辽、扶余三县办起六个苗圃,每个苗圃约摸六公顷地。尽管这些苗圃所在地土质和气候条件极差,但杨树苗却长势良好。到1972年,就有五个新品种基本培育成功。
1978年,老金的白城杨和白城小黑杨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979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上马,他培育杨树新品种的劲头更足。1985年,他的白林一号杨和二号杨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行们夸他聪明,他不以为然:“我主要是没有中断试验。如果“文革”那几年我躺下了,就是再聪明也拿不出成果来!”怪不得他被林科所同志誉为具有“白杨风格”的杨树育种专家。白杨的突出风格,就是一个“韧”字。
与杨树结下不解之缘的老金,现在又在培育更加耐旱的白林三号杨等几个新品种。我由衷地相信,他一定会成功!

济南钟表厂产品靠出奇制胜,平均三个月就更换一种新品种。现在,该厂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和二十多个国家。今年实现利润比去年大幅度增加。图为成品车间工人在巡检。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