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巩固发展改革成果
国务院批准整顿全国建筑市场
建设部提出继续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整顿建筑市场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办公厅在向各地区、各部门转发这个报告时指出:整顿建筑市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对于巩固和发展建筑业改革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近一年来,对建筑市场的整顿工作已初见成效,并取得一些经验,但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请各级人民政府继续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密切配合,共同把整顿建筑市场的工作做好。
《关于整顿建筑市场情况的报告》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对建筑市场的整顿工作,查出的主要问题有:无证设计、无证施工和越级承包工程的情况严重;发包工程要回扣,承包工程搞贿赂;非法转包,坐收渔利;高估乱要的现象较为普遍。但揭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大多浮在面上,整顿工作还必须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为此,建设部提出以后准备继续抓好以下工作:
一、把整顿建筑市场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进行。目前的重点是:取缔无证设计、无证施工和越级承包工程的违法经营;查处内外勾结、上下串通、行贿受贿、偷税漏税、坑害国家的行为;查处出卖营业执照、企业资格证书、银行帐号和非法转包渔利的行为;查处弄虚作假、偷工减料造成重大质量事故和倒塌事故的行为;纠正高估冒算、敲竹杠、设梗刁难用户的行为。
二、整顿建筑市场不仅涉及设计、施工、建设单位,还涉及材料供应单位和市场管理等部门。因此,城市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搞好协调。
三、划清不正之风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对建筑市场活动中的各种不正之风,要认真纠正。
四、抓紧解决工程质量下降的问题。
五、抓紧处理违章违纪案件。

专栏:社论

珍惜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已经整整八年了。这八年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正在扎扎实实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正在进一步完善。尽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新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坚持改革,谨慎从事,这些都是可以逐步加以解决的。尽管改革的每一个步骤不可能尽善尽美,甚至会有某些失误,但是大家都承认,在经过十年动乱之后留下的那样一个烂摊子上取得这八年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这是全国工人、农民、解放军、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一切爱国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结果。既要坚持改革、开放,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没有什么力量能使我们离开这个经过实践检验、受到亿万人民拥护的正确航向。
回顾我们走过的道路,一个最重要的结论就是: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也是坚持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保证。中国人民饱尝十年动乱之苦,刚刚过了八年安居乐业的生活,有了正反两面的对比,更深刻地感受到安定团结的极端重要性。珍惜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责任。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在改革的进程中,确有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研究解决。在具体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或认识有差别,是正常的。对这些,按照正常的民主渠道共同探索,集思广益,共同讨论是必要的、有好处的。我们还要努力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克服官僚主义,纠正不正之风。群众在这方面提出批评和建议,党和政府都是欢迎的。但是,如果有了不同的意见,就采取过激的行动,客观上就会影响安定团结,就会妨碍他人劳动、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自由,就会干扰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他们的愿望即使是善良的,结果也会事与愿违,甚至可能被个别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所利用。
安定团结是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得来的,这是中国绝大多数人的亲身体验。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为了使他们更健康地成长,我们有责任把这个道理告诉他们,旗帜鲜明地帮助他们认清形势,辨明是非,共同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改革和建设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棉纱年产量突破两千万件
比世界第二位的产纱国高出一倍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李安定)截至12月中旬,我国纺织行业今年生产的各种棉纱已达到二千万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棉纱年产量突破二千万件大关的国家,比居世界第二位的产纱国高出一倍。
棉纱,包括纯棉纱、混纺纱、化纤纱等,一件纱相当一百八十一点四四公斤。我国棉纱产量在1970年突破一千万件,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产纱国。在此之后的十六年里我国的纱产量又翻了一番。
目前我国纺织业已有纱锭二千四百万锭。出现了江苏、上海、山东、湖北、河南、河北、辽宁等一批具有一百万锭以上生产能力的纺织基地。今年我国新增的棉纺能力为五十万纱锭。随着纺织业的迅速发展,今年我国人均纤维消耗量已达四点三五公斤,在发展中国家居于领先地位。但同工业发达国家比,我国人民的纤维平均消耗量还是比较低的。
纱是纺织工业的初级产品。它为我国纺织工业扩大出口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出口纺织品折合纱近七百万件。

内燃电力机车占车头数一半
我铁路运输结束以蒸气机车牵引为主时代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张锦胜)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在我国五万多公里铁路线上奔跑的火车头中,内燃和电力机车已占一半,它们牵引的货物量也超过了铁路货运总量的50%。这表明以蒸气机车牵引为主的铁路运输时代已经在我国结束。
进入“七五”时期的第一年,铁道部加快了机车牵引动力现代化建设的速度。一方面从国外购进三百多台内燃、电力机车充实到各主要铁路干线上;另一方面把重点放在打好机车车辆工业翻身仗上,千方百计挖掘生产潜力,增加内燃和电力机车产量。今年前十一个月生产内燃和电力机车四百二十五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6%和22%。这些机车陆续交付使用后,使内燃、电力机车在全路机车总数中的比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为了使铁路机车现代化建设立足国内,着眼长远,今年铁路机车制造工业技术进步取得显著成效,开发出了一批新型机车。目前已试制出东风4C型内燃机车,牵引动力比原来的东风4B型车又提高了三百马力;四千五百马力的东风8型内燃机车已试制出一批样车;新型的六千四百千瓦韶山4型电力机车已完成了牵引试验。
据悉,铁道部计划明年新建电气化铁路六百七十多公里,新制造内燃和电力机车五百多台,这两项都将比今年有大幅度增长。

宏观管理措施奏效
我固定资产投资放慢
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还需压缩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葛大星)我国抑制前两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膨胀势头的宏观管理措施奏效,投资增长速度大大放慢。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到11月末,我国全民所有制单位今年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达到八百三十点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0%。连同更新改造投资,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一千九百四十亿元,较上年增长15%,大大低于去年增长41.8%的膨胀幅度;剔除物价因素,今年实际投资增长幅度与国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大体接近。
经济界人士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速度放慢对缓和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矛盾有重要意义。
在控制投资规模的同时,投资结构也有所改善,投资效果比去年要好。
今年前十一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基建投资中用于生产性建设的投资比重从56.6%上升到60.5%;其中能源工业投资比重从20.5%提高到22.2%。今年电力建设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五百万千瓦已经胜利在望,新增原煤和原油开采能力已分别超过和接近一千万吨。此外新增加的炼钢、炼铁和平板玻璃生产能力、沿海港口吞吐能力、铁路复线里程和营业里程等,也相当可观。
尽管今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受到有效的抑制,但仍超过计划规模。特别是更新改造投资增长过猛,其中确实转入了一部分基本建设。统计结果表明,眼下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仍然过大,地方、部门和企业日益增加的预算外资金还在过多地投向一般加工工业与非生产性建设,建设项目投资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现象也还相当普遍,因此在继续控制年度投资规模的同时,还需着重压缩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多方引导预算外资金,加强基础工业和设施的建设,千方百计让有限的投资充分发挥经济效益。

明年金融体制改革将跨一大步
加快专业银行企业化进程
继续开拓和发展金融市场
本报武汉21日专电 记者王楚报道:“搞活银行,才能搞活企业”。金融改革试点城市的银行行长们,终于同厂长、经理坐在一条板凳上了。
二百多名金融界的专家和代表,畅所欲言,理出了试点城市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思路,并联合向国务院推出明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的新建议。
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对试点城市勇于探索金融体制改革的求实精神,表示出极大赞赏。她认为,银行不活,企业就活不起来。尽管金融体制改革曾出现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毕竟是支流,全国金融界的改革,已出现生机勃勃的局面。
陈慕华说,“各级党政领导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重视金融工作和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正在转变和更新的金融观念,为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但她同时又说,现在有一个“工农兵学商,都来办银行”的一哄而起的苗头。她提醒说:并非一办银行就有钱。
据知情人士透露,明年金融体制改革工作将跨出一大步,即围绕搞活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这一中心,加快专业银行企业化的步伐,继续开拓和发展金融市场,建立长期资金市场,改善中央银行的宏观管理。
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安志文说,“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已成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他是在分析了我国现行金融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已变化了的经济情况”的态势后,发出的这一感慨。
为期六天的座谈会,是由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联合召开的,已于20日结束。

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达62亿
新华社华盛顿21日电 据美国人口统计局21日公布的报告说,到公元2000年,世界人口将达六十二亿。
报告说,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的一半将居住在城市。去年,世界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42%,而1950年城市人口只占29%。
报告说,现在世界人口为四十八亿。中国、印度、苏联和美国四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一半。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人口增长比例为十比一。

中国海洋学家在西太平洋考察初步认定
新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
将给全球带来灾害性天气但可能比上次弱
本报讯 本报记者王友恭从航行在西太平洋的调查船上发来专电:造成太平洋地区、乃至全球灾害性天气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这是我国海洋学家王宗山在航行到所罗门群岛以东洋面上的“向阳红5号”调查船上,向记者透露的。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在圣诞节前后开始出象(“厄尔尼诺”是西班牙语“圣婴”的意思)。这种现象主要是由太平洋的热带海洋和大气发生异常变化造成的,往往能够持续好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影响范围极广。1982年至1983年发生的一次,致使北美大陆热浪和暴风雪迭相发生,夏威夷遭到历史罕见的飓风袭击;大洋洲和南亚发生旱灾;影响所及,非洲大面积土地龟裂。那次也使我国南方发生干旱,沿海渔业减产,全国全年气温偏低,东北地区发生冷害,少收粮食几十亿斤。
去年冬季,中美联合进行热带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第一航次考察,我国海洋学家分析西太平洋出现的某些异常现象后,认为当时已经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征兆。今年11月中旬以来,参加中美热带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第二航次考察的科学家们,从几十个项目的调查中,发现西太平洋大范围热带海域的气象、物理、海洋现象全都发生异常。如水温高于平常年份,南北赤道流减弱,北赤道流处于最弱的时期。特别是赤道上,平时由东往西流的海水,一反常态调头往东太平洋流去,从而在赤道上形成了一股宽约三四百公里,深约七八十米的东向流。据最近来到船上的美国海洋学家塔夫特博士提供的信息,近来东太平洋海域也发生了明显的异常。本航次中方首席科学家王宗山认为:这些异常现象的出现,表明一个新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但可能比1982年至1983年发生的那次要弱些。

专栏:凡人新事

化“险”为夷
7月末、8月初,吉林省双辽县遭受到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然而,大水过后仅仅两个月,该县王奔乡的农民大都盖起了砖房。这是怎么回事?
去年11月下旬,王奔乡在兴修东辽河水利工程和秋翻整地中,得到四万五千多元补助款。这笔钱理应发给农民,可是乡党委书记梁允顺硬是从中拿出二万三千多元为全乡四千一百一十二户投保了一千五百七十万元的房屋和家财保险。当时,有的农民说:“梁允顺瞎胡闹,拿着钱打水泡。”有的还跑到县里告了他。梁允顺呢,任尔东南西北风,保险这步棋算是走定了。
今年夏天,王奔乡几乎被洪水吞没了,群众的房屋和财产受到了严重损失。四平市、双辽县保险公司的同志经过实地勘察,10月10日,按照王奔乡的投保额赔了五百多万元人民币,这下解决了大问题,农民拿到钱后,马上就盖房。一位姓孙的农民高兴地说:“我花了六元钱保险,得到了二千多元赔款,盖了四间砖平房”。
吉林省四平电视台 王瑞玉

本报重建六个地方记者站
其他省市自治区记者站将陆续建立
本报讯 人民日报驻北京记者站已在昨天(22日)正式宣告成立。
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总编辑谭文瑞、副总编辑陆超琪昨天下午到中共北京市委,就重建人民日报记者站事宜,拜会了市委书记李锡铭和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等北京市领导同志,并就加强首都的新闻报道和改进报纸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亲切座谈。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人民日报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新恢复建立记者站以后,人民日报已于11月份先后在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重新恢复建立了记者站。各地党政领导人暨当地新闻界人士谢非、许士杰、张汉青、邓汉先、梁湘、顾秀莲、薛驹、芮杏文、江泽民、黄菊等分别出席了本报举行的招待会。
其他省、市、自治区的记者站,将在今后陆续建立。

林业专家考察后提出建议建设二十六片用材林基地
新华社武汉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一百八十位正在武汉参加全国林业科学技术委员会议的林业专家建议,在我国条件比较优越的地区建设二十六片用材林基地。这些地区包括大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才岭、长白山和辽东、皖南、浙西、浙南、闽西北、赣南、赣西、湘西、湘东南、鄂南、鄂东南、粤中、粤北、海南岛、桂北和黔东南。
他们的建议是针对我国森林资源逐年减少的严峻现实,经数年考察之后提出的。

北京在“七五”计划第一年较好完成了各项主要指标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王谨报道:在即将过去的“七五”计划第一年,北京市较好地完成了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和指标,社会总产值预计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九;国民收入预计增长百分之七点九;财政收入预计增长百分之五点六。全市工业总产值预计增长百分之三点三,特别是经济效益比较好;农业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发展,农村社会总产值预计增长百分之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也有了新的突破,外贸出口额今年预计可达七亿美元,创历史最好成绩。这是陈希同市长、韩伯平副市长在二十二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供的。

“如果每个学生扔掉半个馒头……”
安徽淮北市相山小学于本月初举办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实物展览。图为老师拿着学生在课间餐扔掉的馒头说:“如果每个学生扔掉半个馒头,全国的学生一年就要扔掉二十多万斤粮食。”师生深受教育。 孙虹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