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年终专稿

对抗与对话 战争与和平
塞北
即将过去的1986年国际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是:一方面,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出于各自的需要而进行对话的同时,继续在世界各地进行紧张的对抗,因而国际局势仍然动荡不宁;另一方面,各国人民争取裁减军备、维护和平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和平因素的增长正在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
为了争夺军事优势,美苏两国多年来扩军备战,竞相发展核武器、常规武器以至空间武器,规模之大,达到了它们的经济难以继续长期承受的程度。美国的巨额军费开支造成连年庞大财政赤字,迫使它需要适当缩小核扩军的规模,以获得研制空间武器所需的拨款。苏联为了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把一部分资金从军用转向民用,也需要调整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以获得有利的国际环境。正因互有需要,促使它们从僵持走向对话。为准备第二次两国首脑会谈,今年10月两国首脑在冰岛举行了会晤。
从对话总比对抗好的角度出发,全世界普遍欢迎美苏首脑会晤,希望他们能够谈出一个好结果来。但是,会晤情况表明,它们都并不想改变争夺优势、称霸全球的基本战略。因此双方在冰岛会晤中虽在削减远程和中程导弹方面取得了协议,但在空间武器问题上却闹翻了,最后无结果而散。
尽管如此,人们并不认为冰岛会晤完全失败了,至少,彼此增进了对对方意图的了解,在某些方面还存在寻求一致的可能性。当然,这次会晤也遗留下一些问题。戈尔巴乔夫原想通过冰岛会晤使苏美关系有所突破,以打掉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目的未能达到。而首脑会晤也在美国人民中引起很大反响。里根的空间计划遭到不少反对。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里根的共和党的失利,预示着里根政府将会在困难重重中渡过最后两年任期。在国外,美国的西欧盟国对里根没有同它们充分磋商就轻易答应把中程导弹撤出西欧,撤掉美国对西欧的核保护伞非常不满。特别是在美国为了“回到”伊朗而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的做法被揭露以后,它们更感到美国并不可靠,纷纷要求加强美国同西欧之间的协商,同时强调今后西欧要依靠自身的团结合作和英、法的独立核力量,来维护西欧的和平与安全。
现在,在美苏两国首脑会谈问题上,双方并未把话说绝,对话仍然可能在一定条件下恢复。但是,双方要在裁减军备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看来并非易事。这就表明,两个超级大国互有攻守,对抗与对话同时并存或轮番交替,是1986年的,也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美苏关系的特点。
这个特点反映到世界各个热点地区,就是这些地区的问题直至今年岁末仍然看不到解决的前景,但是也并没有发生新的更加严重的危机。
阿富汗和柬埔寨战场上,仍然是一种僵持的局势。在柬埔寨,由于民主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加强团结,在内地广泛开展武装斗争,越军到处被动、难以集中力量发动大规模攻势,形势对它日益不利。为了摆脱被动局面,戈尔巴乔夫今年7月底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发表讲话,表示苏联要从阿富汗撤出六个团的苏军,愿意在任何时候和任何级别上同中国讨论建立睦邻关系问题。但是苏联的言行之间存在很大距离。因为苏联始终没有提出迅速从阿富汗全部撤军的时间表,阿富汗问题仍无解决的迹象。至于中苏关系中的主要障碍柬埔寨问题,戈尔巴乔夫在海参崴讲话中恰恰回避了。显然,苏联继续给越南以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一直起着给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撑腰的作用。柬埔寨问题仍然不得解决,中苏关系当然难以进一步改善。
在西亚中东地区,两伊战争仍无结束迹象,美国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表明它企图在这一战略地区设法恢复过去的影响,这势必引起另一超级大国的反应,加剧它们在这个地区的争夺。巴勒斯坦问题由于美国和以色列顽固坚持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仍然迁延不决。以色列不断用短促入侵或袭击黎巴嫩,对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施加压力。黎巴嫩内部各派力量之间的团结也因此难以实现。
在中美洲,由于美国继续支持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把尼加拉瓜周围的国家当作反尼加拉瓜政府的军事基地,致使拉丁美洲国家的孔塔多拉集团对中美洲和平的斡旋遇到重重阻力,至今未获具体结果。一年来,这个地区依然动荡不宁,但也没有出现新的危机。
在世界范围内,联合国定今年为国际和平年,以推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斗争。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包括中国提出的关于裁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建议等数十项裁军决议案获得通过,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对于和平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正是由于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总的看来,1986年的国际政治形势比过去稍稍呈现缓和的迹象。当然,两个超级大国的根本矛盾依然存在,国际局势紧张的根源尚未消除,而且眼前这种暂时的缓和在一定条件下还有可能转化为新的紧张,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需要作出更加巨大的努力。但可喜的是,和平力量在这一年已有了很大的发展,根据国际局势总的发展趋势,只要世界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制止新的世界战争就更有希望,世界和平就更有可能维护。

专栏:柬埔赛通讯

即将出征的抗越将士
中国记者组
几百人的部队,队列整齐,个个精神抖擞。只要司令员一声令下,就会立即开赴柬埔寨抗越前线。这是我们中国记者组本月12日在柬埔寨北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营地采访时,亲眼看到的情景。
这一天上午,当我们来到奥多棉吉省某地的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一个营地时,副参谋长夏卡朋王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在详细地介绍了抗越战场的形势和民族主义军一年来所取得的战果后,问我们:“今天下午就有一支部队,在一位旅长带领下,将开赴内地。在他们出发前,你们想去看看吗?”我们当然不会放过目睹抗越将士奔往内地前线的大好机会。
战士们临时休息的营地座落在一片丛林之中。我们在夏卡朋王子的陪同下接近营地时,看到在一块不大的林间空地上,站满了身着新军装的将士。旅长正在讲解行军计划并下达命令。当夏卡朋副参谋长来到队前时,全体指战员向他行军礼。他还礼后高声说:“你们一定要努力作战,狠狠地打击越南侵略者!”我们中国记者看到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军容整齐,斗志旺盛,深受感动,纷纷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个难忘的场面。
旅长泰旺,中等身材,黑红面孔,英姿勃勃。他告诉记者,他为能带队开赴内地作战而感到荣幸。他已多次深入内地,并经常同民柬国民军协同作战。他说:“现在正值柬埔寨稻谷的收获季节。为了保护群众,为了筹备军粮,我们必须赶在敌人前面。因为越军抢粮是很凶的。”当谈到内地作战情况时,他说:“越军现在根本不敢小规模出动。要扫荡,至少要集中一、二千人。我们采用的游击战术是:敌人大规模出动,我们就分散;等敌人分散了,我们就打。敌人虽然每天都要出动飞机轰炸和打炮,但根本打不着抗越部队。”夏卡朋王子接着风趣地说:“那是越军在为自己壮胆。”
一位三十八岁名叫坎萨马的老兵挺立在记者面前。记者问:“你愿意去内地打仗吗?”他立即答道:“正因为愿意,所以才去。这已经是第五次了。第四次去时,打了十九次仗,在那高村一仗中,我军出动一百五十人。与三十名民柬国民军相配合,一共打了五个小时。”当地老百姓说,那一仗足足有六十名越军士兵被打死。
名叫丹帕的战士只有十九岁,来自茶胶省。他说,这是他第七次进入内地了,最远一次到了菩萨省。看着他那满脸稚气的样子,我们问:“怕打仗吗?”他马上立正答道:“不怕!到内地虽然有困难,但还要前进。”
夏卡朋王子向我们介绍说,“现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指战员都愿意去内地作战。我军主力部队都在内地。对付敌人的最好办法就是到广大内地去作战。今年形势比去年要好。去年是我们应付越军的进攻,今年是越军开始应付我们的攻击了。”
在离开营地时,夏卡朋王子握着我们的手,坚定地说:“请中国人民相信,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全体官兵,对形势很乐观,对前途有信心,解放祖国的信念是不可动摇的。”望着已开走的抗越队伍,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民柬抵抗战士与老百姓讨论袭击越军作战计划。

穆巴拉克总统访问西德罗希意等国
综合新华社消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3日上午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从巴黎到达斯图加特,并与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举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中东局势和埃及国内的经济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中东局势,穆巴拉克认为,两伊战争不会很快结束。他还对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表示“忧虑”。他表示埃及仍坚持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中东问题会议。科尔表示,联邦德国将为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2月13日至14日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时,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举行了会谈。
两国总统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强调指出,停止军备竞赛、首先是核军备竞赛,尽快采取具体裁军行动是当代的根本问题。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双方认为该地区和平的基础是以色列撤出在1967年战争中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自己国家的不可转让的权利;确保这一地区各国的独立和主权。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4日对希腊进行了两小时闪电式访问,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进行了会谈。
帕潘德里欧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同穆巴拉克主要讨论了希腊和埃及之间的经济合作以及塞浦路斯和中东问题,并探讨了欧洲共同体在谋求解决东地中海地区各种争端方面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14日晚在米兰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穆巴拉克是14日下午从雅典乘飞机抵达米兰的。
意大利总理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埃及应该保持稳定,并在解决其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方面应该得到支持。
在讨论到中东问题时,意大利总理向埃及总统介绍了他的成立“支持集团”的设想。穆巴拉克总统对克拉克西的设想表现出很大兴趣。

耿飚在白沙瓦阿富汗难民集会上重申
中国支持阿富汗人民斗争
新华社白沙瓦12月15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耿飚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正义斗争。
他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举行的阿富汗难民集会上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自苏联军队1979年入侵阿富汗以来,阿富汗人民遭受了巨大的苦难。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能不表示关切。
他指出,英勇无畏的阿富汗人民具有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阿富汗民族决不会被军事手段所征服。
耿飚指出,如果苏联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确有诚意,它就应该履行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通过同有关各方的协商来制订从阿富汗撤军的合理的时间表,迅速撤出它的全部军队,从而使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作出他们自己的选择。
他说,只有这样,阿富汗难民才能返回自己的家园。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定才能够得到恢复。
在讲话中,耿飚还赞扬了巴基斯坦政府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对阿富汗难民所给予的援助。
耿飚还在集会上宣布,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决定再向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捐赠价值二十万元人民币的日用品和文具用品。

越共六大开幕
新华社河内12月15日电(记者陈家保)越南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年上午在河内的巴亭会堂开幕。
越共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常务书记阮文灵在致开幕词时说,这次大会除了听取政治和经济报告以外,还将改选中央委员会。
越共中央总书记长征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总结了越共过去十年的领导工作,并着重谈到了越南当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他在谈到今后的对外政策时,重申了越南正在执行的路线和政策。
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武文杰在会上作了从1986年开始的五年发展经济计划报告。
据报道,有一千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预定举行四天的大会。
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率领的苏共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外国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东京为熊猫仔举行命名仪式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姚力)在日本出生并成活的第一只大熊猫幼仔“童童”的命名仪式,今天上午在上野动物园举行。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夫妇,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夫人中曾根茑子,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夫妇,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叶掬群等出席了仪式。
铃木知事、日本首相中曾根的夫人茑子和中国大使章曙在仪式上致词。
上野动物园园长浅仓繁春介绍了“童童”的诞生和为它征名的经过。接着铃木知事正式宣布把大熊猫幼仔命名为“童童”。
在今天的仪式上还把“最优秀命名奖”授予四十五岁的东京都妇女铃木美代子,以奖励她为大熊猫幼仔起的名字中选。命名仪式以二百多名日本儿童合唱《童童之歌》而告结束。
从明天开始,“童童”将正式与游人见面。
自从12月1日选定“童童”为大熊猫幼仔名字以来,日本各种以熊猫或“童童”为装饰的商品急剧增多。上野车站也被改称为“熊猫车站”。“童童”不仅成了年终日本商品销售战的王牌,而且为临近新年的东京增添了喜庆气氛。(附图片)
12月15日,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为大熊猫“童童”举行命名仪式。图为中曾根首相夫人中曾根茑子在命名仪式上致祝词。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萨游击队领导人要求与政府重开对话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14日电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主席温戈今天在这里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要求萨尔瓦多政府同游击队重开和平对话,以便结束已持续六年的内战。
这位游击队领导人指出,在国家危机日益加重,国内冲突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更有必要重开和平对话”。
在谈到中美洲局势时,温戈强调说,由于美国政府对尼加拉瓜的“直接行动的升级”,中美洲局势使拉美和世界各国愈来愈感到不安。”他说,“我们认为制止美国政府在中美洲所奉行的政策是拉美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进步组织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另据埃菲社报道,萨尔瓦多教会今天也发表一项呼吁书,要求政府和游击队在圣诞节期间实现停火。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曾于1984年举行过二次对话,但均以失败告终。双方原定于今年9月19日举行的第三次对话也因分歧而未能实现。10月10日萨尔瓦多发生地震后,游击队组织曾提出过临时休战建议,但是遭到政府的拒绝。这是地震后游击队方面第三次提出对话的建议。

专栏:国际札记

注脚
美伊秘密武器交易在美国内外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批评者有之,赞成者亦有之。一些不了解内情的人不禁要问,仅仅为了几个人质,美国有关当政者有必要搞这场里根总统所说的“风险很大的赌博”吗?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最近讲的一番话,倒是为这次秘密交易作了很好的注脚。
据美国报纸报道,尼克松在一次共和党州长秘密会议上指出:“不能把美、伊武器交易看作是幕间插曲,而应把它看作是一台正戏,即一台美苏关系的正戏。”因此,他要求共和党领袖分清里根制定的政策和在执行这些政策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不要削弱里根总统的权力。
读了这段注脚,人们便不难看出,美国对伊朗“秘密外交主动行动”的战略意图,在于不失时机地加强同苏联在中东、尤其是海湾地区的政治争夺。由此反观苏联为什么马上对此作出强烈反应,指责美国“凯觎伊朗的战略地位”,其意也就不言自明了。
·朝阳·

专栏:综述

关键人物守口如瓶 国会调查进展缓慢
新华社记者 马世骏
美国政府向伊朗秘密出售军火一事暴露于世已有六个星期,国会对这一事件的调查也快进入第三周。但到日前为止,国会的调查进展缓慢。许多议员认为,这一事件的重要脉络和关键情节目前还很不清楚。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继上周之后在本周内又多次举行了秘密听证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从本周初开始,也连续三天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先后被这两个委员会请去或传唤去作证的有国务卿舒尔茨、中央情报局长凯西、与美伊武器交易有重大牵连的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上月二十五日辞职的波因德克斯特和被撤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诺思等人。
舒尔茨和凯西在听证会上没有透露什么重大情节。舒尔茨透露,美国驻黎巴嫩大使凯利曾瞒着他和国务院,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的指使下,参与了用武器交换人质的谈判。据报道,凯西说,他在今年十月初才从纽约一商人处听说有一些武器款项可能转到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手里。他否认他本人和中央情报局参与了转移款项这件事。
更使国会议员们不满的是:直接主持武器交易的波因德克斯特和诺思两人在听证会上对所有重要情节守口如瓶。他们借口行使美国宪法第五条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利,拒绝回答一些牵涉到重要情节的问题。美国宪法第五条修正案有这样的规定:“在任何刑事案件中不得强迫被告自证其罪”。此外,在传讯诺思的助手厄尔中校等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时,他们也以没有准备好证词或没有聘请好律师为由,拒绝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回答问题。关键人物这种似乎不约而同的拒绝回答问题的做法,使国会的调查陷于僵局。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杜伦伯杰对此大为光火。他说,如果这些最知情的人一言不发,那么整个武器交易就很难真相大白。他怀疑这样下去能否把这件事调查清楚。他说,即使国会从别的来源最终能把此案弄个水落石出,但没有这几个重要证人的证词证明,别人也不会相信。
由于一些议员要求白宫出来解决这个问题,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总统希望无论他现在还是过去的助手都说出事情的全部真相,说出他们所知道的一切。但他又说,总统不会向他们施加压力,要他们放弃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下周将结束为期三个星期的初步调查。参议院将于下周成立由两党议员十一人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处理参议院对武器事件的调查。众议院也将在晚些时候宣布自己的十五人专门调查委员会。另外,根据里根政府的要求,法庭可能于下周提名一位特别检察官,调查政府成员在武器交易中有无违法行为。看来,在明年一月初新国会开幕前后,国会对这件事的调查可能再度掀起一个高潮。
最近两天,里根总统的一些言论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十二月十二日,他在一次讲话中大谈明年的联邦预算问题,说国家的议事日程上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不能让向伊朗出售武器问题影响政府的日常工作。今天,他又在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中只谈税收改革和福利问题,对武器交易却一字不提。
就在里根今天讲话后仅一小时,众议院民主党副领袖博尼奥尔说,武器事件已经成为里根政府的一个“肿瘤”。他表示,里根虽然承认武器交易有错,但这仅仅是第一步,要把事实真相弄清楚,里根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民柬国民军攻打白马市越军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5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在当地群众和韩桑林军队爱国士兵配合下,8日分三路袭击了柬埔寨南部海滨胜地白马市。经过三十分钟战斗,打死越军九人,打伤十一人,击毁越军营房十五座,解放了白马市附近的两个村庄。
尼加拉瓜抓获一名美国间谍
据尼加拉瓜内政部13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尼加拉瓜军方12月12日在距首都马那瓜五十公里处的蓬塔韦特军用机场附近抓获了一名美国间谍。
公报说,这名美国人叫萨姆·内勒斯·霍尔,持有美国护照。他被捕时,从他穿的短袜里搜出有关尼加拉瓜军事要塞地形图。
海德绝食要美停止军备竞赛
美国一名核物理学家到14日为止已绝食八十二天。他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公园,试图引起公众和政府的注意,以求美国政府停止军备竞赛。
这位核物理学家是五十六岁的查尔斯·海德博士。自今年9月份以来,他的体重已减少了一百磅。他表示,直到美国保证停止生产核武器他才进食。
伊朗在海湾搞联合军事演习
伊朗空军和海军14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包括驱逐舰和导弹发射舰在内的二十多艘军舰和少量战斗轰炸机参加了这次军事演习。演习包括袭击空中、水上和水下目标,登陆以及护送商船等项目。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到现场观看了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伊拉克石油部长塔基十四日对记者说,伊拉克准备“自愿”削减石油产量,以帮助欧佩克达成协议,但分配给伊拉克的产量必须同伊朗相等。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十四日开始正式访问尼日利亚和津巴布韦,旨在扩大同这两个非洲国家的贸易关系。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十四日在肯尼亚对记者说,南非博塔政权对谈判并无诚意,现在还不是美国进行调解的时候。
△巴拿马本月初一批中级军官准备发动政变,由于巴拿马军队司令诺列加将军及时处理才得以避免。
△日本债券投资额估计到今年底将突破二千亿美元,一年之中增加一倍,其原因是不仅人寿保险公司和信托银行等机关,而且一些企业和中小金融机关等也积极向比日本利率高的美国等投资。
△日本《朝日新闻》十四日报道,日本汽车检查登记合作会最近对日本私人汽车情况进行了调查和预测,十年后日本每三人将有一辆私人汽车。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十四日敦促美国停止试验核武器,呼吁两个超级大国撤除欧洲中程导弹。
△美国“航行者”号试验飞机十四日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朝着澳大利亚飞去,准备作一次中途不加油的环球飞行,这是前所未有的一次行动。
△拉丁美洲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八国外长将于十七日和十八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讨论中美洲冲突问题。
△日本外相仓成和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十四日在罗马会晤,双方认为,日意两国应努力促进美苏对话。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