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调动不同干部的积极性
中共江西省宜春地委书记 叶学龄
近几年来,我们按照干部“四化”方针,调整各级领导班子,把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被选人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不负众望,思想活跃,富有创造力,做出了显著成绩。我以为,在继续推行干部“四化”方针的同时,还要注意调动三部分干部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一要调动“能人”的积极性。干部队伍中,有能干实事的人,也有平庸的人。在改革形势下,所谓能人,就是敢于改革、有创造性的人,而他们当中有一些又往往是有争议的人。在我们宜春当过地方官的唐代文学家韩愈说过:“事修而谤兴,德高而毁来”。这种现象至今还没有绝迹。有一个乡党委书记,有事业心,有能力,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乡农业、林业及乡镇企业都办得比较好,农民人均收入在全县最高。县委经过考察,准备呈报推荐他为副县长。有人一听风声就告状,问题列了八、九条,经过调查核实,绝大部分都是捕风捉影。我们没有听信不实之词,还是及时提拔了这个同志。在工作中,除了干的,还有看的、评的、怨的,有的人专看干的人的笑话,找干的人的岔子。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保护那些兢兢业业干事的干部。改革,难免有失误,有错点,只要不是以权谋私、违法乱纪,是前进中的问题,改了就行。如果不辨曲直,一告就信,一信就查,就会干扰我们的事业,挫伤干部的积极性。我们还主张多打招呼少立案,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不要等问题成了堆再去查办。
二要调动没有大专文凭的干部的积极性。在我们地区,没有大专以上文凭的干部占大多数。有些中青年同志离开工作求文凭,不能很好处理工学矛盾,有的甚至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丰城县是一个上百万人口的大县。有一年,十名县委常委有四名脱产三个月复习备考,以致有一段时间开不成常委会。社会上流传一句顺口溜:“年轻的学文化,中年的干四化,年老的守电话”。还有一些同志有了文凭,就公开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待遇。为了处理好工与学的矛盾,调动没有大专文凭干部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了三条办法:第一,成人考试名额合理分配,一个单位不能太集中,凡脱产学习要经上级领导机关批准,学习专业要对口,并奖励在工作岗位上的自学成才者。第二,不能有了文凭就提拔,也不能人人提拔,要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根据实绩择优任用,公开伸手要官的不给。第三,对虽没有文凭但政绩突出的,同样给予提拔重用。上高县徐家渡乡党委书记喻九根、万载县株潭镇党委书记孙世群、宜丰县新庄乡党委书记刘礼祖,都没有大专文凭,但他们勇于开拓,政绩突出,我们选拔他们参加县级领导班子,对调动没有文凭的同志的积极性起了很好的作用。
三要调动五十岁上下的干部的积极性。这批干部数量不少。他们一般有三个优点:有丰富的经验,有群众基础,有比较好的作风。他们中有三种精神状态:一是老将不减当年勇,扎扎实实干工作;二是职务未退思想先退,“年过五十五,何必再辛苦”、“年过半百无所求,舒舒服服度春秋”;少数同志即将退下来,抓紧为房子、儿子操劳,“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对这些同志,要多做思想工作,调动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为此,我们在强调年轻化的同时,不搞层层递减,县、乡领导班子中都保留了一定数量的年过五十岁的同志;对少数有能力、有魄力、有开拓精神的干部,即使年届五旬,也给予提拔;对一些退下来身体很好的同志,给予实职工作,留在第一线上继续发挥作用;表彰、奖励表现好的老同志,使他们年过半百有所求。此外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安置工作,让老同志健康长寿,颐养天年。这样做,也有利于调动五十多岁干部的积极性。

专栏:经济交流

农村党组织的一件大事
阳高县罗文皂镇党委努力提高党员科学文化水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西省阳高县罗文皂镇党委坚持把提高党员科学文化水平作为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广大党员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文化、学科学、学商品生产知识的活动,从而提高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在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罗文皂镇共有农村党员五百三十二人,其中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四十人,初中程度的五十二人,而初小的竟达三百八十三人,还有文盲五十七人。不到初中文化程度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8.3%。这些党员面对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由于知识短缺,眼界狭窄,往往仅能凭老经验、老办法、老习惯办事。他们深深感到,要想在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勤劳致富中走正路,开新路,带好头,就必须尽快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
事实使罗文皂镇党委认识到,尽快提高农村党员的科学文化水平,是直接关系到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搞好农村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大事。因此,他们针对农村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组织广大党员学科学、文化。
对党员进行短期轮训。他们首先办起了镇党校,十七个村党支部都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有的还建立了技术夜校。党校的教员由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农业技术员兼任。每个村党支部配备了兼职教员。轮训和党课都增设了科技知识、商品经济知识等课程。1985年以来,全镇先后举办各种文化科技知识轮训班三十四期,每期时间一般为三至五天,党员受教育面达90%以上。
举办专题讲座。他们根据老年、中年、青年党员的不同层次,以及所从事的生产专业和个人爱好等不同情况,举办了三种类型的专题讲座:对青年党员、有一定理解能力和从事专业生产的中年党员,聘请当地驻军、农校教师、镇农业技术员担任教师,给他们讲农民党员从书本上、广播和报纸上听不到、看不到的东西。1984年以来,共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商品信息、家用电器修理等各类专题讲座四十三期。对那些年老体弱、因病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他们把讲座办到家里、地头,给讲解一般农业科技知识,如合理施肥、农药使用,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对文盲党员还帮助学习文化。
请进来,走出去,开阔视野。1985年,吴家堡村有一名党员利用村边自然水源,建起一个小鱼塘。紧接着罗文皂、莫家堡等村的几名党员也相继仿效。但他们都是第一次从事这项生产,鱼塘不规格,喂养技术一无所知。镇党委就及时同地区水利局联系,专门请来一位养鱼技术员,进行巡回指导。现在全镇已有二十七户党员和其他农民从事养鱼生产,水面达七十八亩,放鱼苗十九万四千尾。他们还根据本地需要,组织党员到外地学习生产技术。到目前,全镇共有九十八名党员外出短期学习二百一十多人次。
和“两户一体”交朋友,互帮互学。在开展党员联户活动中,这个镇党委要求每个支部凡有联系能力的党员除联系好贫困户外,必须联系一户在某项生产或经营上比自己强的专业户,一方面了解他们想什么,有什么困难,以便及时帮助解决;另一方面在和他们交往接触中,向他们学习,增强致富本领。全镇有联系能力的四百一十多名党员共与九十二名“两户”交上了朋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在书本上和讲座上学不到的东西。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工具,支持鼓励党员自学。现在,全镇十七个村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有九个配备了电视机,有专题科技讲座就组织党员收看;镇党委在镇所在地建起一个图书阅览室,共藏书一千五百多册,其中各类科技书籍九百多册,党员随时借阅。此外,还给每个有阅读能力的党员订了山西《支部建设》一份、《雁北日报》一份。
目前,这个镇农村党员中,已基本熟悉和掌握一定科学技术、商品生产知识的达三百二十八人,占党员总数的61.6%;由小学文化程度提高到初中,并掌握一到两门生产专业技术,成为专业户、科技户的八十六人,占党员总数的16.2%;五十七个文盲党员已有四十一人脱盲,占71.9%。一个实现现代化,首先学科学、学文化的良好风气在全镇党员中初步形成。党员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为这个镇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增添了巨大的活力。党员们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和开发性生产中,在学科学、用科学勤劳致富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全镇粮食、林业、养殖专业户中,将近一半是党员;1983年以来,经党员带头示范推广的农业新技术十四项。
(马海 于普席)

专栏:党的生活

襄阳县村级整党注意解决苗头问题
湖北省襄阳县委在领导村级整党中,十分注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证了村级整党健康发展。
村级整党开始前,县委通过调查摸底了解到,全县有四十多个支部对整党缺乏正确的认识,有些人想在整党中见高低,有的还准备在整党中“大干一场”。县委认为,对这些苗头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及早解决,否则整党就有可能搞乱。双沟镇陈湾乡陶河村一些党员宗族观念比较严重。镇党委负责同志到村里找党员谈心,以“用什么样的态度参加整党”为题,引导大家讨论,使党员端正了态度。县委还对三十九个村支部的班子进行了调整,使这些支部能挑起领导整党的担子。
在村级整党中,县委要求各级党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能拖延。加岗村党支部副书记加代山,两年前因私人办商店借了两千元公款,一直没还。整党中,乡上和村里都决定按贪污处理,并准备到商店拉物资作抵。区委副书记姜明新提出,对加代山不能批,不能斗,不能整,不能拉他商店的物资,还和乡、村干部一起向加代山说明,拖欠公款不属于贪污,但利用职权借公款办商店,有钱不还是错误的。加代山口服心服,放下了思想包袱,第二天参加了整党学习,并还了一千二百元钱,剩下的随后还清。
襄阳县委注意促使矛盾向好的方面转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邵棚村党员梁长生,去年为计划生育和村党支部书记邵春芳吵架,一直记恨在心。他对人说,在整党时要和书记大干一场。镇党委书记乔维启知道后,找到梁长生谈心,讲明这次村级整党的方式方法,并表扬了他带头勤劳致富的事。梁长生开了窍,主动到邵春芳家里承认了错误。
襄阳县各级党组织还在疏导上下工夫。后王村党员周畅书听罢动员报告闷闷不乐,讨论时老是没精打采。村支部书记周遂贵及时找他谈心,耐心疏导。经过几次谈心,周畅书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原来,十七年前周畅书在任生产队会计时,用过生产队二百八十元钱。周畅书在全村党员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还清了欠款。
(张士远)

专栏:先锋谱

别开生面的党员生活会
不久前,湖南省澧县双岭村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生活会。二十九名党员登台演讲,题目是: “我是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
首先演讲的是罗丕海。本村有一块地,地势较高,常年缺水。今年四月,罗丕海用一个多月时间,带领几个人义务修了一条长二千三百米的水渠,把清澈的泉水引到了这里,解除了干旱对二百多亩水田的威胁。此外,他还为村民调解了五起民事纠纷……
一阵掌声过后,谭登见惭愧地说:俺今天是来向大家作检查的。他说,自己不仅没有起到一个党员的作用,而且还私分植树补贴款三十元。他在会上当即退赔,并表示今后要象党员的样子,多为群众办好事。
还有三名党员上台无话可讲,支部书记说:“这次你们亮了个相,下次可就不行了。”
这次生活会,激发了党员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会后,仅五天时间,每个党员就为群众办了两件好事。
(张建华 张文成)

专栏:先锋谱

他们心里有群众
山东省滕县木石镇后连水村共产党员刘传学、刘中亭,去年同本村水泥厂签订了三年承包合同。由于该厂没有资金周转,合同规定:第一年不向村上交款。
刘传学、刘中亭二人治厂有方,当年就盈利三十万元。他们除留十万元作为厂内备用资金外,将其余二十万元上交给村委会,为本村农民打了三眼机井;修了一千五百米地下渠道,引水上山,使全村百分之九十八的土地得到灌溉;为全村一百二十六户农民架设了自来水管,家家吃上了自来水;还为大家购买了能栽一千亩地的山楂树苗。
今年一至十月份,刘传学、刘中亭的水泥厂获纯利润一百一十三万元。他们除按合同上交利润外,拿出一部分扶持村里的贫困户,帮助部分有条件的农民建起了二层四间标准宿舍楼。他们还计划在三年内为全村人修上二层楼的住房。 (李福田)

专栏:来信

请“检查团”慎行
笔者最近下乡,一位区委书记对我说:他很想下去了解生产情况,帮助农民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但因招待应酬忙不过来,实在无法脱身。他扳着指头数出了随后就要来的四、五个检查团,没有一个与当前生产有关。
这位区委书记还反映,现在许多检查团到基层,一要组织汇报,二要陪同参观,三要安排生活,既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又对生产起不了多大作用。许多检查团开着专车下乡,吃喝几顿,指画一番,空许下诺言,扬长而去。还有的检查团人员借机游山玩水,打牌钓鱼,走亲访友,采购农副产品,在群众中影响很坏。
这位区委书记呼吁,上级领导应对检查团统筹安排,该派则派,不该派的坚决不派。尤其是在生产大忙季节,上级部门要体谅基层的苦衷,除少数必须的检查以外,其它的“检查”以慎行为好。
四川宜宾县 鲍竹

物欲筑起的樊笼
史卫国
今年9月29日,辽宁省抚顺市委召开大会,宣布了对抚顺市纺织系统三个出国团部分党员干部违反外事纪律的处分决定:给予市委常委徐守让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行政撤销其副市长职务;撤销许前智市外经委党组书记职务,建议行政撤销其外经委主任职务;给予市纺织公司副经理吴景祜、中国银行抚顺分行行长李学赞、市纺织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铁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撤销(免去)他们所担任的行政职务;给予市计委副主任袁丁、市第四毛纺厂厂长高明泉党内警告处分。对于三个团中其他九名党员、干部,责成其所在单位批评教育,并要求十六个人全部退还不合理分得和花用的公款。
1985年3月,应意大利某公司邀请,抚顺市纺织公司腈氯纶技术考察团和抚顺市第四毛纺厂合资经营考察团、技术培训团出国访问。三个团长分别由市外经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前智,市纺织公司副经理吴景祜,市第四毛纺厂厂长高明泉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守让任腈氯纶技术考察团顾问。十六个人中,共有共产党员十三名,市局级以上干部七人。
三个团在意大利下榻的公寓里,徐守让、许前智、吴景祜和市计委副主任袁丁、中国银行抚顺分行行长李学赞等人聚在一起了。话题扯到了用公杂费买纪念品的问题上。
“用公家钱买大件是贪污,买点小纪念品不会出大格。”李学赞很“内行”地说。
“反正回去在你那儿报销,这事你就把关吧。”对于李学赞的意见,徐守让并不表示反对。
“买纪念品只能从公杂费中出,用白条子报销。”“可以灵活点。”在场的其他人也纷纷表态。
既然领导允许用弄虚作假的办法花国家外汇,负责三个团对外经济往来的市纺织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铁忱也就“灵活”多了。离开意大利之前与外商算账时,何铁忱请对方给三个团各开了两张酒店的杂费假单据。用这几张“单据”,三个团回国后由团长签字,骗取了国家外汇一千二百四十九点九一美元。
三个团回国报销支付小费的数额与实际支付数相差也过于悬殊。
在完成了在意大利考察和接受培训的任务之后,各团都应按时回国。可是他们既不请示驻外使馆,又不请示国内有关部门,擅自改变了出国路线——腈氯纶考察团经西德、香港回国,其他两团经香港返回。
到了香港,他们除了游览之外,收效最大的便是繁忙的采购了。三个团十六人在香港光是大件就购置了彩电十四台、电冰箱五台、放像机二台、照相机二台,其中徐守让和两个团长各买了两大件。
买东西要用钱,徐守让和三个团长研究的结果是:人员自由活动,每个人发四十美元公杂费买纪念品,把在香港四天的公杂费按预算标准每人每天三十元港币发给个人使用。在意大利期间,三个团伙食费分文未花,根本不符合伙食费包干的规定,但他们还是把六千二百一十七点二○美元的伙食费,全部“包干”到了自己的腰包。除此之外,他们先后共变相私分外汇九百六十九点八七美元。
由于擅自改变出国路线,三个团都超过了出国期限,共浪费国家外汇一万零六百六十五点三七美元。
抚顺市三个出国团还违反规定,接受外商馈赠的西服等多种物品并据为己有,并以外商赠送礼品的名义报关和让外商以个人物品的名义带进海关,蒙关偷税等等。
这三个团里,大多是负责对外贸易和财经工作的干部,他们怎么能如此胆大妄为,置党纪政纪于不顾呢?
徐守让的话或许道出了要害:“……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还有借出国之机捞取点私利的欲望,因为出国可以享受着装补助,可以通过吃饭省点、亲友凑点、自己换点的途径搞到外汇、买到大件,所以对出国一事非常积极,千方百计主动争取……”膨胀的私心,强烈的物欲,使他们忘记了党的宗旨,将出国当作发“洋财”,捞大件的好时机。
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十分淡薄,是这起案件发生的另一个原因。在这三个出国团中,什么党的纪律、外事纪律、财经纪律,好象都不存在了,存在的只是随心所欲,只是一己之私。徐守让在检查中写道:“我是什么都想到了,就是忘记了组织观念,觉得‘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此案的查处工作结束了,徐守让等人的教训值得人们引以为戒。“一个受物质支配的人,一个个人‘物欲’很强的人,一定是缺乏理想,趣味极低,精神生活很空虚的人,也是生活极为可悲的人。”让我们记住陶铸同志的这段名言吧!

专栏:一事一议

不可如此“将在外……”
陈维伟
这里披露的抚顺市纺织系统三个出国团部分党员干部违反外事纪律的事例,似显无奇,倒很典型。
对外开放政策实行以来,赴国外考察、访问、学习的人和团逐年增多。出国人员完成既定任务之后,按国家规定从国外购买一些物品,本是无可非议的。问题是在某些人眼中,出国竟成了发“洋财”的绝好时机,他们不惜违反外事纪律和财经纪律,弄虚作假,骗取国家外汇,购置“洋货”。有些人把国格、人格、党纪、国法,全然抛到脑后,干出丢丑的事情来。
徐守让有句自白,叫作“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意思是说,人在国外,似乎一切都可以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至于党的组织观念,完全不必顾忌。好个“有所不受”!难道一个人出了国,祖国的嘱托,人民的期望,就可以统统忘掉而为所欲为了吗?一个党员的党性和组织观念就可以丢到一旁,不再约束自己的行动了吗?有些同志缺乏理想和精神支柱,一遇国外花花世界的诱惑,嘴巴软,膝盖也软,丧失原则,丧失一个共产党人的品格。这哪里是什么“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分明是“将在外”私心私欲恶性膨胀!连国格、人格都不顾了,还算什么共产党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