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记者来信

让老百姓上台发奖
本报记者 肖荻
时届年终,许多单位都在准备庆功会、表彰会、总结会,还在想办法邀请级别高的领导干部台上列座、讲话、发奖。这使得一些领导干部从甲会移至乙会,从丙会移至丁会,忙得不亦乐乎,许多紧要的事却无法及时处理。
12月4日记者采访天津市优秀民警评比会时,在场的天津市委副书记吴振同志听到交通大队请他届时出席表彰大会,立即表态: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已作出决定,市领导今年一概不参加各类表彰会。因为全市仅局级单位就有二百多个,如按惯例一律搞主席台上“领导列队”,实在不胜负担。对他的这一宣布,许多人表示理解,但邀请者也微微失望。
这时,记者根据长时间以来的感受,提出一个建议:历来都是由领导主持发奖的习惯,能不能改为由受奖者的直接服务对象、由他们接触最多的群众和老百姓的代表来上台讲话、发奖呢?
记者话音刚落,立即引起一场热烈讨论。吴振同志表示赞成,说:“好!主人给公仆发奖为什么不行?这也是观念更新。”
在场的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于长生同志也说,现在许多同志群众观念淡薄。前几天,天津总工会三位副主席带队去慰问外环线劳动大军,有关部门一位同志说这不能搞新闻录象,只有正主席去了才行。如果我们只知眼睛向上,而且越上越好,那怎能为老百姓服务?
还有些同志说,如果各单位在作好表彰会准备后,请司机上台给岗警发奖、请顾客上台给售货员发奖、请群众上台给领导发奖、请住户上台给建筑工人发奖、请乘客上台给乘务员发奖,而且请群众代表上台用大量亲身感受来说说受奖者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可提提批评、建议,那会多么的生动、带劲?其效果绝不会比有的领导干部念些一般化、概念化的讲稿差。
记者感到这些同志的谈话,远比自己想到的要深刻、丰富。当然,这件事情也不必一刀切。但既然群众评议干部有利于加强干部的群众观念,有利于强化群众的主人翁形象,那么,我们不妨试一试。

划清界限 分析实绩
成都市以新眼光考察干部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成都市委组织部于最近组织考察组,用新的观念了解干部,分清十条评价干部易于混淆的界限,做到客观、公正。
去年以来,成都市的部、委、办、局和区、县新调整进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共有二百三十九名。为了准确、客观地鉴定这些干部的工作状况,市委组织部会同各分管部委,抽调了六十余名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组成六个考察组,对干部进行年度考察。在考察中,组织部和考察组的同志坚持用新观念看人,提出评价干部易于混淆的十条界限,即:注意讲究工作方法,善于协调关系,搞好团结,和“好人主义”的界限;独立思考有主见,不轻易附和别人意见,和骄傲自满的界限;开拓创新,爱思索,有创造思维能力,和“出风头”的界限;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地执行政策,和“政策观念不强”的界限;坚持真理,敢顶歪风,敢于给领导提意见,和对领导不尊重的界限;受命于危难之中,工作暂时无成绩,和工作无能力、成绩平平的界限;口才好,文字表达能力强,和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的界限;善于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和自吹自擂的界限;收受“红包”和受贿的界限;“文革”中有些错误,但事实清楚,确已认识改正,和坚持错误不改的界限。

今年北京摩托车肇事严重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想死得快买‘一脚踹’,想不活骑摩托”。此话乍听玄乎,其实不无道理。据北京市公安交通部门提供的数字,今年一至十一月,全市摩托车肇事死亡五十三人,死亡率高达万分之十七。
“摩托热”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兴起,北京市的摩托车已由一九八○年的二千多辆猛增至三万多辆。与此同时,由摩托车肇事发生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据统计,全市摩托车肇事死亡率为其它机动车辆的两倍多,为非机动车辆(主要指自行车)的四十多倍,已成为北京市发生交通事故最多的一种机动车。
摩托车肇事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是驾驶者盲目开“英雄车”和无执照驾驶,其中无执照驾驶肇事尤甚。今年六月二十日上午,房山县农民周广,驾驶“本田”无牌照两轮摩托,违章载两人,以每小时八十公里速度行驶,在京周公路上同对面正常驶来的大型拖拉机挂车相刮后,又与两辆卡车相撞,两名乘车人当即丧命,周广被送进医院,经抢救无效亦死亡。类似恶性事故至今屡有发生,今年摩托车肇事死亡者六成以上无驾驶执照。

讲学历 凭能力 看素质
某驱逐舰部队用干部重真才实学
新华社杭州12月15日电 (记者熊铮彦、曹国强)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部队任用干部既重学历,更重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工作成绩,从而调动了全体干部的积极性。
这支部队现代化程度高,目前在编的干部中具有大学或中专文凭的占55%。
今年初,部队完成精简整编进行干部定编定位工作时,党委提出了选用干部的原则:留强去弱。并规定了衡量“强”、“弱”的三条标准:看有没有在军队、海岛、舰艇工作的决心;看业务专长,有没有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看身体素质。
518舰舰长白利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他入伍后从战士干起,刻苦钻研军事技术,逐步增强组织管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部队党委不仅让他继续担任舰长,还创造条件,使他很快完成全部单舰操练科目。今年9月海军组织全训合格舰长考核,白利民顺利通过了理论、实际操作和答辩考试,获得海军颁发的全训合格舰长证书。按海军领导机关规定,获得这种证书的舰长,有资格进入海军最高学府海军学院深造。
部队党委今年提拔了二十六名没有大专学历而确有真才实学的干部。但是,他们认为,没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搞现代化建设就不会有“后劲”,因此,十分重视帮助没有大专文凭的干部提高文化水平。党委专门拨款,委托高等院校在部队办起了培训班,有四十多名干部参加学习;对坚持在职自学成绩良好者,党委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广交朋友 联络友谊
工商联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兴办企业
本报讯 记者许青报道: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挥自身的特点及优势,积极开展联络工作和兴办企业的工作,为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广交朋友,联络友谊”,一直是该会联络工作的主要内容。目前,该会已与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团体、工商界人士建立了联系。据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各地工商联接待来访的“三胞”(港、澳、台胞)有一万四千四百人次,今年又有较大增长。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各地工商联注意继续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据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去年经联系达成的协议计三百零五项,今年又有所增长。两年来,该会收到外商咨询来函四百六十五件,函件来自一百个国家和地区,已转送国内有关的五十多个单位处理。今年11月下旬,该会又派出考察小组赴港澳,增进与港澳工商社团的联系,促进双方合作。两年来,中华全国工商联同国外商会的联系,也有较大进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工商联先后在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三百二十个市县创办工商企业一千多家,包括工业、商业、服务业等六十二个行业,安置城镇青年十万余人。

思想教育及时业务指导得力
宁河县委切实抓好人武部工作
本报讯 县、市人武部移交地方后,地方党委如何抓好人武部工作?天津市宁河县委把新时期人武部门做为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力量,从组织、思想、业务等各方面加强领导,为移交后的人武部工作踢开了“头三脚”。
这个县的武装部门开始移交地方时,存在机关人员新、专武干部缺位、工作无所适从等现象。县委负责人了解到这些问题后,便来到武装部,详细了解了各乡、镇民兵工作情况,配齐了各级专武干部,制定了工作规划,使移交后的人武部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轨。
前段时间,人武部有些同志一度产生了“交地方、靠地方”的思想。县委书记刘洪海专门来到武装部给大家上“军事课”,与武装部同志一起制定了与上级军事机关沟通关系、请示报告制度。最近,宁河县委又指导人武部在全县组织了六百一十二个“民兵义务致富帮工组”,重点帮助烈军属、残疾军人致富,在社会上起到很好的影响。
(苏永久 赵宝凯)

内蒙古军区为基层办实事 边防连队哨所条件有改观
本报讯 截至11月15日,内蒙古军区党委常委和司政后机关干部深入边防第一线部队人均八十天,为基层办了许多实事。
内蒙古军区党委把深入边防哨所,为基层多办实事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一项基本内容,要求全体成员和机关干部心往边防想,人往边防跑,劲往边防使,钱往边防花,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一年来,党委除集中议大事外,平时分别带领机关干部下到边防第一线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下去人数之多,蹲在基层时间之长,解决问题之及时,都是往年少有的。党委书记、司令员蔡英戍边十七个年头,十五个春节都在边防和战士一起度过,今年又是下边防最多的一个。今年春节期间,在锡林浩特盟遭受特大雪灾、当地军民和人畜被困的危急时刻,他毅然带工作组踏雪上路,克服重重险阻赶往灾区,组织部队和民兵抗灾抢险。党委副书记、政委刘一元到任一年多已五下边陲。他冒着风沙酷暑,走了大多数前沿连队和哨所,帮助基层解决了整党、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在军区领导的带动下,春节期间,四千公里边防线上的哨所执勤都由各级干部接替。
内蒙古军区部队防区条件艰苦。军区党委成员到每个边防连队、哨所,都要帮助解决营房、道路、吃水、照明、养猪、种菜、牛羊放牧等生活设施问题。经过努力,所有一线连队的生活设施都有了明显改观:普遍住上了保暖、整洁的砖瓦房;安装了小型发电机等。一些边远连队还用上了太阳能淋浴、风力发电机和风力提水器。
党委副书记刘一元到边陲连队常常吃住在战士中间,和大家交朋友,有些战士对他说:“白天兵看兵,晚上望星星。这里生活太单调了”。他深感内疚,一面责成机关给边防连队增发些文体器材,一面根据边防荒凉偏僻的特点,总结推广先进连队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经验,使荒原生气盎然。
(周泽民 叶旭林 郝建军)

专栏:漫话

也谈“对镜学微笑”
子瑜
11月7日人民日报第四版“漫话”专栏刊登了《有感于对镜学微笑》,对某宾馆为提高服务质量所采取的做法表示非议。我却认为,“对镜子微笑”没有什么不好的。
固然,对一般人来说,笑必须始发于心。但作为一个服务员,常常会在不顺心时接待顾客,如果要求他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一位顾客都报以发自内心的微笑,恐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服务人员能以对着镜子学来的微笑使顾客满意,也是值得称道的。
许多国家的服务行业把“对镜学微笑”作为一个职业训练项目,有人甚至把服务人员的微笑称为“职业的微笑”。但这“职业的微笑”对于服务质量的提高是有促进作用的。当然,我们提高服务质量,主要应靠服务人员端正服务态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但这与“对镜学微笑”绝不是水火不相容的。总之,如果一个服务员能够以得体的微笑使顾客感到愉快,我想,顾客就会满意而不会计较他是对镜子学来的还是发自内心的。

团中央提出元旦春节期间抓好四项工作
优质服务 婚事新办 便民活动 文化娱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提出关于做好明年精神文明建设起步工作,元旦、春节期间抓好几件事的意见。
意见号召全团在1987年抓好以“立志建功”为主题的理想教育,以建设青年文明岗位和优质服务示范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以普及法律常识为重点的法制纪律教育和读书、自学、实用技术培训等科学文化教育,帮助青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争取做出扎实的成绩。
团中央要求各地团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重点抓好优质服务、婚事新办、便民服务,文娱活动等四件事情,以此为良好开端,推动明年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
意见指出,要通过广泛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开展群众性的“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职业规范、职业纪律、职业道德守则,促使青年的职业行为逐渐向规范化进步。
在谈到婚事新办时,意见说,要建设文明、健康、科学的新风俗、新习惯。各地团的组织要帮助青年树立自立、文明、节俭办婚事的思想,反对包办婚姻、买卖婚姻和婚事奢办的陋习。
抓便民服务,建设友爱、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是意见提出的第三项工作,它要求各地对为鳏寡孤独病残人、退休老职工、老干部、老知识分子和军烈属服务的便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采取措施、予以加强。
意见提出的第四项工作是,各地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活动阵地和各种青年兴趣小组、文化社团,组织青年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宣传唯物主义、传播科学知识,丰富文化生活。
团中央的意见强调,抓好这四项工作,要防止形式主义,创造新鲜经验。并希望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西安、南京、杭州、武汉、广州、重庆、昆明、青岛、大连、常州、蚌埠、沙市、桂林、三明、深圳这二十个城市的团组织,争取走在前头,做出榜样。

安置工作广辟渠道 扶人致富大开绿灯
黄骅县为残疾人提供诸多方便
本报讯 目前河北省黄骅县每天有四百二十七名残疾人高高兴兴地到县、乡、村福利厂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些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食其力,有的已成为富裕户。
黄骅县共有残疾人一千一百三十六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七百九十人。黄骅县政府认为,帮助残疾人致富,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于是,县委县政府组织干部二百四十多人次下乡,具体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多渠道安置残疾人的要求。
为帮助残疾人走上致富的道路,对各乡创办的福利厂和残疾人个人办的企业,工商部门优先发营业证,银行、财政部门优先提供资金,物资商业部门优先供应原料。对已办起来的福利厂,有关部门不断帮助他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县民政局对十八个福利厂进行了全面考察,及时帮助一些原料短缺的小厂解决了难题。同时,县里对三百四十六名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由乡或村养起来等方法,也都作了妥善安置,使他们生活有了保障。  (吕凤坡)

蚌埠市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据新华社12月13日电 (记者崔颍)我国南北交通枢纽、每天客流量占全市人口四分之一的安徽省蚌埠市,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全市今年以来的刑事案件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7%,交通千台车事故率下降了15.5%。
蚌埠市依靠群众共同维持社会秩序。他们在市民中普及法律常识,因而提高了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自觉性。

一位苗族老人的胸怀
我们对贵州省龙里县羊场区摆省乡新合村苗族农民唐启坤,十三年前在坟堆里捡得一婴儿,现抚养成人送还其生父母一事早有耳闻。之后,我们又在贵州的《青年时代》杂志上,看到“‘死’后十三年,今朝又回归”这一感人肺腑的消息,禁不住其感染力的招引,由贵定县乘长途汽车来到龙里县羊场,天黑时赶到弯寨乡借宿一夜,次日步行了五个小时才到了唐启坤家。
唐启坤的小儿子大胜告诉我们,“阿爸出早工快要回家吃早饭了”,正说着,只见一个银须白发的驼背老头走了进来,从他那微笑着的慈祥面容上看去,我们断定他就是唐启坤老人。我们迎上去握手,老人极不习惯地把手伸给了我们。握着他那粗糙多茧、终年劳动的手,尊敬之情油然而生。
我们向老人说明了来意,他却说:“你们为了我跑了这么多路到偏僻的小村来,辛苦了。”接着,朴实、憨厚的老人向我们讲述了他难以忘怀的十三年前……
那是1973年4月6日中午约十二点,五十二岁的唐启坤与弟唐启森,赶着为队里从邻县惠水三都买来的一头牛来到惠水城边的望城坡,此地离他们家——龙里羊场摆省的糯米寨还有六十里地。路如此之远,唐启森脚患有风湿痛病,怕影响赶路,便叫懂得医方的哥哥唐启坤上坡采药止痛再走。
路坎上是个乱坟地。唐启坤刚走了上去,蓦地听到婴儿的挣扎的啼哭声。在四下无人的情况下,唐启坤便惊疑地寻找起来,很快他就发现哭声是由一座新坟里传出来的,片刻间他确认自己没有听错,就叫来了唐启森。兄弟俩用手扒开薄薄的坟土,撬开木匣,抱出一个已复活了的小男孩。唐启坤兄弟俩商议:一时在偌大个县城很难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误了回家的时间,赶着牛也不便借宿,因此决定把孩子抱回家由唐启坤抚养,日后再寻机会送其回生父母的身边。就这样,唐启坤脱下一件衣服把孩子包上,兄弟俩轮换抱着孩子往家里就走。一路上他俩心里好不畅快,故而在路途中给这死而复生的孩子起了个象征性的名字——唐有生。
唐启坤回到家里,把幸拾有生的经过告诉了生产队的领导,要求给孩子上户口。然而在那种勒着裤带过日子的年代里,虽然众人明知象唐启坤这样有三男二女的农家,是绝对不会再去抱人家的孩子,给自己增添经济负担的。可是没有人理解他,有生上不了户口,成了村里的“黑人”。这一来,唐启坤老两口和大儿子唐大国三个劳力,担负着全家八口人的温饱就更加艰难了。
然而尽管唐启坤一家面临着困境,全家却没有谁怨他抱来有生,更不认为有生是多了的“饭碗”,相反的倒是对有生更加疼爱了。全家人随时都在以“只要一家人能过一天,就要让有生过好这一天”为信念,决心把有生养大成人。
两岁多的有生自从来到这个普通善良农民家庭里,全家人都把他和一般大的大胜(唐启坤的小儿子)当成孪生子来抚养。在家里,两个孩子分左右偎依在母亲怀里,吸着母亲的乳汁;下地劳动时,母亲背有生,父亲就背着大胜;若是外出做客,兄弟俩就被母亲或父亲背一个,抱一个地出门。唐启坤老两口经常把两个孩子形影不离地带在身边,不知情的还真以为他们是一对双生呢!
这对“双生”能健康长大,离不开唐启坤夫妇的精心抚养。就在有生来到这个家的第二年初春,他和大胜同时在几天里出疹子。白天,母亲在家守候两个孩子,父亲就跑到二十里外的公社卫生所去求医抓药;夜里,两位老人就陪着两个孩子“病”在床上通夜不眠。唐启坤一家好不容易才把两个儿子拉扯到了入学的年龄。尽管唐启坤老两口还未能穿上一件象样的衣服,可是有“眼光”的唐启坤,还是设法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学校。
几年以后,由于有生和大胜兄弟俩学习刻苦,双双考入了花溪的甲定中学。
两个孩子从家到甲定去上学,要走约两个小时的路,道路窄小,行走很吃力。唐启坤老人考虑:要是找到有生的亲生父母,能有个好点儿的条件,有生会成才的。于是他把十三年前的事一一告诉了有生,尔后他又叫已在惠水县安家的三弟唐启森,就近打听有生的亲生父母。
经唐启森的多方打听,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终于在去年秋末找到了有生的生父——惠水县委办公室的龙文泽。
今年3月3日,唐启坤忍受着父子分离的痛苦带着有生去了惠水县,将有生交给了他生父龙文泽。龙文泽夫妇看着“死”了十三年的孩子居然长成一个壮实的小伙子,惊喜交集地对唐启坤老人说:“您为我们把孩子养这么大了,也是无法用钱计算的!这大恩大德怎样才能报答得了呢!”
“我要什么钱,要是找不着你们,以后我还不是要为他接媳妇、起房子!现在孩子十六岁了,已是初中快毕业了,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继续培养他读书,我就放心了。”
唐启坤老人给我讲述到这里,他见大胜已经弄好了饭菜,便停下话来招呼我吃饭。这时我发现老人的眼角上挂着泪珠,我们知道他这是在思念有生,便没有再问下去。
归途中,我们不禁想到:一个居住在偏僻山区的普通苗族农民,为他人养子含辛茹苦十三年,竟不要分文酬谢,这不正是一位普普通通老人圣洁心灵的写照吗!
陈禾光 戴启华

瑞丽新建近三千傣家竹楼
据新华社昆明电 近三千栋铁皮瓦盖或砖瓦结构的新式竹楼的相继出现,渐渐改变着云南瑞丽县傣家竹楼的旧面貌。
过去,傣家竹楼沿用竹篾编墙、稻草盖顶的老办法。近年来,沿瑞丽江平坝地区的傣族聚居地经济发展较快。去年瑞丽县农村人口人均收入为四百四十七元,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
这个县贺晒乡大等喊寨有一百三十三户傣族居民、七户汉族居民,近几年共建起铁皮瓦盖新竹楼四十一栋、瓦盖竹楼二栋,多数都安上了玻璃窗。

贝宁总统克雷库到广州访问
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 贝宁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一行,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陪同,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抵达广州访问。
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今晚在白天鹅宾馆举行宴会,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热烈欢迎克雷库总统。他说,广东省人民愿为中贝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作出贡献。
克雷库总统在宴会上祝酒时祝愿广东省在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河南省灵宝县大王乡采取乡村自筹、群众集资的办法,建起一座敬老院。图为在该院安度晚年的老人,正在观赏口琴独奏。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