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高经济发达地区的运输能力
华东铁路建设揭开序幕
京沪特快列车将“朝发夕至”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现在,我国华东地区的铁路运输最为紧张,运往这里的物资只能安排一半。铁道部已获准将“七五”计划铁路基建投资的五分之一用到华东铁路建设上。比修建大秦铁路和铺设衡广复线规模更大的战场就要摆开了。
据有关资料表明,华东地区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而铁路仅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全国铁路四个运输最紧张的卡脖子地段,有三个就在华东。这些卡脖子地段,阻塞了运往华东的一半以上的物资。通往上海的铁路,只有沪宁、沪杭两线,其中一条还是单线。同时,由于上海地区卸车和疏散货物的能力不足,南下列车大量在中途等线待进,以致不得不采取停装、限装措施,给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安排都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此,铁道部决定在建设大秦铁路和修建衡广复线的同时,集中力量重点安排华东地区的铁路建设和改造工程。
目前,华东铁路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通过调整机车类型、延长车站股道、优化运行图、增开列车和设法缩短装卸车时等措施,缓和运力紧张状况。今后,将强化和开通四条通道:一是强化京沪第一通道,通过扩建新建一批工程和采用内(燃)电(力)化加电子化,扩大京沪铁路的运输能力,使这条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中等水平的现代化铁路,特快列车实现“朝发夕至”。二是新建商(丘)阜(阳)线和宣(城)长(兴)线,改造长(兴)杭(州)线等,开辟通向华东的南北第二通道。三是加快通向华东的东西通道的改造,沪杭线全部建成复线,浙赣线修建部分复线。四是鹰厦铁路实现电气化。这些建设和改造工程完成后,华东铁路运输紧张局面将得到缓和。
为确保将有限的财力用到最急需最关键的建设项目上,铁道部规定,从部机关到铁路局、分局、站段,“七五”期间将停止楼堂馆所的修建,非建不可的,必须经过部批准。

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工作传来喜讯
入黄泥沙年均减少二亿多吨
约占多年平均输沙量的百分之十六
边治理边破坏仍是当前突出问题
据新华社西安12月15日电 记者王向坤报道:最近在西安召开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传出喜讯:进入八十年代以来,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入黄泥沙平均每年减少二亿多吨,占黄河多年平均输沙量的16%。
据黄河中上游七省区提供的资料和典型抽样分析,“六五”期间共完成各项水保措施有效面积二万七千平方公里,平均年治理进度1.3%,比1979年以前高出一倍。连前累计,现在黄河中上游地区治理面积已达十万二千六百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面积的23.7%。
随着各项水土保持措施逐步发挥效益,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又非常贫困的一百三十八个县,现在人均占有粮食三百二十七公斤。
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取得好成绩,主要是:一,实行以“户包”为主要形式的各种水土保持责任制,依靠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二是大力种树种草,提高植被覆盖率;三是广泛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四是在治理过程中,既重视经济效益又兼顾生态效益,使群众在搞水土保持中真正得到实惠。
当前,在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一面治理一面破坏,新的水土流失相当严重。许多地方提供的事实说明,交通、工矿、建材等方面的开发建设,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不但触目惊心,而且有逐步增加的趋势。参加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大声疾呼:防治新的水土流失,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卫星通信“小三站”展示会开幕
我国电视接收地面站年底将建成两千余座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由中国广播卫星公司承办的“全国卫星小通信站、小数据站、小电视单收站展示会”(简称“小三站”展示会),12月15日在北京门头沟卫星通信地面站开幕。
这个展期为一个月的展示会,是根据国务院指示精神,为推动我国中小城市、沿海岛屿和边远地区中、长距离电话、数据等业务的卫星通信而举办的。展出的小通信站有十三种共二十个,其中有二种四个是可搬动的通信小站,天线口径最大的是七点五米,最小的是一米;此外还有五个小数据通信站和十三个小电视接收站。这次展示共用五颗卫星提供空间信道。据有关方面的权威人士说,去年我们只是开通了局部地区的卫星电视转播,而今年至年底仅电视接收地面站将达两千零五十个,除传输电视外,还可传输电话、电报、数据、图象等,基本上覆盖了全国。

沙丘地上建楼房 古城榆林展新貌
新华社西安12月15日电(农民日报记者郭迈强、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沙地上盖楼房在塞上古城——榆林成为现实。近两三年间,一座座楼房在过去的沙丘上拔地而起,许多工厂、商店、学校、机关等单位相继迁入。昔日一派荒凉景象的沙丘地,如今变成了热闹的新城区。
“西沙”是榆林人对老城西面上万亩风沙地的称谓。十年以前,这里是一个连着一个的沙丘,最大的沙丘高达二十六米。1976年,榆林地区治沙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搭起帐篷,进住“西沙”,参照附近群众建窑房用水坠沙打地基的办法,开始建筑楼房。1980年,“西沙”第一座楼房建筑成功并交付使用。治沙研究所建成的这座楼房起到了示范作用,接着就有一批单位陆续进入“西沙”区搞建设。如今,这里已经建起四十多座楼房和一大批平房,还有几十座楼房正在施工。此外,一座占地一百公顷的新机场正在“西沙”区修建,预计明年下半年即可竣工。
记者漫步在“西沙”区的长城路、文化路、外贸路上,一边走一边看,看过之后总的印象是:这个新的城区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唯有治沙研究所附近还特意保留着一座沙丘,昭示着这里曾经是遭受过冷落的风沙地。榆林县城建局一位姓宋的同志说:“原先这里的沙丘地白给都没人要,现在钱少了还征不到呢。”
据介绍,眼下在“西沙”新城区居住的人数已近两万人。过去不足两平方公里面积的榆林城,在近十年间逐年向城外的沙荒地扩张,如今已经扩大约八平方公里。

交往领域日益广泛 交往渠道不断增多
我国民间外交进入新时期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民间外交正成为我国拥抱世界的一条越来越热情有力的臂膀。到11月底,进行民间外交的人民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同一百二十五个国家开展了民间友好交往,同七十个国家的一百八十多个对华友好组织建立了合作和友好联系,恢复和建立了十二个对口友协,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建立了友协分会。
开展对外民间友好工作,是我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和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之一。近几年来,我国民间外交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扩大交友面,多渠道多方面地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近几年在继续发展原有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密切合作关系的同时,还同许多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等团体建立了联系。同苏联、东欧国家的民间往来也有较大发展。还同一些尚未和我国建交的国家开展了民间友好交往,为建交奠定基础。
——建立、发展了新的工作领域。近几年我国同外国建立友好城市的工作发展很快,1974年,我国仅有天津、西安、上海同日本几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到1986年9月,我国已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和六十五个省辖市,同二十九个国家的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共二百二十六对。这些友好城市作为地方外交,拓宽了我国和世界各国交往的渠道。同时,大力开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各项活动。
——适应国内经济改革需要,积极主动促进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近几年对外友协除通过友好城市工作促进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以外,还注意增强同各国企业界的往来。武汉市聘请德国退休专家格里希担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使工厂生产面貌大为改观。“洋厂长”事迹传遍国内外,受到各方关注。
交往领域和对象日益广泛,交往渠道和方式不断增多,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民间交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烈场面。仅1985年就接待了六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多批外宾共三千多人,是1976年的三倍半,同时还派出了五十多个代表团访问了三十九个国家。1971年至1985年,接待了来自各国的二百多个文艺团体来华演出和举办展览,派出一百一十多个各种文艺团体访问了近百个国家。

中纺公司出口逾50亿美元 跃居全国外贸企业第一位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今年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系统的出口额预计达到五十三亿美元,比去年的四十二点五亿美元增加十亿美元,创公司成立以来最高纪录。纺织品公司系统出口额第一次跃居全国各外贸企业出口的首位。这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周允中15日向中外贸易界人士及驻京记者发布的喜讯。
周允中总经理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经营的二十种大类商品中,有十九种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系统的四十八家分公司,到目前已有四十家完成全年计划,有七家分公司已完成计划90%以上。纺织品对主要市场出口均有增长,其中,对美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51%,供港纺织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7%;对日本出口也有明显增长。
1987年,中纺公司将在外贸体制改革上迈出重要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和工业部门的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提高出口纺织品的质量和加工深度。在新的一年里,中纺公司欢迎国外厂商来华投资合作。无论是独资、合资、合作生产、定点生产或其它方式,只要外商的投资企业有助于提高我纺织品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有助于开发新品种,我们都将热诚欢迎。

李先念会见并宴请克雷库
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周解蓉、柴世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中午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贝宁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先念对克雷库说,你是我们的老朋友,今天能在上海欢迎你,我感到很高兴。中贝两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的。我相信总统这次来访一定会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先念主席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在许多非洲国家访问时的情景,并向克雷库总统询问前几年遭受旱灾的非洲国家的情况。
克雷库感谢李主席对非洲的关心。他说,遭受旱灾的非洲国家,今年情况已有好转,农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和发展。
会见后,李先念设午宴招待克雷库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
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克雷库总统一行是今天上午从北京抵达上海的,下午离开上海前往广州参观访问。江泽民市长到机场迎送。

西安一架民航客机失事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据悉:今天上午中国民航西安管理局安24飞机B3413号,执行2409航班任务,在兰州起飞后因天气不好返航,在兰州中川机场着陆过程中失事。机上旅客三十七人,目前死亡六人。
民航局已派工作组前往现场调查处理。

开放改革给广州带来了什么?
七年胜过二十八年
本报记者 林里
开放、改革给广州带来了什么?
广州的上下左右,众口一词回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七年,胜过以往时期的二十八年。”又说:“七年当中,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是最近三年。”
事实: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
社会总产值,1985年比1978年增长一倍多。
工农业总产值,由八十六亿元增长到一百八十五亿元。
对外贸易,由一点九八亿美元上升到四点七亿美元。
社会商品零售额,由二十一点七五亿元上升到八十三点六亿元。
财政收入,由十三亿元上升到二十九点三二亿元。
与此同时,引进外资十四点八亿美元,用于广州建设的为四点三五亿美元。此外,收入来料加工的工缴费九点六亿美元,用于建设的一点九亿美元。外资、工缴费,加上广州的自有外汇,买得各种设备一万三千多台套,生产线二百一十六条。这些生产线,主要有:小型电子计算机、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电子表、洗衣机、集装箱和人造革等。这些先进的生产设备,改变了机器陈旧、技术落后的工业面貌,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还增加了大批新产品。象亚洲汽水厂,旧设备机台日产汽水八千瓶,新近引进来的生产线,每小时的机台生产量为两万瓶以上。七年前,广州年产啤酒一万吨,如今年产十三万吨。曾几何时,人们还为充斥市场的可口可乐而担心,深怕我国的饮料市场被外商夺去。现在,广州的饮料,既充分满足了广州,又大批大批地送到内地。啤酒、汽水,都进入了国际市场,成了国际饮料市场的一支劲旅。
解放初期,广州市区面积三十六平方公里。七年前为五十四平方公里。现为九十二平方公里。七年内,新建住宅两千多万平方米,使城市居民的住宅,由三点八二平方米,上升到五点五九平方米。基础设施、特别是高架桥、立体桥,对改善市内交通起了极大作用。市区以内的出租汽车,多达一万三千辆,长途电话通到国内九十九个城市。
七年前,广州职工的平均工资为七百一十元,现在是一千五百九十六元。银行存款1978年为五点九六亿元,今年达五十二亿元。十年前,广州也跟全国各大城市一样,商品奇缺,供不应求,出现了凭票供应,致使票证满天飞,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有一段时期,买冬瓜要医生证明,买猪脑要医院证明。今年9月,广州宣布,除了粮、油、煤以外,取消所有票证。广州生产的缝纫机、电冰箱、电风扇、洗衣机和自行车,自销以外,还供应内地,供应出口。
1982年,广州物价飞涨,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涨风过后,部分回跌,部分持平,总起来看,跟全国的平均增长幅度不相上下。个别商品,低于北京。
令人烦恼的青年待业,早已不复存在。现在,广州招工要到农村去。珠江三角洲招工要到外省去。城市职工,“跳槽”现象日益增多。而且多为技术工人。看来,包办分配,确有弊端,势必调整。
城市经济改革虽然复杂,但是,只要下定决心,坚持开放,认真改革,三五年内,走出一条繁荣经济的康庄大道是完全可能的。

五大洲争取和平与裁军会议开幕
希腊总理强调超级大国必须把核武器减到最低水平
新华社雅典12月14日电 为期五天的五大洲争取和平与裁军会议14日在雅典开幕。来自世界各地八十个和平组织的三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希腊和平团体发起的。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敦促停止外空军事化和撤除部署在欧洲的所有中程核武器。他还强调两个超级大国必须把核武器减少到最低水平。

巴基斯坦发生种族冲突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卡拉奇消息:据外电报道,巴基斯坦巴丹族和比哈尔族十四日在卡拉奇西部黄区发生冲突,造成五十人丧生、三百多人受伤。这是巴基斯坦近几十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种族冲突。
冲突发生后,警察赶往现场,用棍棒和催泪弹甚至开枪驱散冲突者。
当晚,政府派武装部队到该地区巡逻,并宣布对这个区的四个县实行无限期宵禁。
据消防人员说,由于这次冲突,黄区有三百五十家商店和房屋及一万六千座棚屋被毁。

中比合作程控电话开局
我国第一个由中比合营上海贝尔公司提供产品和设计、安装、调试的S1240程控电话局,十五日下午在合肥开局放号,从此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程控电话的历史。
S1240数字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在国际上是八十年代先进产品。这种程控电话具有缩位拨号、热线服务、三方通话、转移呼叫、闹钟服务、呼出加锁、免打扰服务、追查恶意呼叫等十多种新的服务功能。(赵希龙)

珠江经济广播电台开播
本月十五日清晨,广东省一个新型的电台——珠江经济广播电台正式开播。这是我国第一座经济电台,是为适应广东省开放、改革不断深入,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适应广大群众求富、求知、求乐而创办的。它是一个大众型、信息型、服务型、娱乐型的电台。
(梁兆明)

上海越江煤气管道竣工
采用地下顶管施工方法敷设的上海浦东煤气厂越江煤气管道,十五日竣工投入运行。
上海浦东煤气厂日产煤气二百万立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气厂。直径为二点四米、全长六百九十四米的越江煤气管道,将浦东煤气厂与上海全市的煤气管网连成一体。

南防铁路昨天全线铺通
通往北部湾的钢铁运输大动脉——南(宁)防(城港)铁路,十五日全线接通,完成铺轨任务。这条铁路全线长一百七十二公里,北与湘桂、黔桂铁路相接,南与新建的北部湾深水港——防城港相联。铁路建成后,将为广西、湖南、湖北和西南诸省提供一条最便捷的物资进出口通道。

苏北沙滩上建成海洋站
国家海洋局在黄海南部苏北沙滩上成功地建立了外磕脚海洋站。这个站位于北纬三十三度零一分,东经一百二十一度三十八分,建站半年来,经过风浪考验,证明质量良好,受到有关专家好评。
苏北沙滩,是以弶港为中心的放射形沙洲。由于这里地质结构复杂,地形多变,加上海洋观测资料缺乏,给海洋资源开发和交通运输等带来许多不便。这个外磕脚海洋站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建立的。(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游街示众是违法的
凌律
近日去某县城,见到这样一个场面:一辆汽车载着几个违法青少年,他们每人脖子上挂着个牌子,写着姓名,在闹市示众。这使我不由得想起十年浩劫中的“时髦”做法……
我想,对违法青少年不论使用何种教育手段,其目的应当是使他们改过自新。可游街示众这种办法,只能使他们感到无脸见人,无路可走,索性破罐子破摔,其结果与教育的目的大相径庭。
世界上很多国家对违法青少年,并不采取游街示众的办法。如有必要在电视上出现时,也都是将他们的眼部遮住,不使观众看到全貌,这样做更有利于养成他们的羞耻心,也给他们将来在社会上重新做人留下了出路。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树怕剥皮,人怕伤心。”对那些失足的青少年,应依法惩治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但用游街示众等方法损伤他们的人格和自尊心,是不可取的,也是违法的,我国刑法和其他法律,都设有“处以游街示众”一说,执法者切不可再搞这种违法的惩罚。

9日下午,三十位来自美国的“圣诞老人”登上八达岭长城。他们向中外游客祝福,向孩子们发放圣诞礼物,给人们带来了欢乐。这项别开生面的活动,是由美国东方旅游公司组织的。 郑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