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灵寿县漫山行政村位于晋冀交界的深山,前不久还有文盲庄。这里搞过“巡回教学”、“就近入学”,都因山壑阻隔而告吹。去年夏天,县里拨专款、派专人,搞起寄宿制试点,人们终于听到了——
漫山琅琅读书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出河北灵寿县城,西行百余里,吉普车便钻进崇山峻岭之中。
当我到达漫山村小学时,学生们还在上课。这座小学校园不大,约四亩许,四个普普通通的教室,同平原农村新建的校舍相比,自然逊色多了;孩子们那琅琅的读书声,更与标准的普通话相距甚远。然而,当我听乡里同志的介绍后,感觉陡然起了变化。
漫山村地处晋冀两省交界处,环村皆山,方圆六十平方公里。十个自然村,最大的二十几户,最小的只有一户。这里,山高路险,土地贫瘠,群众的温饱问题还未解决。教育的落后状况,更是令人惊讶:寨倾庄四户人家,十五口人,祖祖辈辈就没有一个识字的。逢年过节,他们就用萝卜在红纸上扣上几个圆圈,贴在门上当对联。贫穷的山里人渴望富裕,更渴望娃娃们有书念!
对于这一点,灵寿县的领导并非麻木不仁。县教育局长老耿告诉记者:从六十年代起,他们就进行过多种尝试,曾选派优秀教师进深山“巡回教学”;七十年代,还搞过“就近入学”,但由于山壑阻隔,冬季大雪封山,夏季山洪暴发,都没有取得成功。
“想个什么法子,让山里的娃娃们都能有书念呢?”去年夏天,县委书记李九元三下漫山找答案。没多久,他提出了在小学为学生提供食宿的设想。县委、县政府决定先在漫山小学试点。考虑到这里尚未脱贫,县里决定投资五千元,为学校新打了围墙,整修了教室,添置了部分图书资料和文体器材。凡是住宿学生,县里每月补助生活费五元;县民政局还为每个住宿生做了一套新被褥,教育局支援了三十七块铺板。开学那天,孩子们翻山越岭,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入学率达到100%。寄宿制,为偏远山庄的娃娃们带来了福音。
把这么多的娃娃集中在一起,管理也是不容易的事。三十多名住宿生,好多人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有的还尿床。为这,学校的几位老师和管理人员可没少操心。特别是四位老师,白天给孩子们上一天课,晚上和孩子们睡在一起,惦着半夜里叫醒低年级学生起来小便。三十二岁的路化峰老师说:“大家都是当地人,对山里有感情,为了孩子们能念书,苦点累点也没啥。”我看了学生宿舍,一概大通铺、花床单,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给人以干净利索之感。午饭时,我问一个正在喝汤的小男孩:“想不想家?”他笑嘻嘻地回答:“不想!”“为什么?”“这里比家里还好。”看来,良好的后勤管理工作,也是这个寄宿制小学能够办好的重要原因。
县委书记李九元最近第四次到漫山。他详细询问学校的情况,并告诉大家:县委已经决定,明年在全县深山区推广漫山的经验。当他听说山上缺少煤油、晚上照明还有困难时,当即对乡里的同志说:“帮他们想点办法。他们条件艰苦,多关照着点。”
下午两点,当教室里再度响起琅琅读书声时,我们离开了漫山小学。山道弯弯,我陷入深深的思索:在全国,象漫山这样地处偏远、居住分散的山村,不知有多少?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如何普及,领导者应该怎样帮助他们,这恐怕是大有文章可作的……

北京中医学院师生上街义诊 倡议大学生人人为他人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徐小萍、通讯员燕平)北京中医学院一百多名师生今天上午为前门大街和大栅栏大街一些商店的售货员义诊,并倡议首都各院校大学生要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对象,人人又都为他人服务的观念,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与各行业工作人员建立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服务的关系。
今天一大早,北京中医学院的师生顶着凛冽的寒风赶到前门大街、大栅栏大街,分五个组为这两条商业街一些商店的售货员进行按摩、针灸等义诊。在前门妇女服装店,一位大学生一边给售货员按摩,一边说:“你们成天站着为顾客服务够辛苦的。”接受治疗的售货员说:“看到你们细致、周到的服务,对我们也是安慰和鼓舞。”北京中医学院一名四年级学生说:“过去,我们不大了解服务员的工作,参加义诊活动,我们成了服务员,这样可使我们亲身体会到服务员工作的甘苦。大学生和服务员之间就应该建立这种双向服务关系。”六十五岁的孔光一教授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今天的义诊活动,他称赞大学生为售货员义诊是人际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服务,彼此沟通,共树新风的文明之举。

前线战士易患皮肤病 药物短裤防治有奇效
本报讯 一种能防治裆部股癣、阴囊瘙痒等皮肤病的ME8605药物布,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和北京印染厂共同研究成功。在12月11日召开的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用该药物布制成的短裤对于三十多种致病真菌和细菌有很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并有明显的抗过敏和止痒功效。
这项成果是根据军事医学科学院到前线的调查人员关于云南、广西边防战士因潮湿炎热引起严重皮肤感染病的反映,按照总后勤部首长指示进行研制的。他们组织有关科技人员协同攻关,终于从十个单药和五十多个配方中筛选出了ME8605药物配方。在此基础上,该院又与北京印染厂联合研制了药物布,并制作了短裤。这种短裤穿着舒适、无副作用,洗涤百次以上仍有良好疗效。经过云南前线一千五百多人试穿,对防治裆部皮肤病的有效率可达90%以上,治愈率达65%。
(洪矛 和平)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李绵璐建议
小学增设美术欣赏课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在我们这个“礼乐之邦”,要让孩子们从小知道维纳斯像美在哪里、齐白石的画妙在何处,有必要从小学起增设美术欣赏课。这是从事美术教育三十年的李绵璐提出的建议。
这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谈到,国外从幼儿园起就重视美术课,对美术教师素质的要求也很高。可是,国内一些学校不太重视美术教学,动不动就挤占美术课,美术教师搞一些活动也得不到应有的支持。有些人甚至主张德育可以包容美育,这反映了他们对美育的独立功能和作用缺乏了解。人们通常对美术教育的范围也理解得很窄,以为不过是简单的画画。其实,美术教育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最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李绵璐很赞赏国外美术教师常常把孩子领到美术博物馆讲课的做法,并对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博物馆深以为憾。但他坚持认为,带领孩子们参观美术展览、欣赏美术作品、欣赏大自然的美,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他还建议小学恢复劳作课,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些小工艺品、教具和玩具。这既可以促进孩子手腕部小肌肉的发育,又利于从小发展孩子们形象思维的能力。

为什么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的成果特别容易推广?
围绕“用”字做好文章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历来,在装有管道的地方,免不了有“跑冒滴漏”现象。谁是直接责任者?阀门。大小不一、种类繁多的阀门虽不如电子仪器那么复杂,但技术上要达到密封,也实属不易。以低压阀门为例,全国每年有六万多吨要更新,大量珍贵的铜材和工时,就是这样消耗掉的。八十年代初,机械工业部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成果——“低压阀门密封面铜基粉末等离子弧喷焊”,把这个多年的“老大难”解决了。这项目前已提出专利申请的技术,不仅确保了阀门的密封,还能节约铜材65%,降低成本30%,提高使用寿命两倍。机械工业部将这项技术向高中压阀门推广,只在其中三分之一的产品上应用,一年就节约了八千多万元。
近几年来,象这样量大、面广、社会经济效益深远的科研项目,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每年都完成二十个左右。而且,80%以上的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水平;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项目很快得到推广应用。如“无污染硫氰共渗新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攻关项目,由于适用范围广,无污染,又节能,并取代进口原料,很快在几个重点工程的重要配套设备上使用,短时间就取得近千万元经济效益。
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为什么能经常摸到“大鱼”?该所所长夏泽元说:“我们的眼睛紧紧盯住国民经济这个大舞台,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找能发挥我们特长的课题,面向工矿企业的技术难题,主动服务。”
这个所六百名职工每年平均接待来访咨询单位一千多个、两千多人次,在全国同样规模的科研所里名列榜首。他们一方面认真地帮助求援者,从而在社会上确立了良好的信誉;另一方面也获得了大量信息,为自己制定科研课题提供依据。他们所出的成果,专业技术配套、产品发展配套、设备材料和工艺研究配套,企业很容易接产和推广。

上海书店明年出《新华日报》、《道藏》影印本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上海书店与有关出版社、学术研究单位合作,明年将向社会推出有重大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的《新华日报》和《道藏》影印本。
上海书店是我国主要的古旧书店之一。
《新华日报》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中共中央在国民党统治区出版的一份机关报。从1938年1月在汉口创刊,至1947年2月底被国民党政府封闭止,出报九年零两个月。现在,它已成为中共党史、中国民主革命史、中国和世界新闻史上重要的文献资料。
《道藏》共收入图书一千四百七十六种,五千四百八十五卷,不但集中了道家哲学思想的名著、注释和道教教义等全部文献,还网罗了儒家以外的许多古典要籍,保存了丰富的古代文化资料和可靠版本。其内容涉及哲学、政治、伦理、社会、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等各方面,储存了大量的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理学、医学、药物学、地理地质学等学科的重要著作。

专栏:快语

书报费就是要买书订报
周学义
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快语”《订报要自愿》一文,批评了某高校“规定每位教职工都必须订一份党报党刊;自己未订的,由收发室统一代订,从资料费中扣款”的做法。该校的具体做法确有欠妥处,但在许多单位也存在着另一种倾向,即给每人每月发了书报费,有些人拿了钱一不买书二不订报,拿去抽烟、喝酒。对于这些同志,有什么好办法呢?
当然,一个办法是一旦发现书报费挪作他用,可以停发甚至扣还,但这仍然是消极防范的办法。积极的办法应当是各级党委、各级宣传部门多做倡导、说服、教育工作,引导他们用书报费订阅党报党刊和购买对工作、学习有用的各种图书。
《订报要自愿》一文中还说到:“报刊作为一种商品”,这话值得商榷,至少是不全面的。因为党报是党的喉舌、人民的喉舌,它的任务是正确、及时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准确、及时地传播多种信息,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建议,不但每个党员要读,而且应当争取更多更广泛的读者。所以,多多提倡用国家和单位发放的书报费订党报党刊,是很有必要的。

革命根据地报史研究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由原山西各革命根据地出版的报纸负责人发起、会同《山西日报》新闻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革命根据地报史研究和革命根据地报纸影印座谈会,最近在太原举行。原革命根据地报纸负责人郁文、高扬文、郭钦安等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陕西等地报纸和宣传部的同志出席了会议。山西省省长王森浩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会上,在原《晋察冀日报》、《晋绥日报》等工作过的老同志,分别介绍和交流了报史研究工作的经验和现状,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报史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各有关方面对革命根据地报史研究很重视,不少革命根据地报纸相继组织了报史研究会、报史编委会等机构,积极组织老新闻工作者编写大事记,撰写文章、回忆录,编辑出版书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和各省、市新闻研究机构,都调配一定的人力,积极予以配合。
会议提出倡议:组织革命根据地报史研究协作会;加强宣传工作;争取在适当时机举办一次革命根据地老新闻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同时举办革命根据地报刊展览;筹集必要的研究基金。
   (纪文)

结合中国实际反映过程学派观点
《管理学原理》出版
本报讯 由北京医科大学副研究员朱锡莹、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杨文士共同主编的《管理学原理》,最近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管理学原理》一书反映了西方企业管理过程学派代表人物哈罗德·孔茨的基本学术观点,即把管理看成一个过程,这一过程依次由计划、组织、用人(人事)、指导与领导、控制等职能组成,并以职能为对象,从理论上进行了详尽、系统的阐述。书中列入了我国卫生事业方面的不少情况与例证。 (徐昶)

归国华侨邱鹤庚捐赠近万美元书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通讯员王胜利、记者朱玉)最近,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疾病研究室主任、归国华侨邱鹤庚,将一批珍贵的美国医学书刊捐赠给医院。
邱鹤庚捐献的医学图书共一百零八箱,其中有包括《美国医学杂志》、《临床医学文献》在内的医学杂志二十八种,近九千册,医学书籍四百册,价值近万美元。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重复分散 低效益 治理测绘工作弊病 贵州建协调机构
走私倒卖 肥个人 解决黄金生产问题 德庆定地方法规
《贵州日报》针对重复测绘、资料分散、成果得不到合理利用的弊病,全省各系统三十四个测绘单位建立协调委员会,实行行业协作
《南方日报》广东德庆县制定地方法规,有效地防止了黄金走私、倒卖等现象的发生,所产黄金全部卖给国家
《北京日报》经过整党振奋精神,崇文区两千多名党员主动去做居委会工作
《广西日报》防城港又有五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竣工投入使用,成为华南沿海仅次于黄埔和湛江港的第三大港
《吉林日报》龙井县一千多名朝鲜族妇女走出家门生产经商
《重庆日报》重庆市退休教师协会近两年组织五百多名教师到云贵等边远山区担任教学工作
《广州日报》广州首批四间民间银行开业一个月,吸收存款六百八十六万元,贷款给个体户和集体企业五百零五万元
《中国法制报》江西省南昌县妇女依法抵制旧观念,二十六对同姓男女青年喜结良缘
《甘肃日报》天水市一百多个企业联合成立厂长(经理)研究会,互相协作解决难题
《湖北日报》襄樊市郊农民在市区建成十大饭店,每年接待旅客量约占全市客流总量的70%
《河北日报》今年全省有两万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到贫困乡、村传递信息,传授技术

专栏:体育

在亚洲大赛中首战日本队攻势迅猛
中国女子足球队旗开得胜
本报香港12月14日专电 令人瞩目的第六届亚洲杯女子足球锦标赛今天下午拉开战幕。中国队的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使日本队难以抵挡,锋线队员孙庆梅和牛丽杰在上下半场各入一球,以二比○奏凯;另一场比赛,香港队一球定乾坤,力挫尼泊尔队。
中国队将在16日迎战马来西亚队。  (白金贵)

专栏:体育

各界人士评点中国绿茵姑娘
霍英东(香港足球总会会长):我真没想到中国队队员的技术、速度、身体和配合这样好,进步这么快!我相信中国女足会先于男足冲出亚洲。这场比赛表现最突出的是7号吴伟英,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
陈亚琼(新华社香港分社文体部副部长):我第一次看女足比赛,中国队很有拚劲,精神面貌令我感动,技术也很不错,打出了威风,看了很受鼓舞。
张子岱(香港六十年代优秀球员):中国队员踢得很有足球味,技术功底扎实,跑动积极,定位清楚,意识也属上乘,实在是难得罗!
梁玉麟(美国青年女子足球队教练):我是美籍华人,专程来港观战。今年7月在意大利我看过中国队比赛,时隔仅四个月,她们的表演令我吃惊。
铃木良平(日本队教练):输给中国队是我们原来就预料到的,但没想到会失两个球。我们来这里时间很短,球员们还没有完全适应,体力尤显不足。日中两队彼此了解,而中国队的身体、奔跑能力和射门战机的捕捉,都是我们所不及的。她们的速度也非常快,很难防守。我们主要输在体力不足,速度跟不上;但我相信,以后的比赛会踢得更好一些。
(本报香港14日专电)(附图片)
中国女子足球队前锋牛丽杰带球过人。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传真照片)

亚欧乒乓对抗赛团体赛
亚洲男女队双双告捷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 (记者姚力)亚洲队今天赢得了第二届亚欧乒乓球对抗赛的最后胜利。
今天世界冠军江加良发挥不理想,使亚洲男子一队以四比五负于欧洲男子一队。亚洲男子二队以五比四胜欧洲男子二队,亚洲男子三队也以五比四胜欧洲男子四队。亚洲女子一队和三队分别以五比一的同样比分,战胜了欧洲女子一队和二队。至此,亚洲男队八胜四负,女队八胜一负。在这次团体赛中,亚洲男队胜五十三盘,负四十四盘;女子队胜四十四盘,负十二盘。从明天开始,亚欧乒乓球选手将在东京展开男女单打比赛。

专栏:体育

栾菊杰获芝加哥国际击剑赛女花冠军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芝加哥消息,我国选手栾菊杰13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国际击剑赛上获得女子花剑冠军。
这次比赛是12日开始的,一百零五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栾菊杰在比赛中一直保持不败,最后进入同美国选手沙·蒙普莱赛尔争夺冠军的决赛。她在决赛中以8∶2战胜对手。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丹麦队13日在尼泊尔国会银喜杯国际足球赛决赛中以2∶0战胜中国北京军区队获冠军。中国北京军区队取得亚军。北京军区队在九十分钟的比赛中与丹麦队战成0∶0,但在加时赛中没能顶住对方的攻势,连陷两城。此次前来参赛的丹麦队颇具实力,球队中有一名曾参加今年6月墨西哥世界杯大赛的球员。
▲二十二岁的苏联选手格沃尔基扬13日在比利时第二届国际体操大师赛男子全能比赛中,以五十七点三五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日本的水岛宏一获得第二名,中国选手王崇升名列第三。
▲东京三国艺术体操赛13日在东京举行。保加利亚、日本和中国队分获团体金、银、铜牌。
▲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将于1988年春季组成联合登山队,首次横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史占春最近宣布的。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我国女子柔道又涌现一新秀
李进林荣获福冈国际锦标赛冠军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 (记者姚力)历时两天的第四届福冈国际女子柔道锦标赛今天结束。在今天进行的四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又获得金、银、铜牌各一枚。
在无差别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进林以大外刈摔倒队友高凤莲,夺得冠军。高凤莲获亚军。高凤莲昨天曾获七十二公斤以上级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刘桂珠今天获五十六公斤级第三名。这个级别的金牌为波兰的玛·贡托维茨夺得。日本选手山口取得五十二公斤级的冠军。四十八公斤级冠军由英国选手布里格斯获得。这次比赛是世界高水平的女子柔道锦标赛,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一百二十多名选手参加。中国选手在这次比赛的八个级别中共获得两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显示了我国女子柔道选手具备了国际比赛实力。

丰田杯再次回到南美洲 阿根廷河床队如愿以偿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阿根廷河床队的阿尔萨曼迪一记头槌攻入本届丰田杯赛唯一一球,使河床队摘取世界俱乐部赛桂冠的愿望成为现实。
第七届丰田杯足球赛今天中午在这里的国立竞技场举行。跻身于世界俱乐部五强的阿根廷河床队今天士气旺盛,传递迅速,攻势咄咄逼人,开场不到十分钟便获三次任意球和一次角球机会。
当比赛进行到第二十八分钟时,河床队在前场获任意球,七号阿尔萨曼迪突然从右路插上接同伴传球后抬脚猛射,球从右门柱上弹出,星队守门员接球脱手、阿尔萨曼迪及时跟进头球补射,敲开了星队大门。星队失球后全线压上进攻,但都被河床队一一瓦解。
下半时星队加强攻势,河床队则紧缩防守,双方你来我往各不相让。星队虽有多次得分机会,但临门一脚欠佳,终于败北。
河床队的阿尔萨曼迪被评选为最优秀运动员,并得到一辆白色丰田牌小汽车的奖赏。

河床队和星队教头赛后互道短长
在赛后记者招待会上,布加勒斯特星队教练约丹尼斯库认为河床队踢得很出色,并祝贺该队捧杯。他在谈到本队失利的原因时说,星队刚刚参加完罗马尼亚国内联赛,且远道而来,队员的劳累还没有完全消除。星队的特长是身高,速度快,但今天完全没有发挥出这一优势。老将博洛尼因伤未上场,影响了星队的战斗力。
河床队教练贝拉赛后表示,星队是一支很优秀的球队,水平不在河床队之下,区域性防守很好,整体配合也不错,但临门一脚不够准确。

幼儿摄影已成为上海儿童美育教育中最受欢迎的活动内容之一,不久前上海市少年宫等联合举办的幼儿摄影比赛,有上百名四至六岁学龄前儿童参加。这是参赛儿童抓拍体操表演的镜头。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风驰电掣 绿茵生辉
——中日女子足球交战观阵记
在香港政府大球场绿茵之地,今天中国姑娘初露头角,力克同组主要敌手日本队,可谓“开市大吉”。
对日本队这样的老对手如何打?四个月前在意大利国际邀请赛上,中国队利用牛丽杰一点七四米的身高优势,通过冲吊门前,牛丽杰两度头捶建功,以二比一取胜。日队深知牛丽杰的厉害,这次打法有所改变。
日队千方百计把战线推向中场,避免在己方门前交火,使中国队连续三次入越位陷井,徒劳无功。此时,中国姑娘们明白了:强攻不行。头脑清楚的李秀馥和赵梅见机行事,利用右边锋吴伟英的惊人速度,扬鞭策马,下底传中,漂亮的配合,获得三次射门、一次角球。中国队更加积极地紧逼抢断,在防转攻时又注意控制节奏,吸引对方出洞。
第十六分钟,吴伟英甩开对手疾速沉底传中,牛丽杰和孙庆梅同时跟进,孙庆梅在门前飞脚叩关,日本队大门终被敲开!中场休息时,丛者余和李学浚教练叮嘱大家:不能死打一边,不要忘记我们的双边锋打法。姑娘们心领神会,上场后忽左忽右,耐心地捕捉战机,两翼都飞起来了。
终场前八分钟,孙庆梅自中场沿左侧斜向突破,送球至禁区,牛丽杰得球单刀赴会,劲射入网。此球同前异曲同工,都是一气呵成之佳作。
白金贵
(本报香港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