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十个企业家的思考与要求
我们参加了金三角企业家俱乐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宝山钢铁总厂等三十九个单位发起的“企业家与中国经济发展研讨会”,有机会聚集一堂,商讨改革,议论未来。我们认为有必要把意见的主要点公诸于社会。
一,八年来的经济改革,冲击了僵化的传统体制,把企业推上了市场的舞台。企业虽不能完全摆脱对行政部门的依附,但毕竟有了追求利润的动力,开始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为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化指明了方向。商品经济取代产品经济,新体制取代旧体制,主要标志是企业取代政府成为经济运行的主体,企业家成为市场舞台上的主角。经济发展与改革进程的大趋势,呼唤新一代企业家的生成。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
二,中国经济的腾飞需要企业家。企业家的功能在于开拓与创新,这就是新产品的创造,新技术的运用,新市场的开辟,新资源的开发,新产业的组建。中国经济的起飞和技术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家的崛起。中国的体制改革需要企业家。企业家奋斗在改革的第一线。改革的政策要由企业家去落实,改革的压力要由企业家承担,改革的成效也要由企业家的活动和创造来体现。中国改革的成功和胜利,无疑将有赖于一大批具有改革意识和坚韧毅力的企业家的奋斗和努力。
三,中国企业家目前的处境需要得到社会的理解。中国企业家作为群体,他们的收益与风险不对称,责任与权力不对称,作用与地位不对称。他们不仅要承担市场变化、盈利高低、留利多少、奖金增减等经济风险,更要承担来自上下左右的各种阻力、压力形成的政治风险。然而,他们的收益没有与经营效益挂钩,奖惩不明。中国企业家没有应有的经营管理权力,却要为企业承担最终责任。他们作为生产力的组织者,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但没有相应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他们不能作为主体表现自己的意志,而只是政策的被动的执行者;他们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功过常常得不到公正的评价;他们没有取得社会应有的尊重,企业家还不是人们向往的职业。中国企业家寄希望于改革。
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为诞生企业家创造了条件。实践证明,在公有制条件下,经营环境、经营方式的改变,就会产生出企业家。乡村企业的经营环境生长了一批农民企业家;长期亏损的国营企业在放开经营后炼就一批能人;改革前的“庸才”在承包、租赁后就展现了将才风貌。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赋予应有的权、责、利,就会产生具有企业家素质的人才;这也展现了一种前景,只要改革向前,企业家就能涌现。
五,企业家的职责是保证企业资产的增值。中国企业家的困难在于找不到企业资产利益的代表。拥有人事任免权的组织部门,拥有管理权的主管部门,不是企业资产利益的真正代表,对企业家没有一个合理的统一的评价标准。实行股份制,企业家对资产利益的所有者和代表者——董事会负责,也许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承包、租赁及其它经营责任制,也是搞活企业的有效尝试。我们希望采取多种形式探索企业制度改革的道路。
六,市场是企业家鱼跃的海洋。企业家不能从市场上获得生产要素,仰仗行政部门的分配,犹如搁浅在岸上的鱼、捆绑起来的拳手,分不出高低好坏。在各种生产要素中物资、资金的获得尤为迫切,两者比较,物资市场更推首位。有钱买不到物,是企业最为头痛的事。要求产品放开,原料保证供给,是改不掉分配制,形不成产品市场的。分批放开原料,同时放开加工产品,是缩小计划分配、改革价格体系、形成产品市场的有效步骤。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中国企业家要面向国际市场。既要创造条件吸引外资,更要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开绿灯。我们呼吁尽快改革外贸体制,赋予大型企业和条件具备的企业以直接出口权。
七,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要顺应改革的总趋势,树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观念,给企业家以活动的天地。不能不指出,一些主管部门考虑的不是放权,而是千方百计收权,压指令指标、争紧俏产品、截留成资金、堵横向协作。按照把改革放在首位的精神,对主管部门应考核主动放权、自我革命的态度和行动,评价他们的政绩应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审计、监督、检查部门也应从有利于发展商品经济、有利于推进改革的原则出发,维护经济的正常运行。为处理行政部门随意干预企业的行为,我们建议成立行政法院,使企业家有一个捍卫自己权益的场所。
八,我们认为需要改变价值观念,培植企业家精神。纵览世界,经济起飞的国家,都是“英才荟萃企业”。我国以政府官员为主体,很少有人选择企业家作为职业。大学生择业,首推政府部门,其次科研机构,不得已才到企业。企业家成功的出路也是改入仕途。没有第一流的人才投入企业家行列,怎么承担中国经济起飞的重任?企业家是一种具有高度创造力的职业。他需要哲学家的思维、经济学家的头脑、政治家的气魄、外交家的纵横、军事家的果断、战略家的眼光。要广泛地进行宣传,赋予企业家以崇高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克服人们走入企业家行列的心理障碍,激励和诱导社会精英从事创办和发展企业的创造性事业。
九,我们要建立企业家的社会团体和组织,反映企业家的呼声和愿望,使企业家逐步成为对中国政治、经济进程具有影响的独立的社会力量。企业家俱乐部、协会等社团是企业与政府联系的纽带,也是企业家交流信息、提高自我的场所。
十,企业家需要增强自我意识,提高素质。我们面前没有一个现成的合理的经营环境。我们必须有能力和勇气去承担风险、迎接挑战,富有献身精神。我们要善于捕捉时机,等待、徘徊、观望只能落伍。我们要善于自处,懂得策略,凭冲动和鲁莽是不能成功事业的。我们要在改革中提高自己,在开拓中创造未来。我国经济正处于大变革时期,我们相信一定会造就出一批不愧世界的有胆识的社会主义企业家!
宝山钢铁总厂党委书记      朱尔沛
鞍山钢铁公司经理        李华忠
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      周家俊
开滦矿务局局长         张汝楫
江南造船厂厂长         赵福生
沪东造船厂厂长         李庆科
攀枝花钢铁公司经理       赵忠玉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经理      彭哲春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厂长      何泽民
上海柴油机厂厂长        邵兢武
上海航空工业公司总经理     景德元
上海机床厂厂长    陈美福
成都无缝钢管厂厂长       殷国茂
宁国水泥厂厂长        郭道源
上海彭浦机器厂厂长       齐心荣
辽宁轮胎厂厂长         严卫生
化工部第一胶片厂厂长      陈兆初
四川第二重型机器厂党委书记   彭光显
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       刘庆桃
哈尔滨电机厂厂长        张德楠
长江动力公司总经理       于志安
长沙汽车发动机总厂厂长     范崇武
北京印染厂厂长         徐孝纯
佳木斯造纸厂厂长        孟祥海
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厂长    钟化清
广东梅山糖厂厂长        陈煊
上海隧道工程公司经理      钱达红
上海嘉丰棉纺织厂厂长      程介禄
上海先锋电机厂厂长       郑宝伦
株洲冶炼厂厂长         刘振亚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三十日于上海

接受民政部广大干部群众公开评议
崔乃夫部长带头作述职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社会保障报记者于国厚、新华社记者李尚志)民政部部长崔乃夫12月11日在全部大会上作述职报告、请干部群众公开评议自己的工作。几天来,民政部机关的干部、群众对此议论十分热烈。
民政部党组于11月15日通过了关于副处长以上干部考核办法,以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完善、加强干部管理工作。他们决定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副处长以上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具体办法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各自单位全体人员大会上作述职报告,群众进行背靠背评议,人事主管部门根据双方意见给领导干部写出鉴定,并分成优秀、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四个等次。
上级人事主管部门根据鉴定,对列入优秀等次的干部,今后在提拔任用和晋升工资级别时予以优先考虑;用非所长的干部将调整到适合本人专长的工作岗位;按照能上能下的原则,把确不胜任的干部调整到适合的工作岗位。领导干部职务调整后,担任什么职务,享受什么待遇。
这个决定一公布,崔乃夫便率先在全部大会上作述职报告。他侧重谈了“出主意”、“用干部”两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检查了不足之处。于此之前,崔乃夫已在有司局长参加的部务会议上作过一次述职报告,并当场听取评议。现在,民政部各司、局正以处级为单位对部长的工作进行评议。据悉,民政部的局长和处长们也将在各自部门作述职报告,由群众评议。

邓小平会见克雷库时说
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发展自己
当前中国最大的政策是改革和开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柴世宽、张荣典)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贝宁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一行时说,中国当前最大的政策是改革和开放。我们所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一句话:要发展自己。
邓小平强调说,要发展就必须对外开放,不能闭关锁国。他指出,中国的改革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因此既要大胆坚决,又要细心谨慎。我坚信,我们的改革是能够成功的。我坚信,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当然,这要靠我们自己去奋斗。
邓小平说,以上就是中国的实际,也是中国要做的事情。
邓小平对中贝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这种良好的关系能继续向前发展。
克雷库说,中国正在进行新的长征,非洲人民密切注视着这个新长征。邓小平主任的介绍使我们看清了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也使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前景。贝宁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当然这种借鉴一定要从贝宁的具体国情出发。
克雷库1976年曾访问过中国。邓小平对他说,十年来我们两国都有一些变化。总的来说,都是向好的方面变化。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会见时在座。

胡耀邦会见赫努佩克
愉快接受胡萨克的访捷邀请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一行。
赫努佩克转达了胡萨克对胡耀邦的问候,并转交了胡萨克给胡耀邦的个人信件。
胡耀邦打开信件,边看边念信中的中文译文,并说,这是一封热情的信。他对赫努佩克说,“近几年来中捷两国关系有较大发展。你们高兴,我们也高兴。”
赫努佩克说,近几年来,两国的经济关系有很大的发展,还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对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具有真诚的愿望。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胡耀邦还同赫努佩克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坦率的谈话。
据悉,胡萨克邀请胡耀邦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胡耀邦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以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的名义共同邀请胡萨克总统、总书记在适当时候到中国来走一走、看一看。

胡耀邦会见卡拉汉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汉一行。
今年6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英国时,卡拉汉曾主持胡耀邦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演讲会。
在今天的会见中,卡拉汉请胡耀邦谈谈他访问西欧的印象。胡耀邦说,欧洲是现代文明的摇篮。我看到了西欧现代化的工业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我又结识了许多朋友。
卡拉汉1980年曾访问过中国。他说,六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在二十一世纪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会见时在座。
卡拉汉是应费孝通邀请来华访问的。

根据信贷期限和资金需求
深圳人民银行将改革固定利率体系
各专业银行同时实行有限浮动利率
新华社深圳12月14日电(记者何广怀、蒋顺章)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最近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现行的固定利率体系和行政式利率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实行以基准利率为中心的利率体系,和以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为重点的利率管理体制。这一重大改革现已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
我国银行目前实行的信贷利率,是由上级银行规定的一定几年不变的固定利率。这种利率体系和管理体制的最大缺点是,各银行不能按照信贷期限的长短和资金市场的供求情况,运用利率的杠杆作用,灵活自如地调节资金的需求。因而它很不适应深圳特区以市场机制为主的经济运行需要。
为改革利率体系,这家分行首先对人民银行再贴现给各专业银行的贷款利率进行改革。各专业银行对各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实行多档次的期限利率,分为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一年四个档次,按档次实行有差别的期限利率。对于各专业银行吸收的定期存款利率,人民银行只规定一个最高利率,对发放的贷款,人民银行只规定一个最低贷款利率,允许各专业银行在最高利率以下或最低利率的限度以上,根据资金需求情况实行浮动利率。

阜城县切实降低农村电价
水电部授予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本报讯 近两年来,各地农业生产资料不断涨价,而河北省阜城县的农电价格却降低了,一个农民一年比过去减少电费十二元。这是该县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的结果。今年10月,阜城县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供电系统优质服务经验交流和表彰会,被水电部授予“全国供电系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阜城县现在已有95%的村庄用上了电。可是,有的电工电霸作风严重,电费普遍加码,有的高出国家规定五至十倍,有的电工只收钱不管线,引起农民强烈不满。阜城县委、县政府从1984年7月份开始,狠抓农电管理体制改革,统一收取管理费,统一掌握对乡村电工的报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向农民收电费。县供电局还在全县普遍实行了降低农村电价的十项措施,主要有:
给各户发《农村电工统一管理须知》,让群众了解电费、管理费的收取情况,设公布电费专栏,接受群众监督。推广农业用电固定表,取消按时、按亩收费的做法,实行按实际用电度数收费等等。
刘万林 孙凯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一号二号机组投入使用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十三日发表通告说,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工作的“特别重要时期”已经结束,受破坏的反应堆已不再对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电站的第一号和第二号机组已投入使用。
通告还说,因遭受放射性而住院的二百三十七人中有二十八人死去,其他患者大部分已开始工作。苏联决定成立原子动力部。

国库券发行任务今年已超额完成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财政部告知:今年全国国库券发行任务已超额完成。
截至12月8日,中央金库已收到国库券交款六十点六五亿元,超过计划1.1%。其中单位交款二十二点二四亿元,超过计划11.12%;个人交款三十八点四一亿元,占任务的96%。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完成了国库券的发行任务。

海军装备向现代化迈进
我国新型导弹护卫舰服役
我国第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舰十四日服役。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和海军领导机关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交船签字仪式。这艘新舰是我国水面战斗舰艇中第一个采用全封闭、全空调的船型,不论是作战能力、现代化水平、自动化程度,还是舰上生活设施,都有了较大幅度地提高,它标志着海军装备建设向现代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地处亚热带的天然良港
华南第三大港防城港建成
广西防城港一期工程七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及其主要配套工程经国家验收合格后全部交付使用,十四日举行了竣工仪式。至此,我国大陆海岸线最南边的这个天然小港经过十年左右的建设,已成为华南沿海仅次于广州黄埔港和湛江港的第三大港。
防城港是个难得的天然不冻良港,它的建成对发展我国港口运输和对外贸易、繁荣广西和西南地区经济有重要意义。

可查询和了解全县情况
县长微电脑办公系统问世
我国第一个县长微电脑办公系统十三日在长沙通过了由国家科委委托湖南省科委主持的鉴定。
利用这一系统,县领导者可以查询和了解全县各方面的情况,如干部配备、技术队伍、政策法规、自然资源、财政收支、经济发展等,作到了如指掌。办公所需的文件、图表等可以随时打印。这一系统所拥有的有关信息数据和数学模型,还可以帮助领导者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进行科学决策。
专家们认为,这个多功能的办公系统,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意义。

穿着舒适又具保健功能
新产品抗菌布在西安上市
一种美观、舒适兼有医疗保健功能的抗菌布,新近在西安上市。五万米现货,已被争购一空。抗菌布是西安漂染厂在国内率先试制成功的一种新产品,共有二十八个花色品种。这种布对于皮肤疾患和肠道传染病具有明显的预防作用,适用于制作内衣、内裤、被褥、床单、婴儿尿布、妇女卫生用品以及医院、宾馆、食品行业的工作服等。抗菌布已被列入纺织部“七五”纺织重点新产品发展规划。

远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中西药品出口创汇多
我国今年中西药品出口大幅度增长,仅上半年化学药品和中药材即创汇二亿七千多万美元。目前我国中西药品已远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六五”期间全国中西药品累计出口创汇二十七亿四千万美元。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机关内部也要“横向联合”
冀来
最近奉命到某省会作专题采访。在与主人交谈中得知,他们刚送走我们机关另一个司为同一问题而来的调查组,并且材料已整好带走。我只好说:“来得匆忙,内部联系不够……”谁知,当晚刚在招待所睡下,听说我机关又有一个司的头头为同一问题莅临。我暗自祷念:千万别再冒出一个“调查组”!
现在横向经济联合正打破地区、行业、单位的界限蓬勃发展,“部际对话”也有所闻。而我们一些领导机关内部却还是门窗相望,咫尺天涯,一家人不知一家事!如果几个部门确有必要调查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可以联合起来搞呢?一个机关三个部门在一处“撞车”的事实在不应该再发生了!

工会的作用
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能否把工会工作做得更有声色、更有成效?在12月8日至15日徐州机械公司举办的工会工作展览上,可以得到肯定的回答。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