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向紧张的煤炭市场供求趋向缓和
今年产量已达到七亿八千五百万吨
煤炭部作出部署着力提高经济效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煤炭生产持续稳步增长,1至11月煤炭产量已达七点八五亿吨,煤矿和社会库存有较多增加。不仅煤炭产地存煤上升,就是南方原来一些缺煤地区也普遍反映“买煤容易了”。计划外的煤价也有较大幅度下降。
煤炭工业部新近提出,在当前煤炭市场供求趋向缓和的形势下,全国煤炭生产、建设要从长计议,在不放松当前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煤炭的质量和加工深度,使煤炭生产的经济效益有一个明显提高。
据了解,煤炭工业部对新形势下的煤炭工作已作如下部署:
——继续努力增产煤炭。确保我国煤炭“七五”期间平均每年增产四千万吨。
——努力提高煤炭加工深度。煤炭供应的缓和为煤炭企业向煤炭加工深度进军创造了条件。今后凡是新建煤矿都必须配套建设洗煤厂,同时有计划地为一些老矿补建洗煤厂。对一批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的现有洗煤厂进行技术改造。使用户能用上经过加工后的煤炭。同时,利用外资和内资在一些煤质差、没有销路的矿井建设坑口电站。
——研究世界煤炭市场的动向,千方百计扩大煤炭出口。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技术、劳务出口,尽量争取做到技术出口同机电产品、多种经营产品的出口相结合。
——加强企业的基础工作,抓好全面质量标准化;搞好定员定额、计量、检测、原始记录、资料档案等基础工作;加强技术管理,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建设好七十七处现代化矿井,带动整个煤炭工业技术进步。

现金收入平均比去年增加10%
我国农民购买力明显提高
预计全年农村商品零售额可超过两千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高健新)今年以来,我国农民购买力明显提高,预计全年农村商品零售额可超过两千亿元,约比去年增长11%以上。
据商业部调查,今年1至10月,全国农村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销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44.2%和19.2%。电风扇、自行车、食糖和毛线等耐用消费品和日用消费品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一些富裕地区,农民们对消费品的需求不但数量增加,而且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商品的挑选性增强,购买中高档商品的欲望也增强了。但在大多数地区,农民对消费品的需求仍以中低档为主。
农民购买力提高是在全国农民今年现金收入平均比去年增加10%以上的基础上实现的。

张劲夫回答外国经贸界人士询问
加强进口商检并非否定引进
我仍将进口化肥、钢材、木材等必要物资
本报讯 记者刘霄、冯霄报道:自新闻媒介8日报道国家经委、经贸部、海关总署、国家商检局四个部门联合召开全国进口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后,美、英、日、苏等国的经济贸易界人士迅速作出反响,纷纷询问中国的引进方针是否有变。国务委员张劲夫在13日的会议闭幕式上郑重说明,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引进技术的方针不变。重视进口商品质量,是为了提高进口效益,并非否认进口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后,必须加强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权威性。
张劲夫说,我国要继续引进先进技术项目,推动企业改造,同时,也仍然要进口化肥、钢材、木材、有色金属、运输工具、通讯设备、电话、港口设备等必要物资,以保证工农业生产的适度发展。
但是,层层把关,提高进口商品质量是当前的迫切任务。“六五”期间,进口质量有问题的商品约占进口商品总量10%,经检验,索赔五亿多美元,今年上半年又索赔九千万美元。
张劲夫强调,在体制改革中,行政机构要精简,监督机构、公证机构要加强。

胡耀邦会见贝宁总统克雷库
强调依据本国情况指导革命和建设头等重要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克雷库向胡耀邦详细介绍了贝宁人民革命党的历史和现状。他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贝宁人民正在根据国情进行经济建设。胡耀邦强调说,根据中国的切身经验教训,依据本国的具体情况来指导革命和建设,这是头等重要的问题。他说,中贝两党今后应加强交往,长期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克雷库。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开放政策激励人们提高文化技术素质
厦门职工教育出现竞争局面
百分之三十八的职工白天进工厂晚上上夜校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每天夜幕降临,厦门市区几条主要交通干道上,在短暂的平静之后,成千上万辆自行车再次穿梭如流。平均每天晚上有一万七千名职工,如同晨光中匆匆忙忙上学的中小学生一样,纷纷奔向五十几所职工业余学校学习。白天进工厂,晚上上夜校,已成为厦门广大青壮年职工新的生活方式。据统计,全市参加各种学习的职工达七万余人,占职工总数的38%以上。
政策更加开放的结果是知识和技术密集的引进项目增多了。“在特区办企业,不抓职工技术素质的提高,就要倒闭。”这是市领导和企业家们的一致认识。职工们心中也明白,不赶快提高技术水平,晋级和提拔的机会都不可能落在自己头上。开放政策好象一支指挥棒,把厦门人都引向以智取胜的道路。
区与区,公司与公司,工厂与工厂之间从职工教育竞争入手去进行产品质量的竞争。开元区最早成立职教办。五名专职干部联系着一百三十多名兼职教师。他们自办中专,建立培训中心。在区内初步形成从业余初中到电视大学教学班以及各种技术专业班的综合教育网。近六千名职工接受各种技术训练。由于这个区职工技术素质较好,工业和商业一直保持良好上升势头。机械冶金工业公司所属二十二家工厂,厂厂办学,一万名职工有六千人入学。公司不仅拨出教育开办费和设立奖学金,而且挤出六十二万元兴建一栋教学大楼。职工夸公司领导把职工教育真当回事办!重视智力开发的结果,职工文化技术和管理水平迅速提高。公司三年间总产值和利润均翻一番。杏林区煤渣砖厂在百家同行的激烈竞争中失利。厂长白仕德改弦易辙,投资七万元盖教学楼,全厂三十三岁以下职工都参加夜校学习。一年后工厂转轨顺利。白仕德以智取胜传为佳话。
为了保证职工学习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制定各种学习制度和奖惩措施。七十几家“三资”企业将学历与工资挂钩,招工时明确规定,具有初中、高中和大专不同文化程度的,基本工资明显拉开档次。这种做法成了厦门经济特区职工教育发展的动力。
谁都可以办教育,厦门市政府的这条方针,为职工业余教育的竞争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十四所业余中学中,教育系统只办十所,其它的是县区、工矿企业、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办的。随着对人才素质要求的提高,职工教育开始走社会化道路,彼此间竞争的焦点转向教学质量。
“厦门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较高,我愿意把海外的工厂搬过来。”当厦华电子有限公司的一位港方厂长对前去考察的中央领导说这句话时,陪同的厦门市领导感到欣慰。因为这是对厦门职工业余教育的肯定。但市长邹尔均对记者说,这仅仅是开始,我们对整个社会教育经费的投资还要大幅度增加。

田纪云对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雷克林说
我国政府已采取许多措施 帮助中西部地区尽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苗素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田纪云今晚在这里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阿尔弗雷多·雷克林一行时说,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到年底可能达到8.7%到9%。
他说,今年是中国第七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都比较好,到11月经济增长率已达到8.4%。
雷克林是位经济问题专家。自本月3日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抵京后,他曾到西安、上海、广州、深圳进行了考察。会见中,他对田纪云说,中国飞速的发展和科技生产质量的提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所到之处,他不但发现人们心情舒畅,不拘形式地讨论问题,而且看到各地都在搞建设。他说,中国人充满了活力和干劲,他相信中国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雷克林提出想了解中国是如何解决发达和落后地区间的平衡问题。
田纪云说,八年来,在改革的推动下,中国的经济在健康地发展。由于国家大,各地区的历史、文化、自然条件和资源以及人的素质都有差异,有些甚至悬殊很大,因此,要想大家同步发展、同步富裕是很困难的。
他说,中国政府已采取许多措施在加速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使中、西部地区也能尽快得到发展。这些措施包括:
——国家把从东部地区得到的一部分税收用于中、西部地区的建设;
——提高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原材料价格;
——鼓励和提倡东部人才向西部流动,东部的工厂、企业向西部迁移、发展,东部的劳工到西部就业。
他说,中国政府想使一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区先上,与此同时把比较落后的地区逐步带上来。
会见后,田纪云设宴欢迎雷克林一行。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大商店里的个体专柜
我国最大的国营百货商店——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本月13日起竟有一家个体户在内开设了专柜。
五年前从事蚊帐生产的四川个体户杨义安第一个进市百一店设柜卖货。他独家经营的花边锦纶长丝蚊帐,做工精细,款式新颖,实用,又有装饰性,被誉为“床上一枝花”,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连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顾客都写信要求邮购。杨义安第一年的营业额就高达百万。伙伴们因此称他“杨百万”。在市百一店铺面商场东首,记者看到墙上赫然贴着“成都杨百万蚊帐专柜”几个大字,挂在柜台上方八、九顶五颜六色的蚊帐吸引了不少顾客。“哟,跑了几家店,就数这儿蚊帐漂亮。”一位女顾客挑了一顶紫色带花边的蚊帐,离柜台后又回过头来看看挂在那儿一排花朵似的蚊帐,又瞧瞧手中的,满意地走了。真是开市大吉,第一天蚊帐专柜的营业额就有六千元,还卖出几顶二百多元的高档蚊帐。
这次到上海来“闯码头”的是杨义安的次子杨祖伟。“你们为什么拣冬季打出这个落令商品呢?”见到他时,记者不由发问。“主要是赶早占领市场,要到春夏季再做蚊帐生意就为时晚了。”“利润怎么分?”“东西卖出保本后,利润再对半分。”一个个体户敢于在上海首屈一指的大商店摆开擂台,确实需要一番勇气和决心。据说杨义安是早就看上这个市场了,如果经营顺利,他们打算把这个专柜长期办下去。
市百一店今年营业额可超过五亿元。有人开玩笑说,市百一店开了个体户专柜,那是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结亲了。第一个蚊帐个体户开设专柜后,不少人问总经理陈显钊,杨百万来了,商店能否把门再开大点,让“杨一万”等也进来,经理回答倒也干脆:只要产品符合“名、优、特、新”,上海市场又缺的,都欢迎。
本报记者 吕网大

赵紫阳和赫努佩克共同表示
真诚发展中捷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一行时说,中国真诚希望全面发展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中捷双方确实有很多共同点。双方也有不同的观点,但这不应影响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两国的经贸关系近几年有了显著的发展,但还有潜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合作的领域是多方面的。
赵紫阳说,他相信双方本着政治上互相尊重,经济上平等互利的原则,再加上双方采取稳妥的步骤,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逐步向前发展。
赫努佩克说,“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对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有诚意的。我们愿意增加对话、加强经济合作以及各个领域的关系。”
赫努佩克向赵紫阳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在五年计划中取得的经济成就,并祝贺中国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赵紫阳对赫努佩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今年已接连三次同捷克斯洛伐克同志会面,这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

赵紫阳参观苏联工贸展览会
指出我国的开放政策面向全世界
本报讯 记者方萱报道:1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姚依林等参观了苏联工业贸易展览会。
赵紫阳对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展览会负责人说,展览会将对中国人民了解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有很大帮助。他说,今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和苏联在北京举行的这个展览会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贸易。他说,近年来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体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发展得较快。
赵紫阳指出,我们的开放政策是面向全世界的,我们希望经过中苏双方同共的努力,在贸易、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赵紫阳总理、姚依林副总理等参观后,赵紫阳在展览会留言簿上题词。题词中写道,展览会显示了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新的成就,愿中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得到更大的发展。

专栏:每周论坛

党员、干部都是普通人
钟怀
这个题目,是读了报上两篇短文引起的。
一篇是《解放日报》登的,谈到某厂总支书记,因夫妻感情破裂,分居达七年之久,现在决定离婚,并且得到年已十六岁的儿子的理解。上级领导却表示:“你是党员,总支书记,闹离婚影响好不好?以后怎么向职工宣传精神文明?”
另一篇是《人民日报》登的,谈到河北省平泉县某单位一名女青年,一直做共青团工作,早就提出入党申请。可是那个单位党组织的负责人说她“穿裙子影响不好”,竟拒之于党组织的门外。
两篇短文的作者都提出,旧观念、传统观念该破一破了。这无疑是正确的。我想补充的一点是:党员、党的干部也是普通的人。
过去常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造成的,意思无非是说,党员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人民利益甘愿作出自我牺牲的精神。在战场上,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在和平环境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这些方面,要表现出共产主义觉悟,表现出“特殊性”。
但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又是普通的人。他们要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也要有合理合法的个人利益。他们食人间烟火,有七情六欲。他们有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包括业余时间的跳舞、听音乐、打桥牌。他们有不同的艺术情趣和审美观点。他们有自己的家庭,会因为家庭生活的美满而感到幸福,也会因为夫妻感情的危机而感到苦恼,以至提出离婚。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的党员,特别是女同志也愿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点,甚至追求一点“新潮”。这些,在普通人身上都是不成问题的,为什么在共产党员身上,甚至要求入党者的身上就成了问题呢?
这里除了某些传统观念(主要是封建思想)的作祟外,与一些同志心目中不恰当的“党员形象”大有关系。在他们看来,共产党员就应该从早到晚马列不离口,阅读只限经典,衣着尽量简朴,谨小慎微,不苟言笑,清心寡欲,与世无争……总之,一举一动都与普通人不同。实际上,党对于党员的要求,不在于形式上如何,而在于实质上够一个党员的条件。党绝不抹煞党员的个人利益、个人爱好,绝不否定党员的个性。我们只能在应当体现共产党人特殊性的地方要求他们“特殊”,不能要求他们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特殊”,都不同于普通的人。那样做的结果,反倒会使党员脱离群众。笔者在广州听《南风窗》杂志的编辑说,他们曾发表过两位市长的文章,一位谈到自己对跳迪斯科的看法,一位说自己公余也读舒婷的朦胧诗,读者很感亲切,一下子就把领导和群众的距离缩短了。从这里,是不是可以悟出点道理来呢?

几代人近百年努力
《续修四库全书提要》将问世
当年光绪“恩准”撰著的巨作《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经过几代人近百年努力,最近交出版社付印,明年可同读者见面。专家们认为这是我国图书出版史上的一件大事。
一八八九年清朝学者王懿荣向光绪建议在原有工具书《四库全书总目》的基础上续修四库全书提要。因当时政治动乱计划被搁浅。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二年,六十九位学者经过十四年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部内容多达三万一千多篇,共一千五百余万字的书稿,又因经费无着,被束之高阁。现在,这部共分十册的巨著,由中国科学院图书馆负责整理书稿,中华书局出版,预计七、八年内出齐。

四百多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
截至十二月十三日全国已建成投产大中型发电机组三十四台,共四百零二点七五万千瓦,其中水电八台、火电二十六台。国家确定全国今年投产五百万千瓦发电机组任务胜利在握。这些投产工程,大部分在缺电严重、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它将为国民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民航今年客运量突破九百万
据中国民航局提供的情况,今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十一月,已运送旅客九百零六万,预计今年客运量可比去年净增二百万人次。
中国民航今年以来加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扩大了空运能力。新购进的波音737、图154、A310和运七等飞机二十架,投入了国内国际航线运输,增加客座二千七百多个。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民航已开辟国际和地区航线三十五条,国内航线二百三十九条。

香港首名体外受孕婴儿诞生
香港体外受孕中心十三日下午在养和医院宣布,香港第一名体外受孕婴儿已经诞生。
这名新生婴儿为男性。目前,母子两人健康状况良好。
据了解,这名体外受孕婴儿的母亲输卵管受损,于今年三月到香港体外受孕中心求助,并接受了体外受孕手术。
附设在养和医院的香港体外受孕中心是今年二月成立的。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四至八个月内,将陆续有三个体外受孕婴儿诞生。

最大急救医疗中心在渝竣工
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急救设施——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工程,提前十五个月于十二日竣工。
这是我国和意大利政府的一项合作项目。急救医疗中心建在邻近火车站和航运码头的重庆市中心两路口,是由一幢二十层的主楼和两幢陪楼组成,面积近二万零一百平方米。设有观察床、监护床和康复床二百三十六张。室内安有全空调、自动电梯、自动消防及包括二百门电话的传呼系统与指挥急救车的无线电通讯等设备。

武汉地区第一座美术馆开馆
武汉地区第一座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十二日隆重开馆。这是继上海美术馆之后,我国“七五”期间计划修建的四座大型美术馆中的第二座。武汉美术馆位于汉口繁华区武汉展览馆主楼东侧,共有三个展厅,展出面积为一千六百多平方米。馆内采用无影人工光照明,并备有金属型材料制品展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