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习仲勋在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说
国共合作有利于国家民族进步和两党发展
捐弃前嫌再度合作实现祖国统一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士隆重集会,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1936年12月12日,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向国民党领袖、南京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进行“兵谏”,要求停止内战,联共抗日。在中国共产党和张、杨两将军以及国民党主和派几个方面共同努力下,蒋介石终于接受了这些正义要求,事变得以和平解决。时局由此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进而促成了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了全民的抗日战争。西安事变虽然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事,但至今仍深刻地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
西安事变是在中华民族危机极端严重的形势下发生的。1931年发生“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继之又向华北大举扩张,平津告急,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国民党政府对外一再妥协退让,多次同日本侵略者签订丧权辱国的协定,使一片片大好河山沦于敌手;对内与人民为敌,坚持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镇压人民的抗日爱国活动。这不能不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在上海、长城各口、察北、绥东等地区虽曾有国民党部分军队进行局部抗战,但都因国民党最高当局执行错误的内外政策而不能坚持下去。中国共产党多次发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吁,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主张。全国各个阶级、阶层、党派和团体的爱国力量,纷纷行动起来,遍及城乡的抗日救亡群众运动风起云涌,充分表达了举国上下团结御侮的强烈愿望。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也发生剧烈分化。许多爱国的国民党官员、将领和有识之士也感奋而起,抗议最高当局所执行的错误政策,要求改弦更张。中华民族争取生存和解放的斗争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西安事变正是这个潮流的突出表现,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出于民族大义,多次要求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最后迫不得已而进行了“兵谏”。事变发生后,在全国各界要求和平解决的呼声下,张、杨两将军为实现全民族团结抗战,不惜委曲求全,作出重大的让步。中国共产党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承认国民党的执政地位等重要保证。国民党主和派宋美龄、宋子文等,力排讨伐派的阻挠,促使和平协议得以达成。蒋介石最终也采取正视现实的态度,接受联共抗日的要求。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敌侵凌面前,“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说明西安事变的历史意义,可以将这个事件同红军长征胜利和“一二·九”运动联系起来看一看。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中国共产党中央开始以西北为革命基地,发挥共产党和红军作为抗日先锋队的作用,并且积极推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同年12月9日爆发的北平学生运动,掀起全国各阶层人民抗日救亡斗争的新高潮,为推动全民抗战准备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在当时形势下,能否使掌握着全国政权的国民党最高领导转到团结抗日的政策上来,这对能否顺利地实现全民抗战是关键性的问题。西安事变以独特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三十年代中期这两年间相继出现的这三个历史事件,都是使中国从长期内战转向全民抗战的重要因素。西安事变是完成这一历史转变的枢纽。正是由于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才最终结束十年内战,实现了国内和平,促成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也才有了抗日战争。尽管在抗日战争中,由于国民党没有放弃反共政策,发生了许多矛盾和曲折,但是抗日战争终于坚持八年直至胜利。由此可见,西安事变在中国近代历史前进中起了重要作用,必须予以充分估计。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有关各方照顾大局,共同努力,为民族利益而团结合作,互谅互让的结果。当年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国共两党能够改变十年的敌对状况,化干戈为玉帛,并肩作战。在今天,为了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什么不可以捐弃前嫌,再度携手合作呢?台湾有些人否定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历史意义,把它说成是国民党一切错误之源。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恰恰相反,国民党后来的失败,不是由于同共产党合作,而是背弃了这种合作。历史反复证明,国共两党合作,既有利于国家民族的进步,又有利于两党本身的发展。台湾的出路在于祖国统一,国共合作对于国民党的前途至关重要,这个趋向是很明显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多次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和让步。我们真诚地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能够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以自身的发展前途为重,作出积极的响应。我们也希望台湾的广大人民和各界有识之士,以及国外的侨胞,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我们相信,祖国统一的千秋大业,通过中华各族儿女的积极努力,一定可以胜利实现。
在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向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民族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他们在国家多难之秋,出于一片爱国赤诚,为国家民族不计个人的毁誉安危,英勇举义。张学良将军被长期软禁以至于今,杨虎城将军一家四口惨遭杀害。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他们作出的巨大牺牲是光荣的高尚的。他们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垂青史。发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必能激励中华各族儿女为祖国的统一繁荣、民族的团结进步而努力奋斗。

民建工商联积极为四化服务
咨询项目近四千 培训人员达数万
本报讯 记者许青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者联合会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经济咨询、信息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地广人稀,经济技术和教育落后,急需智力支援。针对这种情况,两会陆续派出工商企业经济工作的行家二千七百多人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为当地提供咨询服务项目二千多个,并培训管理技术人员四万多人次,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产,搞活流通作出了贡献,得到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大批乡镇企业,其中有不少乡镇企业人员业务素质差,技术和经营管理落后。为改变这种状况,两会大力为乡镇企业开展咨询服务工作,配合国家科委实施“星火计划”。到今年10月止,已为七百四十一个乡镇企业提供了一千七百项技术、管理等咨询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信息服务工作也发展很快,现已有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组织办起八十三种信息刊物,有的地方还开展了信息发布会、信息茶座、信息交流会等多种方式的服务。
工商专业培训工作向多形式、多层次发展,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形成从短期培训班到高等学校的职业教育网络,为社会培训了多层次、多专业人才。
早在1982年的时候,民建、工商联的少数地方组织就开展了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受到部队赞扬。1985年7月,两会中央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配合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指示精神,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培训军地两用人才工作的通知》,迄今已有二十二个省级地方组织开展了这一工作,培训了七千一百五十多名干部战士。

吕正操等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发扬爱国主义促进祖国统一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在十二月十二日上午首都各界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炳南,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民盟中央副主席叶笃义,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事变当时在西安的外国记者贝特兰、联邦德国德中友协名誉会长安娜利泽,先后在纪念会上讲话。
当年张学良将军的部下吕正操,在讲话中回顾了在东北军和张学良身边工作时的情景后说,张、杨二将军发动西安事变,是当时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不以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张将军为争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准备牺牲一切,义无反顾。他敢作敢为,大义凛然,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力挽狂澜,遏止内战,从而实现了中国近代历史的伟大转折这一事实,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张、杨两位将军无愧为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千古功臣。
王炳南是西安事变的参加者之一。他在会上说,西安事变过去整整五十周年了。时至今日,回首这段往事,仍不免为其曲折、复杂和激烈而感到惊心动魄,也就更加敬仰站在这一历史潮头的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等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民族团结,为促进祖国统一和第三次国共合作而共同努力。
王炳南说,杨虎城将军是第一个接受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在西安事变这场关系着民族存亡的剧烈变动中,他毫不顾及个人得失,始终以民族的利益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毅然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在张学良将军被扣以后,杨虎城将军独撑西北局面,在与中国共产党一同把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贯彻始终的过程中,充分显示出一个政治家和军事家的卓越才干。
侯镜如说,回顾西安事变,总结历史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国共两党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今天,全国人民正在致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一致迫切希望早日结束国家分裂的局面,寄厚望于国共两党实行第三次合作,完成祖国统一、中华振兴的大业。
叶笃义说,在西安事变中,我国广大爱国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正确政策的影响下,曾直接或间接参与、支持或推动了这一历史事件的胜利发展,其中包括中国民主同盟的前身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救国会的广大成员。今天,全中国的知识分子肩负着共同的历史使命。我希望海峡两岸的广大知识分子携起手来,以先驱者为榜样,团结一致,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作出新贡献。
方荣欣说,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导致了香港问题的解决,这一构想同样也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一国两制”,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统一团结的大义,又实事求是地照顾了各方面的具体情况,是完全符合包括台湾、港、澳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希望台湾当局审时度势,当机立断,以实际行动平等地进行和平谈判,尽快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
贝特兰先生说,西安事变最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全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事业团结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为了和平与独立,中国现在仍需要统一战线。
安娜利泽女士在发言中说,中国人民五十年前的共同目标是反对日本侵略,今天是建设四化、统一祖国。不同国家的人民可以一起合作来达到一个更高目标:世界和平,为人类创造更幸福美满的生活。

全国政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参加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纪念会海内外来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参加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纪念会的海内外来宾。
习仲勋、宋任穷、刘澜涛、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楚图南、谷牧、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屈武、雷洁琼等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委员谷牧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西安事变已过去半个世纪了,但是,它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以及它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依然未减。西安事变的直接结果是停止了国共两党间的十年内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而奠定了全民族团结御侮直至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基础,它更深远的历史意义是西安事变所体现的民族团结的精神。它说明,中华民族要振兴强盛,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团结统一。我们要努力发扬和光大这一精神,促进海峡两岸的统一。
谷牧说,今天我们以无限敬仰之情,缅怀五十年前曾为民族团结作出重大贡献的两位先驱者——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他们为民族所作的一切,永载史册,成为后人的楷模。(附图片)
12月12日,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在西安举行
新华社西安12月12日电(通讯员康庄、记者华年轮)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下午在古城西安开始举行。来自全国二十二个省市的一百四十二名历史专家、教授参加了讨论会。
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西安事变为研究课题的学术讨论会,共收到论文一百三十五篇。讨论会将本着充分尊重科学,尊重历史的态度,发扬学术民主,论述西安事变的重要意义,并对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历史功绩和其他历史人物作出恰当评价。会后将编辑出版论文集。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省政协主席谈维煦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讨论会是西安事变研究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等单位联合发起的。

全国社会福利企业产品展销会结束
残疾人的主人翁精神受到社会赞扬
乔石陈丕显等参观了展销会
本报讯 为期十三天的全国社会福利企业产品展销会于12月12日结束。乔石、陈丕显、王平、程子华、王鹤寿、韩光、王丙乾等同志,以及首都各界二十万人参观了展销会。
由民政部主办的这次展销会展示了我国福利生产的可喜成果及企业水平,进一步扩大了福利产品的流通渠道和社会影响。参加展销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家福利企业,产品有一万一千多种,其中名、特、优、新产品和出口创汇产品六千七百多种。
展销会期间签订供需合同二百七十六项,成交额近八千万元,商品零售额达二百多万元。
这次展销会使人们看到了社会福利企业的前景和希望。
广西、湖北、甘肃、河南、山东、四川、河北、浙江、福建、天津、辽宁等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同志在参观后都提出了扶持和保护本省市福利企业的措施和设想。

一批外国专家领到永久居留证书
本报讯 路易·艾黎和阳早等二十四位国际友人、外国专家领到了北京市公安局颁发的中国永久居留证书。颁发证书仪式于12月12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接受永久居留证书的二十四位外国专家和友人,有的早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历尽艰辛来到我国解放区,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艰苦奋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还有的是在建国后,放弃了原有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满腔热情地来到中国,积极投入了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长期以来,外国专家和友人们为我国人民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我国的对外宣传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根据这二十四位外国专家和友人的申请,经我国政府主管机关批准,决定给予他们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资格。
英国专家大卫·柯鲁克代表外国专家和友人讲话。他表达了外国专家和友人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意,表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的努力。
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出席了颁发仪式并讲了话。
仪式结束后,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会见并宴请了获得证书的外国专家和友人。 (晓渡 黄联星)

临危不惧 智斗歹徒
汽车司机张茂胜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张锦胜)面对歹徒的枪口,汽车司机张茂胜临危不惧,配合公安部门尽快地将一名盗枪抢劫罪犯捉拿归案。今天,张茂胜胸戴红花,受到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表彰。
张茂胜是北京市翔远汽车公司的司机,12月1日,一名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潜逃来北京的罪犯搭乘他的汽车。夜幕降临,这位“乘客”突然掏出手枪,猛地顶住小张的腰部,威胁要达到个人的目的。张茂胜一面沉着与歹徒周旋,一面将汽车开到派出所。虽然罪犯当时掉头溜掉,但由于张茂胜的配合,仅相隔十多个小时这名罪犯就落入法网。
北京市有关部门表彰了张茂胜为维护首都的社会治安秩序而做出的成绩。北京市总工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分别授予他荣誉称号。

济南军区某部开展便民活动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部组织理发、医疗、修理、驾驶、摄影、建筑、法律咨询、企业管理等十八个专业的“便民服务队”,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走上街头,为驻地群众排难解忧。
机关理发员刘凡木,定期为营区附近敬老院的老人、医院的病人和幼儿园的孩子们理发,为群众义务理发四千八百多人次。
法律咨询组在农村解决民事纠纷五十二起。(毛建中 胡振刚)

转送千吨慰问品 一件不拿传佳话
成都军区驻昆明办事处接待办公室被前线官兵誉为“文明转运站”
本报讯 截至10月底止,成都军区驻昆明办事处接待办公室共为云南边防老山前线经收转送了千余吨慰问品、五百万元慰问款、十几万封慰问信,没有丢失一分一件,被前线官兵誉为“文明转运站”。
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全国各地赠送给云南前线的慰问品,统一由昆明办事处经收转送。随着慰问边防部队活动的日益高涨,各类慰问包裹和信件象雪片一样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云南,最多的一天收到一百七十吨。这个只有七人的接待办公室为了把祖国人民的关怀和理解及时传递给前线将士,他们经常起五更睡半夜,加班加点装卸前送。没有保管场地,就腾出办公室作临时仓库;缺少搬运人员,便自己充当搬运工,从而保证了所有慰问品无丢失、无损坏、无积压,如数送到前线。有一次,中央领导同志送给前线战士的慰问品空运到昆明时,天色已晚。为了缩短慰问品在昆明的停留时间,尽快把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送到一线战士手中,办公室领导黄如初率领大家连夜装卸搬运。饿了,啃口干面包;实在瞌睡了,就往太阳穴上抹点清凉油,直到最后一车装好封严才休息。
对于各地寄来的高档慰问品,办公室的同志自觉做到一件不拿。每次收到集装箱,他们都坚持认真清点,造册登记,从不马虎从事。有人看到仓库里那堆积如山的高级物品,劝他们“灵活”点处理。可是办公室的人员谁也不动心,他们说:“在这个问题上,党性不允许来半点‘灵活’!”一次,某地给前线赠送了几台高级收录机,办公室领导王先玉不顾患病在身,亲自押车护送。途中过夜时,他一直冒雨守候在车上。
在经收转送的大量慰问包裹中,还有一批“袖珍包裹”,里面要么是一个针线包、几枚校徽、团徽,要么是一撮泥土,一片树叶。包裹虽小,却珍藏着新一代纯洁的心灵。尽管清理这些包裹费时费力,保管起来麻烦,但是,办公室的同志每当接到这类包裹的时候,都小心卸运,前送时把它牢牢地系在大包裹上。一年来,他们转运了上千件“袖珍包裹”,从未出现一次差错。
(孟捷 马文科)

吴学谦宴请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一行。
吴学谦在祝酒时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几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有了显著的发展。
他说,赫努佩克是中捷两国建交三十七年来第一位正式访华的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这件事说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他说,中国愿意与捷克斯洛伐克一道,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继续努力。
他还赞扬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赫努佩克在祝酒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极为关注中国在进一步提高工农业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做的努力。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过去和现在都珍视中国的崇高国际威望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巩固和平事业所作的积极努力。
他说,他的国家真诚地希望同中国不断发展在各个方面的关系,包括在平等和互利合作原则基础上的政治关系。
赫努佩克是应吴学谦的邀请于今天抵京的。

赤峰建立三千多“青年之家”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农村、牧区两千三百多个村、嘎查(牧区的村)中,建立“青年之家”三千多处。这些“青年之家”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作用。
“青年之家”举办了文化补习班和种植、养殖、手工业、加工业、畜牧业等技术培训班。通过办园地、小报纸、墙报等方式,向青年宣传科学文化知识。据统计,全市农村青年中,多数参加过“青年之家”的培训学习。
“青年之家”除开辟了文化学习室、游艺室、图书阅览室、放映室、乒乓球室外,还组织青年成立兴趣小组,开展文体活动。
 (谭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