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大地

红红的故事
〔科普童话〕
袁静
小朋友,如果我问你:“狐狸可爱吗?”你一定会毫不犹疑地回答:“不可爱,狐狸是狡猾的,他是偷鸡偷鸭的贼!”你们的回答对了一小部分。对于人类来说,狐狸是功大于过的。为什么呢?下面,我就给你们讲狐狸红红的故事。
年轻的狐狸红红身材苗条,脸儿尖尖的,全身披着一层象火一样的红毛,非常漂亮。那双滴溜溜乱转的眼睛,更透出她的聪明和伶俐。有一天,她和老獾打架,老獾骂她是“狡猾的狐狸精,不得好死!”红红一怒之下,把他赶跑,占了他的洞。獾的前脚爪子特长,适合于掘洞,常在河堤上打很深的洞,破坏河堤,酿成水灾,所以獾是防汛工作的一大害。
红红钻进獾洞一观察,心里想:“这个洞深倒够深的,可是太简单。我快要结婚了,得准备个既方便又舒适的新房!”于是,她天天掘呀,刨呀,忙个不停。在甬道的两旁,掏出了“食物储藏室”。甬道也给改造得非常复杂,左一个弯弯,右一个岔道,陌生来客没有向导带着,还得迷路呢。走完迷宫,才是她的新房和育儿室。为了安全,她打了几个洞口,有的洞口安在树窟窿里,有的洞口通进森林,有的洞口在河边大石头底下。
春天来到了。红红的家门口,时常有三只狐狸来向她求爱,一只黑狐,两只草狐。这个说:“红红是我的!”那个也说:“你靠边吧,红红绝不会爱你的!”第三只狐狸说:“你们俩都滚,想沾红红的边,没门儿!”可是红红说:“你们三个,谁有本事,谁是强者,我就嫁给谁。”
这一下可热闹了,红红的门口成了比武场,三个狐狸瞎打一锅粥,这个把那个的鼻子咬掉了,那个把这个的尾巴咬断了。最后两个草狐渐渐招架不住,被黑狐狸打败,夹着尾巴跑掉了。
红红把负伤的新郎迎进洞去,用舌头把他头上流的鲜血舔去,说了许多宽慰温柔的话,他俩就结婚了。他们有时分散活动,有时一同去河边饮水,或者一道找食儿,相亲相爱,生活得很幸福。
不想,附近新来了一个猎人,他在一天傍黑的时候,发现草丛里的这两只狐狸。红狐和黑狐比草狐贵重得多呀,怎么才能把狐狸捉到手呢?猎人追了一阵,跑得满头大汗,也没追上。
这一天,猎人在森林里转来转去,寻找狐狸的脚印儿。从脚印上判断狐狸常走的道路,他便用锨挖了个陷阱。当然,陷阱不能太浅,太浅了,狐狸一窜就跳出来了。他挖到一人深,还往下挖……
他再也料不到,红红藏在深深的灌木丛里,把这一切看了个满眼儿,心里想:“哦,这是要活捉我们啊!”
猎人挖好陷阱就爬了出来,砍了许多树枝,把陷阱盖上,上面又铺了一层土,弄得和旁边的地一模一样,便又挖第二个陷阱去了。
红红跑出灌木丛,在陷阱的四周走了一圈,心里想:“这个陷阱还真看不出来,要是我那个黑丈夫来了,不得掉下去吗?他不从这儿走,别的伙伴来了,也得上当。嘻嘻,我得给他们做一个记号!”于是,红红对着陷阱放了一个大臭屁,使这一带有一股特别的恶臭。放完屁,她去追猎人,又在他挖好的陷阱旁边放了第二个臭屁……猎人白白忙了一天,累个臭死,却一只狐狸也没捉到。
红红怀孕了,两个月以后,她在自己修的育儿室养下了六只小狐狸,两只象爸爸,毛象墨一样黑;两只象妈妈,毛象火一样红;还有两只是杂色的毛。一个月以后,狐狸崽子爬出洞口,在一块儿打打逗逗,你舔我的鼻子,我咬你的嘴。当然不是真咬,而是象小猫小狗那样咬着玩。
又一个月以后,红红开始训练她的孩子们了:“听着,我现在教你们逮吃的了。你们要勤学苦练,练就一副硬功夫,什么小动物也逃不脱你们的手心。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谁有本领,谁是强者,谁就能生存下去;谁没本领,谁是懒蛋,就等着挨饿吧,饿死也没人可怜你!”
说着,她叼起一个死耗子,又放下,说:“孩子们,看见了吗?这是一只死耗子,可你们得把他看成活耗子。我把它抛过去,你们要眼准手快,扑过来就要逮住他,明白了吗?”
“明白了,妈妈!”狐狸崽子带着奶音回答。
“好,现在开始,大红准备!”
“我准备好了,妈妈!”大红娇滴滴地说。
“不行!你这叫什么姿势,你看猫是怎么逮老鼠的?他都是先往后作劲,然后向前扑去。羊要顶人,也是先往后退,退得越远,顶的劲越大。孩子们,你们学妈妈的姿势。”
红红绷起前腿,屈起后腿,弓着身子,做出要往前扑的样子。小狐狸崽子也一个个地学。然后,红红喊一声:“大红准备好!一——二!”
她把死耗子用嘴抛出去,大红一个“饿虎扑食”扑过去。可惜,她用力过猛,没有叼住死耗子,死耗子掉到她背上,她一拨拉,才落在脚边。
“不行,重来!”妈妈严肃而恼怒地说,“你得准确地测量耗子离你多远,用多大的力气。”
红红就这么一个个地教,一个个地考核,把孩子都训练成捕鼠、捕野兔的能手。到秋天,红红对儿女们说:“你们都长大了,不能在家吃爸爸妈妈逮来的食儿,要去独立生活了。你们都走吧!”
黑黑也叮嘱他们,要提防各式各样的敌人,保卫自己,各自成立小家庭。
冬天,那个失败了的猎人又来了。这一回,他带来一条狼狗当助手,又换了一支猎枪。
这一天天刚亮,红红从森林出来,正预备回家,不想被狗发现了。她使劲往前跑,猎狗在后面猛进。要知道狗和狐狸赛跑,不论在速度上、体力上,狗都比不过狐狸。
狗跑得呼哧带喘,眼看前面的红红老追不上,心头起火,骂了起来:“狡猾的狐狸,你敢站下来么?”
“我才不怕你呢,”红红站住脚,嘲笑地说,“在你的字典里,狐狸是狡猾的,在我的字典里,狐狸是聪明的!”
“狡猾狡猾,就是狡猾!你是偷鸡摸鸭的贼!”
这一下,狐狸可真恼了,振振有词地说:“哼,狗奴才,你听着!我们狐狸吃什么?主要吃各种鼠类,还有野兔、昆虫,这些都是农业、林业的大害,为什么不该吃?个别的狐狸偶尔错吃了一只鸡,或是咬了一只鸭,你们就给我们扣大帽子,说狐狸是偷鸡偷鸭的贼,这太不公平了!请问,在狐狸生活的荒山野岭、森林、沼泽,有那么多的鸡、鸭给我们吃吗?哼,我们捉耗子,抓野兔,全是靠自己的本领,不象你们狗奴才,完全依靠主子的恩赐,丢给你两根骨头,你们啃得才香哩!”
狗也气极了,二话不说,猛跑猛追。红红也铆足劲快跑,一会儿就把狗甩下了。眼前是一条结了薄冰的河。红红心想:“我得治治这个恶狗!”
她对于这一带的地形,十分熟悉,便绕到一个狭窄的地方,跳过了河。到对岸,又跑到有薄冰的河边坐下,等着狗追上来。
功夫不大,狗果然追上来了。红红故意做出十分疲劳的样子,喘着大气,耷拉着脑袋。
狗一见狐狸成了这模样,心中大喜,暗想:“好呀,狡猾的狐狸,你也有跑不动的时候!”
狗得意极了,赶紧跑到冰上,要到对岸咬狐狸。可是,跑了没几步,脚下的冰响了。他觉得不妙,想退回到岸上,可是已经迟了,冰坍下来,把他掉进河里,直冻得浑身筛糠似的发抖。
狐狸在对岸哈哈大笑,“怎么样?狗先生,天气这么冷,你还想下河洗澡,不成落水狗了吗?”
幸亏河水不太深,狗在河里挣扎半天,才爬上岸来。虽然他也使劲抖搂,想把水抖尽,可是水还是抖不尽,等他回到家里,身上的水已经结成冰碴儿,回去向主人哭着告了一状。
“又是那个狡猾的红狐狸!”猎人恼怒地说,“别哭,明天我给他点厉害瞧瞧。以前,我老想抓活的,才没抓着,现在我换了一支好枪……”
第二天,猎人和猎狗选择了一条狐狸时常经过的道路,在路边高高的荒草里隐蔽着,等待着。
经过头一天的追捕,红红也提高了警惕,偏偏不走那条常走的道儿。猎人猎狗挨了一天饿,两手空空地回去了。一连三天,毫无所获。
第四天,红红和黑黑相跟着,想到河边去喝水。为了防备敌人,他俩不敢走正道,全在草丛里穿行,红红在前,黑黑在后……
一声枪响,打中红红的尾巴,又一声枪响,打中红红的脸。黑黑马上跑过来,伤心地问:“红红呀,打着你哪儿啦?”红红大声喊道:“亲爱的黑黑,快……快跑吧!叫上孩子们和伙伴们……快到深山老林里去!”
黑黑只好忍痛飞一样地逃跑,因为他确实看见那狠心的猎人又举起枪来对着自己了。呯!呯!猎人连打两枪都没有打中。红红看见黑黑真逃走了,才放了心,因为流血过多,她闭上了眼睛。
黑黑带着儿女、伙伴都逃到深山老林里去了。他和别的狐狸一样,对爱情是忠贞的,失去了红红,觉得再也找不到可心的妻子了,因此,他孤独地生活,直到老死,再也没娶妻。
小朋友,我的故事讲完了。的确,狐狸吃的食物大部分是对人有害的动物,皮毛又是珍贵的物品,所以动物学家说他们是“一种极为有益的兽类”。你们以后别乱骂他们了!

过齐白石故里〔外二章〕
郭风
那里,从车窗里所见的是遍野的荷花。
那里,有他的童年时代的梦和幻想吗?
——我看见平野的远方,有一座丘冈(淡淡的山影,有如一抹蓝烟)。
那里,有瀑布倾泻下来?有小溪流淌出来?那里,有很多蝌蚪随着小溪的流水,一直游到田野里来吗?那浮在水面上的荷花的圆形绿叶上,有青蛙在跳来跳去?
——这些,他直到暮年还倾注着儿时的情感和稚气,一一写入他的画卷中?
还有蝉、蜜蜂,
还有雏鸡和蚯蚓,
还有骑在牛背上的儿童,
——这些,到他暮年时,都一一倾注着他儿时的喜悦、惊异、痴想以及对于故土和儿时小同伴的怀念,写入他的画卷中?
那里,车过处,所见的是遍野荷花。
它们仿佛是从他的画卷中,移植到他故乡田野的池塘中来?……
在白居易墓前
我立于你的墓前。
我想,这里,离开香山寺不太远(我刚刚离开这座古刹,行前与一位当代诗人立于寺中一棵梧桐树下合影……)
你的诗魂时常到这旧游之地?或则你时常步出墓室,扶杖眺望嵩岳少崖峰上的云和雾么?
元结时或来看望你么?
(我读你的诗篇,感到你对元结的感情多么深厚,多么真挚!)
你们二人就在墓地前的小径间散步?或则携手过伊水,去看看奉先寺和宾阳洞的石雕么?
你所作诗篇中的人物,那位在浔阳江头舟中弹琵琶的古代女子(她的发间,仿佛散发着南方的芦花和经霜枫叶的芬芳),那位卖炭的老人,都来看望你么?那位唐代的少女真娘,也从虎丘寺来看望你么?那立卖地黄的采药农夫也顺道来看望你么?
你墓道前的小径石阶,留下多少足迹……
我想告诉你,人间一直传诵,《赋得古原草送别》是你十五、六岁时的少年之作!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诗对于自然现象之人生哲理的艺术概括,鼓励后代千千万万的受挫折而欲上进的人们……那么,当时你在古原上送别的那位少年友人,时常归来,来看望你么?……
访陶潜墓
从一条小小的山径,从短短的若干石级,走到你安息的地方。没有长长的墓道。没有翁仲和石兽的仪仗队。没有华表。
——一切朴实无华,有如你的诗篇。
我看见,在你的墓前,有古松若干株,有野菊在草间开花。
——一切都自然、亲切,有如你的诗篇。
我坐在你的有一座石门的围栏的墓场上,读着刻在你墓碑上的《五柳先生传》和《归去来辞》,——这两篇诗一般的散文,我少年时代朗读过,背诵过。
我没有带鲜花来,没有携酒来。
我怀着少年时代对于你的诗篇的景仰和赞美的心情,(这种心情至老不衰……)到你的墓前,看望你的诗魂……
——我自己的心,因此变得充实。我感到仿佛有明净的泉水流过我的心中。我感到仿佛有清风在我的心中吹过,当我走下短短的石级,从一条小小的山径,离开你的安息的地方……

北京晨昏
张天明
黄昏,在小酒馆
烟味汗味涌进小酒馆,黄昏也踱了进来。
咬开一只只啤酒瓶盖,憋了一天的笑声和火气,哗哗地喷了一桌子。
卷舌头大嗓门无标点地撞击黄昏的耳鼓。
金黄色的泡沫旋转着、汹涌着、膨胀着,渐渐地充塞住每一寸空间,将店堂四壁挤得摇摇晃晃。
时隐时现,一张张表情变幻的脸,闪动着秋天般成熟的光泽。
透过海一般半透明的深沉,骆玉笙苍凉的声音韧性地从遥远的地方渗了过来。
我在这海的深处小憩,我杯子里浓浓的海水斟得满满。
黄昏终于被挤出去,壁灯微醺地睁开眼。我亦恍恍然随黄昏而出,我是被醇酽的酒液醉了……
华灯初上时
随着西天云彩浓成棕黑,古城楼一层深似一层地,凝为剪影。
剪影下,行人如织,向东,向西,向南,向北……
一介游子,此时此地,亦不免悄然驻足,任莫名的惆怅一寸寸漫上心头。
“哗”然一声,光明雨一般从天空洒下,在广场,在行人头顶,溅出跳动的光斑,暗色的湖变成了银光波动的海。而我如一方礁石,在波涛热情的拍击、冲刷中,那灰色的忧郁和冷然的伤感,便一寸寸褪去,消溶于光海之中。
渐渐地,已没有什么值得在这里隐瞒。低头自顾,躯体成透明的轮廓,光明滔滔而过……
清晨的离别
街灯象梦的痕迹,在夜的脑海中闪烁。
鸽哨还蜷缩在笼里,豆浆的清香已从什么地方溢出。
天边泛一丝曙色,北京城睡眼惺忪。
我踏着城市半醒的倦意,向她的视线外走去。想在秋树上摘两句离别的诗,又怕这轻轻的一触,惊动宁静的黎明。
于是我忍住沙哑的歌喉,悄悄地告别。
悄悄地告别,记住她热情汹涌的炽烈,也记住这清晨依依如母亲低语的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