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尤里卡计划取得明显进展
英政府宣布加速利用科研成果计划
新华社波恩12月10日电(记者戴履斌)联邦德国研究与技术部长里森胡贝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1985年尤里卡计划提出以来,这一计划已取得了明显进展。
他说,到目前为止,尤里卡计划研究项目已发展到七十二个,本月16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尤里卡计划第四届部长会议之后还将增加四十至五十个新的研究项目,整个研究项目约需资金八十亿马克。
在谈到联邦德国参加尤里卡计划研究项目时,里森胡贝尔说,联邦德国共参加了二十个项目的研究工作。第四届部长会议后,还将再参加十一个项目的研究工作。这三十一个项目共需资金二十二亿马克。
新华社伦敦12月9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宣布了一项加速利用科研成果的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英国准备在今后五年内向大学一些研究系与依靠科研的部门间共同进行的某些合作计划提供二亿一千万英镑(约合三亿美元)。
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国务大臣杰弗里·帕蒂说,这项计划主要是针对英国存在的一个重大问题,即“无力把技术革新迅速转化为市场产品”的问题而制定的。撒切尔夫人说:“英国科学研究精华与英国新兴技术产业迅速应用的步伐不相称。”政府在科研上的总开支不亚于“所有其它技术发达国家”。

为使油价恢复到十八美元一桶
欧佩克市场监委会主张继续减产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市场监督委员会昨晚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认为只有欧佩克减少石油产量才能使油价恢复到十八美元一桶。
会议已就此写出报告,提交定于今天在日内瓦开幕的欧佩克部长级年终会议审议。
委员会成员有阿联酋、伊朗、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厄瓜多尔。除厄瓜多尔外,其他五国都公开提倡进一步减产保价。委员会的减产意见能否被欧佩克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重债务国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所接受,尚待观察。
由三个成员国组成的欧佩克配额委员会8日和9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就制定各成员国产量配额所依据的八个“参数”达成了协议。据欧佩克通讯社报道,委员会已于昨天起草了报告,提交部长级年终会议讨论。
这次年终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恢复欧佩克固定油价,并在短期内把油价从目前的平均十四、五美元提高到十八美元一桶。十三个成员国对这一油价目标没有分歧,但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意见有分歧。有的认为西方石油库存量很大,主张把欧佩克产量限额减少10%;有的认为冬季来临,石油需求量增加,主张保持现有产量限额不变;个别产油国要求增加本国产量配额。
会议能否就油价和配额问题达成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阿拉伯采取什么政策。这不仅是因为沙特是欧佩克最大产油国,还因为沙特国王法赫德是在今年10月首先倡议恢复固定油价和达到每桶十八美元的近期油价目标的人。所以,接替亚马尼任沙特阿拉伯代理石油大臣的纳齐尔两天来已经成为云集日内瓦的各国记者们注意的中心人物。至今,纳齐尔除表示沙特将坚持十八美元的油价目标以外,拒绝回答记者们向他提出的有关沙特石油政策的一切问题。

为了世界儿童
——纪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刘兆祥
冬天的阳光抚爱着北京官园。
12月11日下午的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洋溢着节日气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就在这里举行。影剧厅门口,几十名鼓号队员排列着整齐的队伍,用嘹亮的乐曲欢迎贵宾的到来。影剧厅内,三百名小学生和参加大会的中外来宾济济一堂。
下午三时许,纪念大会开始了,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和孩子们敬爱的康克清奶奶在基金会前后两任驻华代表陪同下走上主席台时,全场顿时响起孩子们春雷般的掌声,一张张天真的脸颊上绽开着兴奋的笑容。
大会首先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给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先生的贺电。李主席对基金会四十年来的努力与贡献给予高度的评价。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声刚刚停息,面对成千上万饱经战乱流离失所的儿童,“儿童紧急救援基金会”成立了,其宗旨是为大战中受害的儿童提供紧急帮助。当时它的任务主要是面向欧洲,这就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前身。后来,基金会转为向全世界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服务,尤其是致力于帮助那些健康受到威胁、生活处于饥饿和贫困中的发展中国家儿童。从1946年成立至今整整四十年,基金会为帮助无数母亲和儿童,为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纪念大会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基金会前任驻华代表和新任驻华代表向记者们介绍目前世界儿童的状况。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十五岁以下儿童占全球人口的35%,约有十七亿五千万。他们之中的许多人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最危险的问题是经常发生的疾病和普遍出现的营养不良。仅这两种尚“未引人注意的灾难”,每年造成一千四百多万儿童的夭亡。还有的儿童虽患“普通”疾病,但因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而体质孱弱,甚至抵抗不了另一次较为严重的感冒、发烧或腹泻而至于死亡。
此外,还有为数更多的儿童处于营养不良和患病状态。这种情况往往被人们忽视,以至造成更多儿童营养失调,双目失明,智能衰退,身患残疾。
随着儿童基金会事业的扩大,自1979年以来,它同中国的合作也在日益扩大,合作项目已达五十九个,涉及妇幼保健、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疫苗生产和冷藏运输、饮用水供给、残疾儿童的康复和儿童药品生产等领域,合作项目遍及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基金会和中国政府还共同确定了对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开展优先卫生保健服务的方针。在1985—1989年期间,基金会将为中国提供六千万美元的帮助,主要用于改善妇幼保健、改善学前及小学教育和发展研究项目。
中国儿童占世界儿童总数的四分之一,中国人民感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中国儿童福利事业所给予的援助与合作。在纪念大会上,中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把一位上海女工和她女儿亲手编织的一件毛线衣,作为贺礼请基金会驻北京代表转交给该会总部,这件毛衣正面呈果绿色,中间织有一只洁白的和平鸽,背面织有“和平,1986”字样,这贺礼,代表了中国少年儿童热爱和平的心愿,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基金会的感谢。
两天前刚到北京的基金会新任驻华代表曼佐·阿赫默德先生对记者说,他将进一步熟悉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情况,继续有效地执行这些计划,为中国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而工作。

专栏:经济札记

一石双鸟
——日本产品打入美欧市场的新策略
于青
近几年,在日美、日欧间愈演愈烈的贸易战中,日本腹背受敌,两面挨骂。面对美欧多次扬言要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的威胁性警告,日本厂商过去那种正面进攻、长驱直入的作法,不得不有所收敛,改而试用一种新策略。
12月2日,由日本电气公司、美国哈尼威尔公司和法国布鲁公司三家出资合办的电脑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日美欧大企业合资经营的第一家公司。
新电脑公司的总部设在美国。日本电气公司出资15%,另两家公司各出资42.5%。主要产品是日本电气公司研制成功的超大型电脑通用机,哈尼威尔公司和布鲁公司利用过去的销售网,着重负责在美欧市场推销。不但产品是第一流的,而且无需在开拓市场方面投资,所以一开始就具有强劲的竞争力,新电脑公司估计年销售额将达到七十五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生产此类产品的最大企业富士通公司的两倍,仅次于美国的IBM公司(销售额480亿美元)和伯罗兹·斯佩利公司(销售额94亿美元),而跃居世界第三位。
这种国际型的新组合,产品主要是日本货,而推销却不需要日本人。对日本企业来说,真可谓一石双鸟,既可避免美欧的指责,又可使自己的产品堂而皇之地打入对方市场。
11月中旬以来,筹建这种国际合资企业的动向明显增加。如在半导体领域,日本东芝公司和美国默特罗拉公司;在机械制造领域,日本日立建机公司和欧洲菲亚特公司;在钢铁生产领域,日本新日铁公司和美国茵兰德公司,都在频繁接触,有的已经达成协议,有的正在协商之中。
发达国家间的跨国横向合资经营,早已不是罕事。颇有新意的,一是日本企业家改变了以往在这个问题上的消极态度,二是他们的目光一开始就不局限于搞合资经营能够增加多少生产能力,而更注重兼顾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假人之手为自己的产品广开销路。

全世界每周有二十八万儿童死亡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0日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今天在这里指出,目前世界上平均每周因饥饿、旱灾和疾病而死亡的儿童达二十八万。
格兰特在一份题为“1987年世界儿童形势”的报告中指出,每年约有一千四百多万儿童死亡,几百万儿童遭受营养不良和各种疾病的折磨。
报告还说,世界儿童基金会对儿童目前的处境十分忧虑。他呼吁各国政府和每个人行动起来,加强婴幼儿保护措施,拯救儿童。(附图片)
南非当局在镇压黑人群众时,也不放过儿童。年仅十一岁的威廉(右)在狱中被关了两个月,图为他妈妈与医生接他出来准备上医院检查身体。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法国通讯

综合治理和中央调度
——法国尼斯市交通一瞥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地中海之滨的法国尼斯素有“蓝色海岸之都”的美称。它倚山面海,风光醉人,是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这里游客四季不断,因此,交通成了尼斯市政建设中极为重要的方面。最近,应该市的邀请,我们来到尼斯目睹了这里治理交通的一些情况。
据介绍,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交通量每约十五年就要增长一倍,因此,目前的城市交通问题是任何单一手段都难以解决的,唯一的对策是综合治理。尼斯的做法是:地面地下结合,公路铁路结合,公共交通手段和私人代步工具相互补充。
尼斯是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市中心街道狭窄,车行路面仅三米多宽,很不适合现代车辆运行。市府的基本方针是,尽可能利用现有道路网。这样,错综复杂的街道网和市区高速公路的车辆调度就远非人力所胜任,必须求助于电子技术。经过多年努力,尼斯建立两个调度室,实现了交通的中央自动调度。
为实现中央调度,尼斯对街道网作了重大调整,合理分配了交通负荷。除若干通衢大道外,市中心区的多数街道改为单行道,并重新规划了交叉路口。沿途装备的三百七十五个信号灯,成了遍布全市的调度哨兵。此外还设置了九十六个收集数据的电子装置,把全市各区段车辆运行的数据(通过速度、滞留时间等)输送到中央调度室。
调度室有一台中央主机,负责区与区之间的协调。主机根据全市传来的信息,向微电脑发出启用何种程序的指令。公共汽车的调度也由主机负责。
调度室有两人值班。通常情况下,由计算机自动变换程序实行调度。只有在罢工游行和发生交通事故时才需人工介入。
尼斯解决交通问题的另一措施是致力发展公共交通,当前则是发展公共汽车。市府技术部主任利奥托认为,要使习惯于驾车的人转向乘坐公共汽车,须从三方面入手:票价便宜、乘坐舒适和保证公共汽车准点行驶。其中最难解决的是准点行驶。为保证准点运行,尼斯市创造了许多新鲜的经验,首先采取的是道路措施。从七十年代初起,为公共汽车设专用线,目前总长度已达二十一公里。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措施是,通过中央调度系统,在公共汽车线路上采用了便于它通过的特殊的信号灯程序,必要时还能局部改变信号灯,给公共汽车以先行权。
司机同调度室用无线电话保持联系。沿途还设置了一百二十个检测器,专门记录它的行驶数据(车牌号、所属线路、经过时间等),随时报给调度室的主机。如发现某一区段的公共汽车晚点超过允许标准,主机即向有关微电脑发出指令,使之改用更适合公共汽车的程序。
另外,为使乘客心中有数,车厢内和车站上普遍装有一种由调度室控制的电子显示器,上面标着线路的站名和站与站之间的标准运行时间,并用红色灯光显示着车辆在行驶中的位置。凭借它,车上乘客能确切知道再有几分钟即要下车,等车的乘客也能确切地知道,经过该站的第一辆车何时到,下一辆车何时到。
尼斯在发展公共汽车上是下了不少功夫的。利奥托先生说,除巴黎等有地铁的城市外,法国城市里公共交通承担的客流量只占15%,尼斯较高,约18%。市府有决心经过一番努力,使十年之后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次能上升到35%,超出公共交通较完善的瑞士目前的水平(24%)。(附图片)
尼斯南市区高速公路

反酗酒使苏离婚现象减少
新华社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郑揆)苏联一位知名的社会学家指出,酗酒是苏联人离婚的首要原因,开始反酗酒以后,离婚现象已经开始减少。
苏联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别斯图热夫—拉达教授最近在会见外国记者时说,主要是由于丈夫酗酒,也有妻子酗酒导致家庭破裂。
这位教授说,苏联每年大约有九十五万对夫妇离婚;全国每年的离婚率为33%。在中亚细亚离婚的很少,在大城市,离婚率却超过50%。由于离婚率高,大城市中三十五岁以下的成年单身者占三分之一。

美研制成最快速度计算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最近报道,美国思维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一台由六万五千五百三十六个独立微处理器组成的连接型计算机,是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研制这台计算机的丹尼·希利斯说,不象通常的计算机那样一次只解决问题的一步,“连接机”把一个问题分解成数千个极小片断,把这些片断同时解决。这种方法叫做“并行处理”,并不是新的处理方法。但是直到现在,即使是处于领先的原型计算机也只拥有六十四个或更少的微处理器。希利斯说,“连接机”每秒可处理十亿个指令。它要比目前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四倍。
这家计算机公司研制这台“连接机”花了三年时间,耗资四百五十万美元。

日本研制成新型曝光装置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半导体研究中心,最近研制成功能够制作线宽为零点四微米电路图形的新的曝光装置。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这种新型曝光装置叫受激准分子激光曝光装置,是制作十六兆位半导体存储元件必不可少的。目前,日本各研究部门正在研制存储容量为四兆位(电路线宽为零点八微米)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要想研制十六兆位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使用目前的曝光装置是不行的。
为此,松下电器半导体研究中心把曝光装置的光源,由原来的超高压水银灯换成了波长短的弗化氪受激准分子激光,结果在一厘米见方的芯片上,成功地制作出线宽为零点四微米的电路图形。

图为法国研制的一种高效花肥“——冠军花肥”培育的一株高达四米、长满花朵的“倒挂金钟”。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