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只要符合国家规定 收入多少不受限制
吉林千名科技人员下乡镇企业
本报长春12月11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广大农村急需的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化工酿造等方面的千名专业技术人才,按照签定项目和任务承包合同的新方式,下乡支援乡镇企业。12月10日,省政府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会。
吉林省省长高德占在欢送大会上讲话说,这些科技人员的各种待遇由双方商订,只要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收入多少不受限制。
据典型调查推算,吉林省工程技术、农业技术和自然科学研究人员中,目前难以发挥作用的约有一万五千人。此外,这个省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分布也不合理。全省73.3%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在国营企业工作的不到25%;而全省乡镇企业拥有的技术人员仅占从业人员的万分之五。
一方面人才积压又难以流动,一方面人才奇缺而又难以找到,为解决这种矛盾,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课题、重点工程、教育工作、生产计划等各项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人才流动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到小城市、农村、基层、中小企业和集体乡镇企业去作定期支援服务或长期工作。放宽政策的内容包括:
——鼓励科技人员到下边去承包、租赁或领办乡镇企业;去办联营企业、股份企业、个体企业。可以当经理、厂长,当总工程师、工程师,也可以当参谋、助手。除自行筹集资金外,银行和有关部门要用信贷和股金方式,帮助他们解决起步的资金问题。
——鼓励科研、设计、大专院校、大企业等单位承包企业,或把技术、科研成果当“干股”投资,联办乡镇企业或中小企业。
——到下边工作的科技人员,可以保留原工资,不迁户口,保留全民所有制职工身份。经双方议定,可来去自由。
——定期下去支援乡镇企业和基层单位的人员,要给予比较优厚的生活补贴,原单位在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调整工资、分配住房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解决;其待业子女,原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也应优先安排。除科技人员外,也欢迎有专长的技术工人和各类管理人员下去支援乡镇企业,其待遇参照上述原则办理。
吉林省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既明确了企业和科技人员的职责范围,又保证了他们应得的经济利益,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几个月来,省轻工业厅科技处在通化地区对十几个乡镇企业的经济、技术现状进行了全面考察,跟这些企业签定了经济技术承包协议。原计划只派出十名科技人员,现在增加到十八人。第一汽车制造厂不断邀请乡镇企业的负责人来厂参观考察,提出需要支援的项目。现已有十八个分厂分别跟全省六个地区的十八家乡镇企业实行对口支援,签订了经济技术全面承包合同,派出人员由原计划的二十人增加到五十人。长春电话设备厂不仅派出科技人员支援乡镇企业,还把部分产品扩散给乡镇企业生产。

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配套措施明年出台
新的科研体制实行新的会计制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卓培荣)国家科委和财政部的有关人士透露,从明年1月起,全国科研单位将试行一种新的会计制度——科学研究单位会计制度,现在这个制度的草案正在做最后的修订。
在此之前,我国通行两类会计制度,即企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过去科研单位的经费绝大部分来自财政拨款,财务活动的内容只是简单的“领钱、花钱、报销”,因此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近几年随着科技体制的改革,技术成果开始作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劳动越来越多地通过市场交换实现了价值。科研单位不再完全依靠财政拨款生存了,它的财务活动的形式和核算方法也有了变化,因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科研单位就不再适用了。
据透露,新的科学研究单位会计制度,是在许多单位多年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制订的,是科技体制改革实践的总结和科研事业费分类管理原则的反映。根据新的制度,今后科研单位的财务活动将实行“统一核算,分类管理”。国家的事业费拨款和研究单位各种渠道的收入以及所有各项支出,将全部纳入核算范围。科研单位对各类资金将只设立一套帐目,一套会计报表。
国家科委和财政部的有关人士认为,这个会计制度的试行,将既使科研单位的合法收益得到保护,又使资金的宏观控制得到加强。

错发一人药 牵动众人心
云南电视台“紧急通知”救了急
新华社昆明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李承祖)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名司药十二月三日给一名门诊儿童患者发错了药,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帮助下,不到三小时错发药的事就通知到患者家里,避免了一场死人事故。
这天下午四点二十分左右,家住昆明市郊的云南省建筑工程公司工人黄瑞泉,带领四岁的独生子黄勇到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看病。医生诊断黄勇患了泪囊炎,给他开了两付清热解毒的中药。黄瑞泉取药时,司药一时疏忽,误将为另一成年病人准备的供三付中药用的一百八十克附片,连同黄勇的药一起交给了黄瑞泉。十分钟后,医务人员发现发错了药,但这时黄瑞泉父子早已消失在闹市人流中。附片是有毒的,需要单独煎几小时去其毒性。如果误把附片当一般的药煎,患者服后会中毒死亡。黄勇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一场寻找黄瑞泉父子的战斗开始了。医院药剂科的十几位同志分头火速赶到附近的七个派出所和两个基层医院,通过户口登记和儿童计划免疫卡查找黄勇的地址。这些单位的同志有的顾不上吃饭,有的下了班后又从家里赶回单位,把所有可能提供黄勇住址的资料翻了个遍,资料上有几个“黄勇”,但都不是那个四岁的小患者。
与此同时,医院办公室的同志驱车赶到云南电视台请求帮忙。电视台广告科当即决定:报请领导批准打乱原来安排好的电视节目,录制“紧急通知”向患者家长呼叫。仅一个多小时,电视台就完成了审批、报告、制片、录音、编辑等全部工作。当晚六点五十五分,播音员播送紧急通知的画面,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七点四十分,当电视台第三次播送“紧急通知”时,黄瑞泉的邻居张永德听到了,他立即和妻子一起奔向黄瑞泉家通报消息。此时黄瑞泉正在生火准备煎药。一场重大事故终于避免了。

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支持科技体制改革
不得阻拦科技人员辞职到农村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0日电(记者于竞祁、唐继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要求全省各单位对辞职或留职到农村去的科技人员一般应予批准,不得阻拦。
杨汝岱今天在四川省辞职到农村办企业科技人员座谈会上,就关于进一步开放人才流动谈了省委的意见。他说,全省有八千万人在农村。农村经济不振兴,四川经济就无法振兴。人才奇缺,严重地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全省拥有各类专业人才五十三万人,在全国名列前茅,大都集中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军工单位、大中型企业和党政机关,人浮于事,不能发挥作用。
他强调,各级党的领导要支持和鼓励一部分在职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采取辞职、留职、兼职等办法,从单位和企业走出去,以个人或自愿组合的形式,到农村去,到城镇去,承包、承租国营中小企业,承包或领办乡镇集体企业,承包“星火计划”项目,创办股份制或个人企业。他们享有对企业人、财、物的经营自主权,可以自行确定工资和奖励标准,个人收入上不封顶,交纳应交的所得税,任何单位不得随意摊派。他指出,科技人员带动农民富起来,自己也富起来,是件好事。
杨汝岱还说,对下乡办企业的科技人员,同样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对个别作出重大贡献的,可以破格授予专业技术职务称号。

八岁女孩申请专利
中国专利局最近受理了一名八岁女孩提出的专利申请。
浙江省东阳县吴宁镇第一小学三年级女生吴超,今年夏天设计出一种“方便蚊香灰盘”,使蚊香燃烧后的灰烬不会直接掉在地面或桌上。上个月,小吴超通过专利代理人向中国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中国专利局通过初步审查,已予以受理,并确定了申请日和申请号。
(据新华社)

专栏:编余短论

如鱼得水
叶伴
小说和电影里的科技人员,大多是书呆子,只会捧书本、开夜车,对于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多半是外行。这些形象,并非都是作者杜撰,不少倒是从生活中来的。有一种议论,认为中国的科技人员迂的多,缺少企业家、社会活动家的气质。这话有一定根据。但这些缺点并不是天生的,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的人才管理实行“一次分配定终身”,科技人员只在他那一个狭小的专业岗位上,外面的事情不要他管,久而久之,就只有当书呆子了。
现在,改革促进了城乡经济的繁荣,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要靠科学技术才能腾飞的阶段。那里急需大批人才,不光要能解技术难题的工程师,而且要懂技术、会经营的企业家。这就是社会的需要、时代的召唤。吉林、四川相继决定,在政策上鼓励科技人员流动出去承包乡镇企业,这就为造就一代新型的科技人才提供了条件。
对于有志开拓的科技人员来说,是如鱼得水;而这水,又是活水。

清丰县三年改变教育落后面貌
拨款集资一齐上 如今校校无危房
本报讯 近三年来,河南省清丰县委、县政府共从地方机动财力中拿出二百二十八万八千元追加到教育经费中,比1984年国家预算安排的经费还多。目前全县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办学资金一千六百八十五万元,相当于近四年国家下拨教育经费的总和。由于教育经费比较多,全县中小学基本实现了“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凳”,普及了初等教育,不久前被国家定为“基础教育先进县”。
清丰县地处豫北黄河故道,过去因为经济基础薄弱,教育事业比较落后。据1983年调查,全县学校危房占校舍总面积的22.6%,80%的学生没有课桌凳。
清丰县委、县政府在当地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不仅投资改善办学条件,而且从生活上关心教师,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去年县里拨专款,解决了二百零五名离退休教师的建房补助。占教师队伍70%的民办教师的工资待遇,全部实行了乡镇统筹,并且有了医疗补助费和退休金。
(张治中 魏胜先)

专栏:文化天地

一声“刀来” 满堂喝彩
九旬“活关公”李洪春携子为残疾人义演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朱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洪春近日又登上首都舞台,和他的三个儿子一起为残疾人举办义演。李洪春主演《关云长刮骨疗毒》,他虽年届九旬,但由于功底深厚,依然雄气不减,一声“刀来!”赢得满堂彩声。
李洪春在四十年代就享誉京华,有“活关公”的美称。他的弟子王金璐现已成为京剧著名武生。这次义演是为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活动中心募捐,并向社会宣传要尊重残疾人。李洪春先生婉绝主办单位为感谢他出演而赠送的礼物。他说,既是为残疾人义演,就应该把心放在残疾人身上。
这次义演是由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艺术辅导交流中心及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协会等单位,于本月初举办的。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公演日本儿童剧《卡莱多尼亚号启航》
本报讯 新组建的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最近在京公演了日本当代著名儿童剧作家多田彻的代表作《卡莱多尼亚号启航》。
剧作表现了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三个孩子在偶然被卷入一场他们尚难理解的政治冲突以后的艰难经历和逐步成熟的过程。剧本译者是刘慧敏,导演为白栻本。
(弋文)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戏迷欣赏高雅娇俏的喜派评剧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12月12日至16日,中国评剧院等单位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评剧喜(彩莲)派剧目联展。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喜彩莲的三代学生李忆兰、张秀琴、申增丽、蔡文艳等将主演《凤还巢》、《野火春风斗古城》(“骂宴”、“跳楼”二折)、《小借年》、《孔雀东南飞》(“机房”一折)等喜派剧目。
喜彩莲是和白玉霜同时代的名伶,又是一名评剧革新家。她所创造的评剧喜派艺术高雅娇俏的艺术风格,在群众中拥有广泛的影响。联展期间,七十岁的喜彩莲将临场指导。

专栏:文化天地

管理科学外国影视片七十多部在广州展映
全国第一届管理科学外国影视片展映会10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开幕。参展的影视片有七十多部,大部分是1985年至1986年制作的,内容涉及管理科学的各个领域。(据新华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刘兆祥、李文云报道:“在过去的四十年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帮助成千上万处于危难之中的母亲和儿童作出过巨大的努力,为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国家主席李先念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四十年来工作的高度评价。李主席是在给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先生的贺电中作这番评价的。12月11日下午在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的纪念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宣读了这份贺电。
李主席在贺电中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促进儿童保健、教育、福利事业的发展所做的努力。
经贸部张皓若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与儿童基金会的合作在不断扩大。合作项目已达五十九个,内容涉及妇幼保健、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疫苗生产和冷藏运输、饮用水供给、残疾儿童的康复和儿童药品生产等领域,项目遍布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这些项目的建成,对促进我国三亿多儿童卫生、教育、福利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和示范作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发表讲话后,代表上海一位女工把一件编织精美的毛衣请新任基金会驻华代表曼佐·阿赫默德转交给纽约的总部。
曼佐·阿赫默德也讲了话。
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黄华、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基金会前任驻华代表卡尔·泰勒博士等。
活动中心的少年儿童为来宾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治疗晚期乳腺癌又有新药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李琳)一种治疗晚期乳腺癌有明显疗效的新药氨格鲁米特今天在上海通过鉴定。上海第十二制药厂生产的这种抗乳腺癌新药,临床试验两年来,总有效率达53.38%。其中,特别对骨转移患者止痛效果显著,对淋巴、软组织和肺转移的病人疗效较好。氨格鲁米特可以代替手术治疗。它的治疗效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专栏:体育

足球甲级联赛又一次角逐 武汉柳州两地再摆开战阵
本报武汉12月11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二阶段武汉赛区今天下午进行了首轮角逐,湖北队、广东队和山东队分别以二比○、四比二、二比○战胜大连队、辽宁二队和湖南队。
这三场比赛各队争夺十分激烈,尤其是湖北队同大连队拚抢积极,表现出较好的进攻意识。湖北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士气高昂,攻势很猛,使颇有实力的大连队无法施展技艺。下半场八分钟时双方在大连队门前争抢,大连队五号误将球踢入自家大门。二十八分钟时湖北队二十二号黄正国头球破网。在辽宁二队和广东队的比赛中,上半时辽宁二队打得积极主动,颇有章法,攻入两球,广东队在先失两球的情况下加强中场争夺和两翼进攻,在三十二分钟时攻入一球。下半场辽宁二队踢得急躁,犯规较多,先后两人被罚红牌,广东队乘机进攻连续攻入三个球。另一场比赛,山东队技高一筹,以二比○胜湖南队。(高望峡 李翔)
又讯: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二阶段柳州赛区,在12月11日的比赛中,北京队一比一平八一队,河南队一比○胜陕西队,天津队二比一胜沈阳部队队。

专栏:体育

明年将选试点学校培养学生运动员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1日电 (记者刘大恩、欧阳惠筠)为有效地推动我国各级学校体育运动的发展,国家教育委员会决定从1987年起在全国实行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试点学校工作。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家教委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搞好调查研究,选准试点学校,为保证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他说,学校各级领导要重视这项工作,为发展学校体育运动和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专栏:体育

张蓉芳郎平不再担当下一任教练职务
中国女排新教练不久将产生
据新华社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李贺普)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考评会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人们关心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新人选即将产生。
中国女排从一九八一年起连续五次荣获世界冠军,目前队员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因此主教练的人选对继续保持我国女排的优势至关重要。
这次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采取了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由考评小组考评的办法产生。
参加这次考评的有部分省、市和解放军女排的教练员,也有曾担任国家女排的教练员。从今天起他们以《我任主教练怎样带好中国女排》为题发表自己的纲领,并当场对考评小组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了答辩。
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对这样的考评会表示赞赏。据悉,中国女排教练张蓉芳、郎平不再担任下一任教练职务。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手球队与南朝鲜队战平
据新华社海牙12月10日电(记者徐洪福)中国女子手球队今晚在荷兰进行的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半决赛阶段第二天比赛中,以十九比十九与南朝鲜队战平。苏联队和民主德国队击败各自的对手,继续保持着不败纪录。
上半时,中国队以八比十二落后。下半时,中国队将比分追成十九平。(附图片)
争夺
缪马严摄

专栏:体育

南美欧洲两支足球劲旅将在东京交锋
丰田杯激战引人注目
本报讯 12月14日,南美洲解放者杯获得者河床队和欧洲1985—1986年度欧洲杯冠军罗马尼亚星队将在东京开战,争夺本年度的丰田杯。这两支足球队的实力都不亚于去年参赛丰田杯的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和阿根廷青年俱乐部队,是一场引人注目的高水平角逐。
阿根廷河床队是南美足球劲旅,十年来八次勇夺阿根廷甲级联赛冠军,并两度跻身解放者杯的决赛。在今年南美解放者杯赛中,河床队战平上届盟主阿根廷青年俱乐部队,以多两个净胜球淘汰后者,打入决赛圈。在决赛中又以三比一击败哥伦比亚卡里美洲队,捧走解放者杯,取得了代表南美洲角逐丰田杯赛的资格。河床队是典型的技术型打法,讲究个人技术与整体的配合。
罗马尼亚星队,自1980年以来五次蝉联该国甲级联赛冠军,该队在1985—1986年度欧洲冠军杯赛中异军突起,连克强队,在决赛中以二比○击败著名的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队。星队有六人曾入选国家队,素以欧洲力量型打法见长,作风骠悍,踢法硬朗,后卫防守严密,中场实力坚强。
(刘刚)

专栏:体育

为在世乒赛上取得好成绩 苏联乒坛名将将来华热身
本报讯 为了迎接明年2月的第三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苏联国家乒乓球队即将前来我国练兵。这是苏联乒乓球队二十多年来首次访华。
苏联队是欧洲乒坛一支劲旅,曾获女子团体世界冠军,以及女双和混双世界冠军。这次来华的队员中有正在日本参加欧亚对抗赛的女选手布拉托娃,男选手马祖诺夫,以及前欧洲女单冠军波波娃等好手。
苏联队定于12月20日在北京同中国国家队交锋,然后前往天津、上海访问比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表彰不忘前任村干部 天水太京乡整党有人情味
简政敢于裁冗去副职 北京一公司改革见坚决性
《甘肃日报》天水市太京乡在村级整党中评选出四十四名前任村干部,与现任村干部一起进行表彰,改变以前那种上台扶下台赶、离任以后没人管的状况
《北京日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实行单一首长负责制,各部门不设副职
《四川日报》重庆包装印刷工贸联合股份企业集团,按入股额选领导,按认股数分红利,股东成员在经济上共担风险
《中国法制报》去年以来,陕西、甘肃、青海等地被盗挖的古墓群、古遗址有一百多处,至少有四五万件文物被损毁
《沈阳日报》我国第一个采用微电脑和闭路电视系统进行管理的农贸市场,在沈阳建成
《南方日报》广东省揭阳县一万二千多个体工商户普遍亮证明价经营
《广州日报》农林街敬老楼设立全市第一间“托老室”,专门接收在知识分子、干部出差后无人照料的老人
《大连日报》一种能给果树松土、中耕、灌溉、打药和化学除草稀花果的配套机械问世
《中国电子报》电子工业部第十四研究所研制成功电视微波泡沫板透波墙
《江西日报》安义县鼎湖乡三位退休教师没用国家一分钱,自费办起一所初级中学,招收一百四十名学生。

山西阳家医学会、科学医疗咨询服务部联合组成一支小分队,到平定县马山乡进行医疗咨询活动,受到农民热烈欢迎。图为主治大夫正给前来就医的农民看病。
墨青摄

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七十六岁的布依族老人蒙仲烈独创的民间乐器姊妹箫能同时吹出两个声部的布依族乐曲。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