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了技术改造的投资,是否一定要买地建厂房,大大扩展一下呢?哈尔滨轴承厂利用后进企业闲置的厂房、设备,产生了好的经济效益,实践证明——
技术改造不铺新摊子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祖伯光、顾万明报道:哈尔滨轴承厂在技术改造中与落后企业开展横向联合,帮助改造技术设备,利用现有的闲置厂房,不铺新摊子,资金可节省一千万元,时间可提前两年。
哈尔滨轴承厂是我国三大轴承企业之一,但建厂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的情况十分严重。“七五”期间,国家批准这个厂一笔技术改造投资。钱该怎么花?有人认为,应该用这笔钱买地、建新厂房,工厂借此大大扩展一番。但是,这个厂的领导并不这样看问题,认为买地、建新厂房,实际走的是铺新摊子的老路,不但花钱多,周期长,效益不好,而且从全社会看造成基本建设规模失控。经过调查,他们了解到市内有些企业生产任务不足,有的产品无方向,闲置了一大批厂房、设备,于是,该厂决定同这些企业开展横向联合,充分利用他们的闲置厂房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
哈尔滨市内燃机厂是一家中型企业,近年来产品滞销,企业到了亏损的边缘,经营十分困难。在横向联合洽谈中,这个厂与哈尔滨轴承厂组成了经济联合体,以轴承产品为中心,统一实施技术改造规划,经济上独立核算,不吃“大锅饭”。
哈尔滨轴承厂的技术改造,原规划需五年才能完工,开展横向联合后,只要三年时间就可完成。此外,该厂把金属加工、热处理等粗加工工序集中放到内燃机厂去,可腾出40%的厂房面积,使轴承生产能够按照专业化重新合理布局,有利于企业管理、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记者来信

老棉区为何不姓“棉”了
收棉季节,我们在全国著名的老棉区——江苏省启东县采访,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基本看不到成片的棉花,代之而起的是高高低低的玉米、黄豆、苎麻、花生等作物。县里的同志带有几分自嘲地说:“老棉区已经不姓‘棉’了。”
启东县这个曾经在全国首批实现棉花总产五万吨(一百万担)的高产县,1985年的棉花总产却只有一点一五万吨(二十三万担),棉花种植面积也降到了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全县处于中上水平的圩角乡,乡长龚国华向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近三年平均年景计算,种棉花,农民每投入一个劳动日只能得一元八角九分;而种蔬菜却可以得十二元六角五分。收益低,是农民不愿种棉的一个重要原因。农民说,多出力,少收入,谁愿意干这样的傻事?县里、乡里相当多的干部也认为,农民选择投入少、产出多、收益高的项目经营,应当说是一种历史的进步,不应该指责,但又担心,如果大家都不种棉花,国家纺织生产和外贸出口所需的棉花又从哪里来呢?
不用经济杠杆而继续用行政手段指挥千家万户生产,也是导致启东棉花跌落的一个重要原因。1984年,启东县丰收的棉花销不出去,大量积压,县委号召全县“大力压缩棉花面积”,时隔还不到一年,县里又号召千方百计多种棉花。这个弯子转得太急了,农民被搞懵了:“一会儿要少种,一会儿又要多种,国家到底要不要棉花?”看来,至今还用行政手段硬性规定棉花种植面积的办法,来代替商品生产中价格杠杆的作用是行不通的。你越硬性规定,他抵制就越坚决。久隆乡的一位农民去年秋天被干部们拉到田里,硬留下了一亩地的棉花空茬口。到了春天,这块地上什么也没种,长满了杂草。
记者在启东县采访了县里一些部门的领导同志,谈起棉花,他们好象比农民更加苦恼。这确实是一个县难以解决的问题,它需要用新的观念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探索。例如,棉花的收购、调配现在基本上还是由棉麻公司独家经营。农民生产了棉花,买主只有一个,价格只有一种,难免会出现棉花多了就压级压价,棉花少了就催种催收的现象。能不能改革一下棉花流通体制,让纺织厂和外贸部门直接同农民挂钩,给农民以更多的经济实惠,而不仅仅总是要求他们为完成国家计划“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呢?
新华社记者 费强、孙参、王惠堂、张伟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横向经济联系变被动为主动 我国机车车辆工业开始上升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张锦胜)打破独家生产局面,加强横向经济联系,使我国铁路机车车辆生产开始扭转不适应运输发展需要的被动局面。
生产铁路机车车辆需要大量配件,而这些配件的制造工艺有的相当复杂,致使配件生产成了阻碍铁路提高运输能力的一个薄弱环节。今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工业部门本着平等互利、专业分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与社会各部门机械加工行业的二百三十多个企业开展横向经济联合,由这些企业为铁路生产机车车辆配件八千三百多项,价值四亿多元。这种向社会扩散配件生产的做法不仅使社会机械企业增加了收益,而且使机车车辆配件供应有了增加,紧缺状况有所缓和。
机车车辆上使用的车轴过去除铁路系统内部生产一部分外,大部分都需从国外进口。最近以来,原机械部和兵器部所属的一些工厂开始向铁路企业提供一万多根这类车轴,并抓紧进行技术改造,以形成更大的生产能力。预计到“七五”末期,这种车轴可基本上不依赖进口了。
近年来,影响铁路进一步提高运输能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客车和货车严重不足。目前,铁路部门打破了三十多年来独家生产客货车的局面,组织铁路外的一些行业生产客货车,全年可使铁路增加客货车一千多辆,预计“七五”期间可形成生产客货车八千多辆的能力。

今年电力工业快速增长
头十一个月发电四千多亿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黄奉初)今年我国全年发电量可望超额完成,1980年以来电力增长低于工业增长速度的状况将有所改变。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全国发电量达到四千零五十二点八亿度,比去年同期增长9.4%,高于今年头十一个月工业增长8.4%的速度。为了保证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电,电力部门充分发挥设备的潜力,确保了全国发电量的迅速增长。全国水电发电量已提前二十六天完成今年全年任务;今年头十一个月,各火电厂的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
有关部门预计,全国今年的发电量可达四千四百五十亿度,比去年增长9.3%,可望超过国家统计局预计全国工业增长8.7%的速度。
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发电量增长不少,但全国不少地区仍然缺电较多,还须继续实行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同时,应努力搞好发电设备检修,新机组投产后稳定发电,发挥水电综合经济效益,为明年工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做好准备。

严格质量管理体系
济南槐荫环保设备厂生产防污染锅炉
本报讯 济南槐荫环保设备厂把生产消烟除尘锅炉,减少环境污染,作为产品主攻方向,赢得了社会信誉。目前,这个厂的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
济南槐荫环保设备厂是个只有一百六十多人的小厂。过去,这个厂管理混乱,环保锅炉名不副实,经济效益很差。1982年,在同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该厂依靠提高消烟除尘锅炉的质量,打开了市场销路。
为了保证消烟除尘锅炉的质量,这个厂全面调整了锅炉生产工艺,建立了严格的工艺流程管理体系,增添了十几台关键设备,完善了锅炉探伤和检测等手段,使全厂的制造工艺和科学管理水平提高了一大步。
去年第四季度,有一台锅炉在总装时发现了问题,经过追查,一直追查到厂长的责任。结果从直接责任者到厂长都被罚了款。
(李世权 钟继清)

工业拿出新产品 商业提供储运设施
北京新办工储合作企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北京第一家由工业和储运部门合办的企业——华运电器有限公司开业一个月以来,表现出蓬勃的生机。
北京一些大商场过去由于运输和仓储场地的困难,致使外地许多新产品进货断档。11月初,在广东省电子局和北京第一商业局的推动下,由广东和北京两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深圳华强电子工业公司和北京市商业储运公司合资办起了华运电器有限公司。
华强公司是深圳特区大型骨干电子企业,年产十五万部彩电,一百二十万部收录机,大部分运销国外,并因质量可靠,在美国市场享有免检待遇;北京储运公司拥有我国北方最大的仓储面积和装运设备,并有五条铁路专用线。联营后,两家的产品优势和储运优势变为综合优势,深圳及广东的优质电子产品源源不断进入北京,只要一个电话,这个公司就可以按商店要求的时间和数量,直接把货物送到柜台,避免占用商店库房和资金。

张兴成办农场四年出售粮食二十六万公斤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1日电(记者石堪砺、张长海)经营上千亩土地的黑龙江省逊克县逊河乡张兴成,创办家庭农场四年来,累计向国家出售小麦、黄豆二十六万公斤;人均年收入在一千二百元以上。
今年五十四岁的张兴成,原是逊河乡延河村的生产队长。1983年春,他将房产全部变卖,购置了一部分大型农机具,带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来到撂荒地安营扎寨,创办起家庭农场。
张兴成家庭农场现有三十口人,十四个劳动力,虽然全部由他的子女和亲属组成,但农场内部却实行严格管理,制定了生产纪律、物资管理、机务使用等规章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
(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五日国务院发布)
第一条 为了调节公民个人之间的收入状况,有利于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住所,取得个人收入的中国公民,都是个人收入调节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都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第三条 下列各项收入,应当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一、工资、薪金收入;
二、承包、转包收入;
三、劳务报酬收入;
四、财产租赁收入;
五、专利权的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和非专利技术的提供、转让取得的收入;
六、投稿、翻译取得的收入;
七、利息、股息、红利收入;
八、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收入。
第四条 个人收入调节税,根据收入来源,分别按照超倍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计算征收。
第五条 本条例第三条第一、二、三、四项收入,合并为综合收入,按照地区计税基数核算,按月计征。纳税人月综合收入额超过地区计税基数的,就其超基数的三倍以上的部分,按照超倍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税率表附后)。
第六条 地区计税基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地区计税基数的调整,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报国务院批准施行。
第七条 下列个人收入,按照比例税率计算征收:
一、投稿、翻译,专利权的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和非专利技术的提供、转让取得的收入,每次收入不满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然后就其余额按比例税率20%征税。
二、利息、股息、红利收入,就每次收入额按比例税率20%征税。
第八条 本条例第三条第八项“其他收入”适用的税率,由财政部确定。
第九条 下列个人收入,免征个人收入调节税:
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以上单位颁发的科学、技术、文化成果等奖金;
二、国库券利息、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三、在国家银行、信用合作社、邮政储蓄存款利息;
四、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
五、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
六、保险赔款;
七、军队干部和战士的转业费、复员费;
八、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金、离休工资、离休干部生活补助费;
九、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收入。
第十条 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收,实行由支付单位源泉扣缴和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两种方法。
第十一条 向个人支付本条例第三条所列项目金额的单位为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计算扣缴:
一、纳税人综合收入的各个单项收入,超过所在地区计税基数的三倍以上的部分,按照规定的适用税率计算扣缴;
二、投稿、翻译,专利权的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和非专利技术的提供、转让取得的收入,按照本条例第七条第一项规定减除费用后,对余额部分按照规定税率计算扣缴。
三、利息、股息、红利收入,按照本条例第七条第二项规定的税率计算扣缴;
第十二条 纳税人月综合收入额超过计税基数的,超基数三倍以上的部分,都应当向当地税务机关自行办理纳税申报。
纳税人单项收入已经扣缴的,应当持扣缴凭证报当地税务机关抵免税款。
第十三条 自行申报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都应当在每个月的前十日内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缴纳上一个月应纳、应扣的税款。
第十四条 税务机关对扣缴义务人按其所扣缴税款的金额,付给3%以下的手续费。
第十五条 本税的征收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办理。
第十六条 纳税人未依照本条例规定纳税,任何人都有权检举揭发。税务机关为检举者保密,并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第十七条 本条例由财政部负责解释;施行细则由财政部制定。
第十八条 本条例自1987年1月1日起施行。
附: 个人收入调节税税率表
档次  一   二  三  四适用地区  六类和六类以下工资区  七、八类工资区  九、十类工资区  十一类工资区地区计税基数 100元  105元  110元   115元超基数的倍数 全月应纳税收入额 税率三倍 400元以上至500元部分 420元以上至525元部分 440元以上至550元部分 460元以上至575元部分 20%四倍 500元以上至600元部分 525元以上至630元部分 550元以上至660元部分 575元以上至690元部分 30%五倍 600元以上至700元部分 630元以上至735元部分 660元以上至770元部分 690元以上至805元部分 40%六倍 700元以上至800元部分 735元以上至840元部分 770元以上至880元部分 805元以上至920元部分 50%七倍 800元以上部分 840元以上部分 880元以上部分 920元以上部分 60%

国家限产烈性普通白酒
我国已对普通烈性白酒实行限制生产。到一九九○年全国的白酒产量将被限制在三百万吨以内,与一九八五年相比减少百分之十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去年生产的白酒至少有三百三十多万吨,有的省白酒厂家多达数千。国家的限产政策不针对白酒中的名优酒,它的比重可望在“七五”末由现在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十。

城市建设成就展览结束
展示我国三十多年来城市建设辉煌业绩的全国城市建设成就展览会,历时十五天,十日在北京结束。这个建国以来第一次反映各地城市建设成就的大型展览会受到了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观展人数达三十五万人次。(据新华社)

广西北海机场建成通航
本报讯 北海机场十二月十日建成通航。这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东北郊的机场,占地一点七三平方公里,有一条长一千八百米、宽五十米的跑道和同时停放多架飞机的停机坪。目前,北海机场先开辟广州—湛江—北海和广州—南宁—北海的航线。

特大型压路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 洛阳建筑机械厂试制的自重十八点五吨、激震力二十九吨的震动压路机,最近通过部级鉴定。鉴定结论认为“该机接近国际上八十年代的技术水平”。(刘建武)

铁路首次用十吨集装箱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我国铁路首次采用可载重十吨的集装箱装运零担货物,本月初在北京广安门车站试运成功。这将使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能力提高一大步。和眼下大量使用的五吨箱相比,每车可多载货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避免收入过分悬殊
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答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问
本报讯 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最近就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答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
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我国公民的个人收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相当一部分群众过去以工资为主要收入,现在增加了承包经营或投资入股等多种渠道取得的收入。这对于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的弊端,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在分配上也出现了消费基金增长过快和少数人收入过高,社会成员之间收入水平过分悬殊的问题。为了既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解决已经出现的社会成员之间收入水平过分悬殊的问题,有必要运用税收杠杆加以调节。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对于调节我国公民个人之间的收入水平,更好地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必将起重要作用。
问:哪些人要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规定,在我国境内有住所,取得个人收入的中国公民,都是个人收入调节税的纳税义务人,都应当按条例规定纳税。但实际上,由于个人收入调节税所确定的费用扣除额比较高,即个人收入中的免税部分比较大,所以,根据我国人民目前的收入水平,能够达到纳税标准而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的人很少,绝大多数公民在目前不用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问:个人收入调节税的负担水平如何?
答:由于个人收入调节税确定了比较高的费用扣除额,所以对个人收入课税的实际税负是比较轻的。以《条例》第五条的规定为例,如果某人的工资、薪金、承包、转包、劳务报酬、财产租赁等项合并计算的月综合收入为一千元,他所在的地区为六类工资区,按照规定他应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二百六十元,税后个人实际所得为七百四十元,实际负担率为26%。
问: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同实行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有没有矛盾?
答:这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并不影响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因为,收入高的公民在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后的实际所得,仍比我国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高得多,收入越高,税后个人所得也越多。所以,他们仍然会比一般人先富起来。同时,又由于对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水平进行了适当调节,也可以防止收入差距过分悬殊,有利于坚持实现共同致富的社会主义原则。
问:个人收入调节税如何征收?
答:《条例》规定,个人收入调节税根据收入来源,分别按照超倍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计算征收。
比例税率,就是按照一定的比例计征。
所谓超倍累进税率,就是根据全国不同类别的工资区(工资地区类别按国家统一规定),划分为四个档次,对每个档次确定一个计税基数,对每月个人的综合收入未超过基数三倍的部分不征税,从超过基数三倍的部分起,按不同超倍数额采用不同的累进税率计征。以北京为例,它是六类工资区,属第一档,地区计税基数为一百元,月综合收入未超过基数三倍的部分就是四百元以下(包括四百元)的部分,不征税,只对超过四百元的部分才征税。
问:个人收入调节税开征后,还征不征个人所得税?两者是什么关系?
答:开征个人收入调节税以后,198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继续有效和施行,对在华的外国人仍继续征收个人所得税,不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由于个人收入调节税所确定的费用扣除标准比个人所得税确定的费用扣除额低,我国公民在缴纳了个人收入调节税后,就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问:个人收入调节税为什么要实行由支付单位源泉扣缴税款和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两种方法征收?纳税人怎样自行申报?
答:由于个人收入调节税规定对综合收入按月计征;而对应纳税项目中的一次性收入,是就单项的每次收入额计征。因此,便有支付单位源泉扣缴税款和纳税人自行申报两种不同的征收方法。
自行申报纳税人应按税务机关规定的日期和制定的申报表,逐项如实填写申报内容,对已由支付单位扣缴过税款的单项收入,可将扣缴义务人出具给纳税人的扣缴凭证附上,以便税务机关在审核时在应纳税额中减除。

辽宁省北镇县中安镇土城子村农民,开展季节性生产联合,发展传统粉条生产。目前全村共出现生产联合体四十多个,年产粉条达四百万公斤,产值四百多万元。
图为农民在晾晒粉条。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