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们是怎样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的
——江西省宜春地区纪检工作的调查报告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合调查组
编者按:党的纪检工作要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江西省宜春地区纪委  通过交朋友,缩小纪检干部同勇于改革的同志的思想距离;把工作重点放在纠 正阻碍改革的人和事上,做改革的坚强后盾;坚持“多打招呼,多教育”的原则,以预防为主,保护改革的积极性。他们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党的纪检组织如何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这是各级纪检部门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地区各级纪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比较成功地把纪检工作和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了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使之出现了党风正、改革顺、经济兴的良好局面。
“可亲、可敬、可畏”
宜春地区是端正党风的先进地区。各级纪委在党风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社会上特别是经济部门中出现了一种舆论,把纪检部门视为专找改革缺点错误的“关卡”,甚至认为纪检部门是改革的“顶门杠”。一些同志对纪检干部还存有戒心,敬而远之。
这种情况,宜春地区的纪检干部是始料不及的,引起了他们的深刻思索。地纪委的领导同志回顾总结了过去的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认识到,社会上的议论固然有其片面性,但也不能不看到纪检工作自身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思想和工作方法的某些方面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这就难免使纪检工作与改革不协调,不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全系统组织了“假如我是一个改革者”的讨论。大家说,纪检干部的形象,应该是可亲、可敬而又可畏的:使广大党员觉得温暖、亲近;使人民群众敬重、爱戴;使违法乱纪者感到可怕可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纪检工作在促进改革中应有的作用。
广交朋友
要支持和促进改革,首先必须置身于改革,熟悉改革,了解改革,为此,宜春地纪委在实践中摸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途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广泛的同改革者交朋友。
同改革者交朋友,靖安县做得比较早。随后,他们的经验在全区迅速推广。到目前为止,地、县、乡三级纪委的正副书记三百五十余人,在工作上都分别联系一至两名厂长、经理。他们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有重点的与各种类型的企业领导交朋友:一是与党风正、改革好的典型单位领导交朋友,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二是与举足轻重的企业领导交朋友,以推动全局改革和经济发展;三是与有开拓精神,同时又有争议的人交朋友,以保护人才,使之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四是与被纪检部门检查过,对纪检工作有怨气的人交朋友,以疏通感情,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力量;五是与后进企业的领导交朋友,以探索变后进为先进的措施。
靖安县农机公司经理雷克武,富有开拓精神,创业有绩。在他领导下,一个只有二十一人的小单位经营范围广及二十三个省、市、区,人称“走出山沟小天地,买卖做到全国去”。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雷克武及其公司也出现一些缺点和失误,结果,一年中先后受到八次检查。老雷感到举足维艰,如履薄冰,为少犯错误,他只好从报纸上看风向、找政策。县纪委一位副书记主动登门与他交朋友,谈思想,讲政策,建立经常的联系。老雷有什么棘手的事情,及时找纪委副书记商量;县纪委副书记也经常为公司的发展出谋献策,这使雷克武大有“相逢恨晚”之感。从此以后,老雷的干劲更足了,胆子更大了,心里更踏实了,公司发展更顺利了。他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我原计划创利税三十万元,交了朋友,我要创四十万元,七五计划我要每年创利税一百万元。”
支持改革
在改革、开放条件下,纪检工作重点应当放在哪里?宜春地纪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党的纪检工作要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就必须围绕改革发挥作用,把工作重点放在查处、纠正破坏和阻碍改革的人和事上。
宜春地纪委在注意查处破坏经济体制改革的人和事的同时,也十分注意查处干扰和阻碍政治体制改革的人和事。今年初,清江县委大胆地进行了干部体制的改革尝试,果断调整了六十八名中层干部的工作,其中挂职交流十三人,免职调动一人,降职十人。
县委的举动在全县引起了强烈震动,也引起了某些人的不满。有些人四处活动,到处告状。地纪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决支持清江县委的改革行动,并对二十四名干部之所以挂职、降职、免职的情况作了说明,使全县人民了解到县委决策的正确,同时还找这些干部做好思想工作,讲清问题,使干部调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工作中,各级纪委还十分注意对那些借改革之名、行谋私之实的违法乱纪者进行坚决查处,以维护改革的声誉,保证经济的顺利发展。原丰城县人大副主任利用赴港洽谈贸易的机会,弄虚作假,贪污受贿,接受港商馈赠,虚报冒领补助,共贪占三千九百九十元。纪委抓住这一典型案例,作了严肃处理。
多打招呼
改革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改革者在前进的道路上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失误是难免的。宜春地纪委面对改革,正视现实,采取客观、慎重的态度,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多打招呼、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原则。
地区农牧渔业局从下拨的养鱼事业费中直接提取技术承包费,以奖金的形式发给职工。事情反映出来后,地纪委进行了认真分析,没有采取立案审查的方式处理,而是打招呼,找局党组成员逐个谈话,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他们,自查自纠。结果几天内该局就把款项退了回来。局领导深感上级纪委对自己的信任,还主动纠正了其它方面的不正之风。
宜春地区各级纪委十分重视深入改革第一线,研究改革中出现问题的规律性,把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在与外商洽谈生意,签订合同,组织产品展销,新产品鉴定,同外地、外单位搞经济协作和出国、赴港等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上,常打招呼;在春秋容易出现旅游风、在年终容易出现乱发钱物、在春节前后容易出现大吃大喝的时候,常打招呼,提醒大家遵纪守法,防止不正之风的发生。这样,就使许多有可能发生的问题未能发生,已经发生的问题也能尽快地得到妥善解决。近年来,对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宜春地纪委始终坚持“多打招呼、多教育”的原则,改变了过去那种“查、管、处”的简单做法,保护了改革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阮崇武要求公安干警
遵循职业道德 提高自身素质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自身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公安干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真正起表率作用和示范作用。这是公安部部长阮崇武10日在全国首次公安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
这次会议是12月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会议就公安机关如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安宣传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提出,公安宣传工作要贯彻改革、开放的精神;冲破旧的习惯势力的束缚,破除神秘观念,使公安工作从封闭的、保守的、墨守陈规的旧观念中解脱出来,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共同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
阮崇武说,公安机关是行使人民民主专政职能的一个重要部门,担负着保护人民、同社会上各种违法犯罪现象作斗争的任务,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支特殊力量。要教育广大干警树立改革观念、民主观念、法制观念,克服特权思想、专横作风,严格遵循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自身的素质,做到既秉公执法,又文明执法。同时,公安部门应该欢迎社会各界的批评,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高阳镇党委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先进
预备党员甘发凯转正风波令人深思
本报讯 “甘发凯的预备党员究竟应不应该转正?”11月下旬,湖北省兴山县高阳镇党委书记杜兴中将这个问题提出来让党员讨论。
甘发凯所在的街道支部的十四名党员在开会讨论时沉默了:甘发凯曾被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被人们称为农民企业家,被评为县特等劳模。1985年,支部大会通过了他的转正申请,但被镇党委“卡”了,原因是:有人反映他“组织纪律性差”;“欠贷款太多”;“欠管理费”。现在又提出这个问题,目的何在?
有人说:“不晓得是谁培养的?”
有人说:“那是县里搞的。”
找他的入党介绍人,竟无人敢出来认账。
镇党委的态度是十分鲜明的。在村级整党开始后,党委先后有近二十人次找甘发凯谈话,交换意见,最后得出结论:甘发凯虽然有缺点,但他勇于冲破小农经济观念的束缚,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近几年对国家、对本县本镇的贡献是大的。通过这一引导,全镇一百多名党员看看自己、比比甘发凯,讨论会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街道居民党员朱先珍说:“甘发凯有开拓精神,他自己富了不是攒罐罐、享清福,而是把钱用来搞新项目,发展生产。”
甘发凯所在支部的老党员郭文孝说:“甘发凯近两三年向国家交税一万多元,如果全镇一百二十名党员每人能交一万元的税,就相当现在全镇两年的财政收入。”
也有人说:甘发凯花一万八千元先后请来近百名工程师调查本县高效复合肥、大理石的生产前景,虽然这几项没办成而背了债,但为兴山的矿产品加工业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还有人说,这些年,甘发凯是全县专业户的“领头雁”,影响是巨大的。他在遭受挫折之后,仍百折不挠,走出了一条木材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综合经营的路子,今年家庭总收入仍达六万余元,纯收入一万五千元。这些成绩说明,甘发凯无愧于“先进分子”的称号。
经过讨论,党员们一致认为,预备党员甘发凯应该按期转正。支部大会以全票通过了他的转正申请。镇党委也表示在村级整党第二阶段期间办完他的转正手续。
甘发凯沉重的思想负担放下了。他立下志愿,要为党干一番新的事业。(徐永才)

王宽诚先生生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当然永远荣誉会长、港澳著名王商企业家、知名爱国人士王宽诚先生因病于1986年12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
王宽诚先生是浙江省宁波人,生于1907年。早年在宁波经营国内口岸贸易、金融及轻工业。1937年到上海开设维大洋行。1941年12月日军占领上海租界后,前往四川重庆。抗日战争胜利,王先生重返上海,恢复扩展维大洋行业务,并先后在伦敦、纽约等地成立分公司。1947年王先生迁居香港,设立维大洋行(香港)有限公司,随后创立幸福企业有限公司及数十家有限公司,经营金融财务、地产建筑、船务、国内外贸易、百货、食品、木材加工等业务。近年王先生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又相继开展商务。几十年来,王宽诚先生在港澳及海外工商业界信誉卓著,接连被选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副会长,当然永远荣誉会长。
主宽诚先生热爱祖国,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尽力。他积极在内地投资、认购国库券。并曾为支持抗美援朝捐献一架飞机等有关物资。近年来,对内地的开放、改革、发展国际贸易,贡献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王宽诚先生关心内地及香港教育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几十年来,先后捐款支持香港及内地二十余所学校或社团,包括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等单位。1985年又出资一亿美元成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为国家培养人才。王宽诚先生为发展社会的物质文明及精神文明作出了意义深远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王宽诚先生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暨南大学副董事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等职。此外他还在内地二十余个机构兼任董事、理事、顾问,在香港澳门十余个机构兼任名誉会长、董事、主席等职。
王宽诚先生积极拥护以“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他关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和保持香港经济的繁荣稳定;他热切盼望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团结一致,振兴中华,并为此而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临终前他还寄望台湾的工商界朋友,早日促成这一伟业。
王宽诚先生对事业兢兢业业、艰苦奋斗;对朋友、对同事宽厚真诚,乐于施善,慷慨助人;对自己节俭朴素,从不宽懈。在国际国内赢得了崇高的信誉。王宽诚先生的一生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并获得巨大成就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的一生。临终还说:“我岁数大了,就是想为国家多做贡献,其他无所挂念”。
王宽诚先生的逝世,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损失。我们从此失去了一位热爱祖国、卓有成就的企业家,失去了一位尊敬的老朋友。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怀念。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武警广东总队领导下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武警广东省总队各级党委坚持深入基层,为基层办实事,有力地加强了部队的正规化建设。
今年初,从总队到支队的领导,都纷纷从事务主义、迎来送往和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集中主要精力抓基层建设。许多支队党委除留一名常委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他领导分片包干,带工作组蹲到基层去,亲自处理和解决问题。
广东总队各级领导想方设法为基层排忧解难。今年以来,部队发放的各种物资装备,基本上由支队后勤部门直接送到中队;基层购买粮食、柴煤等均由支队派车运输;一些单位还派医疗队到基层巡回送医送药,派维修小组为基层修理电器、营具等,为基层提供了不少方便。 (赖奕海)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否认越南通讯社的报道
中国没有出席“印支地区地质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中国代表出席了在胡志明市召开的“印支地区地质国际会议”。
当记者问:越通社报道说,中国代表出席了12月5日在胡志明市召开的“印支地区地质国际会议”,请予证实。
发言人说,越南通讯社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中国没有派代表或任何人员出席“印支地区地质国际会议”。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从以色列购买了价值三十亿美元的武器,中国方面对此有何评论?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报道毫无根据。

葡共总书记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报道:葡共总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说:“我对中国的这次访问,是三年来两党关系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库尼亚尔是12月10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报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葡共代表团此行对发展两党关系的意义和影响时,他说,我们把眼光放在未来,而不是盯着过去。他说,在这次访问之前,去年6月,当时的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钱李仁率中共代表团访葡,葡共中央委员、国际部长努内斯也率一代表团于今年3月访华,这是两党间“兄弟般接近的进程”,这次访华正是这一“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说,我们与中共领导同志进行的会谈是“友好和卓有成效的”。
在谈到和平与裁军问题时,库尼亚尔说,核战争会给人类带来空前的浩劫,因此,保卫和平、反对核军备竞赛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他认为,今天的和平和社会进步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和平是可以维护的。
在谈到澳门问题时,库尼亚尔指出,澳门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说,澳门问题是外交问题,应由葡、中两国政府谈判解决。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回国
李主席赵总理分别打电话告别
新华社广州12月10日电 (记者朱云龙 蔡忠植)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今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转达了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分别给德拉马德里总统打来的告别电话,祝贺总统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
德拉马德里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他和随行人员对这次访问感到十分满意,因为它完成了各方面的目标和任务。他在访问期间注意到正在从事建设自己国家的中国人民心情愉快、乐观、热情并充满了活力。他说,这一切对墨西哥人民也是极大的鼓舞。
今天上午,德拉马德里总统一行参观了中山纪念堂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戚元靖、广东省省长叶选平等前往机场欢送德拉马德里和夫人一行。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邀请,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将于12月中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朱德禽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委员朱德禽同志于1986年10月29日在京病逝,终年七十一岁。
朱德禽同志早年参加救国会、抗日后援会等进步组织,1946年在上海参加民主建国会,在会员和工商界人士中宣传中共有关工商业政策,为稳定工商界,迎接上海解放,做了许多有益工作。解放后朱德禽同志调民建中央工作,为民建的组织建设作出了显著贡献。他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发展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和爱国统一战线贡献了毕生精力。朱德禽同志病逝以后,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他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
遵照家属意见,朱德禽同志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路遇
本报记者 沈纯
在枫林尽染、桔子已熟的时候,记者在长沙遇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上海外贸学院教授孔令朋先生。孔老是应湖南省政协的邀请来这里讲学并游览索溪峪和张家界风景的。记者有幸与他同了一段路。
汽车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前进,年轻人尚有些倦意,然而年近古稀的孔老却兴致极佳,谈锋甚健。他对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教育体制的改革等,提出不少很有见地的意见。
“你们报纸应该多些‘!’号,少些‘?’号。”他针对目前法制的不健全,对报纸宣传提出了批评。他说:“国有国法,党有党纪,谁触犯了法纪,谁就要依据法律、纪律受到处理,这应是不容讨论的。可是,不少报纸在揭露了违法犯纪的事件后,常常要向读者发问:‘难道这不是值得深思的吗?’”“要谁深思?”他有些激动:“对这类问题,读者早已深思过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依法办事。报纸就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维护法纪的尊严,提出明确的意见来,不要老是问读者是不是值得深思。”
记者告诉他不久前从全国部分省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得知,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这个话题引起了孔老的感慨,他说:“知识分子要成为国家的智囊,但不可只是‘囊中之智’”。他说,民主化和科学化是国家决策的基础。党和国家的每次重大决策都关系到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所以,一个真正爱国的知识分子,就首先应站在这个高度对党和政府的决策进行思考,提出意见,在政府作出决策之前发挥智囊作用。如果仅仅是在决定、政策颁布之后去为之找依据,就成了“囊中之智”,不可取也。他说,三十多年来对党没有批评过一句话的人,可能是党的朋友,但不是真正的朋友,古人云:“不敢者不信也”。
我们结伴攀登索溪峪的西海。同行的几位同志担心孔老的身体吃不消,劝他慢慢走,他风趣地说:“我1957年以后,当了二十多年农民,有锻炼,这点山路不怕的。”他和大家一起登上了“南天门”。
二十八年前,孔令朋先生因对国家经济方面提出了一些正确的批评意见而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多年来精神上的痛苦和生活上的艰辛,并没有使他的爱国热情稍有减损。他说,他现在感到有许多事要做,有许多话要说,有许多文章要写,现在唯一的心愿是:能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知识全部贡献给国家,真正做一个“智囊人物”。
分别的时候,孔老告诉我,这两天他的脑子并不清闲,因为他赶回长沙去还要做一篇题为《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学术报告。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12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樱内义雄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王震向客人们介绍了海南岛开发情况。樱内义雄说,代表团成员,包括一些日本大企业的负责人,都对海南岛的开发感兴趣。
▲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12月10日在中南海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办公室次官泰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12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关口和为团长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访华团。
(新华社)

空军气象情报工作实现自动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通讯员刘佳、董庆九)空军气象中心研制的气象情报自动收集、转发系统经过一年试运行,今天正式通过鉴定。这标志着靠人工收发气象情报的繁琐工作已由计算机所取代。
据气象专家介绍,这台气象情报自动收集、转发系统,把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结合起来,可自动接收、处理、转发气象情报。它不仅能根据用户的要求识别、选择、编辑不同方面的气象电报,还可贮存最近三小时的空军机场的危险天气报、地面观测报和空中温、压、湿风报。

海军上百篇军事学术论文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黄彩虹)海军部队军事学术研究风气日盛,今年已有上百篇学术论文分别获得海军和全军优秀论文奖。
海军司政后领导机关专门成立了学术研究机构,广泛开展海军战略学、战术学、指挥学、军制学、政工学、后勤学、装备学等二十多门学科的研究。全海军有50%的师以上领导干部承担了本军种发展战略理论研究课题,写出一批学术论文。
军事学术研究活动推动了海军的现代化建设。一部分军事学术论文已列入科研计划,有的已取得效益。

“算命桥”变成文明桥
本报11月1日刊登照片《汪家桥变成“算命桥”》后,公安部责成湖南省公安厅查清照片中那位求盲人“卜吉凶”的穿警服者。经调查,那位穿警服者并非公安人员,而是津市市某厂工人。
湖南省津市市立即取缔迷信活动,收容、遣送从事迷信职业者。现在,汪家桥新设了报刊摊点和法制教育、科普知识宣传牌,向行人进行文明宣传。“算命桥”变成了“文明桥”。 陈小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