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抵抗组织互相配合 加强攻击侵阿苏军
  阿游击队领导人纵谈阿富汗战争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9日电(记者汤水富)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位领导人说,阿富汗抵抗力量今后将加强攻击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
这是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穆罕默德·纳比·穆罕默迪于昨晚即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七周年的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穆罕默迪说,明年,阿富汗游击队将对苏联军队在阿富汗的基地和其他军事目标采取更多的军事行动。
他说,苏联军队将会继续在阿富汗进行野蛮的侵略活动。但是,他强调,自由战士已作好准备,决心进行更艰苦的战斗,直至苏军全部撤离阿富汗。
这位发言人指出,阿富汗游击队在近七年的战斗中已积累了许多作战经验。
他在谈到游击队今年同苏军的作战情况时说,从属各个抵抗组织的阿富汗游击队,互相配合,在各个省向敌人发起攻击,使苏军人员遭到重大伤亡,装备遭到许多损失。
他说,尽管苏联侵略军对游击队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是,抵抗武装力量仍然活跃在阿富汗大部分地区。
穆罕默迪最近访问了美国。他说,在访问期间,他和抵抗力量的其他领导人同联合国会员国的许多代表进行了接触。他说,这些代表都表示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为争取在联合国获得席位所进行的斗争。
他高度赞扬了联合国关于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11月26日在巴格兰省向沿萨朗公路行进的一支苏联护送队发动了突然袭击,有八辆坦克和三十辆武装军车被摧毁,护送队的大多数敌人被消灭。
11月18日,抵抗力量袭击了设在查布尔省的一处苏军培训中心,数名敌人被打死,一辆坦克被击毁,还活捉了十二名敌人。该培训中心遭到严重破坏。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亚太地区会议开幕
  动员公众舆论消除和平障碍
新华社新德里12月9日电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亚太地区会议今天在新德里开幕。会议主题为“亚太和平、安全和地区合作”。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戴维森·尼科尔在开幕式上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动员公众舆论以消除和平障碍和促进合作。
印度外交部长蒂瓦里·纳拉扬·达特也在开幕式上说,和平不仅受到核武器的威胁,而且也受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的威胁。他希望这次会议将促进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联系。
中国代表团团长毕季龙在会上朗读了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给会议的贺电。吴学谦在电报中祝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为促进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加强国际合作与发展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积极的贡献。
参加这次为期五天会议的代表来自不丹、孟加拉国、中国、香港、印度、蒙古、巴基斯坦、菲律宾、南朝鲜、斯里兰卡、泰国和苏联等国家和地区。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是一个以促进联合国事业为宗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1946年成立于卢森堡,现有包括中国联合国协会在内的六十六个会员,总部设在日内瓦。

专栏:资料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世联会”)是一个以促进联合国事业为宗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由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国际联盟协会世界联合会演变而产生,1946年成立于卢森堡,现有包括我联合国协会在内的六十六个会员,总部设在日内瓦。四十年来,“世联会”的主要活动是通过声明、会议决议、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言等方式支持联合国有关国际和平与安全、裁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等方面的重大行动。其态度一般较联合国更平和一些。“世联会”的会员以欧美国家为主,第三世界国家较少。美苏等大国多利用本国联合国协会做政治触角,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互相摸底。许多国家通过联合国协会对公众进行联合国事业和国际知识的宣传教育。 (莲习)

美伊武器交易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 王连志
美国里根政府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一事,在美国内外激起了强烈的反响。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里根总统本人也认为,美国对伊朗的“秘密外交主动行动”是一场“风险很大的赌博”。他还于12月6日首次承认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明显地“有缺陷”、“犯了错误”。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推动着美国政府进行这场秘密交易呢?
里根对此的回答是:他批准向伊朗提供“少量武器”,意图在于“向伊朗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美国准备用一种新关系取代与伊朗存在的敌意”。他强调说,由于伊朗在地理上与苏接壤所处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其石油资源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它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美国设法缩小两国间严重和长期的分歧是至关重要的。他在会见国会领导人时还透露,此举是一项范围更广泛努力的组成部分,旨在支持他所认为的伊朗温和派。人们不难看出,里根对伊朗的政策正在由孤立与遏制转向接近与对话。
关于这一点,人们从里根今年3月14日发表的《自由、地区安全与全球和平》的咨文中便可找到答案。这份被称为“里根主义”的文件,其核心思想是:在新条件下采取“有限推回”战略,把苏联在第三世界已经取得的政治和军事进展推回去,并阻止苏联进行新的扩张。为此,美国将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包括“低烈度战争”、扶持全球各地抗苏武装、以及向亲美抗苏的国家或派别提供军援、经援等手段,与苏联在第三世界展开针锋相对的政治争夺。美国目前在地区性冲突中的立场,其源盖出于此。
在中东地区,美国一贯依靠以色列这个战略盟友来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里根执政后大大加强了与以色列的“战略合作关系”。中东依然是不战不和的僵持局面。不过,最令美国忧虑的是海湾地区。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在海湾地区失去了一个战略据点,这对美国是重大损失。两伊战争至今已持续六年之久,前景如何,这是美国尤为担心的。对此,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今年8月在国会作证时说,“如果激进的伊朗取胜,那么对于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来说,将是个重大的挫折”。
美国认为伊朗迫切需要军火,以此为敲门砖可打开伊朗的门户,此举显然意在争取对两伊战争的前途发挥某种影响,进而重返伊朗。在美伊交易败露后,里根虽承受着重重压力,但依然“决心要继续干下去”。而且曾反对向伊朗出售武器的国务卿舒尔茨,最近也明确表示完全支持里根“同伊朗发展建设性关系的努力”。看来,美国不会放弃同伊朗继续改善关系的战略目标。
苏联自然不会忽略这一重要动向,并且及时地做出了强烈反应。塔斯社指出,美国“在近东玩弄肮脏的把戏”,是为了“觊觎伊朗的战略地位”。其实,苏联对两伊战争的“关心”并不亚于美国。
苏联过去一直在政治和军事上支持伊拉克,近来,苏联也调整了对伊朗的政策,经济贸易关系也已恢复,官员互访增加。
苏联对两伊政策的变化是苏联中东政策调整的一部分,戈尔巴乔夫上台后,强调苏联在中东要以“实质性高水平的灵活策略”来对付美国,美国人在中东能做的事,苏联也可以做。为此,苏联利用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偏袒以色列不满情绪的增长和渴望实现中东和平的强烈愿望,重提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建议,并在该地区展开了全面广泛的“和平攻势”,同以色列也恢复了官方联系。
美伊之间秘密武器交易一事的泄露,揭开了帷幕的一角,让人们看到了美苏两家在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进一步展开政治争夺的现实。

金日成谴责南朝鲜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平壤12月8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说,朝鲜半岛“形势更加紧张”,朝鲜党和政府“正以最大的忍耐性慎重地对待这一形势”。
金日成的这番话是他在今天晚上为欢迎贝宁党和国家领导人马蒂厄·克雷库而举行的宴会上讲的。
他说,最近,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一方面对主张自主、民主和统一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进行残酷镇压,另一方面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无根据的诽谤与中伤,进行反共对峙和战争阴谋活动,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形势。

联合国秘书长对尼洪边界局势表示关注
尼政府抗议洪空军轰炸尼军事和民用设施
新华社联合国12月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8日对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界地区日益恶化的局势表示关注。
德奎利亚尔在联合国总部单独会见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表达了他的这一忧虑。
新华社马那瓜12月8日电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向洪都拉斯政府递交一份照会,抗议洪空军7日轰炸尼北部边界地区的“军事目标和民用设施”。
尼加拉瓜在照会中指出,洪空军五架战斗机7日轰炸了尼境内九公里的桑地诺人民军的阵地和二十五公里处的威威利地区,造成七人死亡、十四人受伤。
据来自特古西加尔巴的消息说,在洪空军轰炸之后,洪、尼双方的战斗已经减弱,但仍在继续。进入洪境内的尼加拉瓜军队开始撤退。
另据埃菲社报道,美驻洪都拉斯大使馆确认,美国南方司令部总司令约翰·高尔文7日抵达洪都拉斯,以了解洪、尼边境形势和检查美国直升飞机帮助洪政府向洪、尼交战地区空运增援部队的情况。

中曾根否认曾为里根向伊朗转信
新华社东京12月9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参院内阁委员会上,否定他曾将美国总统里根的亲笔信转交给伊朗国会议长拉夫桑贾尼。
中曾根在回答社会党议员野田哲的质询时说,“完全没有那回事”,“如果有必要,可以采取正式措施来证明此事纯属虚构”。他表示,政府正在考虑通过外交渠道,向有关国家通报上述传闻是没有根据的。
中曾根还说,去年7月,他曾把一封他本人写的信交给了拉夫桑贾尼。但那是为使“美国和法国的人质获救日本采取的独自行动”。
前不久,美国《新闻周刊》在报道有关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的事件时,提到“中曾根首相曾将里根总统的亲笔信转交给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这一报道在日本舆论界引起了议论。

来自西欧的信息
  方秋
12月初,西欧联盟大会、北约集团国防部长会议、欧洲共同体伦敦首脑会议等相继召开。这几个会议议题虽各有侧重,但发出了一个共同的信息:西欧对新形势下突出出来的自身安全问题日益感到不安,联合自强越来越成为西欧国家的共同愿望。
人们注意到,在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之后,西欧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变化。以前强烈希望东西方缓和的西欧,现在对美苏达成大幅度削减中远程核武器协议的前景持谨慎态度。法国总理希拉克提出并得到西欧联盟大会一致同意的西欧安全原则在这方面就颇具代表性。这些原则的基本点是:核威慑仍然是西欧维护安全的重要手段,除了依靠美国的核力量外,今后将主要依靠西欧的政治团结和英法自己的核力量。西欧态度的这种变化是可以理解的。
西欧在东西方关系中居于特殊地位。一方面,作为欧洲的一部分,它把两个超级大国军备竞赛的轮番升级使欧洲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火药库,看成是悬在自己头上的利剑,迫切希望东西方关系切实缓和下来,以免欧洲再度变成硝烟弥漫的战场;另一方面,作为西方阵营的一部分,西欧防务一直与美国的“核保护伞”联系在一起,在现存力量对比的情况下,任何使这两者脱钩的作法,西欧都是吃不消的。而在冰岛会晤中,美国未同西欧商量,准备与苏联达成大幅度削减战略核武器、取消中程核武器的协议的作法,使西欧吃了一惊。西欧国家痛感自己可能在某一天成为美苏交易的牺牲品。而正当西欧对美国的作法不满的时候,美国与伊朗进行秘密武器交易的内幕又暴露出来,更使西欧觉得美国言行不一。最近美国又不顾西欧的意见,决定部署携带巡航导弹的第一百三十一架B—52轰炸机,打破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这就更增加了西欧对美国的担心和不信任情绪。
因此,西欧国家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美国在与苏联的军备谈判中,不能走得太远、太快,强调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形势下,要让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看来,西欧的这一立场将对美苏军备控制谈判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而西欧团结起来加强自己防务的趋势将更为加强。

枪杀无辜学生不得人心
巴勒斯坦群众示威抗议以军暴行
大马士革12月9日电(记者陈积昌、周国铭)自上周以色列军队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区枪杀比尔泽特大学的两名巴勒斯坦学生以来,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区,许多城市也爆发了大规模的群众示威和抗议运动,愤怒的巴勒斯坦群众不顾以色列军警的法西斯镇压,高呼反以口号,挥动巴勒斯坦旗帜,向以色列车辆投掷石块、焚烧轮胎,在那埔露斯和拉马拉的示威群众在街道上筑起街垒,封锁街道,商店、学校也关闭,以示抗议。以色列当局则出动大批军警,向示威群众施放瓦斯催泪弹、甚至开枪。昨日又打死一名十二岁的巴勒斯坦儿童,打伤数人。至此,已有四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多人被捕。以色列当局还在南布鲁等城市实施戒严令,以军荷枪实弹在街道巡逻,禁止巴勒斯坦居民在街道上通行。以国防部长拉宾下令关闭比尔泽特大学。12月7日以色列政府向内阁会议表示同意以色列军事当局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区执行的军事镇压政策,以色列政府发言人竟声称,以色列军队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区的军事镇压行动是“恰当的”。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还扬言说,如果示威运动不终止,以军还将采取其它的措施。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8日在马尼拉一次国内外企业界人士的集会上说,她可能再撤换几名内阁部长。
▲印度政府8日宣布取消新德里前些日子由于骚乱而实行的宵禁。
▲国际仲裁小组8日在日内瓦开始讨论解决埃以塔巴争端问题。
▲南非由于货币兰德贬值,外债大幅度增加,从1984年底的二百一十六亿美元上升到1985年底的六百零一亿美元,而兰德1985年贬值27.5%。
▲苏联驻东德的两名士兵7日逃到西德。
▲英国8日强烈抗议伊朗拘留一名英国企业家。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8日一致推举吉姆·赖特出任下届众院议长。
▲澳大利亚8日签署了宣布南太平洋无核区的条约,是批准这个条约的第八个国家。
▲荷兰政府8日宣布为帮助世界卫生组织在非洲开展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计划将向该组织捐款一百万美元。
(本报讯)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首届经济、贸易展览会8日晚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开幕。尼加拉瓜总统夫人罗萨里奥·穆里略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了彩。
▲中国工艺品展览会8日在布达佩斯开幕,匈牙利许多商业界人士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出。
▲正在荷兰访问的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5日与荷兰运输和公共工程大臣斯米特·克鲁斯夫人签订了一项意向书。意向书规定,两国今后将继续进行并扩大两国在水利和公共工程方面的合作。
(据新华社)

天真孩子 何罪之有
  南非当局首次承认监禁儿童
本报哈拉雷12月9日电 (记者李文政)南非警察当局首次透露,自从今年6月以来,南非当局已监禁二百五十六名十一岁到十五岁的儿童。
南非警察当局在一项声明中说,在被监禁的儿童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一岁,另外还有六名十二岁的孩子。
据南非反对种族主义的组织揭露,南非警察实际上已监禁了一千多名儿童。他们的罪名是参加了反对种族主义当局的活动。现在,圣诞节即将来临,南非广大黑人不断举行示威活动,要求释放被监禁的孩子和其他被监禁的无辜黑人,能够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据南非报纸报道,至今年6月实行紧急状态以来,已有四百多人在动乱中死亡,有一千五百多人被逮捕。
目前,南非当局尚无结束这次紧急状态的迹象。

印中协会举行纪念柯棣华大夫集会
新华社新德里12月9日电 印度中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于1938年8月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的柯棣华大夫逝世四十四周年。
印中协会德里分会主席古普塔、秘书长夏尔马等数百人参加了集会。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也参加了集会。

12月8日,一架美军直升飞机将洪都拉斯部队运往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边界战场。洪、尼军队12月7日在两国边界发生激战。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盟理事会继续举行紧急会议
讨论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冲突的阿盟理事会紧急会议,九日在突尼斯继续举行。
阿盟全体成员国都出席了八日开幕的这次会议。据透露,巴解代表在开幕式后进行的秘密会议上要求成立阿拉伯联合部队保护难民营,并成立负责监督停火的委员会。由于叙利亚、黎巴嫩同巴解组织等对秘密会议起草的决议草案的内容有分歧,会议决定重新起草决议。
菲政府将与民阵第二阶段谈判
菲律宾政府和谈小组领导人九日宣布,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和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的第二阶段和谈,该小组成立了一个书记处。书记处领导人由菲律宾大学历史学教授塞·迪奥克诺担任。
菲律宾政府同全国民主阵线自八月以来举行了六轮和平谈判,并于十一月二十七日签署了停火六十天的协议。这项停火协议将于明天生效。以后,双方将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密特朗总统接受德瓦凯的辞职
法国总统府八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密特朗总统今晚宣布接受法国国民教育负责研究和高等教育的部长级代表德瓦凯的辞职。
密特朗的这一决定是在总理希拉克宣布撤销有争议的高等教育改革法案之后作出的。这项由德瓦凯提出的教育改革法案七月在内阁通过以来,遭到了大、中学生的强烈反对。
保加利亚一地区地震损失严重
十二月七日发生在保加利亚北部斯特拉日查地区的强烈地震(震级为里氏五点五级)造成了严重损失,保加利亚领导人赴灾区视察,组织救灾抢险。
据此间通讯社和电视台报道,震中地带的四个村镇百分之八十的房屋被震毁,三千居民失去住所。有三十七个居民村因受地震影响而断了水,二十二个居民村中断了电话。当地政府已将失去住所的灾民有组织地转移到附近的疗养点,休息站和坚固的公共设施中。 (据新华社)

栽下一棵小树……
——突尼斯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李仁臣
11月份第二个星期天是突尼斯的植树节。恰巧,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在这个绿色节日前一天到达的。与主人商谈日程时,我本想提出参加植树节的意愿,希望在这片陌生却又亲切的土地上栽下一株椰枣,或是一棵橄榄,和突尼斯兄弟共享创造的喜悦。但是,考虑到当天是周末假日,主人临时安排日程外的活动会有诸多不便,于是就把这个愿望搁在了心里。
八天的访问,一晃过去了。离别前夜,我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同志设宴答谢突尼斯新闻界的朋友,席间,我谈了这次访问留下的美好印象,也顺便提到自己一点小小的“遗憾”,就是错过参加植树节的机会,未能在这里栽下一棵小树……听了这话,有着学者风度的突尼斯新闻部新闻总司长费迪·胡依迪先生笑了。他说:“你们已经栽下了一棵小树……”
显然,他指的是中突友谊之树。这棵树,最初是在1964年由布尔吉巴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共同栽下的,那一年,他们签署了建交联合公报,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弹指间,二十二年过去了,虽说其间曾遇到过一时的风雨,但现在这棵树根深叶茂,一片生机。
这次,我们所到之处,都听到突尼斯朋友高度评价两国领导人为增进中突友谊所作的努力。到莫纳斯蒂尔的访问是难忘的。这里是布尔吉巴总统的故乡,小城静静地躺在地中海的臂弯里,很美。我们沿着一条整洁的街道,走进布尔吉巴总统的故居。在陈列室里,我们看到布尔吉巴总统和周总理那次历史性会晤的照片醒目地悬挂在白墙上,两国领导人微笑着,手紧握在一起。再看旁边,明亮的玻璃橱中陈列着一根中国手杖,这是今年夏天赵紫阳总理访突,受邓小平主任委托,赠给布尔吉巴总统的。手杖分三节,由三种不同材料构成,可卸可装,手柄处饰着一个“寿”字,中间是朱红雕漆花纹,非常精美。
我们到东部城市斯法克斯访问,一进城只见满街悬挂着旗帜,一派节日气氛。一打听,原来适逢突宪政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斯法克斯会议召开三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我们意外地受到了宪政党总书记、总理拉希德·斯法尔的接见。斯法尔总理是专程飞到斯法克斯举行报告会的,他的时间表安排得非常紧,但一进省府大楼,首先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他回顾了几个月前与赵总理愉快的会见,高度评价赵总理的访问,对我们说:“我希望通过你们这个渠道,转达我对中国同事赵紫阳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谈到中、突、科合建秦皇岛中国——阿拉伯磷肥厂,谈到与赵总理商定共同搞个合作养虾项目,并且风趣地说:“将来我们可以把这种出口虾称作‘中突虾’……”事后,突尼斯新闻部的高级官员告诉我们,斯法尔总理在外地这样接见外国代表团,还是第一次。
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筑在理解、支持和尊重之上的。我们两国虽然有着不同的国情,但却面临着和平、发展的共同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双方都有益的经济合作,促进着两国友谊的发展。
在这方面,中突合建的麦崩水渠是成功的范例。这个水渠的建成,实现了突尼斯人民西水东调、北水南流的愿望,有效灌溉率达到80%到90%,平均每两个突尼斯人中有一人受益,去年水渠盈利达十万第纳尔。突尼斯农业部长说:“中国随着麦崩水渠流进突尼斯人民心里。”
我们到水渠上参观那天,已是暮色苍茫时分,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映照在架空而过的渡槽上,显得十分雄伟。当我们走下水堤,刚巧遇到小学放学,飞奔而来的小学生围住我们,笑着,闹着,亲切地叫着:“中国人,中国人……”争先恐后让我们拍照。当我们驱车离去,他们还远远地在向我们招手……
中国正在进一步认识突尼斯,突尼斯也在进一步认识中国。中突友谊之树,已经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