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默默此情谁诉
——北京独身者的心声
本报记者 冯媛 毛磊
由于采访大龄青年未婚情况,我们接触到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独身。
据了解,北京地区现有大龄未婚人口十五万左右。他们中许多人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已准备独身生活下去。此外,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表明,我国还有一部分终身不婚的独身者,即六十岁以上未婚者,他们约占同龄人口的1.35%。
他们怎样看待生活?他们怎样要求生活?这里,我们向社会转诉他们的隐衷、表达他们的追求。
一位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小学教导主任品貌兼优,很有事业心,她告诉记者:“我觉得不可能找到合适的,所以决定过独身生活。我现在在考虑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是深造拿更高的文凭呢,还是钻研业务、争取成为小学教育专家。业余时间要学习,还要做家务,我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有时看看电视,生活得很充实,从来没觉得空虚,总有干不完的事。我还有很多朋友。”
看得出,她精力充沛,无甚“近忧”。那么,她有没有远虑呢?她表示:“我只希望社会重视老年福利事业,离退休老人也可以组织联谊会,不至于孤独自守,形影相吊。”
的确,随着我们的社会逐步老龄化,独身老人的人际交往、社会生活,是一个应该未雨绸缪的问题了。
前边介绍的女教导主任还算是比较幸运的,许多人则有更实际的困难,尤其是一些女同志,家中缺少住房,父母有意见,兄弟有怨言:你该走不走,占着房子,影响别人。她们忍不住向记者诉苦:“工作中,我是骨干,堂堂正正,心情舒畅。但来自家庭的压力,却让人苦不堪言,寄人篱下一般,看人脸色生活。”
技术员小纪在给记者的信中写道:“我们单位已两次分房,厂级、中层干部多分多占,有的在第一次分房中分到了住房,第二次又分到了;有些人有了房子长期闲置不住。我家三代八口人,居住面积三十平米,多次申请分房都不被理睬,就连已婚者退掉的小房子也不考虑分给我。理由是:不结婚者不分房。”
有类似情况的何止小纪一人,有一位女青年对记者说:“我们单位房子紧张,有些新婚青年、三代同堂的困难户还没解决,我也不好意思去跟人家争房子!”她建议,“既然北京能盖鸳鸯楼,也可以盖单人公寓吧?独身者负担少,房租贵些也可以;没有资金,搞募捐、集资也不妨试试呵!这绝不比填登记表、开舞会意义小!”
单身公寓一下盖不起来,他们就希望早日有一个“未婚者之家”之类的俱乐部,为他们的业余时间,提供一个温馨、理解、清新、能催人上进的天地。
这些独身者们很反感亲友、组织“好心”的过分热情,他们说,不见得婚姻就是幸福,不婚就是不幸。他们提出不要捏合的婚姻而宁缺勿滥。至于社会的偏见,他们倒不大在乎,而且也感到,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一些传统偏见在开始破除,私生活渐渐受到尊重。这倒正是他们所欣慰的!

把党委成员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
  南京军区某炮团健全监督制度
据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许湘东)南京军区某炮团党委认真建立健全党内和群众监督制度,使党委成员置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了党委班子的思想建设。
团党委领导干部定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加强组织监督。团党委常委在党小组和党支部过组织生活时,带头如实汇报思想,带头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做其他同志的思想工作。在团党委常委每季度召开一次的民主生活会上,每次都集中解决班子中的一两个突出问题。有一位原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转业前放松要求,有化公为私的行为,大家在民主生活会上对他进行了严肃诚恳的批评帮助,使他认识了错误,退还了公物。平时,常委之间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一次,党委在研究一个干部的使用问题时有些不同看法,一名常委无意中把这件事泄露了。党委书记得知后,几次找这位同志谈心,并在党的会议上进行了严肃批评。以后,党委多次研究干部工作,再没有发生类似现象。
为了切实实行群众监督,团党委坚持定期召开士兵代表大会,听取基层干部、战士的意见。常委定期下去找干部战士谈心,并在各营、连成立党风监督小组。党委书记、政委周锦荣由于长期夫妻分居两地,父母年迈,曾一度流露出不安心部队工作的情绪。在征求群众意见时,有的同志对政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群众的批评,促使周锦荣认真反省,主动在机关党员大会上作了检查。今年他先后三次推迟休假,集中精力干工作。

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通知
  新年春节期间开展“双拥”活动
本报讯 12月9日,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及各部队要认真开展新年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队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提高对“双拥”工作的认识。希望各单位可采取领导宣讲,群众讨论,举办理论研讨会,运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宣传等方式,使广大军民进一步深入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开展“双拥”活动,对建立和发展军民之间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通知指出:各单位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对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总结。肯定成绩、表彰先进,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开展智力拥军和智力助民活动、搞好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是“双拥”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是军民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队尤其要注意总结交流经验,从实际出发修订规划,作出安排,力求把各项活动开展得更加深入、扎实。
通知还要求各单位认真检查和解决影响军政军民关系的问题。节日期间,军队和地方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互相慰问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关系,增强团结。军地双方都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严于责己,互谅互让、军民兼顾、照顾大局的精神,处理好军政军民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军队要着重检查干部战士执行政策纪律的情况,地方要着重检查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情况。
通知希望军地双方根据需要和可能,互相多办一些有利于军队和地方建设,有利于群众生产和生活,有利于增进军政军民团结的实事。要求地方积极解决军队干部随军家属、子女就业入学问题,烈军属的优抚问题,特别要解决好参战部队和海防边防一线部队干部战士家庭的困难;检查总结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转业干部和退伍军人的情况;改进工作,继续推广“帮战友小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等经验,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拥军优属活动。要求军队妥善安排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工作。驻农村的部队,要帮助烈军属、五保户、困难户排忧解难。医疗卫生部门可以组织医疗队为群众防病治病,送医送药上门。驻城镇的部队,要协助有关部门搞好节日服务,客货运输。担负战备任务和海边防、内卫任务的部队,要提高警惕,协同地方搞好社会治安,保障群众节日安全。
(黄联星)

山东省海阳县纪家店村,前些年由于致富信息不灵、自然条件差等原因,人均收入仅二百元。烟台警备区指战员和海阳县人民武装部,帮助他们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开办工厂,使纪家店村初步改变了面貌。11月22日,该部队指战员又向纪家店村赠送一台彩电和一批科普读物。 武前才摄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广东参观
新华社广州12月9日电 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从上海到广州后,随即从白云机场乘车前往广东省顺德县陈村区参观访问。
陈村区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是一个有二千多年种花历史的花乡,所生产的花卉畅销国内外。今年全区种花面积六千多亩。德拉马德里总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柑桔园和花卉研究所,还在果园里品尝了柑桔和香蕉。随后到花农黄明家里作客,同黄明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墨西哥贵宾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陪同,于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抵达广州。广东省省长叶选平等前往机场欢迎。今晚叶选平在东方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德拉马德里总统和夫人一行。
德拉马德里和夫人今天上午在上海参观了上海音乐学院。

葡共中央总书记继续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联部部长朱良今天下午在这里同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库尼亚尔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自由地交换了意见。
中午,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宴请库尼亚尔一行。席间,钱李仁与客人们愉快地回忆了他去年六月应葡共邀请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葡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
葡萄牙客人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

申仁夏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决定在南朝鲜部署“长矛”式导弹。
他指出,这一行动将是对渴望无核和平、为遏止军备竞赛而努力的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申仁夏大使说,我们将一如既往高举自主、友谊、和平的旗帜,同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紧密团结,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跳出“小天地” 不做“家乡官”
  岳阳市县(区)领导易地交流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委、市政府在干部制度改革中,做好干部交流工作。现在全市所属的十三个县(区)、国营县级农场的二十六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调离原地,到外县(区)、场工作。同时,还对三十六名党政副职领导实行易地交流。
岳阳市这批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过去大多是吃本地饭,做“家乡官”,不仅在工作上受“小天地”的局限,而且在思想上受到各种“关系网”的束缚。湘阴县委书记丁来文,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临湘工作,工作起来感到难以摆脱复杂的关系网。市委将他调到湘阴县工作后,丁来文坚持原则,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受到干部群众的赞扬。
(郭光文)

我国现有八万多居委会
新华社石家庄12月9日电(社会保障报记者邹华、新华社记者薛文茹)如何加强居民委员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居委会在城市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这是8日在石家庄结束的首次全国城市街道居民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上研究讨论的中心议题。
我国现有八万多个居民委员会,三十四万九千多名居委会干部。多年来,居委会充分显示了它在城市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
出席会议的代表指出,随着城市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城市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居委会工作出现了一些与之不相适应的问题。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居委会兴办的社会服务事业从政策上给予保护和支持,任何部门都不应平调其资产和利润,还要计划地招聘一些年轻的优秀人才参加居委会工作,尊重居委会的法律地位。
会议强调,居委会应当着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对居民进行法制、道德和纪律教育,同时积极进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大力兴办便民利民的服务事业,为孤老病残解决具体困难。
这次会议是由民政部于12月3日召开的,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武警四川总队后勤机关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今年以来,武警四川总队后勤机关转变作风,把为基层办实事当作为基层服务的重点,取得成效,受到基层干部战士的欢迎。
今年,四川总队各级后勤机关派出工作组六十七个,深入到四百一十七个中队、六百五十一个执勤点,了解基层的实际困难。他们发现许多基层单位的生活和文化设施、营房营具、饮水卫生等条件较差,直接影响到基层单位的思想建设和执勤任务。
为了解决基层单位的困难,四川总队后勤机关紧缩其它开支,挖掘潜力,集资四百多万元,为基层购置冷藏柜、电冰箱、彩色电视机、放像机、收录机六百九十五台,电风扇、电热保温桶三百九十个,绞肉机、粉碎机、压面机、磨浆机一千一百多台,饭桌凳子一千三百多把,钢架床二千六百多架、棕垫三千一百多床和其它物品九千多件(套)。他们还为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高寒区的基层单位配发了毛褥五千四百多床,对一百七十三个基层单位的食堂、厨房进行了维修、改造,为一百一十个基层单位改造了水源设施。基层干部战士说,上级机关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要为人民站好岗、放好哨。
(袁兆丰 孙剑光)

尤德丧礼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12月9日电 香港总督尤德爵士的丧礼今天上午在香港的圣约翰大教堂举行。
作为英国女王代表的署理总督钟逸杰以及行政局首席议员钟士元先后在丧礼仪式上致挽词,介绍尤德的一生,赞颂他在就任港督期间,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订和执行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丧礼结束后,尤德爵士的遗体由香港政府官员以及他的夫人和女儿送到火葬场火化。
英国外交部次官李连登、常任次官韦沛达、助理次官魏德巍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等分别从伦敦和北京来港参加尤德的丧礼。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出席了丧礼仪式,并向钟逸杰和李连登等表示他对尤德的哀悼。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说,尤德爵士生前对促进中英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对圆满解决香港问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参加丧礼的还有各国驻香港领事,港府高级官员,香港行政、立法两局议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12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签署中朝两国政府1987——1988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的。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12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内政部地方行政厅副厅长初道·维拉吞·蓬沙瓦为团长的泰国府尹代表团。
这是中国自1980年以来接待的第十三个泰国府尹代表团。
泰国客人们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本月7日到京的。10日他们将前往西安、上海和广州访问。 (新华社)

辽宁省暨沈阳市举行座谈会
  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
新华社沈阳12月9日电 辽宁省暨沈阳市昨天举行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座谈会。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孙奇,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董万德以及省、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在辽宁省、沈阳市的地方组织和省、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张学良将军的袍泽故旧一百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辽宁省政协主席徐少甫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原张学良三、四方面军团秘书处处长刘鸣九、原张学良东北军少将行政处长卢广绩、原东三省官银号会办荆有岩、原东北军骑兵少将旅长于维洲等也先后发言,他们以亲身经历回顾了张将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