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教育

对高等师范教育要进行再认识
国家教委直属的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师大、陕西师大等六所师范大学的校长,最近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他们呼吁全社会对高等师范教育要有新的认识和新的观念,要以现代意识和战略眼光来看师范教育的重要性,重视师范教育的发展,支持师范院校的建设。
他们说,当前在如何办师范教育,特别是如何办高等师范教育的问题上认识不一致。有些同志自觉不自觉地存在这样一种意识,认为教师就只是教书,不需要学术水平,也不必搞科研;高师既然是为中等教育培养师资,搞好教学就可以了,即使搞科研,也不需要第一流的水平。这种陈旧观念是同“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想相违背的。过去,我们学习苏联的模式,院校调整时,师范院校的学术水平受到削弱,这个教训应当汲取。当前世界各国从重视基础教育、培养高质量人才着眼,非常重视师范教育的质量,而且都在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高水平的优势来培养师资。八十年代以来,苏联也开始强调以高标准培养师资,帮助师范院校开展科学研究。因此,我们再不能用狭隘的观点、封闭的模式、落后的条件来办低水平的师范教育了,否则就会犯战略性的错误。我们应当办高质量、高水平的高等师范教育,以适应发展的需要。要达到此目的,必须坚持师范性和学术性的统一,坚持教学与科研“两个中心”的办学思想,决不能将二者对立起来、割裂开来。高等师范如不讲学术性,就没有高质量的师资,当然也不会培养出高质量的中等师资。这一来,师范性也就从根本上丧失了。另外,师范院校没有高学术水平,也难以吸引高质量的生源。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术性是师范性的基础和保证。教学和科研是不可分割的,科研既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教学的形式之一,科研本身也具有培养人才的功能。科研上不去,人才质量就无法保证,合格的师资队伍也就无从谈起。因此,高等师范院校的学科建设必须坚持学科水平要高、学科面要宽。学科面不宽,新学科、交叉学科难以产生,必然造成学生知识面狭窄,知识结构不合理,难以培养高质量师资;另一方面,学科面过窄,教育学科本身也难以发展。
他们说,高等师范院校向多学科、高水平发展,并不是要同综合大学看齐,而是从教育发展的需要出发,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因此,不但要提高学科水平,而且要提高学科教育水平;不仅要提高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水平,也要注意发展学科的应用研究,扬长避短,办出自己的特色。
与会同志还提出,当前高等师范院校的生源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它直接关系到办学质量,需要统筹考虑,认真加以解决。这就需要使教师职业有吸引力,他们提出目前是否可以先采取一些应急措施,例如能否考虑规定不管什么院校的毕业生,到教育战线工作,可免还贷款,给一定的优待。另外,重点高等师范可实行“淘汰制”,同时通过适当的渠道,把师专或一般师院的优秀学生送入重点高等师范。
在谈到基础教育、教育学科研究实验基地等问题时,与会者提出,教育学科研究需要实验基地,师范生实习也需要实习基地和中等教育部门的配合。长期以来,这个问题因种种原因没能很好地解决,他们希望有关方面能重视这个问题,统筹安排,解决好它。 高新

专栏:教育

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
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
中学生是人生的青春时期,思维能力比少年时代有了很大发展,兴趣更加广泛,他们追求科学知识,追求真理,开始去观察社会,观察人生。他们渴望着早日成才,为振兴中华,为祖国的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是,他们还缺乏应有的社会实践经验,思想还很不成熟,不定型;在学习上,他们求知欲很强烈,但还处于打基础阶段;在身体上,他们还在继续发育,各种器官和机能处在逐渐成熟的过程。这些因素,使中学生在观察问题时,容易带有较大的幼稚性和片面性,辨别能力不强。概括起来说,这个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是:第一,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开始考虑自己的前途和生活道路,进而探求人生的目的意义,思考社会同自己的关系。第二,他们追求知识,积极向上,没有各种陈腐观念和条条框框的束缚,对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第三,他们更富有自己的个性,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了,再也不是小孩了,应该自己去独立思考问题,喜欢通过自己的观察、研究、体会,得出自己的结论。所以,他们总感到老师或家长不理解自己,老师讲的大道理不能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而在教师方面,则埋怨学生不好管教。这是现在中学思想政治工作中师生之间存在的一种矛盾。很显然,如果我们仍然按照过去那种说教训导的方式去进行教育,就很难打开学生思想心灵的大门,取得好的思想教育效果。
根据学生的这些思想特点,我们采取正面引导的方法,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生动活泼的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和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讲:要求各学科教师既教书又育人,充分挖掘教材的思想政治因素,寓思想教育于各门学科教学之中。如物理、数学教师讲到同步回旋加速器、原子能反应堆、电子计算机等内容时,同时介绍我国已用快于国外的速度,自力更生设计制造了这些设备,增强学生实现“四化”的信心,消除对我国经济、技术落后所产生的悲观情绪。
学:就是印发各种资料,组织学生学习。例如配合爱国主义教育,我们针对少数学生对“国家”观念淡薄的情况,在每个新学年开学初,印发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的说明和意义》、《伟大祖国的版图》等材料,作为新生必读的一课,使学生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勤奋学习打下思想基础。
看:我校靠近博物馆、科技馆和文化宫,我们就利用这种地理上的有利条件,经常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历史资料和祖国建设成就的展览,并到昆仑关参观惨遭日军杀害的死难者墓群,还组织学生观看《毛泽东》、《廖仲恺》《秋瑾》等表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影片,组织学生座谈感想,激发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
读:我们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阅读《可爱的中国》、《高山下的花环》、《把一切献给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闪光的生活道路》等革命书籍,语文教师认真指导,规定每月交一次读书笔记。学校还规定各班成立读报小组,每周有固定的读报时间,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
谈:举行以革命思想为主题的班会、团会、队会。如去年“六·一”前夕,初二(4)班举办了“我们今年十四岁”的主题队会,班主任引导全班学生畅谈革命志向和远大理想。会后,全班97%的学生写了入团申请书。
听:组织学生听英雄、模范人物作报告,学习英模的先进事迹。去年,法卡山战士应邀来南宁举行报告会,我们组织学生去参加。学生听了,深为英雄们胸怀祖国、勇保边疆的事迹所感动。许多学生写诗、作文、抒发自己的心声。
访:我们了解到学生对当前农村、工厂进行的体制改革比较关心,于是就有计划地组织他们访问一些农村、工厂进行体制改革的先进单位。通过访问,许多学生看到了我国城市和农村的大好形势,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
写:语文教师在作文课教学中,注意针对学生的思想问题安排有关命题作文或材料作文,写读后感、观后感等;班主任组织学生写周记;团委发动学生参加人生理想和爱国主义的征文比赛。通过写作,加深对祖国和社会主义感情。
画:学校组织美术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绘画、拍摄祖国美丽山河和雄伟建筑,开办图文并茂的墙报,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陶冶。
演:组织学生讲演“灿烂的人生”,朗诵诗词,表演短剧,开展歌咏比赛,演唱革命歌曲,跳集体舞等,既活跃了学生的生活,又使学生从中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
为了使这十个字做法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我们在学生中组织了时政社、文学社、歌舞团、小小语文报社和书法、绘画、趣味数学、微机、无线电发报机、航空模型、天文观测、动物研究等社团和科学活动小组二十六个。其中时政社、文学社、歌舞团和趣味数学,参加人数都超过八十人,多至一百五十人。全校参加各种组织活动的学生超过一千人,连同各个班级自己组织的各种小组,基本上已经做到每个学生参加一项活动。
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促进了学生在德、智、体几个方面全面发展。两年来,我校在全国、全自治区和全南宁市的德、智、体、美等项评比和比赛中,先后获得一百二十多项优秀成绩的奖励,其中国际奖三项,全国奖二十五项。学校连年被评为南宁市“文明学校”。去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活跃的中学生活动”先进单位。

专栏:教育

新技术对教育提出了挑战
张启人
以发展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空间科学、海洋科学和系统科学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促进了科学技术向“大科学”和“精微科学”的两极延伸,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融渗透和基础理论的推陈出新。这种科学研究的“大范围杂交”,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提高教育,特别是提高高等教育的适应能力,已成为各国采取的首要措施。面对这种日新月异的国际科学技术环境,更应当引起我国教育部门,尤其是高等教育部门的重视。
为了适应新技术革命的需要,日本早在七十年代初就已将《计算机》、《系统工程》列入中学课程计划。对于各级学校的教材作了几次重大修订,不断补充新技术内容。七十年代末,宣布当前主要的人才培养方向是:适应时代要求的通才、技术突破型人才和创造型管理人才。与此同时,日本为开发新技术、培养新型人才制订了多种规划,投入了巨额资金。近几年,日本政府还在全国举办计算机原理考试,及格者可以取得学历证明,并被优先录用或提拔。
在美国,新技术人才培养受到特别重视。根据美国科学基金会的调查,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电子器件、石油加工设备、数据处理服务等仍然是“人才奇缺”的部门,而且美国的新工程技术和计算技术方面的高校师资仍缺少约10%,里根政府决定从1983年开始,每年拨五千万美元专款用于师资知识更新,以弥补新技术人才不足。目前全美公司每年投入三百亿美元自办教育,其中用于新技术教育的约近70%。还有个典型例子值得一提,1957年苏联卫星抢先上了天,虽然引起美国朝野一片骚乱,却并未在相应的工业部门增加投资。他们采取的唯一对策就是增拨一百亿美元来支持新技术教育。美国人倒是清醒地看到了要害:科学技术上的任何落后,归根结底都是教育落后。足见教育在新技术革命中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英、法、西德、苏联等在新技术浪潮冲击面前所持的态度,亦复如此。
反过来,新技术革命对教育体制、专业结构、教学方式、课程内容等等也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在一些发达国家里,传统意义下的正规学校在整个教育系统中所占的比重开始急剧缩小,许多新型的、职业型的、单项新技术型的、中年或老年知识更新型的、新技术专业预科型的高等院校,象雨后春笋,遍地林立。许多前所未闻的新专业、新学科、新课程、新讲座,在高校中纷纷增设;许多适应新技术发展需要的新教材、新学术思想、新交叉领域、新教学方法,在学校里应运而生。师资横向交流、跨校兼课、智力资源共享、联合攻关以至国际合作,在新技术越发达的国度里越是如此。
过去那种传统的面对面“直线式”教学,已代之以结合背靠背的课外“平面式”教学,并正在形成最后的社会化“立体式”教学结构。后者包括计算机图象信息网络系统配备的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软件和家庭、学校显示终端,也包括能提供二十四小时服务的教学卫星,人工智能中为教学服务的专家系统和知识库,采用现代信息压缩、存储、检索技术的“袖珍图书馆”,还包括社会化实验室、自动化课堂、公寓化宿舍之类的配套设施。值得密切注意的国际动向是,为建设上述立体教育结构而被称为“教育工程”的大规模建设项目,近二十年来各发达国家陆续投入了巨额资金。七十年代以来,仅美国的教育工程投资即已超过一千亿美元。
总起来看,新技术革命对教育系统的反馈作用有三:
一是由于知识更新加速,促使教育社会化、全民化。
二是冲击了那些不适应新技术新生产力发展的旧教育体制,促使教育多样化、立体化。
三是用新技术手段武装教育系统,促使教育高效化、现代化。
可见,新技术是教育的一面镜子,而教育又是新技术革命的晴雨表。二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如何把它们结合起来,形成良性循环,互相促进,正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专栏:教育

端正办学思想 发展农村职业教育
吉林省浑江市教育局 于学仁 杨振英
最近,我们对浑江市农村的职业学校(班)进行调查,发现经五年多的努力,农村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在适应农村经济改革的需要而迅速得到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办学指导思想的问题。少数学校由于办学思想不端正,造成流生严重。有的学校一个班只剩三五个人,名存实亡。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解决办法:
不同普通中学比升学率
有些学校领导对职业教育的目的认识不清,盲目地同普通高中去比升学率,用升学和招工来调动学生入学的积极性。一旦学生知道招工无门,升学无望时,就纷纷退学。如有一个特产专业班,原来近三十人现在只剩九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帮助学校领导提高认识,使他们看到,由于十年动乱造成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化,大部分农民子女升学无望、就业无技术,国家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技术力量。离开这个指导思想,要发展农村教育是十分困难的。我们必须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办好农村职业教育。我们还认真调查了当地农民的知识结构、产业结构和致富快慢的情况,然后用算帐对比的方法,帮助农村干部、群众看到要想富就得有技术,而这种初、中级技术人才上级部门派不来,普通中学培养不出来,只有通过农村职业教育的途径才能做到的道理。从中认识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克服轻视职业教育的陈腐观念,象抓经济工作那样自觉地出钱出物,把农村职业教育办成当地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人才基地。
搞好本地人才预测。
在办农村职业教育的过程中,有的教育行政部门往往喜欢盲目追求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发展的比例数,而很少考虑专业的设置是否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急需,当地的政府和经济部门,也往往很少去过问教育部门办什么学校、设什么专业、怎样布局、比例多少。这种教育与经济互为脱节的弊端,造成当地急需的人才,学校没设专业,没人培养;不需要的专业,学校培养不少,不仅人财物极大浪费,同时大大挫伤了学生入学的积极性。例如,我们有一个普通中学附设了一个财会职业高中班。当它的首届学生毕业时,农村已实行生产责任制,根本不需要会计。学生学的技术一点也用不上,这个班再招生时,无一人报名,只好停办。与此相反,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职业高中,年年按照县的人才预测的情况设置专业招生,学生毕业后基本做到学有所用,该校年年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因此,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必须先搞好人才预测。
重视发挥学生的一技之长。
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碰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一些农村干部不重视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安排。学生毕业回乡后,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支持,没有用武之地,上学的积极性自然受到损害。一个乡有四名林校毕业生,始终得不到妥善使用,学生和家长见学了没有用,再也无人报考这个专业了。农村职业学校的学生,国家不包分配,但乡村企业、农林场站用人时,应当在他们中间择优录用,不被录用回乡的学生,有关部门也应当为他们自谋职业创造条件。为此,我们组织农村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文件,提高政策水平,象城镇那样把毕业生的安置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宝泉山特产技术学校,两届毕业生除了六十多名被场站招工的外,其余回乡的十三人都得到了妥善安排,这对学校的招生和发展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专业设置面要宽。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些学校思想不解放,设置的专业面太窄,只停留在农、林、牧上面,办学目的只为了培养几个农业技术员、护林员、配种员,显然这已不能适应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和现代化转变的要求。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一份资料表明,到1985年止,我国三亿七千多万农村劳动力中,从事第二产业的劳动力比1980年增长6.9%,从事第三产业的劳动力比1980年增长一点三五倍。这说明,我国农村劳动力正迅速向着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必须适应这个伟大的变革,开设一些需要急、周期短、见效快的应用技术的专业,如建筑、运输、饮食服务、服装、美容、家用电器等,以配合“星火计划”的实施,适应农村劳动力逐步转向第二、第三产业的需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服务。浑江市十四中学原来办畜牧兽医班,到第三年就招不到学生,改为缝纫专业后,马上门庭若市,越办越有生气。

专栏:教育

认真解决教育不被重视的思想问题
新华社记者 赵文泉 新华社通讯员 梁昕秋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的各级领导,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认真解决不重视教育工作的思想问题,改变了过去教育工作排不上号,办事“红灯”多,“绿灯”少的状况。现在,无论是兴建教育设施,还是维修校舍、改善职工的住房条件,从区委、区政府到各部、委、办、局,以至街道办事处,无不为发展教育事业开“绿灯”,全区的教育工作出现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皇姑区共有中小学七十四所,过去,这个区的教育工作没有得到普遍重视,尽管教育部门抓教育的积极性和热情很高,但是,校舍陈旧、数量不足,全区三分之二的小学是两部制上课,小学毕业及格率1983年前只占56%;师资质量低,急待培训又没有校舍;一些中小学教室没暖气,学习环境差。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都不满意。为解决这些难题,教育局走访各有关部门,可是却处处卡壳,矛盾始终解决不了。
为什么卡壳?原因很多,但是不重视教育、没有把教育摆在应有的位置上是个重要原因。区委书记王景凯为此召开了有区主要领导参加的教育工作会议,围绕教育的地位、作用,教育与经济工作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会上各抒己见,有人认为,经济要振兴,教育必须先行,应该多给教育投资;也有人认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基础薄弱,靠增加大量资金办教育不可能,还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双方争论得十分激烈。经过几天的讨论和学习,最后,大家统一了思想,一致认为,经济和教育,两者是互相依存,相辅相成的,只有协调发展,才能互相促进,不应当把它们对立起来。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想法,实际是想躺在国家身上,单纯依靠上级拨款,这样做,既不现实,又消极被动。只有从主观上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办学,教育事业才能得到较快的发展。为此,区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建立了幼儿教育中心、师资培训中心、职业教育中心和校外教育中心,初步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教育网络。每年国家拨给的教育经费很有限,除去正常的教学开支以外,根本没有能力新建和改建校舍、购买教学设备。他们立足于自力更生,千方百计地增加教育投资。三年来,他们从地方财政拿出二百六十万元办教育。为了改变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区里投资八十万元将一所旧中学改建为教师学校,为全区正规化、系统化培训师资提供了基地。
为了解决全区一百五十六个班级的两部制问题,区委书记王景凯亲自召集四十多个驻区的中央与省市单位的领导开会,说明情况,取得支持,先后集资二十多万元。同时,他又亲自带领区计委、建设局等十几个部门的领导现场办公,查看了两部制学校的简陋校舍,并当场落实了任务,计委很快批了建房指标,建设局三天内办完了施工执照,设计室免费设计,物质局保证物质供应,建房任务几天就落实了,新建三十四个教室,解决了所有两部制学校问题。近三年来,在驻区各企事业单位支持下,新建教学楼、教工宿舍三万一千八百平方米;集资一百五十多万元,全面维修了中小学校舍;中学基本上实现暖气化;中学和部分小学建立了实验室;大部分学校更新了桌椅,添置了图书,全区的中小学面貌有了初步改观。教育质量也不断提高,小学毕业生平均及格率逐年上升,今年已达到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