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软件引进” “嫁接”管理技术
交河镇乡镇企业后劲增强
本报讯 河北省泊头市交河镇乡镇企业“引进”和“嫁接”城市企业的先进管理技术,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1985年,乡镇企业总产值和利润比1981年分别增长二点四倍和一点七倍,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4.5%。今年1至9月份没铺新摊子,没添大设备,产值和利润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和20%。一些产品畅销数十个国家。
“六五”期间,交河镇乡镇企业摊数增加三倍多,固定资产增长二点八倍,从业人数增长了一倍半。但是,全镇七百多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职工全都是“离土不离乡”的农民,管理企业多是“土法上马”。因而,影响了投资潜力的发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为此,他们积极开展“软件引进”,先后与全国十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城市大企业挂钩,学习、引进了全面质量管理、成本目标管理、统计分析、产品决策等十多项现代科学管理知识和方法。还邀请一些专家来讲授经济管理理论课,办管理训练班,兼任企业顾问。先后派出二十多人到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地学习,还经常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到外地先进企业实地考察、观摩。此外,他们订了《企业管理》、《经济管理》等十几种刊物,使厂长们得以广集博采。
一些企业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后,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工量具厂从石家庄拖拉机总厂引进了科学预测技术,对产品方向、材料来源、市场需求进行多方调查和可行性论证,作出转产决策。全厂利润两年中增加十五点七倍。铸造厂去年初引进新式冲天炉后,不少老师傅一度仍凭老经验下料,结果产品质量上不去,消耗下不来。经过培训更新技术,推行对材质、炉温、砂型、浇注的科学测试的新手段,各项指标很快超过省内标准,仅节耗一年可达三万一千元。
学习城市的先进管理技术,交河镇坚持从实际出发搞好“嫁接”,既着眼弥补农工素质低、设备差、工艺落后等短处,又充分发扬乡镇企业管理自主、灵活等长处。
(耿如岭 孟昭臻 刘化力)

交通部铁道部开展国际集装箱联运
山西太原市销往美国的三十多吨瓷地砖,七日在太原装入国际集装箱,经铁路运到天津新港后直接用远洋货轮运往美国长滩港。这是铁道部运输局与交通部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首次开展的国际集装箱联合运输业务。太原市一些货主高兴地说:“地处内陆的太原市也有了‘港口’,和世界各国的贸易就方便了。”
海铁联运业务将在天津、大连、上海等港口和具备国际集装箱装运条件的三十二个火车站间陆续展开。

一种稻田耕作技术通过鉴定
一种可以使稻田耕作费用降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稻田耕作新技术——稻田少耕轮耕技术最近在哈尔滨通过部级鉴定。
稻田传统的翻、耙等整地方法存在着耕层浅、地表不平、作业次数多、成本高、板结耕地等问题。为此东北农学院经过九年的努力,终于研究成功了稻田少耕轮耕技术。采用这项新技术制成的新式农机具,可以边深耕,边旋松表层土,随翻随耙,使作业次数由过去的五、六次减少到一次完成,耕后土地平整,而且第二年不必深耕底土。利用这种方法还可以使水稻增产百分之十以上。

宁夏今年可产水果三万多吨
宁夏今年水果总产量可望超过三千万公斤,仅苹果一项就可销往外地三百万公斤。
宁夏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办法,大力发展水果生产,目前全区果树面积已达十七点七万亩。
(据新华社讯)

成都之夜
在成都,每当夜幕降临,便可见衣著入时的青年三三两两地走向乐曲悠扬的舞场,或进入装点雅致的音乐茶座。
成都目前已开办了三十八家舞场,十一家音乐茶座,七个录象放映点,以及六百多家台球室和一百多家电子游戏室。它们分布于市区的街头巷尾,形成一个夜间文化娱乐网,给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增加了丰富的色彩。
在彩灯闪烁的人民公园露天舞场,除了翩翩起舞的青年男女,也有鬓发斑白的老人。一对从事医务工作的老年夫妇一曲舞罢,对记者说:“我们常来这里跳舞,这不仅是娱乐,也是一种健身运动。”这个地处闹市区的舞场,可容纳七百多人,每天晚上都是宾客盈门。
齐鲁音乐茶座内,一曲《血染的风采》在听众心中引起强烈的共鸣。一位青年军人眼里闪着泪花,激动地说道:“刚才歌手专门为我,不,为我们那些倒下的战友唱了这支歌,我哭了,感谢你们真诚的理解。”听众们纷纷走上前去紧握他的双手。之后,女歌手又手持话筒,深情地唱起了《十五的月亮》……
成都不仅有大众化的舞厅,音乐茶座,还开设了独具一格的迪斯科舞厅。而一张张台球桌、一台台电子游戏机,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兴趣。人们在这里尽情地娱乐,消除疲劳,积蓄力量,去迎接明天。
几年来,成都市文化局坚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他们坚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建立了市、区社会文化管理委员会,组成了一支文化市场管理的专业队伍,并制定了舞场、音乐茶座等八种管理条例。全市文化市场充满文明、健康的气氛,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据新华社讯)

微山县大作水上文章 湖区经济转向贸工渔
据新华社济南11月8日电 (通讯员张晓玉 贾传宇)山东省微山县抓住本县的自然优势,开发建设南四湖,发展贸工渔型湖区经济。从去年10月到现在,共完成水产品加工等八十三个开发项目,湖区经济生机勃勃。
微山县境内的南四湖,是我国北方的一大淡水湖,水面一百八十一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4%。这里水质肥沃,资源丰富。去年以来,中共微山县委、县政府把鱼类和家禽的孵化、养殖到加工、运销,湖草、芦苇的培植利用,运输业的发展,煤炭资源的开采,旅游基地建设,生态环境的维护等,当作多层次、多行业,纵横交错的系统工程,制订了具体规划和工作重点,集中抓了开发性生产,走养殖、捕捞、加工、储运、销售一条龙的路子。在渔业生产上,他们实行了浅滩挖坑塘,浅水搞网围,深水下网箱,湖湾精养,大湖放养,五种形式一起上,养鱼面积已由去年的一万八千亩发展到三万四千亩,大湖投放鱼种二百万尾,蟹苗一百二十五公斤,今年水产品总产量可达两万二千多吨。苇、草、藕、芡、菱等五大水生经济植物总面积三十八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多亩。同时,饲养以食草动物为主的鹅、牛、羊,稳定鸭、鸡、猪,适当发展了貂、貉等珍贵动物。乡镇村办企业正朝渔、湖产品加工方面发展。

吉林农民选派代表驻粮库 以保证收粮工作健康进行
新华社长春11月8日电 我国北方收购新粮工作已陆续展开,一些农民担心粮库压等压价或偏亲向友的不正之风再起。为此,吉林省委、省政府最近决定在粮食收购期间,由乡选派农民代表进驻国家粮库,监督粮库验质、检斤、入库工作,既代表群众和粮库对话,又向农民进行政策宣传。农民代表驻库期间的工资由粮库负担。
这个省最早实行农民驻库办法的长岭县,已有二十三名农民代表在10月中旬到粮库办公。

生猪产销波动 初析
周彬彬 张稚丹
秋去冬至,随之而来的是生猪的销售旺季和出栏淡季,一度呼声极高的卖猪难及在产销各环节引起的大波动将趋平缓。会不会出现新的卖猪难和吃肉难呢?隐患尚在,值得我们对大波动的始末加以反思。
今年一开春,生猪产销两个方面分别出现了异常现象。在销售方面,是一些城市冻猪肉涨库,生猪收购量锐减;农贸市场上鲜肉降价,许多地方一公斤还不到两元钱。随之而来的是生产方面受到影响:农民卖一头猪要减收二十元左右,加上饲料粮又大幅度涨价,喂一头猪要多花十元左右的成本,农民养猪已无利可图。于是,原来紧俏的仔猪变得不值钱了,大部分省区从每公斤四元以上降到了三元以下。山东大部分地区以及江苏沛县、河南长葛、安徽萧县的仔猪价格,均在每公斤一元二角以下。五、六月间,这一波动达到高潮,一些地方开始宰杀母猪。虽然一些母猪是应淘汰的老猪、劣种,但在过去猪肉紧张时期,这是不可想象的。它象急剧下降的水银柱一样,标示了农民对养猪的冷漠态度,预兆了下一生产周期的低潮。
这次大波动的原因何在?除去一些偶然性的因素,似可从中看到以下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
一、农区畜牧业的起落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种植业的丰歉。1984年我国粮食生产达到创纪录的四千亿公斤,仓储满,卖粮难,就大力提倡向肉蛋奶转化,造成生猪饲养量大增。1985年粮食减产二百五十亿公斤,饲料粮供应不足,价格急剧上涨,春节后比春节前普遍上涨10—30%。4月以后,猪肉销售进入淡季,又出现了卖猪难。农民两头受挤,仔猪降价,母猪遭戮,也就在劫难逃了。
二、价格因素。长期以来,生猪属于二类派购物资,猪肉价格一向偏低。1985年1月1日起放开市场和价格,又恰逢粮丰价廉,饲料便宜而肉价大涨,从而刺激了生猪生产,导致生产能力超过了消费能力。
三、市场对猪肉质量的要求没受到足够重视。猪肉消费的大头在城市,城市居民多数喜欢瘦肉,而瘦肉型猪生产却因仔猪来源少,饲料、饲养技术要求高,收购价格未与普通猪拉开档次等原因,未能迅速发展起来,大大影响了消费量。
一般说来,农产品在产销、供求上,存在着季节性和地区性的不平衡即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但由于我国商品经济不发达,流通体制不健全,信息传递不准确,因而生猪产销大波动所造成的后果就格外严重,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有一定生产规模、商品率较高的养猪专业户。
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大的波动?谁能总揽全局,通盘解决生猪产销间的不平衡呢?有的人摇头,没有信心,并马上端出粮食问题、价格问题。其实,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在我们目前这种生产条件下,粮食年产量出现一、二百亿公斤的波动,不仅是正常的,也是能够承受的。制定生猪产销政策不能被粮食丰歉所左右。至于价格问题,也不必看得过重。随着政策的稳定和完善,猪肉价格会日益趋于合理,养猪农民只要注意降低成本,养猪还是能够盈利的。
为了保护养猪业,把波动限制在最小的范围里,一些地方政府作出了很大努力。他们从地方财政里拨款补贴养猪农户,千方百计地保存生产母猪,组织饲料供应,疏通销售渠道,应当说是难能可贵、非常尽责的。
但这只是小区域内的尽力而为,很难保证大区域内产销间的平衡。而在目前条件下,建立一个凌驾于生产、销售两部门之上的协调机构,又是不现实的。因此,目前人们寄希望于农业、商业两个部门,希望他们都从大局出发,着眼全盘,通力协作,共度难关。商业部门不要只顾做自己的生意,而应主动向生产部门提供市场动态、趋向和大致的消费量。一旦产销波动开始出现,更不能只注意自己的成本核算、经营利润,搞猪多了就压级压价、少收或干脆不收那一套。否则,会使情势更加恶化。对生猪生产主管部门来说,也不能一味追求定量化的发展指标,而不正视我国目前的消费水平,食物构成和食用习惯。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我国人均猪肉食用量呈缓慢下降的趋势,这是由于牛羊肉、鸡蛋、鱼、牛奶等多种高蛋白食品一齐上了居民餐桌而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照搬国际上的“六、四、三”标准(即每人每年食用三十公斤肉、二十公斤蛋、十五公斤鱼为最佳营养结构)来制订生猪生产计划,就必然远离国情,远离市场实际,形成产大于销、供过于求的局面。
总之,政策的确定和具体目标的提出,都应慎重考虑现实的市场。商业、农业两部门之间如能进行经常性的磋商对话、交流信息,一边开拓市场,一边使生产适应市场需求,那么生猪产销在大区域内的平衡,是很有希望的。

温州出现“合股银行”
据新华社温州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陈坚发)我国城市首次出现了两家民间性质的“合股银行”——鹿城金融服务社和温州东风城市信用社,这两家城市民间金融组织经有关领导部门批准,分别于十一月一日和七日开业。
这两家民间金融组织一开张,就受到人们的欢迎。鹿城金融服务社开业以来,天天出现排队储蓄和贷款的兴旺景象,这个服务社的存贷利率按市场需求变化浮动,原则上高于国营专业银行利率,一至六日,共吸收社会游资一百五十八万元,贷出六十八万元。
这两家城市民间金融组织将经营企业存贷、票据贴现、汇票承兑、代理保险、经济咨询、多种形式的个人储蓄等各项业务。

石家庄菜价比去年下降一成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赵永金)石家庄今年蔬菜市场,淡季不缺,旺季不烂,数量足,品种多,上市均衡。目前上市蔬菜仍有二十多个品种,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二。
石家庄在蔬菜生产上,确定了“近郊为主,中远郊为辅,邻县外埠作补充”的方针。目前近郊菜田面积稳定在三万多亩,重点生产果菜、细菜等;在中远郊和获鹿、正定、栾城、晋县等邻近县建立了蔬菜生产基地。此外,他们还组织南菜北调,北菜南运,调节、补充春秋蔬菜淡季菜源。目前他们已同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长期蔬菜购销关系。

“近亲繁殖”可以休矣
本报记者 江绍高
自有优生学以来,人们慢慢知道了“近亲繁殖”的害处,于是,在动植物中寻找远缘杂交,以求得杂交优势;人类禁止近亲结婚,以提高素质。
一个企业,在用工制度上实行“顶替”、“内招”,固然曾一度缓解过就业的矛盾,但它无异于“近亲繁殖”,带来的弊端是严重的。记者在河南洛阳市的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一些工厂里,“父子兵”、“三代同堂”的情况比较普遍;一些条件较差,有的低智能甚至呆、傻子女顶替接班,企业职工素质下降;裙带关系复杂,以致调动一个人,处分一个人,牵连一大片,企业领导顾虑重重。洛阳玻璃厂的同志反映,这些年“顶替”、“内招”占招工总数的三分之一,1958年以前工人的子女几乎全在厂里,有的大户与厂里职工亲套亲,多达五六十口人,分布在各个车间、岗位。厂长要从严治厂,谈何容易。洛阳耐火材料厂的模型车间,百把人,就有三个痴呆,都是顶替进厂的。全厂低智能、痴呆的十几人。企业不是择优,而是背上了包袱。
废除“顶替”、“内招”,实行新的招工办法,企业根据本厂的生产需要,提出招工条件,面向社会,择优录用,企业的素质就会逐步提高。洛阳不少企业的情况是:哪个岗位工作条件差,劳动强度大,那里的合同制工人就多。他们素质好,干得也好,成了企业离不开的人。洛阳拖拉机厂几年来招收了三千多名合同制工人,被称为生力军。这个厂的齿轮分厂铸造车间三组,二十多个人,有十三名合同制工人,生产中各项经济指标都完成得不错,验收时是企业的合格班组;原冲压分厂的王维洪,是1984年招收的合同制工人,刻苦学习技术,成为革新能手,被评为总厂的标兵,现已调到厂技术科搞革新。不少车间主任、班组长讲,说良心话,我们是喜欢新的招工制度的,因为这样招收的工人一个顶一个,企业的发展才有希望。

专栏:短评

管理出后劲
近几年乡镇企业铺摊子多,对企业的管理水平如何提高研究得比较少。有的同志认为只有上项目、添设备等等“硬件”能发展生产,而企业管理问题是“软件”,看不清这里也能出效益。交河镇乡镇企业大发展的事实,可以帮助这些同志改变一点原来的想法。
乡镇企业后劲不足,是人们近来议论的话题之一。增强后劲的主要途径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现在,有些乡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好,远销国外。但大多数乡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落后于先进的国营企业。对这种情况横加指责当然不对。既然是农民办厂,在一定时期内与大工业有差距,毫不足怪。但如果听任这种差距长久存在,不去努力缩小它,那也是不对的。事实上,差距大意味着潜力大,正好可以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方面大作文章。
怎么作?象交河镇那样,来个“拿来主义”,向先进的大企业学习。很多科学管理技术、方法,在先进的大企业中是现成的,只要有心学,就能为我所用。
值得一提的是,乡镇企业的管理与管理乡镇企业不能等同。现在的状况是对后者议论得多。比如乡镇企业应归工业口管还是归农业口管,争来争去,实际意义不大。真正有意义的是从强化乡镇企业内部管理中要效益。这一条抓住了,乡镇企业的后劲就足了。

国家经委决定
六千企业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新华社武汉11月8日电 (记者陶国栋)国家经委决定“七五”期间全国六千个大中型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今年首先在一千三百个企业中推行。这是国家经委副主任盛树仁11月7日在武汉结束的全国第八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上宣布的。
盛树仁说,各地从1978年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以来,围绕着提高产品质量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盛树仁要求各地质量管理小组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同时,要求各地、各企业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关心和支持质量管理小组的活动,研究制定一些鼓励政策,建立有关质量管理小组的注册、成果评审、奖励计算等规章制度。
由中国科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国质量管理协会联合召开的这次会议,还表彰了三百九十五个成绩卓著的质量管理小组。

我国海洋事业迈出两大步
走向世界 为经济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继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近年来在向海洋进军中我国的海洋事业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走向世界,二是为经济建设服务。
海洋调查是利用开发海洋的前期工程,1980年以来,我国进行海洋调查的范围,不仅涉及的海域广,而且量也大。我国除独自进行太平洋锰结核调查、南大洋调查、南海中部和台湾海峡的调查外,还先后和国外同行合作,进行了中日黑潮调查、中美海气调查。通过这些调查,使我国对被调查海域的气象、水文、重力、地磁、海洋资源获得新知,为海洋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特别是我国成功地进行了南极考察,建立了中国南极长城站,使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为充分开发利用海岸带和海涂资源,国家海洋局协同沿海各省市、各有关部门,六年来组织大批科技人员,在三十五万平方公里的海岸带和海涂区域内,进行了多学科的综合调查。到今年年底,全部调查成果可验收完毕。已建立的四十二个海岸带和海涂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将为人们提供成功的范例。
为保证我国管辖海域不再加重污染,维护海洋权益,国家海洋局新组建了海监队伍,开始了海洋环境的执法管理,并收到了成效。

太原青年郭建光下乡创办养鸡场
据新华社太原11月8日电 (记者贾福和)太原市高中毕业生郭建光不甘于坐等就业,毅然到农村去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创办了山西省忻州市最大的个体养鸡场。
郭建光自小生长在城市,全家人都在太原工作。1980年9月,十八岁的郭建光从太原十五中毕业后,当过临时工,在家待过业。作为八十年代的青年人,他不想坐等国家安排。他学习了有关方面的知识,还做了市场调查,最后选择养鸡作为自己的专职。
1984年4月,他来到忻州市豆罗镇豆罗村的舅父家,开始创办养鸡场。
豆罗镇和豆罗村的干部和村民热情欢迎郭建光,他们虽然没有办养鸡场的经验,却积极为郭建光提供场地和资金。第二年7月,郭建光收回全部投资后,还有盈利。
三年多来,郭建光投资二万五千多元,修起了一百二十五平方米的高标准鸡房,购置了养鸡设备,还计划把现在单一的蛋鸡场发展成为育雏鸡、养蛋鸡、养肉鸡和鸡饲料加工一条龙企业。由人工养鸡向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发展。
现在,郭建光和当地农村小伙子一个模样。听说,好几个姑娘已悄悄地看中了这个“城里来的好后生”。

地上资源优先利用 地下资源抓紧开发
新疆制定出经济开发战略步骤
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个战略步骤既积极又实在
本报讯 新疆日报记者鄢光让、本报记者任一农报道:一个经过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制定出来的开发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战略步骤,这几天在北京受到经济界、学术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
在北京召开的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宣布的这一战略步骤,概括起来就是:在国家近期内还不能把主要力量放到西部、新疆地下资源还难以很快大规模开发的情况下,自治区当前要优先开发和充分利用地面资源,大力发展农牧业和以农牧产品为原料的轻纺工业、食品工业,以此带动经济和其它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对地下资源加快勘探,为日后大量开发做准备。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听了以后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个战略步骤积极而实在,是一条投资少、见效快、比较可行的发展路子。
几年来,新疆的党政领导同志先后走访了全疆各地、州和半数以上的县市,对农区、牧区和工矿企业做了大量的调查。调查越深入,他们对新疆的区情认识越清楚。一方面,他们看到本地区确实拥有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丰富的地下资源,发展前景喜人;另一方面,又清醒地看到新疆交通不便、人才缺乏、资金不足、工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困难。要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经由一个由地面到地下的发展过程,才能尽快地使各族人民走上富裕之路。

伊盟建立水利化家庭草库伦
本报讯 内蒙古伊克昭盟近年来发展以小水利为中心的家庭草库伦,使畜牧业走上了稳定发展的路子。
伊盟是干旱半荒漠草原,过去牧民们一向靠天放牧。牲畜、草场双承包责任制落实后,乌审旗沙尔利格苏木的部分牧民首先在小草库伦内平整土地,打井灌溉牧草。1983年大旱灾,唯有这里的牲畜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明显增加。现在已有二十万亩用小水利灌溉的饲草饲料地。近两年,伊盟又搞了“水利、饲草、饲料、林木、机械”五配套。 (杨桓彪 张瑞)

辽宁省金县友谊乡兴民村农民,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发展以加工业为主的创汇农业。今年全村加工出口肉鸡、水产品等二千多吨,创汇二百八十万美元,人均创汇超过一万美元。图为兴民村农民正在分割肉食鸡,准备出口。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