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象征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工程
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典礼在京举行
胡耀邦总书记中曾根首相出席并为基石培土 宾主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报讯 记者齐欣、张砚报道:11月8日下午三时半,首都各界人士和日本来宾一千多人,在北京隆重举行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典礼。这项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工程,是由两国政府共同投资,两国建筑专家联合精心设计的,被列为我国“七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参加了奠基典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国务委员谷牧,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和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渡边秀央,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梁井新一到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奠基典礼先后在长城饭店和“中心”奠基现场进行。全国青联副主席张宝顺宣布奠基典礼开始。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致词,她代表三亿中国青年向关心青年友好事业的中曾根首相、胡耀邦总书记等两国领导人,向历尽艰辛、开拓中日友好事业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并支持这一项目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满怀友好情谊的日本青年朋友、友好团体、各界人士,向承担工程设计的两国建筑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耀邦在奠基典礼上讲话,希望中日两国青年把自己锻炼成为充满爱国主义激情同时又富有国际主义精神的高尚的现代人。(讲话全文另发)
应胡耀邦邀请,从日本前来参加奠基典礼的中曾根首相,一下飞机就来到长城饭店,受到手持鲜花的中国青年的夹道欢迎,同等候他的胡耀邦总书记亲切见面。在奠基典礼上,中曾根首相用洪亮而流利的中国话对大家说:“朋友们,我也是青年!”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在讲话中,对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作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象征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着二十一世纪前进的事业。(讲话全文另发)
为了给“中心”留下永久性的纪念,胡耀邦、中曾根兴致勃勃地挥毫题词:“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然后,他们愉快地将题词送给中国青年。
下午四时二十分,鞭炮齐鸣,鼓乐喧天,四千只和平鸽和一千五百只气球,从青年手中腾飞而起。中日两国领导人一起来到奠基现场,为“中心”奠基培土。出席奠基典礼的还有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以及中联部、外交部、国家计委、经贸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预定1989年竣工的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位于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南侧,与长城饭店毗邻,占地五万五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为六万五千一百九十四平方米。设有文化活动、教育研修、体育活动、住宿和管理设施。它将为中日青年和世界各国青年进行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和友好交流提供场所。(附图片)
中曾根首相与胡耀邦总书记一起观看建筑模型。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专栏:每周论坛

“请记住,您是人民公仆”
张松山
广州市民在对全市干部作了近三个月的“评头品足”之后,选出一名“杰出公仆”。他们将获得有“请记住,您是人民公仆”字样的纪念证书和奖章。这种做法给人许多启示。
人民公仆为人民,干部要把自己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这是一条启示。是否当“公仆”,是衡量新旧两种“官”的起码界限。封建社会的官,高踞于众人之上,当官做老爷。小小县令,百姓一叩三拜,也难相见。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把“官”和“民”隔了一堵墙,形成了尖锐的对立。社会主义国家的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不过,某些干部受封建意识影响较深,脑子里“公仆”观念淡薄,常常摆官架子,脱离群众,甚至以权谋私、玩弄权术。“请记住,您是人民公仆”的赠言,对这些人是一个提醒。
人民公仆,要体察民情,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启示之二。广州群众推选的十位“杰出公仆”,无一不是具有这一特点的。其中市委、市府主要负责人被认为是“体察民情”的模范;原《羊城晚报》总编辑,专栏作家,则常常深入群众,撰写“街头巷议”文章,针砭时弊,扶正刹邪;还有儿童福利教养院院长,总工会主席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因而在人民群众中获得高度信誉。与此相反:“唱功多,做功少”、“台上领导讲话,台下群众撇嘴”者有之;“说人多,责己少”、“以己之长衡人之短”,被群众讥讽为“手电筒式干部”者有之;靠电话听汇报,靠文山会海传达精神,靠秘书写稿作报告,闹笑话者有之;办事踢皮球,推诿拖拉,见荣誉就上,见矛盾就绕者有之,一句话,这些同志虽也嘴上喊着当“公仆”,实则还是当“老爷”。
布衣百姓管“长官”,要将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是又一条启示。由于封建思想残余影响根深蒂固,人们脑子里总是“只能官管民,不能民管官”。而广州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认真评选“杰出公仆”的做法,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人人心里有杆秤,轻重真假,一评自明。
笔者极力鼓呼,让这种“民提、民评、民奖”活动推广开来,使我们的民主生活气氛更加浓厚。同时,使那些“当官做老爷”者坐不稳交椅,平庸无为者得到激励,玩弄权术、以权谋私者受到谴责。

胡耀邦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典礼上讲话
希望中日两国青年锻炼成高尚的现代人 充满爱国主义激情又富有国际主义精神
本报讯 胡耀邦总书记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典礼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青年朋友们:
在你们今天举行的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奠基典礼上,中曾根首相和我两个一共一百三十九岁的老年人,联合报名来参加,是为了向你们祝贺,祝贺中日两国青年为了友谊的发展,又创造了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方式。
中曾根首相是我邀请来的。我之所以特意邀请他来,是因为建造这个中心是首相倡议的,所需费用的很大部分,是首相代表日本政府赠送的。今天,首相阁下又在公务繁忙中抽身前来祝贺,对首相、对日本政府和日本青年这种美好的情谊,应该再一次表示感谢!
在这个充满友好情谊的集会上,我想起了前些天同日本一位著名女作家的一次会见。我们谈的主题是青年们应该如何发扬爱国主义的问题。
我说,我主张世界上一切国家的青年都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每个青年都应该把自己的一切和祖国的命运联结起来。青年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切。当生育抚养自己的祖国遭受侵犯时,就应该奋不顾身地捍卫她。
但是,这是否就是爱国主义最完整的标准呢?我说,这还不够。还要同与别国人民和睦相处、友好合作这样一种富有远见的国际主义精神结合起来。
我说,如果中国青年只想到自己的国家好起来,而对我们现行的开放政策不积极,对同日本、同世界一切国家的青年讲团结、讲友好、讲互助互利不热心,那就够不上是很清醒的爱国青年。
历史上有不少的人,因为只有狭隘的爱国主义,结果变成了误国主义。我希望中日两国青年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把自己锻炼成为充满爱国主义激情同时又富有国际主义精神的高尚的现代人。
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青年从这几年的切身经历中,体会到中日友好带来的巨大利益,因而都很大地提高了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的自觉性。因此,我要满怀信心地说:
我们两国能够开辟一个更加友好的未来!
我们两国能够在友好合作中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两国能够在和平友好中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后代子孙!
谢谢各位。

中曾根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典礼上讲话
深信日中两国青年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成为推动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核心力量
本报讯 中曾根首相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典礼上的讲话,全文如下:胡耀邦总书记阁下,在座的各位朋友各位青年:
今天我本人承蒙邀请,有机会出席日中青年交流中心的奠基典礼,并且能在以胡耀邦总书记阁下为首的各位中国领导人的亲临和各位中国男女青年的出席之下致词,为此感到无比高兴。
回溯已往,我曾于两年前之春,前来贵国访问,并与胡总书记阁下就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举行会谈之际,贵我双方不期而然地一致认识到:
日中两国以及日中关系的未来都担在两国青年的双肩。在会谈时,我曾提议建造一所以供两国青年共同学习,彼此交谈,一起联欢的交流场所,对此胡总书记阁下当场就欣然表示积极的赞同,这就是日中青年交流中心的起点。这一设想经过当时访华之际所成立的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讨论,于1984年之秋,进而提出使其具体落实的建议,由此就于今天迎来其奠基典礼,对此令人感到感慨万千。
在座的各位,
青年!青年才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
自古以来,青年打破了陈规陋习,改革了社会。回溯历史,由青年改变国家命运的也不为罕见。
至于我国的明治维新,也是无数青年不顾自身安危,而同守旧派奋勇斗争,最后终于使我国由封建国家改变成为现代国家的一场惊心动天的壮烈的史篇。自不待言,贵国不可计数的青年也曾为了摆脱列强的桎梏,解放祖国,完成伟大统一的中国革命而前仆后继,舍己为国。
朋友们,我也是青年!
我也以“青年之心”而下定决心,为了促进日中友好关系和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这一富有意义的事业获得圆满成功而尽心竭力。
在座的各位,
日中两国之间的青年交流,通过前年三千名我国青年应贵国的邀请访华以及去年五百名中国青年应邀访日,已经获得在数量、质量这两方面的飞跃发展。今后我将以再接再厉,不断促进的这一观点,除原有的交流之外,还愿以今后的五年为期,通过制定“日中青年友谊计划”而每年邀请一百名中国青年前来我国访问。我深信无疑,亲眼目睹对方国家的每每情景,亲身体验对方国家的生活的青年必将作为推动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的核心力量而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青年!青年才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谢谢各位。

胡耀邦会见并宴请中曾根
双方确信中日两国关系前景美好
本报讯 记者周斌、冯朝阳报道:胡耀邦总书记11月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曾根首相。宾主在亲切友好、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交谈。
胡耀邦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中曾根来访,再次表示欢迎。胡耀邦指出,中国对两国关系的现状,是满意的;对中曾根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作出的新贡献,是赞赏的。胡耀邦强调说,在中国方面看来,首相阁下和日本政府是正确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的。我们也是正确理解日本人民的感情的。两国领导人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至于两国有少数人不理解,这没有关系,并不妨碍中日友好的大局。
中曾根表示,今天下午举行的奠基仪式,气氛很好,正象今天北京晴朗的天气一样,这象征着良好的日中关系。他说,目前两国关系正在十分顺利地发展,相信今后也将如此,因为日中之间已经确立了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只要双方忠实贯彻执行这些原则,两国关系的前景肯定是很美好的。他认为,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之间已经建立了友好和相互信任的关系,今后两国新的领导人也会保持这种关系。
中曾根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是要再次同胡总书记握手,共同开辟通向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的大道。胡耀邦表示赞同中曾根的上述见解。
胡启立、王兆国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渡边秀央、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款待中曾根一行,两位领导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内容详见本报第四版)。
据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十一时由东京羽田机场乘专机前往北京访问。日本内阁副首相金丸信、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外相仓成正等前往机场为中曾根送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应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前来出席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奠基仪式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王兆国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作协召开主席团和理事会议
探讨进一步发展自由宽松的环境 为提高民族道德和文化素质服务
本报讯 在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之后,作为精神产品创造者的中国作家们如何进一步发展自由、宽松的环境,多创作出好作品?中国作家协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主席团会议和理事会议,探讨这个问题。
作协副主席张光年在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致开幕词。他说,文学事业不是孤立的,应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服务。
他强调说,符合人民心愿的东西,才有强大生命力。如果将广大人民的心愿、命运置之脑后,以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和猎奇心理为能事;或但求孤芳自赏,拒人于千里之外,那就势必造成艺术生命的萎缩。
张光年认为,在“文革”结束以来这十年里,实现了社会主义文学进程中的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从极“左”政策造成的万马齐喑、百花凋残的僵局,转变为开放、民主的文艺政策造成的千帆竞发、万木争荣的新局面,产生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鲍昌对出席会议的三百多名代表说,在坚持学术自由,创作自由,讨论自由,批评自由的同时,加强对文学理论批评工作的引导,促进文学理论批评研究同社会生活实践和文学创作的结合,将是中国作家协会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鲍昌说,近年来随着对各种文学现象的探讨和不断引进各种国外文艺理论,理论批评界不同观点之间的讨论与争鸣更为广泛深入。他认为,为了使这种讨论更加切合中国文学创作实际,一方面要支持和鼓励大胆探索和自由论争,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提倡评论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自己的研究,避免脱离实践的不良倾向。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蒙在上午的作协第四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珍惜、保持文化界自由、民主的气氛。
他说,那些曾经热烈要求自由民主权利的同志,在你得到了这些权利时,也应该给和你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以民主自由的权利。不能只要自己或自己一派人自由。
王蒙赞成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但要保持文明礼貌,不要指鼻而责,不能丑化对方的观点,不要动不动就说谁是左,谁是右,谁偏离了方向。
为期六天的作协理事会还将就十年来文学的评价、文学评奖的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
夏衍、艾青、曹禺、沙汀、冯牧、陈荒煤等二百多名作协顾问、书记处书记、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出席了会议。
据悉,今年中国作家协会又接纳新会员二百三十四名,会员总数已达三千零一十六人,其中五百五十八名是中、青年作家,二百七十九名是女作家,二百八十七名是少数民族作家。

胡耀邦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环境部园林署安大略地区署长詹姆斯·克里斯塔克斯率领的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代表团和白求恩大夫的亲属。
胡耀邦在同客人交谈时说,白求恩大夫在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候到中国来工作。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品质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求恩大夫的感人事迹将在中国人民中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代表团和白求恩大夫的亲属是分别应文化部和对外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他们还将去河北省唐县参观白求恩纪念馆新馆。胡耀邦总书记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十月份适销工业品增产速度加快
前十个月工业产值累计比去年同期增7.4%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葛大星)进入10月份以来,我国工业系统加紧调整产品结构,多数适销对路产品的增产速度加快。
国家统计局今天提供的最新统计结果是:到10月底,今年全国创造工业产值累计达七千三百零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10月份创产值七百八十三亿元,比去年同月多出14.1%。
根据国家经委的部署,各地普遍对今年第四季度增产适销对路产品优先作出安排,这在10月份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据统计,眼下增产幅度较大的,主要是生产建设迫切需要的能源、原材料产品,市场旺销的轻纺电子产品和冬季用品,以及出口创汇产品。
10月份和上月相比较,全国发电量增长近二十亿度,钢材增产近三十万吨,水泥增产七万多吨,这些产品前十个月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2%以上。

姚依林在福建考察时指出
搞活企业发展农业生产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新华社福州11月8日电 (通讯员蔡奇、记者许一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11月5日至8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当前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再放手一些。明年整个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搞活企业和发展农业生产。
姚依林在福建的四天里,先后到福州、建阳等地市,调查了解了福建省开放、改革和工农业生产的情况。在谈到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时,姚依林说,当前国际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再放手一些,通过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并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吸引力,争取吸收更多的外资,为四化建设服务。同时,要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让更多的产品打出去,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姚依林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和改革的重点,要放在搞活企业和发展农业生产这两个方面。当前,如何进一步搞活企业,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使产值和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是工业生产上面临的很大问题,必须引起各地的高度重视。
他在详细询问福建省农业生产情况后指出,任何时候都要十分重视农业,下大气力来抓粮食生产。对粮食问题要有长远打算,想办法多搞一些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