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民柬联合政府在联大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10月31日在接受该电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民柬联合政府在第四十一届联大取得的巨大胜利表明,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救国正义斗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越南在国际上的处境更加孤立。
乔森潘说,民柬在本届联大取得的胜利表现在许多方面。绝大多数代表要求越南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有三分之二的代表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八点建议。
乔森潘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届联大发言时一直支持越南的国家,有的今年却保持缄默。在严重孤立的情况下,越南不得不请求大会撤消对所谓“东南亚和平、稳定和合作问题”提案的讨论。其目的在于转移对柬埔寨问题的注意。
乔森潘认为,民柬联合政府今年在联大得胜的原因是: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战场上打得好,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团结合作得好,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深得人心。
当记者问到在联大取得的胜利将对国内斗争有什么作用时,乔森潘认为:第一,必将对越南形成沉重的压力,使之更加孤立。第二,必将给柬埔寨爱国军民以巨大鼓舞并推动战争形势向前发展。第三,必将进一步加强民柬联合政府三方的团结与合作。

加拿大华人积极筹备纪念孙中山诞辰
许多侨胞表示最好的纪念活动是促成祖国统一
新华社温哥华11月6日电 (记者蔡叔齐)正值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加拿大温哥华市华侨、华人团体连日来积极筹备各项纪念活动。
不久前,温哥华数十个华侨团体专门选出代表组成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委员会,具体安排各项纪念活动。
纪念委员会决定于11月8日至23日在唐人街中华文化中心举办孙中山生平图片展览。
11月12日,当地华侨团体的代表将在邵氏大戏院隆重举行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此外,《世界日报》、《华侨之声》两报与中华总会馆将在12日联合举办以孙中山先生为专题的青少年演讲比赛。
加拿大洪门民治党机关报《大汉公报》发表文章指出,孙中山先生多次北伐旨在实现祖国统一,令人遗憾的是,“今天我们国家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我们的同胞还没有得到团圆”。文章说,“阻碍统一,对不起先人,对不起后人;赞成统一,就是爱国。”文章还说,“一国两制”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照顾各方利益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好办法,盼能早日实现”。
温哥华现有华人十四万。当年孙中山先生曾三次到加拿大联络华侨,宣传民主革命,并为国内起义募捐。加拿大华侨出钱出力支持革命。在纪念孙中山诞辰的日子里,许多侨胞表示,最好的纪念活动是早日促成祖国统一,让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共建祖国富强之大业。

莫桑比克新总统宣誓就职 希萨诺阐述当前基本任务
新华社马普托11月6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希萨诺6日在马普托宣誓就职。
就职仪式在马普托市政厅举行。首先由莫桑比克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书记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宣读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特别会议选举希萨诺担任党的主席以及共和国宪法有关莫桑比克总统由党的主席担任的条款。接着,希萨诺宣读了誓言,并发表了长篇就职讲话。
参加总统就职仪式的有莫党政高级官员。首都各界人士及上万名群众也冒雨来到市政厅前面的广场参加这一仪式。
新华社马普托11月6日电 新当选的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今天在这里发表就职演说时指出,全部彻底地消灭武装匪徒的斗争是莫桑比克现阶段最神圣的基本任务。
希萨诺说,他是在国家极其艰难的时候就职的。
他强烈谴责南非的好战政策。他说,莫桑比克在独立以来的十一年中,连年内战,莫桑比克人民从未得到和平,从未享受到独立的成果。好战分子和种族主义分子从未象今天这样加紧对莫桑比克进行侵略,而武装匪徒则始终是他们的主要工具。
希萨诺指出,莫桑比克面临的不仅是一场反对莫桑比克,而且也是反对赞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南部非洲地区其他国家的不宣而战的战争。这场由种族隔离政权强加的战争不仅给莫桑比克,而且给整个南部非洲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反对武装匪徒和侵略的战斗是一场不可能存在任何妥协的战斗”。
希萨诺要求南非履行两国1984年签订的“恩科马蒂条约”,停止对武装匪徒的支持,遵守睦邻友好、互不侵犯的准则。他强调,“‘恩科马蒂条约’继续有效,莫桑比克将一如既往,从精神和文字上继续严格执行这一条约”。
希萨诺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呼吁人民全力以赴投入到恢复国家经济的战斗中来,他强调,这场持久斗争的胜利取决于人民自己的力量,取决于牺牲精神和艰苦劳动,取决于决心和勇气。他说,国家保证将向全国所有的国营、集体、家庭和私人生产部门提供资助。企业部门必须进行改革,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国家将开展一场反对贪污、投机倒把、偷窃等一切犯罪活动的战斗。他又说,为战胜饥饿和缺衣少穿而生产,是国家的关键性问题。农业部门必须有三个目标,即为战胜饥饿、为出口、为给国家工业提供原料而生产。
关于对外政策,希萨诺重申,莫桑比克将永远忠实于非统组织宪章的原则,为全体非洲人民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为政治、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努力。
他说,莫桑比克是非洲一个主权、不结盟和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发展地区合作和努力减少该地区的国家在经济上对南非的依赖,莫桑比克将在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中发挥作用。他指出,莫桑比克将同前线国家一起,为根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继续努力。他重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斗争。他说,莫桑比克政府将继续发展同马拉维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
希萨诺在讲话中还表示将继续执行同社会主义国家签署的友好合作条约,并希望同西方国家和人民发展合作关系。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光明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1月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会见了以杜导正为团长的中国《光明日报》代表团。
金日成对《光明日报》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朝鲜同志和中国同志象一家人一样亲密。
《光明日报》代表团是应《民主朝鲜》报的邀请于10月24日到达平壤的。

菲总统认为菲不会发生军事政变
拉莫斯警告军内冒险分子勿进行反政府活动
新华社马尼拉11月7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否定了菲律宾一些军官要搞政变的谣言。她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相信,菲律宾目前“不会发生政变”,她将按计划在11月10日前往日本访问。
科·阿基诺总统说,她就政变谣传问题在6日同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进行了讨论。她和拉莫斯一致认为,绝不允许任何军事政变在菲律宾发生。
新华社马尼拉11月6日电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拉莫斯6日警告军内冒险分子不要从事代名为“上帝拯救皇后”的反政府阴谋活动。
《商业时报》5日援引一些高级军官的话说,某些军内冒险分子计划对菲律宾“二月革命”的成果动“外科手术”。拉莫斯是针对这一消息而发出上述警告的。
据报道,冒险分子的阴谋计划包括夺取政权、清除“不称职”和左派分子,但保留科·阿基诺的总统职位。
拉莫斯说,如果确实存在这种计划的话,陆、海、空军以及警察的指挥员应立刻采取措施,不遗余力地使这种计划破产。
他强调指出,菲律宾武装部队与此阴谋计划无关。
他说,保卫和加强“二月革命”所取得的成果是至关重要的,所有的菲律宾人都应当为此作出贡献。

专栏:随笔

我看维也纳会晤
塞北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1月5、6日两天在维也纳的会晤,以无结果告终。从透露出来的情况看,原因是双方在空间武器的问题上仍然谈不拢。
这次会晤定在11月4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之后进行,当非偶然。双方都要看看这次选举的结果对里根总统的共和党政府会有什么影响,以决定在这次会晤中采取什么态度。选举结果对共和党不利。民主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取得了多数席位。国会对白宫的牵制能力由此而加强。里根总统任期的最后两年日子将很不好过。预算赤字、军费开支等问题将成为国会与白宫争论不休的问题。
美国国内的这一政治形势反映到维也纳来,舒尔茨在空间武器问题上更是不能示弱,谢瓦尔德纳泽对于某些苏联裁军问题专家说过的在空间武器上可以取得某种协议的话,大概也一字不提了。一方要利用这一形势,一方要坚决顶住,僵局于是形成。
当然,等里根政府从中期选举的失败中缓过气来以后,美苏对话还是要进行的。到目前为止,在军备竞赛中它们谁也没有把握取得绝对优势,因而谁也不敢投入到一场结果难以逆料的正面冲突中去。这种对话乃是它们在全球性争夺优势中为防止事态失控所必需的制动器,也是它们争夺的一种方式。现在苏联的战略是通过谈判拖住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后腿,美国的战略是要用发展空间武器来拖住苏联经济发展的步子。双方这种基本战略,不管谁或哪个党上台,都不会有很大改变。

阿富汗抵抗力量决心赶走苏联侵略者
阿傀儡政权“外交官”在联合国大打出手使舆论哗然
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毛拉维·穆罕默德·哈比·穆罕默迪今天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声明,阿富汗人民将前仆后继地与苏联侵略军战斗下去,直到最后一个侵略者离开阿富汗。
他说,“阿富汗人民为捍卫自身权利,重新获得自由和独立已经奋战了八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百万阿富汗人在战争中丧生,五百万人流落他乡。
他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和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单独地或联合地对苏联施加压力,迫使它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军,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其未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 (记者王宪鹏)今天中午,阿富汗喀布尔傀儡政权驻联合国的“外交官”,为阻挠阿富汗抵抗运动的代表在此举行记者招待会,竟大打出手,殴打抵抗运动的代表。此间的外交界及新闻界人士均对这一“外交官动手打人”的奇闻表示震惊。
事件发生在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当阿富汗游击队的两位代表来到联合国秘书处三楼的新闻俱乐部附近,准备与记者见面时,喀布尔当局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四位官员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阻挡他们进入新闻俱乐部,并极其野蛮地对这两位代表一顿拳打脚踢。随后,一名喀布尔当局的外交官竟堵在新闻俱乐部门口,阻挠记者前来出席记者招待会。直到联合国保卫人员赶来,这帮“外交官们”才悻悻而去。然而,适得其反,喀布尔当局的代表们非但未能阻止举行记者招待会,反而吸引来了更多的记者。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罗马尼亚驻贝鲁特使馆5日遭到两枚火箭的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巴西咖啡协会6日宣布,巴西将向世界咖啡进口商提供特别折扣,有效期到今年12月底止。
▲英国一架民用直升飞机6日坠入北海,造成十八人死亡,二十六人失踪。
▲联邦德国由于二氧化硫和臭氧造成森林发病和树木死亡,今年森林受损面积达四百万公顷,占森林总面积的54%。
▲哥伦比亚5日宣布,政府决定在今后四年内投资十一亿美元,在边远地区修建公路和建立商业购销网点,以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活状况。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渔业部长6日决定加强对捕鱼的控制,以便更有效地保护渔业资源。
(本报讯)

瑞典希望主办欧洲裁军会议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5日电 (记者顾耀铭) 据此间报纸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昨天下午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瑞典政府希望主办一个讨论裁减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欧洲裁军会议,作为斯德哥尔摩“欧洲建立信任与安全措施和裁军会议”的续会。
安德松目前正在维也纳出席欧安会续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瑞典政府主张,欧洲裁军会议应该讨论削减核武器问题,同时认为,常规武器与核武器是相互关联的。他还指出,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参加欧洲裁军会议,有助于逾越障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美州长选举共和党增加八席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景宪法)共和党在昨天结束的本届州长选举中取得显著成果,但民主党仍以二十六席比二十四席在全国州长中占据微弱多数。
由于美国五十个州的州长任期不一,参加本届选举的州长只有三十六位。选举开始时,民主党占三十四席,共和党只有十六席。但共和党在美国南部的“阳光地带”各州连连击败民主党候选人,终于在选举结束时净增八个州长席位。
里根昨天表示,尽管共和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利,但在州长选举中赢得了“出人意料的胜利”,他对此“感到满意”。

专栏:布基纳法索通讯

“送鱼”更教“养鱼”
——记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
本报记者 张祝基 丹林
非洲有句民谚:送我鱼莫若教我养鱼。因为送来的鱼只能吃一顿,而教会了养鱼则可常有鱼吃。所以不但送鱼而且教授养鱼的人是最好的挚友。在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医疗队举办的针灸培训班开业典礼上,布基纳法索卫生部秘书长用上面的话表达他对医疗队的夸赞和感激之情。
中国援布医疗队工作在库杜古医疗中心。库杜古虽说是布基纳法索第三大都市,可人口只有七万。医院设备比较简陋,布方除了两名大学毕业不久的青年医生以外,其余都是初级医护人员。这个医院全部门诊和住院工作基本上是由中国医生承担的。十年来,医疗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他们勇于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为当地人民消灾祛病、救死扶伤的精神却队队相继。
去年夏天,二十岁的娜塔莉·亚梅奥果婚后有喜,人们望着她高高腆起的大肚子,以为她准会产个双胞胎。岂料娜塔莉·亚梅奥果只生下一个孩子,尔后她的肚腹非但没有平消,反而日见高隆,状如大鼓,而人却日瘦一日。这位少妇曾跑到首都和第二大城市博博—迪乌拉索的几家大医院去求诊,都没有解决问题。后来她找到了中国医疗队。以医疗队长、妇产科专家彭登智为首,包括外科杨大夫、麻醉师老廖、护士长老韩及布基纳法索青年医生伊萨卡·卡博雷的手术小组,用了四个多钟头从病人体内剥离出一个重达二十公斤的肿瘤,这是一例少见的巨大先天性左肾积水。病愈后的娜塔莉·亚梅奥果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抱着孩子去医疗队,看望给她第二次生命的中国医生。布基纳法索报纸和电台都曾就此作了专题报道。
中国医疗队以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的思想和较高的医疗技术而名扬遐迩。一些国家的驻布外交官专程向在库杜古的中国大夫求医,更有一些邻国的病人远道专程找中国医生看病。
医疗队员们对自己的工作成绩并不满足。他们认为还应当送技术教业务,逐步培养起一支当地医务人员队伍。为了开办针灸培训班,刘凤英大夫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赶编了一套教材,运用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办法,使七名学员都掌握了一百个以上穴位,可以对各种常见病选穴下针。另外,各科大夫都对自己的医疗合作人员进行手把手的传帮带,化验技师教配试剂,放射科技师教作胃肠造影等等。伊萨卡·卡博雷曾在某国一所医科大学留学七年,由于在那里动手少,毕业以后还不会作一般的外科手术,来到库杜古医院妇产科在中国医生的培养下,现在他已经可以独立施行许多妇产科手术,作一例剖腹产只用三十五分钟。中国医疗队所在省的卫生局长说:“过去我们只想到派人去欧洲、到国外留学,而这里却有更好的老师。我们希望中国医生帮助我们培养更多的布基纳法索医务人员。”(附图片)
中国医生辅导当地医务人员为病人进行针灸治疗。
本报记者摄

专栏:综述

日本推行国际化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最近,日本的国际化问题逐渐变成一个热门话题。从政府人士到普通百姓,从学者到企业家,对此都寄于关心,各抒己见。有关国际化问题的议论开始出现于政府文件中。
今年七月,政府发表的外交蓝皮书中,特别强调日本要在
“政策和意识两个方面推行国际化”,力陈日本面临“继明治维新之后第二次开国”的重要性,要实现“向世界开放的日本”。今年九月,中曾根在国会施政演说中,又重点表明要建立“与世界共存的日本”和“国际国家日本”。这表明,推行国际化路线,提倡作“国际人”,是日本今后实行的基本国策。
什么是国际化?迄今为止,政府并未发表过明确的见解。学者、评论家们的说法亦形形色色,见仁见智。有人认为,所谓国际化,是指客观地了解和看待自己;所谓国际人,是指不把自己的价值观绝对化,不以自己的尺度来衡量异己文化,对外国文化采取宽容态度,具备谦虚的精神。同时,又对本国的文化有丰富的知识,能够作出客观比较和公正判断的能力。
国际化问题在日本引起广泛议论,发端于今年四月份调整经济结构研究会发表的报告。在直属于首相的咨询机构的报告中,对日本的经济状况提出警告,认为日本“到了对经济政策和国民生活的现状进行历史性转变的时期”,要朝着国际协调型经济结构的方向进行变革。否则,“就将无法得到发展”;上述外交蓝皮书也同样提出警告,指出“当今的国际社会不允许只追求本国的利益”,经常收支的大幅度入超造成与外国严重的经济摩擦,“事态严重”。此后,许多有识之士异口同声地指出,日本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处在一个历史的转变时期,今后日本生存发展的唯一途径,就是推行国际化路线,与世界相协调,与近邻国家相协调。
很显然,日本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得益于世界。相互依存、缺乏资源、缺乏市场的日本今后要继续发展,对世界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同时,目前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的浪潮激烈地冲击着日本,加快了全社会的信息化。受日元升值的影响,日本企业在海外直接建立生产据点的倾向日趋加强。随着金融自由化政策的实施,东京证券市场已成为仅次于纽约的世界第二大国际金融中心。日本的经济活动不断向着世界扩展,日本企业走向海外和外国企业进入日本。这一切都离不开国际间的和平环境和不致引起摩擦的贸易环境。所以,经济的国际化,是日本推行国际化路线首要因素。
目前,日本国内议论最多的,是阻碍实现国际化的消极因素,集中表现为闭锁性的传统习惯(日本人称“岛国意识”)和因经济富裕在一部人中产生的趾高气扬的“傲气”。
不少学者认为,由于历史的和地理的原因,日本社会上一部分人视野偏窄,容易以自己的价值观和尺度来衡量世界。日本有积极接受外国文化的优良传统,但对于“外人”容易采取排他态度。
应该指出的是,绝大多数日本人都对国际化路线持欢迎态度。中曾根首相在访华前夕接见中国记者时,就曾坦率地说明日本在实现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多障碍,至今残存着制度上、心理上、社会方面的闭锁性,在与世界和近邻国家协调方面,还有经济上和文化上的缺陷。
尽管日本在实现“国际国家”的进程中要付出相应代价,中曾根首相的这段讲话,表明了日本大力推行国际化的决心。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苏大夫追悼会在印度举行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6日晚为比·库·巴苏大夫举行追悼会。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丹尼尔·拉蒂菲和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等近一百人出席了追悼会。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拉蒂菲在追悼会上发表讲话之前宣读了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内的领导人悼念巴苏大夫的唁电。
法国群众示威抗议博塔访法
法国各界群众6日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抗议南非总统博塔计划在下周访问法国。
巴黎近一万名群众响应法国总工会和法国共产党的号召,今天在巴士底广场游行示威抗议博塔访法。示威群众高举着写有“博塔不要玷污法国的土地”等口号的标语牌,有节奏地呼喊“不给博塔签证”、“释放曼德拉(南非黑人领袖)”等口号。法共总书记马歇和总工会总书记克拉舒茨基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莫斯科阅兵庆祝十月革命节
7日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九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这是在红场举行的第一百一十五次阅兵式。十时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葛罗米柯和雷日科夫等登上列宁墓上的主席台。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卢舍夫大将检阅了部队。随后,他登上主席台发表了讲话。
(据新华社)

第五届“日中牡丹花会”今年在东京上野公园举行。几千株日中牡丹竞相怒放。这是日本朋友在参观中国洛阳市寄赠给上野公园的牡丹。
新华社记者 卢琰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