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教育家刘佛年提出
当代教育还是要强调德智体美劳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现在,学生的学习质量问题,比实现义务教育所要发展的中小学数量问题严重得多。”记者一落座,七十三岁的老教育家刘佛年就开门见山,道出了他对基础教育改革的思虑。
这位华东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对现行基础教育的弊端十分关注。他认为,不少学校片面突出智育,忽视德、体、美、劳。对智育的理解也是片面的,重知识轻能力,为了升学,教师搞题海战术,学生死记硬背。对此,刘老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的教学到底要追求什么?
刘老说,现在明确提出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很重要。过去只提“德、智、体”,现在补上“美、劳”好。古代中国和西方的教育最初都重视体育和美育。西周时,教育的基本内容为“六艺”,其中就有乐、射、御三项。古代希腊的城邦国家如雅典自由民的儿童、少年,很多都要进文法学校、弦琴学校和体操学校。至于劳动技术,那是“小人”的事,古代的学校里都是不学的。在我国长时期的封建社会中,学习只是读经典,什么体育、军事教育、美育都没有了。欧洲中古时期的情况也大致相似。在西欧、美国,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开始普及义务的初等教育,在小学课程中才逐步增加唱歌、图画、体育、手工、劳作等学科。小学后的职业教育也有很大发展。工业化国家采取这些措施有助于增强国力,提高劳动者及全体公民的素质。所以,“德、智、体、美、劳”方针的提出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何况这里还有一个人的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者一贯主张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全面的、自由的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应该为创造这样的发展条件作出不懈的努力。全面发展包括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缺了任何一个方面,就会畸形发展。
刘佛年强调,“五育”的目标要面向全体学生。教育改革的一个前提,是教师应做到让大多数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即使大纲要求稍低一点也没关系,先让学生都学好。当然也要重视尖子学生的培养。
刘老接着谈到,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是通过各学科的教学和各种活动实现的。因此各种学科和活动都应该确定具体的教育目标,否则全面发展还是空话。确定了教育目标,就要用这些目标去评价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工作。可是,现在评价学生、教师及学校都不是根据教育目标,从中学到大学都是根据考试这根指挥棒。而现在的考试并不能促进教学改革。因为考试中主要是要求学生记忆书本知识。对这种考试,今后应进行较大的改革。按现在这种考试的成绩来评价教学,说哪个班、哪个学校分数高,就是好班、好学校,这不利于教师及时补救教学中的不足,还会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使教学改革的活动空间变得很小。对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一个学科、一个班级的教学都应进行科学评价,按照教育目标、教育方针去评价。对升学考试中没有的学科也应该进行认真的测量和评价,供选拔录取时作参考。

提供学术舞台 鼓励青年冒尖
中科院采取多种措施扶植新一代科技人员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把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当作全院工作的重要任务,采取各种措施培养扶植青年科技人才,产生了较好影响。
积极为青年科技人员提供学术交流舞台。为改变后继乏人的现象,全院注重提高青年人的学术水平,不少单位组织各种学术活动、特别是组织了一系列青年学术讨论会,为他们提供活动的舞台。今年4月底,中国科学院地理界科技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探讨了以各种新理论、新方法发展地理学科等问题。
今年7月,上海分院举办了“1986年夏季青年生物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一百一十五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一百七十四篇,安排学术报告、墙报交流、与知名科学家座谈等活动。活动采取青年人自己主持、自由提问交流的形式,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参加论文评审工作的专家们认为,在会上报告的六十篇学术论文中,有创新或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工作水平的论文占42%。
采取切实措施支持青年科研人才。为支持取得一定成绩和有苗头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1985年,该院设立青年科学基金,用于支持工作有成就或有才干的年轻人单独开课题。今年又在去年的基础上,适当扩大基金数额,设立面向全国的青年科研奖励基金,把这项工作往前推进一步。上海分院也从去年起设置了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的课题已取得了一些成果。
他们还尝试组建以青年科技人员为主相对独立的研究实体和实验室。由计算所二十多位毕业研究生组成的希望电脑公司,六项成果在北京市电子技术应用系统和应用项目评比中获奖,被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地区电子振兴小组授予“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称号。
引导青年人成为四化需要的新型人才。该院不仅注意培养在本学科造诣颇深的科学家,也有意识地培养既有一定学术水平、又能在各行各业一显身手的复合型人才。
今年院团委组织的“为振兴科学院献计献策”活动,新疆分院组织所属单位青年参加的新疆青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会,林业土壤所组织青年参加的辽宁省中青年知识分子为“七五”计划献计献策大会,都是这类活动。新疆分院青年有六篇论文获优秀奖,林业土壤所一青年的论文也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中科院的做法,为活跃学术思想、让青年早日担负重任作了有益的尝试。

这座具有江南园林建筑风格的农民文化中心,位于太行山区的山西省晋城市郊区巴公镇。
新建的文化中心包括农民公园、文化楼和影剧院等。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湖南经考核验收基本消灭丝虫病
新华社长沙11月6日电 卫生部最近对我国丝虫病主要流行地区之一的湖南省防治成果进行了考核验收。验收结果表明,疫区人口微丝蚴阳性率均在1%以下,已达到了卫生部颁布的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标准。

广西民族传统文化活动与现代文体活动结合
芦笙且奏致富曲 山歌欲唱新观念
健康文化生活能移风易俗推动治愚治穷
据新华社南宁11月7日电 (记者杜新、通讯员唐建祥)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明之中,多民族的广西以丰富的民间文化和健康的娱乐活动治愚治穷。
广西有一千三百多万壮、瑶、苗、侗等民族群众,每个民族都有情趣各异的传统文化,“三月三”、师公戏、铜鼓舞、芦笙舞、跳卡洛、侗戏、毛南戏、投绣球、抢花炮等等不计其数。一些农村基层干部首先尝试以传统活动来建设农村文化。壮族聚居的马山县永训乡,世代受穷的农民对商品生产观念迟迟难以接受,而赌博、迷信等各种陋习却死灰复燃。
1984年下半年,这个乡集资建起了乡文化站、村图书馆、民间剧团、电影队和球队,流传于民间的扁担舞、吹木叶、对山歌、斗鸡、舞狮等传统活动也得以恢复,还添加了射击、赛车、舞会、科技讲座等现代文化内容。举办这类活动的成果使乡村干部也感到惊讶。因赌博屡进拘留所的青年陆世香,如今种起油茶,养鱼、养猪,还积极参加村里筑路的公益事业;永州街和定罗街的青年因斗殴,十年不相来往、不联姻,集体的文化娱乐使他们接近并消除隔阂,去年以来有三对青年喜结良缘。
乡村干部还发现,用文娱形式宣传商品生产、法律、计划生育等知识,乡亲们愿意听,也学得进。农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潜移默化,逐渐摈弃旧观念和恶习,代之以新的社会公德。群众集资修葺了一百二十三间校舍,修建了三十八公里长的道路。去年,这个乡生产有了起色,还夺得自治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桂冠。县领导在全县推广这个乡的经验之后,出现了七十八个文明村屯,被列为今年广西三个群众文化工作先进县之一。
过去处于自生自灭的民族传统文化在广西日趋繁荣,与节奏明快的现代文体活动交相辉映。在百色、河池、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区的边远山寨,“三月三”歌节、抢花炮比赛等还突破了民族和区域的局限,促进了民族之间的团结。
发掘民族传统文化的“富矿”,使其它贫困县看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精神文明的路子。
目前,自治区94%的乡镇已建立一千一百九十三个文化站。

奇妙的植物生根粉
为树木花卉扦插育苗解难题
本报讯 树木、花卉扦插育苗,优点很多,但有些植物很难生根。如今,中国林科院林研所研制成功的ABT生根粉(膜)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
ABT生根粉是一种植物扦插的促进剂,具有补充外源生长素与促进内源生长素的优越性。近二年多来,二十六个省、市、区近三千个单位进行了ABT生根粉的推广工作,试验植物由开始的十几种扩大到目前的一百一十五种,平均成活率为93.1%。ABT生根粉可以广泛用于多种林木、花卉植物扦插育苗,对极难生根的红松、银杏、泡桐、楸树、刺槐、枫杨、苹果、荔枝、白玉兰等均有特效。它能缩短生根时间,并能促使根系发育健壮,保持植物原种的优良性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徐春富)

内蒙古又发现一匹罕见骡驹
中英两国科学家合作探索骡子生育之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英两国科研人员合作,新近在北京确认了一匹母骡和它所生的驹,为探索骡子生育之谜提供了条件。
据知,国际上除美国有一匹被研究人员确认的骡驹之外,便是我国目前发现了两匹罕见动物。1983年,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确认了一匹来自河南省郾城县的骡驹,他们因为这匹骡驹的母骡过早夭折,有碍研究而感到惋惜。去年11月,遗传所又在内蒙古伊克昭盟初步认定了一匹母骡及其所生的驹,旋即买回。
中英两国研究人员对内蒙古的母骡及其驹采用染色体分析,证实母骡的染色体为六十三条,确系骡子。因为马的染色体为六十四条,驴的染色体为六十二条,形成性细胞时,染色体数量减半。
出乎研究人员意料的是,同是骡驹,染色体数字也有差别。河南的骡驹为六十二条,内蒙古的骡驹为六十三条。本来,骡驹的出现已使生物学界感到困惑不解,这两匹骡驹染色体数量上的差异,更增加了神秘色彩。
一般说,骡子是没有生育能力的,有关研究人员对此解释说,因为骡子从马和驴那儿各遗传下来的染色体是一种混和物,所有的染色体都不能配对,于是形成性细胞时,染色体的运动就会杂乱无章,导致性细胞没有生存能力。

南京举行孙中山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南京11月7日电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江苏省今天下午在南京举行孙中山学术讨论会。
讨论会在七十四年前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地方——现江苏省政协礼堂举行。一百五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会。

在地面演练空中动作
我制成球形全视景飞行模拟器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球形全视景飞行模拟器,十月下旬参加人民空军举行的模拟训练器材展览。参观人员观看模拟表演后,纷纷赞叹说:真象和飞行员一起上天作了一次特技飞行。
飞行模拟器是在地面模拟空中飞行的一种设备。空军某飞行学院研制的这台模拟器,安装在一个类似蒙古包的圆顶房内,里面的球形银幕上经投影机投影,可以再现只有从飞机上才能领略到的彩色天地图景:蓝天、大地、弯曲的河流、山川和呈半圆形的地平线。飞行员模拟飞行时,有逼真的天地景物和目标机显示,有瞬间和连续的过载动态感觉,还有随时变化的音响。当飞行员在做斤斗和横滚动作时,连参观者都有站立不稳和身体倾斜的感觉,仿佛处在飞行状态。操纵过程中,模拟器还能自动记录飞机的平面或立体运动轨迹,教员可以随时“冻结”飞行状态,保留“现场”,对学员进行讲评。目前各先进国家都在研制和发展这类模拟器。
(庄聪生)

专栏:快语

怎样看报纸批评
曲木
首钢和北京站,都是有名的老先进。他们常常在报上露面,自然多为表扬。但最近,一些新闻单位相继揭露了发生在这两个单位的事件。少数读者产生了疑问:这两个先进单位怎么啦?其实,这种疑问是大可不必的。值得研究的倒是:读者为什么会产生疑问?这就涉及怎样看待报纸批评的问题了。
报纸的报道,过去习惯分为表扬和批评两类。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被认为先进的,报上一律高唱赞歌;被认为落后的,报上一概批倒批臭。谁要是一经报纸点名批评,随之而来的便是身败名裂。经过拨乱反正,报纸逐步恢复了实事求是的原则,表扬和批评都不那么绝对了。但人们长期读报形成的心理错觉尚未完全消除,致使有的同志看到表扬稿和批评稿时还是有点过敏,甚或有过多的联想。
事实上,社会生活是纷繁复杂的,世上很难找到十全十美或一无是处的事物。所以,在如今正常的政治氛围中,报纸对于先进单位的缺点也可批评,对于后进单位的长处也可表扬,都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具体说到首钢和北京站,以往表扬他们,不能“以一俊遮百丑”;这次批评他们,也不意味着要全盘否定。大家养成这样的读报习惯,对于新闻的改革和推动实际工作,都是很有意义的。

中成药整顿已全面铺开
据新华社杭州11月7日电 (通讯员吴焕)中成药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首批将整顿药剂二百六十七种。这一消息是从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全国中成药整顿工作会议上获得的。
近年来,中成药的研制、生产发展很快,药剂品种已超过七千五百个。但各地处方、工艺不一,同名异方或同方异名的情况严重。如跌打丸,全国有十种不同处方。近两年卫生部组织了八十多位老中医配合药检部门对药剂品种进行整理,首先选出约八百个常用品种,再筛选出二百六十七种作为第一批制订部颁标准的品种。

藏医名著《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出版
新华社拉萨11月7日电 (通讯员朗平)一部图解藏医名著《四部医典》的《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最近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公元八世纪,藏医藏药学创始人宇妥·宁玛云丹贡布所著《四部医典》,是藏医藏药的理论基础。经过历代名医、画师的努力,于1703年制成了系统描绘《四部医典》一百五十六章具体论述的七十九幅系列挂图,形象地说明藏医藏药学的基本理论、人体解剖构造、病因症状、诊断治疗、药物种类、饮食起居等内容。有关部门和学者经过十年的努力,将仅存的两套挂图拍摄整理,附藏汉两种文字说明正式出版。

长征医院创手指再造加长新术
据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通讯员蒋和平)一次手术即可加长残损数年的手指。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整形科已使十二位伤员的残指恢复功能。
1981年5月,长征医院整形科主治军医何清濂等设计出一种利用手背皮肤形成皮套、植入骨条、一次完成几个手指再造的新方法,可使残指长度增加二至二点五厘米,恢复手指功能。这一手术的优点是疗程短、痛苦少、外形好、手感舒适。1983年10月,何清濂首次为一位左手五指全被机器轧断致残的青年工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完成五指加长的手术。三年来,伤员的手指功能恢复良好,并能操作机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奇闻 厂长决定 科长撤销 借公章泄私欲
义举 党员捐款 山民受益 掘深井开水源
《安徽日报》安庆食品总厂组宣科科长利用保管公章之便,自行印刷、发送文件,宣布撤销厂长聘任干部的决定
《重庆日报》巴县中梁乡板栗院村农民党员胡远模捐款一千五百元,给本村七队打井,解决山区乡亲长期吃水难的问题
《深圳特区报》深圳中外合资企业华东有限公司不设政工、人保、宣传一类行政科室,连经理在内只有六名管理干部
《大连日报》新金县乐甲乡干部给二百多名不到法定婚龄的青少年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公然违反婚姻法
《贵州日报》贵阳市花溪区统计局对农民调查表明,婚丧请客送礼风越刮越烈,礼金增长速度高于收入增长速度一点四二倍
《文艺报》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开办“当代中国文坛”节目,王蒙欢迎台湾文学同仁到他家做客
《河北日报》怀来县十二万农民利用铁路部门废置的平板车,集资办农民专列,解决了本县沙石料外运问题,一年半收入四百万元
《长江日报》武汉市妇联聘请两千多名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女干部,担任县团以上单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络员
《南方日报》广州五十二家报纸、杂志的编辑、记者、作家和知名人士走上街头,开展咨询服务活动

专栏:体育

全国女篮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形势明朗
八一队、江苏队和湖北队有资格问鼎
本报武汉11月7日电 全国女篮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经过七天五十一场交锋,今天在这里决出了各小组名次。A组中北京部队队战绩不佳,名列第七,率先降为乙级队。
由于实行了七秒钟过半场、二十五秒钟结束进攻和远投四分球的特殊规定,这次比赛场上攻防转换较快,防区扩大,对抗性增强。各队均有一些远投手出现,使比赛更加激烈和富有戏剧性。但是,也出现新手技战术还不成熟,阵容不齐的缺陷,北京队自宋晓波等老将退役后,尚未扭转青黄不接的局面,能否保住甲级队,还待苦战。
8日起,各小组同名次的队将进行比赛。由八一队、江苏队和湖北队决一至三名;沈阳部队队、空军队和辽宁队决四至六名;广东队、上海队和广州部队队决七至九名;黑龙江队、河南队和济南部队队决十至十二名;山东队、安徽队和江西队决十三至十五名。以上各队均保住了甲级队席位。广西队、北京队和兰州部队队将决十六至十八名,以争得最后一名甲级队席位。
(高望峡)

专栏:体育

全国篮球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实行远投四分球规则后效果如何,请看——
杨伯镛怎样评说四分球
全国男、女篮第二阶段联赛实行四分球的新规则后,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议论。笔者日前在武汉洪山体育馆走访国家体委篮球处负责人杨伯镛,请他就此谈谈看法。
杨伯镛略思片刻说,这个问题在男篮常州赛区比赛时,记者就曾问过我,但我没有正面回答。现在通过这段比赛的检验,我可以作出回答了。他说,过去篮坛实行三分球的新规则后,对这条本来特别适应于亚洲运动员特点的规则,我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识没有跟上,训练中也就没有得到改进,战术结构上没有很好地做到内外线结合。大家注重高大队员,但对高大队员的培养不够理想,小个队员的作用也未充分发挥,在国际比赛中没有把我们亚洲运动员的特点充分表现出来。
他接着说,要有所改观,就必须改变现有的竞赛规则。现在规定,全国联赛一个队半场比赛投进四个三分球,从第五个开始计四分。它促进了各队对远投的重视,促进了防守技战术的提高,促进了中锋技术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更多地涌现象张勇军那样的远投手。至于四分球使中锋的作用不明显了的说法,杨伯镛认为这是一种片面的说法,只有技术不全面的中锋才会失去作用。笔者又问,有没有片面追求远投的情况呢?杨伯镛明确回答:“有,这只能说明教练的水平太差。”接着,他打了一个很恰当的比喻说,如果一支军队作战时不用短枪、匕首,只有大炮,能打胜仗吗?从这次男、女篮比赛情况来看,盲目追求四分球的往往是弱队,而双方实力相当、紧张激烈的高水平比赛,就很不容易出现四分球。如女篮联赛中的湖北队对辽宁队就是这样。
杨伯镛说,采取四分球是手段,不是目的。培养更多的远投手,迅速提高我国篮球运动的水平,这才是我们的目的。
高望峡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欧洲选手积分领先
本报讯 国际羽联提供的资料表明,欧洲运动员在一九八六年世界羽毛球系列大奖赛中,积分继续领先。
男子单打暂居前三名的是丹麦的弗罗斯特、澳大利亚的施羽和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女子单打领先的是英格兰的特罗克、丹麦的拉尔森和瑞典的马格内森。中国选手杨阳排在男单第十一位,李玲蔚和韩爱平分列女单第四和第六位,郑昱鲤、辜家明、施文和姚芬也进入了女单前十二名。双打居先的均为欧洲选手。

专栏:体育

世界杯羽毛球赛进入半决赛
杨阳——弗罗斯特 赵剑华——苏吉亚托
李玲蔚——拉尔森 韩爱平——黄惠英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选手杨阳、赵剑华和李玲蔚、韩爱平6日分别进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世界杯羽毛球赛男、女单打半决赛。
在昨天的比赛中,杨阳以二比一战胜印尼选手刘邦高;赵剑华以二比一战胜马来西亚选手米·西德克。这两名中国选手均是三战三胜。韩爱平和李玲蔚均二战二胜进入女子单打半决赛。昨天,韩爱平以二比零战胜瑞典选手克·马格内森,李玲蔚以二比零战胜印尼选手莎尔文达。
另外进入男、女单打半决赛还有丹麦的弗罗斯特、印尼的苏吉亚托、丹麦的拉尔森和南朝鲜的黄惠英。半决赛将于8日在雅加达进行。届时的对阵是杨阳对弗罗斯特、赵剑华对苏吉亚托,李玲蔚对基·拉尔森、韩爱平对黄惠英。(附图片)
赵剑华的正手劈杀动作。
本报记者摄

专栏:体育

环球火炬接力跑 火种传递到上海
本报上海11月7日电 首届环球火炬接力长跑队在参加了北京地区火炬点燃仪式之后,今天上午抵达上海,开始参加上海段的火炬接力长跑活动。参加上海地区环球火炬接力长跑活动的有美国、巴西、阿根廷、印度、尼日利亚、匈牙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十二名运动员。
据悉,隆重热烈的起跑活动将于8日下午一时在上海市体育馆举行。长跑活动将经过市区几段主要马路,届时,上海的长跑运动员、部分外国留学生以及群众代表共八百余人将欣然加入长跑大军。

专栏:体育

全国网球巡回赛打完前三站
本报武汉11月6日电 全国网球优秀运动员巡回赛第三站赛事今天在这里结束。湖北的张九华和四川的张跃军分获男女单打冠军。湖北的潘冰和湖南的赵志强合作,获得男子双打冠军。获得女子双打冠军的是四川的张跃军和郭平。

专栏:体育

辽宁足球队出征前在穗热身
本报广州11月6日电 即将参加亚洲俱乐部冠军杯复赛和第三届中澳安保杯赛的中国足球黄队(辽宁队),11月6日在穗同广东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双方以2∶2握手言和。四个球分别由辽宁队的唐尧东、李华筠和广东队的李朝阳、谢志雄攻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