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总工会的调查表明
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全国职工由一九四九年的八百万增加到一亿二千多万;中青年职工占百分之七十,女职工达到四千三百多万;全民所有制职工占百分之七十三,其他职工比例增多;老一代职工组织纪律性严密,中年职工成为企业中坚,青年职工富于改革热情,勇于进取,追求生活的多色彩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今年3月初到5月中旬,全国总工会组织一万多名干部,对全国企事业单位职工队伍的状况进行了一次比较系统、全面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职工队伍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支以中老年职工为骨干、青年职工为主体,坚持改革,艰苦奋斗的队伍已经形成。
现在,我国职工人数已从1949年的八百万增加到一亿二千多万。其中,建国后参加工作的占98%,三十五岁以下的职工占近70%,全国各类专业干部一千五百多万人,大多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他们的发展壮大,使工人阶级队伍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女职工由1949年的六十一万发展到四千三百多万,在建设四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全民所有制职工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形式的职工队伍并存发展。目前,全民所有制职工占全部职工的73%,集体所有制职工占26%。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非全民所有制(包括个人承包、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等各种所有制形式)的职工明显增长,改变了我国职工队伍构成的单一模式。特别是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农村劳动力朝着乡镇企业转移,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会保持持续上升的势头。
调查表明,我国职工的思想状况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政治经济地位,所受的思想文化教育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并带有一定的规律性和时代特点。
四十五岁以上的职工跨越新旧两个社会,有强烈的翻身感,主人翁意识强,对党、对企业有深厚的感情。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以人民利益为重的优良品质,在他们大多数人身上有较为充分的体现。
三十五岁左右的职工,大多数是1970年前后参加工作。虽然在十年动乱中,部分人经历过上山下乡,但他们对解放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有鲜明的比较。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高于老工人,接受新事物优于老年职工,遇事倾向独立思考,又比较接近青年职工,是老工人信得过、青年工人佩服、承前启后的一代。这部分人当年曾被一些人看作是“垮掉的一代”,如今却成了企业里的骨干和中坚。现在,企业里的班组长50%以上由他们担任。他们肩负着生产和家庭两副重担,任劳任怨。
二十五岁上下的职工,大多数是七十年代后期和八十年代初期参加工作的,是职工队伍中的新鲜血液。他们生长在动乱时期,工作在开放、改革时期,富于时代进取精神,自我意识强,敢于直面人生,对改革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热情,求知欲强,希望快节奏,追求生活上的多色彩。这是大有希望的一代。

专栏:记者来信

冷一冷,有奖储蓄热
新华社通讯员 李修林 周兴林 新华社记者 景如月
最近,记者到河北省邢台市采访,发现各储蓄所门庭若市,在张贴着“有奖储蓄”广告的墙壁前,排着长长的队伍;许多人挥动着存款折取出大把存款,又转身从另一个营业口买出一叠叠有奖储蓄证券;街道两旁,也到处可见出售奖券的摊点。有奖储蓄牵动了万人心,中奖者一夜之间成了万元户;落空者有人哭哭啼啼。
今年4月份以来,邢台三家专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邢台中心支公司、邢台市住宅建设开发公司等单位相继举办了四十二期有奖储蓄。据邢台市和邢台地区十六个县的统计,共发放各种奖券四千五百多万元。头等奖已由几千元升为一万八千元,有的地方则奖给住宅、摩托车、电冰箱等实物。目前,一些县的农业银行仍在继续举办,这股有奖储蓄热已经席卷了其他几个城市。石家庄市一些储蓄所门前也排起了一条条等待购买奖券的“长龙”。
记者与邢台市有关部门的人员进行了座谈,他们认为,有奖储蓄作为银行在特殊情况下回笼货币的一种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集聚社会上的部分闲散资金,减轻市场压力,但在过度集中、频繁的、大规模有奖储蓄活动的背后,隐藏着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
专业银行在开办有奖储蓄期间,不少人从这边取了款到那边买奖券,储蓄所不得不每日多次到银行提款。大宗活期存款被取走,致使银行存款金额大起大落,这是问题之一。
问题之二,这种大规模的有奖储蓄使各专业银行之间存款相互流动量过大,影响银行资金的正常使用。
问题之三,助长行业不正之风。目前有的专业银行为尽快售完奖券,分任务到人,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强迫他人买奖券。据反映,有的农村信贷员发放贷款时扣贷款,让客户买奖券;有的银行借开奖之机,从奖额中扣留开奖费用,降低了银行的威信。
问题之四,这种带有赌博性质的有奖储蓄刺激了一部分人侥幸发财的投机心理,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一些农民在家中祈求菩萨“保佑”,有的求签问卜。
另据邢台市商业部门反映,有奖储蓄的高峰时期,各商店营业额明显下降。大量集中地搞有奖储蓄,使一些群众把本来用于购买商品的钱用到有奖储蓄上,给正常的商品流通带来不利影响。
有的金融界人士认为有奖储蓄活动应当有计划、有秩序、有控制地搞,但奖券面额不宜太大,奖金额也不宜太高。他们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给目前这股大规模的有奖储蓄热降降温。

专栏:短评

正确引导有奖储蓄
有奖储蓄,作为一种吸收储蓄的手段,能够在集聚闲散资金中起到一定作用。这种手段运用得当,可以提高群众的储蓄兴趣,增加吸引力。但是,夸大它的作用,超过了一定限度,事情就会走向反面。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有奖储蓄越来越“热”,奖金额越来越高,有的已大大超过正常的储蓄利率。从银行来说,这样做不仅经济效益差,也打乱了资金的正常流通和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用重奖把群众的“兴奋点”吸引到高额有奖储蓄上来,这就潜移默化地滋生了赌博性。一旦中奖,一夜之间或变成“万元户”,或白得一套住房,这岂不是助长一些人的侥幸和投机心理吗?这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倡导的“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不少地方出现的有奖储蓄“热”,与专业银行(包括信用社)之间不惜一切手段竞相吸储有关:为了增强刺激性,比着抬高有奖金额,挖对方墙脚。这说明,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储蓄,离不开必要的宏观控制和协调,需要正确的引导。
有奖储蓄“热”应该冷下来。

留足生产资金重于追求高消费
沅江农民积极投资生产
据新华社长沙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刘金桐、通讯员余吕聂)湖南省沅江县引导农民正确处理生活消费和生产消费的关系,鼓励农民为增强农业后劲投资投劳。
近年来,沅江县农民收入连年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五百一十九元,今年预计可超过八百元。农民手中的钱多了,有些人就盲目追求生活消费,把大量的钱用于修建高标准住宅、购置高档生活用品和大操大办婚丧事上。为此,各级党政部门联系实际,对农民进行正确处理生活消费和生产消费的关系的教育,使“留足生产资金,节俭生活消费”的观念逐步深入到农民心中,各户、各村纷纷研究制定出增加农业投资的规划。
目前,沅江县的农民已筹修建水利工程的专款二百九十五万元,加上省、县、乡各级财政部门拨出的资金,使全县的水利投资将达一千二百万元,可兴建各种水利工程六十四项。目前,全县已有六万多人奋战在这些水利建设工地上。
今年以来,沅江县的农民购置农机具的热情很高。去年这个县的拖拉机、耕种机总共只有七千九百台,截至今年八月,已经增加到一万三千台。

目标:自主经营
——百货批发改革座谈会侧记之二
本报记者 江夏
批发商业改革的关键,在于给批发企业放权,促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做到这点,目前亟需从外部创造条件。
这两年,批发商业库存量过大,影响了业务开展。从有关方面提供的材料看,全国百货批发系统的库存残次冷背商品有上升的趋势,约占库存总量的15%—20%。库存量大,商品周转慢,必然占压资金和加重利息负担,这是造成批发企业效益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积压严重固然与批发企业信息不灵,盲目进货有关,但也有大量外部原因,特别与滥用行政干预有关。武汉市工业企业今年有不少产成品积压,为了保工业,行政出面干预,硬性分配给武汉市国营批发商业价值七千多万元的轻工产品,并限令商业部门在三天之内收购。武汉百货批发公司光是布鞋一项就被迫收购八十万双,大部分卖不动。
批发商业本应根据商品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决定收购什么,不收购什么;多收购什么,少收购什么,这样才能向工业部门提供正确的信息反馈,促使工业企业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为此,一定要尽快把行政性干预减少到最小的限度,为批发企业自主经营、开展竞争创造必要的条件。
搞活批发商业的另一个问题是需要把价格放开。这主要是指放开、搞活花色品种繁多的小商品。对此,许多批发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例如,青岛市百货批发公司经营的变色眼镜,茶色的好销,价格就上浮15%,灰色的滞销,就下浮10%。灵活作价,既避免了商品积压,也搞活了购销。但目前大多数批发企业放开搞活价格的自主权极其有限。上海市小商品批发分公司,按照政策规定,可以放开七百三十多种小商品,但有关方面却规定价格只能下浮,不能上浮,因而市场一度出现了民用剪刀断档的情况。因为生产民用剪刀赔钱,销价需上浮。相比之下,广东省的做法就比较灵活。近年来,继水产、蔬菜价格放开以后,广东省的小商品价格也都彻底放开。消费者开始有些意见,但不放开就不能刺激生产,结果许多商品由供不应求转为供求平衡了。
当然,对于批发企业来说,价格放开了,还有一个会不会正确运用价格手段做生意的问题。就一般情况而言,国营批发商业人员在这方面的业务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一家合资企业救活一个行业 浙江藤制品重新焕发竞争力
本报讯 一家合资企业救活一个行业。浙江省藤器行业从衰到兴的经历表明,兴办合资企业的作用不可低估。
浙江制造藤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工艺。但在很长时间里,这个省藤器制造以手工为主,生产效率低,原材料无保证,品种单调陈旧,质量不佳,整个行业处于萎缩状态,工厂接连倒闭。六年前,浙江和港商合资兴办了西湖藤器有限公司。公司与省内一些藤器工厂建立协作关系,带动藤器业的发展。
这个公司把进口的二十台机器作为样机,研究分析,先后新造了一百六十台藤器专用设备,初步形成了五条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五至十倍,特级品率和一级品率也成倍提高。
这个公司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使传统工艺与现代款式相结合,开发了全藤家具、藤木家具、藤席、藤带、藤编织品五个生产门类,两千多种新产品。
目前浙江省藤器生产有了长足进步。全省藤器工厂从三家增加到二十四家,年税利从十万元增加到一百五十六万元。(钱浩韵 郑胜)

沈阳连遭五场大火 市政府紧急呼吁
抓生产还须重安全
新华社沈阳11月6日电 (通讯员孟唤)沈阳市人民政府针对当前火灾事故增多的状况,于11月4日召开防火安全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全市行动起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消灭不安全因素,防止火灾发生。
9月中旬以来,沈阳市连续发生五起重大火灾,造成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死伤数人。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一是有些单位领导没有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二是管理混乱,特别是建筑工程,层层搞承包,只包任务不包安全,结果防火安全措施、规章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三是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安全检查走形式。
针对上述情况,沈阳市副市长张荣茂要求,各级领导要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层层建立防火责任制;深入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特别要对重点工种人员如电工、水电焊工等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教育和培训;搞好安全检查,检查不能走过场,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要逐级上报。

新疆客运公司纠歪风有新方 饱私囊坑旅客现象基本杜绝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记者申尊敬)新疆旅客运输公司与公路沿线食宿站联合纠正客运中的歪风,共同为旅客提供好的服务。
新疆客运公司担负着乌鲁木齐至全疆各专、州、市主要公路干线的客运任务。最近几年,沿线各食宿站为了拉生意,争相给司机送大米、毛毯、被面,或按住宿人头给司机送现金。有些司机为了中饱私囊,随意变更食宿点,甚至把乘客拉到食宿条件极差的站店住宿,各族旅客深受其苦。
为刹住这股歪风,新疆客运公司在加强对司乘人员教育的同时,于5月下旬与乌鲁木齐至伊宁公路线上的乌苏、精河、高泉等食宿站签订了共同搞好服务工作的协议。协议规定,客运班车必须在指定站店食宿;食宿站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司乘人员送“红包”,要搞好饮食卫生,收费价格要合理等。实行这一协议后,在乌鲁木齐至伊宁长达七百公里的公路线上,绝大部分司机没有再发生饱私囊、坑旅客的事。

重电扩建工程一号机组并网
新华社重庆11月6日电 (记者唐祖蓉)国家“六五”期间重点工程之一的重庆发电厂扩建工程的第一号机组提前四个月竣工,今天并网发电。
经检查验收,这个机组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投产后,四川省的发电量将增长10%,全年可创社会效益四十亿元,由于采用节煤新工艺,全年还可节约煤炭二十五万吨。
扩建工程建设总规模为扩建两台二十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建成后,全厂总装机容量将达到六十九点六万千瓦,成为西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玉米锌肥浸种效益大
本报讯 西北农业大学农化系对玉米锌肥施用技术进行了大面积群网试验,他们提出用0.05%的硫酸锌溶液浸种的简便方法,每亩成本共计不到一分钱可增收玉米十至二十公斤。现在,这一技术已在陕西省七百多万亩耕地上推广,共增产玉米一点五亿公斤。
(蒋建科 夏鲁平)

随州旧货市场变废为宝
本报讯 湖北省随州市供销社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开办的旧货市场活跃,废物成了宝贝。
旧货市场今年5月开办,经营五金、服装、家具、日杂、橡胶等十二类五百二十个品种,并开辟了一个拖拉机配件专柜。到9月底,营业额已达六十余万元,获纯利一万二千六百余元。
旧货市场有利于废旧部件发挥“余热”。湖北省汽车改装厂在设备更新时,淘汰了一批齿轮、仪表、模具、砂轮等。旧货市场得知消息后,立即登门议价收购。
(磊石 育新)

郑州市乳制品厂接受报纸批评 “双塔”奶粉又达到了部颁标准
本报讯 不久前曾受到本报批评的郑州市乳制品厂,已决定凡质量不稳定期间所售出的奶粉,零售商店一律退货,并对退货者给予赔偿。
为提高产品质量,该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奶粉杂菌总数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经郑州市标准计量局抽样检查,各项质量指标全部达到了部颁标准。

黄河之水(三)
黄土高原的新突破
本报记者 陈勇进
在黄河中游访问时,人们对我谈论最多的,是甘肃定西和宁夏西海固地区大念“草木经”所引起的变化。
定西和西海固地区,过去穷得出奇,人均口粮每年只有一百来公斤。粮食不够吃,由国家供应;缺少衣服,由国家发;缺水,由公家派汽车拉。周恩来总理在世时,听到这里人们的苦寒情景,流着泪说:解放了几十年,人们还缺吃少衣,都怨我们没做好工作。听到周总理对这里人民的关怀之情,大家为此感到难过,感到要迅速地改变这里的穷困面貌。
定西和西海固的贫困,历史上有“苦瘠甲于天下”之称。周恩来总理曾对王化云同志说过:黄河水,在上、中、下游都要利用。让黄河的水沙资源,为黄河流域的人民服务。不要只看到黄河有害的方面。
左倾思想的干扰,人口大量的增加,使定西、西海固这些地方的穷山更穷。大量的泥沙冲到黄河里去,又造成黄河下游的灾害。
1983年胡耀邦总书记、赵紫阳总理先后来到这个穷困地方,看望这里的人民,纠正过去那种“以粮为纲”的局面,提出“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于是,四面八方都来支援定西、西海固改变面貌。在定西的很多苗圃里,出现了沙打旺、侧柏、华山松、紫花苜蓿、苏丹草等耐旱的植物苗子。这些苗子中,就有胡耀邦和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采集的种籽。人们称这样做为“反弹琵琶”。定西县最西北的新集乡的青年杜勇川,组织了九十八个青年,对家乡的沟壑分片包干进行小流域治理。一年修了梯田三千八百亩,认真地种上草和树。整个定西县都干起来了,他们种草三十一万亩,种树十六万亩。在乡镇企业工作上,大搞横向联系,和北京、河南、黑龙江签了开发资源的合同。
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近二年来三次访问定西地区。1984年9月,他来定西访问,发现这里有三分之一的农户不得温饱。1985年8月,费孝通再次来到定西,看到定西有了起色:这片黄土高原有绿色了。今年7月间,费孝通又来定西访问。他没想到“反弹琵琶”使定西变得这样快,90%的农户已自给有余。定西的群众告诉费老,现在是山上有林草,场上有草垛,囤里有余粮,窖里有存水。费孝通吟诗曰:“三年雨润春草生,千山浅绿染边城。勤种草树得天助,远客重来喜相迎。”
黄河上另一个苦地方——宁夏的西海固地区也变了。海原县有三百多万亩草山,有发展畜牧业的优势。他们总结了历史上的经验教训,提出“以草起步,以畜牧振兴”的口号,组织群众种草种树。现在,每户有十一亩林,五亩草。畜牧业大发展,全县的羊可发展到三十五万只,加上其他牲畜,一年可向国家提供肉二百多万公斤。粮食、油料年年增长。
位于毛乌素沙漠南沿的榆林地区,紧紧把握种草种树保持水土的指导思想,把全区八百万亩流沙地,固定或半固定了五百多万亩,做到人进沙退。榆林地区所以有如此料想不到的成就,应当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领导上解放了思想,放宽了政策。这个地区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办法,把七百多万亩沙荒地,包给四十万户农民经营。种草、种树谁种归谁。农业银行、信用社优先提供贷款。仅1983年就种草一千六百万亩,沿黄河建成二百七十万亩的红枣林带,十七万亩的苹果林带。粮食生产年年增长,风速比过去降低,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由解放初期的五亿多吨,减少到三亿吨左右。榆林地区面貌的改变,也是治理黄河的一面镜子。
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人的智慧和力量,使山西省在治理黄河上又爆出冷门,这就是分布在吕梁、太行、中条山区的小灌木沙棘。治理黄土高原的人们,发现沙棘分蘖、萌生、蔓延能力极强。根系固土,枝叶覆盖有很好的保持水土的作用。沙棘的小果实,含有多种维生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中华猕猴桃的含量还高,是加工饮料和食品的极好原料。方山县办了沙棘饮料厂,年产二百吨。方山县的秦家岩村四十户人家去年交售沙棘果收入六千元。这引起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同志的注意。她去方山等地调查,发现山西的黄土高原,已有五百多万亩的沙棘林地,这种植物耐干旱、生长快,根系有固氮作用,认为山西的沙棘资源是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她高兴地向胡耀邦、赵紫阳同志写报告。胡耀邦同志在批示上说:我在好些省看到沙棘这种灌木植物。它既是一种保持水土的灌木,又是一种可产饮料果子的作物树。赞成加以发展。能起良好的水土保持作用的灌木和草本植物很多,哪些地区哪种土壤适宜种什么,应因地制宜。

上海液压件三厂根据该市骨干老企业场地小,贡献大的特点,不断改善工人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增加企业的“吸引力”。他们因地制宜地在车间的走廊、窗台、屋顶及有限的厂区内种树,栽花,摆放了各种各样的盆景。工人们高兴地说:“在这样的环境里干活,心情真舒畅!”
俞新宝摄